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 马马爱漫游之西藏首行(林芝、山南)

GZ马马 (广州) LV.5
2016-08-10 21:35 1225/4
  • 出发时间/2015-06-12

前言

从毕业旅行至今已经有十个年头啦!正所谓“人生有几多个十年”~马马在这十年漫游了国内21个省+五个亚洲国家~几乎每个地方都会写写“流水账”式的“马氏游记”(以前的游记在QQ空间、禅游记或者制作成“iebook”)~这次就在蚂蜂窝上记录首次的西藏之旅吧~
       2015年6月,在奋斗完三年一届的”双长“重任之后,极需要去一个美丽惊艳之地来犒劳自己,西藏当然就是理想的地方啦~于是,跟两位美女一起向西藏东线(林芝+山南)出发!

我们仨的组合叫做“老师律师还有爱丽丝”

西藏是多少人的梦想之地,讲起去西藏大家都好期待,好兴奋,不过出行前的准备工作是要做足的,毕竟是去世界最高的地方啊~自从我从西藏回来之后,也有很多马友问我去西藏的注意事项,综合我的两次西藏之旅,我就写写自己的感受吧~
      蚂蜂窝上有一篇关于第一次去西藏的攻略很详细,想看看权威的资深驴友总结的可以在蚂蜂窝上搜索“第一次来西藏怎么玩儿?一看就懂!(附老西藏整理的十日游路线)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297/?cid=1010607”,觉得OK的还可以跟作者预定西藏当地的包车线路(我木有帮衬过这个作者,只是觉得他总结的内容不错)。

关于花费

正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进藏要的花费是首要关心的问题~网上有很多进藏穷游的攻略,我个人是不赞成穷游的,一是我这种面对陌生人死不开口宁愿自己研究半天地图的人没那个脸皮,二是既然出游是放松自己就不要难为自己啦~
      另外,在国内游我是坚决不跟团的~所以两次进藏都是选择自行联系包车,实行自由行~
      而我两次进藏的费用大概都在1000元/天,如有进藏自由行可以根据出行天数来作预算~
      基本费用来自:来回交通+包车+门票+食宿
(1)来回交通:从广州进藏,有飞机、火车的交通方式(自驾也可以,不过不熟悉路况的就不用自驾了,藏区的山路不是你想开车就能开的)。火车:有从广州直达到拉萨的列车;飞机:南航有从广州直飞拉萨的航班(中途要经停重庆),也可以网上订联程机票(要注意两个航班之间的时间间隔)。从了直接到拉萨,还可以选择从广州林芝(飞机)。
         两次进藏我把直飞、联程和火车都体验过了,个人感觉:
直飞林芝—优点:海拔较低,从内陆过去不会有高反,可以慢慢适应藏区的海拔;走东线不用走回头路,也不用赶路(从拉萨出发去林芝的首日一般要在一天之内赶到林芝),从拉萨山南林芝,再从林芝广州也是可不走回头路。
                   缺点:航班少,经常会因为天气问题延误
直飞拉萨—优点:时间少,经停地天气没问题前提下转机快;
                  缺点:“时间就是金钱”啊,时间少当然价钱都会贵啦~,到了拉萨后会有一定的高反
联程拉萨—优点:比起火车时间还是缩短不少,价钱比直飞便宜
                  缺点:两个不同的航班之间的时间要把握好,第一班延误了会对第二班机有很大的影响;到了拉萨后会有一定的高反
火车拉萨—优点:便宜,便宜,便宜;途径西宁,还可以买分段票,经过西宁时下车顺道游玩
                  缺点:时间、时间、时间超长;经过唐古拉山口段还会有高反(如果是晚上睡觉时经过,那基本是个不眠之夜)

火车方式

广州直飞拉萨

广州联程班机到拉萨

广州联程班机到林芝

广州直飞林芝

(2)包车+门票+食宿
包车:进藏旅游最方便的就是包车方式,包车的价格通常以路程的公里数计算(每公里的价格分淡旺季,现在交通新规严格的情况下,价格上涨了不少),车辆有大小,根据西藏的新规,车辆在20座以上的需要配备一个跟车警察,职责是监督司机有无超速等违规行为。所以不想全程有个警察在旁的可以选择19座或以下的车辆。网上有很多包车的约车信息,找个证照齐全的公司预约即可。(现在藏区的包车司机都要求挂靠汽车公司,私人的一般很少了)
门票:在国内旅游,各大景点的门票贵是平常事,军官证是最爽的,很多景点都可以半价,而教师资格证可以在布达拉宫享受半价优惠。
食宿:在拉萨林芝日喀则这些中心城市的食住都很方便,上相关网站有很多不同档次和价位的酒店供选择,要想吃得好的就尽量在拉萨吃,出了拉萨基本上都是川菜了(而且肉吃比较贵,毕竟运输成本高啊),在山南阿里地区的住宿现在也发展得不错,虽然不能和拉萨比,但基本的住宿设施还是挺完善的,路上的住宿可以让包车司机提前帮忙预定,纳木错的住宿都是住板房,虽说板房,但是条件也不算很差。

