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游嘉游#七月烟雨桂林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四升五的暑假功课吃紧,实在排不出2周的时间远行,只能在7月初抽出一周的时间去“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在下学期学习“桂林山水”这篇课文之前,让嘉嘉小朋友实地去看一看。

一、交通
       这次旅行,除了游览桂林的山水之外,还有另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火车体验之旅。麻麻和嘉嘉坐火车的经历都不多,粑粑从小到大却经历丰富,特别怀念长途火车旅程中吃自带熟食、沿路停站时在站台上买特产的记忆,于是尽管上海桂林已开通高铁,去程我们还是特意买了20小时的特快列车。当然为了舒适性,选择了软卧。为了赶上晚上的奥数课,回程还是选择了飞机。

二、酒店
       我们会在阳朔桂林各住两晚。阳朔没有我们熟知的那些连锁酒店,除了很远的悦榕庄之外,只有两三家挂五星的酒店,在这两三家里最后选择了新西街大酒店,原因有二:1、离西街很近,步行2、3分钟即可; 2、他家提供三人房,三张单人床,睡的宽松,大家都可以休息好

桂林的酒店选择要多很多,但我几乎没有怎么纠结,当我看到“白公馆”的时候。作为白崇禧故居一部改建而成的精品酒店,价格略贵,但浓郁的民国风格让我无法抗拒。

三、行程
7.2  T381 16:55发车
7.3  12:20到站--桂林北站->杨堤 漓江竹筏 --兴坪古镇--阳朔入住酒店--晚上:西街
7.4   十里画廊--银子岩--蝴蝶泉--晚上:刘三姐
7.5   遇龙河漂流--桂林入住酒店
7.6   靖江王府--酒店--尚水美食街--夜游两江四湖
7.7   返沪

实际上由于兴坪段村名罢工,竹筏无法再兴坪停靠,我们从杨堤出发经过九马画山之后就再返回杨堤,很遗憾没有能经过20元人民币背面的那段。而由于上游连续下雨,导致河水水位上升超过警戒线,7.4晚上的刘三姐表演也被取消了。

四、活动预定
       出行前在某宝搞定了包车和各项活动的预定,减少行程的不确定性

7月2日

顺利上车。只有一节车厢为软卧,大概有8间房。车厢一头有盥洗室,有三个台盆;外面有热水桶;两头各有一间厕所。

每间房里有四张床,两上两下。房门上方是放置行李的地方,当然也可塞在床底下。床单枕套被套都是白色,看着还干净。后来在我们下车之前,列车服务员提早来打扫,看着只更换了床单。。。每张床边的墙上都有衣服挂钩、杂物筐、挂毛巾的绳子、床头灯,地方虽小配备还挺齐全的。

16:55准时开车,不一会儿,嘉嘉爬上蹿下的玩的不亦乐乎。

五点多,拿出带来的熟食,开动晚饭!在火车上摆开摊头大吃大喝是多有趣的事儿啊

隔壁房间是一个大人带了三个小朋友回老家,和嘉嘉一般大,几人很快混熟,约着一起去玩儿了,大富翁啊编手环啊,看起来他们对于如何打发火车上的时间准备非常充足。于是我俩闲下来泡点茶,看看风景聊聊天,也是惬意的很。

早早地列车员就开始推着餐车卖早餐了,有米粉和粥套装两种选择,味道还算不错;由于我们12点多要下车,然后直奔杨堤,中间没有时间吃饭,所以上午11点多,粑粑就去餐车打包了几个炒菜回来,就着昨天没吃完的白馒头,解决了午餐问题。火车上的物价还是比较亲民的,并不离谱。

这次在火车上的一天一夜,都我和嘉嘉来说是新奇的体验,对粑粑来说是旧景再现,不过是提高了待遇等级。遗憾的是他心心念念的,要在各大停靠站台买当地特产的旧梦重温落了空。现在的车站管理井然有序,哪里还会像几十年前那般,站台上都是推着小车挽着篮子吆喝兜售吃食的当地人啊

