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四人记----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7-01

时间:7月初
地点:嵊州绍兴北—厦门北—嵊州/兰州
人物:嘻嘻、张大昕、马爷、穆登登
费用:车费   602 (高铁268*2+大巴33*2)
          住宿   230  (4晚,位于曾厝垵,厦门悠悠晓驻客栈推荐,老板娘很好)
          报团   296
          景点门票  50
          其他  510
          总计  1688(只对于嘻嘻而言,嘻嘻的起点是嵊州
写在前面:能看到我的费用中有报团一项,其实对于我这种旅行不爱束缚爱自己探索发现的人来说报团是绝对委屈的,但是若携带家人出行,或者比较懒讨厌做攻略的人来说,报团有一定的可取性,不过还是不支持整个旅程都报,可以报个一日游什么的。对于这次的报团经历,我只想说,宝宝们经验还太浅,社会上的叔叔真是坏!并且去鼓浪屿绝对别报团,没必要!哈哈哈!估计哪怕是做过一点点攻略的都会觉得我这句话傻。。。对于厦门这个城市真是觉得美,住在渔村,出门就是海,拐个弯就是夜市;有美景,有佳肴,人生足矣~

7月1日:又是匆忙赶路的一天

首先对于这次旅行我是感到抱歉的,因为开始前我没有一点点的操心,没有查车票也没有查攻略。一方面因为刚被迷城重庆伤心了,另一方面我自己预测到若我倾入全部的热情去着手这个旅程,那可能我反而会玩的不开心,取决于这次的大坏境和我的偏执性格~所以虽然感到抱歉,但若再来一次我可能还会这么做,而这一次的报团经历若是不可避免的,那也挺好,至少也是个不错的成长经历。
       我们的订票经历是这样的:
       时间:6月30日下午4点左右;
       地点:我家;
      人物:我:孩子们,起来啦~差不多可以出发去崇仁古镇啦,我爸等我们等的都快急死啦!马爷,穆登登:咋办,厦门兰州的没票啦!我,昕子:什么?不会吧。。。。。。然后就又是一顿混乱,各种查火车票、飞机票、中转车站,算出发日期哪天更合适。。。唉,我的三段毕业游,有两段都是在这样慌乱中开始的,真是惊险刺激!
       最终我们决定7月1号出发,从绍兴北动车到厦门北,并且将未来几天的小窝安在曾厝垵也就是当地人口中的渔村,既有当地味价格又划算。我们住的青旅叫做厦门悠悠晓驻客栈(电话:18030195956),老板娘是很直爽的人,还跟她聊了下怎么会被报团的经过,她的一些分析又让我开拓了另一条思维,很棒!客栈不是很宽敞,但是很温馨。

晚11:11动车准点到达,和之前说好的司机师傅通了电话,麻烦他送我们去客栈(从北站到曾厝垵120元,半夜收这样的价格是比较实惠的)。一路上师傅介绍了厦门好多情况,还提到说沙坡尾其实就是以前的老街,没什么好逛的,然后就是各种各样对于旅客感兴趣的话题。坏叔叔就是这样一步步引诱小姑娘上钩的,哈哈,最后由于我们四个被相信到厦门再买鼓浪屿门票是件非常难的事,如果到政府资助的散客中心去买的话凭借当天车票凭证还能优惠的“大实话”,被坏叔叔拉到了报团点报了鼓浪屿一日游和帆船项目所以孩纸们一定要注意啦,就算没有做攻略也别轻信陌生人,有问题找找度娘啊什么的~不过这次经历到还蛮不错的,起码对我们来说新颖,而且还额外增加了出海的行程~

