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厦门天气晴——记5天4夜厦门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3-26

【出行必备】

厦门一直都是小清新、小文艺的代表地。还是学生时代的时候,就一直想着要去厦门走一遭,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2016年1月底,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我要去厦门!于是第二天在跟老公一起简单规划了行程以后,马上就定了机票和住宿。一场说走就走的厦门之行就要开始啦。老天真的是给力,整个3月厦门基本天天下雨,就在我们要去的那天就开始放晴了。我们来厦门啦!厦门天气棒棒哒!

【地理位置】福建厦门市,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是一座著名的海港风景城市。

【最佳旅游时间】3-5月赏最美木棉花,9-11月凤凰花开,两个时间段的气候都比较适宜。

【行程安排】
Day1 2016.03.26 常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Day2 2016.03.27 鼓浪屿
Day3 2016.03.28 南普陀寺——顶澳仔——厦门大学
Day4 2016.03.29 曾厝垵——环岛路
Day5 2016.03.30 厦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常熟

【出行必备】
微信关注:厦门旅游我帮你——微信可提供手绘地图、游玩攻略、美食等各种关于厦门旅游的各种攻略。
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购买鼓浪屿船票,提供航班时刻表、航班变更等信息。
下载APP:掌上公交(如果要坐公交的话)——随时查询公交线路、价格以及到站情况。
下载APP:滴滴打车(如果要打的话)——碰上厦门滴滴打车有活动的时候,打的会免起步价,或者用滴滴打车优惠券,而且现金、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可。

【其他】
1. 拍照设备——如果没有单反的话,喜欢拍照并且使用手机的话一定要带上充电宝和自拍杆!如果忘记带自拍杆,厦门哪都有得卖,10元一个。
2. 洗漱用品——因在厦门选择的是多是快捷酒店和民宿,建议自带牙膏牙刷、毛巾等洗漱用品。
3. 轻薄外套——,海边的早晚温差大,建议带一件轻薄的外套以免着凉。
4. 伞——出行前提前关注一下天气,特别是到夏天,可能随时会给你来一场雷阵雨,注意带伞。
5. 身份证——坐飞机、坐轮渡、住宿都会用到,记得随身携带,不要乱丢。
6. 充足的现金和零钱——厦门多是小吃摊还有海边的大排档,大部分都需要现金支付,所以现金要带够。鼓浪屿上也有建行的自助机器可以取现,不过还是建议出门前带足现金比较好,免了异地跨行取现产生手续费的麻烦。如果要坐公交的话,基本都是1元每人,建议带一些硬币在身上。

【Day1 初遇厦门】

【Day1 2016.03.26 初遇厦门:苏州常熟——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预定的飞机是上海浦东机场下午16:40的飞机飞上海,想着悠闲地去上海先逛一圈。于是一早就从常熟北站坐车到上海总站。

我的路线是长途车转地铁到机场。出发之前在常熟公交卡或者市民卡公交功能内充值,30元起充,上海地铁和公交均能刷卡,方便快捷,不用排队买地铁票。其他城市的亲,如果所在城市的公交卡或者市民卡开通了互通城市功能,也可在上海地铁上使用。对地铁线路不熟的话,可以提前在网上查好路线,或者下载上海地铁线路图。地铁站内发的旅游宣传单可以拿着,一般都会印着上海地铁的线路,以备不时之需。

常熟北站到上海总站的车,行程1小时30分左右。从上海总站坐地铁到浦东国际机场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如果觉得转车太麻烦,时间太长,可以研究一下当地是否有机场专线。常熟的亲可关注微信——常熟汽车客运集团,常熟北站/南站都开通了到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的专线,七座奔驰豪华商务车,直达机场。到上海虹桥机场,全程75分钟,核定票价120,现优惠价80元。到上海浦东机场,全程150分钟,核定票价170元,现优惠价130元。三人以上团购可以上门接送,车票可以在微信上直接购买。

提前一个多月订的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机票价格在200左右,加上燃油费机建费100,以及各类保险,一张机票也就在三百左右,非常实惠。鉴于春秋航空是国内的低成本航空,很多东西自然不能跟一些大的航空公司比。

乘坐春秋的航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可在自助机器上换登机牌,不过座位随机。如果两人或以上共同出行,想安排一起的位置,需要跟办理行李托运的乘客一起排队等候换登机牌。

2. 特价机票一个人只能携带一件7KG以内,体积在20*30*40CM的随身行李,无免费托运份额,托运份额需要另行购买,APP上购买更实惠。一般来说体积差不多的背包都是OK的,我自己携带的是一个体积和重量都达标的书包,手里还另外拿了一个手提袋。老公的背包尺寸是在20*30*50CM左右,不过也可带上飞机。

