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东京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27

这趟东京之旅基本上算是说走就走了,从商量到决定到买机票也就几天时间,这里特别感谢凡哥,买到了非常划算的机票以及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尽管他本人因为个人原因遗憾的没有去成)。以前很懒,每次出去之后啥都没留下,以至于过一段时间就完全忘记了,以后都没个念想,因此打算以后出去玩了就多少留下些文字,想来会是一份不错的记忆,也可以给朋友们当做攻略参考,这次就先记一篇流水账吧。

一、准备篇

首先是机票。这里特别推荐春秋航空,机内条件比较普通,座位间距偏小,也没有飞机餐,但是胜在价格非常划算,这次买的来去机票加一起1600块钱(其中还包括考虑到买买买,给回程的行李托运加了仓),服务也非常的好,不就是少顿饭嘛,咱能解决,自备各种零食,另外提供的售卖的飞机餐其实也不贵,800日元一份。特别提醒一下,如果是打定主意要去买买买的,最好还是将回来的托运加个重量,不然临时加重会比较贵。
       其次是酒店。根据这次的行程安排上来看,其实住在新宿会更好,重要的中转站,去到哪里都很方便,可以节约不少路上的时间,如果看到新宿的便宜酒店不要放过,不过这次我们没有住在新宿。如果打算住在浅草、上野附近的,那么重点推荐“上野宝石酒店”,双人362一晚的价格还带双早。对,你没有看错,就是362一晚,尽管早餐非常简单,但是都这个价格了还要啥自行车,房间面积很小,不过这也是日本东京酒店的特点了。这个价格可能会因为特殊节日或者活动而变化,日本乱七八糟的活动很多,就拿我们这次来说,30号、31号酒店价格是362,但是1号就变成了800多,好在一号我们就转到了浅草去住,一晚上400多。因此,想节约开支的童鞋们可以根据酒店价格转战两地之间(就算某一两晚不住在酒店,行李仍然是可以寄存在这里的,非常方便,不用带着行李到处奔波),土豪请忽略。
       再就是签证。怕麻烦,直接在某宝上找的一个代办签证的店子,会告知需要哪些必需品,按照清单准备即可。收入证明、银行流水(进账超过10万,如果不够的,可以请朋友帮忙存钱)、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复印件,这几样是需要自己去办理的。
       第四就是交通。在羽田和成田机场,均可以买到东京地铁3日券,仅仅1500日元(一日券的价格是1000日元),时间是从你第一次开始刷的时候计算,请注意,三日券只能在机场购买,因此如果行程时间较长的朋友,记得买两张三日券,我们就是之前不知道,只买了一张,导致之后都只能买一日券。当然东京的交通线路异常复杂,还有JR线、西瓜卡等等,对于这些我并不太了解,如有需要的亲们可以百度了解下。

一张地铁线路图非常重要,这个图在很多地方都会有,建议常备一张纸质的在身上便于查阅。然后不少线路速度挺快的,暴走族往往会比较疲倦,在地铁上容易打盹儿,容易坐过站,我们就尝过错过站的“血”的教训。
       说句题外话,都说东京人的生活节奏很快,我觉得有一张图可以很好地反映这种现象。在乘坐地铁电梯时,不由自主的全部站在电梯的左侧,而把右侧让给那些需要疾行的人。
      最后就是游玩的攻略了,马蜂窝上有很多游记,总有一款适合你。这里特别感谢吴总,查攻略、订酒店、订路线,使我基本可以不操心的去玩

二、Day 1

下午三点多的飞机,由于跨了一个小时时差,3个多小时的路程给人的实际感受却有将近5个小时,离开武汉时还是炎炎夏日(当日最高温38°),抵达东京后还感到了一丝丝凉爽。之后就是酒店入住,由于没吃晚饭,尝到了便利店里的日本泡面,味道很特别。

三、Day 2

第一站,浅草寺,选择照片时发现没有一张合适的“雷门”照片,比较可惜。浅草寺不宜去的太早,两侧有大量从江户时期延续下来的大小店铺(也就是仲见世通商业街),也有一些日本名小吃,比如木村家人形烧(可惜去了两次都还没开门,最后一天随便找了一家买了吃)、大黑家天妇罗,这些店铺的营业时间一般从9点开始,如果去的太早,就可能要失之交臂了。
       日本寺庙都会有净手池,先洗手再洗口,顺序有示意图显示的。不过这水别喝。

第二站是晴空塔,步行了两公里,一路上还没忘记顺便玩Pokemon Go。不得不说,日本的街道确实非常干净,并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脏兮兮的车辆。到了晴空塔排队买票的时候,发现站在咱们前面的和后面都说着中文,说明了中国游客之多,同时也是告诉那些想要自由行又担心语音不通的童鞋们,交流真的不是问题。登高而望的景色确实不错,不过想来晚上风景会更佳,因此也定好了过两天去东京塔看夜景的计划。

