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日游

2016-08-10 18:06 295/4
  • 出发时间/2016-07-31

衣食住行

既然是夏天,就当然的短衣短裤,但是因为这里日夜温差比较大,有些地方清晨晚上的气温只有十几度,加上这里经常下雨,所以带上一件风衣以不错的选择

港真,作为一个典型的不能吃辣的人,贵州的饮食真的让我目瞪口呆,辣椒不加,辣粉也嘱咐不加,胡椒粉也不要,但是到最后,还是猝不及防给你撒上辣油,简直要举手投降,而且很多人不懂你讲什么,好吧,好像我听得懂别人讲什么一样,所以基本上餐餐都是辣辣辣,我也就习惯了....
我们两个女生也没有能吃很多,但是就是每样都试试看,所以基本上每餐就一个人 40、50块左右。

我们住的基本上都是景区里面了,因为没有车,也不认识路,不过也都还不错,除了青旅那个实在有点不习惯,因为前后左右都是夜市,有点太吵了,而且隔音不太好,所以觉得一般吧...毕竟一分钱一分货
每天晚上的预算都是每人100-200元,所以也没有超出预算范围。
7.31    火车                                       -------------288.5元
8.1      寒舍客栈(西江观景台店)             -------------285元
8.2      镇远秋江晚渡.纵横客栈                   -------------365元
8.3      镇远遇见青年旅舍                           -------------198元
8.4      黄果树湘水芙蓉大酒店                    -------------300元
8.5      IU酒店(贵阳北站世纪城会展中心店)---------219元

最麻烦的,基本上就是交通了,贵州实在太大了,想要玩得好,真的必须得有辆车,才能好好玩,像我们这样,花在交通上的时间成本和金钱也是不少的,而且被人坑,也不敢出声,反正也是鸡同鸭讲,我们讲的他们听不懂,当地人讲的我们也听不懂,很多时候都是一口价,就算知道收贵了,但是也只能默默接受吧.....首先从凯里火车站到西江就要35,因为找到有人拼车才是这个价钱,而且这个车,是客栈老板帮忙找的,所以砍价也比较有底气。
然后就是西江镇远大巴每个人要88,一天有三趟车,早上一趟,好像是八九点吧时间是,下午两趟分别是1:30和2:30,都是在大北门上车,在小北门有旅游咨询的地方,还是算方便的。
镇远安顺我们选择了坐火车,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我们不想去荔波,所以行程和很多人不一样,交通上的选择也不多,所以就坐火车,五个小时53块,便宜到不要不要的。
安顺火车站到黄果树并没有什么公交,火车站外面有很多拉客的小车,于是我们就找人拼车了,36元每个人就去到了酒店门口。
接着黄果树景区内就是的士,毕竟是著名的景点,所以在里面打车还是比较容易的,而且里面的的士只有一种,并没有野鸡车或者无牌经营的乱象出现,总体还是挺有秩序的。若是累了,在黄果树瀑布和天星桥还有索道和扶梯可以坐,票价分别是索道10元扶梯30元。
最后就是安顺贵阳,因为火车晚点太厉害了,只能六十一个人和人拼车去了。
贵阳打车、公交都比较方便,我们从酒店到黔灵山,从黔灵山回去高铁站都是打车,来回车资是58,两个人分也不是很贵。

day1

准确来讲,在贵州的时间只有六天吧....
7月31日,坐上了从广州凯里的18小时的火车(因为和朋友约了在这个站见面,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坐高铁,回想一下我也觉得自己猪),而且很不争气地选了上铺,基本上时间都是睡着过去了,因为下去也不方便,有洁癖的我也不想要去厕所.....到8月1日的六点多,看完日出后,火车终于停在了凯里站,和大城市不一样,这里的火车站只有一个出口,而且没有空调,其实也并不需要空调,因为看看手机,室外的温度也是20度左右,下火车的一瞬间有点冷冷的感觉。

