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在路上——11天逆时针环岛台湾游

Carly_菜 (温州) LV.2
2016-08-10 22:41 1028/6
  • 出发时间/2016-07-20

前言

一提到台湾你想到的是什么?是又嗲又酥的台湾腔,是浓浓的文艺小清新,还是令人垂涎欲滴的夜市小吃?于我而言是那里的人。在厦门上大学时接触到台湾人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善良、热情,而事实也证明了这点。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出发,办理登机手续时排在我们后面的两位来温出差的台湾大叔与我们闲聊了许久,一直到到达台湾桃园机场仍不断地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大叔还邀请我们到高雄的时候带我们去吃最地道的台湾美食。在飞机上邻座的台湾来温交流的80后副教姐姐也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一个小时的机程眨眼就过去了,还没到台湾,就已经感受到她的魅力。

出发前准备及其他

台湾自由行手续——两证一签注(大通证、入台证、签注)

1、大通证:全称《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准备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居住证或暂住证,到当地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办理时常大约二个星期。

2、入台证:
一、确认《大通证》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出入境时间要在签注有效期内;
二、请准备以下资料并扫描(扫描件彩色300DPI分辨率JPG格式):
1、 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2、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信息页扫描件和“G签注”页扫描件;
3、 电子版照片:近期拍摄,白底彩色正规证件照电子版照片(也可提供2寸照片扫描件);
4、 财力证明扫描件:
★年薪13万元人民币以上且盖有单位公章的收入证明扫描件。此证明需用带有公司/单位名称、地址、电话的抬头纸开具,如没有此种抬头纸,请在证明中写明公司名称、地址、电话等信息;
★本人名下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存款(无需冻结)证明扫描件;
★本人所持有的银行金卡或白金卡证明。
(找淘宝或者旅行社办理,我是在旅行社办的,250元包括保险,办理时常大约4-5天)

3、G签注:办理大通证时一起在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就是一条不干胶贴在《大通证》上,有效期大约半年)

机票:
在携程上订的7月20号—30号来回机票1742元,如果在早几天订只需要1200左右,因此被闺蜜埋怨许久。

住宿:
全是闺蜜在艺龙网上预订。台湾住宿有点贵,我们订的都是经济型,好在卫生都是棒棒哒,所以即使空间狭窄也超级满意!

手机卡:
桃园机场买了一张十天电话卡,可无限上网,500台币,但是分享热点真心有点麻烦,建议小伙伴们还是淘宝买个随身WiFi什么的吧。

悠游卡:
乘坐公交和捷运必备!一般台湾市区公交10公里内刷卡都是免费的,100台币办理,可退还,自己充钱使用。

货币:
1、提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台湾ATM机遍地都是,每天首笔取款免手续费,按当天汇率换算。我们是在桃园机场的ATM机兑换的货币;
2、visa、银联在台湾都可以刷,个别地方支持支付宝转账。

台湾出行交通

公交:
台湾的公交车一般都很空,人较少,司机也很有礼貌,如果对路线有什么问题,可以放心的询问司机。几乎每个座位都设有触手可及的下车铃。采取投币或者刷卡的方式付款。公交线路基本都可以使用悠游卡,上车后注意一下刷卡方式,分为上车刷卡、下车刷卡和上下车都要刷卡三种。

捷运:
也就是地铁,付款方法有3种:悠游卡、单程票及一日票。
一、悠游卡
1、来台自由行若要方便快捷,悠游卡是一定要具备的。除电子票卡功能,还有电子货币包功能。
2、持悠游卡乘捷运享有8折优惠。
3、捷运各车站询问处;捷运车站悠游卡售卡/加值机;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均可购买。
4、每张售价200TWD(含100押金),可加值。退费金额:押金+可用金额-手续费20TWD。
5、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TWD或其倍数。
二、单程票
可在捷运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购买。
三、一日票
1、台北捷运有发售捷运一日票,同一天内无限站次可多次进出捷运站。
2、售价200TWD整,票卡限启用当日有效,有效期间内可无限次数搭乘台北捷运(不含猫空缆车),每次搭乘限一人使用。
3、票卡亦不具加值功能,启用后3日内,可至各车站询问处办理退还押金50TWD。