台场高达,做工细致,非常的帅气。晚上会有小表演,不过其实也就是头动一下然后配上各种灯光,顺路可以看下,没有必要专程去一趟。

总是把自由女神跟美帝联系起来。

第三站,坐船去台场海滨公园。船票直接在自助机器上可买,非常方便。中午饿的不行在高达后面儿的那栋楼里随便对付了一下,这附近有一些主题餐厅(海贼王主题餐厅、高达主题餐厅,有动漫迷们可以去尝试一下哟)。在丰田展示厅,体验了一把VR,免费的,虽然是广告性质,不过不得不感慨VR的强大,希望能够尽快的向虚拟游戏方向发展。
       富士山电视台我们这次没去,不过可以推荐他们去下。然后未来科学博物馆就不要去了,主要是完全不懂日语,而英语也不好,导致解说完全看不懂,很多东西不知道干嘛用的,也不知道历史及来历,唯独就是见到了这个著名机器人以及做了场模拟手术让人稍微印象深刻一些,鉴于进馆还得花钱,不推荐日语或者英语不好亲们去。

此时夜幕已经渐渐来临,按照原计划,去到Decks吃饭,其中有一层有很多非常复古的游戏机,这层楼内满满都是回忆。

吃饭有段小插曲,这里很多店子都是临江的,既可以选择坐在店内,也可以坐在外面欣赏风景。我们为了取景进店后就说想要坐在外面,结果坐了半天没人递菜单来,最后才搞明白,店员以为我们只是想去拍拍照坐坐,并不是要吃饭。操着抠脚的英语要来了菜单,点了份猪排饭,荞麦面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尽管它出现在各种动漫作品中。

四、Day 3

第一站,上野公园。上野公园我们并没有全部去逛,毕竟每天的时间安排有限,所以基本上是走马观花式的。这里供奉的是德川幕府的几位重要人物,对于德川家康这个名字,想必每个光荣迷都不会陌生,当然也包括我,“魔王”的不拘一格,“猴子”的精明市侩,“乌龟”的隐忍坚强,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顺便在上野公园中参观了动物园。

中午就在上野吃了顿一兰拉面,在国内名气很大,点单也是自助机器,一开始还懵逼了一下,整了半天才点上餐,有点小尴尬。味道嘛,谈不上特别好,从我的口味儿上来说比不上咱兰州拉面。中午稍稍休息了一下,就直奔今天的重要点——秋叶原。

整理照片才发现,在秋叶原逛的太嗨皮(感觉时间过得非常快),居然没拍啥照片,这里随处可见动漫周边、手办、游戏机室、cosplay、AKB48。一般都是好几层的小楼,每层都有惊喜。YAMADA是个必须逛的地方,商场内基本都有中文售货员,在他们胸前的牌子上有写明,所以不用担心语音不通的问题。不过在秋叶原逛街要格外注意货比三家,我就被坑了一回,在一家著名药妆店买了一盒茶,1400日元,结果走了10分钟进了另一家店子,1000日元,因此如果是打定主意要来买买买的亲们要多转转再决定。

第三站,秋叶原出来就直奔银座,在这儿主要就是帮人代购了。不过由于日元汇率很低,其实代购并不划算,买的东西不多。

晚上就在吉野家吃了份鳗鱼饭,鳗鱼的味道很好,不过出来后才觉得还是应该去一些当地的小店子吃饭更好一些。

夜晚的银座。

壮哉我大支付宝。。。。。差点儿以为自己穿越了。。。。

第四站,晚上去了新宿的歌舞伎町,感受了一下日本的夜生活,咳咳咳咳。不过建议要来参观的朋友不用专门过来,因为新宿是东京重要的中转站,后面会有很多机会路过这里,或者干脆住在这里也是非常方便的。

五、Day 4

第一站,驻地市场。今天特地早起要去驻地市场吃上著名的驻地刺身和寿司。

本以为去的挺早,然而还是晚了。。。。排了很长的队,在这里就花了很多时间,不过新鲜刺身确实好吃,芥末是跟着一些酱料直接伴到饭里的,对于芥末不是很喜欢的童鞋建议还是不要这么吃了。

