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慢生活——嵊泗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启程前

离岛——远离主体的小岛。
香港的时候就很想去南丫岛住2天。可惜同去的都是群购物狂,我的离岛梦竟然拖到了嵊泗才能实现。
很早就知道嵊泗了,它属于舟山,因为那时候宁波镇海摆渡到嵊泗要四个小时,而且一天只有2班船,就一直没去,今年8月初,朋友突然说周末有假了,问我嵊泗去不去,说是从舟山出发8点30的船,到那2个半小时够了,我就又冲动了。
4个人:3女1男1儿童,其中一对是夫妻。
周一,4个人定了周末的出行,就开始各大旅游APP里搜民宿。结果有特色的都被订完,周末又都高价,咨询了舟山的朋友后,决定订了个只要干净,有基本住宿条件就好的民宿住下。280/间/夜
一个背包:2天换洗的衣服,充电器,晕船药,零食,泳衣,洗漱用品(因为有小孩子在,我又多准备了儿童浴巾,拖鞋,小被子)

2016.08.06

因为要很早出发,我们一群人就直接住在了离高速近的小夫妻家。早上6点就出发了!
周五晚加了200的油,一个来回木有问题。
宁波保国寺互通上的高速走甬舟高速,富翅下的高速,全程1个小时。宁波段限速120,上了跨海大桥就开始限速80。过路费110元...
下了高速直接导航——三江码头
7:30到的码头,停完车就去买船票,8:30的船票就已经卖完了,买的是9:10的加班船,(比较幸运,8:30的船中间有停靠,要开2个半小时,加班船是直达的,只需要2小时)虽然出发晚,但到达时间却只比前面一班船晚10分钟,Lucy!(可以手机下载嵊泗APP,可以买3天内的船票,还可以看船的具体出发时间)三江码头出发的船都是快艇,自驾车不能上船,如果想开车上岛需要上海出发经小洋山到嵊泗。具体费用不知道,但车船费可以顶2个人的船票。(三江码头停车费用:半小时免费,一小时3元,一天封顶8小时,也就是停一天是24元,两天48元)
三江码头到嵊泗的船票不管中间有没有停靠,中仓大人票都是125元,1米2-1米5儿童半价,都有强制性保险2元/位。上仓每人贵18。另有包厢,具体费用不详...

太早到码头了,要等1个多小时,5小只就开始拆零食等开船(朋友妈妈煮的卤鸭架,本来打算上岛吃的,但实在太好吃了,被我们瞬间就给灭了)

9点10分准时开船,提前20分钟就开始排队检票了....停止检票时间不详,因为我们太....太.....太早到!

↓就是我们的加班船——仙洲7号,中仓有300多个位子,上仓不详,没上去过.....舱内有中央空调,座位干净。吃的么...价格贵不贵,只有买的人才知道.....

开船后我就睡着了。。。。开到一半路程的时候我看了下窗外跟手机,然后继续睡。。。(同行的有2移动通信的,据他们说海上通话是算海事通讯费的,说是每分钟要10多元,但4G上网好像按自己套餐来的,所以在海上漂流的孩子们。。。。。打电话慎重啊。。。啊。。。啊。。。)

11:10分准时下船,我们民宿的老板娘人很好,帮我们定了岛上的黑车。码头到东海渔村单趟60,包天是300,因为我们就住在东海渔村,民宿对面就是沙滩,所以基本不需要用车。推荐住东海渔村,离村内免费沙滩很近很近,应该说是过个马路就到了。岛上另外还有3个海滩,其中2个被人承包了,是收费的,和免费沙滩相比,配备了专业的救生员以及沙滩摩托及脚踏车(门票不包这些哦)。我们去的时候实在太热了,室外温度平均37度,所以我们也没怎么下水,就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去了下...开车送我们去民宿的小哥也特别好,告诉我们一些嵊泗的相关须知:看日出去灯塔附近的景区,日落就在东海渔村的山头看就好。还有民宿的吃可以用预定的也可以自己去菜场买了海鲜让老板加工,老板收你些加工费。东海渔村傍晚开始就又各种海鲜大排档,海鲜烧烤,晚上6点不让下海。。。。等等。。。。等等。。。。。说了一路。。。我实在没记住!(对了我们选择的是民宿订餐,价格每餐300左右,回去前去菜场才知道。。。。自己去买划算太多了!去的朋友可以到嵊泗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码头附近的菜场买好海鲜,让民宿老板加工就好。)
我们到民宿后放下书包准备去看灯塔的,但开车小哥说大中午去要中暑的,我们就休息到2点半才叫车去看灯塔。来回车费100。嵊泗岛其实不大,车费却很统一的贵,但没办法,自己的车上不来。。。
下午2点半准时出发灯塔,一共2个景区,联票100/位。六井潭到和尚套有免费的巴士坐,最晚4点。我们拍拍,走走。。。。用了3小时。晚饭后逛了东海渔村,还有海滩。一天结束

↓这个就是民宿300套餐的量。

晚上夜逛东海渔村,有露天电影,海鲜大排档,现烤鱿鱼。。。。还有3.5/斤的西瓜

2016.08.07出海

我们早上7点起床吃了早饭就去渔船码头,由于就在东海渔村旁边,民宿出来走两步就到了。集合等渔船出海。。。却发现自己起的太晚了,前面已经好几波船来回了,散客90/位,包船分3人,4人跟6人,因为我们四大一小,包的是4人船,售票的另外收了我们儿童保险25元。
↓售票处去小码头有免费巴士,到了后竟然是人山人海的排队。。。。

巴士上司机跟我们说上船后给船长50-100小费,船长就会把船开远一点能捕到更多的鱼。我们出发的时候遇到拎着海鲜回程的人,好几个说没给过。我们也就没给小费就出海了。结果。。。。网是破的,就钩着4只梭子蟹,3条海鱼,2条小带鱼,若干小海鲜。。。。来回本来1小时的出海时间,硬生生40分钟就结束了。总的来说。。。。坑。。。。。。。

↓介个是人家的船捕回来的。。。。。海蜇!宝宝心里。。。辣个。。。。痛啊。。。。。

拎着自己出海捕回来的海鲜给民宿阿姨加工,我们回程的船票是民宿老板代买的,价格没变。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菜场买海鲜带回宁波了。(回程的时候还是叫了昨天的小哥开车,民宿到菜场,再菜场到码头,60元。嵊泗就一个菜场)到了菜场别急着在一摊买海鲜,多问问,多比比,再下手!菜场里面都免费打包的,我们这么热的天下午2点多打包的梭子蟹晚上8点多到家后拆封,那些螃蟹都还活蹦乱跳的,所以当天能到家的,放肆买海鲜吧!我一个人海鲜大概200元。各个肥大的梭子蟹,25/斤。
舟山宁波高速,过路费105元。
勤劳的小蜜蜂们,整篇看完,竖起你们的小手指,慢慢算人均吧
END——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0 17:52

出海要提前订吗

2016-08-10 18:23

引用 安安小宝猪 发表于 2016-08-10 18:23:03 的回复:

回复安安小宝猪:可以叫住的民宿先联系下。但结果其实一样的。就是排队买票,排队等船出海

2016-08-11 08:33

引用 tomton 发表于 2016-08-11 08:33:27 的回复:

回复tomton:好的,谢谢

2016-08-11 08:50

引用 tomton 的图片:

哇塞!!!美的不要不要的

2016-08-11 08:52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