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宽,路有多远(记两位文艺青年#一路向西#特辑之云南昆明大理丽江11日游)

John约翰 LV.2
2016-08-10 19:06 528/6
  • 出发时间/2016-07-17

写在最前面

旅行,不过是为了迷失自己,然后发现自己。
                                                                                                                                    —— 皮寇·爱耶尔

说起这次旅游,我和我的好机油是已经是“密谋已久”的了:大概从半年前就开始商讨旅游的事项。不过当时云南只是作为一个后备选项,还有一个选项是去四川。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去云南,因为据很多的朋友介绍那里有“好山好水好风光”嘛,而作为两只爱浪的人来说,秀丽的山河怎少得我们俩的“雄赳赳气昂昂”的豪情壮志呢?哈哈!

我写这个游记,一方面是想回忆缅怀一下我和好机油走过的11天,3个城市,2000多公里的行程,一方面也是想给大家传达到云南旅游途中的那些喜悦之情,更重要的是给准备去云南的朋友一些亲身的感受,一些小tips。(洒家出发之前也是看了马蜂窝好多游记才总结出自己的行程的,所以我觉得可以多对比每个人的路线,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适合自己的路线!)

有一句话说得好,把快乐传递给另一个人,会让两个人都变得快乐。希望我能把旅途的喜悦传递给大家,最终都能have a good time~

出发前的准备

这次出游为了减轻旅行的负担,我俩都决定把行李重量最小化。因为我们出发的时候是7月夏天,所以每人都是夏天装

衣物:每人带了3件短T,3条短裤,1件外套,1条长裤(因为云南天气不比我们广东,会偏凉爽一些,所以建议多带一两件长袖的衣物去,不然会冷得掉牙咯,至少后面有几天确实挺冷的)

药物: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白花油等(不要轻视药物,因为很讽刺的是后面几天洒家发现带的药基本都用上了TAT,为了自身的安全着想,带一些必备的药物是应该的)

行程安排与食物

主要游览的景点有:
1、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大学和公园都不用门票,因此费用为0)
2、大理:崇圣寺三塔公园(全票121元,学生票半价60元)、大理古城(传闻要古城维护费,但到最后都没有向我们收)、洱海的环海西路段(当地人说最美的一段)、海舌生态公园(不用门票)、双廊海地生活(有很多人都是奔着那张白色的桌子和椅子去的吧~原装正版的桌子椅子不用钱,但挺多人排队的。在别的饭店客栈有盗版的桌子椅子,但需要在里面吃饭或者几块钱一个人才让你照)
3、丽江丽江古城(早上8:00~18:30进古城需要80元一人的古城维护费,在这时间外就不用了,自由行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晚上再进去,而且丽江古城的灯饰挺漂亮的喔~)、玉龙雪山(跟团,460一人全包,学生证再返60元)、拉市海骑马(跟团,80元一人)、泸沽湖(跟团两天,280元一人,学生证再返20元)

人均支出为5000元左右。

和以往本帅出游的风格一样,通常我会要求别人来做美食攻略,而本人来做行程的攻略。我们各自的攻略大致如下:
行程篇

7.17 火车从广州昆明(Z直达16个小时)
宿:火车硬卧

7.18 昆明步行街、云南大学、翠湖公园等
大约12:30到昆明火车站。
先去住的地方,再前往步行街(东风广场 南屏街)。
吃完午饭,前往云南大学或翠湖公园。晚上在园西路解决晚饭。
宿:昆明舞乐大酒店火车站店

7.19~7.20 :
7.19 大理古城
早上搭80路车到西部汽车客运站。从昆明大理的汽车班次较多(车程约6小时)
稍作休息,下午前往三塔公园
晚上去大理古镇逛

7.20 洱海环行
早上先去租电动车,环海西线(来回约40km),到达海舌湿地公园。
宿:大理古城花田喜室客栈

7.21 双廊海地之家
在客栈附近坐拼车(每人30元左右),约1.5小时到双廊。如果想骑行洱海的话,可以租电动车。(双廊到挖色段)如果想去南诏风情岛,就在乘船处购票上船,票价50元一人,学生有半价。(但我们最后去了海地生活附近拍照)
宿:大理双廊居然生活客栈

7.22~7.24:7.22 丽江古城(大研古镇)
7.22 让老板送去双廊客运站或者古榕树停车场,搭大巴去丽江。(2小时)
可以租自行车游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

