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自己在远方(河南、甘南、重庆、湖北自驾之旅)

小灰灰~ LV.8
2016-08-10 16:49 2910/8
  • 出发时间/2016-06-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每一次旅行归来都习惯性地写游记,而这一次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内心一直有写游记的冲动,却总是因为各种琐事而迟迟未能动笔。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懒惰,不能静下心来写作;其次,也感到自己语言的贫瘠,难以表达那种游走于天地之间的意境,难以抒发那种忘情于山水之间的情怀。于是乎,用着各种不是理由的借口来掩盖自己的懒散。

我常说旅行的目的地在哪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充分享受在路上的过程,因此就以几张在路上的风景照拉开这篇游记的序幕吧!希望可以和爱旅行的你一起分享那种在路上的感觉。

这一次的出发,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2014年从青海敦煌自驾回来,我们就一直计划再次启程,可是由于种种原因一次又一次的泡汤。现实告诉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扯蛋。任何的旅行或多或少的都是要有一定的计划,包括:时间、路线、方式、旅伴……只不过这计划可能是蓄谋已久,也有可能是突发奇想,但总归是要做一些功课的。

我们的行程

每次出游我们的分工都很明确,有擅长开车的,有主动带酒的,有负责选酒店的,有兼职做讲解员的……各司其职、各展其能,而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制定出行路线。原则是:时间最省、路径最短、风景最优。住宿原则是尽量靠近第二天准备游玩的景区,生态园林式的度假酒店或是温泉度假村为首选,在一、二线城市住宿选择喜达屋旗下酒店;早餐都是酒店的自助餐,中餐基本忽略(以零食、水果为主),晚餐没有特别写的就是在当天入住的酒店解决的。

D1   锦州唐山沧州衡水林州,住红旗渠迎宾馆;
D2  红旗渠—云台山,入住云台天阶国际酒店;
     【今日亮点】红旗渠(4A),云台山(5A)
D3 云台山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华山,入住华山自驾露营地;
     【今日亮点】云台山(茱萸峰、泉瀑峡)(5A)、白马寺(4A)、龙门石窟(5A)
D4  华阴西安,入住豪享来温德姆至尊酒店;
     【今日亮点】华山(5A),品尝“天下第一面”
D5  西安扶风宝鸡—街亭,入住麦积山温泉度假村;
     【今日亮】法门寺(5A)、泡温泉
D6 麦积山—天水甘谷武山陇西渭源临洮—和政—临夏夏河(520KM),入住夏河玖盛饭店;
     【今日亮点】麦积山石窟(5A),拉卜楞寺(4A)
D7 夏河碌曲郎木寺—川主寺—松潘(460KM),入住松潘古镇琴鹤驿站;
      【今日亮点】桑科草原、郎川公路、若尔盖大草原、黄龙风景区、松潘古镇
D8 松潘汶川都江堰成都(320KM),入住成都瑞吉酒店;
      【今日亮点】成都美食、太古里购物
D9 成都大足重庆,入住重庆威斯汀酒店;
      【今日亮点】大足石刻(5A)、重庆南山火锅
D10 酒店休整,逛解放碑,入住重庆威斯汀酒店;
       【今日亮点】解放碑购物,吃重庆小面
D11 重庆武隆恩施,入住恩施奥山雅阁酒店;
       【今日亮点】天生三桥(5A)、龙水峡地缝(5A)
D12 恩施鹤峰,入住鹤峰华荣商务酒店;
       【今日亮点】恩施大峡谷(5A)
D13 贺峰—屏山宜昌,入住海逸铂涛菲诺酒店;;
       【今日亮点】屏山大峡谷
D14 宜昌三峡大坝—神农架
       【今日亮点】三峡大坝、神农顶(5A)
D15 红坪镇—武当山河南登封
       【今日亮点】武当山(5A)
D16 登封天津,入住天津瑞吉酒店;
       【今日亮点】嵩阳书院、少林寺(5A)
D17 天津锦州
       【今日亮点】佛罗伦萨小镇

D1 锦州—唐山—沧州—衡水—林州(1050公里)

出发那一天,其实我并不确定是不是真的会出发,甚至不知道几点出发。早上去车管所打临牌的时候,我还在想会不会又一次行程泡汤。快11点的时候,车子驶上高速,我才有那么一点真的是出发了的感觉。
计划的第一站是郭亮,那个传说中在悬崖上的村子,所以第一天就是赶路,穿过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因为出发的太晚,所以到达河南安阳林州时天已黑,我们就近入住了红旗渠迎宾馆。这是一个庭院式的别墅酒店,背靠太行山大峡谷,非常适合休闲度假。

D2 红旗渠—云台山,入住云台天阶国际酒店;

【今日亮点】红旗渠(4A),云台山红石峡(5A)

鉴于昨日行车的疲劳,自然醒后,吃过早餐,我们在酒店的园子里闲逛,并未急于出发。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况且住这样的生态度假酒店不感受一下酒店的环境多浪费啊!

