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鲜花、雪山与草原的盛宴

飞烟 (广东) LV.7
2016-08-10 18:49 1060/6
  • 出发时间/2016-05-25
  • 人物/其它

新疆之美,向往由来已久。本想4月初去新疆看杏花,但由于工作走不开所以把行程推到5月底6月初,把看杏花变成了看野花!新疆对于身处南方的我来说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身边的盆友知道我要去新疆都第一时间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其实我懂!但新疆太美了!应该是图片太美了,在我没亲眼看到之前我只能这么说!为了亲身去感受新疆的美,我这次新疆行选择了租车自驾游,感谢蚂蜂窝上的热心盆友告诉了我新疆的道路很好开,使我这个才开车两个月的新手直接开始了人生第一次自驾游!在蚂蜂窝上找人组队,天南地北地凑够了五人三男两女!相约在乌鲁木齐见面。
5月25日8:00飞机从深圳乌鲁木齐,中途经停武汉,将近8个小时的旅程,在晃来晃去的飞机中让我找回了坐绿皮火车时的感受!虽然我精心地挑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但也架不住沉重的眼皮!

进入新疆后飞机沿着雪山飞行,是天山山脉吗?只见连绵无尽的山端覆盖着皑皑白雪,雪线下绿意盎然,有水就有生命,在雪水流淌过的山沟绿树成林,但远离雪山的地方却呈现出一偏荒芜,从雪山、森林、泥石流、戈壁延伸到沙漠,雪山就像一条白色的长虫在无边的荒漠中艰难爬行。来新疆是为了看那春天的繁花,可从飞机上极目远眺,映入眼帘是那无尽的褐色!难道来早了?

16:10一落飞机直接花15元坐机场快线到红山站下车,过对面马路找到百盛购物中心旁的麦田旅舍,队友已经先行到达,放下行李后大家直接找吃的,首先品尝新疆人的主食馕和羊肉

这家馕比阿布拉馕更薄更香,周边的居民也喜欢吃,但它只是众多卖馕店的一个缩影,与我们偶然相遇,随后又消散在人海中,以至于我们还来不及记住它的名字,随后的九天我们吃过各种形形色色的馕,都觉得还是这家好吃点!

羊肉,问了一下当地人推荐这家清之口,第一次吃炖得嫩滑入味的羊肉,专挑肥美的吃,由于之前有馕垫肚所以吃不完一大盘羊肉,新疆的羊肉好像都是120元一公斤,价钱贵了点但分量足而且肉嫩。要想吃地道的羊肉一定要找当地人经常去的地方吃,不要去专做游客生意的餐馆。

晚饭后已经20:00,匆匆到大巴扎看看,明天就要离开乌鲁木齐踏上新疆寻花之旅了,一定要到大巴扎看看,但大巴扎已经关门,只能在外面欣赏这具有浓郁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国际大集市。

9天计划行程表

我们的行程表,考虑是自驾路不熟,我的想法是走一步看一步,随遇而安,也许风景就在路上!
第1天: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奎屯市-精河县-赛里木湖,环赛里木湖游览,环湖里程60公里,拍赛湖美景和赛湖的落日。晚上入住赛里木湖景区内蒙古包。
第2天:早晨拍赛里木湖日出,吃完早餐前往果子沟大桥游览,65团薰衣草基地,路过伊宁市,下午到达八卦城特克斯县。
第3天:特克斯县到昭苏夏特古道景区,路上一路美景,看最美西天山河谷峡谷,徒步10公里,景区内有区间车,也可以不徒步。住木屋或者哈萨克族毡房,不能洗澡。
第4天:早晨拍摄夏特古道木札尔特冰川日出,吃完早餐返回八卦城特克斯县。
第5天:特克斯县到喀拉骏景区,在空中草原漫步,有能力徒步的驴友,可以徒步到琼库什台牧业村,也可以骑马到琼库什台牧业村,不愿意骑马徒步的可以坐车前往琼库什台牧业村。
第6天:吃完早餐,从琼库斯台牧业村返回八卦城特克斯县。
第7天:特克斯县-新源县-那拉提景区-天山公路《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穿越伊犁河谷,游览天山公路,拍摄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
第8天 :巴音布鲁克镇-巴伦台镇-和静县-和硕县-托克逊县-鄯善县,游览最美的库姆塔格大沙漠,拍摄沙漠中的落日。
第9天:鄯善县-吐鲁番市-小草湖风力发电站-达坂城风力发电站-乌鲁木齐市。游览吐鲁番火焰山,坎儿井等景区。9天大美新疆之结束。

