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中部、南部、西南部4月初14天自由行(半包车)

墨落 (台州) LV.2
2016-08-10 21:36 205/7

关于斯里兰卡:在我决定去兰卡之前,很多朋友家人问我,为什么去哪里?它在哪里?怎么不去东南亚。这颗印度洋的眼泪,比马代更具人文历史,没有印度的奇奇怪怪,有“小非洲 小肯尼亚”,有沙滩海浪,有古迹文明,在一个大小跟海南台湾差不多的国度,有八个世界遗产,你还推荐我去“菲佣市”和走亲戚一样的泰国嘛?不了解兰卡没关系,但是就是难买心头好。
       为什么时隔几月才决定写游记?首先的确是我懒癌晚期,拖到现在。其次,回来之后的确念念不忘,午夜梦回, 多次出现兰卡点滴,最后还是决定一字一句写下来,以下只是个人亲历,不具有全部代表性,我尽量客观、理性,不拖沓。大家如果看到可做参考看看,毕竟每个人的旅游经历和感受都是独一。
       自由行计划安排:
       【定时间】——确定去兰卡之后,首先就是何时去。我的要求是要避开高峰期,兰卡地处热带,受两个季风影响,对于不同地区全年都可以去,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去兰卡西南部和中部,而北半球冬季多欧美去兰卡度假是旺季,以及七月佛牙节人声鼎沸,那么12—3月和7月排除,最后决定3/4月去最合适。此外,我的14天包括了路上来回两天,实际上后半段时间非常宽松,行程安排也很少,其实包括路上时间10-12天也足够。
       【订机票】——在确定目的地之后,可以尽早预定机票,不敢说提早多久预定最划算,但是可以搜一下前后一两周价格浮动,定了16年3、4月份之后,我在16年前就不定期关注机票信息。一般是斯航和亚航直飞,其他航空多为东南亚或者国内转机(我是上海起飞),最后让我找到了港龙航空/国泰航空上海--香港--斯里兰卡(网上有说改航空该航线有月份变化,不是全年都有,大家可自行查找)对我而言,起飞降落时间合适,价位合适,双人来回税后6000+国内飞兰卡很多时候是机票还是比较便宜的。不得不说,港龙/国泰的服务很好,飞机空间大,主要是飞机餐真的好吃,甜点是哈根达斯(虽然是草莓味,但是对于航空餐来说真的不错了)航空餐味好肉多 。
       【定行程】——既然是自由行,还是要根据个人喜好来,列个行程表是最好的,如果你懒可以借鉴别人的。我的主要参考是15年版《lonely planet》(封面是高跷渔夫版)和自媒体#斯里兰卡小妞#的《斯里兰卡南部》一文以及她的微博各个主题文章,大家有需要可以关注。
        【路线】:斯机场——尼甘布——康提——狮子岩——康提——Eliya---火车到Ella不停留——Tissa亚拉国家公园——美瑞莎——加勒——科伦坡——机场

