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匆匆的我们,匆匆的西北游(青海甘肃7日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27

2016好像注定了是一个不一般的年份。全国大范围暴雨,继而高温。石家庄暴雨之后居然在高温中大范围停水好几天!工作紧张,匆忙中确认了西北游的路线,但直到出发的前一天才最终确认可以出行,收拾行李一直到深夜,第二天4点起床继续收拾,5点15便直奔机场,假期开始了,大西北我来了!

行程

时间:2016-7-27至2016-08-03,共计8天。
地点:西宁甘肃7日环线。
人物:姐妹家庭游,共计3个家庭,5个大人、3个孩子(虽说是孩子,但都比妈妈高了)。
出行方式:石家庄西宁之间双飞,环线包车。我们一行共8个人,包两辆跃野,一个哈佛6,一个东风风神。
行程:
青海敦煌七日大环线:
第一日: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宿)
第二日: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宿)
第三日: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 (宿)
第四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敦煌(宿)
第五日:敦煌市—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宿)
第六日:张掖—扁都口—俄博丝绸古道(俄博镇)—阿柔大寺—祁连县卓尔山—祁连县 (宿)
第七日:祁连祁连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达坂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

第一天

东航4743石家庄-西宁,8:10起飞,10:00到西宁
早上8:10的飞机,我们提前1小时40分钟到达机场。办理完登机手续, 人自然分开。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孩子们凑在一起看手机、玩游戏。真头疼!

终于登机了,座位比较靠前。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好了,所以一路上都能看到下面的风景。雄伟的山脉,身披薄薄的绿色植被,如同在山脊上披着一个绿色的披风,自然的垂落下去。山上的每一条纹路、每一个皱褶都清清楚楚。

飞机准时落地,事先联系好的包车来接机。我们兴奋的发现,西宁真的是有点凉,当时还在懊恼衣服带错了,应该多带些长衣长裤,可后来,事实证明……

入住:我们定了星程大十字店的两个家庭房,一间能住4个人。房间很干净,设施也比较新。透过大堂临街的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两台供客人使用的大苹果,很抢眼。

午饭:吃了很有名的青海土火锅。这种火锅用的是烧碳的铜火锅,食材大部分是熟的,只有青菜类是生的,所以吃得很快。

可能是高原反应加上饮食不习惯加上店里空气不流通,二姐突然晕倒。稍稍缓过神来之后,我们缓步返回酒店。在路上,二姐又感觉不舒服,坐在台阶上休息。忽然,一个白色的身影从我眼前飘然而过,仔细一看,白衣天使!原来前面10米就是一个卫生站!马上扶二姐进去,医生很专业,特别是对高反。详细问了第几天来的、什么感觉,量了血压,60/80,马上开了糖水,并嘱咐好好休息,最好第二天再出去玩。

短暂的午休后,一个大人带孩子们去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两个女人留下照顾高反患者。临吃晚饭时,患者已康复。一行8人,步行到马忠饭店品尝青海小吃。饭店非常热闹,一楼是小吃,二楼是点菜,全是外地人。其中,风味酿皮最好吃,香辣可口,炕锅羊肉也很好,里面的土豆很美味,手抓肉鲜嫩可口。其它的,象炒凉粉什么的,就很一般了。

吃饱肚子,我们心满意足的溜达着回酒店,期待着明天的旅程正式开始!

第二天

第二天: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宿)

一早包车来接,拉我们去吃青海特色早餐:牛肉面。到了这才知道,青海人早饭就这么丰富了。不过的确好吃,面汤很清,不油腻。

塔尔寺:
在前往塔尔寺的路上,天气渐渐热起来,路上的车也渐多,快到景点时,已排起长龙。
以前去的地方讲解从没有按人收费的,塔尔寺的讲解却是按人收费的,人多就贵。当时觉得很奇怪,是因为人多声音就大吗?

