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游记:《孤独的美食家》实地巡礼,第三次独身东京行。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均费用/20000RMB

新人一枚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紧张,本人是日剧《孤独的美食家》狂热粉,属于2.5次元,日语属于能听能看能猜但不太能说的水平,之前去过两次日本,都是自己一个人,按照每年一次的传统,2016年8月再次向日本出发。
行程很简单,基本就是吃吃逛逛买买,照片也都是用手机拍的,对于第一次赴日的朋友可能没什么具体的帮助,亦想在这里能分享一些自己的心情。

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1.机票酒店什么的就不啰嗦了,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预订。每年我都住的是秋叶原华盛顿酒店,位置很棒,主要就是离秋叶原非常近。
2.suica卡和东京地铁三日通票是强烈推荐的,没有必要在国内买好,下飞机就能买非常方便。(有了地铁通票,想上厕所的时候随便找个地铁站就能进去上,毫无负担压马路)
3.现金,这次6天的行程的一共换了25W日元(因为比较喜欢用现金)全部用完。
4.想去吃小众餐馆的一定要预定(万能的淘宝)。

啰嗦了这么多之后,下面,开始出发吧。

Day1:糟糕5小时

因为天气原因机场进行了航空管制,13:30登机18:30才起飞,在飞机上足足白等了5小时。因为预定了晚上21点的餐馆,直接导致当晚的预定取消,跟店家不好意思地解释了一番之后对方同意把预定改到6号21点,再次感谢善解人意的店主

酒店check in之后已经接近零点,去酒店边上的叽丸水产随意吃了点宵夜便回酒店睡觉。

Day2:東京都北区赤羽【川栄】

昨天焦急等待的心情并未恢复,好在睡得还行,在吃完酒店的早餐后匆匆赶往【国立】,探寻长草很久的【つくし文具店】。

出【国立】站北口,到马路对面乘坐【けやき台団地行き】,在【国分寺第三中学入口】下车,然后在走大概5分钟的路终于到达。

由于是处于住宅区的关系,夏日的午后异常的安静,偶尔有骑着自行车出行的居民,估计这时候来打扰的游客就我一个吧。
挑选了很多在官网上垂涎已久的文具,结账的时候把店主吓了一跳(竟然买了这么多),闲谈的时候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她问我是从推特上了解到的这里的吗。我说是的(微博也算是翻版推特吧,毕竟解释起来有点麻烦)。之后前往【三鹰】,在位于车站花店旁的立食荞麦面店。

点的是天妇罗荞麦面,出奇的好味道(可能是太饿的缘故),虽然店里也有能坐的地方,但为了感受五郎的孤独仪式感还是选择了立食,店里除了荞麦面还有乌冬、咖喱饭等,选择很多,能很方便为上班族解决吃饭问题。汤头比其他一般的荞麦面店要鲜美,天妇罗虽然是炸好的但也酥软爽口,面吃到一半的时候加了点七味粉差点把汤全喝完了。

吃完之后去了附近的【山田文具店】,买了一些胶带、橡皮之类的小玩意。途中还发现一家专门卖书法美术用具的文具店,在店外驻足观赏了一番后准备前往【吉祥寺】。

去吉祥寺的首要目标当然是去品尝五郎大叔错过的【元祖牛肉丸】
【サトウミートショップ吉祥寺店】一楼主要是经营一些外带食品,牛肉丸啊、炸肉饼啊等一些成品,二楼可以吃铁板烧。

并没有网上说得排得那么长时间,大概五分钟之后就买到了,走到路边准备开吃的时候发现有推着婴儿车的一家三口也在吃牛肉丸。
所有的牛肉丸都是刚刚炸好出锅的,不油,个头不小,肉汁丰盈,只是味道并没有预计的那么好,但也值得品尝。

吉祥寺很热闹,商店街里人声鼎沸,团体游客几乎没有,比较推荐自由行的朋友去,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逛到大概6点左右,前往【赤羽】。

