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建筑人的独白——山西古建筑朝圣之旅

于曦 (青岛) LV.7
2016-08-10 20:33 4814/14
  • 出发时间/2016-04-28

转眼之间已经6月,拖延症的我已经从山西返回西安一月有余。迟迟没有完成这篇游记的原因既有拖延症作祟,也是因为自己也是不断的在回味在山西的这段独自旅行的日子。
       近日以来,身边许多学建筑的同门以及往日的建筑学的学弟学妹打算按着我的足迹,去探寻山西这片神奇土地上屹立着的中国古建。完成这篇游记,既是对自己旅行的一个交代,同样也希望对喜爱中国古建筑、喜爱旅行的朋友们是一个参考。
       希望你们享受在山西的古建筑时光。

山西,集中国古代建筑之大成,中国宋代以前的木结构建筑仅有160余座,其中75%在山西,而建造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足有1万多座。“小殿向着东门,在田野中间镇座,好像乡间新娘,满头花钿,正要回门的神气。”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曾四次去山西进行古建调查,留下许多调查笔记,大多留存在梁思成所著的《中国古建筑调查报告》之中。
       此一行,首先是意图追寻二位先生的足迹,行走山西古建,毕竟每个建筑人心中总有些小情怀要去实现。其次身为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建筑狗,考研中被中国建筑史虐的多惨我相信很多人都是体会得到的,站在书中所描绘的古建筑面前,想必是如同你追的明星和你共进午餐一样兴奋。怀揣着情怀。。。。和钱。。。。1160年的佛光寺东大殿,我来了。

Step 1.旅行计划

旅行路线:
西安(出发)——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太原——晋祠——太原——忻州—— 南禅寺 ——佛光寺——忻州——大同——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大同——北京(终点)

旅行方式:
城市之间火车为主,城市至景区以旅游巴士、公交车为主(下文会详细叙述)

旅行时间:
2016年4月22日——2016年4月28日,七天。

旅行支出:
2500元左右

准备物品:
出门要带的衣物、药品、洗漱、钱包手机钥匙雨伞什么的就不赘述了。我就背了一个登山包就出发了
讲一讲一些特别要带的东西:
1.学生证(门票钱还是挺贵的,能省一半),
2.一本孤独星球《山西》(景点介绍和交通、饮食各个方面介绍的非常详细,力推!!!!),
3.相机和三脚架(本文所有自拍都是三脚架。。。单身狗没办法,相机用的是GRII和21广角附加镜),
4.舒适的运动鞋(这七天我走了一百多公里。。。自己体会),
5.汽车驾驶证(老司机必备,后面会讲)

Step 2.旅行日程安排

Day1——Day3,西安——平遥,Day3,平遥上午出发至乔家大院,下午由乔家大院太原
Day4,白天太原晋祠,晚上火车,太原忻州
Day5,由忻州五台山区(佛光寺,南禅寺),当天返回忻州
Day6,清晨火车,忻州大同,下午前往大同云冈石窟
Day7,大同恒山、悬空寺,下午恒山应县,傍晚应县返回大同
Day8,清晨火车,大同北京山西之行结束

Step 3.旅行日志

第一站——平遥

Day1:
西安北站出发,D2504,西安北——平遥古城。9:05——11:31
平遥古城站是大西高铁中途的一站,2个半小时即可从西安到达平遥,票价150元。个人认为相比于到达平遥站的K系列车(9个半小时)要实惠得多,毕竟行程太久,选择要具有性价比才好。出站后,门口直接有公交车(1元)做到北城门(司机会提醒)下车,即可到达平遥古城。安排好住宿后开始一天的行程。(平遥住宿价格差异较大,总体来讲一分钱一分货,网上预约相对便宜一些,我住的土炕民宅,没有独立厕所30元每天)

第一天由于是中午才到,下午主要安排就是徒步走一下平遥古城,购买联票(130元,学生证65元)。主要推荐:东西郭家巷、二合木厂巷、北巷、县衙的升堂表演(9:30、11:30、15:30)、南城门。