5月26日

5月26日 10:00在神州租车明珠店租下了一台白色雪佛兰科鲁兹,5人坐这车有点憋屈,但没有提前预定,到店只有这车可选,还好尾箱够大放行李没问题,5人肥瘦搭配坐这车还不算太挤。租下车按第一天行程本应直奔赛里木湖,但途中有队员提议安集海镇鹿角湾风景不错,我虽然隐隐觉得拐到鹿角湾会影响赛里木湖看日落的时间,但总觉得好风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也没反对中途溜达到鹿角湾玩玩,下高速后开了三小时车程才到鹿角湾,一路也是随玩随拍。

本次同行的两位MM看见雪山的新疆第一跳,之后发现这些人类拍照时都选择跳着拍!

路上没有什么车也限速40,因为这条通天坦途不是专门给车走,还有慢悠悠的羊!

雪山草地很有瑞士的感觉,鹿角湾景区已给围起来,还在建设中尚未对外开放,只能透过层层铁网向内拍!

鹿角湾游览完后我们不愿再花三个小时走回头路返回连霍高速,直接导航到独山子上高速,而且快下午4:00了我们还没吃午饭,急需在独山子填饱肚子!结果又是兜了三个小时的山路才去到独山子!在独山子的美食广场填饱肚子已经20:00了,看来今天无法按照行程到达赛里木湖了,我还是想开夜车赶到赛里木湖的,但大家都不同意开夜车,而且深夜去到赛里木湖找住宿也是麻烦事!

在独山子住了一晚,由于独山子不是旅游城市,酒店相对便宜。独山子还有个独山子大峡谷(奎屯大峡谷)可以去看看,在日出或日落时找对方向就能出大片,独山子大峡谷很大我们基本没找对方向,在谷底兜了1个小时,谷底在挖土采矿问起路来也是一个东一个西,到最后太阳下山了只好回酒店。其实现在想起当时就不应该下到谷底,拍大峡谷是在上面拍的,找对方向在高处俯览大峡谷,大峡谷两边山崖被雨水冲刷出一道道皱褶。大峡谷离 独山子很近,只需30分钟就到,想拍大片最好提前找好角度。

5月27日

今天的行程就是完成昨天未完成的行程---------直到赛里木湖!由于独山子到赛里木湖只需4小时车程,所以队员们都提出睡到自然醒,我是旅游基本不用睡得哪种,看着大好的时光都放在床上也是无奈,毕竟大家是个集体,自己不睡总不能要求别人不睡!
        一早醒来,看着窗外的朝霞我无数次想独自一人跑出去拍照,但在新疆一路过来也知道,新疆日照时间长,日出在6:00到7:00,但新疆人上班在9点钟,太阳日落在晚上9:30到10:00,所以6:00外面基本上是没人的,而且管制也是很严,一路上盘查很多次。昨晚吃完饭回酒店的时候,十分钟的路程就给交警拦下查了两次!所以在新疆不要独自行动。等到8点多终于有队员醒了!然后又是吃早餐买特产...............,说好的美景还没见到,反成了大妈购物团了!独山子有个很大的干货市场,新疆的土特产都能买到,而且游客不多,价格还算合理,我们的一番大采购也乐坏了新疆大妈,哪来的土豪都不讲价的!购买的特产可EMS快递回家,8元1公斤运费,店主全程帮你办妥,交钱留地址就可以空手走人了.
       忙活了大半天,终于可以启程了!赛里木湖我来了.....................,天空突然阴阴沉沉的,还时不时下起了小雨!进入到赛里木湖后还下起了倾盆大雨!

我们开车由乌鲁木齐方向(也就是黄色箭头处)进入赛里木湖环湖公路向右开,一路枯草连天,散落着几朵黄花,看不到那传说的花海,天空乌云密布,湖水也没有蓝得那么动人!这就是赛里木湖吗?后来发现赛里木湖最美在海西草原(也就是绿色圈起来的地方)。大雨说来就来,我们的车在环湖路上狂奔,迎着暴雨在跟乌云赛跑,不知怎么就开出了景区,看到往温泉县路牌时再调头时又要往门票打孔,赛里木湖门票只能打三个孔,我们还没玩就打了两个孔!看着暴雨就够倒霉了!但远处的雪山告诉我春天就在那里,回到环湖路上向着雪山狂奔,我们终于挣脱了乌云的控制,雨也变小了!时有时无。

赛湖旁的几只天鹅围着一堆长枪短炮,可惜光线不行,天鹅都懒得飞起来,真怀疑这么胖的天鹅还能飞起来吗?