台铁:
一、台铁是普通火车,高铁线以外的台湾铁路网皆由台铁覆盖。台铁列车主要分为: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jǔ)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
二、台铁可提前14天订票,订票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三、订不到票也没有关系,可以直接去车站买,车次很多。(我们都是直接去买)

高铁:
一、高铁可提前28天订票,订票网址: 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二、具体订票教程可以看: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5.html

捷运、台铁、高铁注意事项:
1,台湾捷运是不可以饮食的,但是高铁台铁可以
2,台湾的高铁和台铁票可以在7-11、全家等便利店取,当然要收取少量的手续费,去火车站取票免费。
3,台铁出售对号票和自由票,对号票,即预订时有固定的座位号;但是台铁的自由票没有指定的车厢,几乎等同于站票,任何车厢有空座才可以坐。

租用机车:
台湾租机车是需要国际驾照的,如果没有一般就租不到。电瓶车就不需要驾照,会骑就能租到。
其实也就是垦丁需要租车台北台中高雄坐捷运方便又经济。花莲因为景点比较分散距离又远,建议还是包车游玩比较好。

拼车/包车:
淘宝一搜一大把,蜂窝上也有当地游的可以选择购买,人多可以包车,人少选择拼车比较划算。
花莲往返垦丁的日游观光线路,有两条:一条是山路,叫纵谷线,一条是沿海路,叫海滨线。两条线路分别从花莲市区或垦丁民宿出发,沿途经停不同的景点,能看到不同的风光。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哪一条都可以。
纵谷线沿途会经过云山水、林田山、瑞穗农场(可买牛轧糖)、北回归线、伯朗大道(金城武拍广告的外景地)、多良车站(沿海车站)。(注:自由行普遍会选择这条线)
海滨线沿途会经过石梯坪、北回归线、八仙洞、三仙台景区、水往上流、小野柳、台东富冈。

行程安排

台北
7月20号:【桃园机场—台北车站捷运站—101大楼—西门町】
     21号:【龙山寺—艋舺祖师庙—西门红楼—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士林夜市】
出行方式:机场巴士、捷运

台北九份(台铁,大约30分钟)
22号:【台北故宫博物院—九份
出行方式:捷运、公交

九份台中(乘1062号公交,大约2-3个小时)
23号:【台中火车站—一中商圈 】
 24号:【彩虹眷村—宫原眼科】
出行方式:公交

台中高雄(台铁,大约3个小时)
25号:【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风景区—自强夜市—六合夜市】
出行方式:捷运、计程车

高雄垦丁(拼车,400台币一个人,大约四个小时)
26号:【玛玛米亚民宿—机车骑行—垦丁南湾沙滩—恒春老街
27号:【垦丁南湾水上活动—台湾最南点—夜巡野生梅花鹿—南湾沙滩】
出行方式:机车

垦丁花莲(旅游大巴,1200台币一个人,大约十个小时)
28号:【太平洋海岸线—多良车站—小野柳—三仙台—北回归线标志塔—东大门夜市】

花莲—新北投(坐台铁到台北,转捷运到北投,再转一站捷运到新北投
29号:【松园别馆—新北投温泉酒店—大采购】

北投台北(捷运)
30号:【桃园机场免税店—温州

第一天:台北

坐机场巴士到达台北车站,我们订的旅舍就在车站附近,地段相当繁华,吃喝住行一应俱全,还有新光三越(百货商场)可以逛。

台北101景观台大楼单人票500台币,俯瞰台北夜景。小伙伴说跟上海东方明珠的夜景不同,上海的大厦鳞次栉比,多的是现代感的繁华,而台北的夜景更加祥和、宁静。票价值不值因人而异,如果你喜欢夜景不妨来看一看。

到西门町一定要吃【阿宗面线】,大碗60台币,小碗45台币,每天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排队来吃。街上还有街头艺人,发现台湾帅哥正妹很多!