7月2日:厦大

原定玩耍路线:7.2厦大、南普陀、沙坡尾、猫街、中山路;7.3鼓浪屿;7.4曾厝垵、白城沙滩、环岛路。现在看来这几条路线还是非常成功的,但是由于计划没赶上变化,所以我们只能变换一下行程。7月2日:猫街—厦大—中山路(因为南普陀已经包括在鼓浪屿一日游中,不过南普陀就在厦大的一个大门边上);7月3日:南普陀鼓浪屿(跟团);7月4日:帆船出海—沙滩—曾厝垵(环岛路就在我们住宿附近,也是因为太热所以放弃了环岛骑行)
    由于几天的行程都挺轻松,所以大家也就没刻意安排早出晚归。早上8点起床后,四个小朋友磨磨叽叽收拾完差不多9点出发,在客栈附近的垵鑫海鲜小炒饭馆要了包子鸡蛋什么的(这家小馆将是我们后来几天的填肚子担当,老板娘人也很好,价格实惠,口味也很棒,他们家早饭的酸菜包很好次)。边啃早饭边坐公交前往厦大,没过几分钟就到了目的地,看到大门前已经排起长队等着刷身份证进入了。

在厦大附近碰到了卖厦大彩绘地图的学生,10元一份,还会和我们讲怎么参观厦大的路线。所以后来我们就按照他给我们画的顺序前进:西校门入—校史馆(其他几个小伙伴没兴趣就没看)—不止书屋(物价还是贵哈,不过还是咬牙买了单价18的三个书签)—芙蓉湖—上弦场(也就是操场,名字源于其形状)—芙蓉餐厅—芙蓉隧道—思源谷—南校门出。
        厦大风景确实是大学中顶尖的,感觉不是来上学而是来旅游约会的特别是芙蓉隧道,有各种各样的彩绘。同学们真是都太有才,那么同为祖国花朵的我们只能来给他们的作品多宣传宣传,各种合影各种摆拍。

午饭也是在厦大解决的,只有芙蓉餐厅三楼和一个什么餐厅对游客开放。点餐需要先办张卡,最低充值100,使用完后再退卡退余额就好,不需要卡费。和其他大学一样,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不过海鲜还是占多数。经过商讨和我的细心解说后,我们要了碗炒粉、四川窗口的凉面、鲍鱼、炒蛤蜊和榴莲糕。凉面的味道很赞,有西北的味道。对于榴莲糕的印象,有次去西安的时候就已深深爱上,这次还是,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味道~

在去厦大前,由于在公交车上看到了张大昕最期待去的猫街,所以向路人打听了猫街的位置。得知猫街离厦大西校门比较近,若到时从南校门出去后再过去反而绕了远路。大❤同学立马带领我们前去找猫~猫街名字确实源于这条街上有很多猫,不过现已成功转型,是爱猫人士和小文青的必去之处,还是个拍照圣地。

七八月份去厦门真是考验,特别像我这样汗腺发达的人,没走几步我就已经满头大汗,旁友们都被我吓到了。。。所以只能拿把小扇,悠哉X次方地走。逛完厦大已近六点,从南校门出去坐21路公交车3站就到中山路。夜色渐临,但还不肯完全笼罩这座海滨城市。可那又怎样呢~已到开吃的时候了!推荐两家不错的美食店,一是夏嫂果园,店员给挑的榴莲很划算,口味软绵,量也足;其他的像青芒、菠萝蜜这些水果味道都很新鲜。二是一家酱爆鱿鱼店,是个小摊子,位置在黄远堂凤梨酥和药店对面。至于好多游记里提到的黄则和花生汤店只能说做不了朋友了,五香卷、花生汤、水晶包、海蛎煎(蚵仔煎)我们都有点,但只能说味道很一般,对于我这种爱吃甜食的人来说都觉得不好吃更别说其他三位来自西北的小伙伴。

7月3日:跟团游,中途走

新经历要来咯~报团优点就是不用操心路线,缺点就是束缚,什么都得听导游指挥!昨晚得知一早6点就得在曾厝垵公交车站等接应,帅气的❤子果断放弃了早上的行程(早上南普陀+国际会展中心非强制消费;下午鼓浪屿),所以就剩下我们另外三小只早早爬起来。
        厦门普陀有“千年古刹”之称,位于五老峰山下,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寺院,紧临厦门大学。寺以奉祀观音为主,又在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浙江普陀山之南,故名(引自其它网页)。寺庙有个习惯,会给每位去南普陀祈福的人发一柱香,不多不少。我不是佛教信徒,但是若到寺庙这类神圣的祈福之地,我必会合上手,闭上眼睛,向佛祖菩萨祈祷保佑家人平安幸福