车一直开到海西草原才看到偏地的黄花,天空阴沉乌云密布,看来夕阳是没有了!先找住的再说,建议在赛里木湖一定要住在海西草原到赛湖果子沟出口售票处这一段,整个赛湖只有这段最美,花海、雪山、湖泊加日出都是近距离接触!我们一进入海西草原就找了一家座落在优美山谷中的毡房住下,如果想要更好的角度拍摄赛湖日出要再往果子沟方向行进。250元一间可住10人,毡房靠山面湖,谷中野花偏地,牛羊成群。

女主人玛依努尔在为我们烤制羊肉,在这赛湖边上,鲜花偏地,吃着羊肉也算是人生一乐事了!

男主人对山别克策马归来。

天还飘着细雨,为明天拍日出选点,我独自爬上毡房后的山坡上。

从山坡上俯览山谷,远眺广阔的草原。

原本打算晚上拍银河星空的,但天空还飘着细雨,看来日落没看到,星空也泡汤,只能寄希望于明天的日出了!

5月28日

5:20独自起床,队员都还在梦乡!昨晚下着雨时大家就商量可能明天看不到日出,有没有必要起早爬到山上去看?我是铁了心要爬山的,只要不下大雨我都会爬到山顶上去碰碰运气。背上相机打着电筒摸出毡房,天空不再下雨,山顶上一轮朦胧的月光将西海草原笼罩在一片雾霭之中,东边也有厚厚的云层挡住,能看到日出的机会渺茫!但我不能犹豫不决,也许这就是上天对人的一个小小考验,我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爬到山顶上,否则即使有多么美丽的日出也与我无缘,我没有爬昨天那座山,而是选择爬对面那座更高的山,希望能站得高看的远!沿着山坡向山顶进发,在这一刻偌大的森林里只有我一个人,踩着松软的腐叶土,背着沉重的三脚架和相机不能走得太快,海拔有点高走快了会气喘吁吁,漆黑的森林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声,有没有狼?或别的精灵鬼怪?在这古老的西伯利亚冷杉林中穿行,各种奇怪的想法纷至而来!这里每一棵西伯利亚冷杉直径都接近半米,都成精了吧!山上没有路,但沿着山坡一直往上爬就对了。

快爬到山顶了!东边的天际间出现一抹红霞。满天的密云也预示着美丽的日出无望!

西海草原上洒落着一缕缕阳光,对面雪山也微微显露着日照金山

阳光如利剑射破厚厚的云层,展示着造物者的威严。

既然来了,也不能免俗留个自拍吧!

回望峰顶,再见了,虽然没看到日出,但也无憾了,在赛里木湖西海草原旁的一座无名山峰顶上曾经留下了我的足迹。

下到山谷下的毡房,清晨的阳光让细小的黄花更加耀眼。与队员们吃过早餐后辞别对山别克和玛依努尔继续完成环湖之旅。

草原上的牛牛注视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离去。

赛湖边上野花盛开,队员们不跳对不住这繁花似锦。

快到赛里木湖果子沟方向的出口了,这里的景色更美,但散落的毡房和一道道围栏把这里变成私人财产,美丽的湖湾旁边有个山坡立有一块大岩石是观看日出的最好位置,但整个被围起来另外收费,在这里也见识了 赛湖的蔚蓝。

从赛里木湖果子沟出口出来就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建于群山之间,高达209.5米和215.5米的双塔设计。

离开果子沟向四宫乡导航,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广播中传来伊犁地区黄色暴雨预警,大家都觉得出游没选对时间!所幸到了四宫乡薰衣草田时天空也适时放晴,但熏衣草还没完全开放,但浓浓的花香透人心扉!这里看薰衣草是不收费的,旁边在建一花园,从大门进入要收费,但从旁边田间小道可以进到花园内拍照,管理人员也不阻拦。