直接在《lonely planet》上拍的图,大家看个大概。红线是突突车,蓝色线为包车,黑色虚线是火车,紫色是小巴。整个行程前半段比较丰富紧张,每天都满早出晚归,后几天以放松休闲为主。
【各个交通方式优劣】:
       1.突突车,简单方便,兰卡满大街都是,价格可以看你砍价功力。一般市内换乘200——400rs,在科伦坡坐了计价器的突突车才发现其他地方直接给价的都贵了,所以大胆砍个50--100rs不要觉得是不是多了。最好根据手机地图显示的距离来预估价格。至于城市之间换乘是否要选突突车,我保留意见。从我尼甘布康提坐突突来看,坐突突车不太适合长途,一是时间久,突突车的柴油发动机声音还是很大的速度也慢一些容易出现车不好就罢工,二是安全性欠缺一些,去中部都是山区,突突车不管是上山下山爬坡还是乡镇土路跟汽车还是不能比的。但是你不差时间喜欢慢悠悠的走也不是不可以。
       2.包车。比起全程公共交通,国人可能更多的选择包车,简单快捷,不用拖着大行李走在热带的路上,价格也是最贵的。原本我也是不想包车,只是想康提狮子岩那天包一下,但是实在是那天遇到的司机觉得不错,他跟日本人买的二手两箱本田车开了8万公里居然还跟新的一样更让我们觉得喜欢,在反复的思想斗争中我们还是妥协,在接下来的几天选择包车。主要是因为接下来几天主要是山区路段的确转车乘车不方便,而且跟一个当地人可以了解到很多兰卡的实际。价格上我们最后谈妥的是200刀从康提狮子岩去回一天,康提到Elila一天,Eliya到Ella司机在Ella火车站接我们,再到Tissa一整天路上,跟我们一起去亚拉,再送去美瑞莎结束共四天,这个价格跟我们之前遇到的游客他包车来说不算贵,但是我觉得也不算很便宜,可以接受。司机吃住油费我们不花钱他自己安排,而且我们司机会按我们商量好的各天安排写给你,双方确认,钱你不放心的话可以分次给。包车其实也是一个运气,很多人遇到了不靠谱的司机也是坑,不着急包车的可以先试行一天看司机如何再决定。
       3.兰卡现在除了大家很多游记提到的老式公交车,其实小巴是不错的选择,主要是有空调啊!价格上以美瑞莎到加勒为例,普通老式公交车是60rs/人,小巴车是100rs/人,我知道为了空调和环境好一些,你不会差着40rs的,你要是一定说为了情怀要体验老式公交车的大声音乐和自然风,我不拦着。但是小巴不是全部普及,我只在美瑞莎到加勒科伦坡到机场遇到。
       4.火车。大家去斯里兰卡一定会去做这两段火车。一是Eliya到Ella的高山茶园火车,二是加勒科伦坡的海上小火车。风景是独好的,我不多说。但是!请你做好准备:高山茶园火车你要是从Eliya到Ella,请做好一路很慢很慢全程四五个小时的准备,而总路程也就是六七十公里吧,而且晚点一小时很正常。大家一开始都是很兴奋的各种拍,坐到最后就是怎么还没到,所以请保持平常心。海边小火车其实就是快到科伦坡的前十几分钟可以看到火车轨与海边平行开。所以这两段火车你只是包车行程中体验一下的话,你可以让司机半路接送就好了,不用非得全程。第二,如果你要体验挂火车,请你选择茶园火车这样的慢车!不要什么火车都去挂,很危险!!在加勒科伦坡是有快车的,我亲眼看到小伙子坐在火车门,双脚挂着,结果火车开出没多久,快速的行车双脚刮到桥柱子,脚趾头全是血的收回来,我们把身上带着的酒精片和纸巾给了他们,但是活生生的教训啊,这样的意外请还没去兰卡的你小心一些。
        火车TIPS:很多攻略上提到火车一等座二等座,其实除了一等一定有座位,二等三等靠抢座位,一等座提前买,二等三等当天去了再买,而且价格差距十几倍(一等座一千多rs,二三等坐百来rs),别的也没什么了,所以别多花这么多钱了,买张二三等座,也不用非得抢到座,听我的最后上车找个火车门边的位子把行李放倒就是你的专座,而且火车开起来过堂风非常凉快,何必挤在火车箱内那么闷。
对于行程,大家可以按着时间、地点、交通工具、要去的景点、食宿做个表格,参照攻略,一条一条写下来。
       关于【钱和汇率】——在我去兰卡之前,所有的攻略都说美金和卢比是1:125左右,但是!四月份的时候在机场换到的是1:145,最高换到150.最低142,激动坏了。而且当地非常喜欢美金。至于出去要带对少美金,这个肯定是看你预算,我遇到过单人五六千玩个把星期的,以该花花,不需要的尽量省宽松预算为原则,我们两周预算带了1500刀。而且只要你带了双币信用卡,一些正规的酒店商场你可以刷信用卡,有文章说现在兰卡的银行可以用国内储蓄卡取现,但是我没成功==所以还是带一些美金和双币信用卡保险。建议国内换美金的时候,各个币额的都换一些,在兰卡,银行兑换汇率不会很高,在珠宝店换他是看金额的,30,50以上的大面额汇率高一些,10 ,20这样的小面额汇率低一些。兰卡的酒店、饭店等各个消费都接受直接美金支付。
       关于【旅行装备】
      1.衣物。兰卡全年温热,一般国内夏季穿什么带什么就可以,非雨季一双拖鞋一双适合走路鞋就好了。需要注意的是:A在当地要穿的尽量保守一些,为了安全也为了防晒,穿宽松一些的比较不热,特别是去寺庙,收起你的短裤背心,尊重当地习俗;    B在海边,想穿比基尼就比基尼,老外就是这么自信跟身材无关,国人不好意思穿的可以穿个热裤短裙罩衫。什么?你想穿美美的沙滩长裙?在海滩边其实穿长裙很不方便,因为海浪和湿沙子一定会把你的裙子弄湿的,而且走起路来不方便,所以在海边能穿短的不要穿长的。长裙可以在非海边穿,防晒还漂亮。    C在中部山上到底冷不冷?在我去之前,有说要带上薄羽绒服的,有说睡觉毯子很薄要冻死了的。以我的感受是,山上一定会比其他地方凉快,早晚更凉一些,但是带上羽绒服还不至于,建议带上一件春秋小外套或者厚度可以的大披风就可以了 ,喜欢穿户外装的带上冲锋衣外套就好,抓绒内胆不用带也可以,毕竟要为行囊省点空间。我在山上住宿的地方多了一条毛毯,觉得也不会冻醒。
       2.洗漱用品杂物。把这个东西单说,是因为兰卡的住宿除了星级度假酒店可能会提供少量洗浴用品,绝大部分是没有的,所以从牙膏牙刷到毛巾到洗浴物品请你自备完善,可以带旅行装减负。另外,防晒霜帽子墨镜请你带上,阳光真的很热情,在国内你可能觉得墨镜装X,但是海边的太阳真的明亮到刺眼。在去之前我很担心当地蚊子到底厉不厉害?我是有蚊子必先咬我一族,所以防蚊喷雾和防蚊贴都带上了,但是除了去亚拉贴了防蚊贴,其他地方好像并没有见到蚊子,以防万一可以备上。此外还可以自备一些药品。
       3.打印文件。护照、电子签证单、飞机行程单、旅行安排单等,前三样请你打印出来,并且签证和行程单电子版保留。在出入境的时候很需要。电子签证网上有斯里兰卡旅游局网站可以直接签,回信速度很快我的大概一张三五分钟回复一张十来分钟。用双币信用卡支付。教程和步骤注意事项网上都有不具体说,只是有一点,最后申请需要验证码国内网站显示不了,我是ipad下载了VPN越一下就好,具体网上可以搜教程。一路上请保护好你的护照签证和钱,别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4.照相设备。在手机照相如此普及的时候,如果你想轻松出行对单反无爱的可以跳过此条。如果你要带上单反的,我建议:带上基本的小单反(标配镜头)再加一支小长焦就好了太多的确重的。我带的是一支18-55的标配+50-200的小长焦(对于要去国家公园看动物和去观鲸用超好用),当然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和想要晒装备的,请越专业越好。
      5.谷歌地图。出国之后就发现谷歌地图对于自由行确实好用。对于找地点、防止突突司机绕路和步行的确靠谱,很细致。
       【关于购物】——来兰卡主要是休闲度假,但是作为国人特别是妹子还是会想要带纪念品的。我不喜欢带太多没什么用一时冲动买一堆回来就扔着的东西。逛得商店比较少,简单说说。
       茶叶:在去mackwoods茶园的时候,买了一些,包装简单,绿色纸盒子,还是三四盒一打卖,送人样子一般你可能觉得送人不好看的可以去odel选择Dilmah的茶叶,铁罐子好看选择多。但是mackwoods茶的确不错。
       工艺品店Barefoot:我一共遇到三家Barefoot逛了一下,科伦坡的总店最大,东西最全,加勒古城的中等大小,科伦坡荷兰医院那片的巷子里有一家最小的。要是就想去一家的话可以去总店。Barefoot主要是当地的布艺、书籍、精油、香皂工艺品等等,看大家各自喜欢与否。本着实用和特色为主,我在Barefoot角落里找到椰子树做的木碗木碟,天然原点花纹手工打磨很漂亮,主要还实用,一个大象绘画的陶盘,一本秘密花园原版明信片,这些一共是5800rs,大家自己看价格合适与否。
      Odel:科伦坡的一家商场,当然了跟国内的商场比不了,可以有时间去逛逛,但是除了茶叶好像也没有什么可买,不展开了。
       【吃在兰卡】兰卡主要还是以米饭为主,咖喱汁配荤素菜搭米饭,有点盖浇饭的意思,还有炒面和当地的kotthu和rotti。当地人把香料和食物搭配的很好,没有香料很冲的味道,但是吃起来味道非常丰富。兰卡的肉类以鸡肉牛肉鱼肉为主,每块都非常大个实在。价格也差别很大,吃饱不吃好为主的街边小餐馆一般一二百卢比一份主食,一般中档的几百卢比一份主食,吃过逼格最高的科伦坡一家高级餐馆,环境一级棒,回廊展览庭院式餐厅,两份特色主食加一小份甜品和水果五千多卢比,加上服务费税费六千多。
       在兰卡的超市里,偶然发现一个叫Milo的牛奶巧克力饮料还是蛮好喝的,绿色纸盒装。兰卡的牛奶也好喝。
       兰卡当地产的东西都不贵,而且味道也不错。兰卡的果汁真的值得一尝,大部分热带水果榨的汁吸管是立在中间不倒的!浓浓一杯不加水。最解暑的还是青柠檬汁。
       兰卡的早餐几乎都包含在住宿里,私立酒店都会提供早餐,而且他们习惯家庭用餐,早上的兰卡街头我没有见到过早餐店,我问过早餐的费用,一般都在8美刀左右,对比国内丰富的早餐不便宜但是住了这么多家酒店提供的都是西式早餐,标配都是面包、煎蛋、水果(番木瓜、香蕉、菠萝等)、咖啡/红茶配牛奶等,管够。

