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德国意大利半自由亲子之旅

2016-08-10 18:10 1810/17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早在2016年春节前就收到了昔日同窗闺蜜的婚礼邀请,内心雀跃的约起其他同窗闺蜜借机来一趟欧洲自驾之旅。满心满意的想象着身着旗袍出席德国传统婚礼、自驾在不限速的德国高速上、穿梭在阿尔卑斯山脊。。。。。。但是,出游这个事儿,从来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最终到了5月份才确定好一路同行为两个同窗闺蜜孤身携子,我们一行6人,就我老公一个男士,他将担负着司机、保安、拎包、看孩子等众多重任!

一开始就充分估计到了这场旅行的困难,后面能否旅行的容易一些呢??

这注定是一趟不平凡的旅程

先从机票说起吧。。。。。。
从春节就开始盯着机票,眼看着机票从4000多往返涨到了8000多,我家“急吼吼”老公如坐针毡,天天催我:“问问你的同学们怎么着啊?什么时候办签证啊?买不买机票啊?”我的“慢性子”同学们纷纷表示不着急,期盼着各自的关系旅行社能给出一个小团队的优惠价格。事实证明,任何一个旅行社都是要挣钱的,物美价廉只是新华词典里的一个虚无缥缈的词汇。
最终,我只好硬着头皮,重拾起去年去澳大利亚自己做路书的心气儿,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啊,把13天的行程一一安排。在得到“慢性子”们的通过后,我们在去哪儿上购买了往返法兰克福阿联酋航空的机票。5100大元/人 瞬间消失了。--第一步总算迈出去了

然后就是签证。。。。。。
我和“急吼吼”的签证好办,“慢性子”们要各自带娃出行,办理德国申根签证需要提前进行公证。办理公证前一个突然发现儿子的护照快过期了,另一个找不到户口本了。。。好不容易公证件热腾腾出炉了,在中智德签办理面签时也是各种不顺。先是我俩照片都微微露牙了,要求我们重新拍照片。然后是同学的安联保险时间少了一天,要求重新购买保险。她儿子的出生公证书办成了亲属关系公证,有可能过不去。。。。。。总算递上去5天后收到了中智的邮件,大家都顺利拿到了签证,一颗心踏实落地。
我不由翻着白眼嘬着牙花子想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13的日程安排
第1天,北京出发,迪拜中转4小时,迪拜法兰克福。晚上入住婚礼附近酒店。
第2天,参加同学婚礼
第3天,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提车,途径维尔茨堡,前往罗滕堡(181公里)
第4天,罗腾堡-麦琴根奥特莱斯-乌尔姆(260公里)
第5天,乌尔姆慕尼黑(155公里)
第6天-第11天,慕尼黑上车参团途径奥地利前往意大利维也纳佛罗伦萨罗马
第12天,法兰克福一日游,晚上上飞机
第13天,返回北京

第一天 PEK-DXB-FRA

终于出发了,直到坐在飞机上才恍惚进入了休假模式,要珍惜这十来天的时间,可以关机充分享受欧洲的阳光和美食,远离堵车和雾霾。

这第一天一定要好好夸一夸阿联酋航空。首先,飞机很舒适,座椅空间够大,老公185的身高坐起来也不挤。其次,娱乐设施丰富,ice娱乐系统包括飞行信息、音乐、最新的电影、游戏、免税购物等等,可以让你完全不想睡觉。飞机有camera系统,可以从机翼尾翼和机腹看到外面的风景,小孩子们兴奋的不得了。最重要的是,阿联酋航空对小孩子福利好得不得了。带孩子的可以优先登机,孩子有专门的餐食,赠送孩子儿童毯、书包书具、旅行牙刷等等。大人也可以提前在阿联酋航空的app上选餐,一般提前选餐的都比推餐车送餐的提前15分钟左右送到你的座位。阿联酋航空还提供wifi服务,不过基本上上不去。一路上看了几部电影就到达了我们中转的土豪城市-迪拜

由于我们只有4个小时的时间中转,因此就没有申请出航站楼逛逛,看不了迪拜著名的迪拜塔和商场里的大型水族馆,唉~~等以后有机会的。

不过这里的免税店已足够你消磨中转时间了,有菲拉格慕(打5折哦)、GUCCI、爱马仕、高档腕表、万宝龙、Armani等等。迪拜这边的货币是迪拉姆,1个迪拉姆大约相当于1.8人民币。除了打5折的菲拉格慕,其他都挺贵,因此大家都没怎么shopping。

第二程飞机是个空客380,双层大飞机,后半舱都空着,大家非常快乐的一人一排4人大座一路睡到了法兰克福。当晚入住同学准备结婚的Bad Homburg火车站旁的B&B,大约晚上9点多了,这边天还是很亮的,开始倒时差喽~~废话少说,大家直接看图说话~

第二天 Bad Homburg参加德式传统婚礼

由于北京德国有6个小时时差,每天睡觉自然醒的我最痛苦了,痛恨自己引以为傲的生物钟。。。铛~~~

早晨,在火车站里闲逛,看到漂亮又香甜的面包、还有1欧元的麦当劳汉堡,恨不得每样都品尝一番。来到饮料机前,想买矿泉水,发现一款粉色的一款蓝色的,想起朋友给我介绍过,瓶子软的是普通水,瓶子硬的是苏打水,不由贴在机器玻璃上使劲观察到底哪一瓶是普通水。。。最后决定一样一瓶,嘎嘎~~果然如我所料,粉色瓶的是苏打水,蓝色瓶的是普通水。果断把粉色瓶递给老公:“喝点苏打水预防痛风,呃~”

晃晃悠悠在小镇里闲逛,这里有漂亮的花园,奇怪的鸭子在路上闲逛,路边全是一丛丛蓝莓,当然少不了好吃的德国大猪肘和大香肠。一个大猪肘德式肉夹馍大约3.5欧,一杯cappcino大约1.5欧,一顿午餐仅需5欧就解决了。感觉物价水平比北京低好多啊~(请不要换算成人民币,谢谢)再来一盒红彤彤的树莓,坐在路边咖啡座享受着悠闲时光。简直爽歪歪了。路边闲逛,看到了一家卖箱包的店铺,里面有rimowa,20寸的classic flight大约510欧,26寸大约540欧。我俩纠结了下,本来想买个登机箱,可是一看只差30欧元,就决定还是买个大的,现金支付又给打了9.7折,再退10%的税,大约3500人民币。

