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2016-08-10 23:11 1048/11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20年前,来过北京。那会儿还在上大学,一个人走走转转,只记得了故宫、长城、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还有——比武汉还热。
    10年前,因为人生际遇,再次来到北京,觉得路好长,心好冷。
    5年前,因为工作原因,有幸参加北京大学的培训,又一次见到北京,首都的人文让我记忆犹新。
    今年,思前想后,总是觉得还是应该带着儿子来一场爱国主义的科普游,也许这正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愿景和不释的情结。
    一朝首府,一座都市,一城繁华。
    北京~~北京~~

day1:    故宫——后海、大金丝胡同、南官房胡同——恭王府——烟袋斜街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距今已600多年历史。不论之前你了解和听说过多少关于故宫的故事,但当你身临其境时,仍然会被她的气势和威严所征服。

从午门进去,便是太和门,沿着中轴线是几个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每个龙嘴都是对应的排水系统,这次北京的大雨造成城内淹水,但故宫的排水系统没有形成任何渍水,不得不赞。

每个石柱雕刻的花纹都不尽相同

这里是乾清门,进入后就是后宫,当年皇帝的嫔妃们生活的地方,包括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高高的宫墙内,宾妃们不能自由出入,纵使她们披金戴银、锦衣玉食又如何?身体被禁锢,灵魂再自由也只是想象。这里守护的狮子个头小,耳朵耷拉着,跟皇帝大殿前守护的那只威严雄狮不能比,明显的等级制度在哪里都能见端倪。

水缸外被八国联军刮掉的金粉,现在已被重新涂成了金色。

小雷看中了这款鼻烟壶

高高红红的宫墙,造就了皇城根儿的说法。

故宫里这些大水缸日常蓄雨水,以防皇宫失火用来救火之用。

延禧宫是后宫里比较特殊的一个地方。道光25年,延禧宫起火,烧毁正殿、后殿及东西配殿等建筑共25间,仅余宫门。在宣统元年光绪帝的瑾妃主持在原址上兴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设想是墙壁隔着两层玻璃,玻璃夹层里养鱼。可惜水殿还没修好,清王朝就覆灭了,所以就留下了这座皇宫中的西洋烂尾楼,俗称“水晶宫”。

本打算跟着导航到后海寻一家小店随便吃吃,不想穿进了北京胡同。看得出来,胡同的外墙是经过了一番维护,但四合院里就显得有些老旧了。京味儿少了一些,商业气氛浓了不少。

被导航引着穿街绕巷,终于在胡同深处的拐角寻得了这间很有特色的小店——“猫小院”。第一次在这种环境中用餐,蛮有意思的,和谐。

恭王府原来是“中国第一大贪官”和珅的家,后来赐给了恭亲王,因此叫恭王府。进入宅子,入口不大,进入后眼前顿时开朗起来,宅子里有花园,有假山,还有流觞曲水,可见当时和珅生活的情趣。宅子里最值得一看的要数后花园假山下密云洞里的一个和珅从宫中偷出的康熙御笔“福”字碑,这个“福”是藏寿福,据说,这里才是北京真正的中轴线所在地,也就是传说中龙脉之地。

进入后花园的西洋门,在当时是不多见的西洋建筑,和珅很时髦。

听说和珅把从宫里贪的金银财宝都藏在这栋库房里。

从恭王府出来步行不远就来到烟袋斜街

day2:  清华大学——奥林匹克公园

首都就是首都,不知是不是因为距离天安门近的原因,酒店附近的路边就停放着特警的车队,早上还有特警在训练。

吃了,味道还不错。

二校门,咱也来一张。好好努力吧!这座石门原是康熙帝的行宫——清华园的大宫门,1911年,中国用“庚子赔款”建立起了清华学堂。

围绕草坪的是肃穆庄重的大礼堂区

清华学堂是座德国古典风格的建筑,现为清华的研究生院。当年,清华的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格、赵元任等曾在此任教。

科学馆现在是清华物理系的大楼。一座三层楼房,暗红色砖墙,灰色的坡顶,除大门上方刻着“SCIENCE BUILDING”及“科学”的金字外,几乎没有任何装饰。爬山虎倒是增色不少。