游览古城的真谛,很大一部分在于那些城市边边角角,游人少至的地段。在这里你可以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繁华隔壁,灯火阑珊,享受一个人旅行的慵懒时光,更可贵的是,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脚下的土地。也许在巷子的尽头,能遇见一两位当地的老人,带你转转有着生活味道的平遥,或者留你驻足一会,和你讲讲老平遥的故事。对于建筑人来讲,平遥古城现存的规划模式,也算是古城镇保护修复的一个重要的参考案例。俗语说:金太谷,银祁县,拉不完填不平的平遥城。如今除了平遥以外,另外两座晋商核心城市早已没了城墙,乱了老街。徒步,你就能体会到40年前,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为什么拼尽全力也要保留这座晋商古城。

古城墙需要注意的是:只能登临一次(任何一个景点都是只能进一次),建议参观南城门,或者从北城门一直走到南城门也行,3km左右。

在南门休息的时候,发生的一件小插曲是我第一次对山西人有了深刻的印象。一位老大爷看我自己一个人拿着三脚架就来和我搭讪,说这几年平遥虽然保留了城墙和城楼,但是早已不是他们小时候存在的古物了。要是想拍照啊,多去巷子里走走,老宅子转转,才是真正的平遥味道。他可以带我转转。洋洋洒洒和我说了很多平遥历史和摄影展的事情。由于是自己出行总是警惕性很高,开始以为这大爷是个旅游托,后来才知道他也算是小城里一个挺出名的老头,和我聊了几句又不知道去哪儿神游了。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山西人的热情。

平遥城里的文庙是城内非常值得一看的大型古建筑,大成殿建于金代,是我国现存文庙中最早的建筑。面阔五间,斗拱形制也极具辽金特色。

平遥的吃:主要是以面食:碗托、莜面栲栳栳 为主(蘸陈醋或者浇汁),推荐浇汁版本的栲栳栳,不会特别干。喝的推荐当地的沙棘汁,10元三瓶貌似。早餐有豆腐脑,也是特色可以试试。
饭馆推荐:驴友餐厅(超级热情)、郑记大碗面
tips:如果实在没有想吃的,城西门出去有快餐,德克士之类的,还有路边摊。

平遥的夜生活也是非常丰富的,除了去看《又见平遥》之外,城内还有许多酒吧能供君与三五好友喝酒叙旧。

平遥的吃以面食为主:主要有莜面栲栳栳、碗托、豆腐脑、水煎包(韭菜陷)。还有平遥牛肉等诸多小吃。
喝的方面推荐试一试沙棘汁,路边十元三瓶,比餐馆里面便宜。
平遥的夜生活有很多酒吧,适合晚上三五好友聚一聚。

背包客餐厅的莜面栲栳栳,碗托,沙棘汁,28元。由于都是面食。。。吃的也比较纠结

郑记大碗面,加狮子头加卤蛋12元。他家也有早饭,小米粥+韭菜陷水煎包18元。

驴友餐厅,羊肉串+牛肉盖饭+沙棘汁,67元

Day2:
第二天继续在平遥,第一天购买的联票可以参观古城内所有的22个景点,并附有地图可以参考,白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各个景点参观完。晚上去看《又见平遥》的大型演出(十分精彩,真的不容错过)。

城隍庙每天有两场演出,10:30和15:30,下午的演出时间和县衙的有重合,所以我选择第一天去县衙看升堂,第二天来城隍庙看“县太爷拜城隍”。
Tips:演出结束时有彩蛋,注意防水。。。演员大叔们都很好客,随意合影别客气~

来到平遥,我认为《遇见平遥》是你不可错过的。由于我是穷游,一开始也是对于高昂的票价有些犹豫,但是当你看完整场演出,你就会说:这钱,真值!
       整场演出是行走式的沉浸式观演模式,内容我就不剧透了。票价198元,古城内就可以买到,网上也可订到,一般是190元,我在驴友餐厅见过优惠票价185元,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晚上的那一场演出是19:00,不是很多攻略写的20:00,一定要注意时间,演出大概两小时,位置就在古城西门,走路可达。