关于高反、着装

(1)高原反应
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一天没有到西藏就真的不知道自己的高反情况如何,是否有高反,高反是否严重这些问题与性别、是否运动量大真的没有必然联系,但有几点是可以肯定的:
1,看海拔,在平原地区生活的人基本到了海拔3000左右是没什么反应的,但到了5000就都会有反应
2,看个人,每个人的高反症状不一样,有的会头痛,有的会腹泻,有的会想睡觉
3,看心情,去到拉萨很兴奋,或者很紧张自己会高反,或者进行跑跳等运动,那么多数都会高反
4,总结,有高反是正常的,会高反也是正常的,关键是高反来了,怎样应对。我个人推荐做两件事:第一,做深呼吸,吸气和呼气时要慢,每次呼吸都尽量多吸入氧气,配合身体的感觉保持节奏;第二,喝葡萄糖注射液,在拉萨的药店都可以买到,现在已经有方便携带及打开的塑料装,一觉得自己有高反不适就马上喝一支,一支不够咋办?那就两支!
5,还有最紧要的一点:有心脑血管、高血压的就放弃进藏的念头吧,如果有这些基础疾病进藏的话,是很容易出事的,一旦出事后果都是严重的。
(2)着装
两次进藏都是6月份,所以我只能分享夏季的着装啦!
1,看海拔,到了5000米左右的地方,防风防冻是免不了
2,看天气,出太阳时穿短袖都行,阴天下雨则需加上外套
所以,一套带抓绒的冲锋衣裤就是最佳的选择啦~还有的经验就是衣服要速干、防风、防水。

关于行程

黄色底标识的地方就是会有高反的地方

Day1-2 林芝(南伊沟、鲁朗林海、雅鲁藏布江)

6.11傍晚,怀着兴奋期待的心情我们向机场进发啦,原定21:40起飞去成都,晚上在成都过个夜,第二天在悠闲地飞去林芝的计划被延误打乱了。
       于是,我们仨就在白云机场及成都机场渡过了呆等的一个夜晚。

从21:40延误至00:40,恭喜我的延误险有得报销了~

通常机场广播叫你去领免费餐饮就意味着你有排等~

等累了,我们来摆个“露宿街头”的流浪造型吧~这样互相摆款拍照也是挺快乐的~

南伊沟

经过折腾、无眠的一夜,临近12号的中午,我们终于到达林芝机场啦~在林芝的前两天都是下雨的天色~预约好的包车司机一早就在停车场等着我们~
       没时间去酒店就直奔景点啦~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沟谷之一,距县城5公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又有小江南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

南伊河观景台:此处可见南伊河大拐弯所在。翠如玉带的南伊渠在这里拐处一个U字形弯道,两端隐于苍木翠林之间,闻碧水滔滔,南伊美景一览无余。

原始森林浴体验栈道:长达1050米的木栈道,穿越天边牧场周围的原始森林深处。

一直在下雨,景色在阴雨蒙蒙中别有一番意境,但是身体却有些受不了这种寒气,从木栈道出来后马上帮衬了杯热腾腾的“酥油茶”~驱寒之余还能补充能量~依稀记得卖5元一杯~

傍晚去到八一镇,终于可以洗个澡,好好休息一番啦~
       这里还有个插曲: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包车,不清楚规矩,以为只要给车费就什么都全包的~直到包车司机问我们他晚上睡那个房间时,我们才知道,车费不包含司机的食宿的~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按照规矩解决了司机的住宿问题~但也招来了他第二天对我们的“教育”~

休整了一晚,14号的早上我们出发去“鲁朗林海”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鲁朗林海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区内树满青山、河流纵横,有规模巨大、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鲁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鲁朗林海云蒸霞蔚、大气磅礴、风光优美,远处的雪山、冰川,与近处的原始森林、村落、河流交相辉映。鲁朗林海的树木以青冈为主,林中有大量鸟类栖息,色季拉山的杜鹊花海也为林芝著名景观。每年4月中旬到6月初,这里是杜鹃花的季节,各色杜鹃尽情绽放,是一片鸟语花香、神仙居住的地方。