3. 充电宝一人可以带1-2个,充电宝容量不超过2万毫安即可。液体化妆品携带不超过100ML,装于旅行装的小瓶子内。所有这些都不可托运,只能随身携带。

4. 春秋是国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打折机票不含餐饮,连水都没有。如果是饭点时间飞的话,最好自带食物和饮水。饮用水可以带一个空杯子,过安检后可以用杯子装,也可买饮料。

5. 机场很容易会临时更改登机口,要密切关注登机口更新,也很可能遇到延误,登机口可能不是直达通道,会有接驳车接到登机的地方。

6. 春秋经济舱并没什么空乘的服务,座位位置略拥挤,165以下的可能相对坐的舒服一些,人高的话,腿部空间比较拥挤,不是很宽敞。我个人觉得OK,老公178CM,坐着就有点拥挤了。另外,空乘会在飞机场推销春秋的一些产品,可自愿选购。

7. 不建议订春秋的商务座,商务座和经济座都在同一个机舱,只是商务座在机舱的前两排,会用一个帘子跟经济舱的隔开。商务座有专门的空乘服务,提供餐饮。腿部空间会比经济座多20%-40%。接驳车会有专门的商务车接去登机口。但是也免不了在飞机上被推销。相对机票本身价格而言,商务座600起,经济座199左右。

8. 建议定白天的航班,尽量在下午三点之前。上海机场的航线多、飞机流量大,一到下午四五点开始就会流量控制,小航空公司的飞机很容易延误。如果遇上延误,班机时间早的话,尽管延误也不会太影响你的行程。我原本是四点登机的,延误到五点多登机,上机后机场流量控制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才飞。总共延误了大概两小时不到一点,到厦门已经八点多。

好啦,开启我的厦门飞机之旅,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转眼就过啦。机场出口一路走过去,满是手礼网的免费手绘地图。手绘地图包含厦门本岛和鼓浪屿,建议拿一份,需要时可以拿出来看看,特别是在鼓浪屿的时候,非常有用。而且地图非常精美,作为旅游纪念品收藏也是不错的选择。

厦门机场出来已经八点多,本打算坐空港专线到中山路步行街。因为还饿着肚子,时间已晚,于是决定打的。机场出来有专门打的的地方,如果想方便快捷,建议用滴滴打车。直接从机场打的到中山路步行街,大约在50元,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

★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类似苏州的观前街、上海的人民路,以小吃和闽南特产为主。不过,很多地方特色小吃,其实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

沙茶面、海鲜粥——沙茶面有点辣,面条没有苏州的入口细腻,海鲜粥的料有点少,每样价格在20元。当然来一点特色尝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黄则和花生汤——在厦门的几个景点中就只看到步行街有专卖店。但是店面很小,人超级多,大家都是买了端出来站在马路上吃,里面还有很多人排队守候,因为人太多,最终遗憾放弃。

爆炸大鱿鱼——18元一份,超级大一个,够两个人吃得饱饱的。

芒果沙冰——超级大杯又好吃,25元满满一大杯,30元超大杯!地下一层是鲜芒果榨汁,上面一层奶油,再上面是冰沙并放上满满的大块的鲜芒果。真的是超级赞!两个人分25元的大杯绰绰有余。五星推荐!

步行街上很多芒果沙冰店、闽南特产店、黄胜记、赵小姐等,不用担心走过了不买就会错过,每一样都在步行街不同路段开了好几家。

如果是白天去步行街,在步行街尾必胜客一侧,过了马路就是大海,就有一个厦门市民专用的轮渡码头,从海边望过去能清楚地看到鼓浪屿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当晚我们入住的是步行街附近公园南路上的中南湾酒店,196元一晚,含双早。个人感觉不推荐。同样的价格可以在步行街上住和颐酒店、如家快捷酒店更好一些。中南湾给人一种快捷酒店的感觉,还算干净,但是房间灯光昏暗、无窗,给人一种旧旧的感觉。

酒店服务不算好,退房时反复跟我们确认是不是吃了房间的泡面,地巾这么不见了。其实根本就是没提供给我们。早餐是那边的自助餐,选择性太少,随便将就吃了一些便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Day2 恋上鼓浪屿】

【Day2 2016.03.27 恋上鼓浪屿:鼓浪屿

游客前往鼓浪屿,要去游客专用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

关注微信——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微信购票,前往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微信可购5日(含当日)以内的船票,普通票35元每人,航程约25分钟。微信实名制购票,购票后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开航前10分钟停止售票。开船前至少提前20分钟排队过安检——然后排队检票——最后排队登船。

