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爱丁堡篇)

• 出发时间/2016-06-01

关于爱丁堡

当晚23:00从伦敦维多利亚汽车站发往爱丁堡的城际大巴(Coach)共两个班次,线路及中途停靠站略有不同,我们这辆大巴车出发时约有七成客满,途中停靠时还有少量乘客上车。两个驾驶员轮班开,车厢后部配有卫生间。后来发现尾部最后那个紧贴卫生间的座位貌似是副驾驶的专座。

三天来的游走积累了一些疲倦,而疲倦的益处是有助睡眠。长途大巴驶上公路时,我们开始呼呼了。。。

不知不觉中,天蒙蒙亮。。。继续睡。。。直到天大亮,有阳光照进车厢里。苏格兰用一个大晴天迎接我们,顿时心情灿烂,于是彻底醒了。

爱丁堡越来越近,不免有点小激动起来。

当年作为一名语言学校的学生,曾经在爱丁堡生活过两个月,住在一个苏格兰家庭里。虽说时间不算长,但这座城市留给我的好感却是难忘的,这其中当然也必定包括房东太太Frances和她的先生Michael。自从离开他们家之后,我转而去了格拉斯哥,逐渐与他们失去了联系,以至于后来音信全无。尽管如此,这对热情的夫妇在我的记忆里却从未消失过。

二十多年了,这次来英国爱丁堡无疑是必须要来的。如果,能去拜访一下他们,顺便瞧一瞧“我的旧居“,想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照文学范儿的说法,爱丁堡留给我很多的忆念。

Day 1:寻游旧地

上午八点,大巴车开进了爱丁堡的长途汽车总站。记忆中,当年我离开爱丁堡时,这个车站还不曾存在。如今建造在这里,我很赞成,为啥?

还记得我之前提到我预订的那家牛气公寓么?就离这儿半个街区,走过去最多五分钟。

下车后先到候车大厅,果然设施都是新的。还有大小各种尺寸的储物箱,早知这里有这个,我其实好像也没必要较真跟公寓要求提早寄放行李。。。不过,这里的储物箱三小时收费7个“胖子”,这笔帐一算,还是跟公寓较真吧,代价低得多,呵呵。