清华大学的起源就是这工字厅。清华园最初只在这工字厅的周围,面积很小。但100年下来,清华的面积逐年扩大,现在已是全国最大的大学。工字厅现在是学校校长办公室等重要办公机构所在地,上班时间以外可以对外开放。

近春园,水域宽阔,满种荷花。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曾这样描述这片清幽之地: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

选取了游览清华的最佳方式——骑自行车,想走便走,想停便停。哈哈,小雷烦死了,每到一处,下来,出发时再上,如此折腾,哈哈,我乐意,谁要出力的是我,真不愧是亲妈。

挂这个颜色的牌,证明这棵树龄已经超过300年了。

奥林匹克公园站

能玩水的地方就是孩子们的乐园,老外见了都觉得一片祥和。

没有带备用的衣服,小雷只能远观,心里那个难受啊~~~

day3:  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境内,开放了2250米,风景秀丽,植被覆盖率达96%,位于所有长城之首。因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任总统奥巴马老婆米歇尔均到此一游,而成为外国友人爬长城的首选。载我们的司机说,因为现在是暑期旺季,才能见到一些中国人,放在日常,一个没有,100%全是外国人。心想多亏没去人多的八达岭和居庸关。

坐摆渡车到山脚的缆车出发地

风景如画

老渔翁

精神头很好

排排坐休整

远处的白点在向我挥手,因为我还在休息,掉队了。

赶上了队伍,好热,好热,好热~~~

还没到顶,首先自己跟自己奖励了块金牌。

休息也能如此文艺

哈哈,热得不文明了。

最后登顶的一段,我放弃了,鄙视自己,没毅力啊!

返程路上,小样儿。

day4:  中国铁道博物馆——前门大街——北京汽车博物馆

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一直是北京最大的火车站,在我国近代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后来这里成为了铁道部科学技术馆,直到2003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里面记载了中国火车的发展史,从无到有,从一穷二白到新兴崛起的历程,看了让人颇有感触。

中国第一辆火车,清朝。

ps: 唯一不好的是解说器不配耳机,不人性化。

武汉的二七大罢工

他说,把这个买回去吧,客厅放得下。

历代发展的轨枕

展出的国内几个有代表性的高铁站,其中的武汉站。

中国高速发展的铁路

没想到武汉榜上有名的代表不少,天兴洲da

小雷在跟大雷解释,这张照片是原火车站的照片,为啥看起来好像是以钟楼为轴对称的样子。原来是当初北京修建铁路2号环线时,按照政府规划,这个博物馆正在线上,必须拆除,但考虑到历史的特殊性和老北京情结,最后采取了从钟楼开始,将左边的建筑整个平移至钟楼的右边,才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

信号灯

苏联专家走了,剩下一半工程由我们自己完成,不容易啊!

前门箭楼,与天安门广场仅隔一条街。无论从制式上还是美学上,它都不是故宫这个体系中的建筑,但还是觉得很美。它是皇城中少数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城门,功能性非常好,古代在这座城楼上着力驻防,每个楼层每个箭孔中都部下重兵,万敌难破。

在前门大街上选了一家大众点评推荐的店——“都一处”,北京烧麦、北京丸子、乾隆白菜、宫廷酸奶。我只想说,不好吃。

看得出来这是售票处吗?我以为走错地方了。

一进展厅,杀入眼帘的就是一水儿的国产红旗,威武!

一面墙简单的介绍了整个汽车的起源和发展,小孩子也能接受,不错。

车载music

第一代布加迪威龙

车毂一样吸引人

汽车的核心——发动机

这个有意思,透明移动板移至哪个国家,屏幕上就开始介绍当国汽车的历史。

F1

北京老公交

售票员专座,大家还记得吗?

