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了一场五彩缤纷的好梦 ——巴厘岛义工行记

2016-08-10 20:27 413/5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均费用/12000RMB

旅行,一个被过度使用的字眼,但在前面加了义工两个字又截然不同。这次选择去巴厘岛进行义工旅行,对我而言是告别日复一日的常规轨道,去换个方式去与世界相处,去近距离接触我未来要从事的教师职业,去追我心中一场五彩缤纷的梦。

【绿色的梦】
我愿意把这里的孩子比作绿色,他们就如巴厘岛满岛的绿色热带植物一般蓬勃旺盛。
这次义工旅行,我身上背负着一个巨大的责任——教巴厘岛小学四年级和六年级的孩子英语。  印尼政府规定当地小学每周的英语教学时间只有两小时,因此孩子们的英语基础极差,四年级的孩子对英语仍处于陌生状态,他们大多只知道零星的简单词汇;六年级的孩子对英语处于懵懂阶段,大多只知道常用语的英文表达,对语法句型仍然一窍不通。因此我们每天教学时尽量以基础词汇为主,同时设计游戏环节来帮助孩子们更好的记忆单词。孩子们特别喜欢的一个游戏是击鼓传花,大家在黑板前站成一个圈儿,音乐声响起就将手里的物品传给下一个小朋友,当音乐声停止时,手里拿到物品的小朋友就要完成我们布置的任务:读出黑板上我们指出的单词或者进行单词拼写,几轮下来大家不知不觉中就在课堂上记住了新单词。
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我们还在课堂上将孩子们分组PK,举手发言的小组以及遵守课堂纪律的小组我们都会在他们的组名下画一颗星星,最后获得星星最多的小组有糖果奖励,经常小半节课下来,大家都争相抢答,站在讲台上放眼望去,满眼都是举得高高的小手还有一双双迫切回答的眼睛,这个时候做老师的幸福感是无可言喻的。
两周志愿支教下来,我走访了六所小学,看着近百名孩子从羞涩到积极,从对英语的陌生到能连贯说出句子,从刚开始对我们的恐惧到结束时的不舍,一点一滴圆满着我的这个绿色的梦。

【红色的梦】
阳西下,金巴兰日落的那一抹红我不会忘记。
巴厘岛金巴兰,作为全球最美的十大落日海滩之一,为我上演了一场含蓄而婉约的黄昏,云与海都倦了,只是轻松地歌了唱,便相继惺忪了睡眼。
初见金巴兰,是在一个漫天云霞的黄昏,穿过长长的餐厅迷阵,便来到了这片宽广的海域。海滩上是密布的餐饮店铺,每家都在自己的沙滩上摆放着白色餐布,供游客燃着蜡烛吃着海鲜看日落,我随意找了家餐厅坐下,挤入这场喧哗,望着远处不停变换颜色的海水,夕阳染红的天际不断从云隙显现,云如苍狗,令人恻然。这一晚并没有火烧天地的日落,但天边的一抹抹红却也美得心醉,远处的游人、渔船、海浪、沙滩在夕阳的笼罩下构成了绝美的剪影。

