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里起风了,我们笑了...(那些关于九寨沟的独家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4-16

两天前,突然听见电视里的一个综艺节目,谭维维唱了那首《如果有来生》,伴随那熟悉的旋律,一些画面浮现在我眼前,雪山、冰川、海子、风马旗、蓝天、格桑花、玛尼堆,低矮的云层,广袤的土地,徐徐的清风,空旷、安静、辽阔、壮美...九寨的美景浮现在眼前,我想起了那些身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日子。

以前人们在四月开始收获
        我给你写信
        你不会回信
        就这样吧...

将这首歌作为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每个音符都是封存着的快乐!

九寨最让我难忘的是住在藏寨的那个晚上,那里海拔高,天黑得很晚,傍晚,景区清人关闭后,我们走出寨子,那时,诺大的九寨沟里,目光望到之处不再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零星的藏民和浑然天成的美景。

可能是睡眠不好,也可能是因为水土不服,小妞的头发上飘起了头皮屑,这一路,我和老夫调侃她是小脏孩儿,她就追着我和老夫,抖落着她的头皮屑,我和老夫嫌弃地躲着,跑着,我们仨缺心眼儿地笑着。

好像一切都在不经意间,湖面上,山谷里,起风了,而我们笑了, 小妞唇角弯起大大的笑容,回头,手指着我和老夫, 我们在笑,发丝在飘,世界很安静,听得见阳光洒在湖面上的声音, 我仿佛看见,那一刻,漫山遍野的风为我们站立!

后来,跑累了,我们就并排坐在长椅上,我会永远记得那一刻,背靠着湛蓝的树正群海,面对着空灵的山谷,风马旗在飘扬,夕阳西下时的海子美得不像话,像一颗宝蓝的钻石,微风吹过,泛起阵阵波光。碧绿的山谷,怒放的山花开满山坡,雪白粉红浅紫深紫,像缤纷的云霞。手机里播放着谭维维的《如果有来生》, 清凉的风从谷底吹上来,只觉一片清明。

光影斑驳,浓墨重彩,像梵高的油画。

左面是小妞(田小甜,我叫她小妞),右面是老夫(他总是尊称自己是老夫,所以我也叫他老夫)

小妞儿总是能笑得很(que)开(xin)心(yan)!!!

在这个童话世界里发生的故事,现在,让我们从头说起......

写在本篇的开头,引一段曾经读过的话:我理想的生活状态是,在一起这么久了,拥抱着你的时候,仍然会脸红。去过这么多地方,看过很多美景,可是新到一个陌生的旅行地,仍然会被它的美所惊叹。永远年轻,永远会流泪,永远对生活抱有最初的热忱,永远像孩子那样,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

这次行程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九寨跟成都,为了省去搭在路上的时间,我们土豪地选择了四飞,沈阳-西安西安-九寨,九寨-成都成都-沈阳,共9天的行程,西安2天,九寨2天,都江堰1天,峨眉山1天,成都3天,2016年4月17日,在西安大雁塔前看完了正午场的音乐喷泉后(传说中的亚洲第一大音乐喷泉),我们奔向机场,飞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我们从层层雪山顶飞过,不到两个小时,飞机降落在九黄机场,我迅速地套上了羽绒服跑出机场,当低矮的云层,巍峨的雪山、广阔的草原、成群的牦牛清晰地出现我眼前时,伴随而来的除了兴奋还有高反!!!温馨提示,九黄机场海拔3500米,就算再兴奋,能稳当走就别用跑的!!!

在西安出发前,就联系好了在九黄机场的接机师傅,师傅人很好,后来离开九寨的时候送机的也是他,直到我们到达了成都,他还一直询问我们是否平安到达,玩儿得是否开心,还给我们发送关于九寨天气的实况消息,很棒的一位师傅。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寺庙,师傅说,寺庙的房顶都是黄金所制,藏民们赚的钱都用来修建寺庙了,藏族人拥有信仰,且无比虔诚。

路遇一座山峰,当地人称之为神山,山上挂满了五色经幡,经幡上印着经文,风吹动经幡,便等于诵经一遍,这里的藏民每年都有一个传统,祭拜山神,绕着山峰走,三步磕一长头。

此图源自网络

路上也遇见了许多玛尼堆,那时候不明白,自然界里最有灵性的是人,人却用石头祈福,与其在石头上刻字祈求上苍,不如求自己努力坚定,直到回来很久后,读了一本小说,故事发生在可可西里,看完全书,找到答案,正因为人不够坚定,才想从更坚定的东西里寻求慰藉,因为,这世间,最有灵性的是人,最无定性的也是人。

当天晚上,入住九寨九源酒店,酒店四星,环境很好,可能因为淡季,价格也很便宜,饭店周边有好多好吃的小店,多以川菜为主,以老夫多年的勘察经验,哪家人多就去哪家,一定没错,九寨的耗牛肉是一大特色,在九寨的两天,我每餐都会点鱼香肉丝,我吃得超级开心,老夫和小妞不停吐槽...所以我到了成都后不再点鱼香肉丝,变成了口水鸡和宫保鸡丁

