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如画 大美天路 2016.08 北京--草原天路--沽源--丰宁--承德游记

HOHO (淄博) LV.5
2016-08-10 16:21 1261/2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带小孩

总体概况

出发时间:8月2日----8月5日
特别鸣谢:百度手机导航、中石化
主要景点:鸟巢、水立方、天安门、八达岭长城、张北草原天路、天鹅湖、丰宁坝上大汗行宫、承德避暑山庄

先说成行原因,这两年一直有去草原天路的想法,我家车是标致408 2013款1.6L自然吸气手动档,因为担心动力和驾驶技术的问题,犹豫中未能成行。今年小孩正好要上1年级,顺便让他感受一下“我爱北京天安门”,商量好下定决心后,提前规划了5天的行程,预计行程1800公里左右。因为我和我家LD请假的时间有限,当时也觉得时间安排可能有些紧。
  事实证明,天公作美,这次决定是正确的,一路大晴天。走之前几天一看天气预报全是阴雨天,担心的不得了。行程确实有点紧,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次锻炼,不过小家伙表现还不错,以后还要经常锻炼。。。。。。

开车行程
  里程数:23963---24431,468公里,时间7:30---15:20。加油点:东五环观音堂服务区。
  途经路线:淄博新区---滨莱高速--长深高速---荣乌高速---京沪高速---京津高速---进京检查站---五环---宏源南门涮肉(朝阳路店)---四环---北苑路---锦江之星奥运村大屯路店。

【第一天】淄博到北京行记

时间:16:40---18:20   地点:鸟巢、水立方
  出门乘坐538路公交车,到达奥林匹克公园鸟巢站下车。因为考虑孩子还小,没有安排故宫、天坛、老胡同之类的人文景点,只是安排了一些具有视觉冲击力和体力耐受力的景点,呵呵。。。。。。
  鸟巢和水立方基本是在一起的,可以直接到两者之间的地方照相。本来还计划去中央电视塔的,由于时间和大领导小领导体力的关系没去。
  19:00鸟巢附近大鸭梨亚运村店吃晚饭。餐后打车回酒店。
注意事项
1.北京有些主路的路段只能直行,所以去某些地点能走辅路的话就要走辅路。我们因为不知道,上了主路不敢随便拐,绕了好远。
2.提前4天下载北京交警APP,网上办理了进京证,并规规矩矩地放在驾驶台左前侧,顺利过安检。
3.跟着百度导航走,适当打好提前量,别冲过了路口。
4.年初就办了建行OBU,高速走ETC,基本不用等,省心,超爽。。。。。。

即将出山东界,走ETC快

鸟巢

下面是水立方

大鸭梨

【第二天】北京到张北野狐岭行记

开车行程
  里程数:24421---24661,240公里,时间12:00---18:50。加油点:张石高速万全服务区(近草原天路
  途经路线:五环路---京藏高速---八达岭长城---京藏高速---荣乌高速---张石高速---X001县道---黄花香假日酒店。
  时间1:8:00---11:00   地点:北京天安门广场
  地铁人真多啊,经历1个小时9:00到天安门,吃完早饭9:50。过安检,逛完天安门广场已经10:50了,11:40乘坐地铁到达酒店。
  时间2:13:30---16:00   地点:八达岭长城
  12:00出发赴八达岭长城,京藏高速路上好多大货车,一个半小时才到八达岭停下车。“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真遗憾。”因为排队和天气炎热,还真有点那种感觉......

注意事项:
1.相信百度导航,冲过了路口不允许掉头的话,继续向前走,导航会规划好路线的
2.去八达岭长城途经水关长城和古长城,不要停,继续走,过一个大隧道,又拐了三次弯才到真正的长城
3.八达岭买往返程的索道,排队要好久.......
4.张石高速尽情飞奔吧,限速但没有摄像头,导航提示严重超速,嘿嘿!飞翔吧小狮子......

