白哈巴-喀纳斯-大小黑湖-禾木-贾登峪 徒步

• 出发时间/2015-08-20

这是一篇2015年八月的游记,今天突发奇想来补上
总时间是9天,成都往返飞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北屯-哈巴河-白哈巴,开始徒步,徒步路线是白哈巴-喀纳斯-大小黑湖-禾木-贾登峪,共四天。总共120-130公里的样子(之前在网上看了徒步路线,很多都不准,而且有误导),负重8公斤的样子,准备的很简单。
嗯,背着光总的包,带上迪卡侬买的水壶和登山杖,一个人来到乌鲁木齐,中午去朋友推荐的手抓饭,吃了:手抓饭肉,羊肉串以及酸奶。在大巴扎转了转,买了家乐福的干粮后,上了去北屯的火车。

遇到几个也去喀纳斯的人,结果说一起,结果又没有一起。anyway,后来明白,其中一个人是河南的。于是他成功地搅乱了我东线徒步计划,我就成了逆时针行走。嗯很好。我一人从北屯坐车到了哈巴河,办边防证,坐车来到白哈巴。途中被喊下来两次查身份证,挺可怕。到了白哈巴之后入住啊哈国际青旅,在新村。这里遇到了后来一起徒步的小屁孩,还有极富艺术造纸的薇姐。​

因为一个人,他们就拉了我去隔壁老乡家吃饭,我端着个啤酒开开心心蹦蹦哒哒地跟着。老乡是达吾老师,有一个贤惠的妻子,三个不大不小的女儿,都是哈萨克族,屋子里拾掇地干净整洁,人也尤其热情大方。我们八个人,一起吃拉条子,又喝了奶酒和大叔泡的蛇酒,二两下去,略微有点儿high,本来回了青旅,又被叫了回来。因为夜生活开始了。​
随着高亢的冻次打次音乐声,厨房变舞池。大叔轮番带着大家跳舞,薇姐成为整场演出的焦点,毕竟人家是练家子,看一眼就会。我们,呵呵,跟着扭起了大秧歌,至今不堪回首。不过大叔的大女儿,给我的印象最深啦,肤白貌美,舞姿舒畅,身材不是很瘦,但是极为灵活潇洒,我心里啧啧称叹,牛逼牛逼。​
美好的夜晚转瞬即逝啦,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跑到大叔家洗了个澡吃了个早饭,心情十分放松。然后,薇姐拖着箱子,坐车去往禾木,留下波点雨披给我,我热泪盈眶地收下,然后我和小屁孩开始徒步,嗯他本来也没打算徒步来着,后来改了行程。​

徒步第一天:从白哈巴出发是10点半了,雨一直下,没有任何停下的意思。我们决定走公路,因为徒步路线是土路怕不好走。翻过白哈巴的山,然后天就晴了,一度走得很开心,去毡房要吃的喝的,给一点点钱而已。期间也有很多车子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车,我们都是很牛逼的说,谢谢不用我们要徒步啦。​
然后就累成了狗,大概三十公里的公路,全走下来,还是很具体的。而且快到喀纳斯老村的时候,大雨下得正high,浑身湿透冻得发紫。于是快赶路到村子里,找到住宿,要来两台电暖气片,烤干衣服,然后去和火车上遇到的那四个人吃饭聊天,得知我们徒步过来,没有买门票,唏嘘不已。​
第二天一早,雨!停!了!于是我们轻装去了喀纳斯看三湾,看湖。出太阳的神仙湾,美。烤得人暖融融的不想走,然而来到喀纳斯,尽管是5年的梦想,也并没有特别的感触。所以呢,有时候的一厢情愿,可能仅仅是喜欢一厢情愿罢了。不过就这么和美景耗着,浪费精力和时间,也确实是一桩不能再美的美事啦!​