先别废话了,人家说好九点才收行李,现在时间还未到,不如趁这时间把自己都收拾一下,坐了一夜大巴,个人的面容可想而知了。候车大厅内的卫生间很清洁,水龙头出来的自来水冷热全有,洗漱足够舒服。当然,不是免费洗,全英标准价:每人30个便士(pence),简写30p,即0.3英镑。

~~~~~~~~~~~~~~~~~~~~~~~~~~~~~~~~ 这里是分割线 ~~~~~~~~~~~~~~~~~~~~~~~~~~~~~~~~

在此又再多说几句,看到有蜂友把例如10英镑(Pounds~“胖子”)写成10P,其实这是个不正确的写法,会产生误解或误判,以为是10p。虽说英镑的英文字母开头也是P,但简写是:£后跟数字。(见下图)

顺便介绍一下这个:公厕门前通常都有这样的“硬币换硬币”机器,方便打算方便的人调换合适的硬币。它接受£1、50p和20p的硬币,兑换也是程式化的。一个£1硬币进去,2个10p+4个20p的硬币出来;一个50p硬币进去,1个10p+2个20p的硬币出来;一个20p的硬币进去。。。不用说了。

“洗手间收费30p,入口闸机的投币口(仅)接受10p和20p的硬币,投入正好的钱,没有找零功能。”

顺便再提醒一下:凡打算自驾游的蜂友,请务必事先多准备一些不同面值的硬币,因为在停车场的机器上付停车费时太需要了。如果疏忽没准备好零钱,那就准备好纸巾~擦额头上的汗。

我们个个面貌焕然一新之后,时间也差不多了,拖着行李箱走去我们在爱丁堡即将住两个晚上的豪宅。。。

很轻易就找到了这个临街的公寓楼,通了电话后很快就等来了公寓的一位员工,她很熟练地把我们的行李箱安置在行李寄存室里,然后细心介绍了一下公寓的规则,递给我的A4纸上印有总门和行李寄存室的开锁密码。我之前一直给这个公寓带有些调侃的评价,但一接触,感觉对方是很热情和友善的。记忆中爱丁堡人的Style又回来了,对公寓的调侃到此结束。——过后,我给了它不低的评分。

站在位于一楼我们预订的两卧室套房紧锁的门前,约好了下午四点半左右回到这里办理入住。
住其他套房的客人就没有我们这么幸运了,需要拎着自己的行李箱爬楼梯,这里没有电梯乘。

离开公寓,先在附近的St. Andrew Square吃了一个露天简易早餐。然后开始。。。寻旧行动。

爱丁堡,这幢建筑并不起眼,但在我眼里~它很起眼。曾经有两个月,除了周末,我每天从画面中间的这扇门走进走出。

对,这里是语言学校的旧址。

说来有点意思,某日看到自己的一张旧照,记得就是站在学校门口,但却不记得学校的具体地址。找不到地址,便凭着记忆中当年上学走路时的大概方向和方位,在地图上寻找。。。并没有花费很多时间。禁不住又要赞一下谷歌地图强大的街景功能,当我挨个查找搜索范围内的每个建筑的每个门时,终于眼睛亮了,锁定目标地址,之所以认定就是它~是因为墙上的印迹,很奇妙的感觉。这种奇妙来自于建筑墙面上的印迹竟然保持依旧。怎么做到的,有点不可思议!

身临此处细看,除了房门有所不同,其他几乎是一模一样,这外墙面上的印迹太有个性。20多年了,这墙面怎么“保养”得如此不走样?

位于市中心的王子街(Princes Street),依然是爱丁堡城中最繁华的商业街,曾经常走过这里。如今最大的变化是出现了穿梭于市区和机场的有轨电车(Trams)——2014年5月建成通车。

紧邻王子街,绿草如茵的王子街花园(Princes Street Gardens),阳光灿烂的日子,人们或坐或卧在草地上。享受这片闲静和安逸。

沿着有些熟悉的大路或小路,一边散步一边看风景。一直走到圣吉尔斯大教堂门前广场。

今天寻旧的重头活动将从这里开始。。。

先岔开一下。。。

离开爱丁堡的前一天晚上,我发了这条微信。曾引来朋友圈内众多惊叹。我窃笑,有意不表,任朋友们各自好奇,这正是我要的效果。

在大教堂门前的~成功相逢~貌似很离奇,但其实这一定不是巧遇,而是约定。

在我确定了去英国的日程之后,从邮局往当年的住址寄出一封信,附了一张我当年的照片和我的邮箱地址。不久收到电子邮件回复,Frances(弗朗西丝)说,我确实给了她一个意想不到,哈哈!通过邮件,按照我的日程,她给了我两个选项:见面那天上午至中午,她在市区里参加有关“脱欧公投”的活动(呵呵!),下午1:30结束;所以,一个选项是:下午1:45分在圣吉尔斯大教堂门前碰头,然后一起回家;另一个选项:我们自己下午三点左右直接去她家,她在家等我们。

当然选第一项,在公众环境下去辨认一个许多年前曾经的面容,想想都觉得好玩。
“It will be much more interesting to meet you at St. Giles around 13:45 as I would have a try to quickly find out you in the public, for fun. :-) ”

这会儿,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几分钟,我已经开始寻找那可能的身影。
远处的那位Lady,是么?试探地走过去,对方开始欠身。走近了,没错,没认错!

真高兴又见面了,时隔了26年!

再次放上这张我到达圣吉尔斯大教堂门前随手拍的照片。

过后整理照片时,发现了这张照片中的Frances。她当时也正在朝我们这个方向观望呢。其实,她发现我们要比我们发现她更容易,毕竟我们的目标要比她一个人更显眼,所以呢,找到对方实际上跟“大海捞针”根本就不是一码事儿。