7.23 玉龙雪山

7.24 拉市海湿地公园

7.25 沪沽湖

Ps:以上三个地方都可以去到丽江古城后联系当地的旅行团,而且价格比较实惠,还可以砍价。
宿:丽江烟雨客栈

7.27 搭飞机从丽江广州
宿:广州机场丽湾机场

ps:以下内容是我们出发前在网上找的资料,并不是说我们都去尝试过了,当作给各位的一种参考吧,具体的美食会在下面的篇章中有相应的介绍。

美食篇
A、昆明   (南屏街、园西路、东风广场)
(1)老奶洋芋
(2)过桥米线:a、老滇过桥米线 b、桥香园过桥米线c、端仕小锅(文林街店)
(3)路南乳饼
(4)嘉华鲜花饼(简介:馅料是玫瑰花瓣做成的,吃起来会有一股的玫瑰花香,很小清新的味道,3~4元一个)
(5)烧饵块(街边小吃)

B、大理   (古城内有大量餐厅、小吃)
有名餐厅:①白族私房菜(地址:大理双廊海地生活1号院2号院间)
②石井私房菜(地址:大理大理古城玉洱路330号)
③再回首的凉鸡米线(地址:人民路141号)
④苍洱春饭店(地址:大理大理古城人民路84号(苍海楼饭店斜对面))

当地美食:
(1)喜洲破酥粑粑(比较有名气的街边小吃,10元左右一个)
(2)饵丝(简介:火粑肉饵丝是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一道独具特色的小吃。相传,当年皮逻阁曾用它招待大唐使节,从此名声大振,被誉为南诏故地饮食文化的一大品牌,目前仍是南诏古街上最具特色的名小吃)
(3)凉鸡米线
(4)砂锅鱼:简介:(将嫩鸡片、冬菇等十余种鲜腊配料,再加上洱海出产的弓鱼或鲤鱼慢慢炖成。游客可在游船上,以及下关大理各大饭店品尝得到这道名肴。砂锅鱼20元/锅,足够3-4人吃)
(5)生皮(简介:生的猪皮和猪肉)
(6)、三道茶(简介:三道茶最早是大理白族人家接待女婿的一种礼仪,经过发展这礼仪已经成了白族接待来客的最高礼仪。三道茶分为苦茶、甜茶、回味茶)
(7)、乳扇:杨记乳扇,大理大理古城复兴路
(8)、丁丁酸奶(地址:大理市复兴路)

C、双廊
(1)海韵人家(银鱼煎蛋、烤五花肉、辣排骨)
(2)红双喜饭店地址
(3)海地生活amigo西餐厅
(4)木棉甜品

D、丽江
(1)腊排骨(简介:丽江的天气适合做腊排骨,传统是有贵客光临才有这道菜,是丽江一大特色)
(2)酥油(简介:是丽江地区很多民族的主要饮茶方式,也是他们一天开始必需的食品。对于第一次喝酥油茶的人来说,第一口味道很怪,第二口醇香。)
(3)鸡豆凉粉(简介:鸡豆凉粉是丽江古城里的招牌食品。鸡豆是丽江特有的一种豆类,产于高海拔地区,且产量极低。用鸡豆做成的凉粉就称作鸡豆凉粉。夏天吃凉的具有消暑作用)
(4)野生菌(简介:野生菌的生长在海拔2000-4000米左右的地带,丽江高原生长着很多种类的野生菌。一般在夏天6-7月份,是吃野生菌最好的季节。野生菌味美且营养价值高,到丽江不可错过。)
(5)杜鹃花炒蛋:各大餐厅都有。
(6)水性杨花(简介:水性杨花是生长在丽江湖泊中的一道野菜,口感丝滑而醇香,不可不尝)
(7)梅子酒

Ready?GO!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Day1:7.17启程(广州到昆明)

我们购买的是当天晚上7点的火车,预计第二天12点多抵达昆明火车站。一般来说我们本应该优哉游哉地从家那边前往广州火车站。但年轻人爱浪的心是挡也挡不住的啊有木有有木有!于是在中午早早到了上下九吃过午饭后就前往沙面,开始文艺青年的一天精神粮食的摄取(装逼)了~

(假装纸上写着:东主有喜,明日请早)
机油:我*&#¥%@%¥%#......