天空仍下着雨,天色灰蒙

停雨后带来大雾,原本的“林海”变成了“云海”~别有风味~要看到“西藏江南”的美景要选在春秋两季啊~雨季来到林芝不能很好地体会到满山偏花的景象~

射箭项目~没问价钱~

连路也布满雾气~辛苦司机了~一路上还时不时见到从318国道骑自行车进藏的驴友,也有走路搭便车的~我只能表示敬佩之意~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做到咯~

石锅鸡是鲁朗的特色与招牌饮食,十分著名。烹制用的石锅是当地人用整块石头凿制而成的。石锅鸡采用当地土鸡,加入一些藏药、手掌参~一场来到,点都要试下招牌菜啦~味道不错~

路过一遍油菜花~

看到如此“隧道”~坐在车前排的我马上肩负起拍照重任~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是地质工作少有的空白区之一。
        我们这次只去景区,要想深入探访真正的大峡谷需要徒步进入墨脱~这次的行程时间和体力不允许我们深入徒步~

进入景区要经过多个村落~

沿着雅鲁藏布江边,只有“华山一条路”~之前下雨造成了塌方~有些路段还在紧急挖通~所以往往走着走着就会塞车~(下飞机时司机还告诉我们由于塌方雅鲁藏布江景区可能会临时封闭不让参观,幸好我们去的那天刚好解封了)

江对面的一块大冰川~

终于到了售票处

在景区只能坐官方指定的游览大巴在指定的几个景点下车游览~自己的包车是不允许进入景区的~车上有自动播放的录音讲解~去到每个景点下车之前司机都会讲好集中上车的时间~还有记得自己所乘坐车辆的编号,不要上错车(每辆车的外形都一样)~不能迟到,车不等人,错过自己的班车那就自己想办法离开~

在这种下雨的天气,想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全貌是不可能的~听说一年当中能够看到全貌的日子也不多~

滚滚江水~气势磅薄~

景点出口标配购物街~

看饿了~补充一下能量~发现“高反”的牛肉干一块~

回程路上还是塞车了~而且一塞就是三个小时~听闻是前方出现“车撞牛”的交通事故~

从白天塞到晚上~无聊想看西藏的星空~满天密云~看不了~

Day3-5 山南(拉姆拉错、桑耶寺、雍布拉康、羊卓雍错)

下了两天雨,今天终于转晴天啦~蓝天白云下的西藏让人心旷神怡啊~
开始向山南进发~开始往随手一张“桌面”照的地方进发~

风景与机车是绝佳的搭配~

拉姆拉错

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 又名琼果杰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

见到门牌并不代表就到了,还要再开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

沿路见到牛羊群,还有僧人们在湖边进行清洁工作~

在河边稍作休息~两个美女拍牛,我拍美女~

一路开来感觉良好,直到开始爬山走弯道山路时,第一次的高反就到来了~对于心脏不好的我马上感到胸闷和心慌~

抵达神湖前需先翻一座相对高度大概200~300米,坡度大约有70,80的山. 都是碎石子路. 山顶风很大,挂满了经幡。
       到了山脚下的停车场,一下车就马上感受呼吸有些困难~心跳加速,胸闷加剧~头开始痛~再看看后面还要登一条“夺命长梯”~当年登华山的“酸爽“感觉立即涌现~

大家都不可避免地高反了~马上整翻两支葡萄糖啦~做好心理及生理的准备~

沿着山坡布满着玛尼堆~在玛尼堆中间不时有些不知名的小动物在跳跃穿梭~相比之下,我这个走一步喘三下的人类真够”愚蠢“的~

走着走着,忽然一阵大风~一只山精妖怪忽然出现………哦哦~不是,高反过头了~原来下雨了,接着居然下起了雪花~西藏的天气就是如此任性~

夺命长梯啊~在平原地区爬楼梯已经是我的死穴~现在要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爬楼梯啊!!!纠结了一下,要不要用生命爬上去呢,既然都来到这里了~不上对不住自己啊~最多走一步喘五下吧~