第二站,皇居。大部分地方并不对外开放,因此更多的是拍拍外景。遗憾的是没有在这里看到太多的古建筑,对于天守阁还是有一定的期待的,毕竟出现于那么多的小说和游戏之中。

第三站,由于晚上在浅草有大型的花火大会,因此皇居出来后就直奔明治神宫。由于跟朋友对寺庙、神社之类的都不甚感兴趣,所以也只是草草一观。

从明治神宫出来,来到了涉谷——年轻人的天堂。明显的感觉到人流量突然变大,这是在银座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地铁口出来就能看到一个忠犬八公的铜像,因为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而闻名。可惜晚上还有别的安排,没法儿在这里呆得更久。别的朋友在做规划时,可以适当地增加在涉谷的时间。

第四站,浅草火花大会。因为这个大会,导致浅草酒店价格大涨的同时,还订不到房间,因此当晚我们不得不转去了上野,不过也因此发现了一家非常划算的酒店,也就是文章开头推荐的那家。
       完全低估了来看的人数,一路上都有警察维持秩序,会引导人顺着人流去行走。由于到得晚,已然没有好位置了,只能站在较远的地方看看。路上随处可见穿着浴衣的男男女女,听口音有中国游客,但是大多还是霓虹人,可见节日穿着浴衣确实融入了他们的文化中,这也是非常漫画化的画面。不过就焰火本身的角度,比咱们国内还是小巫见大巫。为避免返程人流过大,同时今天还有一站,因此我们提前离开了。

第五站,夜观东京塔。尽管此时已经非常累了,不过俯瞰整个东京的夜景还是非常美的,当然请原谅我抠脚的手机拍摄效果。东京塔夜晚内部的灯光效果也十分的不错。

在去东京塔的时候,这辆车就抢镜一回。回去路上,又再次抢镜,估计是什么组合在拍宣传片吧,不过也引得不少人驻足拍照。

六、Day 5

今天是箱根一日游。其实从时间安排上来说,箱根安排两天会更好一些,晚上在那边尝试一下私汤的温泉酒店,不过由于没有订到酒店,只能一天逛完了。箱根游玩比较适合购买二日的周游券,在新宿购买,既可在自动售卖机上直接购买,也可以去人工窗口买票。周游券包含了新宿至箱根汤本的往返小田急车票(有快速疾行和浪漫列车之分,快速疾行全程接近2小时,同时需要转车,这点切记。。。。。别一下子错过了站。。。。浪漫列车是直达并且会节约半小时,当然既然更快肯定是要加钱滴),以及在箱根各类交通工具的免费乘坐。
       建议去人工窗口购买,这样可以拿到一副箱根的游玩图,可以顺着这张游玩图进行畅玩。由于这次我们只有一天时间,非常紧张,箱根之行的主要目的地是御台场奥特莱斯(是的,shopping去的),所以一路上错过了不少景点(比如强罗公园、玻璃之森据说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在箱根汤本下车后,需要转乘登山巴士,即下图中的巴士。

巴士会停在箱根町港,然后转乘海盗船。此时的天气不错,景色很漂亮。

在桃源台港下船,再转乘缆车去往大涌谷。

大涌谷其实就是大量的硫磺矿,因此箱根有着非常多的天然温泉。还有著名的大涌谷黑鸡蛋,据说可以延年益寿,既然来了当然不能错过。仅以鸡蛋作为中饭显然不够,又去试了一些别的小吃。

中午稍作休整,继续登上缆车前往早云山。提起早云二字,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战国著名人物,北条家的北条早云。到了早云山还没来得及观赏下风景,就下起了雨,因此匆匆留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前行。

在早云山需要乘坐这个(不知道这个要怎么称呼)去往强罗。到了强罗转巴士可以直达御殿场奥特莱斯。然而由于汇率的影响,这个我们非常期待,传闻中的买买买圣地没有比国内便宜多少,甚至很多产品反而更贵,不免大失所望,原本计划在此地逛3个小时缩短成了一个多小时。御殿场离富士山非常的近,天气好时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一般,看不清富士山
       从奥特莱斯返回强罗的班车最后一班是晚上7点,购物的亲们别错过了时间,到了强罗再转坐巡游列车到箱根汤本,最后再由汤本返回新宿。

相比较国内知名的一兰拉面,当地人更喜欢吃博多拉面一些,正好新宿歌舞伎町就有一家。不得不说,确实从口味儿上来说,博多拉面更好吃,并且相当实惠,750日元就可以来一份,同时还可以免费加一次面。

当然我这份自然不是750的,这份是1000的。

七、Day 6

今天是镰仓一日游。同样也是在新宿转小田急线,可购买镰仓一日周游券。由于有了前一天的经验,今天非常的顺利。

在坐地铁的路上,遇到了上班的人群。东京上班男士的行头惊人的相似,衬衣、深色长裤、以及尖头还微微上翘的皮鞋。

镰仓第一站,片濑江之岛。阴天,也影响到了拍摄的效果。

在片濑江之岛的商业街中,有一家小吃店,一开始以为是画,仔细看才知道是通过高压将章鱼直接压到一张饼上。建议尝试虾子,压出来的画面更漂亮,不过排队的人相当的多。波子汽水,出现于各种动漫之中,终于在此处买到。比较糗的是,并不会开,还是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个日本妹纸好心提醒,演示了一遍才知道要怎么喝。。。。。不过其实味道跟普通汽水也没啥差别。。。。