什么时候也到里边主持会议

不到长城非好汉

万里长城 蜿蜒不绝

张北草原天路

夜宿张北天路

好多度假村酒店,没有空调,因为用不到。。。。。。

【第三天】草原天路到沽源行记

开车行程
  里程数:24661---24838,177公里,时间12:00---18:50。加油点:张石高速万全服务区(距离草原天路野狐岭路口30公里)
  途经路线:草原天路---桦皮岭景区入口(没去)---张承高速---S241---S244---X001县道---沽源天鹅湖旁红房子客栈
游玩行程
  时间:8:00---14:30   地点:草原天路东线自驾(号称中国66号公路),从草原天路牌坊开始算,全程99公里。野狐岭入口进,景点总结:风车+白云----绿草+白云----塞北梯田----白桦林。
  一进入草原,心情瞬间开阔了好多,桌面随处可见。儿子也大喊大叫着飞奔,在吃草的小马旁边玩得不亦乐乎,虽然不敢靠近......
野狐岭入口进东段,感觉最美的路段在距离野狐岭60公里到80公里处,2016草原帐篷节似乎就在这一段海拔最高的地方(约70多公里)。
  天路有好多骑马、骑骆驼、四轮山地摩托的地方,停下来玩玩,真的不错哦。我们中午是在野狐岭入口东进60公里金沟卧龙山庄吃的饭,顺便骑马骑骆驼啥的,虽然简单,味道不错,且清风徐来、绿云自动,胜在安静。。。。。。
  这次天路上最多的车是路虎和丰田SUV。。。。。。奥迪、大众的普通轿车也不少。标致就碰上仨:一辆标致207,一辆新款408 1.6T,还有俺的这辆;肯定还有更多的小狮子,但我路上没遇到。
  晚上16:40到达住宿点,天鹅湖旁红房子客栈,赞一个天鹅湖的落日,儿子晚饭后去看落日,说想在这儿再住上几天(以后有时间一定满足哦)。我们是直接开到客栈了,住下以后就乏得不想动了,现在想想应该先到滦河神韵旁边拍照的,尽管水势有些不足。
注意事项:
1.时间要计划好,我们遇到两次堵车,走了6个半小时。要提前研究好路线,这次因为没研究好百度地图,加之上下坡转弯太多绕晕了,在草原天路东段岔路口往东走了(应该往北走更近,草原天路东边入口好像不止一个哦),不但绕路多走,而且碰上天路一起交通事故大堵车........
2.前一晚上可以在天路入口前住,我们此行是西入口野狐岭住的。东入口进的话也可以进去天路游完白桦林那一段,在天路两边的农家院住下,第二天再赶路欣赏美景。感觉在9点以后,天上的云彩起来了之后,天路的景色最美。
3.大坡还是一档上,踩着油门速度表还明显下滑抓紧换低档。吐槽一下1.6L408的动力问题,够用但不够激情。有两次觉得二档上坡没有问题,结果还差1米到坡顶时,油门踩到底就是没反应,牵引力到极限的感觉让人揪心,恨不得把油门踩烂,拿自己的力量去推车。
4.关于手动档车进草原天路,新手和技术不过关者谨慎进入,我是有教训的。因为一进天路玩得高兴,到处停车拍照,在20公里处上坡大堵车,因为技术不过硬,长时间使用半离合,应该是离合器冒烟了,驾驶室都是糊味,一小时后才基本没味,当时担心死,后面就注意多了,尽量不在半离合状态停留。路上碰上好几次上坡熄火的自驾车,还有垫石头起步的(虽然咱技术不算好,但是没用到垫石头起步,408动力虽然不澎湃,但还是可以的嘛)。。。。。。没把握的话,提前注意一下上坡堵不堵车,等坡上没车了再上。
5.桦皮岭到张承高速入口段和S241沽源段修路,巨难走。