以下内容源自网络: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内有多重院落,前几个院落还好,后面的人越来越多,天气更觉得热。在大殿里人挨着人,如果有人不小心摔倒了,有可能会有踩踏事故。人流拥挤,参观速度很慢,10点进寺,出来时已经快2点了。可能是去过西藏的缘故,不要说与布宫相比了,我觉得就是庄严神圣的大昭寺、真实可亲的小昭寺,还有我现在连名字都记不得的小寺庙,都比现在的塔尔寺更加纯净、美丽、神圣。

不得不说的讲解员:一路上讲解词多处重复,而且在参观完毕后,她问我们最后一个游客中心是有各种开光的宝器,要不要去请,我们表示时间紧张就不去了。话刚说完,一转眼讲解员就不见了,跟我们连个简单的再见都没说。

午饭:到达吃饭的地点已经3点了,一进去就发现全是游客,有散客有团队。点菜时发现超贵,后来才知道,这一路上除非是去县城或市区,否则都是一样贵,尤其是青菜,都是20-25元一盘。所以我们果断决定,以后的午餐只点主食,牛肉面、拌面什么的,上饭快而且便宜些。
而且这里的饭店有很多没有洗手间,要去外面的洗手间,而且要交钱。

青海湖
吃完饭,我们的车开始上盘山公路,一路上自然风光让我们忘记了上午的不快。随着山路一路向上,我们也开始感觉到耳膜的存在。随着山路的盘旋,景色也在变化。天上是蓝天白云,这里的白云有的厚重就像蚕茧,有的轻薄如同丝絮。旁边是羊群、牛群悠然的在山上吃草,零星点缀着帐蓬。其中有一种黑色的帐蓬,听司机说是用牦牛的毛做的,热的时候能自动散开透气,冷的时候自动收缩防风,真神奇。

一会儿,看到一条溪流,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马上要求停车,下去跟溪水亲密接触了一番。水有些凉但不冰,一会就会适应。

我们最终在青海湖南岸下车,每人50元交给了守门的当地人。那天天气非常好,不但湖水湛蓝清澈,就连湖对面的山都清晰可见。我们纷纷换上洞洞鞋,有的干脆就赤脚,湖水有一些温度,一点都不凉,踩上去舒服极了。在稍微水深一点的地方还可以看到大约5厘米长的小湟鱼,成群敏捷的游来游去,让我想起了小石潭记里的描写:俶尔远逝,往来翕忽。

这么美的景色自然是要拍照拍照拍照的,在美景的衬托下,感觉每个人都漂亮了。虽然会不时把裙子打湿,但马上又干了。孩子们还开心的在草地上踢起足球。
青海湖我们逗留了大概有3个小时才离开,真的待不腻。

晚餐:
因为晚上是住毡房,周围没有什么特别合适吃饭的地方,所以就在住地吃了,不但贵而且非常不专业。上菜慢不说,份量也够呛。我们点了一人3斤的炕锅羊排,结果上来的根本不是肋排而是羊腿骨,根本咬不动,份量也少,问了一下为什么这么少,回答说还有,可都吃完了还没上来,去问,又说就是这么多。还有2斤手抓肉,肥得没法吃。8个人吃了500多,没吃着啥东西。

住宿:毡房
唉,这一夜,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大家一定一定要注意,如果经济允许,在黑马河住宿千万千万要住标间,因为这里的白天又太热了,夜晚太冷了,不但没法洗澡很难受,而且夜里的冷风更要命。虽然插上的电热毯,但依然冷,而且半夜想方便该有多么不方便!

外面一直有篝火晚会的喧闹声,但也只是一些人围成圈来回转,真心没意思。
不过这里的星空是真美。可能是远离市区又很荒凉的缘故,这里的星星完美的诠释了璀灿一词的涵义。

第三天

第三天: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宿)

看日出
清晨5点我们就起床了,上车才发现,好多人比我们还早,披着毯子步行前往。为了御寒,我们把所有能穿上的衣服都穿上了,尤其是裤子,长裤外面穿着短裤。到湖边时,人还不算多。东边云彩开始变红了,我们按捺不住从温暖的车里跑了出来。慢慢的,云越来越红,水面上不时有水鸟飞过或游过,或留下惊鸿魅影,或留下水波涟渏,灵动而又静谧。等待了很长时间,我们甚至怀疑是不是太阳已经出来了,只不过被云挡住了?正准备回车里去,只见太阳终于露出了小脸。这光芒和刚才截然不同,耀眼、热烈,不但带来光明更来了温暖。一点一点的,太阳越来越大,最终完全跳出水面,普照大地。