【赤羽】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充满着普通日本民众的生活气味,空旷丰富的商店街、在居酒屋里把酒的上班族还有必不可少的和赤羽相关的电视剧集。
1.山田孝之的纪实电视剧【山田孝之的东京都北区赤羽】
2.清野とおる的漫画【东京都北区赤羽】(上图中的漫画人物就是作者)
3.NHK纪实72小时【关东煮小店的悲歌】
4.孤独的美食家第三季第一集
这些是我了解赤羽的方式,虽然哪些街道、饭馆、人物的名字早已熟记在心,但当走出JR站的时候,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可能这就是想象与现实的距离。

【川栄】定的是晚上7点,6点半到的时候店家把我引到了写着“预约席”的座位,隔壁桌坐着六个台湾的学生,从他们的交谈中听出了他们也是因电视剧才知道了这家店。
快速地点好之后,便是等待。

【川栄】是主打珍珠鸡和鳗鱼的料理店,开胃菜是熏制的鸡肉,简单的一句“好吃”可以表达所有复杂的美味,实地巡礼的魅力就在于此,不用去刻意地描述,但是舌头和胃却能记录下这份寻找的美好。

特级鳗鱼饭加上珍珠鸡分串,四种渍物各有不同的口感,在一系列的夹筷、张口、咀嚼的动作中,慢慢地确定了下次还要再来的想法。这顿晚饭大约吃了一小时,最后在鳗鱼鱼肝汤清淡的滑爽中收尾。
美味真的是一种孤高的治愈。

吃完饭后依然是闲逛,在赤羽的书店买了漫画的新一册单行本,其实之前这部作品的前四册就已经出了新版,熊猫果然促进了漫画的销量,作者估计做梦都能笑出来(送上门的免费广告)

回程的时候,在JR站前看见了席地而睡的流浪汉,也许这就是赤羽吧,有美味也有贫穷,有繁华也有困苦,然而在日常的每一天里,每个人都在为明天而努力,偶尔停顿一下,慢慢寻找一下,自己永远是最真实的自己。

Day3: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天ぷら 中山】

新的一天在【Gundam cafe】的一杯百式啤酒后开始。

喝完之后前往银座,去了藤原浩的【PARK-ING-GINZA】,一顿买买买之后又去了【G.Itoya】和【K.Itoya】,深陷在文具的世界里无法自拔,又是一顿买买买之后由于太热太累回酒店吃了DIY下午茶(这段时间过得太肤浅了原谅我)。

不知不觉在床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近下午6点,洗把脸之后,马上赶往人形町(因为预约的时间是6点半)。
到店里的时候,基本已经坐满了客人,还好有预定,下来再想进店的人都吃了闭门羹。右手边坐了三个从大阪慕名而来的日本人,满满一盘天妇罗定食端上来的时候其中一个不停地说着“好厉害,好厉害”。就像原著作者在片花里说的“这样的店如果不知道价格的话是真的不敢进来的”,但在知道亲民的价格后似乎也真的可以用“好厉害,好厉害”来感叹。

这家店在两年前已经来过一次,但由于是中午来吃的,没能吃上夜间菜单上的“かきあげ”。这次特意订在晚上,就是为了弥补两年的遗憾。“かきあげ”不同于一般的天妇罗,把各种新鲜的食材混合之后产生了奇妙的反应,掌控多年的火候与功力包裹住了蔬菜的清新,虾与贝类的甘鲜又有一种恰到好处的表达。
整个吃完啤酒还有半瓶,在犹豫是吃定食还是天丼的时候,左手边来了一位客人,从交谈中能听出来是这家店的客人,跟老板热情地聊着天,这种多年的“默契”使我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天丼”,老板娘对我笑笑,“是要天丼吗?”,“是!”

黑色的天丼震撼着眼球上的每一个可以发现新事物的点,海鲜味增汤刺激着鼻子,这个时候要淡定并且恢复心情,所以我吃了一块腌萝卜。
吃完最后一口,喝完最后一杯,该是再见的时候了,店主老伯和我笑笑说谢谢,由于吃得有点饱只能拼命地点头表达“好吃!”
走出店家,拉上移门,屋内的常客依然在叙旧,我拍了店的全貌,算是某种友谊的见证。

