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我们仨在西澳大利亚村兜兜转转,拾起一段纯真的生活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亲子

西澳印象

从西澳Perth回来一个月又恢复了往日匆匆的节奏,再浏览当时的照片,感到之前的旅途见闻如同梦一般不真实起来...  我们匆匆地去,没有计划地行走,又匆匆地回,想起时要努力地想抓住些记忆,于是脑子里迅速闪过几个关键词:Wild、精灵动物、宁静、朴素....
冬季的Perth早上7点天明,晚上6点天色已暗,住在当地居家中,即使靠着路也听不到一丝吵闹,世界很静、很慢; 我们去过的公园,经过的路没有人工雕饰的痕迹,都是他们本来的模样,公园甚至没有门,不经意地就进去了;袋鼠、Quokkas、形态各异的小鸟笃笃定定地看着你,一副"这里是你的,也是我的"悠悠然的姿态,然而一旦你想靠近他再多点,他又会转身离去; 西澳人纯朴得可爱,Fremantle港口我问路的那位先生,称呼他Sir时,他甚至有点腼腆地说"I am a little man,I am a worker ...",从scarborough coles 超市里拎出来一袋商品时,老公和女儿发现居然没有收银员,于是在沉甸甸的信任中认真地自助付费;Carmen是在Hillary镇住宿的房东,一位懂生活的“老人”,后面再详述....

大洋路大堡礁黄金海岸悉尼歌剧院无疑才是澳大利亚的最精彩的景点,在澳洲冬季这个不适宜下海,大部分植物还在休眠积蓄力量,降水也最多的季节去到一个不热门的城市,没有计划地行走,去邂逅那里的自然万物,一切就像命中注定。

行程一览

原计划走珀斯北线至Pinnacle,再走南线至玛格丽特河区域,看古森林和洞穴,而季节和天气都不是最佳时机,于是临时放弃了,最终我们的行程将就成吉隆坡半日游、珀斯及近郊游啦:)

7.2日,D1 : 上海->吉隆坡,飞行时间5小时,宿机场
转机停留17个小时,期间到吉隆坡半日走马观花,赶上KL HOP-ON HOP-OFF CITY TOUR观光bus最后几站,路过皇宫、National Mosque 、观博物馆、在Twin town逛书店、吃日本料理,晚上再回到机场;

7.3日,D2:吉隆坡->珀斯,飞行时间5小时,宿Scarborough镇的家庭旅馆
珀斯城内国王公园、图书馆、美术馆、Scarborough海滩看星星

7.4日, D3: Swan Valley, 宿Scarborough镇的家庭旅馆
 珀斯城30km外Swan Valley, Scarborough海滩闲逛

7.5日, D4: Ottnest岛, 宿Hillary镇的家庭旅馆
Ottnest岛环岛骑车,拜访笑脸小袋鼠Quokkas

7.6日, D5: Pinnacle, 宿Hillary镇的家庭旅馆
印度洋路、尖峰石阵观一半沙漠石阵、一半海水特殊地貌

7.7日, D6:Yanchep National Wild Park , 宿Hillary镇的家庭旅馆
Yanchep National Wild Park 观袋鼠、考拉,各种姿态的鸟儿们,及公园内溶洞。