7:30到南普陀,参观一个小时后,8:30左右导游带着我们坐上旅游大巴穿过演武大桥(海上空架),沿环岛南路到厦门会展中心。9:00到,10:20走,期间听听导购介绍珠宝玉器,吹个空调,上个厕所,也算是来捧个场了哈~11:00来到下午去鼓浪屿的起点国际邮轮中心(现在游客出发都得到邮轮中心,市民到轮渡码头),并且和张大❤同学汇合。跟团游的另一个缺点就是导游给予的吃饭时间短,所以就必须在他带到的地方吃饭。邮轮中心二楼有个闽南美食城,难吃又贵!要了一份咖喱鱿鱼(一股加工的咖喱味,还不入味),一份炒面(典型南方炒面方式,但是有很重的碱味,又不够咸。。。我这种超好养活的人都超嫌弃!),一份菜干竹筒饭(稍微好一点点,但是一入口就像煮了几百年似的)。

12:30的船票前往鼓浪屿,20分钟就到,来厦门必到的鼓浪屿来啦~参观前我们还担心会不会迷路什么的,但是考虑到只有一下午的时间,所以我们四小只决定什么张三丰,马小跳等等的文青店就不逛了,毕竟这些店其实每个旅游景点都有。我们打算再买一个五景点联票,学生票50元,包括日光岩、菽庄花园(包括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皓月园、国际刻字馆。旅游社不包含任何景点的门票,只包含往返的船票,相当于他替你跑腿买个票而已,不过对于旅游社而言买个票应该是极其简单的事情吧~并且在来邮轮中心的路上,导游一直推荐大家去鼓浪屿的海底世界,海边的海底世界听着是很诱人,但是鼓浪屿就这么小,能装下多大的海底世界!不过马爷有想去的念想,所以我吸取前一次的经验教训,赶紧上马蜂窝、百度查找相关资料,果然又是个坑人的地方,票价高地方小又没东西看~后来跟客栈老板娘聊起来也应证了这点,因为她带小朋友去过。

虽然本没打算逛小店,但是一路过去仍是欣赏到了很多装修美腻的店面。还在一家卖绿豆汤的阿姨家买了本敲印章的小本本,可惜很多店都没有章子。。。

登上鼓浪屿会随处看到几种在卖的水果,其中一个叫百香果,还有的忘了,好奇的可以尝尝看,不过味道是挺特别的。。。

五景联票很划算,五个景点的参观性都很强,特别是日光岩!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点,单买门票是60打大洋。.在厦门,有“不到日光岩,枉费厦门行”的说法。因为其地理优势,会有很多人来等日出日落,我们也不例外,所以我们把日光岩放在了最后,依次逛了风琴博物馆—菽庄花园(包括钢琴博物馆)—皓月园—日光岩,国际刻字馆没去。

没去鼓浪屿之前,我以为他是个男人,伟岸;来到鼓浪屿后,发现她就是个姑娘,小巧精致。
        由于已经脱离旅行团,所以晚上也没跟他们一起回去,我们四只就打算玩爽了再撤。中途我的小黄鞋坚强了五年后终于罢工了,被其她几只嘲笑的不行,不过好在商店多,急购入一双小黑。差不多晚上8点左右,我们往回走,四只路痴终于在路人的帮助下,摸爬滚打找到了三丘田码头。好像是7:40(具体忘了,有需要的可以登岛时先提前问好)后,船只就只会开往轮渡码头而不再去邮轮中心。脱离旅行团返程需要补票,18元一张,结果售票员给我多扯了一张,当时把我开心坏了(这贪小便宜心理)。然并卵,我们商讨后以为需要身份证实名验证(因为需要凭证购买)就继续买够了四张。。。好可惜。。。没用过的票还在我手上。。。有要的嘛

