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广西 (2016夏 北海~涠洲岛~南宁~桂林10日行)

晶晶 (湖州) LV.3
2016-08-10 23:00 1487/6
  • 出发时间/2016-07-25

前言

我所向往的远方,
         即使山一程水一程,
         也能以梦为马,
         不日抵达。

2016的暑假正在进行中,藏在心底的“野心”犹如初升的太阳,喷薄欲出。从最初的张家界贵州再到青岛,我一一作了攻略,又被一一pass。最后听从小皮内心的召唤,决定去广西北海。每个孩子都渴望与大海亲密接触,作出这个决定时,我看到小皮眼里泛着兴奋的光,我知道,北海之行一定会让他心满意足。于是,网上开始新一轮攻略,定行程,订高铁票、订酒店……7月25日出发,北海,我来了!

谈谈计划

计划来回8天时间,高铁出行。
第一天:湖州~杭州~北海。(全天高铁,朝发夕至。)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上午邮轮去涠洲岛,下午去南湾集市买海鲜,傍晚在酒店前海滩观日落、游泳。)
第三天:涠洲岛。(上午鳄鱼山公园、滴水丹萍,下午贝壳沙滩、五彩滩、盛塘天主教堂。)
第四天:涠洲岛~北海~桂林。(早上去石螺口沙滩捕鱼,中午到桂林,傍晚象山公园。)
第五天:桂林~阳朔。(上午邮轮去阳朔,下午阳朔西街,晚上吃啤酒鱼、看演出“印象刘三姐”。)
第六天:阳朔。(上午遇龙河漂流——杨堤到兴坪,游兴坪古镇,下午银子岩,返回途中十里画廊,晚上西街夜市,泡吧。)
第七天:阳朔~桂林。(上午世外桃源,下午到桂林,晚上桂林两江四湖夜景。)
第八天:桂林~湖州。(全天高铁,结束愉快之旅!)
分工安排:行程攻略——皮妈
                  各类订票——皮爸
                  美食攻略——桐妈
                  大小杂事——桐爸
                  吃喝玩乐——两娃

说说变化

But,计划不如变化快。7月25日晚,当我们一行6人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坐了近13个小时的动车,在即将抵达北海站时,我接到某宝店主电话:被告知由于受热带气旋影响,26日不能上涠洲岛,要等到30日才能通航,要求我退改船票。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我们还是抱着“天气会好转,一定能通航”的心态入住了北海“天天天蓝假日酒店”。小皮问我:“这家酒店为啥叫这个名字?”我笑对:“天天天蓝,才能上岛呀!”酒店很干净(本人稍有洁癖,对酒店的卫生状况十分关注。),而且离码头近,步行也就10分钟吧。

既来之,则安之。入住后,已经是深夜了,饥肠辘辘,丝毫没有睡意的我们打了车去侨港风情街吃海鲜大餐。边吃边讨论接下去的行程,出行的第一天就在这种五味杂存的心情中度过……

北海银滩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在酒店吃好早餐后,立刻出门去看海。大约步行20分钟,到达北海银滩公园。北海银滩是游人到北海必游的地方,银滩滩面宽阔,地势平缓,沙质细柔洁白,这里的海水退潮快,涨潮慢,在潮水刚退去的平坦宽阔的海滩漫步,甚至连脚印也不会留下,只有那细腻的白砂在阳光下泛着银光,似一滩碎银。

十里银滩果然名不虚传,走在细软的沙滩上,朝着一望无垠的蔚蓝大海,心情无比舒畅。不由得想起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小皮和桐桐戏水、玩沙、抓螃蟹、乘坐快艇在大海上驰骋……玩得不亦乐乎。

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是一条百年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老街之“老”,在其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风格。沿街遍布英、法、德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及药堂、酒肆、茶坊等,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被誉为鲜活的“近现代建筑年鉴”。老街里,老人们摇着大蒲扇在门边乘凉,小贩用筷夹着虾饼在油锅里滋滋滋地翻转……他们的眼神和这幽深绵长的老巷一样,平静而安详。

北海待了一天半,比计划多住一晚。为了方便下海,我们重新在海滩附近找到一家酒店——天海云酒店。过一条马路就是银滩,穿个泳衣就可以走到海滩喽!酒店地理位置更好,房间很大,还有干衣机,只是卫生条件一般,可能是靠海吧,我总觉得房间的角角落落里都是沙子。