下午就是婚礼重头戏开始啦~~新郎新娘先要去市政厅的登记处办理登记手续,举行官方仪式婚礼。然后新人开着一辆福特野马老爷车来到婚礼现场,我们给新人抛洒鲜花和米进行祝福。新人在餐厅里落座后,家人和朋友们排队一一送上自己准备的礼物和祝福。(德国不讲究送红包,如果新人有礼金需求,会在发邀请函的时候预先告诉亲朋好友,我们预备去哪哪里旅游或有什么计划,需要亲朋好友资助。这时才会有送红包的)。送完礼物和祝福,新人切蛋糕分发给大家,让大家分享他们的甜蜜。大家可以喝点咖啡或香槟,吃着蛋糕,在花园里拍拍照片。这时我们来自遥远中国的美女旗袍队开始为国争光了,闪瞎了德国人民的眼。各种摆拍后,终于到了重头戏--晚餐。餐前白葡萄酒、沙拉、有点咸的汤(听说要配面包吃,我们都白嘴儿喝了)、配有熏三文鱼和鸭肝酱的冷食拼盘、煎鱼或猪肉卷自助、甜品。我家老公自誉为大胃的,吃到第三道菜的时候就已经饱了。这下终于知道为什么德国有很多胖子了。晚餐结束,新郎新娘一家人组成乐队为我们表演了一首中文歌曲一首德文歌曲,再次展现了多才多艺郎才女貌的一面,虐死了众多单身狗。最后就是跳舞时间,德国朋友们都欢快的舞池中徜徉,中国旗袍队由于时差问题都歪倒在沙发上。。。德式婚礼和国内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啊,都够累人的。但是通过这次婚礼,我能感受到德国人家庭观念很强,新郎的奶奶来参加婚礼,还说了祝词,家人都很尊重老奶奶。新郎的3兄弟也纷纷带着家人来参加婚礼。他们经常在一起聚会,家人之间特别和睦。如果喜欢歪果仁的友们,可以考虑德国男人。家庭观念强,饮食习惯和国人接近,不像法国人骨子里那么浪漫(离婚风险高),也不像意大利人那么不靠谱(各种不靠谱)。

第三天 FRA-维尔茨堡-罗滕堡 181km

第三天,一大早和新郎新娘共进早餐后,我们一行六人也开始了旅行。今天的计划是先从Bad Homburg买火车票去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找到EUROPCAR提车,然后沿着浪漫之路前往德国中世纪童话小镇罗滕堡Rothenburg,中间会路过维尔茨堡Würzburg,我们要参观维尔茨堡宫 Residenz和霍夫花园Hof。

火车站前的购票机上,我们一行人埋头研究如何购买票,突然一个身着纱笼的女士叫住我们给我们一张车票,并且告诉我们这是天票,可以5个人使用。简直是人品大爆发的节奏啊~我们仅花了4.95欧买了一张票就直接来到了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可惜由于我们着急寻找europcar提车,没能把这个🌹继续传递下去,但是余香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底。

到了europcar发现我们预定的9座奔驰vito没有车,只能选择7座自动挡or9座手排挡车,价格还一样。最后实在是时间紧懒得和租租车以及europcar掰斥,我们选择了大众的9座手排挡车。服务人员给我们画了一个地图,让我们自己去停车楼里提车。我在火车站门口遇到一个好心的德国帅哥,拿出google map帮我查停车场的位置,还要拖着行李箱亲自带我过去,特别nice。要不是还有五口儿人在后面等着我,我就。。。

当然,有好就有坏,去之前就被朋友提醒过,由于难民问题,法兰克福慕尼黑火车站附近都会比较乱,有很多难民和乞丐还有红灯区。果然,我们一行人拖着行李浩浩荡荡往停车楼走的时候,就遇到一个乞丐和我们要钱,我们没有理睬他,结果从他身边经过时,他重重的拿手掐了我腰一把,我朝他大喊一声,但是我没有向老公抱怨,因为担心他爆豆,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后来过了几天,我才敢跟他说,吃了一个暗亏。唉~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大家都要保护好财产和自身安全。

终于提到了车,车况还不错,新车刚开了3000公里。我们用google map导航到第一个目的地维尔茨皇宫。出发!!

话说德国高速,德国高速没有限速,规则是从右到左依次为最慢、超车道、超车道。也就是说,慢速的车辆都自觉在最右侧车道内行驶,如果超车,就左道超车。超车后,继续并回最慢速车道。潜规则是,如果你在超车道上行驶,后视镜中发现有车辆快速接近,你要自觉并到慢速车道,让它先行。所有车辆都遵守这一规则,这样能保证高速行驶快速且高效。

维尔茨堡宫--号称"万宫之宫"。维尔茨堡宫是德国最大、最宏伟的巴洛克式王宫之一,包括宫殿、花园和广场三部分,由巴洛克式建筑专家、宫廷建筑师巴尔塔萨尔·诺伊曼与马克西密里安·冯·维尔什于1719年合作设计建造。后来由于当地两任主教兼大公极力保护而保存至今。它既是维尔茨堡主教兼大公府邸的代表性建筑,也是欧洲封建王权的登峰造极之作。可惜的是在二次大战中损毁严重,后来照原样精心修复的。维尔茨堡宫内部不允许照相,需要把书包寄存起来。后面的霍夫花园很漂亮,树木被修剪成圆锥形状,好像小时候动画片里才能看到,还有很多雕塑,特别适合凹造型。

