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带着父母去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

自序

西藏,去过两次,第一次是2012年8月,那是一个夏天。
2012年,8月西藏婚前自助游(拉萨林芝纳木错
2013年,10月再次进藏,两次的不同在于:
1、行程的不同:
第一次行程紧凑,第二次因为带了父母,时间相对宽裕,第一次去了拉萨林芝纳木错,第二次因为纳木错海拔太高不适合父母,所以换成了日喀则。在景点上,因为第二次时间比较宽裕,所以除了第一次去的景点外,还增加了新地方,具体请看下文。
2、游玩方式的不同:
第一次属于穷游,有点驴友的感觉,背上包说走就走,住的便宜,车子便宜,花费少;第二次也算是豪华游,因为带了父母,所以住的好点,租了大丰田。
3、季节的不同:
春夏秋冬四季,如果你问我哪个季节最好,我的回答是,各有各的美。实际也真的是这样,我是恨不得每个季节都去感受的。幸运的是,我去过两个季节的西藏,第一次是夏季,第二次是秋季。(关于季节,后面会专门说一下两季的不同和分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闲言碎语

这篇游真的真的是拖延症晚期的代表作,2013年10月出游,眼看都快三年了,还没有完成,主要确实也是巧,13年10月去西藏,11月回来发现怀孕了,然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孕育宝贝。再后来,蚂蜂窝改版,写了一次又一次,但是都没有保存成功,每次打开草稿箱,都是从头开始,久而久之我对这篇游记也就放之任之了。
今天,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了,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的从头再来。

老爸的西藏情结

前两天,喊我爸去韩国韩国都玩回来了,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19227.html,这篇还没写好),我爸说,“我哪也不去,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一次西藏。”这就是我爸对西藏的感情,没去的时候想去,去过之后还是想去。
在我结婚后,老两口终于放下心来,第一次提出要出去旅游,这么年的操劳,一路以来,都是为我,有了工作后,很早就有带他们出去旅游的想法,但是因为没结婚,父母总觉得我还有未完成的事,好吧,我的爸妈就是这么传统的人。
他们想去的地方,不是异域风情的东南亚,不是小清新的日韩游,也不是高逼格的欧美游,他们简单的心愿就是去趟西藏。其实我很早就知道我爸有这么一个西藏情结,所以2012年我也在玛吉阿米许下了自己的心愿,就是带着我爸妈来西藏

图一:2012年8月,在西藏玛吉阿米的合影。

图二:玛吉阿米本子上,写下的心愿。

开篇:关于去西藏的季节

我很幸运,两次去西藏是不同的季节,事先到没有刻意安排,完全是时间上的巧合。

图一:2012年8月拍摄于318国道,拉萨林芝方向,当时乘坐的是金杯面包车。

图二:2013年10月拍摄于318国道,拉萨林芝方向,乘坐的是丰田陆地巡洋舰4700。

春夏秋冬四季,西藏的风景是各有千秋。一般7-8月是西藏传统意义上的旺季,时间再放大点可以是6-10月,因为太早或太晚可能都会因为大学而封路。这一次我们是10月初去的,在高海拔的地方,已经开始下雪。8月之所以是旺季的原因除了因为天气之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西藏最大的节日雪顿节,一般都是在阳历的8月,会有很多活动,所以游客也会很多。

下图为2012年8月去西藏是,布达拉宫门前广场庆祝雪顿节鲜花横幅。

8月的西藏是绿意盎然的,早晚温差较大,白天是穿短袖的夏天,晚上需要增加外套,而且7-8月是西藏的雨季,气候相对会湿润一些,人的舒适度高一些。
10月的西藏已然是金色的海洋,金灿灿的一片,如黄金版耀眼,在阳光的照耀下,层次分明。说实话,我更加偏爱这金色的西藏。10月的西藏已经有些冷了,我们是10月7日出发的,我们租车的司机师傅说,再晚些时候,我们可能有很多地方都去不了了,因为10月下西藏很多地方就会白雪皑皑了。我们去的时候是短袖去的,但是在西藏的时候,白天倒也还好些,晚上就是秋衣秋裤都得上身了。
高海拔的地方,气候相对复杂,秋天的西藏非常干,干到睡觉的时候,嘴里会有一股血味儿,没错,就是你流鼻血了。我们去的那些天,一滴雨都没下过。