这个下午,带着家人回访我曾经的住所,饶有兴致地环视”我的“居室,无拘无束地与Frances叙旧,品尝她的Home made下午茶。。。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心情舒畅和心满意足的重温,只是没有等到Michael。

时间差不多时,我们提出告辞了。Frances坚持要开车带我们先去海边转了转,然后再沿着荷里路德公园(Holyrood Park)外,一路送我们回我们临时的豪宅。

带着相互的祝福,挥手告别了。对她说:“以后来上海玩吧!”她摇头:“太远了,还是你们再到爱丁堡吧,住我家里。”

谢谢Frances,多多保重,下次再见。

终于进入到我们的豪宅了。这厨房,这餐厅,够豪不?

原本打算去一公里外Leith Walk上的华人超市“应城行”或“英华行”走走,采购些食品回来。但走出不远,见到Tesco便一头走了进去,里面应有尽有,于是下手,装了两个购物袋(超市每个塑料马夹袋收费5p),只花了一家人在伦敦吃一顿汉堡的钱。

七手八脚中。。。千里迢迢带来的迷你蒸饭锅隆重登场了,装来的生米煮成熟饭了,荤素搭配的小菜上桌了。
英国后的第一顿自己动手的晚餐。虽说这几盘菜跟豪宅有点不搭,但可以满足一下中国胃就OK了。

如今中文的普及让来到UK的国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你看,我们在餐桌上发现了这个。。。
提供中文说明,请详细阅读。

没读明白?!

如果你读不懂中文,那就直接读英文吧。
千万别内疚,在英语环境下竟然连中文都读不懂了,这不是你的错。
相信是谷歌翻译的带有喜感的幼稚的错。

如果你读不懂英文,那就还是读中文吧:
“在你(退房)离开时,请记得,1、把房门钥匙留在餐桌上;2、所有垃圾装进提供的黑色袋子里;3、全部餐碟清洗后放回原处或就置于洗碗机内。”

21:41分,六月的爱丁堡,夜晚来得很迟。

Day 2:爱丁堡城堡、皇家英里、荷里路德宫、卡尔顿山

又是一个艳阳天。早上好,爱丁堡

早饭后出门,路过王子街时,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下传来熟悉的风笛(Bagpipes)乐声,非常悦耳。这样的风笛艺人在苏格兰时常见到。路过听到,投些硬币,略表心意。

听说过Historic Scotland Explorer Pass么?中文可以称作“苏格兰历史遗迹旅游通票”。类似于“伦敦通票(London Pass)”,它包含了众多苏格兰古迹景点,分为3日和7日两种。考虑到各景点之间交通上会花费时间,因此规则里允许3日票可以在连续5天中的任意3天参观使用;而7日票则可以在连续14天中的任意7天参观使用。注意,参观的有效期限仅3天或7天,从第一次使用时被激活,之后累计使用的天数,以3天或7天为限。3日票价:£30;7日票价:£40。

可参阅: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3216166.html
或:https://www.cityxplora.com/products/historic-scotland-explorer-pass/

我购票的网址:https://www.visitbritainshop.com/world/historic-scotland-explorer-pass/;
在这个网站上,信用卡付款可以使用银~联~通~道。

按照规划,今天将使用之前预订好的“3日通票”(票价£30)。第一站就从爱丁堡城堡开始。
换票地点在走入城堡正门(下图)内右前方的小商店内,与右侧供单独购票的售票处不是同一个房屋。

爱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早已成为了爱丁堡这座古城的地标,坐落在市区中央的一座山丘巨岩之上。在苏格兰历史中处于绝对王者地位。中世纪时它既是王室堡垒,又是军事要塞。如今,古堡依然是苏格兰的重要象征,同时它也是苏格兰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爱丁堡旅游的人,不可错过参观古堡。租借一个中文语音导览器(租金£3.50)可以边欣赏文物,边听有关它主人们的故事。

城堡内的建筑依天然之势,层叠错落,跌宕有致。站在城堡高处俯瞰爱丁堡的古城风貌,视野内的建筑物几乎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即便是王子街(Princes Street)北侧被称为新城(New Town)的区域也少有新式建筑。爱丁堡人对新建筑有着下意识的排斥。画面右上方的卡尔顿山(Calton Hill)也能看得很清楚。

城堡内游人如织。

两个多小时之后走出城堡,我们并没有沿Royal Mile向东走,而是在Bank Street路口向右转,沿George IV Bridge向南步行,为了去瞧一眼在马路右侧这个红色店面的咖啡馆。

如今《哈利波特》闻名于世,“大象咖啡馆(the Elephant House)”因而走红。当年,单身母亲J.K.罗琳就是在这间咖啡馆里,将女儿放在桌边的婴儿车上,叫上一杯咖啡,在她的吵闹声中写出了哈利波特的故事。难怪,咖啡馆以“哈利波特出生地”为豪,慕名而来的游客量大增,若想入内喝杯咖啡,貌似要排长队的。嗯,又见到中文了,可为啥叫“魔法咖啡馆”?