酒店的农场可以采摘,于是一个小伙伴摘了黄瓜,一个摘了西红柿!从此黄瓜和西红柿与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几乎这两人每天的午餐就是黄瓜和西红柿,这是要瘦成一道闪电的节奏啊!

十点多,从酒店出来直奔太行山大峡谷,不再是昨日那一成不变的高速公路,眼前蜿蜒的山路,逶迤起伏的太行山脉冲击着我们的眼球。于是打开车窗,呼吸着大山里的清新空气,听着小曲,吹着牛,小伙伴们立刻兴奋起来,这才是自驾的感觉!

愚公移山口口相传,但是你知道红旗渠吗?那是成千上万的当代愚公劈开太行山的壮举。既然来到“红旗渠”,怎能不去看看那“人工天河”。就这样,在七一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即,穿过太行大峡谷后,我们把原定的郭亮村行程改为走红色之旅“红旗渠”。

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我们了解了当年修筑红旗渠的历史背景。林县人民历经十个春秋,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起151个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硬是在太行山区崇山峻岭中开凿出一条总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结束了林州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

走到青年洞洞口,看见山崖上“山碑”两个大字醒目地镌刻在那里,红旗渠就是一座山,一座林县人民兴修水利造福人民的魏峨高山;红旗渠也是一座碑,它是水利的丰碑,也是”红旗渠精神“的丰碑。就是在日新月异的今天,"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仍然值得大力学习和弘扬。

从”红旗渠”出来,下一站——云台山。门票:210元,二日内有效。
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境内,190平方公里,5A级旅游景区,享有世界地质公园的美誉,景区内有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万善寺等11个景点。那里四季分明,春看山花烂漫、绿野仙踪;夏看原始森林、飞瀑流泉;秋看红叶漫漫、气势磅礴;冬看大雪纷飞、银装素裹!

下午4点,到达云台天阶国际饭店,这是景区内最豪华的酒店,外观大气,夜景灯光气势恢弘,位置绝佳,离景区售票处步行三百米。每个房间带有景观阳台,餐厅味道也不错,唯一不太满意的是酒店的游泳池水温太凉。

小伙伴们都是身体好、体力好的主,感觉今天的行程没有达到锻炼身体的强度,于是办理完入住,我们直奔红石峡,这也是云台山景区的精华。
红石峡顾名思义,就是以红色石头组成的峡谷。它位于子房湖南,全长2000米,深80米,最宽处不过十多米,最窄处有三米左右,峪内夏日凉爽宜人,隆冬青苔卉莳草翠,故又称温盘峪。据地质专家考证,12亿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海滩,随着当时海平面的上升与下降,时而沉入海底,时而露出海面。由于地壳多次的造山运动,使大海变成了高山。红石峡是造山运动形成的断层带,由紫红色的砂岩构成。由于铁的含量不均匀,导致砂岩的色调深浅不一,形成各种美丽的图案,故有“盆景峡谷”之美称。

晚餐时候,喝点小酒,聊着人生。我不善饮酒,但是我喜欢在心情好的时候喝上一点,正所谓小酒怡情,酒是一种礼仪,一种氛围,一种情趣,一种心境。

D3 云台山—白马寺—龙门石窟—华荫,入住华山自驾露营地;

清早起来,我们去登了茱萸峰。可能很多去云台山的人特别是那些跟团游的,大概不会选择去茱萸峰,一是时间不允许,二是怕登山累。但是我们每一次行程都会登很多山,遇到的就不想错过,茱萸峰不过是众多山之一而已。据说喜欢登山的人,无外乎有两种人。第一种是征服欲强,希望能掌控一切,总想登上更高的山峰;第二种是单纯的只是为了锻炼或是放松心情;而我们大概是介于这两种人之间吧!既要达到锻炼的目的,又有一定的征服欲,三山五岳、各大门派(因为我们都是金庸迷)都是我们要征服的对象。

茱萸峰是云台山的主峰,海拔约1300米,因古时遍生茱萸而得名。它是历代文人墨客、僧道修行的圣地,山上有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塑像,还有药王孙思藐炼药的药王洞。相传,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即在此峰有感而作。

茱萸峰下来,我们徒步游览了泉瀑峡,全长3公里。相传这是天河龙王为解救豫北民间干旱之苦,不惜违犯玉帝旨意,私自降雨被贬凡间的栖身之处。沟的尽头是云台天瀑,落差314米,是全国乃至亚洲最高的瀑布,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水量不是很大,没感觉出它的磅礴气势,稍有遗憾。

潭水清清,清可见鱼。

云台山出来,我们直奔洛阳,途中经过白马寺。虽说我们不是佛教徒,但是“中国第一古刹”的名号不得不让我们驻足一览。

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由官府建造的寺院。这里有狄仁杰墓,还是当年武则天出家的地方,是典型的中轴线建筑,顺着路一直游览即可。此外,白马寺旁还修建了外国佛殿,进去有种异国他乡的感觉,泰国缅甸佛殿金碧辉煌,与中国寺院古朴端庄的风格完全不同,亮瞎宝宝的眼,不知他们是不是想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佛光普照的意思?!

