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狗狗去寻北--14天自驾中蒙中俄边境行

2016-08-10 22:41 2438/10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日子积压到一定程度总是要上路的,这仿佛成了生活中不变的定式;离开久居的城市,置换新的空气,陪你一起看那里的山山水水,让镜头摇过山坡上的野花,摇过伸手可摘的云,摇过村庄的房顶----
一个俗气的人总是因为偶然看到的几张风景照片,因为太美,所以一定要去。就这样,为那最原始静谧的村落,那千年流淌的额尔古纳河,于是决定寻北,用脚步去丈量这世界的长度,中国版图的最北端。
没有结伴成行,用别人的的话来说太自虐;对于我来说,不能随性,才是自虐。向往自由的人,希望每一个决定都有自己做出,睡到几点起床,今天去什么地方,在一个地方发呆多久,是闲散慢游还是急切奔走所有的自主权都有自己把握。
记忆是有限的,很多会一瞬而逝,所以习惯整理游记,只待多年之后,让这段心心念念的旅程还能保存在记忆深处
一家四口:两个天枰座,一个O型血双子座,还有一条中年老狗比熊犬 。 老狗本叫闹闹,因个性憨厚半路取名二傻子。
担心丫头一路无伴,经过纠结、慎思、才决定带上狗狗,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狗狗一路备受待见,人见人爱,一个看脸的时代啊,狗狗给此次旅行带来很多的欢乐

关于行程

7月8日-7月21,历经14天。
D1:济南-承德-赤峰-巴林右旗大阪 行程996KM
D2:大阪-巴林右旗省际大通道-乌兰浩特-阿尔山市-伊尔施小镇,行程700KM
D3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驼峰岭天池、石塘林、杜鹃湖、三潭峡)100KM
D4伊尔施-玫瑰峰-中蒙边境口岸-新巴尔虎左旗-贝尔湖-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之后的    每日行程公里数被先生误删掉了
D5满洲里-套娃广场-黑山头-五卡-七卡
D6七卡-九卡-室韦-临江
D7临江-敖鲁古雅驯鹿-根河
D8根河-金河-牛耳河-阿龙山-敖鲁古雅旧址-满归-漠河-北红村
D9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黑龙江畔垂钓,捡石头

关于花费

加油费、住宿、餐饮,过路费、汽车保养总计13300元

关于装备

5D3,70200,2470,整个行程拍摄2000多张照片,游记中上传图片为手机、单反混合

关于住宿

由于带着狗狗,所以此次旅行只能选择小型民宿,基本上是从美团上寻找,没想到的好,整洁干净舒适又实惠,老板淳朴善良热情。既节省了开支,又让我体会到小旅馆的乐趣,这真要感谢二傻子。
1.大阪:钰龙宾馆
2.伊尔施小镇2晚:阿里山宾馆
3.满洲里:车之美,车子因到保养期换机油到这里,此家是连锁经营,老板介绍给了特价,俄式风格,房间宽敞,性价比特高。
4.七卡:界河山庄,老板是平度人,上一辈闯关东逃难到这里,在这里用她家水管洗车,老板娘带我们到菜园子里挖黑土带回家养花用。
5.临江:赵长松家,丫头非要说高晓松家环境优美,最喜欢的一家,窗户外面就是蓝天碧树,视线从门口穿过菜园就能看到额而古纳河。
6.根河:温馨家园
7.北红村2晚:翠华轩国际青年旅舍,窗户外面就是菜园,穿过菜园就是黑龙江畔。老板娘叫翠花,之前是从马蜂窝看到他儿子写的游记关注这里,加了微信,由此在自驾群结识了一群五湖四海的朋友.
8.呼玛:鑫利宾馆,精装修,简欧风格,格调清新典雅,干净的让我佩服主人的经营之道,很多小细节都能看出这家主人的用心之处。
9.齐齐哈尔:禧悦宾馆,南邻洗车、餐饮,较为方便
10.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来顺宾馆
11.北戴河:李家楼宾馆,舒适宽敞,据说是网上评价最火的一家。

正式行程

D1:济南-承德-赤峰-巴林右旗大阪 行程996KM
说走就走,从不犹豫,这和天枰座纠结的特点有点不太相符哈。
早上5:40起床,计划6:30出发,结果磨蹭到7:10出门,那谁的时间总是这样不靠谱。从东外环-零点京台高速 济南北上口,寻北的旅程就此开始了。车上吃早餐,二傻子开始睡回笼觉,第一次出远门,不知道想啥呢

百密一疏,走到半路想起大保温水壶没带,进天津唐官屯服务区买水壶,午餐在承德刘林子服务区,给汽车加油,天一直灰蒙蒙的。
下午6:30到达巴林右旗大板,入住钰龙宾馆,太阳依然高照,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宾馆对面就是景点荟福寺。
巴林右旗历史文化悠久,远在七、八千年以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辽代的故土,契丹族的发祥地,荟福寺就坐落于巴林右旗大板镇,是清康熙四五十年间,康熙帝次女荣宪公主主持兴建。站在广场隔墙观望,能看到庙宇的角角落落,院内参天古树凸显了寺庙的年代久远,成群的大鸟盘旋于上空,甚是壮观,也给这座皇家寺院增添了神秘气息。