7.8日, D7: Perth City 宿Hillary镇的家庭旅馆
珀斯城内西澳大利亚大学,天鹅河、海洋馆、Bell tower

7.9日, D8: Fremantle 宿国际青年旅馆
Fremantle 监狱、 Fremantle market、 国王公园

7.10日 D9:珀斯->吉隆坡->上海

D1:吉隆坡转机

约中午12点抵达吉隆坡机场,走转机通道,在120小时转机签证柜台分钟速度办好过境签(免签证费),乘坐机场铁路快线约30分钟来到吉隆坡城里的KL Sentral 站,一出站,融入湿热的空气中,不免想往室内躲,出站后寻到就近的shopping mall 吃,吃到很好吃的韩式鸡肉饭,饭后陪女儿逛书店,印着马云阳光大头像的传记显目地摆在进门的书架上,也有中国大名著的翻译版在亚洲文学名著的货架上,终于选了一本心仪的书,可以离开书店了。然后奔去国家博物馆,略略了解马来的移民历史,从博物馆出来正好赶上最后一班HOP-ON HOP OFF,热热地空气中,我们还是饶有兴趣地坐在露天的座位上,饶有兴趣地打量这个陌生的城市,国家清真寺是最深刻的记忆,到达观光车终点站TWIN towers时已经下午6:30,因为一路热浪让人疲惫,我们仨都对爬到塔顶俯瞰城市风景没有兴趣,于是选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饭,慢慢地吃,同时大量周遭的人,旁边一大桌有四五家八九岁的孩子聚餐,孩子们,父母们齐聚一桌,这情景恍惚置身于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暑假期间同一个班级的孩子碰头吃饭,家长、孩子各自交换着近日的见闻,不知道是否也是在讨论小升初,业余学校等话题呢? 不由感叹这个世界哪里,朋友、亲情、陪伴都是永恒的主题....

饭后女儿又钻入另外一个书店,有一个喜爱看书的孩子,就只能是这样的节奏。 晚9:30时地铁、场铁路快线回到吉隆坡机场,进入去珀斯的下一段航程。

约中午12点抵达吉隆坡机场,走转机通道,在120小时转机签证柜台分钟速度办好过境签(免签证费),乘坐机场铁路快线约30分钟来到吉隆坡城里的KL Sentral 站,一出站,融入湿热的空气中,不免想往室内躲,出站后寻到就近的shopping mall 吃,吃到很好吃的韩式鸡肉饭,饭后陪女儿逛书店,印着马云阳光大头像的传记显目地摆在进门的书架上,也有中国大名著的翻译版在亚洲文学名著的货架上,终于选了一本心仪的书,可以离开书店了。然后奔去国家博物馆,略略了解马来的移民历史,从博物馆出来正好赶上最后一班HOP-ON HOP OFF,热热地空气中,我们还是饶有兴趣地坐在露天的座位上,饶有兴趣地打量这个陌生的城市,国家清真寺是最深刻的记忆,到达观光车终点站TWIN towers时已经下午6:30,因为一路热浪让人疲惫,我们仨都对爬到塔顶俯瞰城市风景没有兴趣,于是选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饭,慢慢地吃,同时观察周遭的人,旁边一大桌有四五家八九岁的孩子聚餐,孩子们,父母们齐聚一桌,这情景恍惚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暑假期间同一个班级的孩子碰头吃饭,家长、孩子各自交换着近日的见闻,不知道是否也是在讨论小升初,业余学校等话题呢? 在这个世界离你很远的地方,有人在重复着和你一样的生活....

完了接着逛书店,有一个喜爱看书的孩子,就只能是这样的节奏。 晚9:30时地铁、场铁路快线回到吉隆坡机场,进入去珀斯的下一段航程。

D2: 珀斯,初次见面

早上6:00度飞机着陆珀斯,办好入境手续,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手间增加冬衣,此时珀斯正值冬季,还下着雨,门口刮进来的寒风催着我们去加衣服,装备好就去Hertz在机场的柜台取了车钥匙,考虑到第一次海外驾驶,买了全部的保险包才感到安全。 左边行驶的习惯和国内不同,老公在一阵适应后,居然真的凭着google 地图导航,一路上语音导航播放着“前面环岛的第2个出口出来”,“前面100米往右拐”,或“稍微往右拐”,全程多个环岛,没有地名,靠着地图和语音指示的方向,我们居然真的到了目的地,初步排除认路障碍,和国内旅行就没有什么区别啦。 导航装备:华为Mate8, 4G 移动网络,充电宝,伟大

珀斯空气纯净,云朵低压,机场通往城里的高速公路并不宽,看不到什么人,车辆也不多,道路两旁是绿色灌木,人家也只是偶尔看得见,人口密度是极低的。

因为航班太早,预订的民宿还不能入住,所以清晨第一站便是国王公园,沿途经过天鹅河畔,清晨的空气清新而美好,城市依山傍水,宽阔而干净的河面,天际团簇着云朵,有几个人在河边跑步,动感的长腿,一副天人合一的和谐画面,可惜没有拍照。