晚饭后,我们就去了县里最热闹的地方闲逛消食,买了第二天的干粮。

那是个开心的晚上,那是县城里最热闹的地方,旁边有个大大的剧院,表演的是《九寨千古情》,我、小妞、老夫对这类表演没什么兴趣,并没有去看,老夫给我买了一袋儿牛肉干,我拎着牛肉干儿的袋子边走边吃,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个停车场,我们仨就地玩儿起了认车牌的游戏,皖是安徽,榆是重庆,冀是河北...那个停车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老夫全都认得,很棒的样子,当我们看见辽A的车牌,就好像见到了老乡一样,我们仨在一起的时候,不管玩儿什么都会玩儿得很开心,身后潺潺的流水声里还夹杂着九寨千古情的音乐声,在这热闹声中,我知道我是幸运的,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我们认识了十几年,这个世界在变,而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永远年轻着,永远会流泪,永远对生活抱有最初的热忱和好奇心。

关于九寨沟的攻略网上还是很多的,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提炼出以下几点:
       1、九寨沟开门时间为早上7点,关门时间为下午6点,景区下午5:30开始清人;
       2、票价:门票220(学生半价),车票90;
       3、如何到九寨:可大客可飞机,成都到九寨大客约9小时,飞机不到2小时,各有利弊,从机场可以包车到景区,提前在淘宝上找好包车师傅,机场门前的黑车通常很黑;
       4、关于沟内住宿:沟内住宿其实是不允许的,但很多人一天走不完九寨,又想省去第二天的门票,就会偷偷住在藏民家,沟内能住的地方有树正寨、荷叶寨、扎如寺、则渣洼,听说树正寨管理最严格,门前黑衣人最多,但住宿条件也是最好的,个人认为,这种事情,全靠人品,九寨到处都是摄像头,被不被黑衣人抓主要取决于黑衣人想不想抓...抓到了就补票,其实也没什么,我们会选择住进寨子是因为一天确实没能走完九寨,而且我也想看看,没有游人的九寨到底会美成什么样子。如果选择了沟内住宿,也要先在淘宝上找好住宿的人家,价位在150-230每人不等,不提供洗漱用品,提供早餐晚餐,不要带太多行李进沟,会被黑衣人盯上,行李还是要寄存在沟外的酒店里...关于沟内住宿,如果想要更详细的经验,可以留言分享;
        5、关于季节:其实,九寨的任何季节都会美得不像话,九寨的杀手不是季节,而是游人,我在九寨的时候是春天,属于淡季,客流量很少,住进过藏寨,看过无人烟的九寨,虽是春天,但它美得已经不太真实,仙境一般...下面这两张图,一张是朋友在旺季拍的,一张是我去时拍的,大家感受下这客流量的差别,一定要记住,任何景点最大的杀手都是人!!!

6、关于路线:九寨沟非常适合像我这种路痴来游玩,Y字地形,每个景点前都有乘车站点,车辆通常会开到最顶,然后一站一站下行,最下面是沟口,左边的最上是长海景点,右边的最上是原始森林。从沟口上行的过程中,建议坐在车辆的左手边,树正海、老虎海、犀牛海都可以尽收眼底,到了诺日朗中心站,也就是Y字形的分叉口,车辆要遵循调度员的指令向左或向右,如上面的地图所示,如果车向右走,会途径著名的五花海、镜海、熊猫海、箭竹海以及原始森林,这时坐在车的右手边,景色会尽收眼底;如果车向左走,会途径上下季节海、长海、五彩池等,这时坐在车的左手边,景色尽收眼底,可能会说得有些乱,个人建议上车后坐在车的右手边,只为看一眼清晨中的镜海,那景色是平静中的美丽,会让人的心都变得宁静,只是匆匆一瞥,没能拍下那美景,在网上找了张图片,那倒影成像的感觉跟这张图片是差不多的,蓝天、白云、雪山倒映在清可见底的水中,像面镜子,非常清晰。

7、如果是一日游,建议舍弃原始森林,由于我去过长白山的原始森林,也没觉得九寨沟的原始森林有什么不同,从右侧沟的箭竹海开始向下游览,到分叉口再乘车去长海,再继续向下浏览,直到出沟,这样的话,一天可以走完九寨,只是比较匆忙;
        8、如果是两日游,就可以比较自在,第一天可以从原始森林开始向下游览,晚上住在树正寨,要在景区清人前回到寨子(17:30前入寨,18:30之后出寨,20:00的时候九寨也没有黑天,晚一点出去完全不耽误玩儿),第二天要在早8点左右出寨子,那时候游人都进入景区了,混入人群中,就与普通游客没有区别,可以避免被黑衣人抓到,一定不要在早7点前出寨子,那时景区还没开门,你突然出现在景区中,就等于把自己白白送给黑衣人,少年,no zuo no die啊!!!
        9、关于镜海:为什么单独写镜海呢,因为它实在是美得不像话,镜海在早上八九点的时候,无风,它清澈地就如同一面镜子,倒映着雪山,而我,在车辆上行的途中,坐在了右手边,有幸在上午9点前瞥见镜海一眼,一眼就足以将那画面永久定格,而遗憾的是,我们走到镜海时差不多下午两三点,那时太阳的位置不对,而且有风,下午的镜海不再像清晨般纯净,没能用相机捕捉下那美好的画面,由于电瓶车上行途中不停靠,所以无法中途下车,而如果上行到箭竹海下车,再乘坐下行车辆去镜海,就会错过中间的其他景点,包括熊猫海和五花海,这是件尴尬的事情,所以到现在我都没弄明白,如何能在上午8点前先到镜海去游览,可能也就包车能实现了吧!
        10、关于购物:我喜欢九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个地方是纯粹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一点都不商业化,景区里能购物的地方也就是树正寨和荷叶寨,东西都不贵,属于物美价廉型,耗牛肉有多好吃呢,我留个悬念吧,你们自己去尝尝,不过最好不要在景区里买东西,出了沟口后,外面卖东西的地方也很全。