最后一段楼梯了~之前比我们慢了一辆车的一对情侣比我们迟上山,现在已经下山了~真是人比人,比死人啊~

终于胜利登顶了~继成功华山经历过从山脚爬上山顶之后,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第二值得骄傲的爬山经历!不容易啊~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当时应该是用尽了”洪荒之力“来完成的~
        站在位置不大的山脊边上,遥望”神湖“~很想静下心来看看自己的前世和未来~结果脑袋不断浮现”这个像松茸一样的湖就是让我痛苦了这么久爬上来要看的?“”像松茸像松茸“~好吧,看来我这种凡夫俗子是不配看到神迹的~

在狭窄的山脊上连下脚的地方也不多~

来时的山路

下山了,在路边歇歇~山上依然大风~

短短2,300米的路程我们居然用了三个小时~下山之后还被包车司机取笑了~他说开车以来,我们仨已经创下了”用时最长的记录“~最慢也是记录嘛~

从天亮爬到天黑~

由于我们在拉姆拉错所花的时间实在超出常人,晚上我们再次赶夜路到加查休息。第四天,我们继续走山南~一路上都看到”拉萨林芝“的铁路建得热火朝天~这条”拉林铁路“预计在2020年开通~到时走东线就方便快捷得多啦~

也正因为在修路,所以这天早上我们的车在沙石土路上整整颠簸了六个小时~屁屁都颠到麻木了~

偶遇猴群~经过每辆车都停下来~猴群马上多了很多围观拍照的粉丝~

粉丝之一:Alice妈~为了喜欢猴子的女儿,当妈又拍照又合照又录影~好妈!

沿着雅鲁藏布江边一路往桑耶寺进发~

离开江边,要翻越一座山~

山顶风光~西藏的天空和白云的分布总是密密麻麻之余又不会令人觉得密集~因为天空实在是广阔无边~

桑耶寺

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桑耶寺现有50多僧人。
       桑耶寺的全名是“贝扎玛桑耶敏久伦吉白祖拉康”,藏文含义为“吉祥红岩思量无际不变顿成神殿”。
8世纪末,时任赞普的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将印度的两位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们修建一座寺院。
       据《桑耶寺志》记载,公元762年,赤松德赞亲自为寺院举行奠基,历时十二年建造,到775年终告落成。由于有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后来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于是该寺也就因国王一声惊语而被命名为桑耶寺。
        桑耶寺落成后举行了盛大的开光仪式。赤松德赞又从唐朝、印度和于阗等地邀请来僧人住寺传经译经,并宣布吐蕃上下一律遵奉佛教。因此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具备佛、法、僧三宝的正规寺院,在藏传佛教界拥有崇高的地位。
       9世纪中叶,吐蕃禁止佛教传播,桑耶寺也遭到封禁。10世纪后期重新开放后,这里遂成为宁玛派(红教)的中心寺院。萨迦派统治时期,对该寺进行过修葺,并派遣僧人住寺,此后就形成了宁玛、萨迦两派共处一寺的局面。

桑耶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

悠闲的“懒羊羊”~

大殿正门~Alice妈的苹果6s的屏幕在这里成功“加持”上“雪花”效果~

下一站: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 “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藏语意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位于山南地区泽
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相传是雍仲本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在停车场,我们帮衬一位藏族老爷爷的生意~入货了不少山南特产——鸡血藤
     鸡血藤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有袪风除湿的疗效。这种藤的韧皮里密布分泌管,排列成赤褐色的圆环状。戴在手腕上便能缓解全身关节痛,又因产自神山脚下,佩戴十分吉祥。

宫殿在山顶,当看到又一条“之字形”的夺命长梯时,我已经没有勇气再爬了~所以果断地骑马!

马源充足,50元走来回,35元管上不管下~

走上山顶后,回望四周~好一个绿油油的青稞田啊~

花瓣般的阳光~只在无污染的藏区的天空才值得拥有~

走走转经筒~装装样子~

偶遇一大遍油菜花田~还可以亲身接触的那种~俩美女马上启动“摆拍”模式~而我身在花田中,闻到满满的“菜心味”~终于闻饿了~很挂念我大广州的“生炒菜心”“云吞面”~

给美女拍照是我当仁不让的份内事~

羊卓雍错

第五天,离开山南,往拉萨进发~路径重要的景点: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观景台

要到羊湖也需翻过一座山~在山上某处观景台~当地藏民利用藏獒、藏羊来招揽游客拍照~

开到山顶,羊湖就马上呈现她的美态~而且天气给力~

依然藏獒~虽然大只,但样子依然傻傻的可爱~

避开人群,爬上小山坡~登到最高望湖~

身后的景色也不赖~

美女们在“摆造型”

