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初次入藏游记,在兰州西藏重庆的16天

Ada LV.4
2016-08-10 18:12 2173/23
  • 出发时间/2016-07-05

西藏,这辈子总得去一次。怀揣着这个梦想,今年7月初决定把这一心愿付诸实践。夫妻出行,老公历来负责交通和酒店,而我则负责做旅游攻略。关于如何入藏这个问题,老公在买机票时颇费一番心思。基于担心两个长期生活在海拔4米左右的虚弱之躯顿时空降到海拔3700米的地方可能会严重高反,也由于各大社交平台中关于青藏铁路和川藏公路沿途美景的帖子不断的召唤,我们果断决定一定要乘火车进藏。最后行程敲定为广州兰州,从兰州乘火车到拉萨,结束西藏之旅后,从拉萨直飞重庆。这次旅游主场虽说是西藏,但是入藏离藏取道的两个城市:兰州重庆也可以顺便一游,而这两个城市又恰好是黄河长江流经区域,我们也可以顺道瞻仰两条母亲河。
       在做西藏攻略这一块,拉萨是我们要重点游玩的城市,拉萨以外,周边地区如何游玩可愁煞了我们。网上书上得来的交通方式主要有三种:1. 公共交通;2. 租车自驾;3. 搭伙拼车。了解到拉萨以外,其他地区的公共交通不甚发达,班车车次少,时间呆板固定,游玩起来自然不自由不畅快,于是放弃第一种选择;租车自驾倒是自在得很,只是西藏地形复杂,常常要翻山越岭,途中海拔总在一到两千米左右轮换,我们觉得我们的车技很难驾驭这片广袤高原,于是第二种选择也放弃了;也就只剩第三种选择了,可是搭伙,去哪儿找“伙”,而且完美主义的我心中还有个大大的声音:“要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于是加入各种西藏自助游的QQ群微信群,潜水许久却未能如愿。于是又从熟人中找起,而这种搭伙方式最终却演变成频繁并且殷勤地劝熟人去西藏旅游,最终亲戚朋友对我敬而远之。眼见7月份快到,‘伙’还是没搭到, 实在想不出办法,只好在蚂蜂窝上发了一个贴子,说明自己的行程安排,求捡人或是被捡。说真的,对于这种网上广搜的‘伙’我实在是不抱什么希望,认为不是没人回应就是回应的人肯定是不靠谱,可真的是应验了老祖宗的一句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慢慢地有一些西藏自助游的商家联系了我,也有一些热心的有藏游经验的网友联系我,虽然最终因行程安排或其他原因未能与他们搭伙成行,但是他们给我普及了好多西藏地区的常识,而我们最终也等到了我们的梦想团队成员:凡凡和小帅伉俪,以及由他们引荐的西藏资深自助游司机——小尹。
       团队组建起来,我们夫妻的最终行程也确定了下来。

小尹师傅很实诚,车技过人,幽默风趣,还长得很像陈建斌,途中无聊时还时常想起《甄缳传》,想象他是里面的皇上带着我们御驾亲征,忍俊不禁。去西藏自助游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一下他,我们一行人给他满满的赞。尹飞:18089984320

行程计划

7月5日,广州兰州(飞机),7月5日-6日,游兰州市区;
       7月7日,兰州拉萨(火车),7月8日-11日,游拉萨
       7月12日-17日,游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纳木错
       7月18日,拉萨重庆(飞机),7月18-19日,游重庆市区;
       7月20日,从重庆回家

行走掠影

Day1: 7月5日 广州-兰州,遇上臻品酒店,正宁路夜市

一早就从家里出发,门口换电缆线的工程还没完成,地上坑坑洼洼的,我们踏上了旅途。从南方到大西北,天气一样炎热,艳阳高照,不同的是,兰州的夏天干燥清爽,没有广州那种黏糊糊的感觉。