虽然很饱,但没有吃了很多油炸物的油腻感,决定去天空树看看,因为...那里新开了一家小精灵中心

以一张夜景照片作为今天的结尾,明天继续。

Day4:東京都江東区東陽【カマルプール】

今天是比较期待的一天,因飞机延误重新预约的印度料理店终于可以去吃了!但由于要在晚上九点,所以白天还是要慢慢来的,在吃完早饭之后决定去浅草吃一下有1~7浓度的抹茶冰淇淋。

浅草是第一次来,对浅草的印象就是人多,各种游客,其他的话心诚则灵,要不是【ななや】和浅草的【壽々喜園】合作我估计以后也不会来。(碎碎念)
穿过浅草寺就能找到店铺,店内人不多,小排了一会,选择了最浓的7号和普通程度的3号。在意料之中的美味,旁边穿着和服的日本妹子一边说苦苦苦一边又说好吃好吃,大概最能概括感受了吧。

然后去了之前马克的【豊福】,买了一个黑毛和牛的咖喱面包,关于咖喱的食物各种无条件美味。边上是卖炸肉饼的浅草名店【浅草メンチ】,但很奇怪这条街上人气并没有很高,对我是一件好事,但对店家来说就不一定了。

吃饱喝足之后前往【神保町】,各种旧书店和热爱阅读的人群,阳光开始变得不是那么刺眼,温柔之余多了一份古朴的油墨香味,阅读的魅力能能穿越语种和时间,低头找书、用手指触摸旧书时的触感,变成一种特殊的记忆符号,没有原因,就是存在并且深爱着。

漫步周遭之后,来到了毁我青春的【集英社】门口,倒没有计划中的情绪波动,但也够心潮起伏了一下。

肚子在地铁的上下台阶中又饿了,想到下午要去原宿买点衣服,午饭决定在原宿的【AFURI】拉面店解决。
到达的时间已近下午两点,依然要排队,人气拉面店的非凡礼遇。

不过拉面店好在速度快,大约半小时之后顺利进店,淡口味的柚子盐拉面在夏天给我补充能量,又是差点把汤都喝完的节奏。
脑海中无意浮现出日剧《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里的各种片段,不自觉地产生了一种紧张的压迫感,除了游客、一般食客,这店里一定还存在着拉面的狂热爱好者“二郎人”吧!

在原宿买了一圈之后回酒店葛优躺(中间省略各种无意义情节),醒来之后一看时间才18点,离21点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决定在正式晚餐前再去吃一碗人气拉面。去的是秋叶原附近的【鬼金棒】。

一进店各种火热感扑面而来,食客们都在一边吃一边不停地擦汗,这场景瞬间使我怂得点了普通麻辣度。

拉面上来的时候视线紧盯着两块厚实的叉烧肉,马上一口,酥烂入味,面条虽不是我钟爱的细面,但是汤很浓郁豆芽爽脆,普通麻辣程度对于国人顶多是个入门,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挑战“鬼”度。

吃完拉面有一定的饱腹感,这个“垫饥”的过程对接下来的晚餐产生了更多的期待。夜色渐沉,先去看看东京塔吧。

秋叶原到赤羽桥还算近,下了地铁站就看见了在不远处闪亮的东京塔,快走到塔前的时候突然又没了兴致,折步而反,拍张照片也算来过。。

到达【木場】站的时间是20:20分,走了大概6分钟到店门口,在门口驻足了4分钟,20:30踏入店门,生意兴隆座无虚席,说明预定信息店家安排坐下,正对三位印度主厨的吧台位置,烤炉散发的热气点燃了这个神秘的夜晚。

点了人气很高的印度披萨(学五郎),简单的来说就是囊包芝士,但若没有娴熟的手法和火候的掌握是无法完成这道外观平常内涵丰富的料理的。

由于时间已经相对较晚,另外就只点了一份烤彩色蔬菜。蔬菜的水润和香料的完美配合,一下字把我带入了神秘的国度,但更让我震撼的是厨师的直接徒手把料理从炙热的烤棍上捋下,不得不佩服这种充满魔力的制作手艺。旁边的两位日本女士点了人气很高的混合烤肉,直呼“美味!”使我心痒,但由于先前的拉面垫饥过头已经吃不下,只好遗憾作罢,心里笃定这是一家必须来第二次的店!