薰衣草还没开放,还要十天才是薰衣草最灿烂的时候,而且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壮观,薰衣草田东一块西一块无法与传说中的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媲美,但也圆了女士们的紫色梦。告别薰衣草向伊宁进发,今晚终于可以洗澡了!我们要在伊宁休整一晚,明天要翻越天山山脉到昭苏
       伊宁市比较大,但管制也严,本想拍伊犁河大桥日落,遇上单边放行,还被新疆朋友好心提醒不能停车,所以只是开车兜一圈并没下来拍照,又从伊犁河新大桥返回市区内住下。发现新桥的风景比旧桥的美,由于只是匆匆而过,无缘得见伊犁河伴维族新娘的倩影!伊宁住下后尝了新疆特色的手抓饭,快两天没米下肚了,那个香啊!而且是管饱的!
       饭后我们逛了当地的菜市场,买上瓜果以应付明天的行程。从伊宁昭苏最近的线路是走伊昭公路翻越海拔3230米的乌孙山白石峰,但山上积雪不知是否适合小轿车通行?也可以从伊宁----阿克吐别克---特克斯---昭苏这条路走,这条路相对好走但要远很多!我是坚持走伊昭公路,不为别的,只为那经年不化的雪!对于一个从小就生活在冬天不下雪这么一个地方的我来说吸引力太大了!随后我们制定了走伊昭公路的应变方案,多备干粮瓜果,当伊昭公路无法通行时再返回走另一条远路。

5月29日

今天是队员起得最早的一天,7点多就退房吃早餐,昨晚吃了手抓饭,今早尝个烤包子加酸奶,热辣辣的烤包子、浓郁的羊肉香!

出了伊宁市根据导航的提示向着雪山进发。

风景都在路上……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

看到对面有车驶来,证明此路畅通!

公路于雪山之间蜿蜒盘旋,看到了雪!大家都疯狂起来……

越过乌孙山白石峰一直下山到昭苏县时已经下午一点,又到午饭时间,这应该是本次旅游吃得最按时的一顿了!

漂亮又好吃的手抓饭加红柳枝烤羊排,发现昭苏这家做得最正宗,饭后店家还免费提供一小碗自制的酸奶解腻。店名无从记起,只记得在店的斜对面有座清真寺,想尝尝的话经过昭苏时可以找找,这家店铺一楼店面不大,但底下还有一层很大的餐厅和包房。

离开昭苏向夏塔进发, 昭苏被誉为“天马故乡“,一路可见很多军马场,正值烈日当空,一群群骏马奔向河里

到达夏塔景区已经七点了,车子留在停车场过夜,买了门票坐景区最后一班区间车进入景区。区间车一直送到温泉宾馆,温泉宾馆还没装修好,往前步行100米有毡房和小木屋可以租住,这里所有人都告诉我们只有这里有住宿,再往里就没有了,但这里离观景台还有1个小时的路程,为了明天一起床就能看到木札尔特冰川日出,我们坚持向里面再走走看一下有没有住宿,由于有队员之前玩雪时崴到脚,五人队伍分成两队,一队留守温泉宾馆,一队向前探路找住宿。还有三个小时就天黑了,景区内又无法用手机联系,所以约定如果九点钟未见探路队员返回就讲明前面找到住宿,那么留守队伍再向前挺进,避免伤员来回折腾。  温泉宾馆有50元的电瓶车可以送到观景台,但观景台并不远,沿着山路往前走不用一个小时就到。夏塔古道就是沿着山沟向着木札尔特冰川前进,在温泉宾馆右手边有条干枯的河床就是由木札尔特冰川冰水冲刷而成,只要沿着这河床向上游走比走山路近很多,但河床的鹅卵石太多要注意别崴脚。

由于得到雪水的滋润,山花也开得特别灿烂。

我们从温泉宾馆一路走来遇到很多进山挖药采菌的人都告诉我们前面没有住宿!到了观景台发现游客并不多,只有四个摄影发烧友在等日落,新疆的日落要到晚上十点才能看到。已经八点半了,天空阴沉沉的,看着前面高耸的雪山、茂密的森林……!我们决定放弃继续向前,我留在观景台守候日落,另外两名队员返回温泉宾馆。如同阴沉的天空,雪山顶被烟雾笼罩,随着日落西山,不单日照金山没看到还下起了雨!这时一辆电瓶来接那四位摄影爱好者回温泉宾馆,司机告知要下暴雨了并催促我一起上车,太感谢了! 在回程途中我居然遇到队员找来,原来留守队员翻阅夏塔古道资料发现往里面走应该有住宿,天啊!雨越下越大,天快黑了,我们再次返回观景台。其实夏塔古道沿途都看到一些小木屋,这些小木屋应该是牧民冬季转场空出来的,如果是带有帐篷睡袋的话睡觉不成问题,问题是这两样我们都没带,夏塔晚上气温会降到三到五摄氏度,必须找到牧民家过夜才行。我想起在观景台守候日落时曾看到前方有间小木屋有炊烟升起(也就是上图那间木屋),有人就有希望!深夜来客引来一阵阵狗吠声,由于语言不通,经过一番比划终于确认今晚有着落了!住宿每人50元,吃饭30元,在这寒冷的黑夜里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了!