匆匆结束了维尔茨堡宫的参观,我们奔向童话小镇-罗滕堡Rothenburg。早在去德国之前,我就在蚂蜂窝上看到很多德国自驾的朋友,都会推荐罗滕堡,这个小镇是德国巴伐利亚最出名的小镇,有“中世纪明珠”的美称。小镇不大,四周围绕着城墙,你可以登上城墙去感受中世纪的卫兵在城墙上鸟瞰外面的视野,也可以在市政厅下等待整点出现的“饮酒救城”故事重现,还可以趴在琳琅满目的橱窗外观赏里面的胡桃夹子玩偶,恨不能把这里的一切都打包带走。

我们入住在了booking上推荐的Restaurant Alter Keller,这是一家小旅店,一层的饭馆很有名,有德国传统猪肘酸菜和啤酒。住宿的房间在二楼,要自己搬行李上去(当然都是我家“急吼吼”的活儿)。我预定的一个双人间,一个家庭间。房间很温馨,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窗台上的小花和中世纪的街道。浴室很现代,整体很舒服。家庭间是有两个独立卧室和公用浴室组成,受到了妈妈们的强烈欢迎,俩儿子欢天喜地的在房间里跑来跑去,每个娃都吃了两包方便面。(带娃出门一定要带mini 小火锅,可以烧热水还可以煮方便面)
我和老公下楼去品尝德国特色美食,遇到了一个美国大叔和他的德国好友,特别热情,给我推荐了7、8月份最新鲜的时令蘑菇面和啤酒。还给我们推荐了小镇里适合看球的酒吧。我也回报给大叔一人一个中国结,感谢他们的热情帮助。晚餐后,我和老公来到小镇里的酒吧,终于欧洲同步时间观看了欧洲杯的决赛,可惜我最喜欢的c罗早早下场,搞得我失去了继续看下去的兴致。不过前面一对老夫妻引起了我的兴趣,老头儿的手搭在老伴儿的老腰上,一起喝着啤酒看着足球,真是浪漫啊~~这一天图片多多的,各位客官慢慢欣赏

第四天 罗滕堡-麦琴根-乌尔姆 260km

小伙伴们出发前强烈要求去逛一天奥特莱斯,我搜遍地图考察了一番攻略,决定今天带小伙伴们去麦琴根Metzingen Outlet City。关于这个奥特莱斯小镇的具体信息,大家可以参考它的中文网站。http://www.outletcity.com/zh/metzingen/

说说我们败了什么吧,tod's豆豆鞋遇上特殊折扣150欧元一双,MAXMARA羊毛大衣270欧元,PRADA里款式都比较旧,朋友买了miumiu的手拿包,大约1000多人民币。GUCCI里也是,款式比较旧,好看的围巾配饰都被抢光了,朋友带了几个钱包,也大约1000多人民币一个。BURBERRY里以服装为主,买了一个shoppingbag大约3000多人民币。其实奥特莱斯小镇里的hugo boss是比较大的旗舰店,可惜大家都没有商务着装需求,因此没怎么逛。Armani里也有很多换季服装,AJ的T恤也就一两百人民币,有西服购买需求的可以好好看看。其他的品牌还有COACH,MK,ADIDAS,NIKE,CROCS等等。crocs的鞋超便宜,大人的大约不到20欧,小孩子也就10欧。即使我们真的没有买什么东西,时间还是飞速消逝,整整5个小时的时间在这个小镇里,还有很多店铺没有逛到。小孩子们都累蔫了。

奉劝大家如果要去,最好提前拿着地图,把要去的店铺标注出来,画出一个最佳线路,避免走弯路。这样比较能节省时间和体力。另外一定要提前问好退税公司是哪家,是Global Blue还是Premier TaxFree。Global Blue很方便,法兰克福市内和机场都有退税点,市内退税没有手续费全部退现金,机场退现金一笔收3欧手续费,退回信用卡有汇率损失,建议大额的退现金,小额的退信用卡。但是premier的退税就比较麻烦,一个是退税点很隐蔽,另一个是只能退现金。网上还有很多人投诉说premier漏退税一类的。所以购物前最好问清楚。德国退税率大约10%,一家店铺内购物达到25欧元既可以退税。

今天没有拍什么照片,就是在高速上遇到一个意大利拍照的红色法拉利,很拉轰的在我们身边飞奔。超级喜欢德国的高速,大家都守规矩的情况下,开车很省心。

在这里有一些有关素质修养的问题想吐槽下,我每每从国外回来在北京一开车就满脑门儿黑线,真的适应不了国内开车加塞、抢行、强行并线种种行为。后来我仔细想了想,这可能跟整个社会风气有关。老外的素质和修养是可以自由个性但不能影响他人;中国现在流行的是“任性”--引申为“爱咋地咋地”,“只要自己合适,管别人死活?”由此出现的随便乱停车(挡别人车还不留电话)、摘车牌肆意闯红灯等等等等各种任性行为愈演愈烈。特别是“中国式过马路”,简直了,国内开车过红绿灯都要带一脚刹车,就是怕人闯红灯。新闻里说前几天青海有人闯行,造成自行车赛重大事故。。在意大利我们40多人的旅游团走在马路上直接把路都堵死了,其他人都过不去。。你不能责怪出国被人鄙视、被人唾弃,关键是你自己都唾弃!!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请看到我吐槽的朋友们无论在哪里多换位思考,关注自己的同时考虑下他人。你不能责怪人家老外给你贴标签,首先国外媒体就一直着力妖魔化中国,很多老外都以为中国人还是清朝时期的状态其次是我们自己游人不长脸,出门在外不是抢吃抢喝就是不守纪律,举止粗俗。

所以在这里我倡议所有有机会自由行出国的朋友们,让我们注重自身的言行,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一个小小的代表好的中国的种子,身体力行的告诉国际社会,真正有文化有素质的中国人在这里~~~谢谢大家~

第五天 乌尔姆ULM-慕尼黑München 155KM

今天是德国自驾的最后一天了,由于当天下雨,仅有21度,再加上中午12点前要找到酒店入住然后还车,因此我们一大早出发,来不及游览乌尔姆和中途路过的奥格斯堡,直奔慕尼黑而去。计划赶不上变化啊,由于头一天逛街shopping太高兴了,浪费了太多时间,我心仪的乌尔姆敏斯特大教堂、乌尔姆城墙、渔夫之角、奥格斯堡的玩偶博物馆。。。。555~~~不开心~~~下次一定要去!我预约了下次深度游德国的景点。