广场东侧既是荟福寺

庙宇一角

数百只大鸟盘旋于荟福寺上空,让我感到惊奇

晚餐在大板镇的烧烤广场,真心不如大济南的撸串好吃,让丫头心碎的小龙虾

早餐后继续上路,巴林右旗土地沙化严重,一路的草原光秃秃的,树木也不景气的耷拉着脑袋,一路经过七个15元的收费口,中间路段一直限速100,40,60不等,所以车子一直跑不起来,从101 省道转到兴安盟科右前旗413县道时,路两侧的绿开始浓郁起来,芳草肥美,绿树成荫。到达猛鹫山屯附近不得不停下来欣赏这绿色入织的景象。
人与狗在树林中惬意的的奔跑,和谐而美好

闹闹从来没有这样幸福过

阿尔山方向

下雨了,来个意境的画面,司机好辛苦,还是位专业的摄影师,这一路值了

逆光下的花海,有了光晕的笼罩,往里走是大片的白桦林,草很高,好怕有蛇啊-

下午3:40到达敖包祭主题公园俯瞰全景,雨中,浩瀚的森林,大面积的绿尽收眼底,树木散发的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带着泥土的芬芳---
人就是这样的贪婪,身处夏日美景,脑海中却浮现着秋日的色彩纷呈,有层次的画面应该更美好吧。

5点左右到达阿尔山市美丽的边境小城,一个漂亮的老火车站,小巧玲珑,始建于1935年,日伪时期残留的旧建筑物,是一座典型的日式宗教与民居相结合的东洋建筑。在这里,每天都会有有远道而来的旅行者,将不同尺寸的脚印留在铁轨和站台上。
晚上入住伊尔施小镇阿里山宾馆,因为在网上已经预定,所以直奔而去。
晚餐、遛狗、洗澡,二傻子的生活还是蛮有规律的

漂亮的老火车站

很漂亮的小城,独特的建筑,在这里居住蛮不错的

晚上入住伊尔施小镇---
沿途看见大面积的草甸子,感觉平坦而柔软--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认为此行最坑爹的地方,门票180,大巴费用105,合每人285元,属于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的那种。里面景点很多,攻略到有价值的去处为以上4个,但是当天真心炎热,丫头热傻了,二傻子也哈达哈达的,颠颠的跟着我们,爬上一个又一个的台阶。路过的游客有的给喂雪糕,有的一口一个宝贝的叫着,吸引无数眼球。我们只去了驼铃峰天池和石塘林。后来大家一致认为凡是景点万不可去。
但是驼铃峰天池还是很值得一看。它是一个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形成于距今30万年左右,因远远的看去像一峰俯卧的骆驼而得名,阿尔山的第一站便是天池。天池海拔大约1300米,有500级左右的台阶,关于天池的描述往往是带有传奇色彩的。天池深不可测据说链接着地心;天池久旱不涸久雨不溢;天池非活水,但一泓池水碧清;天池无鱼……

大巴车上享受专座的待遇,回头率很高呀

爬上512个台阶,俯瞰驼峰铃天池,一个大大的脚印,还有一个美好的传说哦

被剥皮的白桦树,疼不疼呢---
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是俄罗斯人爱情的代表--
桦树汁不仅是天然的饮品,还有抗疲劳、止咳等功效。

说什么呢,笑得这么开

因雷击引发的特大森林火灾遗留下来的痕迹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复杂。石塘林内,石与林相依,花草相融,清流时隐时现,处处景色盎然

这么素雅的小花,让人欢喜

好像一堆烧焦了的碳渣

感觉像阿凡达电影里的树林,幽深茂密,还有那么一丝原始的气息。

炎热驱使之下放弃其他景点,出了森林公园,开车返回伊尔施,途中偶遇黑松林,正好有一小路蜿蜒而进,折头顺着车辙驶进去,左边是弯弯曲曲的河道,岸上是整齐茂密的白桦林,右面是黑松林,林中芳草郁郁葱葱,鸟吟虫鸣。车开到尽头是一断头路,桥头被封,河床变宽,风光无限,仿若驶入世外,再无路可走。

白桦树傲娇的挺立,支撑着蓝蓝的天空,白云映衬下更显高洁,岸边芦苇丰茂被风一吹,如海浪般起伏,画出优美的弧线。潺潺的溪水流淌在山林之间,说不清是谁依着谁,谁傍着谁,说不完的悄悄话--

早上在宾馆院内整理行李时遇见济南老乡,分外亲切,询问得知,他们走的是风景优美的303省道,但路况极烂带着老人孩子颠簸了十几个小时,吃早餐时再次遇见真是缘分呐,来时因翠花介绍进了呼伦贝尔漠河自驾群,里面有五湖四海的自驾朋友,14天的行程里,给了不少友情提示,让我在陌生的地方倍感人间的温暖,也给整个旅途增添了些许乐趣。
继续一天的旅程,每一天都是满满的期待。