关于兰卡的小事——
       1.兰卡和中国时差2.5小时,从香港飞行程5小时。而且当地人吃饭时间很晚,一般晚上8点左右吃晚饭,一开始我们5点来钟去吃饭很奇怪怎么都没人……但是一般开门的店面都会愿意为你提供食物的,而且兰卡上菜速度比较慢的可以边等边聊。对了,聊天说话的时候小声些,不管是兰卡当地人还是外国人,他们说话声音都比较轻。大声喧哗在当地是不礼貌的。
       2.当地除了豪华的度假酒店,一般的私人两三楼带院子独栋小楼改的私人酒店和民宿比较多,我住的比较多的是私人酒店,价位在35—50刀左右(或者6000rs上下),在四月这个非旺季时间,可以不用booking预定,直接备选几个看了之后入住,还能稍微讲个价。兰卡的住宿基本上都是床单一样的单层当做被子,在山区会加一条毯子,唯一见到过“被子”的是在科伦坡的四星酒店,还是那种很薄的被子。
       3.兰卡虽然是个发展中小国家,经济不发达,但是,走在兰卡街头,虽然会杂乱喧嚣,但是很干净。哪怕是不平整的水泥地有尘土也没有乱扔东西的,很少看见垃圾桶和环卫工人,所以请你去的时候不要随地扔垃圾,收集废弃物到住宿地有垃圾桶的再扔。而且包车的司机天天早起洗车,所以即使他们手抓饭还有光脚走路的,但是街道上真的挺干净。
       在兰卡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大家可以参考旅行攻略注意事项。

【兰卡机场】兰卡机场很小,落地和去往登机口是同一层。下机后顺序为先是护照和电子签证过关再取行李,和国内相反。到了机场不会的跟着人流办理就好。机场的商店主要卖的是家电类,所以不用打算机场购物了。提取行李后到大厅,大厅的各个办理柜台感觉跟临时搭建的一样,不要介意。
      首先看到的是货币兑换的银行柜台。看到我们外国人,小哥基本上都会招呼你去换货币。主要货币都会有汇率显示。
      换号货币后向前会看到Dialog的办理柜台。买一张当地手机卡的确对于旅行的确很方便,主要是便宜。跟柜台小哥说买卡他直接拿出一张中文标识的纸,直接写好1300rs包括50分钟国内+50分钟国际+流量的套餐。(我们两周这个套餐足够用,而且流量也增加了,一路使用地图时时更新、联系家人当地人也够)
      出机场后会有一些司机拉活问要不要包车等等,不要的就回绝他们也不会一再推荐。突突车从机场到尼甘布200-300rs左右,司机一路找到我们要住的酒店为止。