说到天气,7月份来德国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带够衣服,早晚还是很凉的,尤其是遇到下雨就更冷了。特别是到了后面翻越阿尔卑斯山到达奥地利因斯布鲁克,那个冰爽啊,有人把羽绒背心都穿上了。我穿着crocs,感觉脚都要冻掉了。小朋友也被冻感冒了,后面还有发烧的,所以大家一定备足衣服。

一路飞奔来到了慕尼黑慕尼黑是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分为老城与新城两部分,总面积达310平方公里。2010年人口为130万,是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全德国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柏林汉堡)。这里有美轮美奂的国王湖、神秘莫测的黑森林、旅客必游景点玛利亚广场、德系车死忠最爱之宝马世界、当然少不了球迷心目中的圣地--安联球场。

慕尼黑主火车站还完车,我们就购买了去安联球场的车票,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前往这座“世界上最奇妙的体育场”,去膜拜下拜仁慕尼黑球星们的更衣间和澡堂子。

下了车就能看到安联球场,从远处看,安联球场像巨大的橡皮艇,白色椭圆体之外包裹着许多气囊样的结构,既显得现代感十足,同时也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它不同寻常的表面由2874个菱形膜结构构成,膜结构具有自我清洁、防火、防水以及隔热性能。每个膜结构都可以在夜间被照成红、蓝、白三色。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阴天,无法拍出现代感十足的球场外观。走近球场,里面有供球迷购买纪念品的纪念品商店、有一个很大的博物馆还有一个等待区。

参观顺序:先去买票,一定要买博物馆+球场内部参观的通票,大约19欧元/人。可以选择英文介绍。一般会有充足的时间,让你去博物馆里参观安联球场和球队的辉煌历史,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球迷商店购物。快到参观时间了,再回到等待区等待导游来接你。

我们就犯了错误,一个是先没忍住跑去球迷商店买了一堆东西,回到买票的地方发现适合我们的进入球场内部参观的团队要等1个半小时。另外,朋友带着娃买错了票,只买了博物馆,没有买进入球场的票。还退不了票,只能重新买。最后只好分头行动,朋友带娃先回酒店了,我们在博物馆里闲逛了1个多小时。不过我们的英文小导游很漂亮,英文非常好,带着我们参观了球场、介绍座位分布、球员休息室和球员通道,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废话少说,图片上来~~

第六天 慕尼黑半日游+意大利六日随团出发

今天在慕尼黑主火车站附近的H+ Hotel München City Centre B & B办理了退房,把行李寄存。就一路步行前往玛利亚广场。今天的慕尼黑阴天,零星小雨飘落,一路上店铺都还没有开门,早晨的慕尼黑有点冷。一路溜溜达达走了半个小时,终于远远的看到了慕尼黑的标的建筑-慕尼黑大教堂也叫圣母教堂,它的标志是两个绿色洋葱型的圆顶,可惜它在整装,无法拍到朴素但庄重的教堂外景。再往前走,就来到了玛利亚广场核心地带,市政厅、玛利亚圆柱还有鱼泉许愿池。市政厅是1867-1908年间建造的哥特式建筑,中央的钟楼高85米,正点十分钟楼的彩色木偶会旋转起来,表演的是威廉五世婚礼的盛大场面。每逢正点敲钟时分,广场上会聚集很多人仰头欣赏。玛利亚圆柱上方是圣母玛利亚金像,她是慕尼黑的保护神。圆柱底座上有小天使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斩杀狮子(战争)、蜥蜴(瘟疫)、龙(饥饿)、蛇(无信)。鱼泉许愿池的传说,据说复活节前的第七个周三把空钱包放入池中,拿出来时就会装满钱。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继续前进,前往著名的皇家啤酒屋HB品尝德国传统美食。这里的食客真是不少,我们等了十多分钟都没有服务员理睬我们,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拦住一个上菜的面色温和的女服务员和她说了下我们要赶火车,她帮我们下了单还上菜,虽然她也是一个新服务员,很多流程都不熟悉还要问其他服务员,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她传递的善意,再加上食物确实好吃,才缓解了我们被蔑视的不愉快心情。这次十多天的旅行中,我们遇到多少帮助就会遇到多少挫折,我能理解由于语言、文化的不同,再加上确实很多中国游客出门在外素质不太高,中国游客在歪果仁们眼中也被打上了粗鲁、没教养、移动的钱包这样的种种标签。但是,我一直相信,只要你有一颗真诚的心,只要你能保证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随着个人自助游越来越热门,国人的语言能力和个人素质越来越高,我们中国人会赢得尊重。赢得认可,从自身做起!!从我们的每一次出行做起~~

下午赶在2:30到达慕尼黑主火车站的汉莎大巴停靠站,等待我们的团队大巴。德国朋友推荐了一个当地的旅行社-开元旅游。在德国慕尼黑上车,一路大巴旅游途径奥地利意大利6日,人均399欧元。这个价格不包括自费项目和午晚餐。个人感觉性价比还可以。网址如下http://www.kaytrip.com

之所以选择意大利6日随团出游,只要考虑到意大利路况比较复杂,都是单行线。停车很麻烦,我们的9座车无论是掉头还是找停车位都会很费劲,再加上意大利有太多的古迹,没有导游的介绍,自己很难理解。还是跟团会比较省心省事,老公也能休息休息,坐在大巴上看看路上的美景。所以,如果有老人和孩子的话,可以考虑在当地参团。