路过玫瑰峰,有点像石林的感脚

中蒙边境口岸,只能远远地观望,对面就是蒙古

云彩压的很低,缩近了了天地之间的空隙,喜欢这种盛气凌人的气势,乌蒙蒙的有点悲壮的调子

旅行最大的魅力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这些未知所带给我们的惊喜,正是想从平淡的生活中寻找的---
从伊尔施出发到中蒙边境口岸,经新巴尔虎左旗,开始朝贝尔湖方向行进,一路无信号、无导航,看着地图从203省道左转驶进大草原,沿着车辙的痕迹凭感觉朝贝尔湖方向前行,这时一北京牌车辆也跟了进来,打过招呼后一前一后继续,很快广阔的草原空无一人,感觉整个草原都是我家的啦。飙车的感觉让先生着实酸爽了一把,风呼啦啦的吹过,为把这最狂野的镜头录下来,一个强劲的颠簸,嘴唇狠狠地磕到车门上,咯在牙箍上生疼,后来的两天嘴唇一直肿啊着。回头看时北京的车牌已不见了,眼看就要到贝尔湖时,车辙处开始变得高低不平,恰好一当地牧民骑着摩托车远远的过来,询问得知前方有部队哨卡不得进入,只好重返主路,这时才看到北京车牌在主路上等着我们,敢情他们一直没进去哈。还是无信号,询问路边当地施工人员,走了大约20多公里,看到指示牌左转进入土路34公里后,历尽艰辛终于到达贝尔湖。(北京车牌一直跟着呢)没想到的是贝尔湖被无情的铁丝网拦着,有入口的地方也被铁将军把门,看来是不开放,(贝尔湖五分之四属于蒙古国,五分之一属于中国,可能比较敏感吧)这时北京车牌已毫不犹豫的开走了,费这般周折就这么轻易的离开,我竟然对他有点不屑了。我们开始想办法,这时看门的过来说可以从铁丝网想办法穿进来,没人管,但是却不能放行。这是什么逻辑,既然这样,我们就遵守规则,老天不负有心人,看我们怎么进去的吧。上图---

无情的铁丝网,阻挡不住我们的热情

丫头和狗狗是这样的

发现一个好大的空隙,大人可以从这里入

钻过铁丝网,跨过没腿的野草,扑入眼帘的是那纯净的蓝。银色的沙滩,澄澈的湖面,优美的的海岸线,我们徜徉在醉美的贝尔湖畔,灵魂都被这静谧的时光给勾跑了。
想起瓦尔登湖里的句子:我并不比瓦尔登湖更寂寞,我倒要问问这孤独的湖水有谁做伴?然而在它的蔚蓝的水波上,却有着不是蓝色的恶魔,而是蓝色的天使呢----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面对极致的美丽所有的语言都是贫乏的。

幸福的二傻子

我们的世界,我们的贝尔湖

你在我的镜头里,都是反面的

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让我有机会与你同行一段。

呼伦湖从网上攻略,不仅收费,而且湖水浑浊,果断放弃,后面得知果不其然,从贝尔湖畔出来西北方向是一条狭长的34公里的土路,过十字路口40公里即是203省道,一路狂奔满洲里

路遇骑行者,佩服有信仰的人

6:05到达满洲里,街景一瞥

最喜欢这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的建筑风格,尖尖圆圆风格各异的屋顶,多样的色彩和造型,在湛蓝如洗的天空下,如草原上盛开的格桑花,开得芬芳娇艳。

满洲里市体育馆

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

夜晚的满洲里比白天更要气派奢华,金碧辉煌的欧式建筑,一座充满土豪气息的边贸城市。所有的灯全亮起来,与白天见到的空寂苍茫的草原形成鲜明对比----,路被亮瞎----

汽车到保养期,先去五道街“车之美”服务中心换机油(之前查好的),车之美是一条龙服务,知道我们住宿,就领我们到前台给了特价房,性价比超高啊。

晚餐在有名的草原饭店,牛羊肉是真心好吃又实惠,网友推荐果然名不虚传

D5满洲里-套娃广场-黑山头-五卡-七卡
早上,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在这里买的奶酪、酸奶还有俄罗斯大雪糕,好吃死了路上就吃完了,后悔买少了。

后面最大的套娃是破吉尼斯记录的,三面三相,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友谊

对面就是俄罗斯

俄罗斯大雪糕,看着就好吃

每次下车都急不可待地跳到驾驶座的二傻子

转904县道去黑山头,中午就餐黑山头森林饭店,在此加油。头天晚上就看见自驾群里有消息说五卡到七卡封路,只能绕行拉布大林然后走八卡九卡,但是心底对最美长调的向往让我们就是如此任性,依然朝中俄边境五卡的方向驶去,不到黄河不死心哈。