国王公园就在天鹅河畔,我们将车泊到树林边的空地上,仍旧看不到人,参考地图决定先穿过一条2.5km walking trail,起点处下图中那只红色小鸟儿迎接了我们,其实一片树林,树木也没有修剪的痕迹,自然生长的样子,还可以看到一些树木被烧过焦黑的痕迹,我们仨以为是遭了雷劈电击。

walking trail的尽头来到国王公园的中心,终于看到较多的人烟,初来乍到的紧张也放松了许多,在公园中心登高望远,思索着最孤独城市的来由,在城市的尽头是汪洋大海,对岸是非洲! 因为没有邻近的城市,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

不爱做功课迟早要吃亏,因为下雨我们决定回到城里博物馆避雨,不幸的是赶到博物馆,居然因为重修闭馆,没有办法躲进了图书馆,又晃到就近的art gallery。 图书馆里非常安静,专心阅读的人比我们一大早在珀斯看到总人数要多,正好图书馆展出澳大利亚的移民史,想象百年前,英国荷兰人背井离乡来到澳洲这片土地上,白手起家创造新生活,裁缝、面包师、铁匠,for better life, for children,他们成功了,创造了幸福的家园,其实今天人们仍然也在为着for better life, for children这个主题而努力着。

Art gallery里展出的抽象艺术我真是懂不了,女儿说其实不需要太高的画功,有想法就行。正在展出的新中国成立后六七十年代的日记,北影、体育、工厂发行的日记、毛主席语录... 几百本日记,反应了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文化意识,有一篇日记封面上是一个姑娘喜悦地抱着硕大的玉米棒子,那个年代“亩产万斤”的狂热...人们常说时光如白驹过隙,几十年弹指之间,然而真的改变了很多很多,几十年后世界又会怎样?

art gallery出来直奔我们今晚的栖身之所,scarborough镇,Michelle家中,Michelle的家我在airbnb上找到的民宿,当初吸引我的是granny flat villa,要想体验真正的本地风,当然要去看看grannyflat villa啦,虽然距离珀斯城区有20km,我们也豁出去了,反正是有车的,说到车,我们仨讨论怎么不见地铁? 我们给出的解释是:人口稀疏,建设地铁的成本太高,出门以车代步就可以了,自我感觉这是很有说服力的解释。

Michelle的家就在这里,在马路边,然后进去后就是僻静的空间,院落并未精心收拾,门口有辆车,还有一艘船,大概是这里人家的标配吧,因为靠海近,出去划划船也是常见的事哦。Michelle抱着她刚出生两周的婴儿出来接待我们,歪果仁的孩子就是大眼睛洋娃娃的模样,2周的孩子居然咧着没牙的嘴笑了,抱了抱那孩子,月子2周的新妈妈Michelle让我感到些许惊讶,我记得自己生完女儿两周还脆弱得很,哪里还能开门做生意。不过和Michelle这次碰面后,我们就只在what‘app上联系了,我知道她希望给我们仨绝对私密的空间,虽然我们并排住在一个院子里。

入住后,我们赶紧洗去这两日的尘土和疲劳,然后关门睡觉,晚上醒来再出去觅食,5分钟以内车程的海滩边,海水一团漆黑,于是看到了漫天繁星,Carmon说澳洲可以看到南十字星(注:南十字星是天上的一个星座,这个星座你只能在北回归线以南看得到。 南十字星座,它的位置是在正南方,而且很好辨认,北方的水手,依靠北斗星及北极星来判断正北方向,而跑到南半球,就需要依靠南十字星座来判断正南方向)。
回来查过才知道南十字星座,为自己那浅薄的地理知识感到汗颜,当灵魂跟不上脚步时,常思要放慢脚步。

夜晚镇上的街道冷清,而街道旁的酒吧里却是火热的,人们在里面喝酒过夜生活,我们仨没有到一群歪果仁里扎堆喝酒,找到一家Pizza  Express,点了羊肉PIZZA, 现烤的PIZZA, 真好吃啊! 再次请导航带我们到了一家超市,买了水果面包,感觉物价和上海差不多,而品质值得信赖,不用猜测怀疑。珀斯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这个城市没有惊艳地美,有的温和、宁静的气质。

