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畅游】步行登<衡山>超实用攻略~~必看~~

• 出发时间/2016-07-27

关于行程和交通

因为时间关系只能计划短期游,楼主坐标广州,现在在放暑假,最后定的是周三一早出发,周日早上回来,一共四天(多一个回程的上午就不算了哈)
总行程:广州衡山长沙广州
这篇把衡山的部分单独发出来,给大家做参考,完整含有长沙的版本请参看
http://www.mafengwo.cn/i/5584478.html 夏日畅游【衡山长沙】逛吃逛吃4日行~~登山+吃货实用攻略~~

day1:广州出发→衡山→步行上山→祝融峰→日落→住山上上封寺
day2:日出→坐车下山→南岳大庙→长沙

爬山超详细Q&A 必看!

关于南岳衡山
海拔1300.2米,位于湖南衡阳市南岳区,景区也是属于5A的(五岳好像都是5A),虽然是五岳里面最“矮”的山,但是以“五岳独秀”著称,就是说,她是五岳里最秀气最好看的山啦~而且,衡山是五岳中距离广东福建等省份最近的,适合想看五岳的朋友来游玩

衡山看什么
个人觉得,一是南岳佛道并存的宗教文化,从山脚到山顶都有许多寺庙、道观,有没有信仰都可以去参观欣赏;二当然是山里的自然环境、溪水湖泊等等;三是登顶远望,最好早晚可以看日出日落,夜晚看星空,天气不好时可以看云海,冬季可以看雾凇。

有必要徒步吗
这个看个人目的。年轻、体力好、或者就是喜欢徒步或想尝试爬山的人, 还是徒步好,因为景色好。我们这次是徒步上山,第二天太累了想到后面还有行程于是坐车下山的,不想全程徒步的话也可以做车或缆车上山,徒步下来不错过景色。还可以从山脚步行到半山亭,再坐车上山,第二天步行下到半山亭,再坐车继续下到山脚。另外也可以坐索道,不过索道只是从半山亭到南天门,剩下的路还是要步行或者坐景区旅游车。

去爬山行李怎么办
如果你住在山脚下的青旅或宾馆,或半山的农家乐,就不怕了,店家会帮你照看~如果像我们一样,从外地直接过来,晚上在山上住,多余的行李就一定要寄存了。
搜了很多游记都说的不是很清楚,这回来给大家一个终极版的盒盒(敲黑板划重点):
高铁衡山西站没有行李寄存,南岳汽车站比较脏乱不方便,最好的还是衡山景区的游客中心:10元/件,不限时长,也没有押金,工作人员态度佳~~

衡山要带些什么
1。水,最好是运动饮料,但是不-用-太-多!因为这次爬山发现只有山顶算是贵的离谱,半山附近的水也还只要3元,汽水5元,脉动一类再贵一两块。不比山下贵很多,减轻负重比较重要。个人觉得每人背1000mL左右,不够再买就好了
2。帽子、防晒霜等。虽然山上很多树荫,但是没有树荫的地方还是太晒了,有个帽子比较好。
3。食物,推荐带巧克力和香肠、肉脯、牛肉干之类的,好吃又补充能量。没有办法好好吃饭的带饼干吃饱腹感会比较强
4。衣物。相机等,看季节和个人需要。后面会说到
大原则是能轻就轻,越少越好

早晚山上冷吗,要穿多厚的衣服
楼主夏季去,从日落起风就开始逐渐加大,早晚风都非常大,但是不算很冷,多带一件长袖单衣就可以了~我是背了一件两件套的冲锋衣,然后跟男票一人一件穿的,刚刚好,否则出太多汗再吹风容易受凉~

住宿问题怎么解决啊
1。半山亭有很多农家乐,价位大约200+/间,但是半山亭爬到山顶还要2.5-3小时哦,
2。山顶也有农家乐,价位200-300+/间,很多也没有独立卫浴,不推荐
3。山顶有间寺庙上封寺,住宿的话6人间50/床位,还包两顿斋饭(晚饭大约5点-6点多都还有),人一般不多,不会住满,也不用一间住那么多人,六人间不是那种特别热门的日子可以不用预约。标间300/间,独立卫浴,住的人就多一些了。上封寺预约电话18821811429慧园师傅。
4。山顶有出租帐篷的,100左右/顶的多,很多都搭在观日台上或者祝融峰上的。不过晚上风真的很大不知道帐篷睡着怎么样。

什么天气适合看日出,什么时候日出
出发前百度南岳的天气预报,爬山前后那几天都晴天或多云转晴之类的就应该可以看到日出了~否则可能有点悬~查日出时间可以百度,也可以点这个地址 http://richurimo.51240.com/hengshanxian__richurimo/

自己走什么路线啊
一般上山的话走所谓的东线,就是从南岳大庙对面的盘山路走,穿到小路上,一路经过梵音谷华严湖到忠烈祠,经过穿岩诗林到半山亭,然后就沿着一路上寺庙、道观很多那条路上山就行了,看到南天门就快到山顶了~下山时有人走西线,就是到半山亭附近时转去麻姑仙境、磨镜台那条路,大家自由选择哈。地图在游客中心是可以免费领的,大家记得买了票去领一份,很有用!