转站南宁

去涠洲岛的船一直停航,据说至少等到30号,于是转站去了南宁,酒店、高铁票都是临时订的,这些都是皮爸的功劳!夜至南宁,闲逛,尝地道广西进餐的同时,网上订了次日去德天大瀑布的纯玩团,可是无法上涠洲岛,我遗憾不已,皮爸又决定南宁游玩结束后再返回去涠洲岛。于是,赶紧联系了某宝店主,得知29号就可以上岛了,我们欢呼雀跃,立刻订了29号的船票和岛上的酒店。

南宁瀑布

德天跨国大瀑布横跨中国越南两个国家,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神奇而美妙。70米高落差,飞泻而下,一波三折,形成三级瀑布,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这里还是电视连续剧《花千骨》、《酒是故乡醇》的拍摄地之一哦。
        去往瀑布参观的途中,大雨滂沱,可是一到景区,雨停了,真是好运啊!大家都及不可待地下了车,走向景区大门。走在瀑布所处的公园里,仿佛步入了一片热带雨林,空气潮湿而又清新,扑面而来。抬头、低头,所见都是一片片的绿,再加上小桥流水,瀑布哗哗流淌,真正是一座天然氧吧,让人流连忘返……

下图是中越边界53号界碑。

今天来回8小时的大巴,竟然没有一丝倦怠,回到南宁已是华灯初上,回酒店稍作休息便去了南宁最有名的中山路小吃街。对于一群吃货而言,每到一处,小吃街是非去不可的地方。

北海涠洲岛

虽然行程一波三折,但是,终于可以上岛了!
        提前订了海边的一家酒店——拉夫海景酒店。由于岛上条件所限,酒店没有电梯(据说整个岛上只有一家酒店有电梯),但为了观海,我们还是要了最高一层的房间,自己把行李提上四楼。步入房间,打开阳台,一片广阔无垠的大海展现在眼前,就是一幅蔚蓝色的画卷。心心念念的涠洲岛,我来了!

我们包了一辆观光车(岛上没有出租车,只有观光车或电瓶车),去南湾集市买海鲜(都是哥嫂的功劳,善挑会拣),海鲜买好后放在入住的酒店代为加工,一碟收取10-15元加工费。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海鲜,很多都叫不出名……前几天在北海也餐餐海鲜,但是自己买还是更新鲜,尽管酒店加工时几乎就是水里撩一下,味道却真是不一般,两个字“鲜嫩”!(以下照片请凑和着看,因为只顾着吃,根本来不及好好拍

海边日落时分,孩子们在海滩上趣拍……

涠洲岛风光旖旎,民风淳朴,岩奇洞深,岛上惊涛拍岸,素有“大蓬莱”仙岛之称。 岛上景观资源丰富,有火山熔岩景观——猪仔岭;就算炎夏,也会在绝壁上层裂间隙滴答溢水的滴水丹屏,犹如珠帘垂挂;还有许多形似海豹海豚、海马海星的礁石岩洞,堪称百兽闹海;另有位于盛塘村的法国天主教堂、三婆庙及圣母庙等,印证了中西合璧的历史足迹。

桂林山水

桂林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在“湘西走廊”南端,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往往是还没有到桂林,就被她的美名所吸引,总想精心准备一个假期、一份心情去细细体味这里的山水、人情、风俗和悠闲舒适的生活。
      桂林风景秀丽,有以漓江风光和喀斯特地貌为代表的山水景观,这里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洁如镜;山多有洞,洞幽景奇,瑰丽壮观;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满目……“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是桂林独有的魅力。

桂林真是一座慢城,这里的人生活节奏很缓慢,大街小巷没有行色匆匆的过客,只有信步闲逛和坐在树阴下打牌喝茶聊天的人,甚是羡慕啊!

象山公园

象山公园由3.6亿年前海底沉积的纯石灰岩组成。其山孤拔陡峭,岩石古苍,崖间藤萝攀援,山榕依附。象山以其栩栩如生的形象引人入胜,被人们看做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城的象征。

广西是个多民族聚集之地,今天我和亲爱的小侄女就来做一回壮族美眉吧。最搞笑的是,当小侄女在拍照时,围过来一群小鲜肉,争着要跟侄女合影。

泛舟漓江

漓江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千奇峰间,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新版人民币20元背面图案,正是漓江山水的一段。我们坐着游船欣赏漓江,江水清澈,青峰倒影,浮云穿行于奇峰之间,正如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诗句所言:“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阳朔西街

来阳朔,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西街,历经1400多年的西街,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这条不足1km 的街道,由石板砌成,呈弯曲的S 形。两旁房屋古朴典雅,桂北明清时期风格,小青瓦、坡屋面、白粉墙、吊阳台。街上摆满了各种旅游纪念品,两旁的餐馆、网吧、酒吧等等都是中西合璧的,正因如此丰富多彩,西街更是成了阳朔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懒散地逛着,各种肤色的年轻人骑着自行车,背着双肩包穿梭于小镇的街口巷尾,西街上除了特色小吃,更多的便是酒吧。

再次严肃声明:我是“妖晶”,可不是盘丝洞里的“妖精”!