白马寺出来,25公里,大约半个多小时,到达龙门石窟。它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南北长达1公里,现存有窟龕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它以伊河为界,分为西山、东山两大石窟群,西山是最完整、最精华的部分,其标志性的卢舍那大佛就在西山石窟的中间位置。

卢舍那佛像高17.14米,头高4米,光是一只耳朵就将近两米长。大佛的眼睛很有灵性,无论你在哪个角度仰望,都会觉得佛在注视着你,它是龙门的颜值担当。

听闻洛阳有三绝——牡丹花会、龙门石窟洛阳水席。因为不是花期,牡丹花会无缘相见,所以参观完龙门石窟我们就去品尝了真不同的“洛阳水席”。从冷菜到热菜到主食,道道都是“汤汤水水”,“行云流水”一般。口味以“酸辣”为主,我是东北人吃不太惯。

牡丹燕菜“,一朵鲜黄色的牡丹花盛开在碗里,煞是”好看“。价格贵贱不说,就是顶着”中华老字号“的名头,外地人来了总得去见见世面“吃个新鲜“。但是“真不同”的服务太差,有些名不副实。

真不同出来,查了导航,离华山250公里,全程高速,感觉时间还早,就决定直接开到华山,这样方便明天一早起来爬山。当晚入住在华山自驾露营地,它位于华山风景区的游客中心内部,背靠华山,我们入住的是木屋别墅。

D4 华山—西安,入住豪享来温德姆至尊酒店

【今日亮点】华山(5A),品尝“天下第一面”

清早伴着鸟儿的歌唱、蛐蛐的鸣叫醒来,田园木屋的感觉让心情棒哒哒,好想拥有这样一栋大House

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华山论剑”,并且要一日游五峰,所以我们选择了西峰上北峰下,这是游览华山相对来说最轻松的路线,当然这条路线的花费也是最贵的,460元/人。具体的游览线路是: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北峰,中途还可以体验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全程大概5小时。

西岳华山历来被认为是五岳中最险峻的,而华山中最险峻的莫过于长空栈道。它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已有七百年的历史。看图说话……

脚下便是万丈深渊,勇敢的人如履平地,心旷神怡,稍畏惧者则是胆战心惊,屏气挪步。

据说长空栈道被评为全球十大最恐怖的悬崖步道之一,但是我体验过了,真心没有这么夸张的感觉。如果你也登华山,不妨去测试一下自己的胆量。当然,如果你恐高,那千万别去,真的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征服华山五峰后,行车约125公里,入住西安温德姆至尊酒店。曲江新区虽然不是市中心,但是周边别墅林立,比钟鼓楼那边安静,离大雁塔约2公里。酒店环境很OK,房间宽敞、设施很新,特别是健身中心很棒,连泳池都是分泳道的。

不久前刚刚在电视上看过“天下第一面”的美食记录片,第一面的特点是面条最宽:宽6公分;面条最长:一碗面就是一根面3.8米长(寓意三秦八百里平川)。人们常说“吃长面长寿,吃宽面宽心”,所以到了西安自然要去尝一尝这最长最宽的“天下第一面”。这一餐差不多是我们晚餐中最便宜的一餐,但我真心觉得面的味道不错。

第一次来西安是2001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小泥人和灰尘。而这一次,感觉西安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夜幕降临,大雁塔周围灯火辉煌,大型音乐喷泉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如今的西安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确有九朝古都的风采与魅力。

D5 西安—法门寺—太白山—天水,入住麦积山温泉度假村;

西安出来,120公里到达法门寺,它位于宝鸡扶风县,寺庙所在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

法门寺景区分三个部分:法门寺文化景区、法门寺寺院和珍宝馆,参观的重点是寺院和珍宝馆。当然,去这样的地方,请讲解员是必需的,不要为了省钱而白来。在法门寺寺院舍利塔下面就是发展指骨舍利的地宫,按照考古挖掘顺序供奉着第二(影骨)、三(灵骨)、四枚(影骨)舍利。每逢周末和初一、十五开放真身舍利,我们去的时候碰巧是周末,有幸一睹真容。

法门寺离太白山景区很近,我们开车到了太白山景区门口,本想用一下午的时间爬太白山,可是售票人说太白山至少要两天,还要在山上住上一宿。考虑到这两天我们一直车行在秦岭山脉间,太白山也是秦岭山脉,所以就放弃了这个景点,直奔天水
在携程上查到了麦积山温泉度假度酒店,于是大家一致同意去泡温泉以解旅途的疲乏。但酒店的住宿和温泉是分开的,泡温泉还要另买温泉票。

D6 街亭—天水—陇西—渭源—临洮—夏河,入住夏河玖盛饭店;

【今日亮点】麦积山石窟(5A),拉卜楞寺(4A)