day2

8月1日下火车之后,就是吃早饭的时间喇哈哈,在车站里面的小食部吃了碗面外加一个荷包蛋,可是很好笑的是,我已经指着那个辣椒和胡椒之类的东西说都不要,而且强调了不要辣,但最后,上来的汤面上还是飘着一层辣油,吃着吃着,太阳也出来了,热得我满头大汗....后来才发现这已经是不算辣的一餐了....
过了好几个小时,朋友终于从大山里面出来join我们的行程,所以我们就叫了一辆车,和人拼车去西江,也就人均35,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多,因为下雨,所以我们的车开得也比较慢,但是后来雨过天晴了,进去山里面就阳光灿烂,迂回的山路旁边有很多吊脚楼和梯田,景色真的不错!
西江是比较商业化也比较著名的景点,进去要收门票,学生票半价50元一个人,而且门口不远就有电瓶车上山,5元一次,要是懒得上山是个不错的选择,走路半小时,坐车三分钟真的挺方便。

车子就停在我们住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观景台下50米的地方,沿着观景台下面小路走下去不远就是了,叫寒舍客栈,老板人很好啊,帮我们规划了一下行程,还帮我们订了明天去镇远的票,虽然我们没有住观景房,但是房间也很干净,是典型的木质吊脚楼,收拾完东西之后下去山下吃东西顺便逛逛,午餐吃了牛肉面,但是我们都觉得好重口味啊,也不是很好吃,所以连店名都忘记了之后去了邮局,西江那里步行街有个邮局很不错啊,很有特色,还有很多印章可以盖呢,然后还有很多东西卖,什么衣服啊,蜡染的布艺和各种酒,逛得差不多,就走去了梯田那边照相,起风了,麦浪一阵一阵的,很是漂亮啊。
晚上夕阳过去了,我们就上去观景台那里看夜景,很多人穿着那些10元租的苗族服装照相,好难才能找到一个位置没什么人然后可以慢慢照的

day3

我们订的是下午1点半的车去镇远,所以早上还能看看西江,早早的起来,但是今天的天气却不太好,雾雾的,而且还下起了小雨,昨天就走过步行街,今天就走那些小道,看到了比较原始的一面呢,而且旅行团还没来,西江真的好安静啊.....

苗族妇女背着孩子去洗衣服

我们的客栈外面的小径景色

卖的手工艺品

爱上了这里的蜡染布艺,好好看啊,可以作为装饰品挂着,走着走着遇上了心水的一幅,所以觉得贵也买了下来。

卖蜡染的店里面的米卡,一边喊着在店里不可以拍照,一边却摆好了各种pose给我拍,不拍都不行啊,更何况我在这消费了,可以拍这个小妞好久好久,哈哈真可爱!

早上炊烟袅袅的西江,和昨天来的时候完全是不一样的景色

到了差不多中午的时候,去了表演场附近的一家叫胖妈的店里吃东西,因为没时间了,而且实在太多人了,所以没去看表演,今天吃的东西也是特意嘱咐千万千万别放太辣,才能吃下去但是,这家店比昨天的牛肉面好吃多得多得多了,点了个特色腊肉还是什么的,再来两个菜,中午吃得饱饱的,就去走走买买邮票就坐车上去拿行李,然后坐车下去北门搭大巴去镇远,时间刚刚好,刚到就可以上车,然后就开车走人,因为车子也满了,车上,乘务员跟我们说一定要系安全带,真不是盖的,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全是山路,所以系安全带是必须的......
前一个小时醒着,真的不想要错过沿途的风景,但是后面就睡过去了,只知道中间下了一下雨,然后就到了镇远,和车上认识的两个深圳的阿姨拼车去住的地方,的士的车费便宜到不敢相信,四个人去到住的地方才10块钱。
不过十分钟的路程,我们就到了住的地方,今天住的地方很漂亮,不愧是我们住最贵的一晚了,在镇远舞阳河的一边,准确来说,是相对安静的一边,住的地方就在冲子口巷子那里,出门就是祝圣桥,过去对面吃东西很方便,收拾完就自然去吃东西顺便走走,我们去了网上评分挺高的古城红酸汤吃当地的火锅,但是....忘记了叫服务员不加辣,红酸汤火锅吃到最后,酸的味道没了,只剩下辣,辣得我们好像已经失去味觉了.....实在是吃不下啊,于是,两个没办法了,拿多了个碗装了一碗开水,每次想吃什么,就先泡水,再吃。里面的人个个吃得面不改色,但是我们连加了水的汤,都还是觉得辣得不行了,所以吃完两个人就直接跑回去酒店上厕所...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之后当然少不了去看夜景了,港真,镇远的夜景还真的挺漂亮的,站在桥上看着游船一只接着一只的从桥底钻过,然后慢慢地开去远方,真的好惬意呢,之后晚上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桥上路上游人如织,个个撑着雨伞,让镇远有了更多的诗情画意,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很远的地方,看到很多阿姨在跳广场舞,我们就坐在不远处的亭子看着...
我们都觉得,不应该只在这里停留那么短的时间啊,应该再留久一点啊不是吗,于是我们取消了明天去黄果树的车票,取消了明天的旅馆的预约,再订了在镇远客栈,就这样任性地在这里留多了一天。