小木屋住着爷爷、奶奶和孙子三人,我们虽然与爷爷奶奶言语不通,但与小男孩还能交流几句,毕竟小男孩具有学前班学历。天真的小男孩特招女队员喜欢。

这种厚实干硬的馕是牧民自制的主食,用刀切成一块块伴着腊肉炒土豆吃成了我们的晚餐,早餐还是这些馕伴牧民自制的奶酪和奶疙瘩,再配上奶茶,让我们真正品尝了哈萨克族牧民最原始地道的美食。

5月30日

依旧是清晨6点起床,仰望深谷前方的雪山依旧藏在云里雾里,依旧无法看到那绚丽的日出!当这一切习以为常我也就麻木了,其实昨天我用指南针辨别方向时就发现观景台并不是一个拍摄日出的好地方,因为太阳将从雪山的左边升起,只会看到雪山边上有一点日照金山并不会太漂亮,想通这一点也就释怀了!

既然观景台前方雪山看不到日照金山,但只要你转过身来,发现身后小雪山的顶尖处闪着金光,

这座山整对日出方向,所以峰尖上最是金黄。

早餐后我们辞别淳朴的爷孙一家沿着夏塔古道向雪山进发。

晨雾山间升起,这河水一直流向景区大门外。

远方的雪山化成水一直冲刷下来

林间小木屋静静地沐浴在晨光之中

夏塔古道雨水充足,山花种类繁多。

五人小组出发

沿着开满野花的山路一路向南

山间遇上老黄牛,这些牛都是放养的,没人管它们。

回望来路……

走到这片草原时已12点了,前面的雪山清晰可见,我给这片草原命名为“一颗树草原”,如果不徒步到冰川的游客到一颗树草原基本都往回走了。我们也不例外……

再见了夏塔,传说唐僧去西天取经经过这里,但有人考证这是胡说八道,但我有图片告诉你取经四人组在我眼前走过

离开夏塔驱车去到具有传奇色彩的八卦城特克斯,据说特克斯是由传真教丘处机设计,整个城按八卦建造,有兴趣的人可以乘热气球一览八卦城风采。

八卦城中心点牌坊

八卦城中心街道指示牌

在天翼青年旅舍住下后到特克斯的美食街吃了一顿来新疆比较坑的饭,基本来特克斯旅游的人都被领队带到这吃饭,我们是自己送上门的!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多人点的大排档,刚坐下来的时候被一位带团来的领队夸我们有眼光选了这一家,我们还蛮自得的!结果在等了两个小时后终于上菜了,发现100元一盆的爆炒羊杂碎居然是用羊头切下来的肉碎炒像年糕一样的东西!而米饭更是只有6成熟,出门在外吃饱就算!明天是本次北疆游的重点——琼库什台,琼库什台与喀拉骏相连,有些人选择先到喀拉骏游玩,再从喀拉骏徒步到琼库什台。而我们选择先到琼库什台,再骑马到喀拉骏。
        由于我们要从特克斯先到琼库什台再穿越到喀拉骏回到特克斯兜一圈,所以不能开车到琼库什台,而且去琼库什台的路据说也不适合小轿车跑。去琼库什台可以坐大巴或包车,也可以叫琼库什台村村民努尔(13565489166)开车来接我们进去,车票价每人50元,努尔可是琼库什台村的村主任喔!在琼库什台村经营牧家乐有住宿有饭吃,其实村里还有很多这样的旅馆,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琼库什台村里小住几天放松放松。其实去琼库什台的路不难走,还看到的士在跑!但很多地方在修路,可能路修好后就会收门票了!如果不想从琼库什台村穿越到喀拉骏(从琼库什台村到喀拉骏一路景色不算美),不想骑马(从琼库什台村到喀拉骏要260元一个人,但会骑马的话可以奔马)的话,完全可以开车到琼库什台村玩够了再开车去喀拉骏。