之后需要乘坐江之电直奔镰仓高校而去。镰仓高校也是此行的重点,毕竟灌篮高手已经深入了每个80后的心,如何能不去看看原景地呢。

好吧,请忽视圆滚滚的我,实在不适合cos樱木和流川。镰仓高校是灌篮高手中陵南高中的原型。

镰仓高中的学生。这里有段插曲,由于不知道校门具体在哪儿,我们不慎走进了学校里面,结果被一名老师拦下并赶出。之后在校门口拍摄上面那张照片的时候,被门口的那个学生用一种看到了蟑螂的眼神一直盯着,灰常的尴尬。。。。。

安利一下这家回转寿司店,味道非常不错,还不贵。有几种蓝色的盘子,红色、蓝色、白色、金色。不同颜色的价格不一样,红色最便宜,110日元一盘。不过红色的几乎不会出现的旋转台上,得单独点。若是觉得台子上没有你喜欢的,也可以直接对着菜单去点。我们就是一开始不知道,所以干巴巴的等了很久。

吃完寿司就在盘点还有啥日本著名小吃还没吃过的,结果发现好像可乐饼还没吃过。出现在很多动漫中,正好在路上碰到一家,顺路就买了吃。吃完感觉可能选择甜口味儿的会更好。

之后就是鹤岗八幡宫和镰仓大佛。在等回去的等车时,由于拍照没看到行来的列车,听到了一声并不标准的中国话“请站到黄线后”。。。。。

今天时间较为宽裕,从镰仓返回后又去了东京都厅,拍了下夜景。之后仍然在新宿的博多拉面吃了晚饭。

八、Day 7

今天是去往川崎市参观著名的藤子不二雄博物馆。相信每个机器猫(咱中国漫迷更喜欢说机器猫而不是哆啦A梦)迷都不会对这个人陌生,这也是东京附近的两个著名动漫博物馆之一(另一个是位于三鹰市的宫崎骏博物馆)。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如果想要去宫崎骏博物馆参观的,一定记得要提前预约,至少提前一个月,不然就只能遗憾错过了,我们这次就是没有提前预约,所以不得不错过了。藤子不二雄博物馆不用提前那么多,但是也建议提前购买,携程和某宝上均可以购买,也可以去到日本后到罗森便利店(lowson)的自助机上购买,网上订的票也必须在罗森便利店取票,切记提前取票!!!
       我们预约的12点,入馆时间半小时后就谢绝入内。川崎市比较近,早上还去浅草寺买了人形烧作为早餐。
       去往川崎也是在新宿乘坐小田急线(现在就可以看出新宿的重要了,因此可以直接选择住在新宿,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在路上的时间)。小田急线分很多种形式的列车,其中普通几乎是没站都停,但是特急是部分站不停的,由于之前两天都是坐的小田急线,形成了思维惯性,我们并没有留意这点,结果导致坐过了站。立马坐车返程,依然没有注意这点,还以为是自己在车上睡过了,所以接着又坐过了站。等到川崎的时候时间已经非常赶了。这个时候还得急忙忙的去找罗森便利店取票,耽误了很多时间,直接导致我们抵达场馆外已经12点40多,本以为要遗憾的被拒之门外,结果工作人员非常友善的让我们进了馆,不得不说是一种幸运。

木村家没有开门,就只能随便找了一家买了。

川崎下车后,需要转这趟巴士去往藤子不二雄博物馆,也就7分钟左右就到了。

都是一些在哆啦A梦中出现过的场景。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因此只有一些馆外照。
       这里也有一段插曲,买铜锣烧的时候还算错了钱,我给多了,结果走出去较远后,还被店员给追上并将钱返还了。

出来后在新宿的矶丸水产吃了顿大餐,一家不错的海鲜连锁店。
       之后时间已经见晚,于是再次去到秋叶原补充的购买一些东西。

在秋叶原无意中看到的一家卖甜品的店子,巧克力的非常好吃,抹茶的看来确实不适合我,不过在日本,抹茶口味儿的甜品非常的多。

九、Day 8

最后一天返程,由于还要打包行李,并且再次坐错了站。导致时间非常的赶,没有留下照片。

回到武汉后,一番收拾就去吃了顿小龙虾,顿时觉得还是中餐好吃呀~~~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2 14: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