早饭:豆浆油条
就在住地附近,有一个早点摊位可以炸油条。我们8个人要了8碗豆浆、12根油条,吃得饱饱的。
茶卡盐湖
久闻天空之镜的大名,我们带着憧憬,带着各色丝巾,本着多出好片的思想,兴致勃勃来到茶卡盐湖。天气非常好,非常好也代表着非常晒。景区人很多很多,从衣着上来,大部分是奔着拍照来的,一路上被各种红裙子、白裙子晃花了眼。

在景区里可以坐电瓶车或小火车,电瓶车解决门口到盐湖之间的距离,小火车可以直达天空之镜,但这两种车都需要排很长很长时间的队。我们都走到天空之镜了,才只看到1辆小火车开过去。

走进盐湖区域,在小火车铁轨两过都可以下水拍照,但无一例外人都很多、很多。

为了不拍合影,我们一直走到深处,在盐湖上有大大小小的盐洞,显出天空青绿颜色,看起来有点吓人,我们都小心的躲避着。照效果也一般,倒影什么的根本拍不出来,仅仅是貌似雪景。不过,仅仅是蓝天加上白色的盐湖就已经是很美的背景了。

总体上,茶卡比不上察尔汗盐湖。察尔汗是中国第一大盐湖,作为景点名气可能没有茶卡盐湖大,但气势、景色都比茶卡强很多。跟察尔汗比起来,如果说察尔汗是一个湖,那茶卡只能算一个小水塘,还是下雨才会显出来的那种。

下面第一个是茶卡盐湖,第二、三个是察尔汗盐湖。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午饭:
5个人要牛肉面,3个人要干拌面,快速解决战斗。这家的干拌面还是比较好吃的。

一下午赶路,到大柴旦。在路上,风光开始有所变化。在青海湖附近的青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戈壁、沙漠,地上唯一的植被是一丛一丛的骆驼刺。途中我们路过了一个水泡,跟格尔木类似,水呈青绿色,仿佛沙漠中的一块翡翠。我们还看到了一群骆驼。

晚饭:
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一家炕锅羊肉,超好吃。而且价格便宜,一斤羊肉才65元,我们要了一个三斤的,好大一锅啊。这要在石家庄怎么不得250以上?
住宿:华庭商务,条件还行。晚饭后,我们痛快的洗去了前一天在黑马河的疲惫与风沙。

第四天

第四天: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 (宿)
早饭:在一家河南小吃店里吃的油条豆腐脑。

冷湖:我们路过一个叫冷湖的地方,那里有大量废弃的油田,嗑头机都还在,但房屋早已破败,只能依稀看出当年繁荣的景象。走不远,又看到一个墓园,里面密布着坟头。据司机说,这些人都是当年响应号召支援边疆建设来的,结果是献了青春、献终身。司机颇有感慨的说:“冷湖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以下内容源于网络:
冷湖气候恶劣,终年寒冷多风,少雨干旱,发育有大量雅丹地貌。经济以矿业为支柱,其中尤以石油开采为重要,另外还有芒硝、食盐、氯化钾和氯化锂等。2007年全区GDP4.8亿元人民币。
冷湖原为无人区,1954年发现石油后开始建设,1959年青海石油管理局迁至冷湖,1959年设立冷湖市,1964年降格为镇,1992年升级为行政委员会。”

雅丹:因为修路,所以去不了魔鬼城和玉门关,汉长城。所以司机带我们去了路边一外规模较小的雅丹地貌,没有门票。这天的天气依然很好,很晒。我们到后来几天才知道,其实这已经是很不错了,至少没有风、风、风……
到了景点才会知道,自己远不会拍照以及被拍,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焦黄的土地,褐色的雅丹呈现不同的外观,有的像船身,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列车,还有的就像古城的废墟。其实如果有时间且不太热的话,可以再多玩一会,再往里面走一走,可能还会有更大的惊喜。

午饭:拌面,炒面片,面片居然是现和面做的,味道不错
给孩子们要的拌面,大人要的炒面片。等待的时间里,我们买了个西瓜,又沙又甜。炒面片特别慢,我们几次催。后面,人家才告诉我们,这面片是现揪出来、用高压锅压熟、然后才炒的。我们顿时对这碗炒面片肃然起敬,吃得更香了。以至于后边来的客人也想要这个,但店家也嫌时间长,不做了。