最重要的事情讲三遍:来阳朔一定要吃啤酒鱼!来阳朔一定要吃啤酒鱼!来阳朔一定要吃啤酒鱼!

遇龙河漂流

遇龙河水质清澈,水流缓缓,相比“大家闺秀”的漓江,遇龙河则是“小家碧玉”,是最美的漂流线路之一,有小漓江的美称。与漓江竹筏漂流的不同在于,这儿全靠人工手撑竹筏漂流,一条筏上只能坐2 人。河上还有当地人为过河而筑的28 个堤坝,也为漂流增添了乐趣。我们特意上午去漂,游人较少,两岸的青山清晰地倒影在江面上,我们穿梭其中,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游银子岩

银子岩属层楼式溶洞,洞内各色的钟乳石洁白晶莹,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如银子般的光芒,故称“银子岩”。洞内最为著名的景观有三绝:雪山飞瀑、音乐石屏、瑶池仙境;三宝:佛祖论经、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

世外桃源

在桂林有一个比传说更美的地方,一个梦中的理想家园,这就是遗落在人间的仙境——世外桃源。乘坐轻舟环绕湖光山色,经田园村舍,过绿树丛林,又穿山而出,沿途可经原始形态的迎宾、狩猎,又可欣赏到民族特色的狂歌劲舞、边寨风情。徒步观赏的民寨群是桂北各少数民族建筑的一个缩影,鼓楼、风雨桥、对歌台、图腾,充分展示了各民族文化的光彩特征。

由李冰冰、任泉担纲主演的MTV音乐电视《康美之恋》就是在这儿拍摄的,一路的水景让人陶醉。

水果集锦

出行的日子里,除了看山玩水,最享受的就是吃各种美食啦啦啦啦~~~~海鲜自不必说,餐餐吃,因为够新鲜所以连吃几天,肠胃都没有啥抗议,真心不错哈。然后,就是各种水果了,好吃不说,关键是价廉哪,一把香蕉2元,是的,你没有看错,2元!就是2元!哈哈哈,不多说,上图——

温馨提示

回顾几日来的行程,给几点温馨提示:
        1.高铁票均提前在官网购买,每一车程均有一次免费改签的机会(可改时间或到站地点),所以除非要转乘,否则不要取出纸质票据。
        2.住宿的酒店均提前在携程预订,建议订可以随时取消的酒店,万一行程有变不至于损失。但是如果因为天气原因,比如受台风影响涠洲岛无法通航,酒店是会自动退费的。
        3.各类门票均提前在官网或某宝(要加收代购费)购买。
        4.如果要包当地一日游,建议在蚂蜂窝、携程网等提前预订下单,注意包纯玩团。
        5.交通方面,基本在市内都有嘀嘀打车,方便快捷。如果遇到没有嘀嘀车服务的地方,比如北海高铁站,都是一些黄牛车拉客,连出租车也不打表,都是一口价,你可以先嘀嘀预打一下,看看离目的地路程、大概费用,再跟司机讲价,不至于被坑。
        6.关于吃饭,可以美团看看评分高低再做选择,还是比较牢靠的。

回程

此行由原计划的8天延长到10天,广西之行结束了,即将回程,小皮感慨:“多么希望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好吧,亲爱的儿子,期待下一次的远游吧!

结束语

世界上有两个你甘愿去奔波的地方:远方和家乡。旅行,让你沉迷远方的奇妙,过年,让你眷恋家的美好。
        奔波,一直在路上!

引用 晶晶 的图片:

这桌海鲜看着好棒啊,好想吃

2016-08-11 11:1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1 11:11:5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涠洲岛的海鲜真的好吃

2016-08-11 11:2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11 12:26

人美,景美.一百个赞~

2016-08-11 13:4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2:53

引用 咩咩pinky 发表于 2016-08-15 12:53:35 的回复:

回复咩咩pinky:恩😊,是的,记下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