day4

很不好运的是,一早起来,又在下雨.....
不过,这并不能打断我们的行程,等雨下小一点的时候,我们在酒店吃了早饭就出发去石屏山,但是走着走着,发现其实石屏山挺远的,附近就有青龙洞,所以就直接买票就去青龙洞了,因为下雨吧可能,所以山上没什么人,走累了,就在寺庙里面待会,照照相,然后想走的时候就走,就这样耗到了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才下山找吃的,在沿河的地方找了一家看上去比较干净的餐馆吃了一下,发现也还不错吃,主要是东西也不辣哈哈,窗外的view不错,又便宜,老板娘还给我们建议去哪里坐船比较便宜,给个好评吧!所以我们就每人50块钱坐了船游舞阳河,显然早上没什么人坐船,所以我们两个包船了,而且船夫很好人,带我们停了很多地方,给我们照相,超了一点时间,三十分钟有多,所以说还是值回票价的

我们想要体验一下舞阳河两边不一样的风景,所以今晚住的地方是和昨天相反的对岸,热闹的一边,住的地方下去超级多食肆,有摊贩,也有下馆子的地方,但是逛着逛着发现吃的无非也是那几样,烤鱼和红酸汤,看着那些卫生条件就没什么胃口,但是可能是饭点吧,超级多的店的人都站到街上,然后问你要不要吃饭,一两个就算了,还要每间都这样问,接着塞menu到你手上,实在和昨天太大区别,我们有点受不了就直接回去客栈了,我的小伙伴因为感冒而倒下睡觉了,我就在客栈楼下玩猫,和别人唠嗑了一下,晚上很快又到了,华灯初上,我们就去桥上照相,纪念一下在这里的最后一晚.....

青旅那里的小奶猫,不怕人,蹭上来就睡觉了....

day5

今天的行程基本就是在车上和火车上度过的....
早上先去了镇远火车站,然后从镇远搭火车去安顺,历经了抱着书包拖着袋子的五小时三十分之后,终于到了安顺....而已......之后还在火车站和几个人拼车去了黄果树瀑布旁边的今晚住的酒店,又要一个小时才到,幸好,酒店就在售票处不远的地方,但是因为我们到的时间不三不四,进去又不够时间玩(虽说门票是两天有效的),所以就干脆没买票就在酒店吃个饭就去休息了,备好精神明天好好地走走走个够。