第二天:台北

在一家日料吃个碗面就搭捷运前往龙山寺。
龙山寺是香火很旺,不仅游客会来参拜当地人也不少。在门口免费领一柱香,求签、解签,只是解签的人特别多,我们至少排了半个小时的队。

因为电影《艋舺》慕名而来艋舺祖师庙,竟然格外冷清!邻挨居民屋,面积不大,庙内只有一位当地人在参拜。

西门红楼就在西门町附近,免费参观,周一休馆,在门口拍张照就可以走了,里面一楼是咖啡厅和精品店,二楼是剧场,但是那天没有演出所以不开放。

淡水老街有各种散发着文艺气息的商铺,以及各种小吃。无聊随便逛逛也是OK的。

淡水老街一路逛过去,需要乘坐渡轮到达对岸的渔人码头,船票可刷悠游卡。大爱渔人码头的落日和夜景!

台湾夜市遍布各地,士林夜市、六合夜市、逢甲夜市……去一个就好了,大同小异,六合夜市别去,最坑游客。在高雄某家豆花店吃豆花时阿嬷推荐我们去瑞丰夜市,是当地人会去的夜市,价格公道实惠,周一和周三公休,很不巧,那天周三我们没去成……

搭手扶梯大家都井然有序的排队站在右手边,左手边空出来给需要快速通过的人。

第三天:台北—九份

22号:【台北故宫博物院—九份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普通票价250台币,一共三层,最快参观完也需要2-3小时,院内冷气超足一定要带外套,院内不允许拍照,门口有租导览器,好像是200台币。值得一去!

台北出发坐台铁到达新北市瑞芳区的九份,也就是传说中《千与千寻》的取景地。九份的商铺很任性,晚上八点左右就打烊了,即使游客再多依然按时打烊,所以我们当放下行李出来逛的时候商铺已经关的差不多了,好在这时人流也少。来九份一定要欣赏它的夜景。

九份阿柑姨芋圆很美味,能直接看到他们的厨房,芋圆都是纯手工制作,第二天临走前又买了一份。

老伯准备打烊做第二天的豆花了,看到我们来买豆花把剩下的料都给了我们,乘着夏夜山城里的习习凉风,吃着冰爽的豆花与老伯闲聊,旅行的疲惫也一扫而去。

第四天:九份—台中

23号:【九份—一中商圈】
在民宿享用了一顿美味的早餐后又去九份逛了逛,结果大失所望。记住九份夜晚的美就足够了,白天真的没什么特色,商业气息很重,商铺不好逛,与厦门鼓浪屿的商铺相类似。

又吃了一碗阿柑姨芋圆后就坐1062巴士去台中了。到达台中已经是下午,在旅舍休息一会儿后,晚上出门去一中商圈漫无目的地逛了很久,然后身心疲惫的回旅舍了。一中商圈除夜市小吃外,服装、首饰样样齐全,不论男女。但是,真心没什么好买的啊!淘宝上都有啊!价格还比淘宝贵啊!人流还特别多啊!都快热爆炸了啊!忍不住吐槽的心。

阿伯来回穿梭在这条街上,忍不住偷拍一张。

路遇,嘿嘿嘿……

第五天:台中

24号:【彩虹眷村—宫原眼科】

我们住的新盛桥旅舍包含了早餐,也就是旅舍楼下的盛桥刈包,好吃到哪种地步?早上十点下楼来领早餐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队,而且都不是住旅舍里的人。他家吃饱的刈包有两种一种是猪肉刈包,一种是炒面刈包,甜点类的刈包有冰淇淋刈包,好像是抹茶味的看起来很好吃。我们点的猪肉刈包料超足,带一点点辣,配着他家的豆浆一起吃刚刚好。当天的份额卖完就打烊,下午回来还想买个冰淇淋刈包时已经卖完,老板一直跟我们道歉,还很热情的请我们试吃了她家的卤味,味道也是超级好!对了,她家就在宫原眼科的对面街。

