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领队笔记——在世界的南端,感受旅行的意义

• 出发时间/2015-12-04

关于我

我叫老徐,他们叫我大叔,我说那我也是妙龄的大叔。我爱旅行,我说旅行在我的血液里,他们说你更爱自虐.......1999年至今,五次进藏,七次欧洲,多次前往非洲,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徒步,在坦桑尼亚狮子迎面偶遇。今天,我踏上了梦想的第七大陆——南极洲

所以今天,我终于想把他记录下来,去感受旅行的意义。
我是一名领队,一名并不职业的领队。
我把我的第一篇游记献给南极,这个我梦想的地方。

德雷克海峡,受西风带和冷暖气流影响,常年盛行西风,所以又名,呼啸海峡。其实有很多次接触到南极的机会,但是一直很抵触穿越海峡的那几天,我喜欢坐船,更喜欢坐大船,但是我害怕,坐摇晃的海盗船......
所以对于南极,我一直是拒绝的。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我,你其实可以飞过去,飞过去,飞过去!!!
我才发现,我开蒙了。BAE-146,他对我说,你坐着我,我带着你,给他两小时,他带我飞越德雷克,所以我对她说,好啊,太好了。

我们此次的行程是从北京出发,美国达拉斯转机飞智利圣地亚哥,圣地亚哥游览之后驱车前往最南端的城市之一彭塔阿雷纳斯,从彭塔阿雷纳斯乘机(BEA-146)前往南设得兰群岛,然后拥抱我们此次的破冰船,号称最灵活的Ocean nova,海洋新星号在南极尽情畅游与巡航。
67人的OceanNova海洋新星号,破冰能力超强,可以达到1B级,远胜大多数南极邮轮的1C级,体量是所有南极科考破冰船中最小巧的,却可以连续破冰前进,更深入、更灵活,进入那些难以到达的神秘小岛和海湾。小型化,减少了那些大邮轮无法避免的分组登陆和上下船的拥挤,我们在巡游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次珍贵的观鲸机会,驶过许多处浮冰较多、较难航行的狭窄水道,那些较大体量的豪华邮轮却只能留守在开阔水域,望尘莫及。

在南极巡游的第二天,傍晚时分,成群的座头鲸让我们整艘船的船员们欣喜若狂,细数下来竟有十几头,跃出水面,犹如粗犷的水上舞蹈,蔚为壮观,引起一阵阵兴奋的惊呼与喝彩。灵巧的OceanNova追逐着鲸群徜徉在水道间,信心满满。在我们的“穷追不舍”下,如愿看到座头鲸侧身觅食的憨态,垂直下潜的壮观,非常精彩。

座头鲸是一种中等体型的须鲸,平时靠吃一些小的磷虾和海洋浮游生物为生,这种鲸鱼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会垂直下潜,所以往往会露出庞大的鲸尾,追逐这些“大尾巴”,也是观看座头鲸不可缺少的重头戏。

11月、12月,算是南极的夏季,冻了一个冬天的浮冰开始融化,浮冰又厚又大;1月、2月,南极的夏季即将结束,冬日将近,很多开放水域又会重新结冰,到了那时,浮冰成片出现,但厚度较薄。

在旅行的第三天,我们进入诺伊迈尔水道,很窄,浮冰很多,OceanNova“面不更色”地奋进,轻松推开大块浮冰前进;第四天早晨,又进入天堂湾水域,不仅水道狭窄,浮冰又多又大。但小巧的OceanNova都带我们成功穿越,顺利抵达了天堂湾。

起先,我们并没有感到自己的航行历程有何与众不同,直到我们的船到达当科岛,遇上了200人左右承载量的大游船——海钻石号,我们的船长与海钻石号的船长通过无线电做了简单的沟通。到了晚上,我们的船长自豪地告诉大家,当时和海钻石号船长交流时,对方问我们刚刚去了哪里,我们的船长告诉他,我们刚从天堂湾回来。对方不禁发出惊呼:“这样的浮冰情况,你们竟然还敢进入天堂湾!”这让我们心中充满了“优越感”,默默感谢着我们的船长,和我们精干勇猛的OceanNova。

就这样,我们到达了大多数人没有机会登陆的岛屿,穿过了许多狭窄的水道,破开浮冰,向南极秘境挺进。在与众不同的巡游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关于追逐虎鲸的小故事。