Day1 一起来爬山

正文终于开始啦~= =
       一早出发,坐地铁到广州南站,再坐高铁,两个人的位置居然是前后,高铁上善良的美女还跟我们换了座位,十点多就到了衡山西站。出站不费力气就找到了到南岳的巴士,售票员还穿了跟我们一样的冰袖哈哈~大约15分钟就到了南岳牌坊,太阳好大好晒啊,先来张游客照...这张先不露脸了...打扮的很登山吧...

已经十一点左右了,决定先午饭,看到有攻略说牌坊后面德克士附近有不少粉店之类的,考虑了下下午要爬山,还是吃点高热量的吧,就直接去了德克士。话说,原来湖南的德克士还给辣椒粉啊

吃饱之后,男票何老师非说要散散步...结果没有坐免费旅游车,自己走到了游客中心买票,寄存了行李,本来原计划是先转转南岳大庙,后来想想时间有点紧张,明日下山了再去。于是买了门票,旺季全价120,学生半价60,保险3块可以不买哈~出了游客中心往左边南岳大庙方向走就接近登山入口了,一路上好多卖香炮的店。先走一段盘山公路~

沿着这条路走一阵就到正式入口了,路上人真的好!少!啊!可能天气太热了大家很少有人这个时间步行登山吧路上出现写着往梵音谷、华严湖方向的小路,就果断下去,就能开始看到步行才能看到的景色了。整个山谷,就只有我们俩......

有一段路远远望去有座很大的水坝,爬上去发现原来水坝拦出来一片湖,很美!这就是华严湖了吧?

过了华严湖继续走,一路也还是潺潺的溪流,各种清泉瀑布。山路上好多小蜥蜴,何老师管他们叫“四脚蛇”哈。

爬到这已经两个多小时了蛮累的了,找忠烈祠的时候费了一番功夫,结果走车道了从后门进来了·。忠烈祠里设立的都是抗日爱国将领和战士的牌位和碑。每次来到这样的地方,就想到《亮剑》《潜伏》《伪装者》这些剧。看下面的蒋中正题写的忠烈祠牌匾,“烈”字少了一点,据说是“烈士少一点,胜利快一点”之意呢。

忠烈祠从下往上望很壮观,树木都修剪得很漂亮,郁郁葱葱。正是有这些英雄的牺牲奉献,有了他们的庇佑才有我们今天这么安定美满的生活啊

门口有五颗炮弹,上面的字好像“tt”,后来查了才知道那是“七七”二字,纪念七七事变的,警醒国人勿忘耻辱。5颗炮弹分别象征汉藏蒙回壮。

下到正门外面,拍了照问了门口卖水的小哥,才知道原来上山还是要穿过忠烈祠从我们刚才下来的门上去。好想哭因为那条楼梯实在太长了还要走回头路啊~

这是还没爬到半山亭时,看到对面山上有座塔,感觉那里应该是顶了,结果原来这座塔在另一个峰上,也不是很高吖~爬到半山之后已经能超越它了。

慢慢爬得比较高了,就可以望到远处了,下面这张照片虽然看似也没有很特别,实际上是我们冒“生命危险”爬到一个叫“石浪台”的观景的大石块上面拍的,中间有一段路真的好险...又是那种想想后怕的....爬华山之后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过了半山亭再向上,一路有很多寺庙、书院、道观,但是人很少很清静。走盘山公路会绕一点,但是不用一直爬楼梯,没那么累,走楼梯山路会累一点,但是近一点。
       爬了快5个小时的时候,体能已经接近极限~看到了南天门......的庙,其实还不是真正的南天门

从这里看远景已经很美了

满满的天色开始暗了,太阳还没下山。要赶在日落前上山啊

到南天门,就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了,听说还有半小时左右就能到峰顶了。何老师大腿已经有些抽筋了,路上碰到一些其他的驴友,感觉人家还蛮轻松的啊←_←

经过大概五个半小时,终于到了山上的上封寺,这时我们都很激动,终于能好好休息一下了

时间已经是傍晚6点半了,之前打电话给上封寺的师傅订房间,我们问过问过5点开饭,又问最晚几点还有饭,大师说大概到5点半吧,所以本来不抱希望的,没想到到了房间放下背包时又问了下原来还有饭!很激动啊,虽然只是斋饭,但是在这种很疲累很饿的情况下还是很棒的。斋堂的光线太暗了,图怎么p也救不回来了= =......一共四种菜,普遍是微辣的味道,不过饭还是热热的呢

简单吃了一口饭之后就直奔祝融峰去。上封寺往祝融峰只有大概10分钟,祝融峰也偏西一点点,所以适合看日落。

日落手机就很难拍得出来了,看到那一瞬间还是很激动的~

看完日落就回上封寺的六人间休息,虽然是六人间,但是只住了我跟何老师两个人。晚上风声非常大,不开窗有点闷,开窗到半夜风灌进房间还有点冷啊....