我:番碱强,我条数好耐无还了喔。

机油:喂?是夭夭灵吗?有人在这里装逼快来抓他啊!
装逼:怪我咯。

小浪归小浪,但万一耽误后面10天的大浪形成就不值得了。下午广州还是火辣辣的大太阳转眼到5点多就已经下着中雨了,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在广州火车站搭火车,看到这么多的人(表示前面蛇形进口站的人超多的),心立马拔凉拔凉的,生怕赶不上。但幸运的是挤了一个小时终于在开车之前挤进去了。大家去搭交通工具特别是火车这种人员密集的一定要提早尽可能多的时间呀。

这些都是跟我们搭同一趟列车的旅客。看来云南这条线路真的很hot啊~

总之顺顺利利的火车最后也准时发车,硬卧的床有点小有点硬但还好能接受。其实今天也只是旅行的一个出发而已,还没有真正到昆明就还不算是旅行的开始。但感觉冥冥之中上帝还是有照顾我们俩出远门的,所以我也预感最终会有一个好的旅行体验的,哈哈哈!

期待第二天的昆明

Day2:7.18初见(昆明)

整体的睡眠质量一般般吧,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激动——明天就能见到日思夜念的云南了,一方面火车在夜晚的行程会不定时的鸣笛,而且车身也有一定的摇晃程度,但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整体感觉还不错吧。

机油说他六点多就起来了(我在学校基本睡到7点半才有意识哈哈哈),在默默守候着天微醺时的美丽景色。我在7点多也起床了,一并加入到拍皂大作战中:

这张是我拍的。没想到挡风景的野草有时候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机油在天色微醺的时候拍的,为当日最佳之一。

连绿箭(真心不是插入广告)都可以用来装13。

据说在高架公路旁边的是石林,我觉得从火车的角度拍过去还蛮好看的。

感觉我对铁轨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很梦幻的feeling。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魂牵梦绕的昆明,我来啦!哈哈!在16多个小时的火车后,我们终于在12点多准点到达昆明站,两位年轻银的心别说有多么的兴奋了!但是!我觉得全身上下都一阵阵凉飕飕的感觉,掏出手机一看,我的天,比广州一下子掉了10几度,均温为20度左右。我不得不又掏出了外套来抵御这温度了。

去酒店解决内务,放好行李以后,我们俩立马前往过桥米线店填饱肚子。

我们去昆明比较出名的过桥米线店——桥香园过桥米线。不得不说,图一那碗鸡汤真是喝到我心坎里面去了,味道感觉好极了,特别是好久没有吃上一顿正常的伙食了(前一天的晚餐没有吃米饭类的东西)。

昆明真不愧是花城,连过桥米线都是用鲜花瓣放进去当做食材的。(好吧或许是我countryside咯,但我确实是第一次这样吃花瓣的)

这顿人均32元,感觉还不错,至少身体充满能量满血复活了,哈哈!于是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之前查了一下这所学校的特点,好像据说是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而且是所211学校。(不知记得有木有误)刚开始可能是从侧门进吧,觉得这所学校挺普通的,这个称号可能名过其实了。但后来深度转悠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古典的建筑还是很适合拍照的,又发现了一块新大陆~

虽然下午昆明下着小雨,但小雨和拍照好像更配喔~说真的,我们拍照的时候并没有特意说了解每个建筑的渊源以及其特定的历史,但只要看到喜欢的景就会情不自禁地走过去抓拍了。(感觉我的拍照level在嗖嗖嗖的上升啊,哈哈!)

ps:我们俩都只是手机摄影爱好者而已,并没有什么高端的设备,但我相信只要用心也能拍出好看的照片的。

云南大学并不算大,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的话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但我俩一边走一边拍照,竟然不知不觉逛了2个多小时。天气也是下雨——阴天——下雨——阴天。。。。。。不停变换着,但这丝毫不影响游玩的心情啦。

翠湖公园就在云南大学的旁边,而此时时钟已慢慢敲向6点了。我们就走马观花的看了看旁旁边的翠湖公园。

雨后的翠湖公园,空气清新。

仔细留意,可以在树上看到活泼可爱的小松鼠。(跑得太快了没有抓拍到正面照。囧)

晚餐我们是在云南大学旁边的园西路解决的。之后搭公交车回到旅店,早早就睡了。(毕竟今天走的路也是挺多的)休息好明天前往大理

Day3~5:7.19~21信步闲庭(大理古城、洱海、双廊)