D1【尼甘布
       尼甘布是兰卡的一个镇,离机场只有9公里左右,作为中转休息很合适。尼甘布能逛的主要就是沙滩、运河鱼市等等。我主要逛了一下镇中心,圣玛丽教堂和海滩。
       尼甘布的海开阔干净,海滩人少很安静,随便发呆浪费时间,海滩上一共就见到一个冥想打坐的当地人,一个跑步的歪果仁和一群拉渔网的当地人。
       尼甘布的海:

圣玛丽教堂对尼甘布来说真的是很高大上了,内饰的教堂顶绘画很漂亮,周围很安静只有几个来祷告的人,由于不许拍照就没有拍内部。兰卡就是这样一个既信仰佛教,街头有大大小小佛龛供奉的佛祖,许多白色半圆佛塔,又信仰基督教,许多宏伟壮观的教堂,毫无违和感的地方。你听,佛祖和耶稣一定会在兰卡私语

尼甘布镇上街景:

一般游客来尼甘布大多会住在Lewis PL,面朝海滩的酒店贵一些,小马路对面的主要是酒吧小店和私人酒店,价格也会差很多。从性价比来说肯定是马路对面合适,去海滩也就一两分钟。

上图照片里的这条路就是Lewis PL,站着的地方是靠海边沙滩一侧的Blue酒店,开满花的是家餐馆,有点装修特色但是饭菜一般价格略贵(一份肉类加饭的主食在1000Rs上下)。

在尼甘布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一家超级美味的小店,叫Petit Restautant  我们在书上随机挑的一家真的不错。在Porutota Rd,也就是沿着Lewis PL向北不远,吃完饭散步就回酒店了,可以说这是《lonely  plant》推荐的最好的一家,也是我们在兰卡吃的最开心的一家。主食(肉类或者海鲜)配饭大约在(500到800rs左右),而且味好貌美!

下图这是餐馆的环境和我们点的餐,一个是鸡肉为主,一个是螃蟹海鲜,口味超赞,老板娘是厨师,老板人不错。以至于我们最后一天在科伦坡都想回去再吃一顿再上飞机,但是去尼甘布路上出了意外只能半路放弃。

D2【康提】 早上尼甘布——中午康提
        从尼甘布康提攻略上是说有长途汽车的,但是当地司机告诉我们没有只能公交车(也许当地公交车就是长途汽),但是遇上了周末的确很挤,最终30刀做突突车到康提。镇上找了一天没有看见金椰子,在乡村路边很多卖大家提及的金椰子,60rs一个,150rs买了三个。一路上都是热带种植园风光,靠近康提开始很多盘山路,而且我们的车半路还抛锚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推荐远路选择突突车,虽然司机很好找了当地路上另一个突突车司机送我们到目的地,但是万一不能很好解决呢?
       从尼甘布康提路上会经过品内维拉大象孤儿院,这是我很想去去兰卡的初衷之一,但是最后安排去国家公园以及现在大象孤儿院的现状就放弃了。一般司机会推荐你,去不去由你自定。
       康提以山为主,围绕着康提湖和佛牙寺。很多房子建在山上,有点重庆的感觉。很多旅行住宿会选择住在山上,但是山上的住宿比较起来都比其他地方高一些,而且非当地的车会常常开错山路。我们住的酒店Sharon Inn也是《lonely  plant》上推荐的,推荐的软文写的非常好,但是实际上是带空调要7500rs一晚,这是这次在兰卡住的除了科伦坡四星级的肉桂红酒店外最贵的私人酒店,性价比还不高。房间比较普通(文章里说这叫历史感)卫生间里有蚂蚁(有反应康提山上房子可能都会这样)老板很商业化开口都是钱你爱住不住的感觉不喜欢,书里推荐和老板特别自豪的他家晚上自助餐味道感觉也就一般吧1000rs/人,个人感觉还没有petit餐馆好吃。
       康提山上的清早:

康提湖和佛牙寺
       佛牙寺就在康提湖边上,佛牙寺可以说是康提乃至兰卡的佛教朝拜圣地,而且这两个地方周边晚上下班点非常热闹拥挤。
       佛牙寺入口会检查一下随身物品,应该主要检查是否带相机,攻略有说带相机会另外收钱,为了简单我没有带。入园后是一个广场,广场是免费的,入寺才售门票,鞋子是不允许入寺,寄存鞋子的地方有一个小箱子,多少钱寄存随意。当地人习惯赤脚入寺,我们还是不习惯提前准备了袜子,推荐这样做。

簪花赠佛祖,赤脚渡红尘:

佛牙寺内人声鼎沸,不管是当地来礼佛的还是游人来参观的,当地人真的非常虐成的来参拜,在参观佛寺的时候请安静低语,请送佛牙的时候听从寺内人员。
      但是在佛牙寺的时候最开心的是捕获了一群小鲜肉。偶遇一群白衣少年,本来想偷拍一下他们的:

但是他们很喜欢镜头,看到我在拍,结果就成了这样:

大眼睛,白校服,无限笑容,真的是去佛牙寺最大收获了,跟一群小鲜肉超开心。不过记得拍照片前先征得他们同意哦,一般邀请他们他们都会很愿意一起拍。
       在康提湖边上不远,有一家Kandy  Muslim  Hotel餐馆,人很旺,主推kotthu,各种口味和搭配,价格也不贵可以尝试。但是个人还是比较喜欢rotti的口感。
       康提周边还有很多景点,佛牙博物馆、驻军公募还有植物园、大学等等有时间可以逛一逛。