麦积山石窟(又名麦积崖,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位于甘肃天水市东南约45公里,是中国大名石窟之一,素有“东方雕塑馆”的美誉。196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麦积山石窟始凿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后又经历代开凿修建,共有洞窟194个。现存历代泥塑、石雕像7200余件,壁画1300余平方米。其中最有价值的洞窟有牛儿堂、万佛堂、天堂沿、123窟、84窟等。麦积山石窟从年代上有些比莫高窟还要早,只是没有莫高窟的名气大。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

麦积山石窟的票分两种,一种是上山的,一种是不上山的。如果不是特殊爱好这个,就不用买上山的票了。大的雕像在山下远观即可,小的雕像就是上山走栈道也看不到,因为山上的小洞窟为了保护基本上都是关闭的。但是讲解员是有必要的,来看石窟最好还是了解其背后的故事和意义。这里的雕像,大的高达16米,小的仅10多厘米,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系统地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

这一次行车(洛阳西安宝鸡天水,加之2014年自驾兰州敦煌,我们完成了从洛阳敦煌段的“丝绸之路”,回想起来也颇有成就感

圆了丝绸之路的梦想后,我们计划要四川游,第一站就是九色甘南。因为去过兰州了,所以为了省时省路我们走的线路是天水甘谷武山陇西渭源临洮—和政—临夏夏河,大概520KM,渭源临洮的高速还没有修好,要走国道,这段路大车较多,有几处坑洼,不太好开,很考验驾驶技术。不过我们有“神车手”,这点到是不用担心,但是车技不太过关的真心不推荐这条路线。

甘南的第一站——拉卜楞寺,它位于甘肃夏河县县城西郊,凤岭山脚下,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1982年拉卜楞寺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拉卜楞寺内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寺院建筑风格粗犷大方,古朴典雅;寺内佛像、古籍、壁画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周边景点以甘南为主,神奇俊秀的山川与浓郁的藏族风情,使得拉卜楞寺显得更加神秘。

跟随信徒的转经筒,带着虔诚之心走过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

今天车程时间较长,所以从寺院出来,我们就近入住了夏河玖盛饭店,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离拉卜楞寺1公里,在这小地方有这样的酒店就算很不错了。酒店最值得一提的是餐厅,味道相当不错,特别是清水牛排让我们赞不绝口,再配上小红酒让我们一路上念念不忘。

D7 夏河—碌曲—郎木寺—川主寺—松潘(460KM);

【今日亮点】桑科草原、郎川公路、若尔盖大草原、黄龙风景区(5A)、松潘古镇

夏河县城出来12公里便到了桑科湿地公园,这是个免费的景点,大片的油菜花引来很多驻足拍照的游人。

桑科草原是桑科乡达久滩(跑马滩之意)草原的一部分,为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这里绿草如茵,牛羊成群……

郎木寺镇,一镇跨两省,一条不足2米宽的小溪“白龙江”从镇中流过,一边是甘肃省一边是四川省,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镇内融合了汉、藏、三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独特的地理环境,秀美的山川以及淳朴的民风组成了郎木寺的一切,居民都在白龙江畔浣衣汲水,呼吸一方清新的空气,过着平静安稳的幸福日子。

郎木寺出来,往川主寺方向的213国道,便是著名的郎川公路,被称为阿坝州的”66号公路“。笔直平坦的公路几乎穿越了整个若尔盖大草原。

现在正是郎川公路最美的时节,整个若尔盖绿草茵茵,繁花似锦,一望无边。

若尔盖草原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自然风光旖旎而独特,民族风情古朴多彩;黄河九曲第一弯蜿蜒逶迤,风姿绰约。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峭,海拔2400米至4200米,主要河流有白龙江、包座河和巴西河。若尔盖草原水源充足,河流蜿蜒曲折,牛轭湖星罗棋布,独成一湾风景。

蓝天、白云、牧群、视野开阔,一路随性。时不时的看见”动物通道“的标识牌,会不会让你想起《疯狂动物城》?

自驾在郎川公路上,绝对的视觉盛宴
天边的若尔盖,最美的川西草原
大片的格桑花,放空心灵
配一去悠扬的川西牧歌
尽情地撒欢吧!

同行的小伙伴们只有我未去过黄龙,所以为了满足我的小小私心穿过若尔盖到达川主寺后我们未做停留,直奔黄龙。到达黄龙景区的时候是已经快到17点了,但是高原地区的太阳还高高挂在空中。去买票的时候售票员说时间太紧张了,劝我考虑清楚,但是没犹豫,17点进入景区,19点出景区,以致于当天晚餐饭店的老板听说我用2个小时游完黄龙好惊讶。这体力也是没谁了!

黄龙一路盘山而上,海拔明显上升,各种大转弯很考验车技,但是眼前的风景真是如梦如幻。天空蓝得是那么迷人,那么透彻,大朵大朵的白云嵌在里面,像棉花糖,像公主的纱裙,美得有点不真实。

黄龙景区的木栈道上,遇到一只贪吃的小松鼠,一点不惧怕人,我拿着饼干,它和我玩起了拉据战。

沿着木栈道,走到黄龙的最高处便是景区的精华——五彩池,共有693个钙化池。与九寨的五彩池完全不同,前者是内敛含蓄,后者是热情奔放。黄龙五彩池三面环山,谷地开阔,在平坦宽阔的溪谷中分布着数百个玲珑剔透、高低错落的彩池,如梯田一样层次分明、色彩明亮。那些形状各异的彩池如盛满了五彩颜料的水彩板,层层交叠、千姿百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出如此美轮美化的人间仙境,可谓是“天下最美黄龙水,人间最奇五彩池”!

