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人间烟火的佛教村落--老挝游记

大梨lee LV.9
2016-08-10 17:32 1100/12

行前准备

1、签证。淘宝找旅行社办理,只需提供护照、2张白底照片即可。签证办好后,最好将护照的第一页和签证页复印一份,万一护照不小心丢失,还有个备份。
2、老挝币。在磨憨口岸的小贩那里可兑换老挝币,汇率是1:1200。
3、转换插头。(老挝大多是两孔插座,有安装三孔插座的很少,如果只是手机、相机充电的话,基本用不上转化插头,带电脑出行的话一定要准备好转换插头。)
4、基本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创口贴、驱蚊药、口罩还有天朝神药藿香正气水。(药品自己带上一些,避免忽然生病了,去本地买药,沟通有误买错药就不好了。)
5、雨伞或者雨衣。老挝不时就会下点雨,带把雨伞,下雨遮雨,晴了还可以遮太阳。
6、吹风机。由于去年去越南没带吹风机,每次问前台借的时候,总是被借走了,导致整个旅行都没有发型,所以这次就自带了吹风机,哎,短发女孩伤不起呀。
7、好用的手机APP。住宿:Booking,Agoda。地图:Google Maps,Maps.me(推荐这个,可下离线地图)。攻略:TripAdvisor(猫途鹰)、蚂蜂窝。翻译:有道翻译官、旅行翻译官。机票:去哪儿、阿里旅行。
8、《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系列:老挝》。(这个系列的书很实用呀。)

Day 1:出境入关

我们从丽江到达西双版纳景洪后,就去景洪的城南客运站买好了直发琅勃拉邦的汽车票,第二天清晨,在客运站旁边吃了一碗米线,7点50分,我们坐上了景洪琅勃拉邦的大巴。车上大约有十几人,都在睡觉。我怀着对未知旅途的期待和憧憬,激动的睡不着,便看向窗外欣赏沿途风景。
   大约12点左右,我们到了磨憨口岸,在小贩手上换了1000元人民币的老挝币,汇率是1:1200.拿着1200000老挝币,脑子顿时晕了,数了两遍,又认真的数了一遍纸币上面0的个数,以免弄错。
   中国边境出境的时候是要求办理健康证的,就在海关旁边的防疫大厅办理,40元一本。交钱后会给一本证书和一支驱蚊膏,顺便说下驱蚊膏驱蚊效果还不错。

出关后继续坐车到老挝关口,旅游签证需交20000老挝币,填好入境单,很快便通过了。
  进入老挝境内,司机师傅将我们带到一家中国人开的饭馆,他在那里休息吃饭。我们自己带了面包和饼干,休息时,同车的小伙伴开启聊天模式,大家相互了解了下,惊奇的发现坐在我们前排的两个小伙伴,竟然是陕西老乡,于是四人愉快的组成了“老陕帮”,并聊起了肉夹馍和凉皮。

路上其中一段,路边摆了很多卖黄瓜的小摊,长长的两排,全是卖黄瓜的。老挝的黄瓜个头很大,对于做长途车的人来说,看上去很是诱人呀。
  老挝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1小时,晚上,大概用时14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琅勃拉邦的客运站,坐着本地Taxi,也就是突突车,跟着陕西的小伙伴阿超和芳芳,到了琅勃拉邦的中心街区--夜市一条街,然后再跟着他们去找西安人在这里开的青旅。
  绕到湄公河边,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走一客栈,在此打个广告,这家青旅不错,入住的中国人很多。老挝人习惯进房间要脱鞋,既使是中国人开的青旅,依然要入乡随俗。
  办好入住,将箱子放好,出去夜市街吃了个晚饭,由于太累,便回去休息了。

Day 2 :你好,琅勃拉邦

清晨,外面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大雨,小伙伴们虽然有颗激动的心,也无奈雨太大,只好留在客栈。这场雨,使客栈的小伙伴们聚在院子里,习地而坐,开始畅聊人生。饮水机旁边老板免费提供lao tea,lao coffee,晚上还送beer lao。直到中午,雨才逐渐停了下来。

琅勃拉邦老挝的佛教中心,可游览的景点有普西山、王宫博物馆、香通寺、考安西瀑布还有城里大大小小的寺庙。图中这个路标,就指明了琅勃拉邦大小景点的方向。大家可以租自行车或者摩托车游览,也可以步行在市区游览,再包TUTU去考安西瀑布,游览这些景点都需要购买门票。