D3: Swan Valley

也是看了别人的攻略,所以想去葡萄庄园,Swan Valley距离珀斯30km以内,路上是这样的,路过海滩,稍作停留,看人冲浪,看人站在浪尖,然后突然倒下,淹没在浪中,一会儿才能再冒出头来, 然后再次尝试与浪共舞,又倒下... 几乎没有看到有人能真正地驾驭海浪,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在乐此不彼,还有人不断加入进来,我猜冲浪应该是澳洲人生活的一部分,如同吃饭、睡觉。

自行车道是标配

冬天的海边,看人冲浪,自己

停车三部曲,海滩边都是这样的标志

下午回程拍到的海滩

Swan valley 游客中心,在Guildford小镇上随意闲逛,爸爸难得和女儿一起户外荡秋千。

教堂的墙上贴着许多这样的铭牌,纪念逝去的亲人,这块铭牌让人感动!

怎能没有鸟,无疑她也是这里的主人。

有水,有草地、有树木,是良好的户外之所,就是没有人,有些冷清,随便逛逛吧

Guikldford小镇的第一批建设者留下的建筑遗产。

玛格丽特河,岸边是很广阔的一片草地,河水长流,这座桥也是有年头的,桥的一头连着Guildford 镇,第一批建设者留下的建筑遗产安静地立在一旁,周围几乎没有人, ”河水是自然之神,大地能感觉到他的来访者,能感觉到是敌是友“  桥底下看到的谚语作此简单的翻译,我们仨置身其中,大地之神也能感觉到吧,我们无疑是他的朋友,这么想象着....离开时桥底下那个和爸爸一起在桥底下钓鱼的二三岁孩子望着我们,并一直冲我挥手,直到他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Standford Wine酒庄,确实很美。就是不是春天

相机并没有还原她真实的美。

整齐的葡萄园,地势开阔,蓝天白云,绿草盎然,葡萄藤蓄势待发,春天一定是她最美的时候!

到了酒庄自然要买酒,红的、白的各来了几瓶,买了一瓶价值近千元的红酒,计划哪天家里有喜事了,再拿出来助兴。酒庄提供品尝服务,我也是脑子糊涂一时兴起,偷偷地给女儿品尝,不幸被服务员义正言辞地警告了,说若警察看到了,要到警察局一日游,我脑子里转过的年头大概是孩子是我家的,我同意她品酒还不成吗? 我又不会害自家娃,可人家不这么想啊,法律就是法律,孩子是社会的娃,大家都要来保护她。

晚上仍然回到scarborough镇,在镇上超市购物,拎着一堆食物,走到超市出口,自己在自助收银机上付款,老公和女儿都感到有些High,因为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白天在加油站加油也如此,没有人工作人员帮忙操作,由车主自己持油枪加油,然后到一旁的便利店付款,我们不熟悉油枪操作,于是找旁边的一位先生帮忙,那位大叔倒是很热情,一直帮我把油加到满,也很乐意和我们交谈,但是带着惊讶,居然有人不会操作油枪,我告诉他我们来自中国上海,我们平时都被“伺候”惯了,大叔说中国人很多,他所有到过中国的朋友都这么说....

回到Michelle的家,在厨房里烤面包,饮葡萄酒,打开电视看中国的相亲节目:) 和最亲爱的人在一起,不谈学习、不谈家务,只有吃喝玩乐,快意人生!

D4:Ottnest 岛骑行的一天

Ottnest岛从Frementle出发,大约半小时快艇,吸引我们去那里的最主要原因是见岛主:世界上最小的短尾巴袋鼠,也是最快乐动物,因为他一直保持着笑脸。 女儿一直喜欢动物,想到这个要萌化人的小精灵,必须去!