在公车站等唯一的40路去彩虹眷村,半个小时一班车!好不容易等来一班,闺蜜上厕所去了没赶上,然后硬生生又等了半个小时!顶着37、38℃的高温,闻着沿街飘来的阵阵大蒜味,当时我们崩溃的心情你一定想象不到。搭了近一个小时的公车终于到彩虹眷村,据说是一位退伍老兵画的,起初在自己屋内随意作画,后来画嗨了就画到了屋外。村子很小很小,周围没有其他值得去的地方,适合拍照,但是游客很多,冒着大下午最毒的烈日拍了半个小时真的尽力了,然后又开始了漫漫等公车之路,好在这次在树荫下还有地方坐,马路边停了许多计程车,计程车师傅们一个劲想拉我们去高美湿地,我们一再拒绝不感兴趣,于是就开始跟我们闲聊,公车来的时候第一时间叫我们飞奔过去,还暖心的提醒我们不要落了东西。

几乎每个台湾攻略都会提到的宫原眼科冰淇淋。在日治的时候,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现在成了台中必去的观光景点之一,建筑保留了日式建筑的怀旧风格,他家的冰淇淋味道也是极好的,不枉费排了二十分钟的队,记得升级为圣代款哦!

第六天:台中—高雄

25号:【台中火车站—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风景区—自强夜市—六合夜市】

台中火车站坐台铁到高雄台中火车站是台湾地区二级古迹,是日治时代修建的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等台铁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在部队工作的阿嬷,六十多岁了看起来很年轻,夸我们两个小姑娘自己自由行很厉害,还一直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要喝公共饮用水,感觉就像家里的长辈一般慈祥亲切。

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痞子英雄》也在此取景。其实就是五颜六色的彩绘玻璃,没必要作为景点特地前来,搭捷运顺道来参观是可以的。

站内设有樱桃小丸子主题,因为赶着去驳二艺术特区所以没有拍几张照片。

高雄不比台北台中台北繁华,台中喧嚣,而高雄似乎有些冷清,不管是走在街上还是捷运里行人都寥寥无几。

终于到达驳二艺术特区啦,旅行中唯一下了点小雨的一次。

肚子有点饿,本来想去吃碗卤肉饭结果发现打烊了,于是就去吃了碗豆花,卖豆花的阿嬷很可爱,给我们加了很多红豆。

又搭了一站捷运来到西子湾,刚好赶上看落日。西子湾的落日不同于渔人码头,别有一番韵味,值得一来。

豆花店的阿嬷推荐我们来自强夜市吃南丰卤肉饭,他家的服务态度一般,卤肉饭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但是闺蜜吃的那份鱼肚饭很鲜,闺蜜赞不绝口。

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里的番茄乌梅没想到竟然很好吃。

吃饱喝足该干什么?没错!买买买!!!位于六合夜市的日药本铺,以及隔壁的屈臣氏、康是美,绝对是女生的最爱!不仅价格比内地便宜,而且种类繁多,有台湾本土的品牌,还有韩国日本的,但是个别产品比起日韩价格还是稍贵,比如日本FX参天眼药水,日本价位大约30~45元,日药本铺要60元。但是面膜是真心便宜,比如我们内地游客必买的森田面膜,虽然人家台湾本地人都不怎么用,但是亲测有效!保湿效果很好,吸收快,适合夏天用。还有日本的面膜,日药本铺里也卖的很便宜。

第七天:垦丁

26号:【玛玛米亚民宿—机车骑行—垦丁南湾沙滩—恒春老街

高雄旅舍前台预订的从高雄垦丁的拼车,好像是400台币一个人。师傅早上九点多来接我们,因为起太早我全程在车上睡到了垦丁,大约中午十二点多到。不得不提一下我们订的这家玛玛米亚民宿,全程只在入住时见到了帅帅的小哥老板(应该是老板吧?)一面,就再也没有见到老板及其他住客!从来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完全自助!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一样!为所欲为!连退房都是我们提着行李默默离开,任性的不行!但是好喜欢啊!

