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感受福建永定、厦门

岁月忽已晚 LV.9
2016-08-10 17:39 129/4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大概是大二吧,五一假期开学,同寝室的姐们都在说,假期里去了哪里。四姐最洒脱,一个人去了北京,她喜欢独来独往,前一次旅行,独身去了江南水乡。大姐结伴去了桂林,“在漓江租了一条船啊,我们划到了江中,没有力气了,大中午,胳膊晒爆皮儿了都.....”。我在自己的床铺,歪在被子上,读一本书,听她们议论旅行的乐趣,心里第一次种下旅行的梦,如果,也背起行囊去旅行,我会去哪里,我大概也心情雀跃,我喜欢,感受不一样的城市,风光和人文。一晃,毕业19年了。
参加工作第三年,2005年元旦,单位组织去南京无锡苏州杭州上海旅行,随车大巴跟随八天。我第一次出门那么远,去那么多城市,那次旅行,闹闹已经在我肚子里四个月。十几年前,旅游地商业化气息还没有太严重,冬日的西湖,游人不多,我缓步走在岸边长堤,第一次,感到一丝微弱的胎动。我常常告诉她,你还没出生,已经跟随我去了那么多地方。
孩子出生、工作调动、安置家,第一次带闹闹出去旅行,是她三岁,第一次带她去看大海。
四岁,带她去桂林,是她最初,旅行的记忆。
这几年,又带她去了三亚张家界泰国,和今年夏天的厦门
三亚去蜈支洲的游船上,她小小的身高还够不着看游船窗外的大海,她踮起脚,伸长了脖子,看见蜈支洲海水的湛蓝,看见船尾拍起的海水,眼神露出惊奇,她高兴的说,妈妈快看,海水很美,海里有大鱼。我拿起相机,拍下她看一切都那么新奇的表情,忽然想落泪。我心里那个背起行囊去旅行的梦,大概只能留在心的最深处,而,闹闹,天大地大,世界那么大,你慢慢去感受它的美好。这辈子,妈妈不图你什么,做一个善良的人,只要快乐就好、

跟着心走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
    人都会莫名觉得,活得很累。身上背负责任太重,你渴望相对的自由,却又身不由己。在加晚班的间隙,在《大鱼海棠》预告片里看到这句话,我对闹说,咱俩去看电影吧。睁着眼睛听见每一句台词,但又像睡过去一样,在电影里椿的世界。在土楼的院落仰脸看天空,湛蓝,是一汪海水。
    椿最后放回鲲回人类的世界,我也潸然泪下。
    行程里定了去福建土楼,大概,是因为,跟着心走。

行程准备

如果定下出行的计划,建议提前订机票,如果幸运,会订得到打折多的特价机票。
单位今年重创省级文明单位,考核临近,工作任务繁重,出行前的周末,还未收拾行囊。福建厦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如果选择暑期前往,务必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霜、遮阳伞、防晒衣,一定一定要带。我和闹计划出行四天,因为考虑天气热出汗多,就各带了四套衣服,以清凉舒爽为主。
厦门酒店住宿,没有身份证的孩子要审核户口簿,因为闹闹户口在单位集体户口薄,我们只带了她的户口单页,酒店要求我们必须去往附近派出所开具证明。理解酒店是为了安全考虑,尽管麻烦。不过,已经计划,尽快给闹闹办一张身份证。

下午5点45的飞机,从新郑国际机场出发,7点45到达厦门高崎机场。晚上入住昌路航成酒店。打车11左右,给闹闹开了身份证明,接下来干什么!当然,去吃一顿啦!
酒店楼下有排了很远的大排档,湘菜赣菜还有厦门本地海鲜,我和闹喜欢南方的粉,在酒店旁边一条巷子里看见有沙茶面面,尝了一碗,果然很好吃。
明天行程,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