早上起床,退掉Michelle家的房(预订两天),好一阵清洁,把卫生间、厨房收拾得一尘不染,才离开,住airbnb 的家庭旅馆,我想要坚持一个原则,这里毕竟是房东的家,大家相识,是缘分,也带着一份情谊,不能像住酒店一样,房间里一片狼藉就走,本着反正我掏了钱买了服务,而家庭旅馆则不然。因此也花了不少功夫。 我们出门到Frementle 快艇码头时已经快10点,找码头、泊车都因为初来乍到不熟悉,走了弯路,耽误了些时间,但是解决问题过程中遇到了当地人非常热情的帮助,她们那种帮忙一定要帮到底的精神头,让受助人体验超好!也觉得是很幸运的事情,也遇到好几个来自中国的群体,看着几个年轻人,以为是学生,主动攀谈问问才知道也是暂停工作状态来休假,哎,看谁都挺年轻的,一定是自己老大不小了:( 好在旁边站着一个比自己还高的女儿,让我多少感到没有虚度几十年光阴的成就感!

Ottnest岛非常适合骑行,环岛游也有二三十公里吧,其实该岛也适合浮潜和下水游泳,可惜冬天,我们这个身板是无法下水的啦,只能选择骑行,当然骑行也是我们喜欢的,不多言,直接上图吧, 很快乐的一天,我们仨环岛一周游,一边骑,一边瞎看看,累了,歇会,歇好了再走,没有压力,没有负担,真是很美好的一天。

女儿不娇气,说骑就骑了,上坡下坡地一天环岛下来,她的速度比我快,不过比不过本地孩子,那些孩子大概3、4岁就跟父母骑车了,也想起第一天在国王公园,冬天早晨的寒冷,有些小孩还穿着夏天的背心、短裤,虽然父母自己穿着羊毛外套,而我们都还穿着秋裤,想到一个关于秋裤的段子,秋裤是俄罗斯人抵御中国人入侵的阴谋,于是戏称女儿为“穿秋裤的中国小孩”,这个称呼一直叫到最后一天。其实做家长的也在反省,我们的孩子天天在家写作业,确实少了些户外运动摸爬滚打所带来的灵性、动感、及那份皮实。良好的身体素质,及体育运动所承载的精神感染,使运动必须成为孩子成长中重中之重的一项修炼。(后记:8.21日正好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夺冠之日,举国鼓舞沸腾,再次证明这点,团队、拼搏、强健、所有精神都承载于体育运动之中,再次证明这点。)

一路骑行的路、及景色都差不多。

白色海滩,有人在下面玩水,海水的颜色蓝、绿相间,非常美!但不知道如何形成。

鸟一定要出场的。

老公的背影,置身大自然,颇感海阔天高!

正午时分,太阳在北边,你可知道?
前日,老公抱着太阳从南边走到西边的老皇历辨方向寻路,走错了路,才恍然大悟

Quokkas登场,ottnest的主人,从低处往高处看拍她的头可以拍到笑脸的模样。她们出来觅食,安静而又欢快地东嗅嗅,西闻闻,没有声息,只是围在你周围跳来跳去。围着一位帅哥游客,想要他手中的零食,帅哥则低着头温柔地对他说:“Trust me, you don't like it”, quokkas当然听不懂,还是不肯离开,帅哥继续微笑着说:“Trust me, you don't like it”  妈呀,感动翻了,作为一枚女汉子,从来没有人被人这么温柔地待过,呜呜... 长得萌是多么大的福利啊!

几米外闻到我们在吃苹果,跑过来围在身旁,跳跳转转,如同孩童,无法拒绝,于是给她吃苹果.... 不过后来才看到告示牌,要求游客不要给动物喂食,因为这样破坏了她们的野性,同时也容易滋生疾病。

岛上还有一种很常见的鸟,那就是乌鸦,中国传统中乌鸦是不祥之物,电影里乌鸦的叫声都是为了烘托凄厉的氛围而来的,而这里乌鸦的叫声像婴儿嗷嗷叫,与情绪无关。在山顶上,我们扔了一些面包在地上,一只乌鸦飞来,侧身试探着用一只爪子抓面包,另外一只爪子做着随时撤退飞走的准备,发现没有威胁,正好好地享用美餐,突然他用爪子聚拢散落在地上的面包片,然后用爪子钳着,匆忙飞走,原来不远处来了一只同类,也在觊觎此处的美食。如此 近距离观察乌鸦还是头一遭,这成千上万年进化留下来的物种,皆非等闲之辈啊,平日里我们把动物当畜生看待,以为他们吃喝拉撒没有思想,其实都精灵古怪着呢。

茫茫大海,灯塔为航行者的指引方向。有时多么希望人生中也有一座灯塔,指引我们走向幸福的彼岸!