船票为往返票,返程20天内有效。往程(进岛)须按照购买船票的日期,航次及地点乘船。返程(出岛)不限航班,游客可在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搭乘返程的航班。三丘田码头24小时开放,17:40(6-9月为18:40)后返程航班开往厦门轮渡码头(中山路附近),内厝澳码头的营运时间为7:20-17:40(6-9月为18:40)。

从首班船开始,从厦门本岛进入鼓浪屿的游客就非常多。上船之后不要急着跑去二楼抢占绝佳的观赏座位,如果你不是排在最前面的话,等你进去,二楼好的座位都已经坐满,如果你稍犹豫,连一楼坐的位置都没有,一楼二楼站着靠栏杆的位置都已站满人。

航程30分钟以内,船开的相对缓慢且平稳,如果想要欣赏海景的最佳位置,建议上船之后直接找靠栏杆的站位,吹吹海风,拍拍照很快就能到鼓浪屿

鼓浪屿道路纵横交错,容易迷路,这个时候机场手礼网的免费手绘地图就能发挥它的作用了。

最好能在鼓浪屿住一晚,不用急着当天晚上出岛,可以用一整天的时间去悠闲地感受这个岛的情怀。鼓浪屿多是干净且文艺的民宿,价格也不算太贵。我预定的是复兴山庄旅馆(复兴路10号)。去之前店家会很贴心的给你短信告诉你下船之后怎么走能到达他们家。民宿院落很文艺,可以喝茶聊天,阳台环境也很好。房间干净简单又舒适,阳光充足。

上午到达鼓浪屿后,我先沿着店家提供的路线,一路走一路逛,走到民宿。因为下午才会有房间,所以把背包先寄放在店家,以便轻松上阵。如果不准备住在鼓浪屿,行李又多的话,在离码头100米左右的游客中心大厅设有行李寄存处,如果带着行李过来一日游的,可以寄存。鼓浪屿多是台阶和陡坡,轻装上阵最好,拉着行李箱到处走的话还是挺费劲的。我去的时候不少地方还在重修,不是特别好走。

鼓浪屿是一个没有机动车和自行车的小岛,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景区的电动车,从轮渡码头出发,绕岛上主要道路一圈,只在几个重点景点停靠,50元每人,不推荐。建议换一双软底的鞋子,慢慢走,慢慢感受。

鼓浪屿景点有日光岩、海天堂构、菽庄花园、皓月园等,可在同程网上购买五大核心景点的套票,90元。套票于游玩前一天下午16:30分前预定,游玩当天至鼓浪屿钢琴码头2号小木屋(建行旁)换取门票入园。我是随性漫步,因为时间充足,到处走,想停就停,悠闲地感受鼓浪屿的小清新小文艺。一开始随着自己的性子感性游走,等到走得累了饿了,想找吃的填饱肚子或者找民宿休息一下才掏出地图来。随性而走,往往能发现一些意外的惊喜,比如大海滩、比如文艺的小店等等。

3-5月份,正是鼓浪屿上木棉花开的时节。偶遇一株开花的木棉树。听说到木棉花开的时候,会给人幸福和快乐。木棉花的特别在于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花叶永不相见。喻意要珍惜身边的人。

鼓浪屿有很多伴手礼可供选择。像黄胜记的各种肉脯、赵小姐的馅饼、张三疯的奶茶等不只是鼓浪屿才有,中山路步行街、曾厝垵都有。如果这几个大众品牌买的较多,建议在手礼网上购买,可以选择机场提货或者邮寄到家,这样会方便很多,免去了行李太多的麻烦。但是有一些伴手礼是鼓浪屿才有的,像苏小糖的牛轧糖、糖猫的牛轧糖、佟小曼的花果茶和馅饼等。像这些特有的手信,如果喜欢,建议在鼓浪屿直接购买。鼓浪屿各种伴手礼都能免费试吃,店家很热心,完全不用因为吃了不买而尴尬。如果有的产品要在手礼网上购买,建议试吃一下选择好自己想要的,再在手礼网上下单。有些店家也会提供购买满多少金额,可以包邮直接帮你送到家的服务。

鼓浪屿的一天,午餐吃了海鲜大排档。比较了鼓浪屿上几家海鲜排挡的价格,基本都一致。最后选择了海边的一家,看着海景吃海鲜,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跟老公两个人点了椒盐皮皮虾、炒花蛤、炒蟹三个大菜。皮皮虾38元一斤,可能不是皮皮虾最好的季节,肉质相对比较空一些。花蛤25元一斤,味道不错,非常肥美。蟹98元一斤(也有110元一斤的),我们选择的是98元档的,一只蟹也要一斤四两左右,大的一只要两斤左右。餐具是3元每人,米饭5元半桶,一顿下来230元。我是不太清楚这样的价格是不是算合理啦,但是觉得也不算太离谱,可以接受的范围,来一次吃一顿尝试一下也不错。