说到这里,插播一条广告。。。。
看完演出返回古城的路上,偶然遇到一处挂着大红灯笼的民俗——冀馨斋(wx:冀馨斋18503426477)。老板姐姐看我一个人在路边拍摄古城夜景,超级热心的请我到她家民宿的宅院里看看,拍拍。盛情难却,也比较幸运的是,如果没有店家的邀请,我真没有机会到保存如此完好的平遥民居里好好观赏一下。晋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美,不到华灯初上的夜晚,也无法体会得如此真真切切。

猫老板特别的热情好客。这一片儿,它都承包了!

第二站——乔家大院

Day3:
第三天的行程是由平遥——乔家大院——太原
       早上整理完毕后,前往古城北门外的平遥汽车站,购买“平遥——东观”的长途汽车,13元,直接到达乔家大院门口,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如果要从乔家大院返回平遥或者去太原,也在你下车的地方等候大巴,大约半小时一班,流水发车,十分方便)

乔家大院:门票60元,学生票30元,参观时间3小时左右。

不论是乔家大院成就了《大红灯笼高高挂》,还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火了乔家大院,这里是你来到山西不可不来的一站。虽然晋商已经成为历史,但是晋商文化还在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山西人,流连于乔家大院的一进进院落之中,在平静的内心也会泛起波澜,被晋商的庞大家业和传奇故事所震撼。

除了感受晋商大院的气派以外,乔家“三雕”也是异常精美,特有的砖雕“德福祠”更是让人惊艳不已。乔家的大门在我看来也是古建筑中十分华丽的范例,雕刻无论从设计还是工艺都让人拍案叫绝,让人不禁发出“”乔家归来不看门“的感叹。流连于乔家大院中,一定不容错过。

第三站——太原

离开乔家大院,回到下车点搭乘前往太原的大巴,23元,2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太原建南汽车站。
       想要最快的了解一个城市,在老城里瞎溜达是最好的办法。由于在太原只有一个晚上的安排,我选择在太原老城和新城走一走看一看。当然也要品尝一下太原当地的美食才行。
       太原给我的感觉是整洁,并不是人民偏见中的山西首府,市民热情而不张扬,滴滴师傅一路都在和我讲太原小吃哪家强,郝刚刚羊杂割家的小八卦,阎锡山当年建设的陕西省政府,要是自己带了证件还打算带我进去转转。。。。等等等等,真是让我感受到在山西的每一个城市,都能遇到这些热情似火的山西人。
       当然,老城太原,当属柳巷附近了,大部分的景点,老字号,都在这里,如果你是和三五好友来到太原,仿古的太原食品街也是一个不错的去处。

逛完老太原,坐车来到汾河两岸的太原新区,这里建设着太原市最新的大型公共建筑,作为建筑人来说,是十分值得来看一下的。这里主要包括:太原市美术馆(普雷斯顿·斯科特·科恩建筑事务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山西省大剧院(法国夏邦杰事务所设计),太原市博物馆(保罗安德鲁事务所设计)又称五桶泡面。

山西省大剧院(法国夏邦杰事务所设计)

太原市博物馆(保罗安德鲁事务所设计)又称五桶泡面。

第四站——太原晋祠

Day4:
第四天的行程是由太原出发至晋祠,傍晚火车至忻州
       早上整理完毕后,出发至太原郊区的晋祠,公交车可达,手机地图导航即可。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公交车下车后,会有很多人来拉客载你去晋祠,这里我解释一下,从汽车站至晋祠售票处是一个规模较大的晋祠公园(免费),步行的话要半个多小时,但是四五月份有大片的牡丹花开放,可以选择步行。因此黑车司机载你一程应该是直达晋祠售票处门口。

晋祠:门票80元,学生票40元,参观时间3小时左右。

晋祠:
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也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晋祠在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各个方面都堪称三晋文化的综合载体,来到这里,你才能真正了解山西古建筑的艺术造诣。