琅勃拉邦的街景,非常干净的乡村。

这辆黄色的游览车,可买票乘坐游览城区的几个景点。

吐槽一下老挝的物价,一点都不便宜,一盘炒饭都要20000k到25000k,也就是人民币20多,这个Drink Menu的价格和国内也差不多了。

这条街就是琅勃拉邦的主街道了,歪果仁和韩国人很多。

国家博物馆,对面就是普西山。

街上有很多人推着小车卖这种小吃,像是炒粉之类的,很好吃。

湄公河,留着刚下雨过后的印记。

这是一家Massage,大家很悠闲的样子。

听说老挝人特别慵懒,生活节奏很慢,不,是非常的缓慢。比起工作,老挝人更愿意闲着。

老挝TAXI,也就是TUK-TUK,老挝人有的喜欢在车牌上插一朵小花,不知是否象征着特殊的含义。

夜晚,人们开始出来摆摊,白天的主街道被一分为二,摆满了老挝的特色商品。具有老挝风格的布包,T恤,裤子,手工艺术品,茶叶,咖啡等,晚上这里是最热闹的,你能看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汇聚在此。
  小伙伴们买包的时候,看好了询问价格,摊主见我们是中国人,便叫她女儿和我谈价格,羞涩的小朋友会说一两句中文,还未开口已经满脸通红。

走出这里,有一些商铺和小吃,也有中国人开的餐馆。
  夜市大概10点以后人们就开始收摊,觉的老挝人很爱干净,那么多人来往的地方,他们收摊离去后,每一块地方都是那么干净,就像从未有人来过一样。

Day 3 : 启程

清晨6点,寺庙的僧人出来化缘,虔诚的信徒带着糯米团子赠予僧人。这就是布施,是琅勃拉邦的文化景观,每天早晨都能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看,当然,大清早起来观看布施,绝对是值得的,僧人排着整齐的长队,他们光着脚,神色平静,接受人们的施舍。无信仰的我们拿起相机拍下这一幕,也希望能有所感触。
  P.S:布施的地点就是夜市街。

看完布施后,我们爬山了普西山,由于太晚,日出没有看到,就欣赏下琅勃拉邦的全景吧。
  这个小城也并不小,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我们却不得不离开了。
  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坐tutu来到客运站,刚好买上10点车票。出发万荣。(老挝街上有很多旅行社和客栈都可以买到车票,可以到客栈来接。)

6个小时后,到达了万荣万荣人称小桂林,风景像极了桂林阳朔,可以玩的户外运动很多,满大街都是韩国人,甚至能看到韩国大妈旅行团的壮观景象。

阿宝和她的妈妈视频,宝妈吐槽,这里真穷,房子真破。阿宝回答,可是这里有很多外国帅哥啊。

Day 4 : 慢生活

徒步到南松河边,一瞬间还真是有来到阳朔的错觉。

车模,请看下镜头。

这座桥被我们更名为四千桥,因为过桥要收费,每人4000k。

刚下过雨的南松河,河水有些浑浊。

正面角度不好就来背影。

马路上来一张,抓拍的还不错咧。

一天就这样闲晃了去,据说万荣以前漂流那条线的河边有很多的酒吧,但是因为一些歪果仁在轮胎漂流(Tubing)的时候,由于过分饮酒和吸食大麻导致掉入河里淹死,所以,查封了一些酒吧。
  万荣街道不大,西餐厅和本地餐厅较多,有一家中国餐厅叫做《远征军餐厅》,老挝的美食不算很多,像早餐大多都是Pancake、法棍、粉、粥。午餐和晚餐也是西餐居多。
  闲逛的时候,遇到一个英国女孩,在街头发传单,邀请我们晚上参加她乐队的演出;吃午饭的时候,在餐厅看到两个欧洲人在做雕刻,这个老挝的村庄,吸引着各种各样的人。
  走在街上,常常有人打招呼道:“阿倪阿塞哟”。然后我们总会解释道:“I am Chinese.”这里的韩国人实在太多,中国人却遇不上几个。

来瓶Beer Lao,结束一天的慢生活。

Day 5:户外、探险

万荣最好玩的是溶洞探险、漂流和跳水。
  租了摩托车后,目标--蓝色潟湖、坦普坎溶洞。出发!