D3【狮子岩】 九十点钟康提出发——午后狮子岩——晚上7点多康提
       从康提狮子岩原计划就是该天包车来回,查过公共交通路线比较周折,《lonely  plant》推荐的包车公司联系过,但是价格不是很满意电话里也听不清,就觉得下山去再说,结果在下山路上ozo酒店门口遇到我们的包车司机,主要是他的车的确让我们挺满意的,而且去狮子岩天气炎热太需要空调车,谈妥狮子岩来回价格后我们出发。
       市内比较拥挤,中午时间不好停车,在出城后我们在司机带的沿路路边一家小店随便吃点午饭。重点来了,自助式的八九个咖喱汁类和蔬菜,米饭和菜任意,120rs/人管饱!!给我们另外拿了一些鸡肉、鱼,30rs/块!!一块鸡肉都跟不裹粉的吮指原味鸡一样大,超级经济实惠,这才是真正当地人普通大众的生活吗!?老板看到我们很热情的介绍菜(虽然我们不太懂),也知道我们不习惯手抓,给我们提供了勺子。
        狮子岩虽然是个景区,还是个世界遗产级别的景区,但是看起来一点都不耍大牌!景区很空旷人也很少,没有围栏没有宣传,没有商业化的买卖(只有下山后有几个当地人随便卖点什么)以为自己在不收费的绿地公园,要不是指示牌我们差点找不到售票处……要是国内几星级的景点,早就各种宣传板几小时排队乌泱泱全是人了吧。售票处会有提示美元或者卢比都接受,对比当时汇率我们觉得卢比更便宜一些,5500rs/人。
       狮子岩所在地区是一大片空旷的平原,高耸的狮子岩大老远就能明显看见,至于来狮子岩有无意义,我路上遇到觉得狮子岩很赞的很特别的也有的觉得就是个“大石头”爬山还晒受不了的。喜欢了解历史文化的的确可以来。
       为了爬山减负,除了水别的尽量少带,我们放弃了相机,狮子岩的照片网上也很多。虽然只是个“大石头”,但是靠近的确觉得震撼。上山后到半坡是壁画——折回,继续向上——狮子爪(整体的四分之三处)——向上走一会就是山顶,山顶俯瞰整片绿野还是值得的。
       下山后有遇到一个旅行团,抱怨刚下飞机就做几个小时大巴,一来就爬山……
       返程路上不断跟司机讨价还价,确定线路,最后决定后四天路程还是包车。

D4【Nuwara   Eliya】 早上康提——茶厂——下午四五点钟到NE,路上一天
        一早司机来酒店接前往NE,整段路都在山上穿梭,环境真的很好,森林密布。中午在路上吃的自助餐,该餐厅有一个比较大的观景台,不管是否在此用餐都可以来观光。用餐价格是一千多卢比/人,司机也不会强制带到哪家店,他会带你先来看一下,在哪家用餐由你决定。这里的自助餐餐品比较中和。
       餐后直奔mackwood茶厂去,原本计划去佩德罗茶厂,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代表性茶厂,因为主要怕M茶厂旅游人众多,但是由于不顺路放弃。进入M茶园整片都是依山而种的整齐茶树,茶树间很多茶园小logo,比起茶厂山坡上好莱坞式的土豪MACKWOOD大标志要精致的多。

诚如所有提及M茶厂的游记所说,红茶和一份甜点是免费的。茶厂也不收参观费用可以随意游览。至于是买M的茶还是买D牌的,由你啦。当时我们是因为有车可以带走就买了M茶厂包装不好看但是茶品不错的茶,不想搬着茶继续旅途的可以最后买茶。
       NE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惬意舒适。很多英式风格建筑,不管是“小唐顿庄园”之称的Grand Hotel、英式小邮局还是沿湖而建的个人独栋小墅,而且山上气候凉爽,纯粹休闲打发时光也很不错。除了镇上有点嘈杂,格雷戈里湖周边环境都很好。
       原计划找了一间华人开的家庭住宿,但是无法提供司机免费食宿,最终选择了司机朋友开的家庭酒店。环境也还不错,是一间家庭房,主要是价格也很不错,30出头美刀,算是我们前几天住的最便宜的一晚。
       NE周边的霍顿平原和世界尽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可以徒步旅行。

D5【山地茶园火车】 早上NE——午后Ella——黄昏到Tissa
        转天一早坐Nuwara   Eliya——Ella的小火车,司机送我们到NE的火车站,自己开车到Ella火车站等我们。由于在康提的时候提早买了车票,一等座的车票就是一张纸打印的,一等座一定会有位子可以全程随意站点上下车,但是价格跟二三等座比起来高了不少,1800rs两个人,二三等座只要百来块。车站很小,只有科伦坡方向和Ella两个方向的车。 火车晚点一两个小时,车站候车的大家都各自开玩,拍照的拍照,聊天的聊天,外国小伙子妹子们直接登山包当凳子打个扑克……
       老式车站自带的做旧感:

山地小火车有多慢呢,火车进站的时候相机可以拿出来,打开相机盖子,调好然后再慢慢拍……
      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一样看着老式绿皮车开过来:

几十公里的路火车从早上10点前一直开到将近下午2点,除了慢剩下的都是优点——一开始的茶园间穿梭,再是高山上云雾里缓行,风光非常漂亮,而且每个站都停挺久的,完全满足你各种拍。纯粹不赶时间因为你急也没用,它就这么慢了。

到Ella的时候已经是午后,司机接到我们出车站后不远路边餐馆用了点餐。这次真的吃到了rotti,也许是真的饿了,但是夹菠萝带点糖浆甜味的rotti真的不错,皮很筋道:

从Ella火车站出发,一路都在下坡,山上路边很多猴子,不怕人,自己肆意的找吃的。在兰卡,动物真的很幸福,当地人不允许伤害动物。整个下午都在路上,这也是包车好处之一,好奇的时候跟司机聊聊当地风情,困乏了就眯着休息。到Tissa预定安排好转天去Yala国家公园的吉普车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六七点,黄昏Tissa湖上许多白鹭围绕非常漂亮,白色壮观的Tissa舍利塔是这个小镇非常明显的标志性建筑。如果你也是一天火车周转,并安排转天早起去yala,的确会有些疲乏,当晚很早就要睡了。
       当天下午来不及拍Tissa湖,转天走之前留了一张:

D6【Yala国家公园】早上5点30Yala国家公园(路上半小时)——11点多返程——下午三五点钟美瑞莎
       酒店一个和善的老头子,早一天晚上来确认,明早是否要早饭打包,因为住Tissa的大部分游客都是为了早起去Yala。转天一早5点多,准时把早饭送到房间。清早5点半,定好的当地“吉普车”在酒店门口送我们去Yala。说是吉普车,其实是皮卡改装的,车斗上加装两排座位,无窗,略高。价格是租车加门票两个人一共是12000rs,和《lonely  plant》中提到的5000多rs价格差不多。在等待入园的时候看了下别人的车,是会有比我们车差一些的,也问过别人的价格,一般四五人一起的平均价格会比我们合适一些,但是当地人不会拼车的。所以提前约车的时候最好问清楚价位以及车况。一般都是清早5点多出发,中午11点左右结束返回。也有遇到晚来的,事实证明清早才是看到动物的最佳时间,大白天的那么热动物出来干嘛?
       清早等待国家公园入园:

Yala国家公园真的就像传说中的“小非洲”一般,以丛林草原为主,一路上都是开阔的丛林,没有“公园”界限也不设很多的宣传,只是离开全区之前的路上会有一些简单的动物介绍,完全的像是纯野生区域。路是土路,车也没有窗户,所以带上纱巾或者是可以遮掩口鼻的口罩还是挺需要的。车扬起的尘土可以跟户外越野似得。

国家公园里遇到很多动物,泥塘里窝着的老水牛,早起洗澡的大象,安静伏在树上的巨蜥,张着嘴巴要当安静美男子的鳄鱼,还有路边成群走过就在车边淡定的老牛,甚至还看到了黑熊的背影……一路惊喜

司机寻找到动物的速度和几率比我们这些游客要高的多,他们看到什么都会停下来指给我们看,随时都可能有惊喜出现,不过车只能在园内的土路上开,一来为了安全也为了不打扰动物,动物们一般比较隐蔽,所以此时,小长焦镜头就非常有用。至于《Lonely  Plant》中提及的Yala作为国宝级锡兰豹最大的聚集地,能不能看到锡兰豹?别闹了,人家数量不多怎么可能出现在凡人的路边,看到黑熊的背影都已经很幸运啦。我们绕了一大圈,准备要回程了,但是看到丛林里好几辆车在等,开过去一看灌木背后有动静,原来是大象在进食!但是灌木太高挡住了大象,我们只能看个热闹,而且车不能靠的太近,等了好一会大象也看不见。本来准备要撤了,但是,以下高潮来了——大象居然向着我们走过来了,它走过来了!好激动好兴奋,快门卡卡响,走进到什么程度?近到为了保持安全距离车要向后开一些!
      之前挡住的大象照片就不放了,来两张大象越来越近的,照片没有后期放大拉近,纯粹是走近对比,清晰到可以看到大象的褶皱==额==

近距离的看到大象,也算是完美了,因为等待大象走进之前来了一车心急火燎的家伙,冲进来一顿拍然后等不到大象就走了,我们生怕他们惊扰到大象而看不到,但是在他们走之后大象居然走过来了,所以我们超级高兴,哼

从Yala回来酒店,稍作休整,出发前往美瑞莎。在Tissa村边路上,看到破茅草屋搭起来卖酸奶的,空陶盆挂在门口的酸奶罐叠在桌子上就是了。司机停车我们去买酸奶,可是当地的阿姨她不懂英语,我们只能是一个比划一个写,她估计是明白我们想问多少钱,纸上写个60,真心便宜啊,一陶盆的酸奶啊!自制的酸奶挑成色白的是新鲜的,口感真的赞,跟国内罐装酸奶不一样,接近家里自制的酸奶但是口感不酸。配上超市买的当地棕色蜂蜜,好吃到可以上天。

下午到达美瑞莎。美瑞莎是个很小的镇,镇中心就是一条道,离海边沙滩很近,主要是这些年观鲸和沙滩度假兴起的。司机带我们预定好转天观鲸的船票。四月份是观鲸的好时间,在镇上很多招揽观鲸的广告,还是要挑靠谱的。司机介绍的这家船只规模已经是比较大的(第二天出海后对比其他船只),船票6500/人二层,6000/人一层,最后给的价格是6000/人二层位置。定好船票和住宿后,司机返回康提,接下来几天我们再次自由行。总体来说我们这次的司机还是比较靠谱的,即使是他推荐的食宿没有比自己找的贵,甚至是更便宜一些。美瑞莎的住宿也是司机推荐的,前几家都满员,最后看中的住宿是个小哥开的家庭酒店型,离海滩走路就一两分钟,而且应该是新装修的,小哥人也很地道,原先定的一晚6500rs,转天决定再住一晚,第二天价格谈到5500rs包早饭……而且他自己准备的早饭水果就一大盘……