下午:
阿克塞:这是有一个废弃的县城,是九层妖塔外景地。其实这个县城是90年代才搬到别的地方,但是经过剧组的再加工,就成了姚晨后来在电影里打怪的地方。象那个倒栽的公交车,还有墙面上安全促生产的标语,都是后来剧组做出来的。
一回头,看到几棵绿油油的小树,一片依山而建、隐约可见的小村落,这才找到一点真实的、人去楼空、物是人非的感觉。

在下午的路上经过一段约42公里连续下坡的山路。据司机说,很多大车会因连续的下坡而刹车失灵。为了避免事故,特意在弯道处修筑了上坡缓冲带。一路上,风沙渐大,沙漠风貌更加明显,而人类的各种防沙措施也更加巧妙,比如在路边把沙漠底下的石头挖出来整齐摆放好,这样风沙就会被这石头阵挡住,以保护道路。有的路段,石头快被沙埋住了,这时就把石头翻翻就可以了。还有沿途的铁路都是用高架架起,这也是尽量避免风沙对铁路和影响。

阳关:
劝君更尽一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傍晚时分,我们走近阳关景区,却突然发现这里是沙漠戈壁中的一块绿洲。结实的葡萄架、晒葡萄干的房子,简直就是葡萄沟的景象。后来听了讲解才知道,之所以在这里建立边关也正是因为这里有水,就在葡萄沟附近住着5000多人口。

听过了阳关的生前身后事,才知道了阳关是因为地处玉门之南而名为阳关,才知道了据两关、列四郡,才知道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原来就在这里。

阳关景区中前院的展览馆介绍了阳关及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之后的都护府什么的,都是新建了应景的,真正的遗迹也就是在后院的孤零零的一座遗迹——汉代烽燧。远看只象一个土墩墩,周围已经用铁栅栏围住。据导游讲,就这样,这唯一的遗迹也在逐渐风化、消失,在最近的几年中又降低了近一米。在这里,只能靠想象了。想象当年丝绸之路上熙熙攘攘、香车宝马,充满异国风情的热闹景象。

途经敦煌古城影视城,我们仅仅在门口留影。据说这里是《天降雄师》的外景地。

住宿:漠漠沙青年客栈,虽然带了青年两个字,但却不是那个青年旅舍。地点就在鸣沙山售售票处对面的一大片小店里面,大多是当地人开的民宿或饭店。这里的条件有限,其实就是一个小民居,一个个小房间就是原来的一间间卧室。
不过这里的环境比较干净,服务员看起来象个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房间装饰也有点特色,房间里有一面强画满了我爱你,各种语言的。
最不能忍的就是水特别小,可能是靠近沙漠的缘故吧,只能忍了。

晚饭:沙里海,典型景区饭店,贵,一个大盘鸡都要150。

第五天

第五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敦煌(宿)

早饭:因为预定了9:00的敦煌参观票,要求提前半小时取票,所以我们很早就收拾好了东西,还是在沙里海,吃了牛肉面。

莫高窟:

这是一个管理规范的景区。

按景区的介绍,在旺季实施应急参观机制,七月为单日、八月为双日,除6000名预约参观外,开放14000应急参观(无电影、看4个窟)。
我们取票后在室外排队等候入场,入场后接着排队等候进影厅观影。在等候时,我们发现一个电子显示牌,上面有各个预约场次的售票数量、取票数量、进场人数等信息。再加上购票时提供的身份证号,以上信息不但从地区、性别、年龄等角度分析参观人群,而且可以从购票记录上分析不同人群参观的时间区段以及参观特点,如是准时、提前还是迟到。以上信息经过3年积累,就可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分析报告了。

电影分不同的场次和影厅,但内容是一样的。先是一个敦煌历史的介绍片,之后是一个穹幕特效电影,介绍不同石窟的细节。这个电影效果特别好,仿佛身临其境,尤其是有一个镜头在摇移之间,好像自己缓缓跪地,肃穆的感觉油然而生。
提醒:在占座时,第一个电影尽量占后排或过道,因为第二个电影要换一个厅,入口就是最后一排的后面。而第二个电影座位越往后效果越好。

电影结束后,统一乘车到莫高窟参观。在等候时,就会有讲解员按顺序发放耳机,每一个讲解员的频率是不一样的,每一个讲解员能进的窟也是不一样的,但都是8个窟。这样也可以错开人流与时段。
负责我们的讲解是一个很秀气的女孩,我们的频率是40。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她始终笑语盈盈,耐心的解答我们每一个不着调的提问。在素质上也很过硬,吐字清楚,话语节奏感强,互动也很多。赞!