垦丁一定要体验机车!我们租了24小时,从26号16点30到27号16点30,好像是700台币。台湾的机车速度比汽车还快!但是安全起见,老板娘给了我们一台亮黄色的电瓶车,最快也就40码,长得十分卡哇伊,看看我们戴的头盔就知道了,还充满了两个电池给我们。尽管老板娘已经教我怎么开,但还是好紧张啊!30码的新手你们懂吗!身边的机车呼啸而过,还传来了无情的嘲笑!哎哟喂我这暴脾气!恩,安全第一,继续30码。

骑着机车从民宿出发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垦丁南湾海滩,刚好看到落日,还预订了第二天的水上活动。

可能是夜市吃多了导致喉咙发炎,在恒春镇上的一家药店开了三天的药,忘记多少钱了,只记得好贵。

第八天:垦丁

27号:【垦丁南湾水上活动—阿嘉的家—夜游台湾最南点—夜巡野生梅花鹿—南湾沙滩】

垦丁的海水很干净,之前去过泰国普吉岛,丝毫不逊色。

水上活动我们和另外来自东北的一家三口一起玩的是四合一:香蕉船、大脚丫、水上摩托和浮潜,三百人民币一个人!很划算有没有!至少比普吉岛便宜多了!浮潜大约半小时,但是鱼不多,闺蜜还被水母蛰了,还好没有什么大碍。开水上摩托的教练才叫任性!我浮潜累了坐在大脚丫气垫船上休息,教练问我要不要玩,呵呵天真如我,从此开始了漫漫水上漂移之路。如果你以为你听到了海豚的声音,不要怀疑那是我高八度的尖叫,飘荡在整个南湾海面。最后拽着教练光荣落水!我想这下教练应该玩够了吧,呵呵图样图森破,教练一把拉起海中的我驶向了更远方的一艘游船……教练放过我!我好想上岸!显然教练没有听到我内心的呼唤,围着游船漂移了一圈又一圈,游船上的游客们兴奋的纷纷拿出手机,还有一位大叔急着去找救身衣想要一同体验,傲娇的教练一个神龙摆尾转身就是再见,留下来不及思考的热情大叔。如果之前你还觉得三百块贵,看完这段体验是不是觉得超值!最后教练还从游船上坑来一罐冰啤酒,被我和闺蜜分享了,漂在海中央的啤酒格外好喝!

如果你是电影《海角七号》的死忠粉,那么一定要来阿嘉的家,如果只是看过电影的普通游客那么真心没必要特地前来。我们也是在恒春镇上找晚饭闲逛所以才顺路来看看,要想进到里面需要买票,当时已经过了晚上六点不再对外开放,我们只在外面拍了照片就离开了。看网上的攻略阿嘉住的房间已经成为民宿,住一晚价格也不低哦。

热情可爱的浮潜小哥还有教练邀请我们夜游垦丁,想想本来晚上就没什么计划于是便答应了。大约21点的时候,小哥和教练骑着机车来接我们,第一站去台湾的最南点看星星。我兴致不高,心想星星有什么好看的。路过了南湾沙滩,穿越了人潮汹涌的垦丁大街,一路向南,越发冷清,但是天上的星星越来越多,越来越明亮,我后悔于之前的想法,坐在机车上仰头张望,恨不得多长几双眼睛,差点以为自己在拍电影,眼看着少女心就要溢出来,真的太美了!行驶了大约二十来分钟终于到达最南点,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耳边是阵阵海浪,头顶就是银河!每一颗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如果你来台湾,一定要来垦丁最南点看星星,这趟旅行有这样一个夜晚,值了!

这张照片是网上找的,因为我们没有单反,在网上找了一张类似的。肉眼绝对更震撼!