7月3日

12点20分,火车停靠桂林北站。下车联系到了包车的司机,上车往杨堤而去。

竹筏游漓江。这两日还是阴雨天气,筏上有顶棚,只要不是大雨,都不影响。这天气最大的好处是凉爽,但坏处就是下过雨后,漓江水变的浑浊,没有了一眼望到底的清澈。

桂林的山真的很特别,不像其他地方连绵不断,却是一座一座的自成一体

烟雨迷蒙的天气,云和雾在山顶追逐纠缠,映着黛色的山、绿色的树和碧色的江水,俨然一幅巨大的水墨画

水中的小岛,当地人散养着许多鸭子

又回到出发的杨堤。司机接上我们向阳朔出发

下午四点多到了酒店,房间比我想象的好,洗手间很大,唯一不太好的是房间的窗户和居民楼相贴,回了房间就必须拉上窗帘。

我们修整一下,5点半出门觅食,步行3、4分钟就到了西街,我们选了路口的“大师傅金奖啤酒鱼”,味道还不错吧。吃完往西街里走走,各家饭庄都叫“大师傅”或“谢*姐”,我估计味道也都差不多吧。西街上的店也都大同小异,实在没什么可逛的。据说天黑以后各种酒吧才是西街的特色,不过对此我们就没什么兴趣了。

7月4号

司机在约好的十点准时到达酒店,今天的行程是去“银子岩”。在桂林有三个这样类似的喀斯特地貌的溶洞,银子岩是开发的最晚的。

“游了银子岩,一生不缺钱”,大门进去便是一排财神爷

140CM以下的儿童免票,但一票换一个解说器,免票的自然就没有了

据说里面比较凉,所以特意加了薄外套。其实就刚进去的时候有点点凉,往后走越来越热

溶洞里看钟乳石,灯光很重要,三分长的像,七分靠想象

顶上的这个“灵芝”还真的挺像的

今天银子岩里面的游客并不算多,因此大家拍照、游览都比较尽性,时间上控制的也比较好,游玩结束正好去吃午饭。

午饭后问了问司机的意见,他推荐了附近的蝴蝶泉。这时节也没什么蝴蝶,爬座小山后过一段悬空的木栈桥。

进侗族大寨,看歌舞表演

这个景点无可无不可,时间富裕的话来晃一圈,特意安排行程的话个人觉得意义不是很大

买了荔枝、绿芒回酒店大快朵颐,不知为何,后来在桂林买的荔枝就没有阳朔的好。晚饭打车去“马姐斑鱼”,鱼肉被片成纸片一样薄,下在火锅里,涮3秒就可以吃了,鱼肉鲜嫩无比,强烈推荐!

7月5号

早上整理好行李退房,行李搬上车,出发去遇龙河。

遇龙河漂流,两人一筏。刚到门口就是一阵大雨,不过片刻即停。筏子上撑着大伞,一般小雨也不影响漂流。刚下过雨,河上空气凉爽,远处云雾翻滚,人如置水墨画中。

和游漓江的电动筏子不同,遇龙河漂流的筏子都是筏工一杆一杆撑出来的,筏工说漓江水太深,撑篙比较危险。

遇龙河漂流的特色是每过一段江面都会有几十公分的落差,比起平静无波的大部分河面,也只有在这些地方能见到稍湍急些的水流。冲下第一个落差时还惊叫了一下,后面的就越来越淡定了,其实落差并不大,并且水下似乎还有台阶,所以竹筏下去时的倾斜度就比较小。

终于赶上并超过了他们两父女的竹筏

在旧县上岸,去“老根饭庄”吃午饭,离码头很近,但还是需坐车,好像看到码头上有饭店专门来接客人的车。

“老根饭庄“在网上评价很不错,司机也说这家店开了好多好多年了,也算个老字号。作为农家菜味道确实很好,我们选择在户外用餐,靠着稻田(也许是麦田?),让嘉嘉想起了在巴厘岛的那顿脏鸭餐