早餐为昨天在嘉华鲜花饼店买的玫瑰花饼,味道还不错,玫瑰花香挺浓郁的,而且价格也不贵,3.5元一个,可以一试。

我们7点钟回到昆明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准备搭80路车去到昆明西部客运站。

到西部客运站现场买票就可以了。之前还以为学生证能买到优惠,但售票姐姐说价格都是统一的,那好吧。于是,漫长6个小时的车程就这样开始了。。。。。。期间我真的是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坐的我脖子脊椎又酸又痛,真心期望能快点儿到达目的地。

终于的终于,在下午3点多终于到下关镇,能下地走走突然觉得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呢。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些让人感到不愉快的事情,就是刚到下关入口旁边的一个公交站的时候,司机对着车上的人说:5块钱能到古城里面,而且还是坐拼车。由于我之前查的攻略说是得走某一个路口去转半小时公交才能到古城附近,而现在有更舒适的途径,不免心动于是和机油就这样傻乎乎的下车了。

到下面一问才知道,5块钱只是到他们的客栈的价格,不然一人30元(我¥%¥*#¥)。哎,只能怪自己贪心,不然就不用多走1km的冤枉路了。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在外的朋友啊,一旦有什么占便宜的事情记得问清问楚,不然到时吃亏了才后悔来不及。(幸好我们也不算太吃亏,那就当做运动吧哈哈哈!)

终于上了公交(2元一人,往大理古城方向的),还坐在一个还不错的观景位置。其实我觉得,要想更加深入的了解一个城市,就要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我觉得坐公交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哈~坐在公交,既可以看到大理穿着比较时尚的年轻人的一举一动,也可以观察到穿着白族民族服装的背着篓筐的当地老人的神态,戴上耳机听着音乐,感觉整个人都棒棒的。而且大理给我的感觉是没有昆明那么拥挤,虽然楼房不会像广东珠三角新城区那么的新,但整体感觉很干净,城市规划布局也比较合理,很有上世纪80、90年代遗风感觉~

跟着百度地图导航走,于是就在月溪村这边下了车。(真的感觉略荒郊野岭啊,而且也只有我们两个下了车)好像得横穿过到马路对面才能去到住的地方。

在家那边订客栈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名字好熟悉,后来一想好像是香港以前拍过一部贺岁电影就叫《花田喜事》吧,主演有张国荣、关之琳等。客栈老板人挺热情的,客栈有什么需求都可以问老板。我们在稍作休息后,看时间已经4点钟了,去古城还太早,于是就决定去崇圣寺三塔公园那边溜达溜达。

本来我计划是搭直达崇圣寺三塔公园的转线公交车的,但问了警察蜀黍才知道,那趟车很久才发车一班(我估计游客都是直接坐旅行团的旅游吧直接去的)。而且在古城外围也能望见其中一个塔的塔尖。那好吧!说走就走!虽然有2km多的距离,但一边走一边欣赏沿途风景,时间总是过得特别的快。

我们从昆明出发的时候一路上都在下雨,所以我估计现在大理也是刚好雨停,雨在山腰在山顶飘着,有一种山中仙境的感觉。

那里就是洱海咯!我们明天的目的地,洱海,等着我们啊!

一路上走走停停,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三塔公园门口啦。可能我们来的时间比较晚吧,感觉进园的人不算太多。

三塔公园的门票全票为每人121元,优惠票(如学生票)为每人60元。后来我发现这张门票也是张明信片,上面已经贴有邮票的了。

这里就是著名的三塔倒影池。应该是老子的抓拍角度好,因为我记得后边是有一大堆人在等着拍照的。

有一位名人曾这样说过(才怪):人们不是不懂装逼,二是缺少发现装逼的眼睛。

于是我的衣服就被机油拿走了。。。。。。

好吧,老子也来一发。

在三塔后山部分是寺庙和部分的宫殿建筑。说实在的后山挺大的,想走完能花上半天的时间。由于我们俩对建筑不大感冒,所以后面部分主要是走马观花的过一遍。

后来我俩得出一个结论,只要你用心,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你取景的地方。

吃饭时间!我们是在三塔公园旁边的白族菜馆吃的,整个场子就我们两个人,可能散客比较少这个点数才来吃饭吧。(我们是接近7点半才走出来)虽说最好出发之前做好所有的攻略以免遇到坑货,但云南菜毕竟第一次吃,好吃难吃也没有对比,所以我觉得看到一些比较干净的菜馆进去一般都不会失望的。

我们这顿饭点了石锅鱼和一个青菜,石锅鱼肉很滑很有弹性(话说为什么没图因为太饿吃完才回想起来。。。。。。),估计有可能是洱海的鱼吧~

吃饱喝足感觉身体倍儿棒!