遇上臻品酒店

入住兰州大学附近的 遇见臻品酒店,酒店外楼没啥特色,里面装修不错,从房间的小物品可以看出很注重细节,酒店的服务态度也很不错。

已经过了中午,索性在“饿了么”上叫了两个外卖,解决午饭。到兰州的第一餐,尝尝西部风味大盘鸡,菜多料足,只是对于我这个吃不了辣的广东妹子来说,鸡辣了些。

正宁路夜市

饭后稍作休息,便朝正宁路夜市散步而去。正赶上兰州旧城改造,多处建筑物被围起来,整个城市混乱不堪。这一路走去,没有看到任何能代表这个城市独特风格或文化的建筑,一切都是按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标准配置来建设,不过还是有两地方值得我们用照片来记录一下。一是广场上有大量的鸽子,与广场上游玩休憩的人们和谐相处,这是我们在中国其他城市所没见到过的现象。二是我们邂逅了规模宏大的广场舞,参加这次广场舞的人数估计不少于500人,大家同步做着每一个动作,声势浩大。

就这么一路走过去,夜幕降临,我们也走到了正宁路夜市,开启了晚餐模式。我们把整条路都走了一通,发现卖羊肉各种烹饪的档口最多,其次就是牛奶醪糟,老马家的牛奶醪糟借《舌尖上的中国》火了一把,现在无论哪个档口卖牛奶醪糟,都冠以老马家,也不知道哪家更正宗。

Day2: 7月6日——兰州市区一日游

白建强牛肉面

今天早上一睁眼,“兰州牛肉面”这个关键词就浮现在我们脑海。来之前做了攻略,本来想去找“马子禄牛肉面”,打听路线时酒店妹子却推荐去“白建强”或“舌尖尖”,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总是更相信本地人的推荐,于是马不停蹄奔向“白建强”。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老公在“白建强”里面一口气吃了两大碗,后来把这事告诉为我们开快艇的师傅,他非常惊讶,还说如果是兰州人早上想吃两碗面,吃第二碗时还得找过另一家店,师傅的话让我们都乐了,兰州爷们粗矿的外表下原来藏着一颗玻璃般的心。一般兰州牛肉面店面都不大,店里只有几张桌子供食客用餐,更多的食客要蹲在店外的地上吃面,店外放着很多小凳子,一张小凳一碗面,食客便蹲在板凳前把面一扫而光,找不到凳子怎么办?有的是办法,公共自行车存取点也是吃面的好地方,一个架子一碗面,吃得也是不亦乐乎。

游黄河

吃完早餐就往黄河方向奔去。搜攻略一般推荐去黄河边上坐羊皮筏子。到了黄河边羊皮筏子没见一只,快艇游黄河的服务倒是很多,于是便选了一家,其中途径三个景点的服务项目是30元,老公随便说了一句,可以便宜点吗?师傅极为爽快,马上把三个景点改为四个。后来我们沿途买东西,打的,都深切感受到兰州人的正直和豪爽。

中山桥,黄河母亲

坐完游艇后又继续沿黄河边上走,沿途经过中山桥,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

兰州晚餐——手抓羊肉

兰州最后晚餐——手抓羊肉

Day3: 7月7日 —— 兰州-拉萨,列车上

兰州火车站为开往西藏的火车专门设置一个站台。我们在火车站旁边的德克士买了一份套餐当午餐,就上了进藏的z21。

朝着天路,一路守候,说好的美景呢?
青藏铁路上,窗景类型大抵有三种:油菜花, 青海湖, 雪山。除此以外,再无其他。

晚上9点钟,列车到了格尔木,火车会在这个站停靠半个钟左右,乘客们都走到车外面透气。昼长夜短,这是晚上九点钟的天空。

Day 4: 7月8日——兰州-拉萨,云上和美,文成公主剧场

拉萨站

经过25个小时的跋涉,列车终于到了拉萨站。

一出车站,司机们蜂拥而上,得知我们要去的酒店后,要价80元,在讨价还价中,得知我们要去的地方路不好走,好些司机还不肯去呢。最后和一个司机商定80元,上了一个藏族小伙子的车。这哥儿双手戴着十几个手串,双手各有一个手指戴着硕大的金戒指,他的出租车里挂满各种吊坠,前座中间的扶手箱还是个类似神龛的物体,上面放着一个红牛废弃罐子当烟灰缸。