今天上团后,大巴一路不停,直奔我们意大利之行的第一站-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大巴车翻阅阿尔卑斯山,进入奥地利后,明显感觉到气温的下降,当天又下雨,室外温度大约降到了10来度。到达酒店前一站,是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这是一个购物景点,但是并不惹人反感,因为这里简直美翻了。一路上虽然阴雨绵绵,但能看到阿尔卑斯山上大片的草甸和远处的雪山,一个个小镇犹如童话世界般色彩斑斓,雪山上融化的雪水汇成湍急的河流从脚下流过,我看着一片片草甸,脑中浮现的是茜茜公主从山上跑下投入到弗兰茨的怀中。。。。水晶世界就屹立在一片崇山峻岭中,由于下雨,山上云雾缭绕犹如仙境。一个绿色的小山丘设计的犹如一个人张开大嘴突出瀑布,迎接前来参观的人群。水晶世界里除了施华洛世奇、还有其他品牌的水晶饰物,各个价位都有,可以随意选择。大家在这里纷纷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商品,开了Global Blue的退税单,心满意足的离去。

晚上入住在因斯布鲁克附近的小镇,奥地利传统木屋。果然很古老,📺很特别。
哇~这一天的照片不少哦~~接着~~

第七天 因斯布鲁克-维罗纳-威尼斯

今天进入意大利,第一站前往因莎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成为无数人心中的爱情圣地--维罗纳,朝拜这座“爱的圣地”。维罗纳(Verona)在拉丁语中是“极高雅的城市”的意思,被视为“意大利的门户”,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维罗纳位于意大利北部阿迪杰河畔、威尼斯西65英里,是一座融远古文化和现代文明为一体的古城,拥有悠久的历史,旖旎的风光和美丽的传说。

下了大巴车,我们一路步行前往罗密欧和朱丽叶幽会的阳台,路过了阿迪杰河(River Adige),这条河起源于阿尔卑斯山脉,在城中形成一条弯曲的“S”形,蜿蜒曲折,静谧安详,倒映着中世纪的古老城墙。位于市中心卡佩罗路27号小院里的一幢小楼就是朱丽叶的故居。院内正面竖立着一尊真人高矮的朱丽叶青铜塑像亭亭玉立、深情而又略带哀怨。由于传说触摸塑像的右胸能带来美好的爱情,如今朱丽叶塑像的右胸显得尤为锃亮。铜像左侧就是那个令无数青年男女神往的大理石阳台,正是当年罗密欧与朱丽叶幽会的场所。所有门墙上写满了祝福爱情的话语。这里游客云集,有走丢的游客向警察求助,意大利的警察全副武装荷枪实弹,我假装自拍,偷拍了一张照片,差点被发现。。由于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在这座美丽的小城耽误太多时间,就赶往今天的重头戏--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Venice)与帕多瓦组成大帕多瓦威尼斯地区。别名“亚得里亚海的女王”、“水都”、“桥之城”及“光之城”,堪称世界最浪漫的城市之一。

这是一座木桩托起的城市,它的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颐和园一般大小,却由118个小岛组成,177条运河蛛网一样密布其间。这是一座木桩托起的城市,它没有汽车,却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贡多拉”。这是一座木桩托起的城市,它既有神圣的圣马可广场和教堂,又有代表死亡的叹息桥。这是一座木桩托起的城市,马可波罗在这里诞生,但他的游记也引来了西方列强。这是一座木桩托起的城市,这里曾经孕育了最富有的威尼斯商人,但随着时间的消逝,这座城市将在百年后沉入海底。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是一座魔幻的城市,神秘而充满绚烂色彩,在这里你会流连忘返。

第八天 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

今天主要游览佛罗伦萨,不是国人熟知的THE MALL哦,可惜这不是个shopping day,但是这座著名的百花之城浓郁的艺术氛围、众彩纷云的艺术瑰宝绝对会让你不虚此行。

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最著名的城市佛罗伦萨以前曾译作“翡冷翠”,“百花之城”的意思,十五至十六世纪时佛罗伦萨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15世纪时,佛罗伦萨这朵玉簪花就被当地的巨商美第奇(Medici)家族这只狮子所守护,这一守护就是三百年,而美第奇家族的族徽也成了今天佛罗伦萨的市徽。佛罗伦萨最为辉煌的时刻,要数文艺复兴时期。美第奇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当时积聚在佛罗伦萨的名人众多,如:莱昂纳多·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莫迪利阿尼、提香、薄伽丘、彼德拉克、瓦萨里、马基亚维利(《君主论》的作者)等都是其中之一,而正是有了众多卓越的艺术家们创造了大量的、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雕塑和绘画作品,佛罗伦萨才成为了文艺复兴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

我们一行游览了了著名的百花圣母大教堂(Florence Cathedral),是佛罗伦萨的地标,外观以粉红色、绿色和奶油白三色的大理石砌成,展现着女性优雅高贵的气质,故称为“花的圣母寺”(Santa Maria del Fiore)。与罗马帝国的万神殿、文艺复兴盛期的圣彼得大教堂,并称古代欧洲的三大穹顶。

天堂之门:圣乔凡尼礼拜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东门的正门,大门共有两扇,每扇门上的浮雕作品都分为五块,采用圣经旧约传说中的十组故事为题材。天堂之门完全用黄金制造,被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称为天堂。佛罗伦萨洪水后,原作经修复后,保存在附近的主教座堂博物馆。

维琪奥王宫(Palazzo Vecchio)意译:“旧宫” 这座防御完整的宫殿内部曾是美第奇家族的住所,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从1873年来一直守候在门口左侧,不过是仿作。二楼大厅堂是共和国政府的大会议场,两侧的壁上有米开朗基罗的名作“胜利”。

领主广场:王宫前是佛罗伦斯最热闹的西纽利亚广场(Plazza della Signoria),“祖国之父”柯西摩.麦迪奇的骑马雕像睥睨全场。邻近王宫的集会所(Loggia dei Lanzi)有许多古代及文艺复兴式样的大理石人物雕像。

海神喷泉:海神喷泉是旧宫西侧的一处喷水池,创作于1563—1575年,是阿曼那提(Ammanati)受柯西摩一世之聘所作。这座喷泉的建立除了庆祝柯西摩之子法兰西斯科与奥地利的乔安娜婚礼,也是为了彰显柯西摩一世的海军成就,因而采用海神为题材,亦将海神的脸做成柯西摩一世的模样,站在八角形喷泉池中央,傲视四方。