这里大大小小的洞窟,建造于不同的年代,有的是官府力量,有的是个人出资。我一直很好奇,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是壁画还是雕塑,技艺应该是越来越高级才对,可为什么现代的一些东西看起来就是没有古代的好看呢?而且在敦煌建造佛像和绘制壁画的人,未必就是那个时代最好的工匠啊。

关于清扫和修缮。看了以后才知道,原来保护也非常不容易,甚至连简单的拂去尘土都可能损毁原有面貌。供有最大佛像的96号窟,在清代曾经修缮过,因为没有大量资金支持,加上没有技术手段,其实是毁了原物。在卧佛的洞窟,后人又加上了若干佛祖弟子雕像,也有点画蛇添足了。

再有,就是那5万多件文物了,如今国内存量只有数千,大多在英法,一些在日本。我现在一直在临摹的柳公权书金刚经,是唐代的拓本,就是在敦煌发现的,现存于法国卢浮宫。
我真心觉得那些文物藏国外的博物馆中,除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少数人,大多数普通的外国人会懂得欣赏那些瑰宝吗?如果受众不懂欣赏,在那里的展览又有何意义呢?只是为了告诉别人我有这些东西吗?要知道,那些文物的根——在中国。只有在中国,那些文物才会有归属感。只有在中国,那字里行间的文彩风流、佛祖众生的风采神韵,才来得自然。

美哉,千年风流!痛哉,遭人强虏!惜哉,终将归于尘土!

午饭:
去月亮湾小镇吃小吃,因为是中午人不多,这里应该是晚上更热闹,还有一些小资的酒吧什么的。吃饭时,风沙已经上来了。我们在不同的店里要了杏皮水、凉皮、烤肉、酸奶,最后在一家陕西店里吃的,最后真心吃不动了,剩下一串鸡翅。

鸣沙山:
天气实在太热了,40度的高温再加上风沙,本来应该晚些再去。但是大家本着早去早结束的心理,4点到了景区。此时,我已有了中暑的前兆,赶紧去买了霍香正气水,先喝下一支。

进景区后,顶着烈日和风沙(其实已经是沙尘暴的前身),我们定下了能坐着决不站着的总方针。省脚力,第一步就是骑骆驼。其实前一天在沙里海吃晚饭时,就已经看到有骆驼队经过,应该是从景区回家吧。骆驼们一路轻快的小跑,驼铃叮叮做响,虽然离得远,但仿佛看到了骆驼脸上的笑容:终于下班了!
但此时,风沙中、上班中的骆驼却是一派死气沉沉。骑上驼背(两个驼峰之间),领队一声令下,骆驼逐次站立起来,然后晃晃悠悠的开拔了。骆驼猛的一下子动起来,我还真的很紧张,紧紧的抓着扶手。我们穿过一条小路就进入了鸣沙山。此时,风更大了,夹着细小的沙粒,打到脸上、手臂上,生疼生疼的。风沙弥漫在空气里,犹如拉起一道幕墙,我们根本看不清远处的风景。大家都闭紧了嘴巴,骆驼也无声无息,只有驼铃的声音却瞬间被风撕碎。就这样,走了一段,风沙稍小了些。牵骆驼的小哥说:“你们是打哪来的,这样大的风,你们也不问?”啊,我们还以为这样大的风沙在这里是常态呢!

为了照顾小哥的情绪,我们五个人都拍了照,每人20。可惜在风沙里大家都是全副武装,根本看不出谁是谁。
在鸣沙山里穿行的时候,风沙时大时小,骆驼也极为疲惫。它们的眼睫毛特别长而且分很多层,稍短些的长的特别密,特别长的就稍稀疏一些,就象化妆时粘了多个假睫毛一样,非常立体。即使有这样的护眼利器,骆驼们也很难受,不时的在前一个骆驼身上或骑骆驼的人腿上蹭去睫毛上的沙尘。

月牙泉
到了鸣沙山,怎能不去月牙泉?只是下了骆驼后,我只觉得浑身的水分都被吹走了,喝多少水都补不过来,几百米的路好像怎么也走不到。这可能就是沙漠中迷路人的感受吧,真的恐怖。风沙吹乱了沙山的纹路,吹皱了月牙泉的泉水,吹倒了泉边的芦苇。其实这样的景致也别有一番塞外风情,但当时的天气、身体使得欣赏也成为体力活。本来几个男生还想去滑沙,人家出于安全考虑早就关闭了。
一路坐电瓶车下山,身体也慢慢缓过来,感觉是劫后余生啊。
到景区门口才知道,出于安全考虑景区也暂时关闭了。一时又觉得非常庆幸,幸亏早一点进来,否则这一趟不是白来了吗?