从山门进入晋祠,选中轴线来看,第一座建筑便是水镜台,是古代为神唱戏的地方。绕过水镜台,前方就是一座会仙桥,可以说它是一个分界点,划分了入口区域(外侧、开敞)与礼仪区域(内侧、幽静)。越过会仙桥后,依次经过“对越”牌坊(两侧分别为钟楼和鼓楼)、金人台,进入献殿。从献殿走出来,踏上台阶,漫步于鱼沼飞梁,最终到达圣母殿。

献殿面宽三间,进深二间四椽,平面布局为长方形。屋顶平缓,单檐九脊式,梁架简洁,斗拱疏朗,前后檐明间敞门。殿身四周无壁,宽厚的槛墙上设栅栏围护,很象一座凉亭,但整体结构轻巧稳固。
此殿虽为金代作品,但做工也十分精美。梁架用前后檐通梁,单檐歇山顶,两山构造简洁。明间前后设门,其余都装透空的栅栏,是四面开敞的小殿。

鱼沼飞梁指在方形水池上架设的十字形桥,为石柱(共34根)木构梁式桥,交搭处用斗,其渊源可追溯到北朝,但现存的为宋代遗物。鱼沼飞梁之制最早出现可能在北魏,而流传至今的实物,仅在晋祠。
鱼沼飞梁的永定柱和斗拱保持了解放前的形态,石构栏杆是解放后复原的,解放前只有简单的砖砌护栏。

“殿前8根廊柱上风别缠绕着木雕蟠龙8条,盘曲自如,鳞爪有力,昂首竖角,张口向前,极尽其庄严威仪。蟠龙之制曾见于唐代及其以前石塔门龛倚柱和造像碑佛龛倚柱上。木构建筑上饰木雕蟠龙柱者,晋祠圣母殿是全国最早也是仅存的实例。”——柴泽俊先生《山西古建筑文化综述》

晋祠圣母殿为承上启下之作,主要是因为其大木作架构,一部分继承了前代的建筑特征,另一部分则开创了许多后世做法的先河。无论是屋顶的瓦作,还是斗拱,抑或是梁柱的彩画等方面,都更加注重装饰性。
而这些构件上的变化,也进一步影响了建筑的整体美学感受,梁先生在《图像中国建筑史》中指出,中国古建筑从唐、辽的豪劲时期,走到了北宋始创的醇和时期。至此,大唐的雄健大气褪去,呈现出大宋的优美典雅,却也在某种程度上,也提前预告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演变。

晋祠参观完毕后返回太原,搭乘K604,19:35开,前往忻州(14.5元)

吃在太原:除了山西刀削面加老陈醋的标配之外,很推荐大家去柳巷和食品街品尝一下太原众多的老字号。比如郝刚刚羊杂割、清和元等等

上帝炸鸡,食品街入口外,太原老字号,按斤称(一个15元左右)

郝刚刚羊杂割,太原必吃。

第五站——南禅寺、佛光寺

Day5:
第五天的行程是由忻州出发至五台山的台外,南禅寺、佛光寺,后返回忻州
       今天的行程是七天中最累的一天,徒步20余公里(别怕,你可以避免的),但是作为一个建筑人来讲,今天的一切疲惫都是值得的,我们慢慢道来。
       交通方面:一早从忻州汽车站(现在忻州汽车站合并了,有且只有一个,没有ATM!)出发,6:30起一小时一班前往东冶镇(17元),岔路口下车后可以包面包车(当地人顺路的最好,便宜) 或者 在马路对面搭大巴车(五台——杨白乡)去南禅寺,徒步过去的话大约7km(我的去程是徒步,因此包车价格不确定,但是我从南禅寺返回东冶镇5元,送到五台镇15元,可以参考)。下午到达五台镇后,搭乘五台——豆村的巴士(10元),到达豆村后,可以包车去佛光寺(50元往返巴士站,很多巴士司机可以开私家车送你去)。参观完毕后做返回五台的巴士到达五台镇长途汽车站,买6:30的车票回忻州(20)。
       此行下午的时间比较赶,其实可以先去佛光寺,游览时间能相对长一些,相比较而言,佛光寺 东大殿更值得多花一些时间。同时,这次五台之行没有安排进入五台山景区,想去的同学也可以安排五台山景区的日程(不绕山的话两天足够)。