旅行第三天的下午,我们驶入热尔拉什海峡,那一日天气晴朗,温度适宜,海面平静,正当我们享受着风平浪静的悠哉午后之时,成群的虎鲸映入眼帘,让我们瞬间激动不已。虎鲸, Orca,也叫Killer Whale,杀人鲸。个头较小,灵活至极,在我们眼前尽情地“卖弄”着风姿,引得大家纷纷涌向船头,兴奋地拍照、录影。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我们的探险队长在此时马上和船长商议,即刻安排了一次额外的海冰巡游,乘上冲锋舟,追逐这群难得一见的杀人鲸。不多时冲锋舟便已严阵以待,六十几人迅速集合,开始了两个小时的海冰巡游,领头的冲锋舟装有声纳,可以准确地定位杀人鲸的方位,带领着其他的冲锋舟一路追赶。

在巡游的过程中,除了杀人鲸群,我们还看到了两头座头鲸和一只小须鲸,小须鲸跃身出水的场面精彩万分。这过程惊险刺激自不必说,一种独享的感觉,让每个人都暗自窃喜,为探险队长和船长的精彩安排点赞。

两个小时的巡游结束,回到了OceanNova上,大家聚在一起交流着各自激动的感受,“炫耀”着自己相机中的得意之作,不时赞叹我们小队伍灵活调动的优越性,大家对这一次的旅行安排赞不绝口。

作为领队,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南极,而每一次的南极之旅给我留下了不尽相同的宝贵记忆。这让我不禁感叹,每一次的旅行的确都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像南极这样一个变化多端的地域,天气,海洋状况、风浪的不同情况,决定着我们巡游不同的地点,我们所能遇到的场面、南极的风光、野生动物也是不同的。不期而遇、瞬息万变恰恰就是探索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当我们走下飞机,初乘OceanNova海洋新星号,遇到了期年不遇的大风浪。海浪很快拍到了四层甲板的玻璃上,一半以上的船员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晕船的情况,有的人吐得非常厉害;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第五天,我们又遇到了非常好的天气,在几个海岛和南极内陆登陆的时候,海面平静,倒映着纯净洁白的雪山、冰川,这景色醉人心田;我们还遇到了三种鲸鱼,进行了计划之外的刺激巡游,追逐杀人鲸。而想起第一次的南极之旅,虽然一路风平浪静,却少了几分精彩刺激。旅行是难以预料的,启程前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必不可少,可当我们启程,就把这一切交给上帝,听天由命吧!这过程中难免喜忧参半,但是这种“不确定性”不正是旅行探索的魅力所在吗?

旅行前的期待难免,有的人只盼望着遇上杀人鲸,有的人决议要登陆所有期盼的岛屿,可是当遇上天气原因无法一一走过,也无法与绝对自由的野生动物如期而遇,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旅行的乐趣就这样被失望、沮丧打散了吗?

其实,你所经历的比你所期待的更加“属于你”,且更加“独一无二”。是沉溺于自己”错过“的沮丧,还是享受自己"拥有"的满足?这样选择的艺术,于旅行如此,于生活不也是一样吗?就像印度诗人泰戈尔说的那句箴言:如果你因为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

我只想说,未完待续......

引用 极致探索老徐 的文字:

我爱旅行,我说旅行在我的血液里,他们说你更爱自虐.......1999年至今,五次进藏,七次欧洲,多次前往非洲,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徒步,在坦桑尼亚与狮子迎面偶遇。今天,我踏上了梦想的第七大陆——南极洲。

楼主太酷了!

2016-08-11 14:53

期待你的更新!

2016-08-11 14:54

2016-08-11 16:2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1 14:53:47 的回复:

楼主太酷了!

回复边钢镚儿:谢谢,他们说我很酷,是天气不一样的烟火。

2016-08-12 09:38

引用 oncesin 发表于 2016-08-11 16:25:2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oncesin:哈哈记性比较好,我比较擅长回忆

2016-08-12 09:39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1 14:54:04 的回复:

期待你的更新!

回复边钢镚儿:好的,我继续努力

2016-08-12 09:39

2016-08-15 20:53

引用 sanweyu 发表于 2016-08-15 20:53: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