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记——维也纳、米兰篇

Sarah LV.5
2016-08-10 17:19 906/6
  • 出发时间/2016-07-14

豌豆能有这次欧洲之旅,完全是借出去开会这个契机。这次豌豆和同事Z大姐一同去开会,开会地点在维也纳,做攻略的时候纠结了许久,而且大家知道豌豆是极懒之人,实在不想拖着行李来个10天七国走马观花的旅游,所以就敲定了维也纳米兰的行程,之所以去米兰也是因为那里号称时尚之都么,另外Z大姐么喜欢逛街。
       定好行程后就是预订机票酒店、办签证。说到签证,不吐槽是不可能的,这次豌豆可真是充分体验了一把欧洲低下的办事效率,另外,不仅办事效率低,还净出错!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至少豌豆的美国签证、日本签证都没有遇见这样的情况!这次我们去的俩国家都是申根国,所以申根签证即可,因为两个地方停留时间一样,所以豌豆选择在先入境的奥地利办理签证,签证流程是先在官网上下载申请表并填写清楚,然后按照官网指示的去准备资料(想了解的童鞋请自行登录官网查询,网址如下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随后去就近的签证处面签。不过,申请表上有一项是停留时间,童鞋们一定一定一定要算好!申根签证是停留几天签证就给几天,所以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填错!豌豆这边是有血的教训的!Z大姐就少填了一天,签证处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发现这个错误,以至于乘飞机那天机场工作人员不让上飞机啊!!最后Z大姐不得不改签转天凌晨的红眼航班。机场工作人员当时还告诉我们,申根签证经常出错的,比如停留时间给少了、给多了,或者没盖章什么的,,童鞋们能想象么!
       下图标注红圈的地方就是童鞋们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的停留时间!当然啦,那个蓝色的圆形章也要注意哦。

7月14日 第一天

好吧,因为Z大姐签证问题,豌豆第一次体验了一把一个人乘坐国际航班。奥地利和国内的时差是6个小时,飞机落地是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多,本打算出关后直接打车去酒店,但是刚出航站楼,豌豆就打了一个寒颤,冻死啦奥地利地中海气候,七月份竟然跟北京秋天的天气差不多,还有风!豌豆虽然查过天气预报,但是就在我去的前天晚上下雨降温!出租车司机还安慰说他们前两天也40度来着,可是可是,豌豆穿的带的都是裙子啊,这不是要冻死我们的节奏么!所以,血的教训之二,夏天也要带些厚衣服去欧洲啊。
      不过么,那边秋高气爽、蓝天白云的,豌豆的心情就没那么糟糕了。但是在随后几天,我就发现了自己成了雨神,到哪里哪里下雨,所以在维也纳期间气温最高才23度

上一张蓝天白云的图吧,看着心情都会好起来。

7月15日——7月17日 第二、三、四天

这三天豌豆和Z大姐都在开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么,只是晚上会后我们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听了场音乐会,虽然没听懂,途经城市公园。城市公园内有很多名人雕像,最著名的约翰施特劳斯的镀金塑像,此外古典音乐大师弗兰茨.舒伯特、交响乐和宗教音乐作曲家安东.布鲁克纳、轻歌剧作家弗兰茨.雷哈、罗伯特.施多尔茨的雕像也在其内。

施特劳斯塑像

某人雕像

公园内一角

貌似是维也纳城市园林管理局

金色大厅是大家都很耳熟能详的地方了,当地人可不叫金色大厅,全称是Goldener Saal Wiener Musikvereins,不过看见实物建筑还是觉得比想象中小很多。金色大厅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这里白天可以买票参观,音乐会一般安排在晚上,其官网上会给出一个星期左右的演出安排,根据日程表可以在官网上提前把票定好,听音乐会当天在直接去换票就好。至于有的童鞋问是否穿正装,豌豆这次穿的算是比较正式的服装吧,不过也有很多人穿着休闲装就去了,而且在这里听音乐会的人以游客居多,亚洲面孔异常多。官网网址:https://www.musikverein.at/

金色大厅外观,是不是比想象中要小很多

入口处穹顶,还是比较漂亮的

音乐厅之一

音乐会票

音乐会结束后,音乐厅外的街景,下雨了不是,豌豆乃新晋雨神

秀一下酒店自助餐,豌豆觉得自己还是生了一个东方人的胃,欧美的饮食实在不习惯,虽然维也纳的食物比美国是强了些,但是还是喜欢不起来。童鞋们看见虾饺了么,豌豆每天就靠那些虾饺活着了

