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宁夏,玩沙吃羊肉

.emo (福州) LV.5
2016-08-10 22:53 969/7
  • 出发时间/2016-06-25

这段时间因为工作调动,拖了很久才将这篇游记发上来。
      去过不少地方却一直耐不下心写成游记,结果今年电脑硬盘损坏失去了所有照片,才决心逼自己以后每一次旅行都要记录下来。
       上半年因为厄尔尼诺福建的雨随便一下就是好几周,本来想去川西高原上好好晒几天太阳。可出发前一周看了好几遍地图和各个城市天气,到处都是雨雨雨,突然想起今年福建人去宁夏4A以上景区都半票,那里又全年少雨,于是这次的目的地就选在了宁夏

到了宁夏境内,从飞机上往下看,都是绵延不绝的荒漠,城市都紧密依附在河流的两边,而其它但凡有一点点水的地方也必能看得到厂房或人活动的痕迹。

行程

6月25日,福州——银川——中卫
6月26日,中卫——银川
6月30日,银川——福州

必备物品

高倍数防晒、防晒衣、帽子、防晒伞、保湿补水产品、面膜、墨镜。(防晒真的很重要!!!宁夏日照和干燥比一般西北城市都要夸张,我和路上碰到的好几个小伙伴都是擦了50倍防晒,穿着防晒衣撑着伞戴着帽子还是晒到脱皮!!!沙漠的沙会黏在你皮肤上,皮肤干的请带面膜!每天全身擦保湿!另外沙漠上的光照太强烈,眼睛比较脆弱的小伙伴最好戴上墨镜,怕吃一嘴沙的可以戴个口罩。)

良心推荐

我启程返回那天去了邮局才知道,今年宁夏邮局出了个20大景区的门票明信片本,只要98元,比半价还优惠!!不过没怎么宣传,没去过邮局的应该都不知道,当然有部分景区不包含在内,观光车票也要另外买。详细的自己看图哈~

DAY 1 福州——银川——中卫

我乘坐的飞机中午才到银川银川的景点班车都是早上发车,就先去了中卫
交通:银川南门汽车站有到中卫的汽车,我坐的快客53元,2个小时左右,普客是3个小时左右,火车4个多小时。
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中卫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特别干净!路上基本见不到一!张!纸!连落叶都很少见,去往景区的路上,也没有。中卫城市很小,用司机的话说就是,以鼓楼为中心,往四个方向走7公里左右。
晚上在鼓楼附近几条小吃街逛了一下,向阳步行街也是中卫的酒吧街,一条街都是卖烧烤的,还有红太阳广场、兴隆南街,新开的创业城。

最后去当地人推荐的餐馆印象中卫点了一份爆炒羊肉,西北的羊肉真是每次来必吃。西北的服务员真是特别实诚,每次我看到什么都想点,她们都劝我“够吃够吃”了。(-.-)大窑是宁夏常喝的汽水,和芬达的味儿差不多。至于中卫有名的硒砂瓜那会儿还没上市,没能吃到,后来路上的小伙伴吃了说很甜很便宜。

DAY 2 腾格里沙漠——沙坡头——高庙——银川

交通:腾格里、沙坡头两个景点包车价格80元。中卫市区有去沙坡头的公交。
       要提醒大家的是,那一带有很多当地人自己开发的景点,司机会劝说游客去那些景点以获取提成,沙漠景区玩的其实都差不多,有的开发得很差,需要自己多做鉴别。像腾格里沙漠就是当地人开的,当时我的司机和路上碰到的好一些,拿到了提成还劝阻乘客去沙坡头,有好几对碰到的游客最后放弃就没去。建议时间充裕的人可以多逛几个景点,赶时间的人就去沙坡头

门票:腾格里联票200元包含沙漠过山车、沙地摩托、骑骆驼、滑沙、沙泉钓鱼,还有一种260元的多一个骑马的项目。沙坡头门票100元,每个项目单独收费。

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景区其实位于内蒙,不过我网上看到别人从内蒙去的腾格里沙漠景区却是另一个,估计都是个人开发的。
       我去的那天运气好,早上是阴天,还有点冷。旅社同屋的妹子前一天去的,做了所有的防晒措施玩一天还是脱皮了。
       进景区要坐沙漠越野车,坐之前司机说很刺激我还不信,不就是个吉普车吗,车开起来我就恨不得把话撕碎了吞回去。这根本就是开过山飞车!奉劝大家在出发前把手机相机收好,车开起来非常颠,进去时最后会冲两个接近90度的沙坡,司机还一直喊别闭眼别低头,我看着车直直往下冲就像要一头栽进沙里,整个人都从座位腾空了,感觉随时会从敞篷飞出去。连着上下了两个大坡后司机终于停了下来…那师傅说回程是有16个那样的大坡,更刺激……反正我那一车的人都没敢坐,选了另一种平稳开回去的……