圣十字广场:广场靠近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和国立中央图书馆,广场上有一座著名的十字架,这也是这座广场、广场上的教堂以及整个城区名字的由来。这座十字架是塞维利亚金属锻造工艺的经典之作,带有细致的巴洛克风格装饰。很多非常著名的意大利人,例如米开朗基罗、伽利略和马基雅维利等都安葬在广场上的圣十字教堂中。

。。。。。

这里有太多的艺术珍品,无数的古迹静静的屹立在那里,他们见证了这座文化古城的兴衰,他们曾经历经战火的洗礼,他们看到了黑色病在这肆无忌惮的蔓延,他们也曾默默陪伴着无数名人在这里诞生到死去。。。
美丽的佛罗伦萨、古老的佛罗伦萨、艺术的佛罗伦萨、安静的佛罗伦萨,有太多面孔等着你揭开她的一层层面纱,期盼下次有更充裕的时间感受你的美~~

第九天 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

终于到达了罗马,古罗马斗兽场,这几乎是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了。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罗马梵蒂冈,然后就要往回赶路了,后面几天将会是赶路的几天,唉~~欧洲大巴游就是这样。趁着今天天气好,多多拍照片吧~~

说起罗马,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是古罗马帝国,这是一个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古帝国,埃及艳后和凯撒大帝的故事是我一直记忆犹新的一部大制作电影。(不小心暴露年纪了。。。)凯撒大帝我一直误以为他是古罗马的一个君王,但实际上他历任财务官、祭司长、大法官、执政官、监察官、独裁官等职。凯撒之死也一直是备受争议的一个话题。而古罗马的第一任君王实际上是凯撒的养子屋大维,屋大维本人是元首、统帅、终身执政官、首席元老、大祭司长,独揽军事、司法、行政、宗教等大权,实际上是皇帝。屋大维统治罗马43年,他死于公元14年。这以后将近200年里罗马政局稳定,经济、文化都有了比较大的发展,被称为“罗马和平”时期。四通八达的道路把罗马大帝国的各个部分联结为一个整体,罗马罗马帝国的中心。“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谚语就形象地描述出罗马帝国当时交通发达,商业繁荣的景象。

还有《罗马假日》里的美丽的赫本,她曾经去过的西班牙台阶、真理之口,都成为游客如织的旅游胜地。

之后,我们来到了梵蒂冈,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参观了圣彼得大教堂和圣彼得广场。大教堂共五扇门,最右边的这一扇是圣门,只在每25年的圣年打开一次,按规定每隔25年的圣诞之夜,圣门打开,教皇领头走入圣堂,意为走入天堂。由于今年特殊,是教皇方济各宣布的“慈悲禧年”,因此圣门将开放到2016年11月20日。我们非常幸运遇到圣门开启,所有游人都从圣门下步入圣彼得大教堂,感觉神圣而幸运。

梵蒂冈: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皇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梵蒂冈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它在罗马西北角,是一个“国中国”。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最惹人注意的雕刻艺术杰作主要有三件:一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又名曰《圣殇》。二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三是圣伯多禄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

教皇的瑞士卫队:大教堂左边的大门有皇家卫队守卫,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卫士们个个高大魁梧,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他们都是瑞士人,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

文字不够,照片来凑~~

第十天 佛罗伦萨-比萨-维罗纳-因斯布鲁克

今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大巴车上睡觉

亮点就是比萨斜塔了,比萨最值得一看的是中世纪地中海海运都市繁盛时代的建筑物,而这些纪念性建筑群集的大教堂广场则被称为“奇迹广场”,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于意大利其他都市的广场--那散布着白色大理石的历史建筑物,洋溢着明朗、轻快的气息。

今天将会离开意大利,进入奥地利,今天天气非常好,能拍到很多美丽的奥地利的风景大片,弥补了来时下雨的遗憾。

由于一路上的奔波,再加上天气多变,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孩子病了。7岁的小朋友发烧了,一路在大巴车上一直混混沌沌的睡觉,下车就吐了,中午找了个中餐厅吃了一点面条,看着他浑身无力,蜷缩在妈妈怀里真是好可怜啊~吃了我们从北京带过去的药也不太管用,反复发烧。到了奥地利山顶的酒店,同行的团友给了一个儿童幸福伤风感冒素,据说是香港买的,孩子吃完以后总算退烧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一大碗方便面,大家总算放下心来。

第十一天 因斯布鲁克-新天鹅堡-慕尼黑-法兰克福

今天还是在大巴上睡觉度过的一天,继续555~~~

唯一的亮点是新天鹅堡,我们将亲临那倾一生为艺术建筑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成就的中世纪童话梦境。新天鹅堡,多少人千山万水来到这里无非是了却心中的一个童话梦。这座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童话城堡承载了许多人太多的梦想,也承载了他的建筑者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一生。有人说他是茜茜公主的情人,有人说他是茜茜公主的蓝颜知己,也有人说他是同性恋者,但他终其一生孤独终老,我宁愿相信他是为了茜茜公主选择守身如玉,来成全我这颗浪漫玻璃心。

山脚下还有一个天鹅湖,湖水碧波荡漾,美丽优雅的天鹅在湖面上缓缓游动,真想就此泛波湖上再也不去搭乘那个恼人的大巴。。。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结束了意大利6日大巴之旅,来到了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旁的HOTEL EXCELSIOR入住,这是一家火车站旁的快捷酒店,房间里没有空调,但是早餐真心不错,关键是离火车站很近,我们推着行李过一条马路就到了。

第十二天 法兰克福逛吃一日 返回PEK

每每临近假期结束,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时光如飞梭,这就要回北京上班啦??