7月17日的会议结束后,豌豆和Z大姐小遛了一下维也纳。第一站是维也纳圣史蒂芬大教堂,它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圣史蒂芬大教堂建于12世纪末,原建筑建于1147年属于罗马式风格,后来遭受两度大火便在14世纪时修建成为哥德式建筑,又历经土耳其人的炮击、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轰炸,又在战后修筑成为今日的规模——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 这座大尖塔的中心尖塔周围又环绕着无数精雕细琢的小尖塔,好像一顶光彩夺目的王冠戴在维也纳市。钟塔每隔一段时间,会报出一阵悠扬的钟声。它坐落在维也纳市中心,所以又称“维也纳之心”。
       因为教堂前的广场不是很大,所以拍照全景有一定困难,照片不能完全显示出教堂的气势来。教堂内是有阶梯到达教堂顶部的,但是我们懒惰了一下,没有上去。

雨后街景

教堂全景,豌豆已经很努力的拍了,因为教堂周围人山人海,教堂又比较宏伟,拍摄的确有难度。

教堂内景

离开教堂,走不了10分钟,就到了维也纳繁华商业区,当然,这边还是有很多景点的。

黑死病纪念柱就坐落于商业街上,是为纪念17世纪欧洲流行鼠疫而立。纪念柱上,皇帝单腿跪地,把皇冠摘下交给天使,祈求上帝保佑他的臣民。

商业街街景

维也纳议会大厦,古希腊建筑风格。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始建于1861年,历时8年完工,坐落在维也纳老城环行大道上,原是皇家宫廷剧院。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

市政厅这张图是借用网络图片,因为豌豆和Z大姐去的时候正赶上电影节,市政厅前立着一块巨大屏幕,很是影响拍照。这是一座新哥德式风格的建筑。

哥特风格的沃蒂夫教堂的修建与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遇刺有关。他曾在现教堂所在位置遭一位民族主义者的袭击。为感谢天主保佑其死里逃生,在遇刺地建立了这座教堂。

豌豆和Z大姐转了好大一圈,又回到了教堂附近,维也纳真是到处都是雕塑,还叫不出名字。细心的童鞋发现照片上的天空一会灰暗一会晴朗了吧,那是因为身为新晋雨神的我时不时的赶上小雨

教堂附近的一回廊,Z大姐出镜了, 童鞋们发现没?

回廊内的雕塑

教堂周围很多马车,大家可以选择坐马车游览维也纳市景

7月18日 第五天

今天的行程是一重头戏,参观著名的美泉宫。美泉宫是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的夏宫。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1743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宫内有1400个房间,从中央大厅进去,其中45间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有44间是洛可可式建筑风格,优雅别致,但大多数是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宫中专门有东方古典式建筑,如嵌镶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房间和用泥金和涂漆装饰的日本式房间。房间内部的装饰品也以东方风格统一协调,四壁和天花板上镶嵌着陶瓷器。在琳琅满目的陶瓷器摆设中,有中国青瓷、明朝万历彩瓷大盘和措花花瓶等。
        美泉宫有好几种游览券(可参考下图),如果想每一个角落都游览过来,花上一天时间都不为过。豌豆和Z大姐因为实在走不动了,购买了美泉宫小火车的一日券,坐着小火车游览一圈,途中新晋雨神的我们还赶上了大暴雨,好在当时已经上车,没有被淋到

美泉宫地图,宫殿只占红色黄色区域,其他绿色部分都是花园,好大啊!

美泉宫不同的参观券,需要的童鞋可以收藏

小火车介绍及时刻表,买票后工作人员只是在胳膊上盖个章,凭章上下车。

美泉宫门票

美泉宫全景

美泉宫正面照。宫殿内是不让拍照的,可以看见皇室成员生活过的痕迹。另外,提醒童鞋们别忘了领讲解器,中文的。

这是美泉宫侧面的皇太子花园

方尖碑,由乌龟托起。

这个雕塑么,豌豆坐小火车的时候列车员讲解了,但是,我忘记了

美泉宫凯旋门(Gloriette),是美泉宫最高点花园中的观景亭,是为了纪念奥地利人民为了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战争而修建。这座建于1775年的建筑是由奥地利皇家建筑师Johann Ferdinand Hetzendorf von Hohenberg所设计的,最初被用作餐厅和皇帝约瑟夫一世的早餐室。
如果买的是classic pass, 可以在凯旋门登顶。