我就职业病发作,拍地上的植物

时间问题,我们没有去到湖边,留有遗憾。而这个遗憾在我二次进藏时解决了啦~

Day6-9拉萨(大小昭寺、色拉寺、纳木错、布达拉宫)

往拉萨进发啦!到了拉萨之后,我们的队伍就增加了一位暖男~Alice夫~终于有人为我们仨照合照啦~
拉萨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要防内源氧缺乏症),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免费的高速路~

剩下还有一半的行程,这5天我们都打算在拉萨待着,逛逛拉萨的景点,再去过纳木错。所以时间宽松足够我们在拉萨体会生活啊~
     接下来的4个晚上我们都住在八廓街的“拉萨八廓印文化酒店”~名字不够文艺,但内里的布置却充满着藏族特色~

这间旅店位于八廓街内,玛吉阿米的后面~所以每次外出归来都要经过八廓街的安检,实在不赶时间或不太累的话还是要遵守规则,按顺时针走过八廓街再回到旅店~

天台可以遥望到布达拉宫~

一楼的会客室~每天的早午晚,只要住店的客人往这里一坐,热情的老板娘就会过来为客人倒上自家做的酥油茶~老板和老板娘还要两个可爱的女儿~有时候会不穿裤子地在店内周围跑~十分可爱~

拉萨的闲暇日子里,我们借用了老板娘的厨房,由Alice夫妇掌厨~自己煮饭吃~

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 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在这里能够充分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进寺分为两条通道,一条为游客专用道,一条是参拜藏民专用道,两条道在大殿门口处汇合~参观大昭寺有一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就是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佛像,由文成公主进藏时带上的,现存完整的三尊释迦牟尼的等身佛像就只剩大昭寺的这尊了~不过作为游客是不能进到供奉等身佛像的殿内~寺内有些佛堂也不允许游客内进~

在藏区走路最好还是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行~在八廓街如果是逆时针走会被很多鄙视的目光包围的~

在八廓街街口有很多人力车~限坐两人~10元起步~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在八廓街可以坐公交车或打的士到色拉寺~

每天下午15:00是辩经开始的时间,时间一到寺内会响起钟声,大家就会自觉集中在辩经场,然后就三三两两地开始辩论~而游客只能在四周边上观看~如果要占据好位置的话观看辩经的话就要提前到辩经场“霸位”啦~

辩经场出口

小昭寺

小昭寺,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
小昭寺藏文叫燃木齐,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但是别有特色。
      小昭寺历史上几经火焚,现存的小昭寺的建筑大多是后来重修的,只有底层神殿是早期的建筑,殿内的10根柱子依稀可见吐蕃遗风。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由汉力士贾伽与鲁伽两个人用木车将释迦牟尼佛像送到西藏,到了现今的小昭寺处,木车沉陷在沙地之中,只好四面立柱,覆盖白绸供养。博学多才,笃信佛教的文成公主通过历算,得知此处是龙宫所在地,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在此地,建寺供奉,认为如此即能镇慑龙魔、国运昌盛。小昭寺的整体建筑,经过一年时间顺利竣工。随后,藏王松赞干布设广大庆筵,为之开光,声势浩大、壮观。

小昭寺的规模不如大昭寺~而且真的很小~

从小昭寺走回八廓街~走累了~下午茶我们就来到冈拉梅朵歇歇吧~里面的环境还是挺舒服~食物出品不错~就是沙发上会有一股猫味~
      二次进藏时,本是满心欢喜地带友人再来这里,只是这里已经人去楼空~一年的时间~曾经的午后闲暇回忆已经没有了~

晚上去睇布达拉宫的夜景~在漆黑的天空衬托下,布宫巨大的身影竟有些“亦幻亦真”的感觉~

纳木错

提前跟旅店老师进行纳木错的包车预定~来到拉萨的第二天,早上六点,我们向纳木错出发~
     这次的包车司机是个活泼好聊的小伙子~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 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
       天气不给力,啥都看不到~风大雨大~还很冷~
       不过这个遗憾在二次进藏时也解决啦~

停车场的栈道~

纳木错的美已经穷尽我的词汇~此时不想言语~只想好好地感受,再把感受用镜头记录下来~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得意之作~这个角度看上去,这滩湖水竟有些“心形”的感觉~正好印证纳木错与念靑唐古拉山的爱情~