徒步第二天:中午十二点左右,出发去小黑湖,预计6个小时的路程,我因为胃不舒服,走得很慢,又因为预计的时间有问题,因此下午6点多才到达大黑湖,所以是爬了6个小时的大上坡,听当地人说,到小黑湖还要再走两个山坡。我们快步赶路,因为是下山,还走得挺开心的。谁知由于跟牧民交流出了点问题,最后走错了路。眼看快八点了,我们决定跟路上的牧民找个摩托车让他带我们过去。很顺利谈妥,120元,带我们到小黑湖的毡房。​
摩托车在乱石密布的山里飞奔,右边是悬崖,我不敢看,小朋友已吓尿。在这里,手机信号也已消失。坐在中间的我偶然碰到大叔腰间的随身小刀,看了一眼,心里咯噔,不过想想,这是牧民标配,应该没啥,不会有事。然后到达一个只能步行的地方后,我们三个下车徒步,天已擦黑。小朋友提示我走后面,因为那把小刀吧。我被搞得有点儿乱。于是我们快步大走,只能期待小黑湖马上出现,果然,在十几分钟的山路行走后,几个稀稀拉拉的毡房出现了。大叔将我们撂在这里,小朋友手里的不锈钢水壶紧紧攥着,这时我们有一点尴尬。付完钱,大叔说了一些话,大概是,我们哈萨克族都是很友好的人,你们大可不必害怕,前面就是小黑湖了,你们过去吧。原来他早已看出我们的防备。这就是城市教育和天然纯真之间的差异吧。​
万幸,住在第一家小毡房里。沟通尽管只能比划,但是我们仍然顺利地谈好了住宿和吃饭的价格。大帐篷里暖暖的,阿姨是典型的哈萨克族牧民,穿着就像十几世纪的北欧妇女,头上裹着头巾,上身是棉线套头衫,下面是百褶长裙和黑色马靴,个子高高的一脸笑容。我觉得好像到了油画里。她和她女儿给我们张罗晚饭,她丈夫在后面放羊,夜里9点天黑了才回来。我见证了汤饭的整个制作过程,然后我们五个人在一起吃饭,尽管没有语言,仍是满足又幸福的。唯一让我担心的是,此刻的小朋友因为吃的东西,犯了肠胃炎,吐了两次,啥也吃不进,只在一旁装尸体。所以只能热水和阿司匹林伺候。我开始为明天的行程想办法,因为这里没有车,没有信号,所以只能步行或者骑马,但是步行的话,我们也需要吸取经验,找马夫和一匹马来驼行李吧。嗯,我决定明天一早就去找马,不然俩人都出不去。​

徒步第三天:一早,小朋友奇迹般的好了,但是还是不能吃东西,所以体力是肯定不能保证的。两天的行程下来,俩人都累成狗。拖着残腿,到小黑湖周围的几个毡房里,我们继续找马。还好,有个牧民愿意带我们下去,他骑马带着我们的行李。我们拄着杖子艰难前行。这一天都是下坡,在乱石上面行走,就像在雨崩出来的一段,只能在大石头上面爬。山谷里,顺着河流往外,远远地能看到禾木,一片草原之上,静静的,美。骑马大叔走得飞快,一段段地等我们,我一路无话,真的失算,难度系数被我评低了,而且同行的一个人也没有,反方向的来的倒是有几个人。所以一旦迷路,挺可怕的。​
路上买了一公斤松子,忘了这是徒增负重,因为小女孩走了十分钟过来,就为了卖给我们,我无法拒绝啊。所以买下,挂在马上,开开心心朝前走。这天比较顺利,但是也有30公里,下到禾木。河边一家店里,我喝了一整罐冰镇乌苏,小朋友吃了四个桃。旅舍的人来接我们。入住,洗澡,晒太阳。三天的劳累,啤酒和热水澡过后,也就算了。旅舍在禾木山庄,干干净净,院子里有栽的格桑花,长得特别好。然后经过薇姐的推荐,我们去村子的另一头的小欧姐姐的院子喝咖啡,确切的说是我喝啤酒,小朋友喝咖啡。这一路,我喝的酒的种类真的不少,因为不开车,难得如此开心。小欧姐姐的院子美呆,也是有花,飘着音乐,还有上午才做好的柠檬芝士蛋糕,真的是棒呆了!然后又经过小欧姐姐的推荐,去吃了河边餐吧的牛肉面,打了个折,院子也是美。可惜时间不够多,不然在禾木真的还可以住一两天。