这就是在凯旋门登顶后拍摄的景色。俯瞰美泉宫,甚至整个维也纳

皇家花园

海神喷泉,水池的中央是一组根据希腊海神的故事塑造的雕塑。从海神喷泉向东,就来到了赫赫有名但是不很起眼的「美丽泉」。这座泉水是马提阿斯一世皇帝在1617年狩猎时发现的。整个夏宫也就因此而得名。

温室

迷宫花园,孩子们的乐园

站在美泉宫的二楼平台上拍摄凯旋门

橘园

这就是美泉宫小火车

晚饭豌豆选择了当地特色的炸猪排,据说是弗朗茨一世最喜欢的食物。好吧,我只能说,欧洲人食物真单调。

7月19日 第六天

今天也是繁忙的一天,早起先去的多瑙河,当然,只是地铁坐到离多瑙河最近的一站下来看看而已,因为Z大姐说来趟奥地利没看多瑙河会非常遗憾的。

坐游船看多瑙河夜景或许更漂亮。

离开多瑙河,就直奔霍夫堡宫及茜茜公主博物馆,下午的飞机就飞米兰了,所以时间很紧张。到了霍夫堡宫,看到地上有一个图示,明确显示了霍夫堡宫的范围,豌豆和Z大姐看过后立刻傻掉了。那么大的宫殿,怎么转的完!没办法,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参观了宫殿和茜茜公主博物馆。
       霍夫堡皇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坐落在首都维也纳的市中心。自1275年至1913年间,经过多次修建、重建,最终才演化成了现在这个由18个翼、19个庭院和2500个房间构成的迷宫。霍夫堡宫殿曾经是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帝冬宫。

霍夫堡宫范围图

参观门票,童鞋们记得要拿讲解器啊,中文的。

入口?出口?

霍夫堡宫英雄广场

弗兰茨皇帝广场

茜茜公主博物馆餐具藏品,据说是纯金的

上面三个是豌豆很喜欢的餐具,据说是大师手工绘制。

豌豆和Z大姐尽全力迅速参观霍夫堡宫和茜茜公主博物馆,那也用了差不多3个小时。Z大姐在参观后对茜茜公主的感慨颇多,豌豆在年少时没有看过茜茜公主三部曲的电影,为了维也纳旅游做准备,我在出发前俩星期看了一部半电影(原谅我实在是看不下去)。真实的历史的确不像电影中那般童话,茜茜公主虽然童年自由愉快,但是成为皇后时才16岁,深受宫廷社交礼仪的束缚,皇帝弗兰茨·约瑟夫因忙于政务不能时时陪伴,她所生的三个孩子都无法自己抚养,大女儿早年夭折,小儿子在成年后杀了他的情妇并自杀,茜茜自己又饱受病痛(我怀疑她有抑郁症,尤其在小儿子自杀后)。这些经历一点都不幸福。而在茜茜死后,商人们灵敏的鼻子嗅到了商机,于是开始炒作茜茜传奇的一生。所以美好的生活对她来说只是童话吧。当然豌豆还了解了一些琐事,比如茜茜公主那头浓密的秀发长及脚踝,洗一次头发需要一天的时间,她为了减肥有控制饮食,她喜欢骑马等等。倒是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皇帝,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至于弗兰茨·约瑟夫皇帝和茜茜公主的爱情么,个人认为,弗兰茨·约瑟夫皇帝肯定是爱茜茜公主的,但是茜茜公主是否爱他就只能问她自己了。

下午,豌豆和Z大姐乘飞机前往米兰。酒店在米兰中央车站附近,所以出机场后坐大巴直接到中央车站。不过说实话,米兰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地面随处可见丢弃的烟头,墙面随处可见涂鸦,车挤车、人挤人,常有行人乱穿马路,总体上讲还不如大北京,唯一的优点就是车辆会礼让行人。

7月20日 第七天

新的一天开始了,原计划是去参观米兰大教堂,但是看见实景时发现不如维也纳的圣史蒂芬大教堂漂亮,顿时失去了兴趣,拍过几张外景后,改道去了米兰王宫和圣伯那丁诺教堂。基本上整个行程2个小时搞定,于是回到了米兰大教堂旁边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Z大姐开始了购物之旅。豌豆发现购物中的Z大姐两眼放光,脚下生风,整个人都精神了很多呢
      米兰大教堂是米兰的主座教堂,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规模居世界第二,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前是著名的大教堂广场,中央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由埃尔科莱·罗萨于1896年雕成,描绘他在圣马尔蒂诺战役中骑马激励士兵冲锋的场景。