回去的路上可能依然惦记着那盘被直呼“美味”的烤肉,导致走错了方向绕了一圈才到地铁站。
哼!

Day5: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シャンウェイ】

本来这一天计划早上早起去排【巣鴨】的【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但醒来的时候已经11点,连酒店的早餐都错过了,就此作罢。
准备去原宿买双鞋,正好《孤独的美食家》第四季第九集里有一家店也在原宿,便兴冲冲地起床前往。
【シャンウェイ】是一家主打四川料理的铁板中华料理店,晚餐的位置出奇的难预约,也因为中午只有三种套餐所以一开始并不在我的计划中。

店主是毛XX的狂热粉丝,从入口处的摆设就能看出来,店里还有一道名菜叫做“毛XX排骨”,店里所有的调料都来自中国,虽然是在国内熟悉的调料,但味道却产生了新的诠释。

点了Set B的酱油蒸鸡腿套餐,闻着有着浓郁的酱油香味但是尝在嘴里一点也不咸,吃完之后也学着剧中的五郎玩弄起了鸡骨头,真的是连骨头也蒸的一戳就烂,无比吃惊。不是计划中的巡礼,在美味中变得心满意足。

可能是套餐的量有点少,买完鞋后肚子又产生了抗议。

去【Pizzeria Spontini】粗暴地解决了下午茶。地道的意大利玛格丽特披萨,味道与人气成正比。

接着坐地铁到【中目黑】,徒步去了代官山的【茑屋书店】,在书店待了一个半小时候去【MR.FRIENDLY Cafe】吃了第二份下午茶。

儿童气息浓郁的环境,少女心爆棚!

吃饱喝足,去池袋的小精灵中心溜达了一圈,最后吃了炸牛排山药饭当做晚餐,犒劳了一天的劳累。

炸牛排并没有很惊艳,吃个好奇。

明日就要回国了,不舍中又充满了期待。

没有Ending

成田机场吃了一碗酱油拉面当做今年日本行的结尾。
第一次写游记,给看到这里的你说声“谢谢”!

引用 吃着吃着就饱了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好喜欢鳗鱼饭啊

2016-08-11 10:1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1 10:19:2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的啊超级喜欢

2016-08-11 11:14

一路吃吃吃的游记好棒啊哈哈!

2016-08-11 12:2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1 12:26

好喜欢楼主写的!!
我也是孤独的美食家粉~
期待下一季开播!
还有今夏的SP!

2016-08-11 13:56

引用 尤里卡PA酱 发表于 2016-08-11 13:56:45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写的!!
我也是孤独的美食家粉~
期待下一季开播!
还有今夏的SP!

回复尤里卡PA酱:真的 超喜欢 剧里的店都好好吃!

2016-08-11 14: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1 13:34:18 的回复:

楼主很棒啊!能留个微信或Q吗? 有点事情想问你~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直接私信

2016-08-11 14:04

引用 paulazp 发表于 2016-08-11 12:26:30 的回复:

回复paulazp:谢谢!😆😆😆😆😆😆

2016-08-11 14:05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08-11 12:21:55 的回复:

一路吃吃吃的游记好棒啊哈哈!

回复安静:还要买买买哈哈哈

2016-08-11 14:0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5 11:54

不用谢~由于网速的问题 宝宝好多图片打不开 可我还是把字看完了 这几家店mark一下 可是你怎么不发一下这几家店的电话号码!

2016-08-30 10:47

引用 Kida 发表于 2016-08-30 10:47:05 的回复:

回复Kida :哈哈哈哈 你去的时候告诉你好啦

2016-08-30 18:15

果然是逛吃逛吃~赞!有机会也去这些小店品尝一下

2016-09-07 16:41

睡了一觉醒来二刷美食,内心洪荒之力完全无法抑制住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饿…好想去川栄

2016-09-21 01:16

引用 吃着吃着就饱了 的图片:

这个一看上就挺heng啊。。。

2016-10-13 20:35

妈啊!好可爱!受不了了。。

我可没看出来你吃饱了

2016-10-13 20:37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13 20:37:13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怎么吃都不够哈哈哈

2016-10-13 23:34

川荣,黑天妇罗都去了。推荐作者下次去可以试下平和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