到了铁索桥,果然看到封路的指示牌,旁边有指挥车辆,不死心继续问,得到答案是能过去就是难走,部分路段需绕行,SUV没问题。心中大喜,有信念的人总是得到老天的眷顾。

一颗悬着的心落地,先在桥下的根河旁发会呆吧。

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让这里闻名于世,沿着中俄边境线额尔古纳河右岸向北,一路探寻,开启了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冒险之旅。之后的路都是砂石路,不是一般的难走,整条路右面是广阔的大草原,而左边则是界河。车子时而颠簸在砂石路上,时而绕下穿行于草原腹地,时而直上盘旋于草原之巅,不得不佩服我们的勇气。

去往六卡的方向,全是这样的路,

边防哨所,先生下车问路,兵哥哥迎着着过来,偷着拍一张

跟着女飞人绕道草原之巅盘旋而下

奔驰在大草原里面,真正的草原穿越,好喜欢这样的感觉,最高处有边防哨所

从五卡到七卡,一路上额尔古纳河都伴随着我们,这条流淌千年的古老河流,犹如一部史诗,记载着生活在河畔边的各民族的荣辱兴衰。

边防驿站

深深浅浅的绿,自然交织,远远可以看到俄罗斯的村庄

我在草原之巅,俯瞰你最美地模样,额尔古纳河优美的线条就像一个太极图。

美景时刻牵绊着我们,一路的走走停停,享不尽的饕餮大餐。
各种视角、各种线条--

出了六卡,路况越来越好。狭长的公路在草原之间无限延伸

大片的油菜花出现。在这里,让我知道不只是青海门源才有这么美貌。
人在景中,景在画中--

阳光射出云层,大面积的金黄更显靓丽,逆光下来张剪影留住美好的一刻

天堂般的绿色的草原上,悠然自得的牛羊,

蓝天下,那一抹黄,是否烙在了记忆里--

为了第二天看到九卡的美景,晚上宿七卡,因为再往前九卡没有住宿的地方了。界河山庄夫妇两人老家都是平度,跟着老一辈闯关东到这里,说话热情直爽的很

洗车,车头好多昆虫的尸体

看不到主人的狗狗,在那儿直哼哼---

随处可见的蚂蚱

门前的秋千

黄昏中的七卡屯,笼罩着一片烟青色。

窗台上的花儿正在怒放,夸主人养的花好,于是主人带我们到菜地去挖黑土,---羡慕吧这可是正宗的黑土地,回家可以养花用喽

当地人晚上惬意休闲的麻将生活,慢节奏--

D6七卡-九卡-室韦-临江
早上告别平度老乡,去往临江,从七卡到九卡的路上景色越来越美,整个边防公路的油菜花大面积开放,蓬勃、旺盛、宁静,世外---

在路上,才发现世界如此美好,走到哪儿都有善良的人们

在路上,才发现风景有多美,原始的、静谧的、奢华的

在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大,天地之间只有一个小小的我。

草原上,与花的相遇

奔跑吧,撒欢吧

路过无数个这样的水泡子,每个都美得透彻

中午到达室韦,一个依山傍水的俄罗斯民族乡,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这个曾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的边境小镇,现已大兴土木,覆盖了浓浓的商业气息,迷人室韦,魅力不再。

中俄第一桥,丫头与二傻子检阅过往车辆,还挺像那么回事

边防哨兵是东营小伙,他告诉我们这里的冬天零下53度,夏天35度。外地遇老乡找到家的赶脚,小伙主动与我们聊了很多,估计也想家了,我说把你捎回去吧

没有过多停留,直奔临江临江室韦相隔十公里。相比室韦临江还保持着淳朴自然的原生态风貌。临江屯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俄罗斯民俗村,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临江而居便由此得名,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房屋都是木刻楞式建筑,整齐的木栅栏围墙,保留着浓郁的俄罗斯风土民情,据说这里的村民每个月和对岸的俄罗斯村民举行对歌比赛,可惜没看到。

去往临江的沿途风光

远处的村落既是临江屯

渊源流淌的额尔古纳河啊---

临江屯南山头,拉风的二傻子

临江土菜馆自制的酸奶,蓝莓酱很好吃,主人是一位花白胡子的老大爷,一看就是俄罗斯血统,很可亲,一个劲的问我们酸奶好吃吗
宿赵长松家,丫头习惯说高晓松家,房间位置好,环境优美,隔着菜园就能看到江面

房间一角,着眼之处是内心的安宁,

紫叶醡浆草,美得不真实

整个下午懒散散的在江边散步,发呆,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气息,还给二傻子洗了个江水浴。

碧绿的草地上,黑白相间的牛儿只顾着吃草,可否羡慕这牛羊的生活,无忧无虑---

江畔勤奋的旅行画家,用色彩记录美好---

枯树也是一道风景

蓝天、白云,纯粹的黄、纯粹的绿、纯粹的蓝,有点审美疲劳了

风麦吹浪,像是麦田的守望者。

额尔古纳河畔,谁的剪影这么美貌

点上菜去南山头拍夕阳,村子里到处是骑马的客人,
南山头拍夕阳的部队很壮观,夕阳的余晖折射进云层,染出好看的云彩
就一直这么呆呆的望着直到夕阳离去---

夕阳下我们居住的小木屋,丫头随拍,好有画面感,点线面俱全

D7临江-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根河
早上3:30先生就去北山头拍日出---
一个一个的剪影,形成一道美丽的景观,
你在山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背后看你