住宿:没有选择司机安排的地方,而是在敦煌订了汉庭。一入住,大家就洗澡、洗衣服,估计每个人身上扫下来的沙子都得有半斤重。
晚饭:收拾清楚,我们去了一个当地评价较高的小店,靖远尕六,饭菜好吃,大家喝了些啤酒解暑,舒服!

第六天

第六天:敦煌市—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宿)
早饭:牛肉面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赶,全天车程达600公里。一上午全在车上度过,只是途经瓜洲时,下车吃了点、买了点。
一路都是在风沙中穿行,仿佛是风跟着我们走,又好象是我们追着风走。在高速上,风偏得厉害,车身晃动明显。风裹着沙从路的一边横扫到另一边,又瞬间被吹散。

午饭:依然是牛肉拌面,非常不好吃。

嘉峪关长城:
门票120,这是此行感觉门票性价比最低的一个点了,考虑到门票收入可能会用于长城保护,忍了。
40度高温,下午两三点钟,烈日如火,让人很是难受。匆匆而入匆匆而出,没有找导游,只是路上蹭听了一耳朵。最外边的古长城遗迹还比较有味道,景区里有一些展板,讲述长城历史及保护的情况,其中有几张今昔对比的照片,我怎么看着修补后的长城不如原来好看了呢?
景区的核心就是嘉峪关的城楼了,也是几经修缮的,可能也就是各个城门洞的地砖没动过,经过几百年的踩踏,长条石表面变成了圆滑的凸面。可能是为了增强参观效果吧,景区里各关卡还安排了人员着古代盔甲巡视、站岗,这些小男孩看着也不过十七八岁,个个热得可怜。
最山寨的还是所谓的一个演武场的表演,集跑龙套和杂耍于一体。其实,真的应该好好打磨一下,做成一个优质、有特点的看点。
据说景区内还有一个长城博物馆,没找也没去,太热了。

张掖
到达张掖时,已经七点多了。景区8:30清山,到我们这已停止售票。其实那时候可能看日落正合适,但大家又觉得1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太短了。所以商定还是明天一早吧。

住宿:张掖景区附近的一个小型商业区,里面的各种造型不一的小酒店,还有一条特色的餐饮街。整个小区非常大,但是也处于开发初期,还有很多商铺没有出租营业。我们住在一个华毅酒店,条件还可以。

晚饭:找了一个评价较高的陕西麻子面馆,是个陕西人开的,饭菜价钱公道,各色的陕西面食也很地道,尤其是吃面的大海碗。

第七天

第七天:张掖—扁都口—俄博丝绸古道(俄博镇)—阿柔大寺—祁连县卓尔山—祁连县 (宿)
为了看到张掖的日出,我早上4点半就起床,收拾行李,我们5点45出发,6点就到了景区门口。

参观线路:我们由北口入,乘大巴车先到4号观景台,之后等西线车去2号,未做停留直接倒车去1号,游览完后再乘北线车回北门。其实挺乱的,我们一直以为大巴车在各个观景台都会停留,上哪个都行。
其实我们8个人应该包一辆车的,价格贵不了太多,但却非常方便。

4号观景台:
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我们到这里时太阳还没有出来,我们很傻很单纯的冲上最高点去拍日出,但真正的行家却是在一个开阔的地方找好角度,准备拍日出时阳光打在丹霞上反射出的层次感。
4号观景台上看到的丹霞颜色丰富、艳丽,主要是红黄相间。而且日出前后,果然有所不同。
其实四个观景台中,4个最好看,但我们却急于去下一个点,没有好好欣赏。

1号观景台: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很长时间。这里应该是最大的,木栈道修得也很长。颜色不如4号那么艳丽,但胜在够大,所以这里也有一些半外观、半想象的点,比如众僧拜佛,还是比较象的。