云上和美

去酒店的大部分路段在修路,一路尘土飞扬,颠簸不已。好不容易看到目的地,虽然近在咫尺,中间的路却被堵住了,无奈只能让藏族小伙子把车开回始发地,重走另一条路,藏族小伙子要价200元,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俩也只能认了,最后终于到了我们的酒店——云上和美,所幸“云上”确实如世外桃源,盘踞山之一隅,可以远眺布达拉宫,使我俩很快忘了打车的不快。

文成公主剧场

“云上”就在文成公主剧场的隔壁,这个剧场是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的场所,是拉萨游的一个热门景点。稍作休息后,我俩便到剧场及周边闲逛,还想着晚上踞地理之优势可以看场“文成公主”,到后面却发现头疼得厉害,高反开始有了表征,而老公则不幸地感冒了,公婆两人只好悻悻待在酒店里休息。

Day 5: 7月9日——甲热布通酒店,大昭寺,八廓街

考虑到进城困难这一实际情况,我们决定搬到市里住。在“云上”用完早餐后,我们便出发到前一天预定好的市区里的酒店。:

“云上”早餐——面包比脸蛋大

甲热布通

带着对“云上"的不舍,我们搬到市里一处有个古怪名字的客栈——甲热布通,这个难记的名字让我们一开始对它并不抱很高的期待,哪知入住后,这个藏式客栈迅速俘获我们的心。它精巧干净,还有一个美丽的后花园。

在甲热布通的那个雅致的后花园里,我和老公商量着接下来几天具体要去一些什么地方。在筛选景点中,我们发现西藏很多景点都与文成公主有关系。这究竟是由于要吸引更多汉人来藏旅游,在景点导向上尽量选择与文成公主相关的景区,还是文成公主在西藏真的享有很高的文化地位?后来我们去了拉萨大昭寺和小昭寺,发现文成公主的塑像都被供奉在正殿,与松赞干布左右相对,历史上文成公主是松赞干布的第三个妻子,能被如此供奉,足可见文成公主在西藏地位之高,也可见藏族人民对文成公主的爱戴。相传文成公主入嫁西藏时,车马队伍走了整整三年。在一千多年前的技术条件下,一个弱女子该是要吃多少苦才能来到这里,这需要有多么坚强的意志和执着的信念啊。文成公主为西藏带去先进的唐文化,文成公主入藏后,想必是让西藏的面貌焕然一新,因此她在西藏人民的眼里,已经是一个神,一个先进文明的符号。

大昭寺

甲热布通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千佛崖景区旁边,出门往左边步行40分钟可以抵达罗布林卡,往右边步行半个小时可以到布达拉宫,45分钟可到大昭寺。我们决定先去大昭寺溜达。

北京东路是拉萨最繁华热闹的路段之一,沿途拍下的街景都是藏式风格建筑。

沿着北京东路一直走,然后随着大批的人群拐进一条熙熙攘攘大街,再走个5分钟左右就到大昭寺广场,到广场后,随身所带物品要先经过安检。一进广场,便可看到“五体投地式”跪拜,不管是耄耋老者,还是垂髫小儿。