天路牌子

第一个人群聚集点

右边这个是否还保留着特种兵的风采

桌面

桌面

雾气还没有散尽

胡麻子花,听说胡麻子治不少小毛病

第一次大堵车,到了上边的时候,手刹脚刹并用才不会溜车,由于拍摄角度的原因看上去不是很陡

爱狮来一张

向日葵都不想下车拍了

骑骆驼,比马好骑

骑马

云层在山上的阴影

天鹅湖落日

【第四天】沽源到承德行记

开车行程
  里程数:24838---25104,266公里,时间8:20---20:30。
  途经路线:沽源---S244---S241---丰宁坝上大汗行宫---牧野倾城农家院---S241---张承高速---承德避暑山庄---乔家满族八大碗---佳福旅馆。
  时间1:8:40---11:20   地点:大汗行宫
  经历了草原天路后,坝上的风光就有些审美疲劳了,空气似乎不如天路好,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天空也不如天路的蓝。大汗行宫也没啥好说的,门票90,有点贵了。不过儿子在迷宫里玩得不亦乐乎,陪着他走了好几遍,LD当然不干这种活,都是我这卖苦力的干活。。。。。。
  中午在路对面的牧野倾城农家院吃过饭,12:30出发前往承德,LD体恤民情,看我比较累,开了200多公里的车(此段张承高速隧道非常多,而且有限速监控,LD很烦),感激涕零啊......
  时间2:16:00---18:30   地点:承德避暑山庄
  因为来了承德,所以去了避暑山庄,还租了个电子导游(没啥用,家里小领导倒是热乎了5分钟)其他没啥说的。18:30去附近乔家满族八大碗吃饭,点了骆驼肉、鹿肉,嗯,吃得很香
注意事项:
1.坝上草原有15项娱乐套票,征求小领导意见后,果断放弃,其实可以玩一下的,门票比大汗行宫还便宜
2.承德的大型实景演出没看(不是大剧院室内的那个什么印象承德)。因为第一场赶不上了,第二场晚上九点开始,结束的太晚,领导也不想去,放弃了(但是我精力还较为充沛,所以有点遗憾)
3.自驾的话,尽量选正规的旅馆,有停车场的,虽然贵点好找,便利,不烦,不怄气。。。。。。订了家庭公寓佳福旅馆,旅馆虽然在地图上离避暑山庄近,但是七拐八拐的难找,19:50到20:30都在找旅馆、找停车的地方,最后终于找到了,车只能停在大上坡上,路很窄,停在其他两辆车之间,停车麻烦,第二天走的时候也不好出,我担心夜里溜车还垫了两块砖头。
4.不是自驾的话,住家庭公寓也不错,便宜也很干净。

大汗行宫,儿子说后边这个蜡像手怎么还动啊,别的蜡像都不动,眼珠子还在转,笑喷了......

这个迷宫转了好几次,左边和右边的出口都转出来了,小家伙还意犹未尽,吓得我赶紧走人

丰宁的油菜花,天气阴效果不好

这个后面那个房子“避暑山庄”四个大字的牌匾哦

来一张全家福

据说是林心如、赵薇拍还珠格格的烟雨楼

靠近世界上最短的河流,热河,300米

导游说,避暑山庄的荷花在傍晚开始合起来了,白天才对外开放

【第五天】承德到淄博

开车行程
  里程数:25104---25701,597公里,时间9:00---17:05。加油点:承德刘杖子服务区
  途经路线:承德新华路---普乐南路---车站路---吉祥馄饨---车站路---普乐南路---迎宾路---长深高速---荣乌高速---大港服务区---淄博新区。
  过了唐山后,中午在天津大港服务区吃的自助餐,期间看到电视上奥运会夺首金预告(小小激动了一下,结果后来预报错误没得到。。。。。。)高速途中还赶上了两场不大不小的雨

大港服务区吃的自助午餐

全程总结

前边已经有注意事项,再作个整体行程总结
1、关于时间选择。去北京尽量不要选在夏天,太热,地铁也堵,儿子回来后说最差劲的就是北京了,杯具了......因为热弄得心情烦了以后,再好的景点都没有心情。我家这次主要是想感受一下大美草原天路,网上说8月初前后最美,其他景点就要为这个让路了。
2、关于住宿吃饭。不是独行露营的话,家庭尤其是带小孩出去玩,吃饭住宿的地方一定要选好,出行不是受罪,孩子有个感冒发烧的也不好。一家3口住宿的话尽量要选择独立卫生间、空调,最好一张大床一张小床保证休息好,男同志作为劳力也可以打地铺。吃饭的地方哪怕早餐最好提前选好,遇到必须调整当然也要临时变更。景区周围的饭,不要太过苛求。
3、关于交通。手机导航提前弄好,细致地规划好路线。路途远的话,尽量走高速,路况好,车出了毛病很麻烦。北京天津限行尾号和限行时间要搞清楚,在外哪怕绕点路,也不要违反交通规则。
4、关于全程经费。总共5243元:汽油费765元,高速过路费740元,住宿857元,餐费(9个正餐)1211元,景区门票费870元,带回纪念品和零食400元,早餐、冰激凌、骑马、地铁等公共交通费、提前准备的矿泉水和火腿肠等杂项400元。
5、关于408油耗。全程1738公里,汽油费765元,平均油价6.28元/L,平均油耗7L/百公里。5档60-80公里最省油,显示4-5个油之间;110-120公里显示油耗在7个油左右。此次高速路程1400多公里,速度基本上保持110公里上下。120公里是胎噪分水岭,车胎噪音很大啊。
6、关于408动力。在第三天的行程中已经描述,虽然起步稍肉,但是上3000转动力澎湃啊,1.6L的发动机带这个车表现还是可以的。
7、关于出发前准备:吃穿住用,不再赘述。带上一箱矿泉水,平时宾馆烧水用。带好防蚊虫、防晒的东东。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