那天天气很好,清早的空气带着凉意,晴朗的天空带给人好心情,在经历了好几天的酷暑后,在这样的天气里当真惬意得很。但好景不长,一会儿的功夫风就起来了,眼看着湛蓝的天变成了灰色。

张掖出来,我们就踏上了返回青海的路。入青海界,景色也不同了,青青草儿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风沙也无影无踪了。

扁都口:
从网上看这是也是不错的,但实际上不是那么好。一个小小的山坡,坡上有青草和油菜花,山上有骑马的生意,所以也有众多马粪,因为惦记着下午卓尔山的行程,所以并未做太多停留。

午饭:大家每人一份盖饭,我要的是炒炮,也就是碎面条。味道还不错

在赶往卓尔山的途中,不时有降雨,在一个路段我们还见到了刚下的雹子。
途经一座石佛庙,依山而建,古朴肃穆,可惜时间紧张,否则真该下车去看看。

卓尔山
号称中国瑞士。入景区后,由中巴车拉上山顶。其实从入口到山顶这一路的景色就已经很美了,我们很想下山时步行,好欣赏美景,但是又怕海拔太高不敢过于运动,而且路上车速快、大弯多,还是作罢了。

卓尔山的风景的确有特色。高高的山上,广阔的青草缓坡,一棵棵精神抖擞的小云杉,还有红色类似丹霞的山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动人。可以看得出来,游客们都开心。有的人直接在柔软草地上打滚,有的人躺在草地上惬意的休息,有的人兴高采烈的跑来跑去,更多的人是在努力的、兴奋的、花样百出的——拍照。有的是几个人围成一圈从下往上照,有的是各种跳跃照,有的是各种背景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姐几个的合影,摄影师是一个老哥哥,别提多敬业了,趴着、躺着,比被拍的人姿式都多。再着这几个姐妹花,一行六人,有三个连裙子都是同款,可见关系亲密。她们从左到右一字排开,打头的摆出右高左低拥抱蓝天状,后面的连忙照着比划,我说你错了,你说她不对,叽叽喳喳,嘻嘻哈哈,摄影师一说“OK”,大家立刻回到自然状态,“可累死我了。”看着她们,想着我们,其实再过几年,我们姐妹几个也就是这样了吧,却不知道是不是还会有她们这样的充沛精力与轻松状态。

住宿:
景区附近的一个小店,新建不久的,房间超大,家庭房里居然有三张床,一张1.2床、一张是大床、另一张还是大床。缺点:因为不是市政供水,水时有时无,时大时小,对于旅行的人来说非常不方便。

晚饭:
准备去网评较高的一家,但却已满坐了。于是去了隔壁的大盘鸡,味道也不错,而且也可以点隔壁的烤肉,2元/串,非常划算。

最后一天

第八天:祁连祁连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大坂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转眼行程就到了最后一天。我已经开始想上班后的工作安排,孩子们还在游玩的状态,一早就去门口的空地上踢球。早饭吃到了久违的稀饭、花巻、咸菜。

这天的行程比较自由,没有收费景点,只是边走边看。一路的蓝天白云、青山碧草,成群的牛羊,我们当真是边走边看,只是沿途拍拍风景。

司机说这个季节门源的油菜花快谢了。果然,我们来到一片花海前,花朵稀疏了很多,只有俯下身子保持平视,才能看到成片的花朵,还有——成群的蜜蜂。它们急速的飞行,忙忙碌碌,一下子让人联想到那着有名的钢琴曲。

达坂山观景台
我们沿达坂山的盘山公路渐渐向下行驶。一路上云雾缭绕,山峰忽隐忽现,路况极为复杂。我们虽然沿途看到了好的景致,但也不敢让司机贸然停车,直到观景台才下车拍照。此时,俯视大地,可见曲折的公路盘旋而来,仰望天空,可见风起云涌气势磅薄,极目远眺,只见辽阔的田野和云雾中隐约可见的一山又隔一重山。

黑泉水库
这是西宁附近的一个重要水库。因为今年全国防汛形势严峻,所以水库里水位控制得比较低,风景自然也就逊色些。即使如此,风光依旧旖旎。山上下来后,路况更加不好,沿途见到多起事故,行进速度也受了影响。所以水库只是途经,未下车停留。