期待着太阳公公露出脑袋--

一不留神就跳出来啦--
我们是托着太阳升起的人--

光芒万丈--

不知哪位大侠的身影被捕捉进画面。

江面雾氲缭绕,临江屯笼罩在一大片静谧之中。

晨雾逐渐散去

从山上看临江屯,发现这边的房子都是蓝顶的或者是粉顶的,很是好看

这应该是最贵的一家客栈,

早餐大列巴,自制奶茶、蓝莓酱,风味独特。

原计划这一天是要到奇乾,经白鹿岛、满归再到漠河,奇乾一个据说很美很美的小村子,一共七八户人家,可以看满天的星空、拍耀眼的银河,翠花可以联系当地人和奇乾那边沟通,因为挨着俄罗斯最近,看防严格,一般不让进。但是为了让丫头看敖鲁古雅部落驯鹿,只能忍痛舍弃绕道根河去满归再到漠河,后来才得知,在满归去漠河的路上也有敖鲁古雅驯鹿点,所以,奇乾成了此行最大的遗憾,一个让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因为没看到,所以更成为心中的桃花源。
出发,路边的野百合,红得妖娆--

路遇一片开放的牧场,一大群牛在悠闲的吃草,丫头牵着狗狗进入牛群,这个白色的绒毛球立即引来牛群的注意,妙趣横生。

咦,这么大个

还有好多啊,再去那边看看

你是谁?认识一下

先让我闻闻

好温馨的一幕

经过一片傲娇的白桦林(这里是有故事的)

根河畔洗车,这几天被河流附体了,走到哪都有这样的河流

发现一只濒死的蝴蝶漂浮在河面上,翅膀沾湿了水分动弹不得,被丫头救活、放生。希望好运永远伴随着善良的人

这时发现眼镜不见了,想起可能落到去白桦林的路边,这荒山僻壤的也没处买。知妻莫若夫,掉头寻找,就这么任性,来回可是120公里啊先生,---
果然眼镜乖乖得躺在白桦林的路边,先生的定位太准确了,高兴的忘了拍照纪念 失而复得的心啊啊---

返回继续赶路,中途301省道修路又返回拉布大林,本来宽松的时间折腾来折腾去有点紧张了,终于4点半到达根河旁的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为鄂温克语译音,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敖鲁古雅是鄂温克族三大直系,亚托克系,其中的一个小部落,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敖鲁古雅驯鹿之乡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由桦树张做成的尖顶型简易房屋)以驯养驯鹿为生。
门票30元一位,看门的是两个小姑娘,不让带狗进,最后电话请示老板娘,说狗狗抱着可以进入,不然动物受惊会把狗狗踢死。沿着幽静的木栈道前行,两边是茂密的森林,走过木栈道循着铃声就找到鹿的大部队了。

驯鹿是鄂温克民族的象征,是纯净自由的生灵、长着马一样的头、鹿一样的角、驴一样的身躯、牛一样的蹄子,号称四不像“。

小鹿也很可爱啊,科普一下,驯鹿以森林里的苔藓、石蕊、蘑菇和嫩枝条为食

这个是鹿王啊,头上像长了大树枝---来个亲密接触,驯鹿非常的温顺,慢慢拍

鹿群中间是鄂温克人生起的篝火,为驯鹿驱蚊

凶猛的狍子发现了二傻子,拼命的从远处跑来,然后发出撞击的声音,闹闹一脸懵逼哈

公园不是很大,两个小时足够了,出来直奔根河市区入住温馨宾馆。

根河市出发直奔漠河,已从草原进入大兴安岭,道路一直在密林深处延伸,间或有不知名的河流在密林穿过。一路经过金河、马尔河、阿龙山镇、满归镇,阿龙山是大兴安岭的腹地,满归镇则是内蒙与黑龙江省交界的地方。

偃松林,挖了好多苔藓,里面还有黑桦树,一群美女和二傻子合影,又当道具了

中国冷极点,在距离离呼伦贝尔根河市40公里,一个叫静岭的地方,据说这儿冬天最冷达到零下52.6度,

中午到达阿龙山一家叫天利兴的饭店,做的辣炒大肠真好吃,手擀面也很棒,一群从天津来的骑友也在此就餐准备到漠河,看年龄大约都四五十岁,由衷的敬佩。

过阿龙山沿激流河行进,此时已经进入大兴安岭腹地,爬奥克里堆观景台,俯瞰大兴安岭林区,想象着87年被烧得场景,心中不免隐痛,走在密林中随时可看到大火惨烧过的痕迹。

二傻子还在观景台赖着不走,一路智商飙升啊,不走栈道,在丛林中还来了个小小的穿越。有你,真开心

偶遇敖鲁古雅旧址
过满归17公里有一处废弃的荒草丛生的北欧木屋群落,藏在密林深处,和外界以一个吊桥隔开,由于以前了解到的知识,确定这就是政府斥资千万给鄂温克族驯鹿部落建造的家园,由于鄂温克人的驯鹿不适应圈养,他们重新又回到大兴安岭深处,过起了跟随驯鹿的游牧生活,住着尖顶的撮罗子帐篷。车开到吊桥自然无法通过,我们就爬过吊桥,准备去看看究竟,还是惊动了跛脚的看门人,后来同意我们进去转转拍拍照,木屋极少使用的痕迹,目测大概有几十栋,院子杂草丛生,仿铜雕塑依旧在,一种莫名的神秘感,鄂温克人还是离不开驯鹿离不开森林,这样的安逸并不适合他们。