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

当然了,米兰王宫的规模及辉煌程度是没办法跟霍夫堡宫或美泉宫比的。因为太不起眼,豌豆就没有拍照,只能借用网络图片。而圣伯那丁诺教堂是米兰人民为了纪念十七世纪初在瘟疫中去世的无辜儿童而修建了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教堂以教堂内部的人骨库闻名,人骨库位于教堂的一个侧厅,以人骨装饰。Z大姐说拍照人骨不太好,所以也只能借用网络图片。

塑像两侧密密麻麻的就是在瘟疫中死去儿童的头骨。

米兰大教堂不远的达芬奇雕像

晚饭自然是披萨和意大利面,披萨是玛格丽特披萨,据说是意大利经典的披萨,不过豌豆试过一次就不想试第二次了,除了碳水化合物就是奶酪和番茄,又腻又不健康。我开始想念火锅了。不过悲催的是,直到写这篇游记为止,我还没有吃上火锅,因为国内天气闷热,豌豆先生死活不去,所以有想吃火锅的童鞋,约啊约啊,本人随时有空啊

7月21日 第八天

今天的行程呢因为某些原因,临时改为游览斯福尔扎城堡、森皮奥内公园及和平门。在14世纪时由斯福尔扎伯爵作为城堡而建,而后成为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 整个城堡是方形平面的,有一个大公园,四周围有高墙。内部的城堡博物馆里收藏了很多具有很高艺术和历史价值的作品。森皮奥内公园建在斯福尔扎古堡后面原来的大道上,1888年开始动议拆除附近密集的建筑,作为散步、赛马和革命时期庆祝活动的公共空间。斯福尔扎古堡与和平门之间开辟为风景如画的英式园林,安排了山丘和谷地,不规则花坛和路径,池塘和水渠,种植树木和灌木。
       豌豆看来,城堡没什么意思,除非艺术细胞很多能欣赏达芬奇的画展。公园除去蚊虫太多的因素,在树荫下坐一坐,抬头看看缓慢飘动的云,将身体和大脑彻底放空一下倒是极好的。

和平

7月22日 第九天

今天的行程是网上提前订好的科莫湖一日游,在此豌豆提醒一下童鞋们,其实完全没必要在网上订,离斯福尔扎城堡很近的游客中心就提供米兰及其周边的一日游,价钱还比网上订要便宜一点点,关键是信息明确,所以童鞋们吸取我们的教训,不要再走弯路了。

这就是游客中心提供的一日游线路的小册子,上面标注的信息很详细,还包含价格。

科莫湖,也称拉里奥湖,是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一冰川湖,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属伦巴第大区管辖,面积146平方公里,为意大利第三大湖科莫湖是世界著名风景休闲度假胜地,意大利著名风景区,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麓的一个盆地中,距米兰东北50公里。国际上的一些著名的影片也多在此取景。湖边的一些很有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的别墅是其最吸引人的地方,许多欧美社会的名流为拥有一栋科莫湖畔的别墅而感到骄傲。
       游览科莫湖这天,豌豆又充分发挥了新晋雨神的威力,赶上两场特大暴雨,直到我们坐车离开湖区,太阳公公才露脸,恨的我们牙痒痒。所以我们的照片大部分因为光线问题,未能显示出该景区迷人之处。倒是Z大姐连连说这里真适合一家人出来度假,在湖边住几天才是理想中的旅游啊。
       坐游船游览科莫湖期间,导游曾介绍乔治克鲁尼就拥有科莫湖边的一栋别墅,并指给我们看,但是,豌豆未能及时留影。

这是科莫湖的众多小镇之一,豌豆和Z大姐在这里躲雨,这里也是游船之旅的始发地。照片里的建筑是小镇的一个小教堂。

出发地小镇街景

游船船票

游船

这张是游船离港时拍摄的,童鞋们可以看见阴沉沉的天。

这张是在游船上拍摄的,貌似还在下雨。

这张可见比较清楚的看见大片雨云了。

这张雨虽然停了,但是依旧阴天。

这张是雨后天晴的科莫湖。豌豆经历这次雨中拍摄,充分体会到了光线,尤其是阳光对拍摄照片的重要性了。

网上借图,为了让童鞋们看看晴天的科莫湖。

网上借图

这张是目的地小镇的街景,小镇名字豌豆忘记了。这个角度能拍出欧洲小镇的感觉,Z大姐说她喜欢,但是因为还在下雨,所以光线不是很亮,或许出太阳后照片会更惊艳吧。也就是在这里,我们赶上了第二场特大暴雨