晚餐是在鼓浪屿美食集中的龙头路那边解决的。几条街逛下来,想吃的吃一遍,一路下来一百来块钱,两个人就能吃饱啦。美食集中在龙头路美食街以及福建路靠龙头路一侧。

菠萝蜜——10元两盒,还是蛮甜的,好吃。

炸鲜奶——10元一串,一串四个,里面的鲜奶不是爆浆的那种,有点类似鲜奶加面粉之内的,糯糯的,像糕点的感觉。

海蛎煎(龙头路189号)——20元一份。因为台湾偶像剧《转角遇到爱》的热播,海蛎煎顿时风靡。鼓浪屿有不少几家。海蛎煎要趁热吃,因为海蛎煎先是面粉一类的东西跟海蛎混合放在铁板上煎,然后倒上鸡蛋液再翻过来煎一下。如果冷了海蛎煎边缘的面粉会变硬,影响口感。

闽南肠粉——在福建路靠龙头路一侧,一排上面三家店铺都很热门。闽南肠粉、土耳其冰淇淋和小马哥土豆泥。每家门口都排队,尤其闽南肠粉家,队伍绕着花坛很远。10元一份+蛋+肉。肠粉入口很顺滑,不会黏牙,鸡蛋很嫩,夹着肉糜,重点是肠粉是放在汤里的,连汤都很鲜美。每份肠粉都是现场制作,老板制作非常流利,速度很快,排队不需要太久。五星推荐!

虽然鼓浪屿到处在整修,总体有点被商业化了,但是还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Day3 寻觅平静 感悟青春】

【Day3 2016.03.28 寻觅平静、感悟青春:南普陀寺——顶澳仔——厦门大学】

鼓浪屿转了一整天,清晨我便跟老公早早起床,准备坐船回到厦门本岛。一般家庭旅馆的退房时间都在早上八点以后,因为七点就退房了,隔天晚上就跟民宿的老板提前说好。

清晨的鼓浪屿非常的清净,海风微微的吹着,有点凉,岛上的店铺还没有开,第一批、游客还没有来,伴着海风、伴着鸟叫,别有一番意味。

清晨出岛坐的是七点四十的轮船班次,七点二十登船,直至船开,都非常的空。一艘船一共也就十来个人。上岛时如果没有占到看风景的绝佳位置,回程如果人很少,便可以随意选择,伴着阳光、伴着海风,风景非常好。不过从七点多开始,上岛的船已经是满载着人的。

如果自己没有准备饼干、面包一类的当早饭的话,清晨九点之前出岛,可以在码头门口的小摊买一些早餐,或者出岛再找吃的。

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出来,出站口便有各种公交。我们乘坐的是B1专线,票价5元一人,基本不靠站,车程半小时左右,直达目的地南普陀寺和厦大。

普陀寺有东西两个山门,都可以进出,东门靠近厦门大学的南大门。南普陀寺东门和厦大南门之间就只相隔一个公交站的距离,非常近,建议两个地方放在同一天游玩为佳。

★ 南普陀

普陀寺起源于唐代,清康熙重建,因其与普陀山普济寺同为主祀观音菩萨,又地处普陀山之南,故名南普陀寺。

寺的外围有东西两山门,东门靠近厦门大学,西门靠近钟鼓隧道。两个门之前的距离很近,所以哪个门进去都可以。放生池在两个门的中前方,池内有很多乌龟,追逐嬉戏,非常可爱,看它们在池中打闹嬉戏,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普陀寺很小,如果不准备爬五老峰,参观起来很快,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从山门一路往前顺序经过),两厢有钟楼和鼓楼、左侧的慈善楼与右侧普照楼,左右对应,雄伟壮观。南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如果准备祈福,不妨来这里拜拜。无需门票,免费游玩。天王殿外有发香的地方,可免费领取。寺内还有佛学堂免费还会赠阅佛法经书,香火钱随缘。

普陀寺内庙宇周围保留众多名人题刻,寺后崖壁有个很巨大的“佛”字石刻,常有游客来拍照。

普陀寺后就是五老峰,号“五老凌霄”,是厦门八大景之一,如果想要游山的,也可以顺带爬山游玩,无额外费用。因为还要逛厦门大学,还要去厦大白城沙滩去玩,为了保存体力,我跟老公就只是逛了每个大殿,过了五老峰的石牌,登了大概三分之一的山就下来了。如果时间充裕或者有体力可以登上山顶,到达山顶俯瞰整个厦门的城市景色,也是非常赞的。