好奇心驱使,顺着车辙穿过茂密的丛林

果然有惊喜---

有河流穿过的吊木桥

17世纪中叶,使鹿部落鄂温克人从贝加尔湖流域的列那河一代,一边打猎一边赶着驯鹿,沿着肯特山的阴影来到大兴安岭,游猎到额尔古讷河流域,在大兴安岭密林中靠狩猎和饲养驯鹿为生。游猎的鄂温克人经历了3次搬迁才实现了定居生活。新中国成立后,57年鄂温克人在奇乾建乡定居,65年当地党政府将35户鄂温克猎民迁至敖鲁古雅定居建政。至此鄂温克猎民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定居生活。03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10万人口以下小少民族一次性脱贫政策的扶持下,实施生态移民工程,鄂温克猎民又搬迁至根河市附近。

车子行驶在大兴安岭林区,随时有紫貂、松鼠、狼之类的野生动物从公路中间穿过,
5:04到达中国漠河,至此行驶3680公里,在北极星广场俯瞰漠河县城。一场大火之后,漠河县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为了发展旅游,又对外观进行了整体改造,城市建筑风格充满了异国风情。松苑公园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原始森林公园,当无情肆虐的大火把漠河烧成灰烬的时候,唯有这片森林奇迹般的保留下来。

好像一只石狮子

去时,大兴安岭五六纪念馆已经下班了

松苑公园没进去,车内随拍

漠河县城加油,直奔北红村,从漠河县城到北红村还有100多公里。好大的猫头鹰矗在这儿,这次丫头终于看到了,之前在林区碰到的动物因为打瞌睡,丫头都错过了,所以后面的路程一直瞪大眼睛注视前方,这次开心死了--随机抓拍--先生还未来得及换镜头,猫头鹰就闪了--

北极村因商业氛围浓重,果断放弃。7:50终于到达中国版图最北端-中国漠河北极乡北红村,总行程3814公里,感谢一路最辛苦的司机先生,一路智障欢乐多哈
找到事先联系好的翠花轩国际青年旅舍,好像见到久未相遇的故人。
正好赶上夕阳,跳下车,直奔江畔,拍-拍--拍--,难得一见的落日,就差那么几分钟先落下去了,还好能拍到晚霞--,沉寂在晚霞中的小乡村很美吆

像跳跃在画布上的油彩,好有笔触感--

一阵激动忙乱之后,才开始审视这个中国最北端的小村子。一个未被开发过的原始村落,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大兴安岭最北部的群山之中,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更北。村内有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
翠花家的客栈,穿过菜园就是黑龙江畔--
翠花姐的儿子就在北红村长大,现在山东大学读博士,也是整个漠河县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

大红灯笼高高挂

D9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黑龙江畔垂钓,捡石头
早上3点天已经泛亮了,掀开窗帘,就看到黑龙江的上空朝霞满天。兴奋,一直兴奋---

色彩微妙的变化着,由暖色变为冷色,像个魔术师--

云层很厚,没有拍到日出,却也拍到了阴云下的黑龙江和北红村的清晨。-

早餐过后去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弯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浅滩北边是中俄大界河--黑龙江,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河水清澈见地,河底的鹅卵石看的清清楚楚。

人很少,在江畔享受一家人的轻松自在,打水漂,看着涟漪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一阵风吹过,吹皱了江面,迷乱了眼睛,思绪在这里静止---

最北的石头,就这么任性,

我也是最北的

勾肩搭背的一对,哦,还有狗--

北国擎天石,找到北啦!

龙江第一湾,需爬山40分钟上去才能观望全景,因二傻子的出现招来几条黑色的大狗,一直在路边的丛林中窥视不肯离去,无奈只好放弃攀爬,绕路开车上山,虽然轻松许多,却少了过程和体验。

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龙江第一湾,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像一颗翡翠镶嵌在蓝色的湖泊里。

好健硕的马儿,也不给本宫让路

全是砂石路,一直颠,一路颠--太多这样熟悉的场景--

回到翠华客栈午餐时已是下午4点,小鸡炖蘑菇吃起来--
江边垂钓,静享原始村落的慢时光,翠华轩的伙计帮忙挖来蚯蚓做鱼饵,静等鱼儿上钩---

丫头的黑龙江畔第一钓,太振奋人心了,正宗冷水鱼哦-----

远处有渔民捕鱼归来,二傻子好奇的颠颠的过去看个究竟,越走越远,其实他是看到了等主人归来的狗--
远远的唤一声,回头盯我半天,然后乖乖的回来,这一路懂事了许多,越来越爱二傻子。
渔民的小船离岸边越来越近,大黑狗开始兴奋的上蹿下跳,狂吠不止,船艄还未靠岸,便跳进水里一下窜上船,扑向主人,好感动的画面。可惜手机没电了--
当地村民说沿着黑龙江畔走,就能捡到好看的玛瑙石,可惜没找到呢,随便捡几块---