7月23日 第十天

因为既定行程在昨天就已经结束了,所以今天临时安排了奥特莱斯购物一日游,外加酒庄品酒,当然是在游客中心报名的。今天已经雨过天晴,更让豌豆恨的牙痒痒,如果是今天去科莫湖,照片肯定更绚丽。

远处的天空是不是极好,如果昨天是这样的天气……。不过貌似豌豆的影子出镜了

酒庄外的小路,Z大姐再一次出镜

在奥特莱斯Z大姐努力购物时,豌豆正在品尝这三色冰淇淋,还是坚果口味的更好吃一些

回到米兰市区后豌豆的米兰街景随手拍

7月24日 第十一天

这天的行程又有些赶,豌豆和Z大姐要先从米兰飞回维也纳,然后再从维也纳回大北京。不过半夜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大约凌晨三点左右(这是Z大姐后来回忆的),Z大姐手机有电话震动起来,她直接挂掉后去了趟洗手间,我睡觉轻,所以当时已经有些清醒。Z大姐回到床上后,我觉得她那边很亮,以为Z大姐依旧在玩手机,所以未曾理会,翻身睡去。早晨我和Z大姐都是被闹表惊醒,Z大姐清醒后问我是否在睡觉时压到了电视遥控器,因为电视在Z大姐去完洗手间回到床上后自动开启了,但是当时她坚定的认为是我误压遥控器开关,所以也未曾多想,蒙头直接睡去(电视上未找到开关,如果用遥控器关电视又必须叫醒豌豆,Z大姐又不想打扰我睡觉)。我否认误压了遥控器,并指给她看遥控器的位置,其实遥控器一直放在床头柜的远端,就是说如果我想碰到遥控器,必须展开手臂主动去拿。我在跟Z大姐对话时,就感觉背后一阵阵寒气。难道遇到灵异事件了

放张美图压压惊,这是在飞机上拍摄的米兰地区俯视图

回到维也纳机场,豌豆和Z大姐先吃午饭,然后再去退税。

Z大姐的鸡肉条沙拉

豌豆依旧很没创意的吃了炸猪排

维也纳机场过了安检后有很多这样的椅子,可供乘客躺着等飞机

过了安检后的退税窗口。

飞机上提供的啤酒, 打算喝完酒睡死过去。

后记

好了,维也纳米兰之行到此结束了。但是还有一些小提示给童鞋们。
        第一,豌豆已经反复强调的签证问题,忘记的童鞋请复习游记开头部分。
        第二,天气问题,也已经反复强调,另外,多说一句,欧洲人的确不打伞遮阳,但是不要相信下雨也不打伞这样的话,如果再碰到谁这样讲,豌豆保证不打死他。
        第三,就是很多童鞋关心的退税问题。欧盟退税要在离境国,就是行程最后一个国家退,但是某些地方有例外比如瑞士手表,需要在瑞士退过才能离开。所以这次豌豆在维也纳机场退税。每次买东西达到退税额,一定要找店员要退税单,店员会在上面签字,另外购物小票一定保留好并和退税单一起保存,退税单会放在信封内,信封也不要扔掉。(以下是维也纳机场退税程序)到机场后先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告诉工作人员你要退税,他就会把托运行李还给你,然后拉着行李找到写有退税(tax refund)的窗口,把退税单和小票一起给工作人员看,贵的商品他可能会要求检查,但是如果告诉他物品放在了托运行李内,他一般就不要求查了,如果是手提行李的,他可能会要求开箱查看,同时会要求看小票。随后工作人员会在这里把托运行李送上传送带,并在退税单上盖章。接下来,拿着盖好章的退税单过安检,然后找到上面照片所示的退税窗口,把单子全部给工作人员,听她指示即可。如果有的商品是premier的或是非该国购买的,工作人员一般会要求邮寄退税单并留下信用卡信息以便退税到信用卡,邮箱就在面对窗口的右手侧,一粉一蓝非常明显,粉色是premier的。另外现金退税她只给美金和人民币两个选择,没办法。至于手提行李退税,我们没有尝试,不过过程应该差不多吧。另外就是,退税点的工作人员也很糊涂的,Z大姐有一个米兰买的商品本来应邮寄退税的,但是她当场退了,而有一个是维也纳买的商品却给弄成了邮寄退税
       第四,就是游客中心可以订一日游,没必要网上预定。
       第五,因为汇率问题,想买大牌化妆品的童鞋还是选择国内机场免税店比较合适。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0 19:26

哪方面的呢?

2016-08-10 19:39

真美!

2016-08-11 08: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1 08:59: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11 09:0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15 12:53

引用 科黑 发表于 2016-08-15 12:5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