Tips:在物品准备的时候,我推荐了大家携带驾驶证,主要的意图是建议租车进入五台景区,由于南禅寺和佛光寺地处偏远,自己开车去其实更加方便,同行的人比较多的时候也比较实惠。注意:租车需要本人的信用卡!!!

徒步的乐趣就在于你走在田间地头,看农民犁地,播种,别有一番情趣。同时也有建筑人的一点点小情怀吧。曾有日本学者断言:”中国已不存在唐以前的建筑,要看唐代木构建筑,只能到日本奈良去。“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从1932年便开始寻找唐代建筑,直到1937年,他们凭借法国汉学家伯希和的《敦煌石窟图录》书中的宋代壁画,看到了大佛光寺,带着中国营造学社踏上寻访之路,6月26日,他们找到了佛光寺。徒步朝圣这两座中国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也是对两位先生的致敬。

南禅寺,可谓是五台第一寺,大殿重建于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距今1200多年,比佛光寺早75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由于是民间建筑,南禅寺规模较小,位置偏僻,因此保存的也较为完好。
南禅寺建在一个山丘之上,位置紧邻李家庄村。由于位置偏僻,我去的时候只有我一个游客,旁边的村子炊烟袅袅,几位村里的老人在寺门外喝茶聊天,还非常热情的和我聊了一会。由于游客罕至,门票也是十分便宜,5元。当有游客来参观的时候,管理员就会把大殿大门打开,随意参观。

南禅寺坐北朝南,大殿造型雄浑古朴,面阔3间,进深3间,平面近正方形,单檐歇山顶,屋顶坡度为中国古代建筑中最平缓者。整个建筑比例匀称,十二根檐柱支撑殿顶。大殿内部有塑像17尊,正中塑释迦摩尼佛,左右为文殊普贤菩萨和护法金刚,是唐代雕塑的佳作。

“国内古建筑之第一瑰宝,佛殿建筑物本身已是一座唐构,乃更在殿内蕴藏着唐代原有的塑像、绘画和墨迹,集唐代建筑、彩塑、壁画、墨迹,四种艺术萃聚在一处,在实物遗迹中诚然是件奇珍。“——梁思成先生

当你真正的站在她的面前,不再是在书本上看简单的介绍,不再是简单的临摹测绘的图纸,而是真真实实的站在她的面前,这种激动,这种兴奋,我相信是与梁先生和林先生一样的。我说不出话,只想就这么站着,看她。

佛光寺在山西五台县城东北32公里佛光山腰。寺因势建造,坐东向西(最东的高地高出前部地面约十二三米),三面环山,唯西向低下而疏豁开朗。寺区松柏苍翠,殿阁巍峨,环境清幽。寺内建筑高低错落,主从有致。充分体现中国古建筑营造,其“择地”之智慧。

要到佛光寺大殿(门票8元),首先经过一个低矮的拱门,拱门前没有任何平台,直接是陡峭的台阶,经过艰难的爬上台阶,大殿才出现在眼前,整个过程有一种朝圣的感觉~

大殿的平面由檐柱一周及内柱一周合成,分为内外两槽。外槽檐柱与内柱当中,深一间,就如一圈回廊;内槽深两间广五间的面积内别无立柱,内槽大梁(即四椽栿),是前内柱间的联络材。
佛光寺东大殿,面阔7间,进深8架椽(4间),单檐庑殿顶,无普拍方,柱头铺作七铺作双抄双昂,其中第二跳华栱为梁头(乳栿)伸出,补间铺作双抄,梁架结构为四椽栿对前后乳栿用四柱。
东大殿是中国仅存的4.5座(公认的唐代木构为4座半,有半座是正定开元寺的钟楼)唐代木构之一,也是中国现存唐构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以及唯一的殿堂式庑殿顶唐构,殿内还存有35尊唐代彩塑,2幅唐代壁画及数幅唐人题字。

