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如风——记丙申初夏苏州五天四夜行

• 出发时间/2016-06-28

住行篇

杭州苏州还是比较方便的,既有高铁动车,也有普通列车,都是不错的选择。杭州东出发,图的是方便快捷;城站出发,省钱是一方面,列车风情也是大原因。这一年多往返宁杭,都是动车,所以之前石头哥说动车里气氛冷冰冰没有普通火车的人情味,便动了心思。选择了T字开头杭州兰州的列车,途经苏州。冷气充足,仿若春运的人挤人以及充斥耳际的各种方言,确实差别挺大的,有种早知道带副牌大家一起掼蛋的懊悔。

其实也没有跟别人聊天,但是会有善意的对视和微笑,就足够啦!

做好心理准备会晚点,所以带了好些零食,保证了不会在路上饿肚子。到昆山站的时候已经晚点,所以到底到苏州是几点已经被换了环境的新鲜感冲掉,完全没放在心上。

比较惊喜的是,后面几天游玩中,因为来不及吃饭,竟然靠那些前一晚买多了压根路上吃不完的吃食节省了不少时间。

事先定好了这次是穷游,所以住青旅。这也是我们俩平生第一次,从此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因为经验不足,所以三天的住宿分在了两个地方,算是个比较大的失误。如果城市不是特别大,没有特别的原因的话,建议还是全程住同一家店,这样省去了背着行李换地儿的麻烦,同时也可节省很多时间。

大概提前一个半月就定下了苏州行的计划,好处是攻略做的比较详尽,各个点也都做了比对。第一天的住宿就是如此选出来的。桃花坞国际青旅,靠着苏州站,同时也满足了晚明情结,和唐寅做邻居。略神奇的点在于,小晔晔的毕业旅行也住这儿。

六人间最终只满了四个,但是认识了个同样从杭州而来的姑凉,很聊得来,开心得咧~~

青旅隔壁是个小小的清吧,晚上会有驻唱,下次去要尝试下,这是来年的苏州念想之一。

后面两天,住的是一家叫青衣的青旅,完全是因为这名字!地理位置简直优越到不行,处在各大景点交汇处,到十全街,平江路,苏大什么的步行就能到。但是这家青旅是处在现代小区的居民楼里,进楼每次都要喊老板娘开下面的安全门,介意的慎入!

苏州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关键是还很便宜!!!跟杭州动辄三四五六七块的比起来,苏州统一空调季两元,平时一元简直是掉下巴的福利。

如果图方便的,可以在苏州站的北广场找到旅游集散中心,办一张好行卡,48小时内任意免费换乘公交,美中不足是地铁不算在内。

景点篇

1、丝绸博物馆

丝博本身并不在攻略里头,只是凑巧去桃花坞时,下了公交赫然发现身后就是它。所以也顾不得行李有点重,肚子有点饿,先进去走马观花式的绕了一圈。场馆本身的建筑设计是一大亮点,小格局里别有洞天,而且各种呼应主题。PS:丝博刚刚装修过,油漆味特别浓,建议最近有想法去的,带个口罩。

反而是馆藏本身没有特别稀奇之处。不过看着这些丝、罗、锦、缎,还是会恍惚下,好旖旎呀!

另外,游客体验项目里,可以自己动手喂养蚕宝宝,现场也可围观织锦作秀。遇到一个小男孩,各种导游,but,也槽点无数。

2、诚品书店

青旅安顿好后的第一站,便直奔诚品书店而去,此草种植已久。

去公交站台的路上,碰见小学生放学,就凑巧拐进了他们放假前最后一天的时光,甚至还看到一对祖孙闹矛盾,苏州话吵架也是糯糯的。普通人原滋味的市井生活。然后发现,毛毛细雨苏州人都不打伞,real神奇~~

对诚品有足够的心里建设,毕竟很多人说失望嘛!可能预期低,所以最终还是被惊艳到。书店品牌虽然做成了轻奢的综合商城,但是跟之前看过的钟书阁杭州店和扬州店比起来,不管是质还是量,都秒杀了一大截。and,这儿绝对是拍照圣地。