由于友儿们纷纷表示购物没尽兴,这德国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奉献给采尔大街。采尔步行街是欧洲著名购物街之一,也是全德国商业收益最高的一条街。其历史可追溯至14世纪,二战前采尔大街已闻名遐迩,虽战争使多数建筑被毁,但战后迅速得以重建恢复。多年来采尔大街一直是德国极有名最繁忙购物街,号称“步行者天堂”。街面有许多银行、商场与大百货公司。各大流行品牌在这条宽阔街道上至少有一家门店,而且店铺规模皆很大,比如欧洲最大的Douglas道格拉斯。还有多个大商场,比如Galeria Kaufhof等。
说道Galeria,我一定要提醒一下大伙儿,Galeriag购物中心地下有一个Global Blue的市内退税点,只要是德国境内的他家的退税单,都可以在这里用信用卡担保,直接退现金,不收手续费。有关退税的事情,我会在后面TIPS里跟大家详细说。这个购物中心的顶层还有一个观景餐厅,可以俯瞰法兰克福很多经典。如果要在这里购物,可以领一个9.5折的打折卡,据说团队游客都有。招行信用卡还有满赠活动。

由于我俩和妈妈们的购物方向不太一样,因此我俩就单独行动,去给朋友买东西了。终于把采购清单上的物资采购完毕,已经到了下午2点半,我俩信步走入了一家牛扒馆,想象来欧洲这么多天还没有好好吃一顿牛排,就点了一份300克的特价牛排和180克的菲力,19.9欧一份,再加上啤酒和软饮,还有自助沙拉。一共花费是50多欧元。和朋友们会合后,我们返回酒店拿行李,去中央火车站乘坐去机场的列车。

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一般是S8或S9线去机场,每隔十来分钟就有一趟。先去机器上选择好你要乘坐的时间的车票,然后看大屏幕上显示在哪个站台,再找到该站台等车就OK了。如果不太清楚,去INFORMATION中心询问也可以,都可以说英文的。

如果你有机场需要退税的,最好提前到机场,我们提前了4个小时出发,。所以请大家务必提前。机场退税流程是:换登机牌(告知哪个行李有退税物品)---没有退税物品行李箱托运、有退税物品行李箱你拿走去海关-----找到办理退税盖章的海关办理盖章手续、开箱验货-------行李箱放到旁边的行李托运处托运------拿着盖好章的退税单找到退税公司办理退税(Global Blue在海关盖章旁有一个点,进了海关后还有一个点。Premier办理点在进入海关后右转寻找一个货币兑换点,这里代办)

写在旅行结束

总觉得这十二天流水账记下来还缺点什么,总也不想就这样结束这段旅程。念及在德国高速上痛快淋漓的驰骋,总觉得意犹未尽。意大利仅仅6日的旅行真真只是走马观花一般,下次去之前若不把欧洲史好好通读一番,简直愧对往返机票钱。而拥有秀丽江山的奥地利更是惊鸿一瞥,让我惊艳让我流连。

这一次的旅程还未结束,下一次的旅行心情已在路上。。。。。。

用最后两张照片作为这篇游记的结尾:我在许愿池悄悄许下心愿“要重返罗马”,老公竖起大拇指说“好滴”!

流水一样的帐

机票:阿联酋航空 往返法兰克福 迪拜中转4小时  5100元/人  4831元/小孩(8岁)
德国自驾租车租租车 9座奔驰vito 法兰克福取车 慕尼黑还车 2128元/天 额外保险140元  儿童座椅和异地还车费331元
德文驾驶本宣誓件:195元  快递到中国运费平信15元、挂号信35元,大约需要2-3周。
中智德签费用共计:690/人,含签证费445,快递费60,服务费185.
3天自驾停车费一共8.5欧,加半箱柴油51.91欧。
团费:意大利6日,399欧/人
德国住宿6日:共计471欧
去除购物部分,我和老公一共花费25000元人民币左右,人均12500元。

