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阴阴晴晴——桂林自由五天五夜行

• 出发时间/2016-07-25

7月25日

2016年7月25日早八时,我和闺蜜两人就坐上了从北京开往桂林的火车,近30小时的车程令人崩溃,都是自己作死临时改签

7月26日

火车晚点,所以26日下午近两点我们才到桂林。闺蜜老家在桂林龙胜某侗寨,去闺蜜家“见家长”也正是我这次出行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发现我俩这次出行缺点运气,总是错过末班车,进一步导致错过第二日侗寨的“百家宴”活动。有些遗憾。当晚,只能在龙胜县城住一晚,宾馆就在汽车站附近,一晚70元,环境不错。

7月27日

吸取前一天的教训,我们一大早就坐车赶去闺蜜家,一路上都是弯弯曲曲有些狭窄的山路,司机师傅开车颇为小心,两个半小时后我们才到达闺蜜家。闺蜜的妹妹提早就到进寨必经的铁索桥头等着我们了。放好行李,我和闺蜜稍作休息便又返回龙胜县城,再转去龙脊梯田金坑大寨的班车,汽车站有专线,每人票价30元,(金坑大寨开发较晚,在景区深处,景致也较好)票据记得收好,可以凭票坐班车从景区出来,从景区出来后会安排专车去往桂林,票价每人26元,想直接去阳朔的话也可以在龙脊梯田景区里直接买票,基本上每家旅馆都可以买票,价格在60-80不等。班车会在景区门口处停下,会有工作人员上车卖票,票价95元,凭学生证可半价优惠。这一次我们又晚点了,错过了金佛顶的日落。血泪教训告诉我们一定要提前做好细致的攻略。到大寨山脚下,我们跟提前订好的旅馆寨花楼联系好,没等多久就有一个老奶奶带我们上山。山路不算太陡,但是路程较远,还是蛮考验体力的。作为穷学生的我俩没有点当地特色的竹筒饭,只随便点了两个小菜,不过老板附送的一壶甜米酒真的好好喝。当晚在嘎吱嘎吱响的木房子里休息,夜里的山村异常静谧,星星低垂,闪耀夜空,凉风习习,根本不用开空调。远处的蛙鸣和近旁的虫鸣汇成一片,催人入睡。

7月28日上午

头天晚上就问好老板日出的时间(6点20左右),早上5点摸黑起床去西山韶乐看日出。非常不凑巧,那天山里云大,没能看到期待已久的壮美日出,实属遗憾。草草吃完早餐后(早餐死贵死贵的),我和闺蜜就悠闲地在寨子里逛了起来,7月底水稻刚刚种下,到处都是绿油油的一片,据说9月水稻成熟时梯田景观异常美丽,期待下一次再回到这里时能弥补这一次游玩的遗憾。在寨子里走只要是一直沿着石板路走一般都不会迷路,迷失方向时还可以问村民,村民们都会热情指路。路边会有很多卖水卖民族服饰的小店,东西都比较坑,特别是所谓的民族服饰,质感很差,卖得奇贵,不过两元一个的百香果倒是值得一买。——特别感想,非常敬佩在这么恶劣环境中世代耕种的少数民族们,是他们的勤劳和智慧为我们创造了龙脊梯田这么壮丽的景观。

7月28日下午

早早吃过午饭我们便下了山,从桂林转车到阳朔桂林阳朔班车25元一人。路上正在施工,灰尘颇大。颠颠簸簸在下午五点多到了阳朔汽车站,刚下车便是扑面的灰尘,第一感觉极差,整个汽车站也非常的狭窄混乱,有直接到西街的公交。两个路痴下错站,幸得好心大叔指路才跌跌撞撞找到西街。西街确实很繁华,吃饭的地方非常多。因为作死定了个离西街蛮远的民宿,我们只好先解决温饱问题,再想入住的问题。晚饭在大师傅啤酒鱼店吃,因为来得早店里人并不算多,我和闺蜜团购了个2-3人套餐,差点没被撑死。啤酒鱼名不副实,味道一般,鱼肉倒还算嫩,倒是腊肉萝卜干和艾叶粑粑味道不错。吃完晚饭满血复活的我俩,路痴属性暴露,还好有民宿老板姐姐远程指导和地图导航,总算找到了“地处偏僻”的forest retreat。老板姐姐直呼我俩太神奇,居然能在一片漆黑中摸到旅馆。鬼知道我们一路摸黑走来,四处都是静悄悄的,差点没被吓死。民俗房间装修很文艺清新,老板姐姐人也超和善,最棒的是还可以在楼顶晾晒衣服。

7月29日

一觉睡到八点多,早餐秉承就近原则在老油条滨江路店解决了,说实话,这早餐吃得不大开心,又贵口味又一般,店面狭小,卫生较差,关键是服务员的态度不大好,可能4元一根的老油条是这家店唯一的亮点了。因为去之前攻略没做好,到了阳朔才知道漓江筏工们因为和当地政府的利益纠葛罢工,6月底到现在都还没有复工。只得临时改变计划,放弃了漓江漂游而选择骑行。就这样,我这个从未骑车上过街的半吊子车手和我闺蜜这个从没骑过自行车的迷之二人组骑着双人车就开始了近七个小时的骑行之旅。期间的惊险刺激不足道也,只知道那天的天气超好,我们骑着车在十里画廊走走停停,欣赏沿路的美景。中途我们拐进了去旧县村的道路,在老根家吃了饭,饭后在村里转悠了一圈,抓拍了一些古建筑。—(血泪教训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我因为嫌防晒霜太油 ,然后啥都没涂晒了一整天的大太阳,直接被晒伤晒黑。)晚饭在椿记烧鹅解决,店里生意异常火爆,但服务人员素质很高,上菜快,秩序好。值得一提的是烧鹅,蘸上酱料简直不能更美味了。