翼角是中国古代建筑屋檐的转角部分,因向上翘起,舒展如鸟翼而得名,主要用在屋顶相邻两坡屋檐之间,翼角起翘从唐代开始出现。屋角处的角梁断面高度为椽高的三倍左右,椽和角梁的下端都搭在檐檩上。为使角椽上皮逐渐抬高到与角梁上皮相平,以便铺望板,在屋角处正侧两面的檩上各垫一根三角形木条,宋代称"生头木"(清代称"枕头木")。这样屋檐至角处就出现平缓的上翘(清代称为"起翘")。这做法约始于南北朝后期,中国古代建筑翼角上翘的特点,至此形成。

梁先生等最初曾以为板门可能为后世重置之物,80年代在门板背后发现唐人的题字,证明板门为唐代原物。

斗拱与柱高比约为1:2,典型唐代古建筑的斗拱柱高比,是明清建筑斗拱尺寸的十倍;斗拱断面尺寸为210cm*300cm,在中国古建筑中,唯有平遥镇国寺万佛殿的斗拱等少数几座五代、辽代古建筑能与之比拟。

第六站——大同、云冈石窟

Day6:
第六天的行程是由忻州搭乘火车前往大同,下午参观大同城郊的云冈石窟,返回后在大同城内徒步逛一逛。
       早上整理完毕后,由忻州火车站出发至大同。K1366次火车,6:44——9:38,大约三个小时抵达大同市火车站。我选择了一家位于大同古城墙外的快捷酒店作为山西之行的最后一个落脚地,爽快的洗去一身的疲惫,背上简单的行囊准备出发云冈石窟
      从市区出发,乘坐3路(原为游1)公交车3元直达云冈石窟大门口,返程的车也在原地,大约每30分钟一班的样子,旺季(3月1日至11月30日)150元,淡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120元,学生票,每张60元。整个石窟大约参观2-3小时左右。

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
       云冈石窟一共有20窟,其中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第五六窟为双窟,窟内壁画精美绝伦,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的石窟。第十六至二十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业凿的五个洞窟,第十八、十九、二十窟为一组,第十九窟是中心窟,开凿时间最早。第二十窟为露天造像,据传早年窟顶坍塌但是佛像丝毫未毁,高肉髻,广额丰颐,长目高鼻,有八字髭,手结禅定印,质地厚重的袒右袈裟,衣纹凸起,具有犍陀罗造像遗风。大佛挺拔健硕的身躯,气势雄浑的神情,突出表现了鲜卑游牧民族的强大,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与象征。
       现如今有几所石窟尽管在整修,但是我敢说此行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每一个石窟,都是一个宇宙,在这里,你与佛相望,涤尽满身浮华。

参观完云冈石窟之后,原路返回大同市区。本身就闲不住的我打算把大同这座文化历史名城也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一下。
       大同,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山西省第二大城市,自古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北方锁钥”之称。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以上资料均摘自网络我就不赘述了,作为前往云冈石窟恒山等地的中转站,大同古城本身的历史痕迹就已经非常吸引人了。但是我这一段我要说一下我对大同建设的看法,不吐不快。
       大同,在我看来是一座”尴尬“的历史古城。由于政府运作,大同市希望大力发展旅游业,重振古城雄风。因此现在的大同古城,用一句话说便是百废待兴。
       古城城外,现代化的建设使得大同和任何一个发达的中原城市大同小异。古城内,我认为大同可能是想追寻着西安保护历史遗迹的方式方法,现在正在大力的重建古城城墙,古城内部的钟楼鼓楼正在重建之中,九龙壁景区对面也正在建设大片的宫殿式建筑群(sorry我并不知道具体是在建什么),城内仿古建设如火如荼。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古城的尴尬所在了。城内大规模的仿古商街建设,可能暂时并没有考虑到游客流量等诸多因素,大多商铺闲置,城墙内的道路行人稀少,偏僻一点的区域现在依然是以城中村的形象保留在古城之中,在我看来,原住居民的民计民生问题也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生活环境依然是有些脏乱差的。在城墙的东部脚下,便是一座城中村,与之相辉映的崭新的古城墙相望,不知在城墙上参观合影的游客朋友们作何感想。出了城墙,一片护城河公园波光粼粼郁郁葱葱,定睛一看,护城河底部早已被水泥封住,原来是一片死水,先不说这水是哪里来的,完全违反生态建设的建设思路,又一次让我尴尬了。
       我相信很多做建筑的朋友都会在地图上找到城墙东侧的"梁思成纪念馆”,在这里我想说一句,亲测,没有。