大昭寺入口处

大昭寺正殿

我们俩在大昭寺一待就是3个多钟,没有请导游,用自己的眼光去看藏人的佛教文化。7点来钟时,我们在一楼参观佛像,正赶上寺里诵经。无论站在哪个佛像旁边,都能邂逅藏族百姓朝拜时虔诚的目光,他们默默地从左往右转经,经过每一尊佛像,双手合十,既恭敬又谦卑,不时在神像前的玻璃挡板插销上放上一些添油钱。他们或是孑然一身,或是拖家带口,拄着拐杖来朝拜的不用说,有些甚至是坐着轮椅来的,而嗷嗷待哺的婴儿则是安安静静坐在大人胸前的背带里,跟着大人一起转经。诵经开始时,有些藏人朝正殿中间的佛像磕长头,每一个跪拜的动作都是厚重而坚定,可以感受到那种掷地有声。宗教是藏族人民的精神支柱,藏人通过磕长头,参与宗教仪式来构筑他们生命的意义。

八廓街

八廓街是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视为“圣路”,我们也涌入人群中,随着藏人的转经的步伐去感受这里独特的文化。

玛吉阿米

在八廓街的拐角处,便可见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玛吉阿米相传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人,当年仓央嘉措在这座两层的黄房子里与她相遇相会。坐在这座有几百年历史的黄房子里用餐,想象仓央嘉措在此地初次见到玛吉阿米时的情形:在那东方山顶,升起皎洁月亮,玛古阿米的面容,渐渐浮现心上。

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

Day 6: 7月10日——小昭寺,闲逛,八廓街夜景

今早5点左右老公便出发去布达拉宫排队拿排号,等了4个多小时后才终于拿到第二天游览布达拉宫的排号票。回酒店后,老公睡觉补眠。我们决定这一天旨在轻松闲逛,因此决定去小昭寺及其附近社区走走。逛完小昭寺,乘坐拉萨的三轮车回酒店休息,然后又出发去大昭寺和八廓街一带看夜景。

小昭寺

八廓街夜景

八廓街上磕长头

Day 7: 7月11日——布达拉宫,色拉寺

我们拿到的游览布达拉宫时间是12点左右,但是我们一早便出发去朝圣,先在药王山观景台拍下布达拉宫的全景。

布达拉宫

在熙熙攘攘的拍照人群中,很难成为主角。

布达拉宫周围有很多人在磕长头,大多数是以乞讨为目的。

开始上山进宫了。

此路清幽,人迹罕至

布达拉宫附近夜景

色拉寺听辩经

从布达拉宫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半,我们打的到色拉寺,想赶上3点钟的辩经。

三点钟左右,寺里的喇嘛和游客都一起涌向辩经地点。

驻扎在色拉寺的部队小哥告诉我们,辩经是喇嘛学习佛经的一种方法,通过辩经喇嘛可以加深对佛经的理解和阐释,喇嘛每次辩完经都会有一个成绩,这个成绩会影响到喇嘛每个月所拿的工资。

辩经大概持续了一个多钟,之后便是诵经。

Day 8: 7月12日——拉萨周边六天游,第一站:林芝

今天我们终于等到了团队的小伙伴,集齐5人团队后,暂别拉萨,暂别人文之旅,我们开始了拉萨周边六天游。六天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八一镇,宿八一镇;
第二天:八一镇——鲁朗——派镇——朗县——加查,宿加查
第三天:加查——拉姆拉错——泽当——雍布拉康,宿泽当;
第四天:泽当——羊卓雍错——浪卡子——江孜——日喀则——扎什布伦寺,宿日喀则
第五天:日喀则——曲水——拉萨——羊八井——纳木错,宿纳木错
第六天:纳木错——羊八井——拉萨,宿拉萨