5月31日

昨晚约好努尔今天上午十点来接我们去琼库什台村。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村的一路风景,最好能包车前往或联系努尔接送,可以随时停车拍照。

特克斯到琼库什台村走了差不多四个小时,看着这被誉为有瑞士小镇感觉的小村庄!可能冬季更有感觉。

这个骑马围着我们兜圈的帅哥不知是否对我们的女队员产生倾慕之情!但我是被他骑快马的飒爽英姿迷住了!明天我要像他那样骑马……

牧民在赶着羊群转场

琼库什台是得天独厚的,在新疆很多地方都缺水,但这里不缺,一条奔腾的河流从村间流过,有时间的游客可以沿河而上,探求清切的河水是否起源于雪山之巅。

琼库什台的后山是看日落的好地方,斜阳西下,炊然四起,但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半了!

6月1日

从琼库什台到喀拉骏徒步的话有点远,我们骑马也走了三个多小时,如果非要徒步的话建议从喀拉骏去琼库什台,这样大多是下山路好走省力。其实从琼库什台到喀拉骏一路风景一般,琼库什台和喀拉骏可以分开来玩更省心省钱。从琼库什台骑马到喀拉骏的马匹都必须在村子的管理处租,不允许村民私下租马匹给游客,管理处的马匹明码实价260元一人,每人配一名向导。不会骑马的游客有向导陪同很安全,会骑马的游客在向导的配合下可以在平坦的山坡上策马狂奔。上山下坡走了三个多小时,每匹马都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我们也坐得腰酸屁股疼,但我们真真正正体会了一把赛马,没有人再嫌这马钱贵了!其实可私下和村民租马,160元一人,但要另配向导一人200元,算了一下发现6人就只省200元,最后还是决定在管理处租安全省心带保险。

约好8点出发还是拖到了9点才马匹到齐。

向导统一服装,每匹马配一名向导。

琼库什台的马队到这里就进入喀拉骏大草原,我们要在这下马开始步行了,本以为这里离喀拉骏景点很近,结果我们却迷失在茫茫的喀拉骏大草原里……

初见喀拉骏大草原的兴奋

迷失在喀拉骏大草原中,没有方向,遇不到游客,只有广阔的天地……,草原上的路是牛羊迁移走出来的,不是游客走出来的,如果找不准方向只知道沿着路径走那可就悲催了!

闯入水鸭的领地,这两只水鸭一直围着我们转。

我们在喀拉骏大草原迷了路,遇上的牧民多言语不通无法交流,我们就这样在草原上走了六个小时!还好遇上一个骑摩托车的当地人帮我们联系车辆送我们回特克斯城,80元一人送回到特克斯,对于精疲力尽的我们来说太值了,车开了快一小时才出到喀拉骏景区大门,真不敢想象要是我们一直走下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们在喀拉骏走了一整天却连门票都不用买!

6月2日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从特克斯赶往巴音布鲁克看日落,中途去看木斯天山红花。由于网上的游记说木斯红花要在11点前看,要看的话必须起早,但由于昨天在喀拉骏累坏了,队员们都想睡个懒觉,我想木斯红花已过最灿烂的花期也就算了。我依旧6点半就起床了,我要看看特克斯的清晨……

八卦城中心,三三两两的人在晨运。

天空飘着个热气球,有钱的话坐着热气球看八卦城的日出会是另一番风景。

原本对天山红花就不抱有希望,一是最灿烂的花期已过,二是要早起才能看到。但从特克斯--巩留--新源的路上导航把我们指向了一条泥路,由此我们有了意外的收获……!在田间发现了一抹艳红,一小片野生的天山红花。

田间春花灿烂,姹紫嫣红。田间的小发现给我们带来希望,看来这种天山红花并不是只有木斯才有,也没有传说那样到11点钟就谢了,原来神秘天山红花也就是虞美人!

果不其然我们又在远处的山坡上发现了一大片野生的红花!

红花对于我们来说是难得的风景,而对于山羊来说只是一道开胃菜!

这羊专吃红花,应该不用多久这片山坡将难见漫山红花,真是牛嚼牡丹

这片山坡是属于她和小孩的!

这是女主人的家,看着那片红花再看看这泥房是否有点落差?

新源我们吃的午饭,虽然贵但量真足,大盆羊肉!