晚餐,选择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乳仔牛。

D8 松潘—汶川—都江堰—成都,入住成都瑞吉酒店

【今日亮点】成都美食、太古里购物

今天的行程按照计划是准备到映秀后就进入川藏北线开始川西大环线的,结果天不如人愿,大雨哗哗下,到映秀的路塌方封路了,必须绕道成都。路过都江堰,大雨依旧,所以也未做停留,直接到成都。今天就是雨休了,购物、美食、享受酒店设施。

喜达屋旗下的瑞吉还是比较高端的,房间设施高科技,各种电动、智能产品,很舒适。

酒店的服务不错,刚入住管家就来报道,借SP铂金会员的光给送来免费水果、干果、进口矿泉水,还有两盆鲜花。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是四川省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成都平原沃野千里,依仗都江堰的水利工程,自古以来富足丰饶,拥“天府之国”之美誉。成都历史悠久,是一座悠闲、乐观、宁静、繁华又洒脱的城市,是享乐天堂,是美女摇篮,是美食故里。

D9 成都—大足—重庆,入住重庆威斯汀酒店;

【今日亮点】大足石刻(5A)、重庆南山火锅

早上起来先去游泳,再美餐一顿,这是传说中的早餐要吃得象女王一般吗?!全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特别严重,多省抗洪形式严峻,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相继告急,天气预报未来三天川西高原大到暴雨,还不时发出地质灾害告警,导致我们的川西大环线计划泡汤。实际上,这一次出行主要目标就是四川深度游,结果刚刚游完甘南川西那边还没来得及去就匆匆告别了四川。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这不会影响我们游玩的兴致。恶劣的天气无能改变,但是我们可以躲避。于是,早餐后我们改路重庆,途经大足,有一个小伙伴没有去过大足石刻,于是我义不容辞地陪同重游大足

上面这张是12年拍的,下面这张是这次拍的,相隔4年再访大足

俗话说:南大足敦煌,果真如此。四大石窟我都去过了,也唯有大足可与敦煌媲美。宝顶山是大足石刻中最精华的,也是我们主要参观的。它由号称“第六代祖师传密印”的赵智凤于南宋年间,历时70余年开凿而成,造像近万尊,甚为壮观。如果不请解说员,那就是看看石刻,完全对这里面包含的寓意故事看不懂的。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报父母恩重经变相》,工匠们在这里把父母养育儿女的辛劳过程以写意的雕刻手法,传神于石壁之上,将世间养育儿女的繁琐生活细节提炼为父母对子女的十大恩德,刻画得淋漓尽致。告诫我们为人子女,在父母面前做到永远和颜悦色,看父母脸色做事,对父母不但要孝,更要顺,就是顺着父母的心意办事。
六道轮回图也是大足石刻代表之一,所谓六道就是“三善道”:“天道”“阿修罗道”“人道”和“三恶道”:“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主要宣扬佛教的“因果报应,轮回转世,灵魂不灭”的哲理。

2011年我来大足的时候千手观音正在修复,听导游妹子说直到15年6月,关闭修缮8年之久的千手观音造像才正式对游客开放。这一次再访大足,得以欣赏到这镇山之宝。雕凿于南宋中后期,在88平方米崖面上刻有830只手、眼,集雕塑、彩绘、贴金于一体,状如孔雀开屏,金碧辉煌。

大足游完,直奔重庆,刚下高速进入重庆市的时候超级堵车。天色已晚,饥肠辘辘,于是直奔南山,据说这里才是当地人吃火锅的地方。

远远的看去满山灯火通明的,谁会想到这是一座火锅山!

夏天的夜晚,在火炉重庆,南山上乘着凉,吃着正宗的重庆火锅,喝着重庆啤酒,这生活是不是很惬意!想象一下,从山下到山上,600桌(这只是一家火锅店,南山上有N多家火锅店)上千人同吃火锅的盛景是多么霸气!没吃过南山火锅怎么敢说吃过重庆火锅呢!

酒足饭饱之后,入住重庆解放碑威斯汀,依旧是喜达屋旗下酒店。房间宽敞、卫生间超大,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临江的超大落地窗,真是无敌夜景。

D10 酒店休整,逛解放碑,入住重庆威斯汀酒店

【今日亮点】解放碑购物,吃重庆小面

晨起被窗外的景色震住了~

因为是第二次来重庆,解放碑、洪崖洞、磁器口什么的大部分地方都去过了,所以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行程安排,以酒店休整、购物为主。酒店自助早餐后就去游泳了。在我们整个行程中,就是休整的时候我们也不会忽略锻炼,没有徒步、爬山的日子我们都会在选择在酒店健身或是游泳。下午,我们去逛了解放碑。

都说重庆人的一天是从一碗小面开始的,若说火锅翻滚是重庆人的性格,那小面的承载便是重庆人的根,承载着整个城市的记忆,在每一个热爱小面的重庆人的心里,都有一段挥之不去的小面情结。所以,来重庆就要入乡随俗,午饭就来碗小面吧!味道棒棒!