当然,在大同,我要力推关帝庙门口的大同凉粉!!!!!!好吃到爆炸

第七站——恒山、悬空寺

Day7:
       第七天的行程是由大同乘坐大巴车前往悬空寺,由悬空寺搭车前往恒山,之后返回浑源县,乘坐大巴车前往应县,由应县返回大同
       由大同前往悬空寺的车在大同市汽车站(儿童公园旁)乘坐,早晨6:30发车,在大同东关汽车站也有前往悬空寺的大巴车(30元)。大巴车到达浑源约2小时左右,到达浑源汽车站之后会把你托付给当地的轿车司机,不要怕,你的车费已经包括在行程之中,轿车会把你送到悬空寺景区。
       悬空寺现在去的话已经全面开放,我去的时候还在整修,没办法登临,只能在山脚下拍拍照,这张照片还是学生证打折。。。15元。。。。其实不登临的话,在景区外面也是可以看见的。
       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从悬空寺可以直接乘坐恒山景区的旅游大巴车进入恒山(小伙伴们不要考虑自己徒步进山了,登山口距离悬空寺非常远,而且在半山腰),大巴车费110每人,不包括门票(47元)。恒山有索道,个人认为身体状态可以的话没必要乘坐索道。价格好像是单程80元。
       我在大巴上认识了一对来自西安的老夫妇,路途中聊天才发现居然是校友,只不过叔叔阿姨五十多岁了依然精神头十足,本来我此行是不打算爬恒山的,一是担心时间紧张,怕来不及前往应县,而是怕前阵子走了太多路体力跟不上。其实悬空寺10分钟就能看完(不登临的话),这时候才九点多,当地人说爬恒山全程大约需要5小时左右,我和认识的叔叔阿姨就决定相约一起爬恒山,相互有个照应。

恒山不比华山,不是以险要著称,在我看来,在会仙洞门口的台阶上看山西的大好河川,听白胡子老道士讲以前他师父的故事,才是来恒山的目的。

第八站——应县佛宫寺释迦塔

大约3点左右,返回浑源汽车站,搭乘浑源前往应县的大巴车,17元,末班车18;30,全程大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应县县城。
       应县木塔就在城中心的位置,从汽车站出来的时候乘坐公交车便可以到达,门票60元,学生证半价。

释迦塔于辽清宁二年(1056年)建成,由辽兴宗的萧皇后倡建,田和尚奉敕募建,至金明昌四年,增修益完。以作家庙,彰显家威,并有礼佛观光和登高料敌之用。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塔外观五层,各层间夹设暗层,实为九层,二层及以上各有平坐,在塔内形成暗层。第一层立面重檐,以上各层均为单檐,共五层六檐。
和现存的许多辽代建筑的风格一样,应县木塔也是气势恢宏,木塔高度超过67米,底层直径超过30米,平面呈八角形,所幸的是木塔四周有宽阔的平地,可供参观者360°慢慢欣赏。