手机成为人类一刻都不能落下的伙伴,在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他是怎么在过日子的啊?

傍晚时分,环岛一周累了,然而怎么能错过一场壮观的海边日落。

从Ottnest岛坐快艇到Fremantle港口已经是晚八点了,这澳村晚上黑咕隆咚的,我们驱车赶往下一个栖身处,Hillary 镇的Carmen家,选择Carmen家现在想来真是人与人之间的引力啊! 前一天晚上在Michelle家想起下一站还没有着落,于是在airbnb上搜索,她的留言吸引了我:“....plenty of good humor and laughter, There is plenty of laughter in this household....”, 于是决定去拜访这位女士。 在airbnb上下单一晚,预计一晚后沿珀斯向南走,而实际上我们连续住了3晚。

依然是google 导航领路,线索是airbnb上留的地址,想象一下黑漆漆的夜晚,在陌生的国度走在陌生的路上,一路上几乎没有车,全凭对Google的信任,左拐,右拐,最后靠近目的地,公路旁的一排洋房,院子门口竖着一个牌子,上面有门牌号,应该没错吧,给房东Carmen打了一个电话,我们从车中走下来,几乎在1~2分钟内,“Hi Sweety”  Carmen用她灿烂的微笑,热情的拥抱迎接我们,那一刻,一路上所有对未知的将信将疑顿时消失,像赴一位老朋友很久前的约定,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是这么奇妙!

Carmen生在秘鲁,在美国读书、后来到澳大利亚定居,她一人和她的猫居住在一个大house中,古典的家具,和家里各种饰品可以看出主人对生活的细腻情怀,更让人惊讶的是她居然70岁了。和Carmen做了简单交谈,我们开车到几公里外的镇子里觅食,广阔天地,漆黑而又陌生的路,我们仨从来没有这么被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第二天清晨发现Carmen家是这样的

D5 Pinnacle 尖峰石阵

尖峰石阵当然算不上美景,只能算是特色,计划要放弃时,Carmen建议去,因为只有澳大利亚才有的地貌,好吧,海水的一边是沙漠,沙漠里长着天然的石柱,地质学家尝试解释他的成因,但未有定论,初步断定动植物的躯体在海水中浸泡形成的酸性物质侵蚀行程了这一奇特地貌,和我国云南石林的喀斯特地貌也不同,这里都是沙漠,石柱上还可以看到腐蚀的蜂洞;于是我们驱车180km去看他,沿途走Indian Ocean Road, 一路沿着海岸线行驶,环绕四周全都是压低到地平线的云,和我们之间隔着丛林、草原,农场,也有牛羊,因为看不到什么人烟,有种错觉我们行驶中国西南部的草原间。总之因为季节缘故,没有看到Indian Ocean Road上美丽的野花。 到达Pinnacle,直接上图吧,  旅游景点收费按照车辆数收费不贵,景点人不多,天地之间似乎只有我们仨,在这里我们感受一家人心心相印的依赖和连接,整个行程中我们号称三个臭皮匠,我们都很普通,我们仨中女儿听力最好,关键时刻能帮我们理解语义,妈妈我呢勇气足点,敢于开口说,而爸爸交通主力,一场异国他乡之旅就这么圆满了。

因为要接入公司一个电话会议,从尖峰石阵回来比较早,在Hillary镇的Farmer Jack 大卖场采购食物,吃了西餐牛排、大虾,女儿是肉食动物,吃得很欢。而我渐渐地开始想念中国的饭菜,要了steam rice,哎,歪果仁似乎不懂烹饪米饭,那饭粒依然硬硬的。 餐厅里的消费和上海差不多,人均小200啊。

考虑到Indian Ocean Road上不算惊奇的景致,我们晚上打算放弃南下玛格丽特河的打算,采纳了Carmen的建议,第二天去Yanchep国家公园。事实上Pinnacle和Yanchep可以在一天内游完,而我们这漫不经心,没有算计的节奏只能是这样的结果了。

D6 Yanchep 国家公园

Yanchep 公园的主角是袋鼠、鸟类。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