翠花家的小朋友很有礼貌的领我去超市买蓝莓,酸死了,教我撒上白糖吃--

在翠花的院子里看到村民上山采摘的野生蓝莓,还有灵芝哦,羡慕死了,早知道我也跟去了,开始游说他们明天带我也去,善良的村民说山里蚊子贼多,还要趟水,吓唬我啊,哎,真是馋人---

D10北红村-塔河-呼玛
北红村的第二天早上下雨了,江面雾气袅绕,北红村的星空注定看不到了--
想起一句话,旅行的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天气,都是上天给予的恩赐。那就在细雨蒙蒙中,用这湿润的情怀去品味这最原始的气息吧--
雨中的北红村更显安逸、祥和、远离喧嚣的净土每呼吸一口都感觉如此平和,因为纯朴、因为世外、每一刻都变得这么年起---

丫头和先生在翠花的留言墙上,抒发一颗旅行者的情怀--之后去江畔放生昨日钓的冷水鱼,生命力很强大啊

餐后选择明信片然后告别上路,继续在大兴安岭林区穿越,白银纳乡加油,下午4:00到呼玛,天还很早,沉住气吃饭,考虑到前方没有住宿的地,于是不再赶路(第二天才感觉这个决策是多么的正确),入住鑫利宾馆,精装修,简欧风格,超级干净舒适、印象深刻,关键是130一晚,太值得推荐了。
晚上广场溜弯,感受小镇文化。对了,这里的黑河雪宇冰糕(类似济南的冰激凌球),一元一个超级好吃。

路上遇见摩托车队,好帅--

D11呼玛-鹿顶山-嫩江-齐齐哈尔
坎坷的、艰辛的、刺激的一天,每一段插曲都将成为此次旅程最难忘的回忆。
早餐在鑫利宾馆对面的吉食来快餐--菜盒子很好吃--
从209省道至三卡乡转208省道,导航默认的路线,是很荒凉的土路,两边依然是茂密的大兴安岭林区,但是没有了铁丝网,脑海中还一直盼望着一只大熊能跑出来的画面,可惜只有小松鼠穿过--
想象中的美好的画面逐渐被泥泞的道路替代,从呼玛到嫩江的路况越来越差,越来越糟糕,暗坑,水洼、土堆、碎石,车子摇摇摆摆,不时地拖到底盘,让我怀疑是否走错了路,内心只有默默的祈祷,希望这样的路况赶紧结束--
一辆拖拉机坏在路上--
我的心--开始沉--沉--沉--
大兴安岭穿越的几天里从未遇到同行的车辆,偶尔会有几辆车迎面驶过---
就这样晃来晃去,心里只能默默祈祷,让路况好起来
碰见路边修路的师傅,问这样的路况什么时候结束,回答还有一两公里,一颗悬着的心才踏实许多-

更难走的路段没拍下来--,想像一下吧

这段让人崩溃的路程持续了将近60公里--走出去之后才发现平时难走的砂石路就算是好路了。

心情开始放松,享受沿途的美景---
田野里到处点缀着红顶的小房子---

刚刚放松心情,又遇施工路段,完全没路可走啊,先生下车探询-
推土机开道,太威武了,又遇善良人--
钻庄稼地,迂回至主道,太刺激了---

丫头要和我调换座位,之前我在副驾驶,下车、上车,把二傻子给忘了。
想起来,狗狗呢--速掉头返回,寻找--老远看到一个白色的小点在路边蠕动,正悠闲溜达呢
哎,我可爱的二傻子,你到是上车啊---
虚惊一场,继续赶路---

进入黑河嫩江县,路遇一辆大巴车侧翻倒在路沟里,估计是司机疲劳驾驶,救护车正在救援,围了一些人,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路上,不知等待了多久(这一路我的手机是一直没有信号的,不知他们是怎么联系的),怪不得之前一辆黑色凯美瑞风驰电掣的从我们后面呼啸而过,扬起一路的沙尘,原来是去救援的,一路警车不断从对面驶过。再次叮嘱先生谨慎驾驶。

下午1:27,经历5个小时200公里艰难崎岖的路程到达多宝山镇,终于走上平坦的柏油公路。
驶出大兴安岭林区,从根河开始,光在林区就穿越了两天半的时间,充分感受到大兴安岭林区之广阔,资源之丰富。
嫩江县城转嫩泰高速,道路两侧开始出现大片的庄稼地,远看像是碧绿的草甸子。