【金色的梦】
你一定很难想象站在阿贡火山顶看金色日出的震撼。
阿贡火山是一座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部的活火山,海拔3142米,为巴厘岛的最高峰,被当地人奉为圣山。喷发周期约为50年,最近一次的猛烈喷发发生在1963年,当时喷出的火山灰高达4000米,导致1500人死亡。
凌晨1:20 起床洗漱早饭。
凌晨2:00 坐车出发阿贡火山。
凌晨3:00到达火山脚下出发登山。
这一次我们爬阿贡火山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早就听说爬阿贡火山不是国内所谓的登无数级台阶累了可以做缆车的爬山,而是真真实实的“爬”山,徒步加徒手,山间的道路是由人脚开垦的,路上布满砂子,岩石,荒草。刚开始的二十分钟比较平缓,接下来就是在岩石里穿梭,经常踩一步脚下的石头就哗啦啦地往下掉,我们眼前的能见度只有手电微弱灯光照射的一方田地,路边可以搀扶的物体很少,山上少有树,基本以矮植被覆盖为主。抬眼望向满山,头顶是繁星遍布的夜空,眼前是手电筒照射组成的星星点点的人流,两旁的云海让我恍惚觉得站在了图兰本海畔。大概在攀登了一个小时左右,我的意志力开始涣散,到这个时候更加崎岖危险的山路我们还没有踏上,随行的向导拜了路边的山神,带我们向更艰险处前行,随着山体坡度越来越陡峭,我们的速度开始放慢,走两步就能听到因差点摔倒而传来的惊呼声,周围的喘气声也越来越重,体力严重透支,身上的T恤也湿了一遍又一遍,身上的火热和山上寒冷的温度碰撞,冰火两重天。
凌晨4:40 我们开始向顶峰冲刺。
山体越来越抖,我开始手脚并用往上爬,奈何鞋底总是打滑,还好向导Eka即时拉住了我的手带着我往上跑,几次差点滑倒跪下都被Eka稳稳地控住了,他的大手温暖厚实带给我无限力量与安全感,离山顶还有15分钟的路程我们几乎是走两步停下来喘口气,最后的50米Eka几乎是拎着我冲到了顶峰,整个人瘫坐在地上,大脑一片空白,凌晨5:20成功登顶。
当向导Eka和Ayo跟我们击掌对我们说Congratulations!我发现我最先缓过神来的是泪腺,那一瞬间特别想哭,其实在山脚下我有留意过,来爬山的基本都是壮硕的欧美人,我们三个娇弱的女生夹在里面特别的不和谐,不管怎样我们甚至超过了他们早早地来到了山头。
凌晨5:50天际开始泛红,远处的云海开始清晰。
清晨6:00 遥远的地平线上金光开始闪耀,远处的山峰开始清晰。
清晨6:10 太阳开始升起来了,西边月亮的光线开始黯淡。
清晨6:20 云雾大开,明日当空,金光四射,日月同辉。
我曾坐在黄山的山头等过日出,曾见过初生的太阳从泰山后升起,但是与在阿贡火山看到的日出相比实在是太难以启齿了。在金色阳光的沐浴下,火山口的烟雾也缭绕得迷人,一步一步踏向火山口,我感受着它越来越强的心跳,左手边是云海初阳,右手边是被禁锢的熔岩,终于感知了什么是“左手天堂,右手地狱”。

【深蓝色的梦】
南纬8度,在图蓝本东海岸深潜15米撞见深蓝色的世界。
潜水,一直是我人生心愿清单上的一项,这次趁着义工旅行的周末,来到世界最美的50个潜水点之一巴厘岛图蓝本体验深潜。
图蓝本位于巴厘岛东北部,我们上午从住处乌布到潜水点的车程约为三个小时,这附近没有很好的沙滩,都是拳头大小的石头遍布海湾,但这是潜水者的天堂,因为潜水者不需要出海,直接从岸上出发就能下潜,水流平缓,水质清澈,能见度很高。最大的特色是海底有一艘二战时期的沉船(Liberty Wreck),约400种鱼类以此为家,包括鲨鱼、巨型石斑、海兔等。
来到潜水点后,教练先让我们换上潜水服,拿到衣服时我们真是被它的厚度重量和紧身度吓了一跳,费了半天劲才把它穿上,感觉全身都被束缚在了一个弹力布里,下水之前教练又在我们身上裹了一圈石头以负重,再加上笨重的氧气罐,站起来腰部极难直立,寸步难行。教练先跟我们交代了海底里常用的交流手势以及注意事项接着拉着我们慢慢下海,帮我们穿上潜水鳍,让我们尝试着下水,第一开始自己非常紧张,因为头一次尝试着完全靠嘴呼吸,还没有掌握技巧,慢慢地教练拉着我们往深水区去,让我们把头埋进水里开始适应新的呼吸方式,随着下潜的深度不断加深,耳膜开始受压迫产生刺痛,巨大的不适让我有些恐慌,但是教练带着我们在这个深度适应了一会,渐渐地痛感减弱,我们开始往更深处潜去,五彩的珊瑚,各种各样的小鱼开始慢慢将我们包围,再往深处就能看到二战沉船的残骸,船体被各式的珊瑚包围,已没有生命的沉船和有生命的海生物在一起产生了共生的壮观。大概下水25分钟后我们完成了第一次潜水。下午简单的吃过午饭后我们开始第二次水下之旅,第二次比第一次潜得更深,我们看到了海龟、尼莫小丑鱼、豆丁海马还有许许多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海生物,其实在最开始耳膜剧痛的时候我是可以示意教练放弃的,但我最终坚持了下来,也幸好我坚持了下来,看到了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领略的深蓝色的海底世界。

