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泰山旅行

• 出发时间/2015-09-03

2015年9月3日---2015年9月5日
2号下午才接到老板通知,放假三天,简直惊喜若狂,心心念念了两年的泰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即使无人陪伴,这次必须成行!
立马动手在12306搜索车票,大伙也知道,现在都是提前60天订了票,于是我买到了无座票,还好只是六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忍忍。并且在蚂蜂窝搜索方案,有幸结识了一个从上海去到泰山旅行的同伴,高兴!
好不容易到下班,飞快的坐车回家收拾包袱,洗了个澡,赶上晚上七点的公交末班车,出发到了北京站。取了票,坐等晚上11点半的发车。(和同伴加了微信聊着一些旅行事项,本来以为是女孩纸,叫小蚊子,结果我叫她姐姐,他大吃一惊,说是男的,我惊呆了而且好尴尬。。。从来没和男同志一起单独出去啊,还是不认识的,可能他也知道我的顾虑,就说,可以同行,不方便也可以不同行。纠结的半晚上,最终我还是给他联系了)
我上的这届车厢年轻人比较多,熟悉了一聊天,都是去山东那边的,都是赶着这个假期,有和我一样去爬山的,也有去探亲的,也有去继续出差的,大家聊着各自的方向,风情人土,感觉很温暖,(我从小到大都没一个人走过远路,出过远门,可想这次是多么的胆大妄为,至少朋友都惊呆了)半夜站累了又困顿了,直接找了个包装袋,铺在地上伸展腿就坐着睡觉,哈哈,淑女必须做女汉子,才能休息会啊,旁边两美女也学我,三人横在了过道地铺~~·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有下车的帅哥,就叫醒我,坐上他的位子,挥手道别,抓紧时间休息!!!
凌晨五点就到达泰山车站了,天已经亮了,出了车站就在卫生间洗漱收整完毕,去附近吃了早餐,(好吃便宜)。因为那个同伴比我晚一小时的车程,所以我就在车站附近等。等来同伴,嘿嘿,是个典型的南方人,干净清秀的男孩纸诶,心里还是蛮高兴,哈哈。
一路上熟悉熟悉,还是蛮聊得来,就坐车到达山脚附近,准备了帽子,登山杖,矿泉水,开爬。激动的了不得,高大巍峨,并不陡峭,石阶宽大厚重,上山倒还不太累,一路走走停停,倒也开心。就是很消耗体力,要记得补充水和食物。。山间的泉水真的好凉啊,洗洗满脸的汗水,整个人都神清气爽~
从对松山谷底至南天门的一般山路叫“十八盘”。全程79盘,共计1633级,不足一公里,垂直高度却有400余米。前393级称慢十八盘;中767级为不紧不慢十八盘;后473级为紧十八盘。
当地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顺口溜。会当凌顶,白云为你擦汗,山风为你清心。天地之悠悠,峰峰之空翠,会使你疲劳顿失,至情不自禁吟颂起李白的千古名句:“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
“五岳独尊”景观石群位于泰山极顶(玉皇庙东南),海拔1545米,摩崖高210厘米,宽65厘米,大字径55x42厘米,在其左侧有楷书“昂头天外”题刻。
天门建在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元中统五年(1264年)布山道士张志纯创建,门为阁楼式建筑,石砌拱形门洞,额题“南天门”。红墙点缀,黄色琉璃瓦盖顶,气势雄伟。门侧有楹联曰“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
日观峰,可惜到哪都下午2点了,看不到啦~但是站在上边还是很嗨皮的啊,,,
玉皇庙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主要建筑有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东西配殿等,殿内祀玉皇大帝铜像。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
一路看到的南天门、月观峰、天街、白云洞、孔子庙、碧霞祠、唐摩崖、玉皇顶、探海石、日观峰、瞻鲁台,泰安岳庙、天地造化,鬼斧神工,笨嘴的我不会形容啦,只余感叹感叹感叹!!!
下山看到那个天外村,也很不错哟,,,
因为时间充裕,晚上直奔火车站,到达济南,休息一晚,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大伙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没错,直奔大明湖,赏荷游湖,美,可惜腿好痛。。。爬山的后遗症都出来啦,但是还是组织不了旅游的心,逛了胡一圈,下点小雨,小蚊子真是细心好男人啊,不仅带了伞,还借我一个充电宝,,,原谅我第一次旅行,准备装备不齐全。在邻水的亭台阁楼听听小曲,吃点食,休息一会,雨过天晴,直奔趵突泉,排队买票的人好多啊,本地的大妈告诉我们,趵突泉干涸了,已经喷不出水来,进去也没啥景,于是我们在门外护栏扒拉看了两眼,确实没啥好的,就拍照走了。
走着我们来到了泉城广场,其实因为它周边既环绕着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等众多泉池,还耸立着恒隆广场、银座商城、银座购物中心等商业区,是济南的中心广场。在泉城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将近四十米的泉标,这是济南的标志和象征。
我们来到曲水亭街,极富文化韵味的一条街。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从容流过的清泉,临街人家在这里淘米、洗衣、使老街古旧中透出活力,沉静中显出生气。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经年不息。
最后,我和小蚊子,吃了个散伙饭,坐在火车站聊天,一路的相处倒也惺惺相惜,约好下次有时间,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小蚊子回上海,车票时间比我早,我目送他离开,挥手告别。
说道最后,真的很感谢小蚊子,是个地道的江西男孩,但是在上海上班,有江西人温和心细,也有上海人的精明‘’’一路上给我帮忙不少,爬山全靠他一路打气,等我,走走停停,不然我肯定坚持不到山顶的;我是路痴,全靠他导航,哈哈,买票也是他排队,找住宿也靠他,去哪里玩都靠他找路线,安排时间,简直就是移动地图。AA制花费,让我这次的旅行不慌不忙,又很尽兴,真的很谢谢小蚊子~~~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10 17:10

引用 yunhancai 发表于 2016-08-10 17:10:05 的回复:

回复yunhancai:周末去?不错,玩好!要是赶上趟,千万要观日出看云海啊!我上次去没碰到!

2016-08-10 17:21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