day6

今天本来还担心不够时间玩,因为天气真的不太好,一早就下大雨,但是其实只要足够早去,就不会存在不够时间的状况出现。
六点起来,然后准备好之后去寄存行李,七点准时出门去买门票,有学生证,门票也要90啊,心疼荷包然后我们没有买大巴的那种一日票,而是买了的士的两人一日票,反正价格一样,50元一个人,都是三个景点:天星桥、黄果树、陡坡塘大瀑布这样走,的士几个人都可以走,也比较方便。
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天星桥,事实证明我们的顺序也是正确的,天星桥的景点比较多,而且因为有点小雨,所以玩的时间比较久,一进去不知不觉就三个多钟头了,我们可是玩的不亦乐乎哈哈,因为很早,所以没什么人,两个人拍拍拍个不停,数生步和那个银链坠潭瀑布是个人觉得最好看的地方。
然后就出去打的士去第二个景点:黄果树瀑布,去到的时候已经有点多人了,拍照的观景台也都是人,于是我们快速地拍完游客照之后就去了水帘洞,必须要穿雨衣,雨衣,雨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来山里面的气温就很低,穿个雨衣还能保暖,进去水帘洞的路上就是雨衣的意义所在了,因为黄果树瀑布是丰水期,加上风向又不定,所以经常无端端一阵妖风吹过来就会整个人湿掉,带着眼镜的我基本上没看清过什么东西,因为眼镜都是水珠,擦了之后又来一阵风,水又附在眼镜上了,所以擦了也没什么卵用,从水帘洞出来的时候,排队的人已经到半山腰了,觉得早点来真的是个明智的选择哈哈~
最后就是去陡坡塘瀑布了,比起黄果树,陡坡塘的瀑布没有那么陡峭,水没有那么急,但是同样壮观,因为观景台设置得比较远,所以并不会被弄湿,雨衣基本上可以扔掉了。
三个景点的游览时间是递减的三小时变两小时再变成一个钟左右,我们走的时候,天气居然好了起来,我们看到陡坡塘附近出现了蓝天,拍了几张,果然天气好,拍照也好看多了,但是却没能看到彩虹,有点可惜....

看完之后我们本来打算从安顺坐火车回去贵阳,然后再打车回去贵阳北附近我们住的酒店,但是火车晚点,我们怕到贵阳太晚,所以只好和昨天的几个阿姨拼车过去贵阳北,六十块一个人,而且还要听着阿姨们和司机的你一句我一句像吵架似唠叨,其实我们两个真的有点尴尬,因为我们坐在中间被夹着,而且他们都讲话炒鸡大声.....
之后我们大约九点十点到了贵阳北站,司机不肯送我们到酒店(因为他自己也说对贵阳不熟,所以就在高铁站放下我们)坐了好几个站公交才到酒店。其实这也是我们有点失策的地方,本来我们应该住在中心区,因为我们没有车,交通不便,被卡在酒店那里,晚上不能去逛小吃街吃洋芋粑,简直就是这次旅行的黑点,悔得我们肠子都青了,对于两个吃货来讲,这可是莫大的损失啊....

day7

终于有一天早上没下雨了,但是我们也要准备走了...
七点在酒店吃完早餐之后就去打车去黔灵山公园,类似于广州白云山的一个景点吧,事实证明还是挺值得去的,因为那里的门票只要5元,我们学生证更是打了五折,我们走了好几个小时呢,和白云山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而且动物的多样性也更多吧,我们走着走着,居然就看到了猕猴,好肥好黑的猴子,还会从人们手里拿东西吃,知道怎么把包装拆开呢,真的好可爱,而且这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看到猴子呢,吃完之后,它就拍拍屁股走人爬到树上去了,也没有什么人打扰它,好像这里的人都看惯了,也不觉得有多新奇。

玩得差不多了,下山之后就直接打车回酒店拿行李之后去贵阳北火车站了,相比起过来的时候坐的火车,高铁和谐号坐得舒服太多太多,可能是天知道我们来的时候有多辛苦,所以还安排了餐车前面的第一排位子给我们,超级舒服还能伸伸脚,买东西吃也方便。
五个小时过去了,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就到广州啦,对比着两地的温度,我真的感到绝望,背着好多行李呢,还要在黄色高温的天气走去搭地铁....
等我考上了驾照,我一定会再来的,贵州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11 23:06

引用 mystory_tt 发表于 2016-08-11 23:06:04 的回复:

回复mystory_tt:

2016-08-12 14:1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5 16:52

引用 kuanggogo 发表于 2016-08-15 16:52:23 的回复:

回复kuanggogo:其实一个人也可以 就是交通的话可能会比较麻烦 其余的治安什么的都不错 个人感觉还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