普陀寺的普照楼是吃素斋的地方,人均大约59元,爱吃素的可以考虑在此用餐。南普陀寺的素斋还是非常有名的,全国也获过奖,上面还挂着天下第一素宴的牌匾。

素斋有时间限制,上午9:00-9:50供应素斋,9:50开始暂停供应,到中午11:00开始继续。我是逛完整个大殿爬了一会山才去吃素斋的,去的时候正好十点,暂停供应。如果要吃必须要等到十一点以后,怕吃完来不及去厦大排队,遂放弃。

走的时候别忘记带几盒素饼回去,南普陀素饼荣获过《中国名点》金鼎奖,是厦门著名特产。有甜、咸各种口味馅料,12元/盒。如果有选择困难症,口碑比较好的有椰子味,南瓜味和绿豆味。素饼在手礼网上也有的卖,如果嫌拿着麻烦,可以在手礼网上选购,直接到厦门机场提货或者邮寄到家。

午餐可以选择在南普陀寺吃素斋或者厦大芙蓉餐厅。因为十点多去素斋那边已经暂停供应,十二点之后厦大才能开门所以我是选择在厦大西村附近的顶澳仔解决的午餐。

顶澳仔在厦大西村站点南面,下车就能看到,离厦大南门/南普陀寺非常近,走路十来分钟。顶澳仔的马路边有很多有特色的小猫摆设,连邮局都非常的可爱,还有邮筒。

午餐随便吃了一些,吃完以后还去了心心念念的斯利美。斯利美的招牌是超级芒果冰,类似韩国雪冰一类,是一家连锁店,正好在顶澳仔也有一家。我选择的帝芒杯,类似第一天晚上在中山路步行街吃的芒果冰沙。但是斯利美的更小一些,大概只有中山路的三分之二大,而且鲜芒果放的没有那么多,价格比中山路的更贵,25元一份,不推荐。如果大家去的话,可以试试超级芒果冰,可能更好一些。

吃完十一点多,慢慢走到厦大南门口排队进校。

★ 厦门大学

周一到周五,厦大思明校区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以及17:00以后,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简而言之,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时间,厦大闭门谢客。不过,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厦大两大主校门(大南校门、西校门)以及五个边门(大学路入口、白城入口、海滨入口、胡里山入口、芙蓉隧道口)均不允许游客骑车进入。

厦门大学,是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进厦大要凭身份证进入校园,我是周一去的,11点多去排队,前面大概已经有五六十人,到十一点半后,人越来越多。按规定厦大每天要限制人流量,其实只要在那里排着队,就会进去的,人数虽然多,但是很快就会进的。

厦大门口有很多黄牛,10元或者20元,不需要排队,直接可以带你进去校园。如果你时间不是很赶,建议尽量自己排队。因为黄牛一般会带你从很远的偏门进入,甚至可能需要翻墙,如果黄牛开车带你进去,还会要求你跟其他人拼车,另付停车费,教职工以外的社会车辆进出厦大需要交停车费。更有的黄牛是在收你的钱后,拼命拉你到最前面的队伍插队,很容易引起其他正常排队的游客的公愤。

厦大门口有卖手绘地图的,一元一份,建议不用着急购买,进厦大校门时,门口会有学生免费发手绘地图,地图上都会有推荐的游玩路线。

如果要在厦大吃饭,建议去厦大芙蓉餐厅3楼,价格不算贵,能吃到很多特色海鲜。可以去逛逛厦大的芙蓉隧道、情人谷、芙蓉湖、上弦场、教学楼、时光书店。厦大的南面就挨着白城,出了厦大白城校门,过了人行天桥就是。厦大加白城沙滩建议游玩2-3个小时。

厦大芙蓉湖边有很多游客游玩,有水有小桥,还有很多大石头在树荫下可供休憩,湖里还有黑天鹅在嬉戏。

厦大的芙蓉隧道是最大的亮点。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一条涂鸦隧道。

隧道全程1.01公里,供行人和非机动车同行,满是厦大学子亲手的文艺涂鸦。隧道内还有厦大的特色小店还有咖啡馆,走得累的可以留下休息一会。感觉芙蓉隧道最精华的部分基本集中于入口的前三分之一路程。

因为厦大还是挺大的,如果想在厦大其他地方多转转,建议保存体力不要走到隧道出口再折返。因为隧道出口处就是校门出口,厦大芙蓉隧道校门只出不进。

从芙蓉隧道进口折返,往芙蓉餐厅反方向走,过了高墙就是厦大白城校门出口,出了校门过人行天桥就是白城沙滩。白城沙滩在环岛路上,环岛路一路都是大片大片的沙滩,比鼓浪屿的大很多。