看完星星,第二站是夜巡野生梅花鹿,小哥告诉我作为收费项目这是1000台币一个人,而且有时候还不一定能看到,小哥和教练也是无聊吧免费载我们夜游。不过梅花鹿确实没什么好看的,天色很暗,我们又怕惊扰到鹿群只能远远观望。从半山腰下来后我们又回到了白天的南湾沙滩,这时已经将近凌晨,有些涨潮,小哥带着我们去沙滩抓小螃蟹,还遇到他的朋友,一位夜钓的老者,老人家很热情的去买了几罐台啤,我们就这样坐在沙滩上饮着啤酒,聊着天,看着老人家垂钓。本来小哥和教练还打算带我们去看出火,但是太晚了,第二天一早我们还要出发去花莲,小哥满脸惋惜,问我们能不能在垦丁多待一天,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带我们去玩。你看,台湾人就是这样热情。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会再来垦丁

第九天:花莲

在网上预订垦丁花莲的旅游大巴,二百多一个人,早上九点多出发,晚上七点左右到达花莲,开的是沿海线,所以全程可以看到太平洋海岸线,途经多良车站、小野柳、三仙台、北回归线标志塔等几个著名景点。坐大巴太累了,我们只下车参观了多良车站和北回线标志塔,不过我觉得还是坐在大巴上看太平洋比较美。

终于到旅舍了,坐了一整天的车感觉要累炸了。

在旅舍稍作整顿就出去觅食啦。
花莲的自强夜市在2015年11月已经搬迁至东大门夜市,东大门夜市由自强夜市、福町夜市、大陆各省一条街、原住民一条街组成,种类多、品种全,可以说是夜市小吃的天堂。但是我和闺蜜感觉一般。

第十天:花莲—新北投

29号:【松园别馆—新北投温泉酒店—大采购】

花莲是最坑的一站,原本计划的七星潭、清水断崖、瑞穗牧场、光复糖厂一个都没去成,怪之前功课没做好,要来花莲玩的朋友千万别来花莲市区,我们订的旅舍离花莲火车站很近,但是离这些有趣的景点都至少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计程车还贵,80台币起,司机还绕路!被我们发现了最后按正常费用算。再加上我们在花莲只待半天加一个晚上,时间又紧迫,所以最后只去了距离近的松园别馆。

松园别馆曾是当时是作为日本人的军事指挥中心与高级军官的休息所。现在一、二楼是室内艺术展示空间,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展览,另外还设有餐厅。坐在走廊的沙发上,隐约还能欣赏海景。

花莲坐自强号火车到台北,二个半小时,440台币,然后从台北转捷运到新北投,入住温泉酒店。新北投温泉是比较有名的,几乎遍地温泉酒店,空气里也有一股硫磺的味道。酒店的房间里都有小浴池,也有公共大浴池,把温泉安排在了旅行的末尾真是最明智的决定,旅途的劳累一扫而空,再惬意不过。

第十一天:台北—温州

30号:【桃园机场免税店—温州

下午17点的飞机,早上9点多在温泉酒店慢悠悠的享用了在台湾的最后一顿早餐后就坐捷运前往台北开始了买买买。下午13点左右从台北车站去桃园机场,坐国光客运,125台币,50分钟左右。到达机场办理好登机手续就去逛免税店了。桃园机场免税店如果碰上打折的话价格比香港免税店便宜。

后记

第一次尝试自由行,第一次超过一个星期的出行,也许差强人意,也许有些疲惫,但却很满足。还是如前言里所说的台湾人真的很善良很热情。即便我只是问个路,他们也会告诉我路线以外的有趣地方;即便我们彼此陌生,有缘坐在同一张椅子上也可以相谈甚欢。如果可以,我会在秋冬时节再去一趟台湾,感受她的别样风情。
  旅行的意义很多,也许是为了广交五湖四海的好友,也许为了是逃离烦心的工作,也许只是纯粹为了看看从未见过的景色,无论哪一种也好趁年轻出去走走吧,因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引用 Carly_菜 的图片:

2016-08-11 23:0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2 12:25

引用 一只溺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8-12 12:25:32 的回复:

回复一只溺水的鱼:第一次写,感谢鼓励!

2016-08-13 01:3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8-11 23:07:38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8-13 01:3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2:53

引用 大帝 发表于 2016-08-15 12:53:33 的回复:

回复大帝:台湾治安很好,素质也都很高,一个人去是可以的但还是要注意安全,太晚了就不要出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