一路的风光尽收眼底。骑摩托车游览可是360度无敌田园景啊。

手机拍摄,像素不好,贴图来凑。^_^

溶洞探险很刺激,门票是10000K,每人会发一个头灯,一个小男孩随同我们一起进去当向导,给我们带路。洞穴是喀斯特地貌,让我不由的想起在阳朔参观的洞穴来。
  这个溶洞和国内的溶洞不同,它是完全没有开发过,没有灯光,只能凭着头灯来看路。
  没有开发过的溶洞,反而让人觉的很刺激,我们笑称自己是“中国老挝探险队。”
  小男孩在前面带路,不时的转身帮助我们,洞穴里面有泥土的地方很滑,没有泥土的地方是岩石。我们大多穿着凉鞋和凉拖,穿上鞋不好走,脱掉光脚踩在岩石上那不是一般的疼,最好还是选择穿着鞋。
  越往里走越黑,通过头上的灯光可以隐约看到岩洞里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里面还有佛像。
  其中一段有水,淌水过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腿短,水差点淹到了大腿根部,我穿的长裤全部打湿。很羡慕那些大长腿。
  溶洞探险一定要有向导带路,不然迷路的话,乱走可能会发生危险。这个溶洞很大,但有些地方是禁止入内的,我们转了一圈,就回到了洞口。

从溶洞出来后,来到了蓝色潟湖,这里可以漂流,(在万荣,漂流的种类很多,有轮胎漂流、皮划艇漂流和香蕉船漂流。)大树跳水。
  图中的跳水高度不高,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上面还有一个较高的树枝可以往下跳,很刺激。很多韩国人、泰国人、欧美人在这里玩的很hihg,看见有人跳下来,都会欢呼一片。

万荣的夜色,夜生活也是相当的丰富。

Day 6:终于进城了

由于其中一位小伙伴一万对Local bus(当地人乘坐的巴士)的执念,从万荣万象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的乘坐上了Local bus。Local bus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很多,还带空调,而我们曾把Local bus想象成了尼泊尔那种可以外挂的bus,看来是我们想多了。
  4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万象,乘坐公交到达市区,小伙伴直呼:终于进城了。
  在洋人街附近找到青旅住下,放下行李后,大家都饿了,便先找吃了家环境较好的餐厅,几个小伙伴们相聚一起,今晚过后,大家将会分开,各自继续各自的旅程。
  相聚是一种缘分,热爱旅行的人会经常在路上,也许以后,我们还会相聚在路上。

夕阳时分,真想把每个城市的夕阳都记录下来。可是夕阳又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晚饭后,大家徒步走到河边,聊了聊各自的梦想和接下来的打算。有小伙伴提醒,说万象在外面太晚不太安全,抢劫会比较多,我们便没有久留,回到了青旅。
  提别提醒:到万象旅游,晚上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独行在人少的地方,可能会有抢劫。

Day 7:Good-Bye,Laos!

万象整个城市也并不大,由于被法国殖民过,有一些法式建筑,比如万象标志性的凯旋门。万象也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寺庙:玉佛寺、香昆寺、塔銮寺、大佛寺。。。有非常多的寺庙。
  在我眼中,万象是一个干净的小城,街上的人不多,上班的公务员都穿戴的很整齐,不苟言笑。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在万象过多的停留,而是直接预定了3点从万象清迈的mini bus,在青旅和旅行社都可直接预订。
  mini bus只坐了5人,我们3人还有两个年纪较大的一男一女,像是情侣,没说话的时候以为他们是韩国人,后来他们聊天时,才知道他们是日本人。
 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老挝边境,出境后是一个车站,刚开始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只知道要付钱买票,付了钱稀里糊涂的进去,我们的老挝司机让我们在此等待,我们一直以为会坐上原来的MINI BUS去泰国边境入关,就站在那里等我们的小车。过了一会,过来一辆红色的大巴,其他等待的人都上了车,只有我们3人还傻乎乎的站在那里。这时,一位好心的老挝或者泰国大妈喊了一声,我看向了她,她看着我,招手让我上车,我这才明白,赶紧招呼小伙伴们上了车,上车后却不记得那位大妈是谁了,很感谢她。在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些热情的好心人,提供的无偿帮助。无以回报,只愿能够将这一份好心延续到下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接受别人的帮助,也主动去帮助别人,这也是我在路上学到的。
  大巴缓缓驶出了老挝边境,行驶过一座桥,我们来到了泰国边境。
  再见了,老挝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10 19:26

在老挝差不多只花了2000块。😁

2016-08-10 19:29

引用 faithyuan 发表于 2016-08-10 19:26:34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faithyuan:在老挝只花了差不多2000块😁

2016-08-10 19:30

赞一个

2016-08-10 23:30

2016-08-11 11:2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10 23:30:18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

2016-08-11 11:35

引用 霍火火 发表于 2016-08-11 11:24:17 的回复:

回复霍火火:

2016-08-14 11:2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15 12:53

引用 洛凝L 发表于 2016-08-15 12:53:15 的回复:

回复洛凝L:对呀,挺想念的~

2016-08-15 14:15

2016-08-28 11:16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08-28 11:16: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