继续往南,朝苏格兰国家博物馆方向走,同样是在马路右侧,可以再瞧一瞧Greyfriars Bobby's Statue。

这个名叫Bobby小狗的故事在苏格兰几乎是家喻户晓。当年流浪的牠被一位守夜老人收养,从此忠于主人,在主人去世后仍日日相守于主人坟前,直到整整14年后,Bobby去世。爱丁堡人被牠的故事感动,竖立了这个塑像~让牠永存。牠的身后,是以牠名字命名的酒吧。

看到么,牠的鼻子由于被人们不断爱抚~铮亮。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这么好的地方,只是草草地浏览了一会儿。

——自由行的好处是随意,随意的副作用是散漫,散漫的后果就是没剩多少时间了。
——出来旅游,感觉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只能先满足更大的兴趣点。

与安静的博物馆的氛围完全不同,这里很鼎沸。

皇家英里(Royal Miles)步行街上的“风笛艺人”。依我看,苏格兰短裙(Kilt)穿在苏格兰的汉子们身上,怎么看都够“爷们儿”,不是么?

这里是今天下午的重要景点。

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house)历史上曾发生许多事件,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苏格兰玛丽女王(Mary Queen of Scots)的故事。借助语音导览器,边听边看,宫殿内每件物品都在传达着年代久远的气息。曾经读过关于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生平的书或其他介绍。这是一个悲剧性的女人,也是一个相当有争议的女人,后人给予她的评价完全是大相径庭的。她人生中的某些重大事件的场景就展示在这宫殿里,值得一看。

宫殿内禁止拍照,门票(£12)包含中文语音导览器。

这座昔日荷里路德大教堂(Holyrood Abbey)的残垣断壁,仍然透出数百年前的气派。
与遍布苏格兰其他的城堡一样,这里宫内宫外所有的遗迹和废墟依然被苏格兰人精心保护着。
直到闭馆,我们才离开。

今天的最后一项~登卡尔顿山(Calton Hill)。

卡尔顿山虽说海拔不高,却是爱丁堡的制高点,向西瞭望,爱丁堡城堡遥遥相对(还记得之前从城堡上往这儿看么?)。原本选择傍晚时分登顶看晚霞的愿望落空了,恰逢乌云密布,不一会儿还下起雨来了。

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应该可以看到大海和那座经典的铁路大桥Forth Bridge。

两天以来,都是在公寓附近的这家Tesco超市里采购,紧挨着它的就是“赫兹(Hertz)。明早离开爱丁堡,我们将从这里出发。。。这会儿,想必我的车已经Ready了吧。

关于公寓

公寓名称:York Place Apartments by Destination Edinburgh / 爱丁堡目的地约克广场公寓
公寓地址:20 York Place, New Town, Edinburgh, EH1 3EP, UK
主要服务内容:免费行李寄存;免费Wifi;免费洗衣粉及洗碗机清洁片等生活小礼包;
房型及房费:两卧室公寓;£270/2晚(入住前五天扣款);入住时提取信用卡预授权£500作为公寓房押金(这个有点狠,也是我后来给它减分的原因)。
公寓周边:见下图。
缤客评分:9.3/10

公寓位置及周边:距王子街步行5分钟;爱丁堡城堡15分钟;附近的Tesco超市3分钟;距长途汽车站2分钟;

(未完待续,敬请留意)

前两篇:
http://www.mafengwo.cn/i/5557049.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的样貌变了(首篇)》
http://www.mafengwo.cn/i/5573093.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的样貌变了(伦敦篇)》
下一篇:
http://www.mafengwo.cn/i/5600846.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的样貌变了(高地篇)》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11 16:25

引用 静享韶华 发表于 2016-08-11 16:25:40 的回复:

回复静享韶华:写游记~为自己做个记录,给他人一些参考。写下来有点辛苦,但很有乐趣,我也是下了好大决心才动手的。赶紧给你也鼓个掌。

2016-08-11 17:1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15 11:54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08-15 11:54:36 的回复:

回复蝈蝈:嗯,写着写着就入迷了,你也试试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