玩了一整天,最后便是要找我们今晚的住宿了,从厦大白城坐公交到曾厝垵西路西里的厦门风情海湾客栈附近。进到客栈的庭院就看到门口的秋千架上坐着一只好大好可爱的萨摩。好温顺,看到陌生人都没有狂吠。客栈老板娘好热心,加了微信,提供我各种公交、景点攻略,还跟我说如果在厦门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打给她,真的是很热心。

客栈房间很干净,还是小公主的主题房,超粉嫩,还带着飘窗,都是我的最爱。价格也合理,160元一晚。

客栈走个几分钟就是厦大艺术学院,学院马路对面便是环岛路。离曾厝垵也非常近,公交两站路,大约1.5公里。

从客栈到厦大艺术学院,一路都是卖芒果的摊位,超大台湾青芒,8-10元一斤,超甜超好吃。一般一个在一斤多点,当然也有更大的。每天来一个,真是百吃不厌。

很多摊位还提供免费包邮,如果喜欢可以买一些回家,但是注意很多摊位,特别是路口随便一辆三轮车上卖的水果,很有可能秤非常不准,所以买的时候自己对斤两要有个大概的掂量。

【Day4 迷失在海边】

Day4 2016.03.29 迷失在海边:曾厝垵——环岛路】

厦门游玩的最后一天,时间是安排的最宽松的,不用早起,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感受阳光和厦门当地的气息,开启美好的一天。

感受厦门的阳光,沿着环岛路慢慢走到曾厝垵。

★ 曾厝垵

曾厝垵是一个小渔村,和鼓浪屿类似,这里也有很多客栈及小清新的店铺。在这里,建筑颇有特色,不论是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格的“番仔楼”都书写着华侨遗风,随处可见的铁花和瓷砖也为这里平增了一份感觉。

曾厝垵,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它的名气远没有鼓浪屿那么大,但是也正因此,才得以保留那份最原始的美好。

在这里,坐落着非常多的客栈,装修各有风格,各有情调,价格也不贵。还可以看到很多质朴的民居和文艺小清新的店面,当然,还有一些小酒吧和特色小吃店。比如晴天见、散步猫的双皮奶等等,可以在晴天见喝杯苦艾酒或者咖啡亦或是来个冰激凌也不错。在这里,总觉得生活脚步会被放慢很多。

这里的吃的众多,尤其是海鲜,路边随处可见海鲜大排档,十分美味且便宜。小饭店也很多,比如三年二班,价位都不算贵。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曾厝垵旁边就是环岛路,步行到环岛路很近,海滩边走走,即使啥都不做,只是吹海风发呆也很惬意。

曾厝垵的村口,还有非常有闽南特色的庙宇,门上的画、屋顶的装饰都非常有特色,色彩很绚丽。也值得一看,如果顺便拜拜,也是不错。

午餐是在曾厝垵解决的,选择的是主题餐厅,三年二班。从门口到饭桌,满满的童年回忆,想起当年读书时候的感觉,激起了80后的回忆共鸣。吃饭是语文课,面点师数学课,饮料是化学课,自己打饭就是劳动委员,真的是创意无限。

“好好吃饭,天天向上”的口号也是乐趣无穷,吃完饭买单时候还会奖励你一张三好学生的奖状,以及学生证。

三年二班菜的分量很足,价格也经济适中,味道也不错,除了土笋冻。其实也不是店家做的不好,只是作为厦门特产的土笋冻,我跟老公的口味都不是很难接受。所谓“土笋”,其实不是真的笋,是厦门滩涂上的一种小动物。土笋冻的做法从郑成功那会开始流传至今,是厦门出名的特产。在中山路步行街、鼓浪屿美食街、曾厝垵美食街都有,一直没有买,想尝试一下就跟老公点了一份。三年二班土笋冻的分量是很足,只是我们不太喜欢那样的味道,吃起来感觉有一种腥味。但是既然来了,尝试一下厦门的特产也是应该的。就是不喜欢吃,到最后都浪费了。如果想尝试土笋冻的,建议在美食摊上面先买一小份试试看,如果喜欢,到饭店点大份的才合算。

吃完饭就坐公交前往椰风寨,我选择的骑行路线是椰风寨到会展中心一段。

★ 环岛路景点介绍

环岛路沿海而建,沿途有众多景点,它是来厦门必去的一个地方。走在安静的木栈道上,近处沙滩、远处的海水以及日出日落映衬着的那片海景让人难以挪步。还可以租辆自行车骑行,让海风拂面,别有一番韵味。