油菜花——自然之旅的开始

一路向东,向着高原的“小江南”——林芝,向着梦中的绿色进击。从拉萨开往米拉山的途中,白云青山油菜花是主要的景色。

米拉山口

到了米拉山口,海拔一下子到了5031米,骤然有些高反。

尼洋河岸

林芝的山就是这么任性的绿,远远看去,山上的绿是一坨一坨的。

太昭古城

途径的一个小景点,票价5元

卡定沟

途径另一小景点,看瀑布。

Day 9: 7月13日——鲁朗林海与花海

第二天车子继续向东,终于可以去到田园牧歌式的人间仙境——鲁朗。

鲁朗林海,尼洋风光,色季拉山

藏香猪

在高原旅游就是不断翻山,这会又翻了另一座有名的山,海拔4720的色季拉山,正好下着蒙蒙细雨,冻成狗。

花海策马奔腾

吃货美好的一天:鲁朗石锅鸡+雅江边吃桃子

Day 10: 7月14日拉姆拉错,雅江拐角,猴山,雍布拉康

拉姆拉错

拉姆拉错地处山南地区,去拉姆拉错的路上逐渐远离林芝的绿,换成光秃萧瑟的山貌。

很快我们的车来到拉姆拉错山脚下一块大湿地,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一会准备向海拔5360的拉姆拉错进击。

休息片刻后汽车继续向前,终于到了海拔5100左右的拉姆拉错山脚下,沿着石阶向上再爬200米左右就可以到山顶看到圣湖。别看只有区区200米,本来就缺氧,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爬山,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很多人都未能登顶。

氧气瓶,矿泉水准备好之后,穿上厚厚的冲锋衣,我们开始挑战到目前为止最高的山峰。一开始我们都很雀跃,想着这区区200米算得了什么,老公还开玩笑说他十分钟就能爬上去。然而走到40米左右时,我的嘴唇开始发紫,我倒不觉得身体哪里不舒服,也不喘气,只是觉得脑袋里闷闷的,同行的伙伴劝我吸了一些氧气,我大口大口吸了几口,好了一些,继续赶路。哪知再爬大概三十几级台阶之后,好像有一种巨大的不适感入侵我的身体。睁开眼,我发现怎么整个世界变得白茫茫一片,而肚子里似乎有一股气在不停地翻滚,它不受我控制,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上蹦乱跳,让我难以消受,我只能呆呆站立在原地,忍受它对我的折磨,期待它快点平息下来。而这股气来去无常,行踪混乱,它上窜时我只觉得要呕吐,下窜时我又感觉有些小便失禁。我困在自己的世界里,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各种难受,在与自己对话时,我是清醒的,而对于外界,我是模糊的。片刻之后,我听到有声音在呼唤我,是老公和小伙伴们,他们把氧气罩罩在我的鼻子上,让我使劲吸些氧气,这时我才明白,我因缺氧而眩晕了。
事已至此,老公只好放弃爬山,护送我下山去。回到旅游车上,老公给我打开车里的制氧机,我吸了好一会,才又恢复活力。
传说登顶之后能在圣湖里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今天抵达不了圣湖,也就只能在缺氧的状态中幻想自己的前世今生了。不过在眩晕的状态下,我居然能这么细微地感受到身体每一部分的不适,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吧。一个多钟后,凡凡和小帅回来了,他们带着我们的心愿,帮我们看了拉姆拉错,并带来了圣湖的图片。

雅鲁藏布江拐弯

拉姆拉错下来之后,山体一下子又回到绿油油的状态。

路经猴山,邂逅大圣

拉姆拉错开往泽当镇这一路都在修路,对于这一车人来说(小尹司机除外),我们经过了人生中最颠簸的一段路,这段山路开了3个小时左右,没有一寸地方不颠的,直颠得我们我们五脏六腑都要翻腾出来了。经过街需1号隧道路段时,发现路边及山坡上有很多猴子。这片山原来是猴子世世代代的栖息地,由于开发修路,原来的生态遭破坏,饥饿的猴子不得不下山觅食。而过往的车辆一般都会仍一些食物给猴子,因此猴子也常常守候在路边,等着人们给它们一些食物充饥。

我们所带的干粮不多,只扔出少量的食物,都是被猴王捡了去吃,其他猴子只敢吃它吃剩的东西。后来又有另一辆旅游车停了下来,游客们扔了许多食物出去,猴子们都乐坏了,各自捡了就吃,猴王一开始还要树立起权威,要打那些捡了食物的猴子,后来实在太多猴子捡了东西就吃了,猴王控制不了局面,拿其他猴子没办法只好在一边生闷气。