TIPS

1、有关租车
如果租4-5人的小车,不需要提前在国内用租租车一类提前租好,到达机场或市内火车站附近,会有很多租赁公司,你根据车况和价格随便挑。价格大约几十欧元一天。在这里我必须吐槽下租租车,我们因为人多又有孩子,所以提前预定的9座自动挡奔驰vito,还有儿童座椅。但是到了中央火车站的europcar,工作人员就说只有7座自动挡和9座手动档的车了,而且价钱一样。儿童座椅只有一个。我们没有办法只好选择了9座的大众的手动档的车。它的停车楼还在中央火车站外面,我们需要自己去停车楼里找到这辆车,然后用它给的停车票刷二维码出去。没有人验车。还车的时候又额外加收了22欧元的一个什么费用。另一对朋友更惨,他们预定的是自动挡5座越野车,上午10点提车。结果租车公司说没车,让他们换手动档。他们联系了租租车投诉,租车公司又说需要去机场才有他们预定的那种车型。他们又打车跑到机场,结果机场又说要等2小时。最后他们直到下午4点才提到了车,白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
2、有关驾照:
德国自驾需要中国驾照德文公证翻译件,我看到别的驴友推荐了一个叫刘晓清的,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高等法院宣誓及官方指定中文翻译。因此邮件联系了她,很快得到了回复。其实租车公司只看我们去年去澳大利亚自驾时做的驾照英文公证件就ok了。但是为了避免意外,我们还是花了195元人民币办了一个德文公证翻译件。再加上运费大约227元。大约提前3周准备这个事情就好。刘晓清的联系方式chinese-translation-service-liu@gmx.de,chinese-translation-service-liu@hotmail.de
3、有关孩子公证:
夫妻一方带孩子出游,申根德签需要出生证公证和委托人公证,然后进行外交部认证。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前往公证处办理,孩子不用去。大约700多块。需要2周的时间,也可以花钱办理加急。同学没办出生证公证,办理的亲属关系公证,最后签证也办下来了。北京朝阳门的方圆公证处就可以办理。
4、中智德签:
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就上德国驻华使领馆官网预约时间,反正都需要按指纹,无论选择使领馆面签还是中智代理办理,都是要亲自去的。不如直接去使领馆。https://service2.diplo.de/rktermin/extern/choose_realmList.do?request_locale=de&locationCode=peki
如果喜欢找代理,就在中智德签办理申根签证。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de/splash.php?l=zh_CN
先在线注册,填写出游团队个人申根申请表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预约申请。中智会给你安排上门办理的时间,周一到周五,周末不行。北京的中智德签在侨福芳草地大厦C座3层,孩子不用去。
资料:护照,2张照片,申根签证申请表,保险单,户口本全页,银行流水,行程单,机票订单,住宿预订单,在职证明,公司营业执照,财产证明,孩子的公证件和学校证明。
但请朋友们一定切记,照片必须是近期6个月的新照片,不能露牙,五官必须露出来,不能有刘海。否则中智一定会让你重新照的,中智里面就有照片自拍机,一份35元。银行流水一定是近6个月的,否则也有可能让你补。保险必须覆盖签证时间,切记算好时差。同学就少买了一天的保险,多花了500元办理了中智的vip资格,才能当天补交新的保险文件,确保和我们一起递交。保险提前在线购买,安联的就可以。别在中智那里买,贵一倍。去中智当天,最好不要带美瞳,不要穿白色衣服,避免照片不合格要求你当时重新拍照。
5、大家照方抓药吧,我尽量往全了写。出门必备物资:
证件类:护照、驾驶本、驾照公证、其他公证
文件类: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旅行社预订单、车辆预订单、行程单或路书、保险单
资金类:现金、信用卡、银联卡
电子类:手机、ipad、wifi egg、转换插头、充电宝、充电器、车载(mp3\gps)、自拍杆、相机、电池、内存卡等。离不开热水的带一个电水壶或小火锅(可以烧热水可以煮方便面)
杂物类:药品、零食、游戏(扑克、孩子玩具等)、针线包、指甲刀、雨伞、水壶、颈枕、驱蚊液等
行李类:洗漱包、衣物、鞋子、毛巾、箱包
出门凹造型必备:帽子、墨镜、围巾、发饰(配饰)
6、有关wifi:我们在携程上租的欧洲33国机场自提,33元/天,可以连接5台设备,我们4个大人再加上孩子一个pad,刚好够用。这一路上孩子玩游戏,我们发微信都足够用,信号也不错。
7、有关停车:基本上我们都寻找的是比较大的停车场停车,一般来说进入停车场时会有机器给你吐一张带二维码的纸片,等你回来要出停车场时,找到付费的机器,把纸条塞进去,屏幕上会显示你要支付多少钱,把硬币塞进去付费后,机器会又吐出一张纸片。你出停车场时,把这张纸片塞进出口抬杆处就可以出来了。还有一种停车是没有抬杆的,需要你自己停好车后,主动寻找机器,预估你要停车的时间,然后投币出纸条,这张纸条千万别忘记放在车里挡风玻璃处,如果有警察检查,是要看你是否买了停车票或是是否超时来开罚单的。
8、有关加油:首先租车时搞清楚是汽油的还是柴油的,千万别加错,不过一般加油站汽油和柴油的枪不一样,你也塞不进去。加油是自助的,加好油后,看是哪个油枪,把号码告诉加油站超市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会告诉你需要交多少钱,然后交钱走人。
9、关于退税:德国退税率大约10%,一家店铺内购物达到25欧元既可以退税。意大利退税率大约13%,一家店铺内购物超过150欧元才可以开退税单。如果你有机场需要退税的,最好提前到机场,我们提前了4个小时出发。所以请大家务必提前。机场退税流程是:换登机牌(告知哪个行李有退税物品)---没有退税物品行李箱托运、有退税物品行李箱你拿走去海关-----找到办理退税盖章的海关办理盖章手续、开箱验货-------行李箱放到旁边的行李托运处托运------拿着盖好章的退税单找到退税公司办理退税(Global Blue在海关盖章旁有一个点,进了海关后还有一个点。Premier办理点在进入海关后右转寻找一个货币兑换点,这里代办)
强烈建议在法兰克福市内退税点去办理现金退税,不收手续费,人还少。Galeriag购物中心地下有一个Global Blue的市内退税点,只要是德国境内的他家的退税单,都可以在这里用信用卡担保,直接退现金,不收手续费。需要你把海关盖完章的单子投入到机场global blue的箱子里,确保你把购买的商品带出境了。
退现金还是退信用卡or退支付宝?建议退税金额超过15欧元的就退现金,虽然机场会收一个3欧元手续费,但如果退信用卡,会有汇率损失,金额高的话,汇率损失远远超过3欧元。退信用卡快,我们大约回国后一周内就收到退税到账的通知了,我朋友选择的退回支付宝,等了2周也没有到。
10.手机软件:
出门前一定要下载好:google map、booking、airbnb、uber、翻译软件、tripadvisor、小红书、美颜相机、潮自拍、prisma、当然还有马蜂窝

续集的续集

文章发表后,收获了很多鼓励和掌声,也意外的收到了租租车发来的私信,询问我不满意租车经历的原因和订单号,没想到1个月后,意外的收到了退回的额外收费,虽然不多且旷日持久,但还是对于租租车珍惜每一个用户的态度感动到了,必须给一个赞,给马蜂窝里的社群运营租租车人员点赞!

引用 queenny 的文字:

也不像意大利人那么不靠谱(各种不靠谱)。

啊哈哈  这么说来德国男人还算是靠谱滴

2016-08-10 18: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0 18:18:1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滴是滴,相比其他国家算靠谱的

2016-08-10 18:2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0 19:26

引用 bunkhiun 发表于 2016-08-10 19:26:35 的回复:

回复bunkhiun:德国奥地利深度游一游,别贪心去好几个国家。德国浪漫之路真心美,好好玩一玩

2016-08-10 19:28

2016-08-11 08:59

2016-08-11 09:17

引用 queenny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大写的赞~嘻嘻~楼主~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1 09:35

顶下

2016-08-11 09:36

顶下

2016-08-11 09:41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11 09:35:23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谢谢你的夸奖~你可以在蚂蜂窝里私信我,我会及时回复你的问题的,其他方式老公不让给

2016-08-11 09:57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15 16:59

引用 gillianau 发表于 2016-08-15 16:59:30 的回复:

回复gillianau: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