博斯腾湖烤鱼
新源的干货市场可以买到便宜的土特产,吊死杏干(在树上风干才采摘下来的野杏干)很有名,我们大肆采购并打包邮寄回家。

经过那拉提景区外有一大片芍药田,芍药可以做药,可以花季已过,大片的芍药田中只开零星几朵!

一路上都能看到如羊绒一样的山坡

越接近巴音布鲁克发现风光越来越美,但当我们冲进巴音布鲁克景区购票大厅时被告知景区最后一辆区间车已开走了!也就是说我们在路上浪费了太多时间购物以至于无法看到巴音布鲁克壮美的长河落日!购票小姐好心地告诉我们在购票大厅不远处有座小山坡也可以欣赏到落日。这个小山坡我们一进巴音布鲁克就看到了,山上有凉亭和经幡,是巴音布鲁克的一个制高点,可以看日出和日落,拍日落的话取景肯定没有景区里面好,但它是免费的!太阳快下山了!我们把车开到山坡脚下,有木板搭的楼梯一路直伸山顶,怎么这么高啊!时间不多了!冲……,大家一狂奔,还没到半山腰就喘不过气来!我们都忘记了这也是高原啊!由于激烈的奔跑使心跳如雷鸣,跑不动了!只能慢慢地扶着楼梯往上走,要看落日必须上到山顶才能看到,看着光线渐渐暗下来,我们的心跳频率也去到了极限!
       最终我们与巴音布鲁克的落日擦肩而过。在很多游记中对巴音布鲁克的风景描述不多,很多来巴音布鲁克的游客都是为了拍九曲十八弯落日这种到此一游的照片,其实在我这些天的北疆旅行中发现巴音布鲁克是最值得大家游玩几天的地方,我虽然没有进到景区里面,但景区外的风景已足以比美五A级的了!这里有雪山、湖泊、九曲十八弯的河流、草原、偏地的牛羊和成群的候鸟……!
       可惜我们明天一早就要走了,因为我们队员有几个订了4日飞回家的机票,明天要开一天的车回到乌鲁木齐,晚上连拍星的心情都没有。有队员选择留在巴音布鲁克多待一天,行程快结束了!是时候各奔东西了,虽舍不得也是无奈!我们把中午打包的羊肉和鱼用酒店的热水烫热和着馕当作我们分别前的晚餐,在琼库什台认识的上海老伯刚好也在巴音布鲁克便约来一起聚餐,真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6月3日

就这样一大早6点半就四人一车离开巴音布鲁克向乌鲁木齐奔去,当初五人出游……!再见了巴音布鲁克!留下的人夕阳相待,离去的我朝霞相送,巴音布鲁克不辜负所有来的朋友。

清晨,河边雾气飞腾。巴音布鲁克的朝霞有多少人看过?

湖泊上候鸟成群

离开绿草菲菲的伊犁地区,进入托克逊后满眼尽是戈壁荒漠

看到达坂城的风车就离乌鲁木齐不远了,达坂城的姑娘在哪里呢?一天的长途奔袭走了646公里!因为独库公路还未放行,改走G216吧,被交警告知泥坑深陷小车走不了!只能走巴音布鲁——巩乃斯——巴伦台——特克逊——达坂城乌鲁木齐
       终于把我的第一篇游记写完!感谢我的队友!感谢新疆!感谢各位为我顶贴的人!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12 15:25

引用 rasusual 发表于 2016-08-12 15:25:08 的回复:

回复rasusual:我拍不出新疆的美,有些相机拍的调了清晰度和饱和度,有些是手机拍的没调。

2016-08-13 13:03

好美 吖,楼主可否详细讲一下,住,车这类!!

2016-08-15 18:0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5 18:53

引用 吉祥天_ 发表于 2016-08-15 18:53:54 的回复:

回复吉祥天_:上网查一下就知天气,新疆本来雨少。

2016-08-16 09:27

引用 Daphne 发表于 2016-08-15 18:00:51 的回复:

好美 吖,楼主可否详细讲一下,住,车这类!!

回复Daphne:这要看你包车还是自驾,包车的话进这个群301332400有专业的组织,自驾的话在神州租方便,租车时记得选个全保就省心很多,租车时服务人员会跟你一条条说明,很简单。在景区内住宿都是毡房,200-300一间可睡十几二十人,有棉被提供,保暖没问题卫生不怎么样,记得带卫生睡袋,睡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