环岛路全程31公里,路宽44-60米,本地人又叫它五色路:蓝色的大海、金色的沙滩、绿色的草地、红色的跑道、灰色的公路。沿途有众多景点,胡里山炮台、台湾民俗村、马拉松群雕、“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标语牌、椰风寨、国际会展中心、五缘湾等,这些景点都非常漂亮。从厦门大学到会展中心的一段海岸,被称为“黄金海岸线”。

环岛路清晨或傍晚时候游人稀疏,气温适宜。如果想要租车,厦大白城校门附近、胡里山炮台、会展中心、椰风寨、玩月坡等都有租借自行车的服务。一般有单人、双人、三人自行车、电动车供选择,如果是情侣不妨选择双人,更加浪漫。如果你住在曾厝垵,那边的客栈一般也都有租借服务。

从哪来开始骑行并不重要,哪里都可以是起点,沿着环岛路一路向前即可。骑行对很多人而言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更别说周围还有那么美的环境。旁边就可以看到大海,你可以吹着海风,看看路边的花花草草,即使不特意去找任何景点,你也会觉得生活很美妙 。

环岛路骑行线路推荐:

1. 厦大白城-环岛南路-环岛东路-五缘湾大桥-五缘湾北滩;

2. 厦大白城-胡里山炮台-曾厝垵-椰风寨-会展中心-观音山海滩-五缘湾;

其中椰风寨到会展中心是风景最漂亮的一段,骑车40分钟左右。当然你也可以从中间任意一个点开始,带上你愉悦的心情即可,然后胡里山炮台是环岛路木栈道的起点。“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大标语牌位于广播山下的环岛路北侧路边,马拉松赛跑运动员铜雕像位于环岛东路的草坪上。

特别提示:

1. 租自行车建议使用政府设定的站点,环岛路每一站都有政府开设的租借点,拿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以租借,自行车只要是政府站点,都可以还,但是电瓶车必须要要换到租借的原点。也有很多私人的商家、水果摊和民宿处都有自行车可以租借,建议挑选车比较新的商家,并且先试骑下,检查车是否完好,刹车是否好用。

2. 政府设定的租借处价格是固定的,双人自行车首小时30元,每超过一小时5元。私人租车处,租车价格可以和老板商量,并需要押金或者证件,押金为200-600元不等,记得要押金的收据,不要押身份证等证件,并可以问下老板能否给你配把锁。

3. 私人处租借的话,胡里山炮台一带租自行车最为便宜,玩月坡租最贵,由于车辆均需要还回原地的,因此骑行请把回程的体力计算好。如果从胡里山开始骑行最好不要超过椰风寨,从胡里山到椰风寨大概十公里。

4. 可以在曾厝垵一带解决就餐的问题,那里有很多经济的排档和酒楼。如果是厦大白城开始骑行,也可以在厦大附近解决用餐。

5. 环岛路上遇到的米奇等卡通造型人物或云游僧人不要理会。

我选择的是政府的租借点,从椰风寨骑到会展中心,看到了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沿路的奥林匹克赛道雕像也是非常醒目。

在会展中心的沙滩上,跟老公一起赤脚踏浪,别有一番情趣。3月底的海水还是有点冷的,但是上面被太阳照着干燥的沙滩上,却是软软的、很暖和。

如果在海边踏浪或者踩着沙滩漫步,注意脚下贝壳或者有石头等扎脚,以免脚受伤。

晚餐还是继续回到曾厝垵。

大鱿鱼须——10元一串,有烤的,有铁板烧的,吃起来很有嚼劲,就是有点嚼不烂。

小鱿鱼——10元六串,铁板烧,非常嫩,比大的鱿鱼须好很多,很入味。

长沙臭豆腐——10元一份,虽说是湖南的特产,味道也是不错,脆脆的豆腐皮外层,里面的豆腐嫩嫩的,还会加上很多腌萝卜、黄瓜丝、腌长豆,还会加上特制的汤头。汤头是不辣的,如果喜欢辣,可以让店家加辣的料。配菜可以自由选择加哪些。很香很好吃。五星推荐!

林记鱼丸——在鼓浪屿泉州路也有,当时没有去吃,就到曾厝垵来买了。买的是35元的套餐,一份鱼丸、一份虾丸,还有虾饼等小吃。手工打的鱼丸Q弹嫩滑,里面还有肉馅,虾丸很有嚼劲,都很好吃。喜欢鱼丸的还能买礼盒装,自己吃或者送人都很好。五星推荐!