回到西宁,旅程结束。我们跟司机约好先去吃午饭,然后去超市采购纪念品,然后送机场。
午饭:火锅而已。我们用了团购,价格不贵,味道还行。
之后打车去附近的王府井百货购买了各色枸杞等纪念品,就匆匆赶往机场了。
很幸运的,我们得以准时登机,顺利返程。
此次西北之行,圆满结束。

几点提醒

不得不说的几点:
如流水帐一般记录下以上行程,关于衣食住行有几分心得,特记录如下,供参考。
衣:
在夏季去甘肃是不用担心的,那里真的真的是很热的!短裤、短袖、短裙,不怕晒就使劲招呼,怎么艳丽怎么来,上相!在青海,早晚还是很凉的,尤其是青海湖那一夜、看日出那一早,恶~~~,直接冻透!不过,中午时分还是很热的,所以总体来说要以夏装为主。
为了拍照出效果,长裙长裤或短裙短裤均可,千万别不长不短,这样通勤可以,拍照就有点呆了。
衣服颜色要正,饱合度要高,白色、红色永远百搭。
另外,女生一定要准备一支美艳的唇膏。没有它,看起来永远都是素颜。

食:
青海甘肃不比内地,在景区附近的餐饮青菜都很贵,平均25元一盘。
牛羊肉还是可以的,尤其是炕锅羊肉,非常好吃。

具体在餐厅的选择上,推荐还是要看看大众点评。虽然有很多人说大众点评也是骗人的,但是经过我们实际测试,尽管光顾评分高的店的大多是外地游客,但其饭菜质量还是有保证的,性价比很高。
所以,在此也呼吁大家认真的点评自己光顾的每一家店,为其它人提供客观、全面的参考。

住:
在景区,又是在旺季,住宿价格高。而且景区所在地区本就偏远,所以条件也有限。两条提示:
1.在地级市里尽量住连锁商务酒店,价格和质量有保证。这次在西宁敦煌住了华住的连锁酒店,感觉就很好,性价比较高。
2.如果不是特别想体会大自然,蒙古包、毡房、帐蓬什么的还是算了吧。毕竟经过一整天的汗水加风沙,如果不能痛快洗个澡,是睡不好觉的。

行:
这条线路路况比较复杂,建议:一是车辆尽量用高品质跃野,二是尽量用本地司机。
毕竟安全是1,其它都是0。

景区推荐:
青海湖、莫高窟、鸣沙山、张掖、卓尔山

关于海拔:
西宁2000吧,之后的大柴量可能3000,卓尔山3000多,其它就没什么了。
一般人是不会有太大的感觉的,事先也不用做太多准备。
要知道,孩子们在青海湖、卓尔山还踢球了,也没什么反应。

关于拍照:
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此行地形地貌多变。湖泊、青山、雅丹、沙漠、黄土、草原,在这么多的背景下,可以拍出多种风格,唯美、清新、高冷、帅酷、都市、田园。
建议事先看一看服装品牌的宣传图,不是T台图,而是在某种特定自然条件下的宣传图,学习一下专业模特的表情和动作。
如果实在是不会了,那就跳吧,各种跳。只要一跳,起码面部更加自然的。

关于遵守规则:
作为游客,一定要遵守规则。虽然这一路上没有老虎,但我们还是要注意:
1.即使风景再美丽,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高速上不要随便停车。
2.在不许拍照的地方就不要再拍了,其实拍完后也只是用于发个朋友圈,告诉大家自己在不应该拍照的地方拍了照。这种事并不能证明自己很牛,只能证明自己没素质。比如在莫高窟内,就别拍照了。
3.不许去的地方不要去,比如不要随意践踏丹霞地面貌。

关于纪念品:
因为时间关系,在超市里也没有想得很全。到机场后,才想起应该给这个人带点东西,应该给那个人带点东西,所以在机场也买了些东西。
机场有一些青稞饼干,味道不知如何,但包装非常漂亮,是金属压花的饼干盒,有蒙古包形状的,花纹特别精细,有西藏民居的,构图生动,是送人佳品。还有一种黑枸杞,号称纯野生,包装非常大气,也适合当礼物。

人生如旅途,我们在旅途。不知前途是何境地,但愿前途光明。

引用 Xiaoxiaoman 的图片:

这个视角拍出来的图片赞

2016-08-11 11:5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11 12:26

引用 吞吞 发表于 2016-08-11 12:26:37 的回复:

回复吞吞:可能秋天更好些

2016-08-11 15:1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