逛街回来,我们去了威斯汀酒店的行政酒廊,这还是我们第一次享受SPG的行政酒廊待遇。因为我们的行程安排很少能赶上酒廊开放时间,而且我们以前一直以为免费的不会太好,所以也没有在意SPG铂金会员的这个待遇。但是重庆威斯汀的行政酒廊很不错,西点、水果、小吃、酒水很丰富,真心赞一个!

晚上散步走到了洪崖洞,感觉行政酒廊的白葡萄酒意犹未尽,于是打包了外卖回酒店继续喝。

D11 重庆—武隆—恩施,入住恩施奥山雅阁酒店

【今日亮点】天生三桥(5A)、龙水峡地缝(5A)

三桥景区有两个入口,1号口可以乘坐观光电梯到天坑底部,2号入口则是要走到天坑底部。所以当大巴车把我们拉到2号入口时,我立刻询问1号入口在哪。售票员说1号入口等电梯的人很多,要排队1小时。由于提前做了功课,知道2号入口下去后就不能自上而下看天福官驿,还要走回头路,所以我果断拒绝,往回走100多米从1号入口进入了三桥景区。
天生三桥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地,又是《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而武隆在《爸爸去哪儿》热播后,更是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从观光电梯入口下到第一座天龙桥桥底,直接就能见到天福官驿,就是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地方。站在高处看天福官驿,很是震撼。

天生三桥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区内以天然形成的三座石桥为主,分别是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景区内包容了山、水、雾、泉、峡、峰、溪、瀑,被誉为"地球遗产,世界奇观“。

龙水峡地缝位于武隆仙女山南麓,与天坑景区是同生在洋水河大峡谷上的姐妹景区,但是却风光迥然不同。地缝犹如地球上的一道裂缝,是造山运动形成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质奇观。进入地缝,来一场地心之旅。
地缝景区峡谷全长5KM,游程2KM,谷深200—350M,最窄处仅 1M,景区以原始植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为特色,栈道贯穿其间;俯瞰深遂、不见其底,深入谷中,老树藤萝盘绕,泉水流瀑挂壁;下至谷底,两岸刀壁耸屹,仰头望天一线。

夏天去这里太棒了,沿途都有水滴从悬崖上滴下来,冰冰凉凉,很舒服。近期雨水多,所以瀑布也很壮观。

见识了天坑地缝,我们继续行车,晚上到达恩施市。

D12 恩施—贺峰,入住鹤峰华荣商务酒店

【今日亮点】恩施大峡谷(5A)

我们这次行程算是把喀斯特地貌看个够,昨天的武隆和今天的恩施大峡谷都是典型的代表。恩施大峡谷离恩施市区大约50公里,山路崎岖,是清江大峡谷一段。峡谷全长108公里,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据说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我想这多少有些吹嘘,但是恩施大峡谷的景色与五岳、太行山大峡谷相比可是丝毫不逊色的。

恩施大峡谷目前开放七星寨和云龙地缝两大核心景区,总面积35.2平方公里,天坑、地缝、绝壁、峰丛、岩柱群、溶洞、暗河等地质景观一应俱全,被称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天然博物馆”。由于昨天刚刚去了龙水峡地缝,所以今天没有去这个同是喀斯特地貌的云龙地缝,直接去了七星寨。
七星寨景区由小楼门、中楼门、大楼门组成,是整个清江大断裂景观集成。沿着8.5公里长的旅游步道,可以欣赏小楼门群峰、龙门石浪、一线天、绝壁长廊、祥云火炬、迎客松、一炷香、双子塔、玉笔峰、玉女峰、玉屏峰等著名景点。

绝壁长廊正在修缮,所以只可远观,不能亲自体验了。

恩施大峡谷的峰丛,也许不如张家界那么密集。但是世界上最高最细的峰柱,就在恩施大峡谷——那是被称为“一炷香”的一座匪夷所思的孤峰山柱,高150余米,最小直径4米,它是整个景区的标志,也是大峡谷的镇谷之宝。看起来甚至觉得柱头比柱腰还要粗一些,傲立群峰之中千万年,风吹不倒,雨打不动。

逛完大峡谷返回恩施市区,品尝了有名的“张关合渣”,它因宣恩一小集镇“张关”而得名,以合渣火锅为典型特征。白话说就是一个小火锅,里面放些豆渣、花生渣、肉末等底料,再加上猪肉、牛肉或者羊肉等原料以构成各种口味,无论一锅有几人吃,都按照人头收费。在吃合渣的同时还会配有几小碟凉菜,比如花生米、凉菜、豆干等,这些凉菜也都是随合渣一起奉送的。