离开厦门岛,往福建永定土楼,进三个小时的车程,蓝天白云一路相伴。车窗外,山路的两侧种有高大的竹林,山林之上树木茂盛;路边茶庄里的女人,绿影而过。
闽东南。
秦时战乱,祖先源自中原的汉族居民数次从北方南迁,抵达粤、闽、赣三地交界处,建立家园,逐渐定居。聚族而居既是根深蒂固的中原儒家传统观念要求,更是聚集力量、共御外敌的现实需要使然。土楼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的要求,土楼作为客家人独特的居屋,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小社会。客居异地的客家人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最大限度的自给自足,而土楼的结构及功能充分满足了这个小农经济的特色需要。楼内的水井、厨房、仓储、卧室、粮食加工房、柴火间、猪牛舍、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家族人在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同时,又尽享几代同堂、合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进入景区大门,拾阶而上,穿过街道,首先映入眼帘的土楼王——承启楼。承启楼是圈数、居住人口最多的土楼,历经沧桑三百年”,鼎盛时期住过800多人,像一个热闹的小城市。迈进土楼大门,目之所及,有年代久远的古朴,围楼圆形的布局,黛瓦黄墙。所有的房屋中轴对称,屋宇错落,檐下层层圈圈的红灯笼仿佛萦绕出一个现实客家人的梦境,幻化为一池海水。
一层的房屋更多被该做店铺,卖各种的茶叶和手工艺品,如果,土楼没有这些商业化气息的东西,保留它的原始和古朴,会更美。

热心帮旅行的一家用手机、相机拍了全家福,在出了11个博士的侨福楼前。老爷子过意不去,也给我和闹闹拍了这张。

南普陀寺、厦门大学

作为基督徒,我极少进寺庙,南普陀寺,一池莲花花开正好
来到厦门,大概最不能错过就是厦门大学。正值暑期,凭身份证件可以免费进校园参观。走在绿树浓荫的厦大,我给闹闹说 ,加油吧,你大学考厦大试试,她说,我想考中国海洋大学。绕过芙蓉湖,我们找那个涂鸦的隧道,芙蓉隧道。
看着校园里青春洋溢的男生女生,我心里想象我的闹闹,长成少女时 的样子。

曾厝垵

高温暴晒,穿过曾厝垵,环岛的步道真是个很妙的地方,林子炽热树荫下又有海风的清凉,望到海的地方茫茫一片,有慷慨的大美。陌生的城市,看到眼里的一切,都很有趣。
曾厝垵啊,曾经的渔村,如今各种店铺林立,我和闹闹逛吃逛吃

鼓浪屿

鼓浪屿是这次行程期待的地方,即使是暑夏炎热,这里也是游人众多,闹中取静的风景需要自己去慢慢找寻,没有交通工具可以走到小巷深处,只好步行,曲折小路的转角,绿树掩映的一栋栋西洋建筑爬满藤蔓,它们在沧桑中伫立百年,默默无言,每天看眼前人来人往,而无尽往事却也诉说无处。岛上,树木粗壮枝繁叶茂,也是一道迷人风景。老建筑,现大多改为酒店客栈,来鼓浪屿,最好晚上住一晚,日暮游人散去,岛上尤为清净,在沙滩上听海浪声,听远处酒吧的吉他声。鼓浪屿才最是浪漫迷人。

厦门小吃

我和闹闹天生自带吃货技能,到哪里,绝对不会漏掉美食。无论风雨晴日,高温酷暑,美食大赏绝对是我们作乐的运气。所以,当我和闹手里拿着百香果茶或本地小吃,走在陌生城市的街上,我们俩像对儿吃货闺蜜。厦门的海蛎煎、沙茶面、贡鱼丸、赖皮鸭,真是不可错过的美味。

每次旅行,回头来看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依然期待,下次旅行的精彩。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11 23:06

引用 bunkhiun 发表于 2016-08-11 23:06:04 的回复:

回复bunkhiun:给孩子一个旅行的记忆

2016-08-12 08:2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5 19:53

引用 tawanna 发表于 2016-08-15 19:53:28 的回复:

回复tawanna:鼓浪屿一定要住一晚,曾厝安、中山路就是一个逛吃的地方,厦大很美呢,还有永定的土楼去一趟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