湖的那头蓝天白云,湖的这头正酝酿着一场暴雨~

坐在湖边,静听浪声~

绕到晚上提供住宿过夜的板房,发现可以爬上顶的小山~

山坡边的小花~

到山顶啦~风很大~

山顶尽头

下面蓝色的板房可供在纳木错过夜~这次我们打算即日来回~没住~而且看这天色~能够看到星空与日出的机会不大~

天气十分任性~来时天朗气清~走时下起了暴雨,最后居然连冰雹都来了~

从拉萨纳木错往返约500多公里~加上限速,我们从早上7点出发,到晚上10点左右才回到拉萨~
车程遥远~两位美女在车上组成“宁静天团“~大唱经典靓歌~唱得包车司机疲劳尽消~

路经青藏铁路~

在拉萨闲暇活动

纳木错归来~在拉萨还剩下两天的时间~那就晚睡晚起~在拉萨闲暇度日吧~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
扎基寺的“财神爷”在藏语里被称作“扎基拉姆”。据说,这是拉萨城的护法神“吉祥天母”的世间化身,本在汉地,后随一位赴汉地的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也有说是随文成公主进藏的),后被供奉在扎基寺。扎基寺的财神菩萨西藏最灵验的,但凡求财的人都来这里供奉“扎基拉姆”。因此,扎基寺便被认作是西藏唯一的财神庙。
       按藏族同胞的说法, 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勺),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

6毛一杯甜茶~好喝~进去后自己走到店的最里面的柜子上拿个空杯~再走回前面的喝茶区找个空位坐下,把钱放在空杯旁边,自然就会有阿姨过来倒茶、拿钱,找钱~一切都很自然~喝完一杯后再放钱再等阿姨过来倒茶、拿钱即可~店内还会提供牛肉面等主食~价钱同样公道不贵~

玛吉阿米(makye ame)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在北京昆明有分店。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二楼有藏族歌手在吧台旁献演节目,客人以外国游客为多,所以价格较贵。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故事说: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

在八廓街旁边,食物出品不错,价钱比玛吉阿米稍低,起码不用等位~我第一次进藏时餐厅在一楼,一年后再去,餐厅就搬上了二楼~感觉还是在一楼时舒服啊~

奶酪饼是首推产品

托宁大状的鸿福,我们受到了两位当地人的热情招呼~带我们去一尝当地地道的藏餐~依稀记得那香甜易入口的青稞酒好好喝~

走在八廓街上,只要具有一头长头发的女士都要被招揽编发辫的生意~我个圆滚滚的大头自然就无福消受啦~两位美女美起来吧~

“宁静天团”走起~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根据不同的席别定价,分别为380元/场,480元/场,580元/场,880元/场,1280元/场。
拉萨到处都可以有预定的店铺,订票时通常会加订来回交通的包车~看完表演都23:00了~不包车回不了市区~

布达拉宫—压轴出场

游记的最后,作为拉萨的大boss,最重要的VIP,布达拉宫出场!
门票的购买比较严格,不能随到随买~必须要提前预约~可以在网上预约~也可以提前24小时到布宫的外围售票处预约~当然找旅行社代劳也可~
我们就选择提前24小时亲自到布宫预约啦~预约时一定出示身份证,有教师资格证、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1]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

宫墙内的山前部分叫作“雪城”,分布着原西藏政府噶厦的办事机构,如法院、印经院、藏军司令部等。此外还有作坊、马厩、供水处、仓库、监狱等宫廷辅助设施也都设在这里。
凭前一天预约的时间,可以提前两个小时进入“雪域”,但要进入布宫则只能提前15分钟,早到是没用的~

无字碑

又一条夺命长梯~

达赖喇嘛当年看戏的广场~从这里开始进入宫殿后就不能拍照了~在宫殿内最好找个讲解,要不就只能走马开花~不知所云啦~

在布宫上远眺拉萨

完美结束

首次进藏的经历在22号完美结束~带上对西藏的美好记忆~我只想讲一句:I wil be back!
所以,一年后的6月,我就迫不及待地二次进藏啦~阿里线的游记嘛~歇两天再写~嘻嘻~

飞回广州的路上,在重庆机场完美地再次上演延误的一幕~
PS: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被时不时卡着不动的网页打乱了写作的进度和热情~
以后的游记再哪里写?嗯,主要看心情吧~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11 12:26

幽默风趣,内容丰富详细的游记,越往后面看越精彩。

2016-08-12 12: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15 12:53

、写的很好、九月还是十月也打算走一趟、行程想加个色达。想想都觉得是一次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