我记得如今的时尚大牌摄影经常配这款车

小雷说这款像憨豆的车

古代的计里鼓车,用来计算里程的。车轮每走一段距离,带动木头人击鼓一声。

到手,心里舒坦了。

day5:  中国科学技术馆——天安门降旗仪式

中国科学技术馆分为三部分:一个适合幼儿通过游乐探索科学;一个适合大点的孩子参观;最后是球幕、巨幕、5D等特效电影。从古代中国的先进技术到现代科学的发展历程,范围很广,内容很丰富。

这里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球幕,比香港天文馆的大得多。

选了一部“太阳系”

太阳

是不是有点弱

工作人员在进行飞机逃生演习前的培训

浑天仪

地动仪:如果发生了地震,仪器中的轴会移动,造成龙口含着的龙珠掉落到青蛙的嘴里,起到预防和警示的作用。

工作人员在表演造纸术

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分类的游戏,说实话,我都记不下来。

工作人员让大家感受液态氮的温度

长安街我北京的东西轴线,修建于明代,其名取自盛唐时代的大都城——长安,含长治久安的意思。我们在等待国旗班出场。

今天降旗仪式没有配乐,所以就看看国旗班进场的视频吧。

day6:   天津塘沽航母主题公园

基辅”号航母1993年退役,由俄罗斯出售给我国,历经了100个昼夜,跨径北冰洋、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后,终于抵达目的地——天津。5年前来过一次,印象特别深刻,想着小雷肯定会喜欢,于是这次特别安排了这一站。

原舰物品展示

鱼雷发射舱

玄武岩导弹舱

原海军观影的航母放映厅

机库

隐形战斗机

z

作战指挥中心

没有导引,在里面200%会迷路。

108通道

对空导弹库

76火炮库

锚缆舱

甲板上

只有舰上高级别的将领才能走的通道

极限飞跃表演

飞车表演,小雷的最爱。视频更精彩,可惜上传太慢,放弃,遗憾。

花车巡游

hua'che

一日游结束,返京。

day7:  北京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王府井小吃街

大家不要奇怪,怎么还安排了这个行程。呵呵,主要就在酒店隔壁,每天出入都看到她,大雷说来都来了,抽空看看无妨,于是爷俩去了,我在酒店。

正在展出中国皮影艺术

天文馆很适合小朋友,整个展馆分为A、B两馆,A馆是50年代修的老馆,B馆是现代化的新馆。主要看点在B馆,有三层,可以系统的了解天文知识。

活蝎子当广告,还不停的动,你敢下口吗?小雷敢,说味道蛮好。

day8:  中国国家博物馆——返程

中午就要返程了,还是抓紧了这最后一上午的时间,选择去了国家博物馆,再次体验了一把中国的人多,同时加上比进国安局还困难的安检(4道关卡)。

这里如果想静下心来慢慢品味,一天时间都远远不够。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了。

告诉小孩子,远古人类如何钻木取火。

用贝壳拼成的虎马陪葬图

春秋战国时代是青铜器的鼎盛时期

虢季子白盘,算是镇馆之宝之一。

镇馆之宝之二——金缕玉衣

非洲文化馆走一遭

小雷在跟我介绍,日本人如何偷佛首。

刀币

在这次出发前就决定给小雷一个惊喜,返程去机场订了特斯拉送机。小雷出酒店,看到这部车,说如果坐这个就好了,结果还真是。

再兴奋也不敌辛苦啊!
再见了,紫禁城,再见了,北京

引用 viviancmb 的图片:

我去的时候怎么没有这些?

2016-08-11 10:53

2016-08-11 11:24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8-11 10:53:10 的回复:

我去的时候怎么没有这些?

回复夏天:我几年前去也没有,估计是后来完善的。

2016-08-11 11:3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1 13:26

引用 jadezdy 发表于 2016-08-11 13:26:04 的回复:

回复jadezdy:一样一样

2016-08-11 13:47

引用 viviancmb 的图片:

小家伙真厉害,精神头真足,假期亲子游真不错

2016-08-11 14:3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15 12:53

引用 jwwshirley 发表于 2016-08-15 12:53:36 的回复:

回复jwwshirley:谢谢!期待我的假期啊!

2016-08-15 19:06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

2016-10-26 10:48

2016-10-26 10:58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6 10:58:50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谢谢。用心的旅行都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