猴王

猴王生闷气

雍布拉康

今晚的住宿订在泽当镇,正是雍布拉康所在的镇,雍布拉康是文成公主嫁入西藏后住的第一座宫殿,7点多到了雍布拉康,已经错过了游览时间,因此只能在雍布拉康的山脚下瞻仰这座宫殿。

Day 11:7月15日——羊湖,卡若拉冰川,油菜花海

从12号早上出发到今天早上,三天时间而已,我们的“战车”已经脏得一塌糊涂,而且由于沿途路况不好,一路尘土飞扬,车里满是尘灰味,爱干净的小尹师傅赶紧把车开到洗车场,给车子洗刷刷。

洗车

美女洗车场只有一位美女洗车,看她忙不过来,小尹自给自足,给车子洗洗澡。

天葬台

车子洗刷后焕然一新,坐车的人也心情大好,继续向前赶路。在开往羊湖路上途径一个废弃的天葬台,现在这里已经成了一个旅游小景点,听说还有新人选择来这里拍婚纱照

羊湖

终于到了羊卓雍错,可是天空非常阴暗,还飘着毛毛雨。阴天下的羊湖呈墨绿色。西藏有一个关于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和羊卓雍错的传说。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本来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夫妻,他们恩爱有加,形影不离。有一天念青唐古拉山为了找寻走失的牛羊而走入另一片牧场,遇上了美丽动人的少女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山对她一见钟情,沉浸于这段爱情中不可自拔,完全忘记在家苦苦等候他回去的妻子。纳木错以为丈夫是遭遇不测而久久未归,终日哭泣,最终化为一汪清澈的湖水。时光飞逝,当负心汉终于想起家中的妻子,回去看她时,看到已经化为湖水的纳木错。为了赎罪,念青唐古拉山日夜矗立在湖边守候着妻子,最终化成了雪山。而羊卓雍错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离去也伤心不已,她蜿蜒于山间,化成一汪绵延的碧水,引无数人为她倾心。
根据这个传说,我们今天是先看到妩媚动人的“情人”了。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因为是《红河谷》的拍摄点而名声大噪,但是现在全球变暖,冰川融化,那种冰舌伸到公路边的景象已经再不可见了。

油菜花海

途中又见油菜花海,下车遨游其中。

通往天国的公路

开往江孜的路上,一马平川,道路随着山势蜿蜒向前,而每当车子驶向一个山坡,往往看不到下坡路,而高原的天又是那样的低,真有一种上坡上天堂的感觉。

江孜古堡&扎什伦布寺

江孜县的著名景点就是江孜古堡,这里有抗英的英雄事迹。

过了江孜,下一个地方就到了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的诸锡之地,从大门可以看到寺庙依山而建,金顶红墙,各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这座寺庙和拉萨的“三大寺”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合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可惜我们抵达之时已经错过了游览时间,只好把遗憾化作下一次入藏的动力。

Day 12: 7月16日——雪格拉山,那根拉,纳木错

今天向北走,目标景点是纳木错纳木错海拔4718米,途中要翻过两座高山,雪格拉山,海拔5300,另一座是那根拉,海拔5190米。
根据神话,我们是先见了”情人“,再去见“老婆”,羊卓雍错确实是妩媚动人,那么“老婆”纳木错是怎样一种沉稳大气呢?
日喀则开往雪格拉山,车子要在无人区内开3个多小时,一路上只有挺拔壮阔的高山,置身其中,不禁对大自然饱含敬畏,只要她动一根指头,就能把任何血肉之躯捏得粉碎。与自然相伴的,是那一头头安然在山坡上吃草的牦牛和藏羊,还有在地上打洞的无尾鼠类,以及在天上翱翔,等待出击鼠类的老鹰。偶尔经过一些残缺破旧的民居,彰显出稀少的人烟,妇女们包着头巾,在贫瘠的地里劳作,她们枯黄的脸色和萎靡的身躯像是在诉说生活的艰辛。我们的汽车驶过那些向着路边伸长双臂的孩子们,小尹师傅说这些孩子会经常站在路边,乞求偶然经过的车辆的施舍,他们的眼睛灰暗浑浊,失去孩子的灵气,那种无力的苍白让人生怜。这里与世隔绝,大自然拥有最高的裁治权,让人有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