吃饱喝足以后就慢慢悠悠的晃到大理古城里面。古城的夜景还是很漂亮的,商铺琳琅满立,游客人山人海。

大理古城我们俩今晚也是匆匆一瞥,毕竟时间也不早了。看了一下微信步数,虽然今天的大理行程是从下午3点多开始的,但步数竟然达到了3万多步,刷新了历史新高。回到客栈以后一坐下就已经起不来了。休息好,准备明天洱海的行程。

大理的第二天,我们动身前往最美环海公路——环海西路段骑行。早上的时候天还灰蒙蒙的下着小雨,我们在客栈旁边的租车行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70元一天,感觉还挺划算的。

从客栈到环海西路段距离也不算太远,骑行了大约15分钟就到了。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能边走边停边拍照,十分的自由。如果我们跟团来的话肯定不能享受自由自在的感觉了。

我们所骑行的环海西路段来回有将近40km,除了一小段是从古城到环海西路之间的公路以外,其余都都是乡间小道。一旁是洱海,一旁是村庄。有时还会穿过一座座村庄,但村庄的路有点坑坑洼洼的,当心不要被绊倒了。

在这个小码头挺多人拍照的,我们也在这里逗留了很长时间拍照。

下面这些都是我们在骑行的时候拍的照片。

在之前那个小码头拍了近两个小时的照片,然后中间又走走停停的拍照。终于在1点左右到海舌生态公园了,此时每个人尽是饥肠辘辘。在海舌生态公园旁边的饭馆吃饭的好处是,你可以无时间限制的给电动车充足电量。

我们点了一个青菜,一个银鱼煎蛋,两碗白饭。我翻了好久相片才找到了这么一张给“银鱼煎蛋”蒙上一层朦胧美纱的皂片(我当时的对焦应该在那碗白饭身上了,看来对粒大个圆的白米饭更有吸引力啊23333)

不得不说,来云南旅游就得试一下当地的菜色。我机油说银鱼煎蛋是大理这边的特色菜,果不其然,吃下去第一口后就爱不释口了。与其说是煎蛋,我觉得说银鱼炸蛋的做法更贴切一点,在碟子旁会有一点椒盐,点上去之后风味更足!这道菜我觉得可以安利给大家的。

吃饱喝足以后就徒步进入海舌生态公园了。先穿过一条马道(好像可以坐马车进去的,让你感受一下骑马的滋味),两旁有很多茶树和烟草(我猜是为了让你体验茶马古道才种上去的吧),不过吃饱当作散步的走进去,周围的风景也是很漂亮的。

海舌生态公园里面有好多这种枯木,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这次旅行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新拍照技能get!

其实说难也不难,只要熟练运用好全景模式,人再稍微走得勤快点就OK了~

ps:在海舌生态公园的2个半小时里,一个半小时都耗在这棵树上了。(说好的别在一棵树上吊死呢?~)

在这里都拍上瘾了。其实每一次拍都不是那么的顺利,因为这里人流比较大,而全景有需要有一大段空旷的地方,所以这些宝贵的皂片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出来的啊。(可能跟当时的新技能还属于菜鸟级别有关吧哈哈哈!)

走咯,快5点了,要在7点前赶回去还车

返程。

在7点前还了车,但一回到客栈就觉得暴露在外的皮肤都火辣辣的,如大火灼烧一般。看来是晒伤了,两个男孩在外没有什么经验,没想到这里的紫外线这么强,都没有涂防晒霜。最后到大理古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买芦荟胶和防晒霜来“亡羊补牢”。

买毕,于是就在古城里解决吃完问题,顺便兜兜转转,仔细重新认识一下这座古城。

夜幕降临咯。

此为今日发现的最爱食物之一:烤乳扇。当我机油说去吃乳扇的时候我还在找,咦?怎么看不到烤扇贝的摊档呢?因为烤扇贝应该会有很浓烈的蒜茸气味和升腾的烟雾啊。后来我发现,乳扇的乳不是小的意思,而是乳制品的意思。