沙地摩托,工作人会在前面带大家开,速度挺慢的,有人脱队还会停下来等,这项目和骑骆驼中途有工作人员拍照,10元洗一张。玩完沙地摩托以后去旁边的沙坡上滑沙,和沙坡头相比,这里滑沙的场地和设施都比较简陋。分3种高度,不限玩的次数。

滑完沙就剩下骑骆驼和钓鱼,水池很小又浅没什么可游的,也没找到鱼竿,水边拍了几张照就走了,腾格里沙漠最多半天就够了。

景区里没有吃的,中午可以带干粮,也可以到景区门口卖票处的餐厅吃,一份盒饭20元。吃完饭可以洗洗脸,重新涂一遍防晒,一定要多洗几遍,不然脸上都可以抠出沙来。

沙坡头

沙坡头是国内唯一一个被黄河和铁路横穿的沙漠。站在南北区中间的坡上可以看到黄河大拐弯全景,和远处的包兰铁路。可惜地势不够高我拍不到全景,河上的绳索是黄河飞索,右边的高塔是蹦极,河里的小黑点是羊皮筏子和快艇。

我就是蹦着羊皮筏子去的,蹦极和黄河飞索不敢玩,那天风大,好多玩飞索的人飞到一半被风吹得卡在半中间,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心情……
       羊皮筏子是用14只山羊皮胎、以前后5只中间4只的排列方式绑扎成,每只羊皮筏子坐4名游客,加上1名筏工共5个人,筏工用桨划筏顺流而进,过程中会介绍羊皮筏制作工艺什么的。

高庙:

从沙坡头回到市区还有一点时间,就奔着高庙的十八层地狱去了。高庙门票30元,有点小贵。十八层地狱位于大殿下方,是一条狭窄的通道,在外面就能听到里面播放的鬼哭狼嚎声,里面设置了十八种场景,感应到人走近就会开始播放。

银川

赶最后一班18:30的班车到银川,住的是银川浮游青年旅社,就在鼓楼旁边,出行吃饭购物都很方便。旅社很新,每晚都有电影放映,每个房间都有带锁的置物柜,床单被套也挺好看的,房间忘了拍。同屋的是一个在香港长大的泉州妹子,在银川这三天我就一直和她同进同出,同吃同睡。

DAY3 沙湖——东关清真大寺

交通:从旅游汽车站(即北门汽车站)坐前往沙湖的班车,早上一共两班,首班8:50,末班9:20,票价15元,用时大约1小时,返程第一班是1点多,最后一班4点多的,下车前记得问清楚司机。如果实在赶不上可以在景区门口坐黑车,黑车还是挺多的。
门票:30元+船票70元,在班车上直接可以买,但是到了以后才发现船分很多种,但是之前没有人和我们说过,70元的是最便宜最小的船票。

沙湖

沙湖进门就是一片湿地湖泊,需要坐船到沙地上,坐在船上看水中大片的芦苇随风摇摆,是我觉得沙湖唯一值得一看的。沙漠就让人比较失望,沙坡很矮没有什么层次,沙也都脏结成团,像是外面运来的沙堆砌起来的,和其他沙漠景区完全不能比。至于项目,沙漠景区的项目都一样,骑骆驼、滑草、沙地摩托、飞索……总体来说,沙湖比较无聊,时间紧的人可以忽略。

南关清真大寺:

回到市区时间还早,我们又去了南关清真大寺,门票10元,去的时候刚好赶上礼拜,可以站在大厅外面看。

晚餐在旁边的牛街解决,街上全是清真餐厅,挑了一家大众点评分比较高的,我觉得味道一般,就不多做推荐了。

DAY4 水洞沟

交通&门票:也是旅游汽车站坐车,去的时候正好碰到驴妈妈暑期活动,水洞沟、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等几个景点,上午10点前买门票免车费。水洞沟半价票60元,观光车另算。