塔的各层均用内、外两圈木柱支撑,每层外有24根柱子,内有八根,木柱之间使用了许多斜撑、梁、枋和短柱,组成不同方向的复梁式木架。各明层外柱均立在下层外柱的梁架上,并向塔心收进半柱径,使塔的外观轮廓构成一条优美的逐层收分的曲线。塔内各层,使用了中国传统的斜撑、梁枋和短柱等建筑方法。
全塔整体架构所用全为木材,没用一根铁钉,全塔共应用54种斗拱,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在这里插播一条木塔防坑小贴士:
       木塔后面的大殿有志愿者带你免费参观,免费上香。。。。后来就有老法师说上香祈福其实是为了家人,施主要给个香火钱,一天不多才几毛钱,一般是三六九年为佳,恩。。。简单说就是一年一百吧。。。大家要是囊中羞涩就自己看着办吧

参观完应县木塔,乘坐最后一班返回大同的大巴车,18:30!全完不要误了车。大约两个半小时就能返回大同,停在城南汽车站,这个时候就没有公交车了。大家只能坐出租车或者黑车了(我做了一次黑摩的。。。略刺激,此行除了船以外,全交通工具成就GET)。

第九站——结语

Day8:
离开山西,前往北京开始7天现代建筑巡礼(明明是去混吃混喝啊,呸),旅途全程1000余公里,徒步百余公里,历时7天。虽然山西之行暂时告一段落,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之后我会开启 陕西全境,青海甘肃尼泊尔等地的旅行,希望能结识更多的朋友,也感谢我这一路1000余公里旅途中关心我,帮助我的人们。

谨以此纪念我深爱的建筑学。

不光路线明确,人均花费也好低,而且超级长姿势,表白楼主,人好帅,还这么会拍照。
整篇游记幽默风趣又充满了人文关怀,完全感受到了一个建筑人的朝圣情怀!!
超级赞~手动顶~

2016-08-11 23:28

希望下次标题改为:一对建筑人

2016-08-12 00:1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2 11:25

引用 lxplhpc 发表于 2016-08-12 11:25:19 的回复:

回复lxplhpc:第一次写游记有点长,谢谢支持!

2016-08-12 11:34

引用 M.P.A—Zhu 发表于 2016-08-12 00:17:41 的回复:

希望下次标题改为:一对建筑人

回复M.P.A—Zhu:那真是极好的啊!

2016-08-12 11:34

有人表扬你帅诶!厉害喽!

2016-08-12 20:20

引用 于曦 发表于 2016-08-12 11:34:27 的回复:

那真是极好的啊!

回复于曦:和你凑一对要么

2016-08-12 20:43

楼主,梁思成纪念馆在东城墙和阳门外下下沉四合院,还有平城纪念馆梁思成纪念馆是在北京梁先生故居被拆的那年建成的,里面还不错主要展示他和林徽因在山西古建筑考察。还有大同古城改造的背景你知道的太少了,你看见的所谓城中村破院子正是正在的老城遗迹,北京四合院也是以这种名义被拆的。老城保护不是那么简单的,西安城墙内已经没有古城的肌理了。。。

2016-08-14 16:30

引用 黑侠 发表于 2016-08-14 16:30:51 的回复:

回复黑侠:对,你说的很有道理。梁思成纪念馆我去找的时候就在东门外,按照定位的话我并没有找到,有些可惜。我所见到的大同城内村落个人认为并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无论是保留历史痕迹还是拆除,至少现在我觉得做的并不够,反而是大批的仿古建筑建设如火如荼,是否本末倒置,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我就生活在西安,讲真,老城基本也没剩下啥了。

2016-08-14 16:36

引用 于曦 发表于 2016-08-14 16:36:30 的回复:

回复于曦:你是学建筑的娃啊,城门正对广场一南一北一个四合院,不用找都能看见

2016-08-14 16:49

引用 黑侠 发表于 2016-08-14 16:49:04 的回复:

回复黑侠:希望有缘人下次去能找见………

2016-08-14 17:00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15 11:54

引用 juntso 发表于 2016-08-15 11:54:22 的回复:

回复juntso:我也打算把五台地区和晋南补一补,花时间转一转

2016-08-15 14: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