熊如意巧克力冰淇淋厚土司——18元一份,下面是在铁板上烤了一下的土司,上面是香草冰激淋,撒上巧克力酱。厚土司要趁热吃,不然下面的土司会变硬,热的时候软软的,很不错

赖皮鸭——30元一份,也是在厦门美食街上到处可见的,有点类似北京的烤鸭。一半是用面皮包着黄瓜丝,鸭肉的烤鸭卷,另一半是油锅里裹着面粉炸过的鸭骨头。

悠米手工酸奶——原味14元一份,酸奶上撒着葡萄干和坚果,吃的时候要拌匀了吃。就是酸奶有点稀,没有苏州的狐狸加手工酸奶来的好吃。

曾厝垵的美食,每样20-30来块,两个人喜欢的每一样都买一份,吃个一百多就吃的饱饱的了。

吃完晚餐,沿着环岛路,走回客栈。正值六点多,夜幕渐渐降临,天还是微亮的,跟老公一起最后一次沿着环岛路的木栈道漫步。海滩上,已经有歌手自弹自唱。海边的石阶上,坐着很多厦门本地市民、很多放学回家路过的学生。他们安静的坐着,听海滩歌手歌唱,一曲完毕,都热烈鼓掌。我跟老公也坐下来,静静的感受这一刻的美好。

这一天,天气是阴的,没有阳光,没有一起坐在海边看夕阳,也是这次厦门行的遗憾。希望再有机会,能两个人静静坐在海边,感受落日的美好。

【Day5 再而相见】

【Day5 2016.03.30 再而相见:厦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常熟

终于到了最后一天,要跟厦门说再见了。这一天,早早地起床,把房间的取电卡放在前台,出门的时候,庭院里的大白还没有出现,不能跟老板娘、跟大白当面道谢,有些遗憾。

曾厝垵有到厦门航空港的直达班车,15元一人。隔天就已经踩好了点。

曾厝垵的机场直达车有两个点,除了直达机场,这两个点也有到厦门动车北站的直达车。

第一个就在曾厝垵公交车站后面的游客咨询点,据说这个是私人的,班车时间如下:

另外一个是空港快线的专线,在曾厝垵公交站往背面走一些,永记深海鱼的门口,会有人在那边摆着广告牌卖票,因为正规的售票点在里面的巷子,一般人可能走过不容易发现,所以在外面摆摊。买票之后会给你正规车票,带你到里面的办公室休息,车子来了会喊你上车。

班车会先到中山路步行街尾、东渡码头对面的售票点先接另一部分乘客,然后依次直达机场T4候机楼、T3候机楼以及动车北站。我们是到机场T4候机楼候机的,从曾厝垵到T4候机楼大约30-40分钟。

厦门机场相对上海的浦东和虹桥,要小很多,航线也不是很多。回程依旧是春秋的航班。并没有改变登机口、也按时登机了。但是厦门机场起飞和降落只有一条跑道,登机以后,飞机进入跑道都会排队,等同时段的飞机都降落之后,才能慢慢按照排队次序起飞。到达上海虹桥机场以后依旧是停在广场的空地上,由接驳车接到到达厅出口。

【FINAL】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不是再也不见,是再而相见。

厦门真的是一个很小资很文艺的城市。路上很少有电动车,除了汽车,绝大部分都是自行车。除了上下班高峰以外,平时的马路上车子都相对很少、很空。一个特别宜居的城市,一个慢生活节奏的城市,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当地人很热情也很善良,去过一次,真是特别喜欢。如果再有机会,一定还会再去。

HAPPY ENDING—————————————————————————————————————————

【费用结算】

★ 机票:
2015.03.26 周六 浦东-高崎 299 *2=598元(机票199+机场/燃油费50+航意险30+取消险20)
2015.03.30 周三 高崎-虹桥 310*2=620元(机票210+机场/燃油费50+航意险30+取消险20)
合计:1218元

★ 住宿:
2015.03.26 周六 中南湾酒店(中山路步行街) 196元(包含取消险10元)
2015.03.27 周日 厦门复兴山庄旅馆(鼓浪屿)168元
2015.03.28 周一 厦门风情海湾客栈(曾厝垵)160元
2015.03.29 周二 厦门风情海湾客栈(曾厝垵)160元
合计:684元

★ 交通:
(包含常熟上海之间来回长途车票,上海地铁票,厦门轮渡、打的、公交和环岛自行车)
合计:430元

★ 美食:(包含2016.3.26-3.30号五天 全部的餐饮)
合计:1450元

总计:2人5天4夜共用3782元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0 21:26

引用 yingxin 发表于 2016-08-10 21:26:18 的回复:

回复yingxin:实在是发发有点麻烦 其实我拍的也不是太多 很多图片都类似所以木有放上来 审核以后会再看看要不要改进一下的谢谢亲提醒

2016-08-11 08:5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15 11:54

引用 rockbee 发表于 2016-08-15 11:54:03 的回复:

回复rockbee:哈哈 我也是觉得应该写点文字 记录一下 如果顺便对别人有用 那就意外惊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