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龙舟的壮游

• 出发时间/2016-08-02

一场说走就走的龙舟主题远行

不久前,源于个人工作与生活的瓶颈,引来无数烦恼。略感焦虑与无奈的时候,我竟然突发奇想:既然现在这么不爽,那为什么不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看着柜顶上的龙舟桨,一股难以言表的冲动让我迅速订购了一张前往南京的车票。于是就在当晚,我便与南京龙舟人以及上海国际友人龙舟队的朋友联系,我要进行一场关于运动、关于龙舟的壮游。

旅行源起
作为北京国际友人龙舟队队员,之前因为比赛与南京队与上海队结缘长滩岛,那次美好的比赛经历如今依旧历历在目。由于当时合练时间很短暂,大家的行程又不同,因此在口号不一致、技术动作各有不同、甚至语言有障碍的情况下,我们这支临时组建的中国队(包括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多个队伍,并且有不少国际友人参与其中,名副其实的国际队)竟然还获得了两项比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真的是太过幸运。然而当时比赛的一些问题我一直留在心中不能化解。如何能在短时间内达成协作一致?如何能发挥出各个队伍的优点长处?我们北京队与其他几个队伍的区别与差距有哪些?这些问题从在长滩岛的时候就一直持续到现在。

雨中,我与南京相会玄武湖畔

既然选择了龙舟这个项目,我还是想把它做得像个样子。因此,我带着心中的疑问,抱着学习考察的心情,从北京来到龙舟学习之行的第一站——文化古城南京

8月的南京和我十年前几乎一样地潮湿闷热,但我很“幸运”地赶上了南京少有的雷雨天气。闷热的天气得以缓解,但也因为雷电,原本要进行的常规水上训练被取消搁浅,这就让我这大老远跑来训练的人感到非常遗憾。不过老天对我不薄,给我看到了玄武湖上最美丽的晚霞,还有南京队盛情款待的地道淮扬菜。这里必须感谢南京队领队北脸,没有脸叔的精心安排,我这个外地人用多少个大众点评APP也找不到这么有味道的本地馆子。

南京的第一天没赶上在玄武湖上泛舟,第二天必须得参与南京队的体能训练。之前很少做HIIT,总担心自己完不成半途下场,这就太给北京队跌份了。不过在脸叔和多个南京队队友的鼓励下,还是完成了!挥汗如雨的感觉真的很爽,我的平板支撑真不咋地,还得回去多练!南京队的体能训练对于每一个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是很好的提高,这也就能说明为什么南京队普遍队员身体素质都很好,在外面比赛的时候也能保持着很高的运动兴奋度与长效的体能。这一点真的非常值得借鉴!

不愧是南京队,真的很棒很拼搏的队伍,淮扬菜是我的爱,我深深怀疑上辈子是个江南女子。

魔都、魔都你真炫

来到上海,我迫不及待地跑到淮海路连着看了两个超级棒的展览。好羡慕上海,总能有那么多世界一流的展览、讲座、演唱会什么的,这让我这个身在帝都的人都感到嫉妒!既然来了,就别放过机会,一个一个看起来。
上海这两天的天气也是极其的好,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金色的阳光下绿树成荫,还有不论是理念还是经营都非常前卫的艺术廊。在上海,随便逛逛就能走个20000步,真是小意思。还有我喜欢的本帮菜,好稀饭~~~~(再一次证明,我压根就应该是个江南人)

一桨一桨划起来!

终于盼到了和上海国际友人龙舟队合练的日子了!内心还是有些小激动的。不服输的我还是那句话,千万别给北京队丢人!
早上8点,我准时来到位于上海科技馆附近的训练基地。上海的队友们也对我的到来感到十分惊喜,表达了诚挚地欢迎。巧合的是,训练这天还遇到了两位以前在北京后海TBT队伍训练的队友,因为工作原因移居上海。他们一提到当初泛舟后海的日子,大家都感到十分怀念。

8点过半,我们上船开练。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南龙还是上龙,都喜欢用20人大龙舟进行训练,而且都没有船后面的浮漂。不过上海这边的硬性要求是,上船就得穿救生衣,而且上龙还有一个吉祥物——一直可爱的拉布拉多小美眉。我想着,下次应该让鸣哥家的欢欢(也是个漂亮的乖狗狗)也上船,给大家加油鼓劲,还能压船!

上海队这次训练因为新人比较多,所以采用了一排老队员、一排新队员的坐法,并且延续了大长桨的训练模式。强调每一桨都要很深、用上很大的力量。德国教练着重强调了俯身弯腰、两脚登船、力从下起的技术要领,这个教练的风格真的很德国,严谨、认真、追求每一个队员都做得更好,一条船就是一个集体,每一个人都要严格听从指挥。

虽然在技术动作以及桨频节奏上,上海龙舟队与我所在的北京国际友人龙舟队略有不同,但是整体的技术核心与团队凝聚力的训练理念,每一支队伍都是一样的。龙舟就是这样,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同时每一个人都不重要。整体感、协作感、团队凝聚力,这些都是将每一桨发挥到极致的重要元素。任何一个人与整体不一致就会严重影响整条船的前行,而每一个人都将力量与节奏尽可能地与大家保持同步,就会为整条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龙舟的魅力大概也就是如此。

在与上龙训练了两个小时左右后,上龙的领队和两位队友十分绅士地给我举行了个小小的欢迎+欢送宴会。由于时间紧迫,下午还得赶火车回北京,不得不草草地结束了我的龙舟主题学习体验之旅。虽然时间短暂、接触的也比较皮毛,但总归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

龙舟不仅仅是一项团体运动,更是一种连接各个城市文化的纽带。用龙舟把全世界还好龙舟的人们串联,传达一种快乐、团结、友好的讯息。下一次,也许在出差之余,龙舟队员也能与当地的龙舟队一起训练;也许那些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离开的队友们,在某一天回到中国、回到当初训练的队伍重温那份大家庭的温暖。就像北京国际友人龙舟队队长贺明经常说的一句话:“We are a big family !”

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南京队及上海队的队友们!我在北京等待你们的光临!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1 17: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