5:30分左右到达齐齐哈尔,先洗车,一坨坨的泥巴从车上往下掉,没见过这么脏的车吧,想想一路的艰辛。
洗完车,旁边住宿,吃饭,都在一条街上,非常方便。
晚餐烤牛肉烤各种蔬菜,陪先生哈两杯哈尔滨啤酒,风尘过后是身心的放松。这边夏天不吃羊肉,饭后还是像往常一样遛弯。对这个城市没有很特别的感觉。

D12齐齐哈尔-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哈尔滨
早餐在喜悦宾馆南邻拐弯处。
齐齐哈尔是鹤的故乡,上午去扎龙自然保护区,。
闹闹被拒门外,景区不让带狗,留给门口卖冷饮的人临时看管,收费30.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东南30千米处。总面积21万公顷,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
上午11点是景区内固定放飞丹顶鹤的时间。

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个女孩她曾经来过------
脑海中不断地掠过这首歌--

起飞喽--

同样的节奏,好基友

来个大大的拥抱

这曼妙的身姿--

雄赳赳,气昂昂--

午后奔哈尔滨,路上都在搜索美食---马迭尔冰棍、秋林红肠、老昌春饼、大列巴面包,俄式西餐---好想大吃一顿
5点到达哈尔滨。由于是单行线,绕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宾馆,还好宾馆提供免费车位,不然停车很麻烦,而且停车费也很贵的
宾馆一般,且房间没有窗户,本来答应好退房去另一家的,又想好不容易停下车也懒得再换宾馆了,带着狗狗也不好入住酒店将就吧。结果就悲催了----
哈尔滨果然是一个洋气、大气的城市,到处充满了浓郁的欧陆风情,哈尔滨曾经被胡适老先生称为“中西文化交界点”。被誉为“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
印象最深的是这座城市的建筑,而最有代表性的是欧洲味十足的中央大街,街道两侧汇集了巴洛克、文艺复兴、折中主义及新艺术运动等风格的建筑艺术精华,所有近、现代的建筑理念都在这里呈现、绽放。
中央大街东边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墨绿色的穹顶,可爱的洋葱头。

夜幕下,中央大街上演着老街音乐会和阳台音乐会,萨克斯、小提琴、手风琴等多种乐器和演出风格相互交融,将音乐与建筑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展示着哈尔滨东方小巴黎的独特魅力。

哈尔滨的夜让人迷醉,逛到很晚,满载而归。
睡到半夜醒了,心理作用感觉喘不过气来,心脏不好的人难道都这样吗。不好意思打扰,只好抱着抱枕去车里睡---
马路上还有夜店归来的喧闹声--
开窗,和蚊子一起入眠,4点天快亮了,睡不着回房间,如此折腾,5点都被我拖起来,丫头起床气好重啊--

D13哈尔滨-松花江畔-吉林-辽宁-河北-秦皇岛-北戴河
早餐看见喝豆腐脑的老太太好洋气,头戴碎花小卡,有色墨镜,脚蹬黑丝袜,哈尔滨的女人上了岁数依然爱打扮,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的。

哈尔滨早市,人们起的很早

松花江畔,钓鱼的人们,天是灰色的,江面也是灰色的,这样的色彩和没睡够的心情是一样一样的

先生和丫头想在这个城市再待一天,其实计划本来就是这酱滴,只因没睡好了无心情--决定回走,离家久了总是会惦念的,惦念的不止是花花草草---,还有一群鱼哦----

困意来袭,罪过(满满的过意不去,都是被本宫折腾的)-- 停车打盹--补觉,
这一觉对先生来说是满血复活哈--
辽宁省--秦皇岛一路暴雨,夜幕中冒雨入住北戴河李家楼宾馆,据说网上最火的一家,店主是位帅哥,房间还不错哈,总之都比哈尔滨的好
晚餐去的当地有名的一家火锅店,忘了名字。

D14北戴河-东山码头海水浴场-天津-济南
一觉醒来,雨已经停了,天空依然灰色。
去东码头海水浴场,又见到久违的大海,浪头有些猛,激起大片的白色泡沫,丫头拽着狗狗进水嬉戏,二傻子有些害怕,一个劲的往后缩,不肯进去。丫头觉得无趣,主动要求走人。

开往回家的路,到苍山路段又遇大暴雨,为我们的返程愉快的洗礼吧。
和来时的心情大不相同,流连于现实生活之外的14天,让丫头各种留恋,各种不情愿。
旅行从来不会改变生活的本来面貌。在成长的道路上陪你走一段,一起领略天地之博大,祖国山河之壮美,增加人生的一份阅历和体验,我想旅行中内心滋长的一种力量,才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与其驻足,叹咫尺天涯,不如上路,笑看天涯亦咫尺。

历经14天,总行程6971公里,下午5:20回到我大灰济南,寻北之行圆满结束。

啊~ 真可爱眼角下垂好无辜呀

2016-08-11 11:3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11 17: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1 11:39:20 的回复:

啊~ 真可爱眼角下垂好无辜呀

回复鹿妹儿:

2016-08-12 01:26

好!详尽生动!

2016-08-13 08:5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5 13:52

引用 que_er 发表于 2016-08-15 13:5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