诚品生活馆有猫空,给相同学的小粉丝寄了明信片。说好的穷游在生活馆破功,此处省略吐槽购买欲望膨胀还付诸实践的两只。

3、唐伯虎故居

唐寅故居就藏在民居之中,可惜不对方开放。

4、艺圃

艺圃算是苏州比较小众的一个园林,四周被民居包裹,绝对算得上是大隐隐于市。虽然江南的园林基本上大同小异,但是仔细深究,自然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合二为一的时候,每一处,都具有了唯一性。

艺圃大概永远都跳不开文征明、《长物志》的相关话题,之所以选择苏州园林第一站在艺圃,也是这个道理。

大抵每一个政治上不得意的中国文人,都有一个归入山林的的隐士梦。在现实与意愿的冲突下,便产生了小格局里大气象的中国园林式居住群。对比可园,我总有种强烈的思想冲突:园林之所以吸引人,除了人文内涵,建筑等常常为人所提及的原因之外,还因为时间流逝所带来的无可比拟的历史代入感。并且,在我心里,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迫不得已的时候,或许所有的中式文人都会选择誓与浮名散。又有什么不好呢?有才有技就是足够的生活底气!

我们正好赶上了南方的梅雨季,不停地雨和湿热,于人是不自在的,不管是白天或者黑夜,闷永远是主题。于园子而言,倒是平添了美感。

动物易朽的认知前提下,最终领悟的是——止物恒常。

时间的痕迹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满墙的爬山虎,绿色成荫,夏日长得仿佛永远过不完,忘掉人事轻重。

苏州园林里中我钟爱的植物标配是凌霄与芭蕉,光是看着它们什么都不干,便能仰望到一整个夏天。

四时不断的花信,简直可算是人生最终极的愿景。

小格局里头,想要有在山水之间的意境,一是靠想象,也就是所谓的自我欺骗;二是依赖园主人的机心。临窗是荷塘,自有“水殿风来暗香满”的意思,同时小船拴在湖石边,刻意营造了海阔天空的境地。

5、寒山寺

碰到的每一个带队的导游,都会提到《枫桥夜泊》这首诗,俨然烂大街的气势。

没有那种特别古旧的影子,见到的僧人也是现代人的架势,但是被钟楼的撞击声治愈,内心会变得庄严清凉起来。如果说,在苏州那些名声在外的景点中选择一个去做游客,我想寒山寺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旅行的意义,一部分在于,在时代和人事的夹缝中逆流而上,好似偷了点时间,这样的感觉最棒了。

多余的情绪和妄念,要留在远远的地方,这样才好不那么容易又跑回来。

世界观,是真的可以在旅行的过程中因长了见识而拓宽。

而且,美好的细节很多。

6、耦园

耦园原来取《归辞》中“园日涉以成趣”的句子,取名“涉园”,好听到要飞起来。

耦园,是安徽巡抚沈秉成改的,查过一些资料,知道沈秉成与严永华略带悲情的爱情故事的渲染,多少勾连起对它的期许,到了地方甚至会想象一个望月一个抚琴的琴瑟和鸣。

对耦园的喜爱,便是纯粹人文性的,但是呢,说到底,言语其实是很苍白的,只说假日不可辜负。

透过窗户,格棂,洞门转换而来的自然框景以及砖雕木雕,基本是规格建筑的起步式,大浙江在这方面更棒!

艺术是旺盛的,学术是旺盛的,生活也是旺盛的呀!

闷热的天气,仿佛照片里也没有被风吹散。

林木多的地方,蚊虫也多,带的一小瓶防蚊喷雾完全不够用,下次同样时节,大概需要直接一大瓶才够。

7、沧浪亭、可园

沧浪亭最初为宋代苏舜钦的私人花园,也是苏州四大园林之一,游客确实比前面几个多很多。原本讲究的闹中取静基本等于白搭,更别说寻《沧浪亭记》的幽思。

芭蕉自碧~~

特意寻了比人高的,躲在下面听雨打芭蕉。如果这时候有琴有榻有香炉,简直可以卧游天地,且不觉孤清。

漏窗和复廊,是沧浪亭特别鲜明的吸睛之处。

山水互相借景的匠心设计,超级nice

可园就在沧浪亭的对面,并且可以买连票。

怎么说呢,在苏州一众园林中,可园单凭新修这一点,就实在是逊色得不行。

不推荐!