雪格拉山

那根拉山口

到了那根拉山口,就可以远眺纳木错的整片湖面了,这一天阳光明媚,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盐水湖恰如一片蓝天下降凡间,难怪来到纳木错被称为登上天堂。那根拉碑石上刻着仓央嘉措的“那一年,那一世”,目睹沿途的荒凉和寥落,来到纳木错转湖朝圣的的信徒,也许也是因为这种卑微的虔诚吧。

到了纳木错旁边的扎西半岛,已是夕阳西下,4718的海拔高度和寒冷的天气使得空气更加稀薄,我们大口喘着气,忍着严寒,走到湖边看落日晚霞。

纳木错的湖水湛蓝清澈,冰清彻骨。

夕阳中的纳木错

纳木错的住宿

夜宿纳木错是一种冒险和挑战。 这个高海拔的景点基础设施匮乏,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两排简陋的板房坐落在扎西半岛上,这便是提供游客住宿和吃饭的场所。而岛上游客的大小便都需要在一个简陋的厕所里解决。说是厕所,其实就是挖几个深坑上面架着两条木板给人解决,一进厕所恶臭连连,令人作呕。而这个简陋的厕所离每个客栈的距离大约有400米,也就是说,你上一趟厕所要走一圈操场那么远,白天还好,夜里黑灯瞎火,而且有很多野狗,所以一定要结伴而行。而小尹师傅则不断强调,夜里三点钟是空气中氧气最稀薄的时候,如果顶不住就夜里驱车回拉萨算了,别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有了在拉姆拉错缺氧的经历,我更能体会高反与性命之间的休戚相关。司机的话让我们更加忐忑不安。晚上,我盖着多人用过没有清洁的被子,枕着多人用过没有清洁的枕头,忍着缺氧带来的头痛,不知睡过去几回又醒来几回。夜里三点多钟醒来,发现自己还有知觉,庆幸一番,只是头特别痛,于是吸了点氧气,又继续入睡,之后又在迷糊中睡睡醒醒,闹钟在7点钟响起,不禁感叹一声,挺过来了。

岛上游客的大小便全都在这个黄色的板房建筑里解决。野狗常常横七竖八地躺在扎西半岛的空地上。

Day 13: 7月17日——晨曦中的纳木错,拉萨,平措康桑

晨曦中的纳木错

纳木错住为的就是看日落和日出,刚到时由于高反要吸氧错过了日落,第二天又由于难受错过了日出。前一天由于睡眠不足又缺氧头疼,我第二天一脸囧态,终于还是打起精神,到纳木错水边走走,呼吸早晨的空气。在纳木错待着的这十几个小时里,我听到好多游客对纳木错的抱怨,在路上,在湖边,在客房里(房墙薄如纸),在餐馆里,在厕所里。可是来纳木错之前,翻看网上的纳木错游记,几乎一律对这个景点都是褒奖有加,她不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要说她的湖水很清澈,也有其他江河湖海的水体湛蓝如洗,可以与之匹敌。也许是因为她最接近天空,她难以企及,她挑战身体极限,这些让她神秘而又传奇,引得游客趋之若鹜,历尽艰辛来朝拜她吧。

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

九点半左右,我们开始踏上归程。别了纳木错,再一次回到拉萨,住进拉萨一所很有名的青年旅舍,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旅舍的构造就是一个大学宿舍,好像又回到学生时代。