行前准备(关于高反)

2013年,老爸63岁,老妈53岁,提前半个月开始喝红景天,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我和老公因为去过一次,所以也没什么好担心和准备的。
高反,通过我两次的经验来看,我觉得一半是生理反应,一般是心里反应。从平原去高原,多多少少是会有些反应的。
阶段一:比如头疼,胸闷、喘不上气,这都是正常的,调整好心态,不要紧张,慢慢适应就好。头疼的厉害,吃散利痛,然后睡觉,很管用。
阶段二:如果你头疼比较厉害,止痛药没用,伴有脸部浮肿,建议要抗高反吃药。药品拉萨各大药店都有,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药店选择合适的,店员也都会有推荐,他们见的多了,所以基本上也是半专业状态。
阶段三:如果比以上都严重,建议去医院,挂瓶水,立马解决问题。
【关于红景天】泡水喝,药店有卖的,但是很难喝,个人觉得喝这个没什么用。拉萨药店还有卖红景天口服液的,价格比较高,我买过两盒,感觉像保健品,对抗高反没什么用。
【关于氧气】最好是能不要吸就不要吸,因为吸过之后就有依赖性了。
【关于红牛】拉萨很流行红牛类的饮料,我个人觉得对抗高反有一定的作用,尤其是疲劳的时候,喝红牛非常管用,但是不要多喝,因为会睡不着。
【其它注意事项】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保证足够的休息,注意别感冒。
我老爸,除了有高血压,身体都还挺不错的,早起早睡型;我老妈,除了爱抽烟,没其他问题。或者过了格尔木之后,我妈就开始有强烈的高反,我爸倒是还好,高血压药随身带着,按时吃,根据自己情况和医生的嘱咐,适时加减。

下图为,史娃娃最新代言,高原康胶囊。
人物介绍:史娃娃,我的手偶,在我众多的公仔中,选择了她陪我去西藏,哈哈。

我给我妈买了高原康胶囊。我妈吃过之后效果明显,但是我看说明说上写,不适合长期服用,所以除非比较严重,所以一般不给我妈吃。药品更新换代也比较快,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个药,时间太久,价格我也记不清了。

路线规划篇

第一次去西藏,除去火车路上来回4天的时间,实际游玩的时间是,拉萨1.5天,林芝2.5天,纳木错1天;
第二次去西藏,也是火车来回,原计划的行程是拉萨,纳木措,日喀则,珠峰。但是,由于我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临时取消了珠峰和纳木措这样海拔较高的地区,改道去了低海拔的林芝,最后行程是拉萨3天,林芝3天,日喀则2天;我们在林芝的时候,珠峰雪崩的消息从各路传来,很多关心的朋友都问我们安好,而我们正好是放弃了珠峰去林芝,每次想到都心有余悸。
通过两次,我的经验总结是,如果担心高反,可以选择从林芝入,有成都
林芝的飞机,飞行时间约2小时,单程票价约1500,用金钱换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从日喀则樟木方向,一直到尼泊尔的,也是一条非常不错的路线,有时候错过就是错过了,现在尼泊尔刚因地震而受灾严重,短期内应该不会太快恢复,不过愿他们一切安好,尽快恢复。

2013年10月7日:让我们出发吧!

如果我没记错,应该是10.7乘火车,从南京拉萨,虽然这段路程很长,但因为沿途的风景很美,自然景象很壮观,所以两天的时间,丝毫不会感觉到漫长和无聊。

来回都是卧铺,但是每次都只有1张下铺,带了南京特产,鸭血粉丝汤,在火车上时间长了,你会特别想吃重口味的东西。
带手偶的好处就是,当你凌乱、蓬头垢面、惨不忍睹的时候,你可以安排手偶出镜。

爸妈第一次出镜,哈哈,在兰州,两个老烟枪忍不住下来抽烟了。每次旅游我都发现,不抽烟真是太好了,因为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禁烟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不抽烟无后顾之忧啊。

下面一张是格尔木的清晨,因为海拔还是逐渐升高,所以气温降低,因为太冷了,所以我没下车,我爸妈还有老公,都在火车停靠站时,下车逛逛,而且和史娃娃只能隔着车窗玻璃看看。

一路上的风景太多,拍再多的照片,都不如用自己眼睛记录来的真切。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下面的两张,一般情况下应该拍不到这种视角的。