美瑞莎的海水是薄荷色的,非常纯净。傍晚热浪退去,海风伴着海浪阵阵,待多久都看不厌。兰卡虽然是个热带海岛,白天炎热,但是太阳下山后天气就非常舒服,不像南方夏天晚上也非常闷热。散步沙滩,极其惬意。美瑞莎的沙滩还是以欧美人为主,沙滩比尼甘布要热闹一些,但是跟国内下饺子一样的的海滨比不了==。入夜后,海边的酒吧、餐厅开始热闹。也是美瑞莎漂亮的海湾让我们决定再待一天。镇子比较小,有一家红房子中国餐馆,老板是福建人,海鲜炒菜为主。我们这两天的餐食都在这里解决了,寥慰家乡。

D7【出海观鲸】    清早6点多出发,一天出海7小时左右,下午2点左右返回
      出海观鲸还是很兴奋和期待的。出发前的确做了可能看不到鲸鱼的打算,毕竟非人为景观。早上是昨天观鲸公司找好的突突车来接,直接送到码头。码头上停着很多当地的彩色小渔船,晨曦下,像幅画。观鲸船提供饮料和早饭,三明治为主。
       出海后,海水从薄荷色变深,直到变成深蓝色像深色矢车菊和蓝丝绒。海上除了偶尔见到的远洋轮就再无其他。先看到的是成群的海豚跳跃,鲸鱼在快昏昏欲睡的后半段出现,瞬间清醒high起来。
        至于船的一层和二层哪个好,我认为是是这样:一层出海的海浪大会溅起来,二层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但是看海豚和鲸鱼的时候一层距离海面更近看的更兴奋,二层距离就有些远,但是都能看到的。而且出海看着海面平静其实对于观光船来说还是很颠簸,所以尽量选择大船。实在不适应的请尽早吃防晕药。此外,观鲸时间长度是不确定的,视当天看到鲸鱼的快慢程度。
       不管是海豚还是鲸鱼成片出现看的很兴奋,但是相机想要捕捉到还是有些困难,毕竟越出海面和摆尾这是一瞬间,更多是看到背鳍。但是,印度洋真的漂亮!

将近7小时的颠簸看一场自然的馈赠

D8、D9加勒     美瑞莎——加勒汽车站约1-2小时
       截止到加勒,之前大半圈的每天满满当当早起晚归行程结束,接下来的安排比较随意,每个地方呆多久都可以,以休闲为主。
       由于巴士就路过美瑞莎的房子边非常方便,而且趟数比较多,我们就由着时间来。事前向房东小哥打听了去加勒的公交车是60rs。虽然有突突车揽生意可以送我们直达加勒而且可以途中看高跷渔夫,我们还是谢绝,因为后几天行程比较松,不赶时间。小巴车看到路边有人等车都会停,一问100rs有空调,果断上车。从美瑞莎到加勒一路上基本上是沿海公路,很漂亮。路上看到游客在拍高跷渔夫,也的确是“摆拍”,没有游客的海湾就只剩高跷不见渔夫钓鱼。不过摆拍照片的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到了加勒汽车站可以顺便去了在旁边不远的火车站确认去科伦坡的火车时刻表。
       在加勒的住宿真的是个亮点。不着急时间的来听我碎碎念一下以下的故事。Booking上看到的推荐,主人是个私立学校的校长,应该是很有钱(之前跟包车司机闲聊得知,兰卡实行小学到大学的公立教育,但是私立学校教的东西多也好一些,向外语啊计算机啊,有利于学生找个好工作所以收费也是杠杠的,他也赚钱让自己小孩读私立学校想要以后找个好一些的工作。)他两套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出租给游客。我们到他出租的别墅时,是一个看家的小哥在,得知我们想租房校长自己再回来一趟。谈到价格的时候校长就说了“钱没关系,钱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他给我们的价格也还算公道,不管当天汇率高低都按145结算,零头也就抹去了。说到晚饭还问我们要不要在他家吃,就收个1000rs意思一下,而且也想跟我们喝点啤酒唠唠嗑。晚饭是校长夫人从自己家带来的,一起的还有他们的一对儿女。晚饭真的是好丰富啊,满桌的菜炒饭炒面都和当地的食物。校长一边喝着小酒一边跟我们唠着自己的奋斗发家史……以前也是什么都没有啊,靠着自己的奋斗努力啊现在学校多少个学生啊自己很忙有四个助理啊等等等等。不过我觉得在这个家庭中很明显校长就是绝对的权威,夫人和孩子在他面前读毕恭毕敬,说什么听什么。夫人对我们超级nice,孩子在我们面前就很随意,嘻嘻哈哈。这一家人的确是比较热情我把带着的发卡和一些零食送给他们。饭后,校长意犹未尽要跟我们合照,院子里一顿拍,还给我们看以前住过他家的国人合照,校长真的很喜欢中国人……这么热情的一家人我们决定再加勒的行程加一天…… 校长家的早饭真的是丰富,除了之前“常规款”早饭,还加了很多当地家庭的东西,夫人的香肠洋葱西红柿煎蛋被我们瓜分完毕,这么多天的早餐红茶表示还是校长家的最好喝(就这么点出息了==)。在我们离开的那天早上校长还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哎,有点受宠若惊。

D9加勒古城
       加勒古城的路线按照《Lonely  Plant》上画的路线走很清晰明确。加勒古城对于“古城”来说已经是个清闲不拥挤的地方了,沿着古城墙走,各个碉堡和标志性建筑都能走到。古城内较多的是一些老店,卖装饰品的纪念品的和餐饮小店。古城的风格有点像鼓浪屿,院内开花,小店也自顾自的随意开着。随意的打发时间,走累了就随便找家咖啡店歇歇脚。