Day2 醉美的日出

之前查了日出时间是5:50左右,于是定了早上五点的闹铃,还稍微赖了一下床,稍事休整直接前往观日台。去观日台和去祝融峰一开始走的是同一个方向,只是中间插去一条上山的楼梯了,观日台偏东侧一些。
       去到发现,大家都已经排排坐好准备看了,我们就站在最后一排看,视角都很好。

破晓时的天色,真是美呆了

衡山日出,很广阔,很美啊

我们俩忍不住比了个❤

看完日出回来的路上,天色还是很美,山是一层层的

由于前一天消耗太多,何老师从我们两个人之后几天的行程考虑,就提议坐车下山哈~本来还想考虑索道,谁知那天刚好索道检修,只能全程坐景区车了。
      回到山下后,先去补上昨天没有看的南岳大庙。

南岳大庙有九进四重院落,常去中国的一些古寺庙的朋友应该知道,九进这个规模很大了。它主要(供奉了南岳圣帝,何老师说,是不是相当于是南岳本地的“土地”(笑),这个解释比较通俗哈。
       南岳大庙最最特别的是它是一座佛道共存的庙,进门之后中间几个大殿供奉了南岳圣帝等道家的“圣人”;左手边是八个道观,里面供奉着老子、财神、文曲星等等,也常见到些穿着道服盘头仙风道骨的道士道姑;右手边是八座佛寺,供奉着各路佛祖菩萨,也是见到那些神情严肃的僧人。在一座寺庙里同时看到两种宗教文化,也是很神奇的感受。
       大庙的外墙是红色的,很好看

逛完大庙,取了行李,坐了免费公交回到牌坊附近的南岳汽车站,想坐大巴回衡山西站,结果打听了一圈,多方求证得知,南岳到衡山西高铁站的巴士今天罢!工!了!明明前一天还好好的......汽车站里很多拉客的黑车,开价35+,掏出手机一看滴滴大约25,果断滴滴,不要让车进来车站停车场否则要多交10块停车费,在车站附近等就好~最后到了一共才22块哈~~看时间太早了于是把下午的高铁改签到了上午。
       衡山西站是个安静的小站,在没有飞驰的高铁经过时,还是很有感觉的呢

上高铁就继续往长沙走了,还是那句话,有兴趣的的朋友可以看完整版http://www.mafengwo.cn/i/5584478.html
喜欢的可以顶一下哈~多谢大家支持

BGM:いのちの名前(生命的名字)-《千与千寻》插曲

zz

2016-08-11 09:59

引用 psy-问题小姐 的图片:

这个穿绿色军大衣的哥很亮,哈哈,对着天空拍啥呢这是?

2016-08-11 10:0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11 12:26

引用 psy-问题小姐 的图片:

2016-08-11 12:3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15 11:54

但是不要在衡山南岳庙附近的饭店吃饭,我们今天和家人一起去吃饭的时候,在庙外面的一家饭店吃饭    服务员态度不好   我们要走    人家就出去说必须强制消费     我们要走的时候店里面的人还威胁说要打断我们的腿,我们报警之后他们当着警察面还打人了    我记得当时一个大胖子和一个女的带头           我是个女的也被他们打了    只能说明他们素质太低     反正我就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人   不要被骗了   然后被强制消费     或者再被那些刁民打    去游客投诉中心的时候工作人员都说不敢惹那些当地人    所以我希望帮到一些人就在这里说了    我们就只能自认倒霉   只希望不要再有人被打了    好像警察也不敢惹他们    所以他们才是上帝    我希望各位驴友保重    我们拍了视频和照片都被他们强制删了   我们也确确实实被打了    但是警察也说让我们听他们的   打了就打了    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2016-08-16 23: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6 23:31:5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支持!你可以多写一些点评,发在南岳庙的景点点评里

2016-08-17 00:41

引用 psy-问题小姐 发表于 2016-08-17 00:41:14 的回复:

支持!你可以多写一些点评,发在南岳庙的景点点评里

回复psy-问题小姐:我希望要去游玩的人注意就行了    因为我们报警也没用    那些人被保护的太猖狂了

2016-08-17 09:15

请问一下   上封寺的6人间男女可以合住吗?

2016-09-06 12:58

引用 小小孩大大 发表于 2016-09-06 12:58:27 的回复:

回复小小孩大大:热门时段一般不可以,但是人少也不管你,我和男票就在一间

2016-09-06 16:46

引用 psy-问题小姐 发表于 2016-09-06 16:46:35 的回复:

热门时段一般不可以,但是人少也不管你,我和男票就在一间

回复psy-问题小姐:原来如此    多谢了

2016-09-06 19:25

楼主的攻略不错。虽然我三年前去过。打算年底再去一次。再看一次雪。再打算住上封寺。我记得我们那时间是标间。两张床。标间好像四百多。这次我去住。住床位就算了

2016-09-13 13:35

标间可以混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