上图为烤乳扇。在烤架上烘烤过的乳扇层加上这里的玫瑰花酱,乳扇的奶香和玫瑰的花香水乳交融,这种感觉犹如画龙点睛般的奇妙。真的很好吃!

ps:机油后来临走前又买了一根,而且回来N天后还对此念念不忘。

第二天一早双廊客栈的老板派拼车来接我们去双廊的客栈。

不得不说双廊的客栈都做得精致而且高端。我和机油两人比较省但也想住的好一点,于是订了480的一间。后来问一同拼车的人,他们很多都是1300+的。而且据说有的套房在老久就已经被人book满了,价格还老贵老贵了。看来很多中国有钱银都不缺钱嘛~

客栈公共区域一角。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客栈不大但很多设施都很新很全面,景观台也很赞。

出发前往海地生活。

哈哈哈!我为此图的陪语是:海地生活的真相!

然而我们在票圈啊什么圈里面看到的画面却是这样。

还有这样的。

所以一张唯美的皂片还得有强大的后期制作啊。

海地生活走了出来,看着天色还不黑(但其实已经7点了),就在附近港湾转转。没想到又在这里拍了好久的皂片~

夜幕来临的港湾。

个人觉得比海地生活还好看哈。

双廊里面的饭馆。多吃青菜补充维生素!

早上起来,准备好内务后就要退房了。今天前往的目的地是丽江

ps:我觉得这个杯子挺有意思的。

中午饭就随便吃点什么,准备赶车。

Day6~10:愈慢愈美丽(古城、玉龙雪山、拉市海、泸沽湖)

中午解决好晚饭以后,我们乘大巴前往下一个城市——丽江。在出门之前我们搜到丽江比较出名的景点有:丽江古城(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玉龙雪山、拉市海、泸沽湖等等。除了两个古镇,其余景点路途都比较远,特别是玉龙雪山,现在处于旺季阶段自由行连票都很难满足,因此后面三个我们决定跟当地的旅游团。

关于跟团的事项,在丽江古城大水车附近就有很多旅行社,在古城里面也能看到一些。在我和机油多间旅行社的对比之下,最后三个景点都选了一米阳光旅行社。因为其性价比比较高,能砍价便宜很多,更重要的是接客停车的地方还挺多的,不一定要到大水车这边来集中(我们集中的地方就在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所以很是方便)。

去到丽江古城已接近6点,客栈老板娘温馨提醒了我们:如果在晚上6点半之前入古城可能要每人交80元的古城维护费。我们心想:这80元可以买好多礼物和吃的好伐?!因此,我们也就在大水车附近先拍了一会儿照片,等时间差不多了再进古城。

丽江古城里面的10元店随处可见,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第一天逛丽江古城主要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因为还有2~3天的时间逛,而且第二天还要去玉龙雪山,我们也早早回去休息了,期待明天的旅程。

第二天早晨好像8点钟左右在预定的地方集合。司机在绕一圈接完人以后,就开车送我们去玉龙雪山景区那边。

后来跟司机聊天才知道,上山的索道竟然也是有时间预约的,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因此我们每人分了必要的装备——氧气瓶(见上图)、大衣等以后,就先前往蓝月谷和白水河。

可能是因为当天的天气比较阴凉而且有雨,显得湖水蓝中偏绿一点。据说是因为含有铜离子所以湖水颜色呈现蓝色的。

可惜天公不作美,晴天的时候湖水应该会更加漂亮。

在蓝月谷的不远处有个白水台。我们误打误撞选了一条比较偏僻的路走去白水台那边。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白水台了。

蓝月谷司机大概给了我们1小时的时间,但我们感觉时间怎么也不够用,很多照片还没有拍够。登索道时间有限,只能跟这个地方先say 个goodbye咯~

接下来我们前往玉龙雪山的大索道处。这是天还下起了小雨,缆车以外什么都看不清,不能不说有一点小遗憾,但或许对于那些恐高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吧,哈哈哈。

这就是玉龙雪山山上的正确打开方式。风大,又夹着雨,因此真的又湿又冷。

下面几张就是不正确的玉龙雪山打开方式。(跟旁边的游人形成鲜明的对比哈)

别看老子这么好笑容,但是内心肯定在os:拍好了吗拍好了吗?!!!冷死老子了。。。。。。

这次旅行一个有趣的地方是我们同一个团的团友中有一个韩国妹子,她也正好想上山去,于是我们就结伴而行啦。

大风一吹,把雾吹散,冰川就这样赤果果的漏了出来,大家赶紧拍照啊!