好的,攻略就先写到这里,下面我们一起来回味下这美妙的童话世界吧!

DAY1-原始森林

画风正常的小妞和老夫...

画风异常的小妞和老夫...

一颗闪闪发光的树

DAY1-箭竹海

最爱这一张,小妞的回眸一笑...

我能拍出这么温婉的画风的情况并不多...

这张小妞牙疼......

雪山倒映在水中

上午9点钟的箭竹海,帽子盖住了小妞儿的头皮屑,由于博主比较懒,好吧其实是技术不行,所有的照片都是实拍,未经任何后期处理,这么美的自然风光也是不需要做后期的吧!

箭竹海瀑布

一个外套里裹着羽绒服还能看起来很瘦的女孩子,wuli小妞儿美美哒

我笑点低,就这一张老夫的照片,我就可以笑一年...我的摄影技术好啊,把老夫拍出了刘姥姥的感觉,有木有!!!

DAY1-熊猫海,熊猫海的水是天蓝色的,非常清澈,可以看到水底的岩石颜色很像一只大熊猫,由此得名。

一位不文明的游客扔了一个面包片儿,引来了一群小鱼,再次说明,此行为是禁止的,我们不要做不文明游客。

老夫问我,这个角度看雪山有没有一种到瑞士的感觉?我说我眼里的九寨比瑞士美!

我俩的画风也就这样了,永远都是我穿短袖你穿大衣

最满意这张抓拍,我是够懒的了,左面大妈的手都懒得P掉。

DAY1-五花海

水太清澈了,其实最浅的地方也有5米以上,但是完全看不出来。

五花海是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观景台很多,出片的效果也好。

五花海之景色篇...

五花海之小妞篇...

五花海之楼主篇...

五花海之老夫篇...

五花海之闺蜜篇...

又是另一种蓝...

DAY1-珍珠滩瀑布

就是那个著名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走过的那个地方。

必须来张剧照,太有感觉了。

DAY1-诺日朗瀑布

DAY1-镜海

没能拍下清晨的镜海

雪山....

DAY1-老虎海

DAY1-树正瀑布

小妞为了给我拍张照片也是放了大招

成片...

在下午5:30前回到树正寨,刚到我们住宿的藏民家时,我有一丝恐惧,淡季十分,住在沟中的游人不多,我们联络的藏民名叫珠么佐,那天,珠么佐家大大的木楼里只住了我们一行人,藏式风格的木屋,院子里挂满了经幡,在荒无人烟时展示出了一种神秘与寂寥,出来接我们的是珠么佐的女儿,典型的藏族姑娘,黝黑的皮肤,高高的颧骨,长长的头发,清澈的眼神...

珠么佐家的晚餐不算丰盛,但味美可口,春天的九寨,一早一晚都很寒冷,好在珠么佐家有电热毯,盖上厚厚的棉被,压上毛毯,有一种在东北过冬的感觉。

第二天一早离开前,藏族小姑娘说送我们离开寨子,帮助我们避开黑衣人,但第二天一早却没见到小姑娘的身影,找小姑娘的时候,遇到了她的奶奶,珠么佐的妈妈,奶奶就像所有慈祥的奶奶一样,端正地坐在木椅上,穿着厚厚的藏族服装,一声一声地唤着小姑娘的名字,后来我们在寨子门口找到了姑娘,她一早儿就起来等我们了,待我们成功涌入人群后,姑娘离开了。

之后的路,会不会遇见黑衣人,就全靠我们的人品了。

DAY2-长海

长海是整个九寨沟海拔最高的地方了。

长海是一种宁静的美!

现在是1、2、3,等我们到了成都后,有了张明小同学的加入,就变成了1、2、3、4

DAY2-五彩池

DAY2-荷叶寨

第二天的时间很充裕,中午的时候离开九寨,乘坐下午的飞机飞到成都,开启愉快的后半段旅程,再一次地,我发挥出了我是个小太阳的作用,九寨两日,天空晴朗得不像话,就在飞机起飞前,天下起了小雨,后来听说,雨慢慢地下成了雪,但是那时的我们,早已到达成都,而九寨沟,变成了我们记忆中最美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