【浅蓝色的梦】
在南湾体验水上活动,享受在浅蓝色海水上面嬉闹带来的快感。
来到巴厘岛,不论行程目的如何,总会不免俗套地尝试一下这里的水上活动。南湾地属浅滩,是丰富水上活动的阵地,同时这周围的海域又以洁净宁静以及清澈而著名。飞鱼、水上摩托、飞板、拖拽伞、香蕉船等水上娱乐项目应有尽有,来之前我们在网上订了水上阿童木和香蕉船两项。
之前看国内外很多综艺节目时就看到许多艺人挑战水上飞板这个项目,但大部分人都没有成功,这个飞板的原理是通过附在喷气滑水艇上的一个巨大管子抽吸海水,然后再通过连接着管子的喷水器将水喷出,由于产生的水压足够大,所以可以将一个人托起。这次我也想来体验一下,由于是初次尝试,于是我请了教练站在我身后保护。教练非常轻松地就保持身体平衡在飞板上站了起来,我站在他身前,两手平伸,享受满眼浅蓝色的感觉。
接下来的香蕉船是水上项目中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我们坐在香蕉装的充气艇上,前面由快艇牵引着飞驰在海面上,船体飞驰带来的停顿和水花四溅让我们连连惊呼,坐在船上手死死地抓住绳索,生怕掉下海去。
玩了两个项目我们依然觉得不过瘾,于是又尝试了水上摩托。这是一个集速度与激情于一体的水上项目,教练带着我在海面上不光极速前行,而且还尝试了掀翻浪花、直行回转、迎风破浪等花样,最后我自己还体验了一把驾驶摩托的快感。

【银色的梦】
选一家银店,花一个上午亲手打磨独一无二的银饰品。
巴厘岛的银饰品也是比较出名的,经别人介绍我们了解到乌布镇上有很多家银器店会开设专门的银器课程,学员可以亲手制作自己设计的银饰品,爱美的我迫不及待的和店家预约了时间第二天上午就跑去上银饰制作课程。
这家店有两名指导银匠,老师让我们首先在纸上大致画出自己想要的戒指或者吊坠的形状以及尺寸,我给自己设计了带有自己姓缩写的坠子以及一个小太阳的戒指,第二步是将银丝按照图纸上所画用工具弯出形状,这个是比较艰难的一个步骤,因为一般我们所做的银饰品比较小,很多细小的弯钩就很难掌握力度弯出完美弧度,需要反复修改才行,并且受力面太小,很难调整,需要一点一点慢慢来,这也是最耗时间的一个步骤。接下来就是焊接,将银饰品的一些缺口或者需要粘合的地方进行修补,完成后扔进液体里进行保存,隔10分钟左右拿出来用刷子刷去表面泛白的物质,最后一步就是打磨,做完以后看起来很一般的饰品一经打磨立即变得美丽起来。从上午九点到十二点我们只做好了三个成品,做银饰品万万不可心急,得精雕细琢才能做出精致的成品。

【造梦者】
   不管是带我潜水的教练、拉我登上阿贡山顶的向导、教我做银器的老师,还是载我走遍巴厘岛大小角落的司机,亦或是旅行途中的朋友、学校里的可爱孩子们,他们都是我这场色彩缤纷的梦的制造者,正因为他们,我的这场梦做得更加甜美。

写在义工旅行最后的话:
生活一天一天毫无变化地往前走,所以我们要靠自己去让每天过得更有意义一些,现在常常觉得单用钱置换的东西所给的欢愉停留时间都太短暂,所以去旅行,去做义工,去经历一些有趣的事,去留下一些痕迹,我们总要为自己留一个做梦的地方呀。

【浅蓝色的梦】
在南湾体验水上活动,享受在浅蓝色海水上面嬉闹带来的快感。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11 12:26

菁菁的朋友,对你们的义工旅行很感兴趣,来顶下!

2016-08-12 19: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15 11:54

在巴厘岛自由行的话什么样的交通方式比较好?可以推荐给我一下啊~

2016-11-05 20: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5 20:48: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因为没有国际驾照,为了自由行的方便,所以我选择订了易途8家的用车服务,司导师傅人非常的nice,还为我们展示了他的保留项目神秘一线天巴厘岛最美海滩,超级美丽,绝对超值,推荐给大家哦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5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