沿途绵延的雪山。。。

2013年10月9日:抵达拉萨

在经历了两天两夜的车程后,我们顺利抵达拉萨。到拉萨的时候天还是亮的,等一切都安顿到,就伸手不见五指了。
从火车站到任何地方,拉萨的标准好像都是30元/人,不打表,不还价,黑车好像略便宜一点。这一次我们住的是离大昭寺很近的拉萨岗嘎乃曲酒店,具体价格我已经不太记得了,携程上面定的。
酒店的地理位置真是没话说,离大昭寺非常近,就在八廓街里面,但是因为藏民住的比较多,加上八廓街会有烧内什么的,(请原谅我知识浅薄,不知道怎么说),所以酒店里面的味道非常的不好闻,加上拉萨的住宿环境普遍比较差,所以只能将就了。
一切安排妥当后,我们去大昭寺附近转了一圈。

夜晚的玛吉阿米。。。

2013年10月10日:在拉萨的第一天,适应调整阶段。

西藏铁的纪律是不能洗澡,这一点切记不能忘。
经过一夜的休整,我和老公又神龙活虎了,5点起来准备,然后步行至布达拉宫门口排队预约参观布达拉宫。10月份的人明显少一些,只是“黄牛”依然猖獗,甚至直接插队买票,由于他们人多势众,有点地头蛇的感觉,所以基本大家也都是忍气吞声,小声议论。
顺利买到票,我和老公就会酒店接父母出门吃早饭,回去才发现,妈妈高反严重了,脸都浮肿了,也起不了床,于是我和老公迅速去买药给妈妈吃,然后我们在酒店里吃了早饭,让妈妈再睡一觉,大概10点多不到,妈妈就基本好了。
说到饮食,西藏适合少吃多餐,因为一次性吃太多,胃供血太足,也会引起高反。正常饮食,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多摄取碳水化合物,其实哪哪的健康饮食标准都一样。

因为住在大昭寺附近,所以我们选择先去大昭寺,顺道在八廓街附近逛逛。
八廓街和一年前相比,商业氛围更浓了,管理更加规范化了。但是正是这种规范化,反而失去了之前的感觉。大家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游记,做个对比。

西藏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从早晚都有磕长头的人,不乏年长者和小朋友,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马克.吐温说:“信仰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高尔基说:“信仰是伟大的情感,一种创造力量。”
雨果说:“信仰是克服惊慌的光明,信仰是人们所必须的,什么也不信的人不会有幸福。”
弥顿说:“没有信仰的人如同盲人。”

因为是带着父母来大昭寺,所以为了让他们不是走马观花的看,我特别请了一个导游。在售票的地方会有讲解员的牌子,上面有电话,自己打电话约时间,价格是一样的,不按人头计算,所以其实人越多越划算。当时我联系的讲解员已经在接待别的人了,他问我是否介意一起,主要臧民在说的时候,真的也是很虔诚的,爸爸说,不一定非要别人单独服务我们,他每天讲解也很累,所以我们同意和别人一起,价格上还是支付原价格,没有要求打折什么的。有些藏民的淳朴感觉,让你都不好意思和他们去说金钱的事情。但是八廓街卖东西的除外,哈哈哈。

12年来的时候金顶在维修,所以没有看到。这一次也算是重来的收货啊。先来PU一张12年金顶维修的照片,再来一张13修好的照片。那个壮观啊,自己体会哦。

下图为12年拍摄的大昭寺金顶,维修中。(阴雨天)

下图为13年拍摄的大昭寺金顶。(天空无比晴朗)

在大昭寺远眺布达拉宫。

最后来一个全家福。

未完,待续。。。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12 11:25

引用 旅行社团火 发表于 2016-08-12 11:25:13 的回复:

回复旅行社团火:照片有做了一点处理,就是美图批量那么简单。没有很多的滤镜,最多提亮了。

2016-08-12 15:3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15 12:53

非常棒的体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6 10:26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26:04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

2016-10-31 11:36

林芝部分的怎么不写了?

2016-10-31 16:56

引用 开心姐 发表于 2016-10-31 16:56:20 的回复:

回复开心姐:懒癌发作,最近工作太忙,带娃,而且在写北京游记,要等北京写完,才会更新这个,拖太久都忘记了,可以看我第一次去西藏的游记,那个也有林芝,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