这里的城墙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明长城遗址。

穿过芦花谷就是红光湖,水洞沟面积最大的一个天然湖泊。

吃辣椒的兔子

满树的鸟巢

水洞沟还是比较值得一去的,主要是藏兵洞,位于水洞沟红山堡内外,是中国最早的地道战遗址和原型,以前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的地道。据介绍,这是全国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有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藏兵洞洞内有居室、储藏室、会议厅、灶房、兵器库、火药库、炮台、水井、暗器孔道及陷阱等设施,看完以后很是钦佩当时人们的智慧。
       炎热的天气洞道里非常清凉,先自己照着指示往里走,这一段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会从左边的洞到出口,然后等讲解带你们走进另一端比较复杂的洞道。这一段岔路和陷阱就比较多,建议要跟着讲解听一下介绍,挺有意思。

这是以前将军睡觉的一个坑

这底下就是滚动型的狼牙棒

这两个下面是尖的石笋,可以把人戳穿……

这个是绊脚的……

晚餐选了国强手抓,点了半斤手抓羊肉,同行的妹子不吃羊肉点了一份牛肉,一份猫耳朵,一份枸杞叶。手抓非常好吃,可就是特别受不了宁夏什么都沾醋……当地人喜欢吃肥瘦掺半的,不过我觉得还是瘦点好。八宝茶很好喝的,还有新鲜的枸杞吃起来很像水果,很好吃,可惜没有专卖。

DAY5 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西部影视城

交通:3个景点包车270,路上遇到一个贺兰山岩画和影视城两个地方160,大家可以多问问,火车站那边就有很多。
门票:西夏王陵半价票37.5元+观光车20元,贺兰山岩画门票加观光车半票40元,西部影城半票50元。

西夏王陵:

早上先去西夏王陵,可以租挂耳式电子讲解器,费用10元,押1个人身份证可以领3个。展柜和大厅有感应物,会根据你走动的方位进行讲解,不过内容太长了,人根本不可能站在一个展柜前几十分钟不动,还是真人讲解更好更生动。
      王陵的地面建筑基本都被夷平,曾经真实的样子有些已无法考证。令我想不通的是,最主要的双陵,车到了车站只停两分钟,只有我和妹子下车去看。

贺兰山岩画和西部影城在一个方向,从王陵过去的路上可以看到拜寺口双塔。我就在遥远的路边拍的,那两根和山融为一体的就是……┑( ̄Д  ̄)┍

贺兰山岩画:

一到贺兰山岩画景区门口就有大惊喜,两只岩羊在台阶旁漫步,人群全都呼啦啦涌上去拍照,工作人员说因为这里目前没有人伤害它们,它们不是很怕人,所以人靠近不会跑。走进里面,会看到漫山岩羊的场景,可惜拍的照片岩羊和山石都融为一体分辨不出了。

在岩画入口旁边的小路进去四百米左右,会发现这一处还在开发的祭祀景点。

岩画并不是想象中满山遍野那么多,它们很不明显,要依靠指示牌在山石上仔细寻找辨认它们的存在。

照片中间白色圆形脸谱壁画是当时人们崇拜的太阳神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最后一站是西部影视城,听说这里热,没想到傍晚还是热到让人崩溃。而且那边卖的东西要比其他景区都要贵,矿泉水也只有一种6元,接受不了的人可以提前备好。
       西部影视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原址是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现在还保留着一截明长城的遗迹,我们熟悉的《大话西游》、《红高粱》、《新龙门客栈》等许多电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现在镇北堡两座古城内,还保留和复原了拍摄过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

幸运之门,在这座城门拍摄取景的影片不是获得国内、外大奖,就是卖座率很高,由此得名。这里也是至尊宝向紫霞仙子吻别的城墙。

盘丝洞

你们爱的周杰伦的戏服

唐僧受刑台

DAY 6 银川——福州

回家前去迎宾楼吃饭,这家最出名的就是涮羊肉火锅和五仁冰淇淋,没人陪我吃涮羊肉只能点菜了,不吃羊肉的妹子鼓起勇气试了一下羊肉,说没什么膻味很好吃,又多吃了几块。冰淇淋在我住的青旅也有卖,比外面贵1元钱,个人感觉很一般,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出名。

引用 .emo 的图片:

三炮台?

2016-08-11 10:10

2016-08-11 11:24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8-11 10:10:39 的回复:

三炮台?

回复夏天:八宝茶

2016-08-11 12:5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1 13:26

引用 李继 发表于 2016-08-11 13:26:02 的回复:

回复李继:谢谢

2016-08-12 22:0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5 11:54

引用 春田小晏_yee 发表于 2016-08-15 11:54:40 的回复:

回复春田小晏_yee:折腾了很久,虽然比较烂,好歹是写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