登到观景台最高处纪念照一张。(此刻山雾又把整个冰川笼罩起来)

总的来说,虽然玉龙雪山武打雨也大,但最后毕竟也能看到冰川,而且我们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所以今天也是值得高兴的一天,更重要的是认识了韩国妹子啊,这样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韩语了哈哈。

下一天,行程安排比较悠闲。我们跟的团是去拉市海骑马划船。早晨9点出发,司机开车送我们去到马场后就让我们自己去骑马了。

说实在的,这是我第一次骑马(马的味道还挺重的)。其中一匹马会有人拉着,你要做的只是跟着前面那匹马走就好了。

马儿乖,马儿跑,马儿吃吃草。

刚下过雨的地还是比较烂的。

今天天气比较阴冷,所以没有在拉市海这边停留太久。下午3点多就回去了,在客栈睡了一个回笼觉。明天去泸沽湖,今晚就好好休息,毕竟第二天就要5点起床了。

由于新路被之前的洪水冲断了,所以我们一团就走了长达7小时的老路,我机油一路上吐了三次。真的,如果平时比较容易晕车的人就要谨慎考虑这条线路了。

带我们游泸沽湖的是当地的一个摩挲小哥,当地叫帅哥叫做阿哥,叫美女叫阿妹。社会结构是女尊男卑,女孩出生以后可以获得一块土地,男孩出生以后就会增加家里吃饭的负担。感觉我们带队的阿哥对他们摩梭人会有一种油然的自豪感,对摩挲文化的传承尽自己的努力。但他也坦承,按照现在的规律发展下去,摩挲文化有可能在以后的某天会逐步消亡。但保护民族文化是每族人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我也希望这些民族的优秀文化能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其实去泸沽湖有一件事挺让我后悔的。就是当我们在中途下车拍照的时候,会有一些卖水果的大妈上来推销水果。其实咋眼一看水果还挺新鲜的,也不算贵,10元一袋,但当时的我就没有买,她就缠了我好久,我也没理她最后上车走人了。后来车上的小哥跟我们说,刚才卖水果的大妈是每天走3个小时山路来到这里卖水果的,就用这些钱来养活整个家庭。当我了解实情后挺后悔没有买的,不是因为同情,而且能进到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没有做到,后来心理有点小难受的。总之以后也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量买一些吧。

能见度12米的水质,能直接饮用。云和山的倒影都很清晰。

新的拍照技能灵活运用。

这个单反不是我们的,而是借的道具,哈哈!

Day11:返程(丽江到广州)

本来想早早去买手信的,但不论怎么逃都逃不过古城维护费,因此只好现在星巴克消磨一下时间,等古城维护费那些人一走,就赶紧冲进去买东西~

晚上7点多,我们买好了手信,就滴滴打车去机场那边。

9点15分,我们坐上了飞机。为期11天的云南之旅就真正的告一段落了。

尾声

云南回来已经有10多天了,但一有时间我就会把以前的照片翻翻翻,感觉又回到了旅行的那段日子。虽然很多时候要步行几公里去一个景点,又或者坐一整天的车坐到头晕目眩眼花缭乱,但内心守护者的最期待最美好的东西,在不辞万里亲临现场的时候,之前的苦和泪都消失不见了,留下快乐的印记和成长的脚步。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带不走美丽的云南,只能带走美好的回忆。有不舍,有难过,但我有梦,有理想。下一站,一定会更加绚烂多彩!

——the end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2 11:25

引用 敏敏v必胜 发表于 2016-08-12 11:25:17 的回复:

回复敏敏v必胜:谢谢你哈~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了。以后去别的有趣地方会继续写的

2016-08-12 18:08

哎呀韩国镁铝介绍那么少 差评!😏

2016-08-12 18:4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5 12:53

引用 花儿为我笑 发表于 2016-08-15 12:53:22 的回复:

回复花儿为我笑:还好吧可能跟我机油磁场比较合就玩得开

2016-08-15 21: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18:44:33 的回复:

哎呀韩国镁铝介绍那么少 差评!😏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要是对那么韩国镁铝感兴趣或许我们可以私聊聊一下韩国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