7月4日:有酒有故事

3号晚,因为预约4号10点的帆船一直都没有人联系我们,所以我通过打坏叔叔的电话问到了联系电话,后来4号也还是在我们的催促下才来电话,差评。报的团好像叫蓝色国际星辉旅行社,帆船叫跟浪者俱乐部。
        睡到自然醒,联系俱乐部来接我们,中途又接了一次客人,超载一人。不过应该都这样,不是只有这家俱乐部的。目的地是国际会展中心对面的香山游艇,有兴趣的可以直接过去问,只是价格似乎更贵,不知道是个什么情况。。。我们报的是170多,在船上问的一妹子竟然要200左右。不推荐坐帆船,船上工作人员说游艇只要150,比帆船刺激多了!我们这个说是帆船,其实也就是先利用油启程,然后离岸远些风起时再将风帆升起调整下方向而已(感觉自己总结的真棒)。

帆船是打着说能够见到金门岛上金门两字的旗号做的生意,坏叔叔更夸张,还说会见到海豚,我们几个傻姑娘都相信了。然并卵,说好的信任呢~什么都没有!不过时间到时说的很准,出海一趟20分钟左右足够了,其它时间我们都是在等待。。。
         中午饭我们是在垵鑫海鲜小炒解决的,出于早饭的回头客,又出于小姑娘们的死心塌地。现在回想味道还是很符合闽南风的,和5号中午在隔壁吃的饭馆一比优势大的多,所以推荐哈~用餐图没有留下,但是早饭到是有一张,这是阿姨口中的厦门米粉,可这难道不是我家乡引以为豪的嵊州榨面吗?说好的只有嵊州有呢?

懒懒睡了个午觉,等夕阳西下时我们出发去离住宿不远的海滩。她也有个名字,只是我又忘了,不过不是白城沙滩,因为我们打算小玩后就去曾厝垵shopping~海滩时光真是印象深刻,大家在夕阳的笼罩下,面朝大海摆拍了很多剪影照;穆同学玩的太开森把脚趾磕破了,然后我和❤同学就再跑了趟客栈给她拿拖鞋,留下马爷照顾这位小朋友;等夜幕完全降临后,我又在美好氛围和回忆的驱使下开嗓唱了首“听海”,尽管后来我自己听。。。

7点左右,我们来到曾厝垵(就离海滩一站公交)觅食。强烈推荐虾饼!还尝了昕子从游记上记录下来的大肠包小肠,台湾梅花手工雪糕(超坑,一根15元,忍痛买下)等,味道都一般~看来想象和现实的差距确是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找了些小吃填肚子后,马爷一直嚷着想吃小龙虾,多么恳切真诚的想法啊,我们当然要尽量满足啊~无奈寻找一会后无果,所以我们就商量着带马爷回我们住宿边上小巷里的路边摊吃,肯定够量够味道~但是又考虑到回程时间不定,因为想去酒吧坐一会,所以我们就想着到曾厝垵马路边上看看,应该也有类似的路边摊。不巧看到一家门口摆放着海鲜的饭馆,叫“榕树下的小吃”,这名字还挺调皮的~一打听说没有小龙虾,马爷也就放弃了,说吃个正经晚饭吧~也行呗,看着里面有一大桌子人在聚餐,心想生意不错,味道应该可以~然并卵,点了海鲜干锅,才一丢丢;炒海菇和凉拌海蜇丝,都是调料味,没有我妈咪做的爽口。真心差评~价格又贵~(地理位置在曾厝垵,能理解)量又少~关键味道还敷衍~

不过起码用米饭喂饱了肚子,从网上翻找信息看曾厝垵哪有评价好的酒吧后寻找无果,看了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四只乖姑娘打消了去酒吧的念头往回走。有些东西是命中注定,经过一家XX,拉客小哥热情的招呼了我们,往里一看一帅哥正在高歌~恩,虽然风格不是我们想去的,不过就这颜值还是可以进去坐会的。。。毕竟大家一起坐在酒吧里想酒想故事的机会今生可能就这一次了。

最后,祝我们毕业快乐。写游记,希望给自己的回忆创造载体同时也可以给大家提供帮助。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2 15:25

引用 carolzhangyuan 发表于 2016-08-12 15:25:12 的回复:

回复carolzhangyuan:苹果6S

2016-08-12 16:2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5 13:5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2 01:02

引用 千里大淘王 发表于 2016-08-22 01:02:05 的回复:

回复千里大淘王:就是怕热

2016-08-22 13:53

要带啥去呀

2016-09-01 18:16

引用 屎-记 发表于 2016-09-01 18:1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