这六天我们走过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行程总共2300多公里,相当于整条川藏线的总长度。离开西藏前,再一次来到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看人们磕长头。

Day 14: 7月18日——拉萨至重庆,雾都宾馆,火锅夜游

别了拉萨,别了西藏,别了仓央嘉措的故乡,下次若能再与你相见,可能至少是十年之后。

飞机刚刚抵达重庆,出机场就见识到火锅城人们的热情,欢呼声,鼓掌声,呼口号的声音夹杂在一起。原来是歌迷们在机场等候黄汐源。

雾都宾馆

出机场后直接上轻轨,直奔位于渝中区曾家岩的雾都宾馆。从机场到酒店一路来看,重庆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只是在搭乘公交和换乘过程中,需要不断地上下爬台阶,不愧为山城。
雾都宾馆的服务很到位,地理位置也很优越,在市中心,正好在周公馆隔壁,出门便可以参观一个景点。早餐是自助餐,菜式丰富,中西式早点均有,有多种水果供应,另外还有现做的重庆小面。

重庆火锅&夜游

在酒店安顿下来后,老公的朋友便来接我们一起去吃晚饭,在重庆,吃火锅是必不可少的,而吃重庆火锅,肯定少不了毛肚

毛肚

吃完火锅后,老公的朋友坚持要带我们坐轮船夜游重庆。做攻略时,得知夜景是重庆旅游不可错过的一景,重庆有一句话是这么说来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还有重庆的灯火辉煌“。到重庆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登上了曾接待过各国要人的”朝天门“号,领略了一把重庆的灯火辉煌。

洪崖洞夜景

Day 15: 7月19日——重庆市区一日游

周公馆,长江索道,轻轨2号线

湖广会馆,洪崖洞,渣滓洞

磁器口

防空洞里吃鱼

据老公的朋友介绍,曾老幺鱼庄是重庆一家非常有名的吃鱼的餐馆,这个餐馆在一个防空洞里,刚刚踏入这个餐馆,便有一丝凉意扑面袭来,我以为是开了冷气,哪知防空洞里根本不需要什么冷气,一切都是自然的温度。

鱼庄的重头菜

Day 16:7月20日——雾都酒店游泳,打道回府

回家的班机是在下午,这天早上我们便在酒店里运动游泳,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2016年的16天暑假游就这样拉下帷幕。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西游记,帮顶啊:)

2016-08-10 18:4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0 19:26

比较好奇为什么把你老公马赛克了~~~

2016-08-10 19:50

2016-08-10 20:28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8-10 20:38

引用 Ada 的图片:

哈哈又见小尹师傅,去年我就租的他的车,走了几乎相同的路线。

2016-08-10 21:20

漂亮极了!

2016-08-11 08:34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10 18:48:36 的回复: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西游记,帮顶啊:)

回复qianyizimu:几年前我们也去了大峡谷,当时我们走的是玻璃桥,吓得我都不敢睁开眼睛。你们在直升飞机上,景观应该更好吧?

2016-08-11 08:3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10 21:20:11 的回复:

哈哈又见小尹师傅,去年我就租的他的车,走了几乎相同的路线。

回复聊发少年狂:尹师傅确实不错

2016-08-11 08:51

引用 justdiudiu 发表于 2016-08-10 19:26:36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justdiudiu:缘分呀

2016-08-11 08:52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8-11 08:34:35 的回复:

漂亮极了!

回复旋转木马:去了一趟西藏,相当于去了很多其他景点,各种地形山貌都能看到。

2016-08-11 08:54

2016-08-11 09:53

赞赞

2016-08-11 10:00

引用 Ada 发表于 2016-08-11 08:35:19 的回复:

回复Ada:嗯嗯 是啊

2016-08-11 13:09

看了一遍照片,感觉这次旅行还是挺美好的,哇哈哈

2016-08-12 12:26

i

2016-08-14 17:4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15 12:53

引用 几孤风月 发表于 2016-08-15 12:53:1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