过了最热的晌午,转到南端的岩旗和灯塔。岩旗和灯塔之间是一排大树大树底下正好坐着乘凉,比北面的碉堡之间全无遮挡要舒服的多。大树底下,看吹笛人蛇舞,看一群乌鸦停在你身边自顾自的聒噪,看一排的小学生从城墙上走过跟你笑跟你招手,看瘦疯子从礁石上跳进海里的表演……

D10、11、13科伦坡(第13天晚上离境)
       加勒——科伦坡的火车班次还是比较多的,快车慢车都有。照片上美丽的海边小火车其实只在离科伦坡十几二十分钟的时候出现,所以前半段无需太期待,而且海岸也是时断时续。前面一开始介绍火车的时候就重点提出做快车不要挂火车很危险。
       但是二三等座的火车票真的是好萌,比一等座纸打印的有趣多了。

科伦坡被称为“坡县”真的是名副其实,除了首都众多政府机构和国际机构驻地,市政建设真的跟普通的小县城一样,高楼不多,火车站周围也一样的杂乱,形形色色的人杂了,也就什么样的都有。原本最后一天打算回尼甘布再吃一顿Petit再回机场,结果巴士还没开几步就抛锚了,决定不去了要退车票,原本120rs的车票直接只退回80rs。再打突突车回车站,本来打表只要百来块,硬是300rs不讲价,说好300rs找钱的时候强迫少找说是小费。有一种“人心乱了队伍不好带了的感觉”呵呵哒。
       科伦坡住宿相比其他地方要贵一些,同价的住宿都没有之前这些小地方好,于是乎奢侈一把100美金左右住了四星的肉桂红酒店。服务自然是没的说。但是国外的四星酒店房间大小跟国内没法比,介于经济型酒店和三星酒店之间的大小吧。但是设施很齐全,楼顶露天泳池,咖啡吧酒吧健身房齐全,最窝心的是房间的电视直接显示你的称呼。
       贝塔集市——原以为推荐上说的“当地特色市场”又位于老城区,以为很值得去,结果就是摆摊小商品,环境还不好,意义不大还是不要去了。但是在贝塔市场虽然有些失望,但是下了突突车,偶然回头一望,震撼至极!贾米-埃勒-阿尔法清真寺,也就是那座红白砖相间的高耸建筑,简直和杂乱的市场形成明显对比。到的时候清真寺外墙围着在休整,只看到门面但是真的挡不住的霸气。

在科伦坡就是属于瞎逛的感觉,相对其他小镇肯定是大一些,最好的街景还是在肉桂区。我们也是走到哪里算哪里。但是,在科伦坡,可以不把景点逛全,但是,绝对不比任何景点差的就是看一场印度洋的日落!
      由于在加勒两天傍晚时分都阴天下雨错过了日落,不希望在科伦坡再有遗憾,但是下午四五点钟天又有些暗,怕看不到日落。纠结中看到太阳一闪,立刻抄起相机急忙赶往加勒菲斯绿地!赶到的时候,有些乌云已经看不到落日了,略失望但是想着已经出来了就在这里待会,没想到一分钟不到,奇迹一样的出现了,大片云霞和太阳落下的余晖把天空染成金紫色,印在洋面上,海是绚烂的金紫色,天空是瑰丽的紫红色,越来越浓烈,越来越扩展,把整个天和地统统包裹进来。
       那一刻,人在天空之下,海岸之滨,震撼、惊艳、沉静、无言、难易用话语形容当时的场景。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就看这一场及其壮观的秀,直到夜幕降临。

后记碎碎念
      斯里兰卡真的这么好吗?景美人好特色多,但是没有一个地方是十全十美的。兰卡值得去的地方很多,但是那里都有乐土哪里都有地狱。有漂亮的独栋小楼,也有村里破烂的一层老房。就像在科伦坡,遇到强行少找钱的突突车司机和扣门几十块的售票员,也见到路边流浪的阿婆却对我微笑, 加勒忙碌的面包店老头却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China?”。所以不要天真的觉得什么地方的人都是淳朴,亦或是都是坏人。
       斯里兰卡有她独特的风情,但是出去一遭除了惊叹不被破坏的自然风光,也很感受到我天朝的好。在康提我买隐形眼镜,只能一盒的买,一盒六只,而我左右眼度数不一样,只能分别买,两盒月抛售价7500rs,这在国内远远不需要。而且小小的隐形眼镜都要进口。虽然兰卡人很少戴眼镜,但是真的不便宜。所以在一个轻工业发达,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国家真的是挺幸福的。所以不管在哪里都有好有不足,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要总是不太满意的。
       珍惜兰卡的美,也珍惜现有的日子

引用 墨落 的图片:

小朋友好可爱呀

2016-08-11 14:3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1 16: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5 11:54

亲,4月份天气合适吗?茶园有没有下雨呢

2016-08-25 16:05

引用 bingecho 发表于 2016-08-25 16:05:34 的回复:

亲,4月份天气合适吗?茶园有没有下雨呢

回复bingecho:四月天气挺不错的,不是雨季,在中部茶园都没有遇到下雨,只有偶尔在加勒黄昏可能有阵雨,基本上不影响旅行

2016-10-09 15:09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1 14:34:30 的回复:

小朋友好可爱呀

回复边钢镚儿:大眼睛的微笑孩子超级可爱

2016-10-09 15:09

引用 墨落 发表于 2016-10-09 15:09:00 的回复:

回复墨落:谢谢啦~~还有,亲在加勒住的民宿是哪家呢?找了好多没看上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