7月30日上午

为了体验期待已久的遇龙河漂游,我和闺蜜早早就起床了,打摩的到阳朔汽车北站(记不大请是南站还是北站了,但是那个老一点的站),有直接到遇龙河上游金龙桥的班车,价格便宜,包车会比较坑。到金龙桥已经是上午八点半左右,没想到现场已经是排了好长的队伍(排队取票,买票,等待开船的队伍都很长)。售票窗口仅一人工作,效率极低。排队无聊的时候抬头看了一眼门票价格,瞬间被吓到。擦,半程漂价格已经飞涨到300元两人一张票(即一筏),是我们之前在网上查到价格的两倍这时候旁边有个大叔问我们是不是要买票,我们说是,然后以280元一张票的价格成交,要比售票处的价格划算一些。

然后我们在游客上船处等待筏工来开船(需要先把票交到工作人员手里盖上日期章,写好编号),我们当时排的是135号。那天筏工好少,游客超多(估计原本计划游漓江的人都转向了遇龙河),我们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上船。不过,上了船之后就觉得之前的等待和付出都是很值得的。筏工师傅是随机的,负责我们竹筏的师傅非常好。幽默,乐于与我们交谈,也没有强制我们给小费和买所谓的漓江烤鱼之类的行为,那天的太阳很毒,我们还能在阳伞下躲躲太阳,而负责撑船的师傅就只能面朝碧水背朝天了,而且临近中午,师傅没吃午饭,总之非常辛苦。在漂游过程中,我们通过和师傅的交谈了解到,筏工师傅们每撑一趟船仅分得58元(每天最多跑三趟),其余的钱都由当地政府拿下(景区现在由政府统一管理),门票虽然一涨再涨,但付出辛苦劳动的筏工们的收入却大不如前。游客和筏工成为了利益的“牺牲品”,只有当地政府坐收厚利。

玉龙河两岸风光秀美,水不算深,清可见底,竹筏顺流而下,既可远眺蓝天白云青山,又可俯视水底招摇多姿的水草。实在是堪比画中景。(废话少说词穷,放图为证,)

途中会有几道堤坝阻碍,下堤坝的时候水花四溅,刺激又好玩(本来还拍了小视频来着的,可惜无法上传)。筏工师傅说让我们走到竹筏前面拍照,他的撑筏技术可是一流的,可惜我胆子太小,竹筏摇摇晃晃的,我就没敢往竹筏前头去,缩在后面帮勇敢的闺蜜拍了几张美照。

7月30日下午

在遇龙河上漂了大概2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半程游的终点旧县村码头。(建议漂半程,全程太长会审美疲劳,对筏工来说也太累)午饭仍在老根家(他家有专车在码头往返接送食客)解决,他家招牌的黄焖鸡我们觉得太贵就没点,小炒还行,桂花茶香味浓郁悠长。饭后在旧县码头包车回阳朔县城(没有班车,只能包车,拼车的可能性比较小,包车费用在50-60间),再转车回到桂林,晚上入住漓江村大酒店,99元一晚,房间超大,提供早餐,早餐异常丰盛,最重要的是离购物中心十字街很近,坐公交1站就到。只是卫生稍差。

7月31日

因为太阳太毒,我们之前又很累,所以31号我们除了休息,购物,吃饭,并没有在桂林市区内游玩,没有看到象鼻山是一个遗憾吧。桂林市区的物价水平较低,花不了多少钱就能吃得很棒。重点推荐外家菜(不是外婆家哦)和探食这两家店,都在十字街上,很好找。前者味美价廉,就餐环境很棒。后者的田螺鸭脚煲风味独特,他家的烤串也很香,强力推荐。

走走停停,阴阴晴晴,遗憾是为了下一次再见

这一次的旅行虽然有不少的遗憾,但更多的是和闺蜜的美好回忆。期待下一次自己还能够和闺蜜一起领略不一样的桂林风光。等以后有钱了就要放肆的吃吃吃啊(家里的荷花接天,附上两张莲花美照)

zo'zou't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8-11 12:26

我还没写完啦o(≧v≦)o第一次写游记没怎么有经验啦

2016-08-11 12:32

引用 小胖囡xq 发表于 2016-08-11 12:26:43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小胖囡xq:已经更完啦⊙▽⊙

2016-08-11 13:57

楼主你们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有几度啊遇到下雨没有,是不是漓江遇到下雨水就浑浊了?

2016-08-11 17:07

引用 一只 发表于 2016-08-11 17:07:02 的回复:

回复一只:我们去的时候是大晴天,最近阳朔的天气不大好,雨很多,下雨的话漓江水会上涨,漂游会有些危险,而且江水也会变浑浊,也不怎么好看⊙▽⊙

2016-08-11 17:28

引用 陌上谁家年少 发表于 2016-08-11 17:28:59 的回复:

回复陌上谁家年少:谢谢~

2016-08-11 17:29

引用 一只 发表于 2016-08-11 17:29:5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一只:不用谢啦,忘记跟你说气温,我们去的时候白天气温都在36-38°左右,挺热的

2016-08-11 17: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