徒步第四天:最后一段徒步,是禾木到贾登峪。早晨我们先去看禾木晨景,我裹着睡袋,像个傻逼。但是时间不够,牛逼牛逼,赞叹不已后,看了一会就下山,回去准备行李。之前听说这段特别好走,于是有点开心。然而这天阳光很晒,加上之前体力透支,膝盖已经开始疼,所以负重行进,还是很难。最令人不爽的是,攻略上说这段路程25公里,但是实际上有30多公里,因此在半路客栈休息的时候,我已经又累又恨又不想说话了。无奈,咬牙走吧,还好小朋友帮我背了5公里的样子,我才能把最后的一段很晒的路程走完。晚上6点多,眼看只有五公里就到贾登峪了,但是一个连续4公里的大上坡,也是让人醉了。并且,水也喝完了,很傻逼,最狼狈的也是这天。可能真的有点儿作死,但是100多公里的最后几公里,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关键是放弃了就很没面子啊是我自己要徒步的啊)?所以所以,慢慢走慢慢爬,到了最后一个垭口的时候,看到贾登峪的蒙古包,我们打开手机看数据,走了已有40公里。无知者无畏,我要是知道有这个难度的话,兴许我根本就不会这么计划行程。​
贾登峪的旅馆老板派了个师傅开车来接我们。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当时的心情,应该是开心的还是无语的。总之呢,这些辛苦还算是值得的,为了美景和自己当初的念想是值得的。​
anyway,finally,走完了啦。后来就是很开心的坐车去布尔津,看了额尔齐斯河,吃了个鸳鸯锅肥羊,并且还有一份打包的大盘鸡到火车上吃,嗯还有啤酒。和小朋友聊天,回忆我的大学生活,是充斥着李志、旅行和谈恋爱的几年。其实发现,工作两年后的现在,结婚后的现在,跟以前也没有多大的差别吧。仅仅因为一些小小的愿望的实现,也可以高兴成狗。

总结一下:8月下旬,徒步的人非常少,最好还是提前结伴,然后冲锋衣冲锋裤都还是要穿的。有条件的带上GPS,不然小黑湖失联一天家人还是会非常非常的担心。大小黑湖那段非常难走,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天亮就要出发,不能像我那样到了中午才出发。
另外,网上的帖子真的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我是没经验的人,体力自认为一般的那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120公里,负重,山路,对一个女生去徒步来说,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太难了。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0 19:10

大傻子成心

2016-08-11 12:49

引用 小狮子被人注册了 发表于 2016-08-11 12:49:37 的回复:

回复小狮子被人注册了:

2016-08-15 11:46

引用 oncesin 发表于 2016-08-10 19:10:04 的回复:

回复oncesin:确实 约到人很重要 如果是女生 还是谨慎一点

2016-08-15 11:4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15 19:53

引用 weili 发表于 2016-08-15 19:53:19 的回复:

回复weili:有时间的时候就立刻把握机会出发~

2016-08-16 16:34

打算九月也去喀纳斯徒步,lz觉得白哈巴到喀纳斯,喀纳斯经小黑湖到禾木,禾木到贾登峪,这三段,哪一段景色最好,哪一段没必要徒步看景呢?

2016-08-19 10:17

引用 Olan 发表于 2016-08-19 10:17:47 的回复:

回复Olan:如果一定要说哪一段最好看的话 因为我个人是喜欢水多一些 所以觉得禾木到贾登峪最好看 但是这一段也是最长的一段了;喀纳斯小黑湖禾木这一段,我走了两天,而且是在山里,山路比较陡,有乱石,手机会没有信号,如果人不多就别去了;白哈巴到喀纳斯我走的是公路,一路略轻松一些,路途平坦,风景也挺不错的。看你的选择吧!

2016-08-30 11:06

今天小黑湖上了新闻头条,特来搜索下路线,发现牛逼的楼主

2016-10-06 18:42

引用 mokinger 发表于 2016-10-06 18:42:38 的回复:

今天小黑湖上了新闻头条,特来搜索下路线,发现牛逼的楼主

回复mokinger:小黑湖徒步遇难是吗 默哀。。。

2016-10-08 17:03

其实很多人还是缺少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所以才会发生前几天那小女生的遇难事件,如果能请个哈萨向导带路,我想就不会出事了!你也一样,其实在穿越大小黑湖的时候也有点无知者无畏了,现在回想应该有些许后怕吧。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