饱餐过后,我们继续上路,去了一个我以前从不曾听说的地方——鹤峰屏山,只因一张网传的图片:清澈见底的河上,船行上面尤如飘浮空中。
虽然在网上查到屏山风景区还没有正式开放,但是那张漂浮船的照片实在是太吸引我们了,于是联系了网上留的当地人的电话,就向鹤峰出发了。这个行程真的有点冒险,但是也让我们充满期待。

在这里科普一下鹤峰:位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南角,境内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山岳连绵,沟壑纵横,多山间小盆地。平均海拔1147米,最高海拔2095.6米,是湖北省高山县之一。漫长的地壳运动造就了鹤峰群山巍峨、气势磅礴的地形地貌,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与悠久的民族文化一道,共同构成了壮阔美丽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鹤峰又是全国少有的交通“五无”县(无铁路、无高速、无国道、无机场、无水运)。或许正是交通的不便,保护了鹤峰自然环境难得的原生态。

到达鹤峰县城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与约定的当地人见面后,由他带路去往屏山村的农家院。据说前天下雨道路塌方,本来十几公里的路硬是要在山里绕上几十公里。况且那路况真是奇差无比,颠簸不说,两辆车相遇都无法错开车,加之天黑,更是让我们叫苦不迭。可是没料到,走到中途路一下子变窄,我们的车太宽根本无法通过,想了各种办法无果只好原路返回县城。这一来一去地折腾,到宾馆都快十点了。
夜里,鹤峰县下起了大雨,听着大雨敲窗的声音,我这一觉睡得极其不安稳。我们的行程一直是尽量在躲开雨带,毕竟湖北近来的大洪水可不是闹着玩的,没想到刚到这个交通“五无县”立马遇到大雨,半梦半醒之间担心着这要是被雨水困在这可咋整!

D13 贺峰—屏山—宜昌,入住海逸铂涛菲诺酒店;

【今日亮点】屏山大峡谷、躲避峡

早上起来,艳阳高照,天空被昨夜的大雨清洗得那叫一个干净,看起来我的担心有点多余。于是重新联系当地人,这次包了一辆微面向屏山出发。14年我们开宝马740去敦煌因为是轿车底盘太低陷到一个大坑,这一次因为开酷路泽车体太宽过不去,哈哈哈!不过就是这样那样的意外,却总是能成为我们每一次归来的谈资,记忆也是超级深刻。

鹤峰屏山风景区,距离鹤峰县城约11公里,这里地势险要,风光奇特,四壁峭壁耸立,碧水环绕,青山翠绿,构成了十分罕见的地缝风光,深入谷底,地缝河面的水上风光更为旖旎独特,美妙绝伦,地缝的河水清澈见底,游船行进在河面上,犹如悬浮在空中一般,令人叫绝!

由于昨夜大雨,峡谷里的水达不到网传的能见度三、四十米深的程度,但是对于久居城市的我们来说也算是一场小惊喜。一会儿坐漂浮船,一会儿划橡皮艇,一会儿水下推船,一会儿淌河而上,在这里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小伙伴们,大家自觉发挥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勇战激流。就是这种精神感染了我们,虽然过程辛苦却玩得异常开心、回味无穷。

上岸回到老农家,马上开饭,不知道是不是划船太消耗体力,我们吃得那叫一个香。蜡排骨、小土鸡使劲造,黄瓜控和西红柿控却对大爷做的豆芽菜情有独钟,两人造了一大盘,还说没吃够

屏山大峡谷的下游正在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安全、环保等设施条件不成熟之前不向社会开放,禁止游人进峡谷游玩,目前正在以强劲有力地措施(每天有人看守)保护好这里的滴水片叶,待建设完善后让更多的游人观赏。我们去的是大峡谷的上游,如果你是胆小的人,如果你是个不能吃苦的人,如果你的车技不行,请不要来这里;但是你若喜欢探险,喜欢原生态,喜欢体验重参与,那么你一定要来屏山。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这里,看一看那被封闭了的大峡谷精华。

当天晚上,我们到达宜昌

D14 宜昌—三峡大坝—神农架;

【今日亮点】三峡大坝、神农顶(5A)

早上从宜昌出来,我们准备去三峡人家,结果到了三峡景区才知道,到三峡人家景区的路塌方,景区关闭。于是我们继续前行,一路上风景不错。

到了三峡,不去参观三峡大坝总会有那么点遗憾,但是真的去了就知道什么叫“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

象这样的人文景观其实不是特别适合我们,我们更喜欢象神农架那样的自然风光。

进入神农架林区后,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茶园,这里盛产富硒茶。

曾一度被外媒惊叹“将从地球上消失”的神农架,现在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修复,珍稀动植物的“避难所”也重现了勃勃生机。驱车行驶在林区的小路上,只见一个象鹿又象羊的动物站在道路中央,没等我拿出手机拍照却是一跃跳进了路边的树林,片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后来看到这个路牌才知道,原来是一只苏门羚。

神农顶2999级台阶,海拔3106.2米,雨中登上“华中屋脊”,望不尽的山,让你知道什么叫山峦叠障、云雾缭绕

神农架林区真的是非常大,在这里玩上个三、五天都不多,每个景点间的距离也比较远,很适合自驾。我们主要是顺路穿越神农架,所以只去了神农顶并没有细致地浏览,有机会一定要来一次神农架的秋之旅!