8、苏州大学

大晚上去的,灯光暗得跟我小和山没差,等于没去。

传说中的门禁很严,被宝宝们的学生模样分分钟搞定,完全没有被拦下来盘查。

南门进,正门出,马路对面是相门。青旅认识的小胖子带着我们上城楼,溜达了一圈。

看到一对年轻人,坐在门楼上,月光那么美,背影那么美,晚风那么温柔,他们有酒大概也有故事。

9、苏州博物馆

我会说当初想去苏州,就是为了苏州博物馆的“金色江南”特展嘛。

苏博提前五天就可以在其官方网站上预约参观,这样可以省去排队的时间。不过在外面玩儿,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好在非周末,排队半小时不到也就能进去了。

苏博的周边虽然没有故宫那么走红,不过有的还是不错的。

貌似特展已经结束了,这是刚进去时候的顶设,小惊喜,影影绰绰的江南风味。

各种金银,点翠,镶嵌宝石,迷之星星眼~~

苏博的藏品本身,跟浙博比起来一般,跟南博比,就更不上档次了。

倒是场馆设计,各种借景,各种光影交还,贝大师的手笔,见识过就会被征服!

风情篇

苏州人的早餐,不离面

虽然凌霄一直被认为是趋炎附势的代表,因为藤本植物嘛,依附什么,就攀着往上爬,可就是拦不住宝宝狂热喜欢的心呀~~

桃花坞的早市!

从阊门抄小路去艺圃。

高德地图不可缺,但是更喜欢问路,苏州话好听,苏州的老年人年轻人都很热情。搭讪的level再次飙升!

公交车上碰见一个卖玉兰、茉莉手串的老奶奶,一口软软的方言“妹妹,要买花不?”完全没有招架之力啊,果断买买买啊!

花气清远,深情分付,腕底东风,却敌不过美人殇啊!!!

半是任务半是自愿,拜访了南派京剧名家,孙爷爷!

英雄迟暮的悲哀,但是要往回头看,当年辉煌,不可磨灭。

最后一天的安排,是到大学同学家,相爱相杀的小姐妹。

好像毕业后,收到礼物几乎没有心动的感觉,说起来,心里悄悄的怪妹子,都是你送的太贴心,现在收到的都不合心意啊

高架上暴风雨前夕,美哭的灯光与乌云组合。

朱妈妈说,从我嘴里听到说“苏州精致”觉得很神奇,因为她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

以前,我觉得妹子身上有一种矫情的精致,现在看来,不是,而是城市气质养成,羡慕不来的。

朱家的亲子互动,暖到不行。

朱妈妈温柔又甜美,朱爸爸高冷范儿又有一丢丢直男,但是完美厨艺的加分,宝宝秒变迷妹。

美食篇

十全街上的苏帮菜馆,协和菜馆,炸小黄鱼赞!第一次吃莼菜,缩小版荷叶,滑滑的。

时鲜货,仅在春夏之际才有得吃。裕兴记是干面,朱鸿兴是汤面。

以前吃的长发月饼一直都是壮姐带回学校,或者寄到家里的,第一次吃到刚出炉的鲜肉月饼,简直幸福感爆棚。

山塘街,观前街,平江路,基本上就是吃吃吃。不管地方和自己去过的地方相似度多么惊人,就像假期前从成都重庆转了一圈回来的弟弟说的,好不好,只有尝试过才有资格评判。

强烈推荐采芝斋的糕点,好吃到不能自拔!

种草却没有拔草的是陆稿荐的酱肉,黄天源的糕点,平江路的小元宵,皮市街的糖粥……

妹子的失败版蛋卷,坚定香菜党~~

朱妈妈手包虾仁馄饨。

特别顶饿,虾仁也超级大颗。

朱爸爸的配方,朱妈妈的手艺,牛肉吃光光,米粉剩下来~~

我是华丽丽的收尾篇

守得住这颗心,才是最要紧,其他,都不重要。或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成长。

期待下半年西南的把盏言欢。

引用 just石珞珞 的图片:

这是纯手工制作的胖娃娃??

2016-08-11 15:42

不是的,这个是宜家的玩具~~

2016-08-11 17:1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1 17:25

引用 allison_ 发表于 2016-08-11 17:25:22 的回复:

回复allison_:   么么哒

2016-08-11 20:4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15 17: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1 15:42:12 的回复:

这是纯手工制作的胖娃娃??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在宜家家居买的毛绒玩具,某宝上有代购,目前国内好像只有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有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