午饭后我们正式告别了阳朔,往桂林而去。四点左右入住了”白公馆“,大门口是榕湖饭店的牌子,里面的大院子里有餐厅、白崇禧故居、榕湖饭店和白公馆。

房间是复古民国风,其实整个酒店都是,据服务员说白崇禧的儿子白先勇每次回乡祭祖都住这儿。

阳台临湖,旁边是长的像凯旋门的桥

稍事休息,逛逛酒店。

走廊

一个独立的会客厅

中间的玻璃柜里陈列着的古董手表,旁边有价目表,可售

大堂

走廊上挂着白崇禧将军各时期的照片

大门口停着的吉普车

晚饭在桂林最著名的“椿记烧鹅”,难怪生意好,味道确实不错,印象最深的是榴莲酥

7月6号

几天来阴雨的天气结束了,今天一放晴终于感觉到热意。早餐后打车去了靖江王府。

靖江王府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距今已有640年历史,比北京故宫建成的时间还早。

因是临时决定,所以现场买票,60岁以上老人打8折,140公分以下儿童对折。游览王府解说是很重要的,所以进入王府的所有游客都会配一名解说员,

亭子背靠的就是独秀峰了

读书岩。南朝刘宋时期,著名文学家颜延之任始安郡(今桂林)太守时,常在岩洞内读书写诗。上面悬挂的红布条下方指出的就是千古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处

石阶下去就是颜延之当初读书的岩洞了,现在为了安全起见不对外开放

太平岩。独秀峰西麓的天然洞穴,是靖江王拜仙修炼之处,供奉着玄武帝及六十甲子保护神像,其中六十甲子保护神像摩崖石刻是国内唯一展示最集中的地方。想知道与自己属相和出生年份相对应的太岁保护神是谁?就到洞里寻找一下吧

由于洞内空间并不是太大,所以游客分批进入,且停留时间有限,但也足够大家找到自己的太岁了。洞内不允许拍照录像

从太平岩出来是一个出售各种太岁纪念品的商店,商店外面的平台外就是独秀峰顶,若想拍“到此一游”照,这个地点再合适不过

从平台俯瞰,下面就是贡院了。看,一场考试即将开始

进入贡院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展示了科举考试的进阶路程、学习用品、送考场景再现等等。同样不能拍照,这张是仅存的硕果

正式进入考试场所,先听主考官宣布考场纪律,然后各自进入隔间。小小的一间,也就将将坐下,在岸上可以写字而已。桌上有考卷,是关于桂林的填空题,答案在旁边的牌子上,填好答案,写上大名,交卷!

当大家再次集合到放榜的地方,怀着期待和忐忑,等待宣布结果。一共有三人高中举人,粑粑也是其中之一哦,于是父女两人同登台

从此你们三人是同科进士,以后在

金榜题名,留下大名

贡院游完,靖江王府的游览就结束了

午饭去了“小南国”,和上海的“小南国”完全没关系哦,在桂林也算比较大的连锁店了,个人感觉比椿记烧鹅还是要差一些。

回酒店午休一会儿,来个英式下午茶吧

5点多出门去尚水美食街,很快逛完,大夏天的对路边摊还是有点惴惴,最后晚饭选在了这家“味香馆”,规模较大的老店。以前粑粑来开会时也在这里吃过,印象挺好

门口把餐牌都挂上了,特色小吃还是很吸引人的。

今天的最后一个项目,也是本次桂林游的最后一个项目:夜游两江四湖。

在哪个码头上船是看临时给的通知。我定的豪华船就是这种带玻璃顶有空调的,里面看着挺新挺干净的,非常满意。

阳西

等待起航

船上的解说员一路介绍

已经亮灯

天色越来越暗了

中途表演的平台,船在此停靠一小会儿,可以到甲板拍照、观赏

江中表演鸬鹚扑鱼的

两江四湖上最多就是各式桥梁,各有特色,亮灯后更是抢眼

这座桥就是我们房间露台旁的那座,白天平凡的外貌

玻璃桥,全身透明,桥身颜色随灯光变化

日月双塔

两江四湖另有一个好玩的地方便是船闸。由于江和内湖有水位差,在桂林建成环城水系中,便是用船闸来解决这一问题。通俗的说就是船坐的电梯,以前在三峡游览时体验过,但对嘉嘉来说是新鲜的经历,颇有意思

7月7号

桂林的行程全部结束啦,一早收拾行李退房,直奔机场。

希望这几天的桂林之行能让嘉嘉同学在下学期学习“桂林山水”这篇课文时有直观的感受吧!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11 13: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