D15 红坪镇—房县—武当山—河南嵩山;

【今日亮点】武当山

从红坪镇出来,林区里也是山路十八弯,经过房县,到达武当山武当山是道教圣地,位于湖北西北部的十堰丹江口境内,高峰林立,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武当山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是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拳的发源地,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
 武当山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等胜景。风景区以天柱峰为中心有上﹑下十八盘等险道及“七十二峰朝大顶”和“金殿叠影”等。 武当山山势奇特,一峰擎天,众峰拱卫,既有泰山之雄,又有华山之险,悬崖、深涧、幽洞、清泉星罗棋布。自古以来,武当山便是道家追求仙境的理想之地,道教建筑遍及全山,规模宏伟,相传上古时玄武在此得道飞升。

在南岩万寿宫外,有一座伸出悬崖的别致石雕,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龙头香”。龙头香悬空伸出三米,宽不足半米,龙头正好对着武当山的最高峰——天柱峰金殿。传说,龙头石雕是真武大帝的御骑,正因为其神秘,信徒弟子们为表虔诚,每次来朝拜武当,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去烧“龙头香”,他们认为在这里烧香,可以上达天庭、通晓神灵。由于下临万丈深渊,龙头香自明朝建成以来,摔下去的信徒不计其数。清康熙十二年,川湖总督下令禁烧龙头香,并立碑戒告。

问道武当,这个"道"说真的,我们确是小看了。金先生笔下的武当不是那么好灭的,从中观上至金殿再徒步至南岩龙头香祈福,绝对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但可喜的是,我们都是经得住考验的人。回头望望来时的路,人生亦是如此。生命的旅程,不可能总是平川坦途,难免会有无桥之岸、无舟之渡,我们可以选择前进、休憩或退缩。但无论你做出了什么选择,总要无愧于自己。很多时候,迎难而上未必真的那么可怕,也许成败的关键只在于你是否有勇气坚持。

D16 少林—天津,入住天津瑞吉酒店

【今日亮点】嵩阳书院、少林寺(5A)

嵩阳书院在河南登封嵩山南麓。宋代理学的“洛学”创世人程颢、程颐兄弟都曾在嵩阳书院讲学,此后,嵩阳书院成为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明末书院毁于兵燹,清代康熙时重建。嵩阳书院经历代多次增建修补,规模逐渐形成,布局日趋严整。书院的建制,古朴雅致,大方不俗。嵩阳书院与河南睢阳书院、湖南岳麓书院、江西白鹿洞书院并称我国四大书院嵩阳书院环境幽美,为读书胜地。书院内建筑布局保持着清代前的风格,现存殿堂廊房五百余间,共有五进院落组成。首为先师祠,供奉与书院有关的先师先贤,其后为讲堂,讲堂后为道统祠,最后是藏书楼。两侧配房原为“程朱祠”、书舍、学斋等。院内廊房墙壁上镶嵌有历代文人、墨客题字留言,其内容书法各具特色,西偏院有清代嵩阳书院教学考场部分建筑。嵩阳书院历朝并置有学田,以充书院费用。

少林寺位于河南登封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到达天津瑞吉酒店已是晚上九点了,窗外的海河边灯火通明。

D17 天津—锦州

【今日亮点】佛罗伦萨小镇

看着清晨窗外的景色,我们的旅行也进入了尾声,今天计划去佛罗伦萨小镇购物后直接返家。

估计是工作日的原因,小镇人不多,到是成全我们可以好好逛一逛。淘了一些自己喜欢的衣服和鞋子,踏上回家的归程。

穿越辽宁河北山东河南甘肃陕西四川重庆湖北天津十省7400多公里历时17天的自驾游结束了,而这其中的过程也非支言片语可以表述的。美丽的风景,古老的传说,深厚的文化,传统的习俗……这些都是旅行的一部分。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曾真切地感受过这每一个瞬间,无论喜悲,每一天活得都精彩无比。

写在最后的话

最好的时光在路在,最美的自己在远方。
我无法做到一直在路上,但是我一有时间就在路上。
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
体验不同的风俗,品尝不同的美食,感悟不同的人生。
旅行就是我的信仰,我渴望一直走在朝圣的路上。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10 20:26

引用 小灰灰~ 的图片:

2016-08-11 08:56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8-10 20:26:1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fish_:什么图啊?

2016-08-11 10:15

2016-08-11 10:57

游记很棒,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08-11 17:2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15 11:53

2016-08-20 23:20

大自然是神奇的,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心灵上的震撼!
自驾线路超美的甘南川西,赞!亲们出行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人好说话,很实诚,我是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