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库茨克 | 致西伯利亚的明眸

• 出发时间/2016-07-04

目的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
时间:2016年7月4日-2016年7月8日

时间过去一个月,再回想起在贝加尔湖畔的日子,情景依旧清晰可见,于是忙乱中找个空隙静静回忆那一段时光,想象着湖水的声音,然后把空调房的温度当成贝加尔湖畔的17度。

知道贝加尔湖,从初中时代学《苏武牧羊》开始(据说现在改成小学课文了),那个时候连内蒙古都还没去过,苏武北海牧羊19年,那个时候无法想象当地的极寒天气是什么样的。而想去贝加尔湖,则是高中学了地理之后。“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世界上蓄水量最多的湖泊”,深到什么程度,最深点快要赶上太平洋海沟了;而那时候地理老师更是一脸严肃地敲着小黑板:“水量相当于整个波罗的海...” 于是心心念念两三年,今年暑假终于和朋友去到啦,先甩一张图饱饱眼福。

【第一日】7月4日

因为是第一次出国,当时办个签有一点来不及,而且伊尔库茨克不算是旅游大市,我和一个女生两个人,就通过一个叔叔介绍的旅行社,报团去的。报团是通过网站,电话,提前办好手续,因为是团体签证,所以只要提供护照照片就可以了,不需要邮寄。7月4日出团,早晨直接在哈尔滨机场国际航站楼集合,机场就可以换卢布。4日那天大概下午三点抵达伊尔库茨克机场,从哈尔滨伊尔库茨克有固定航班,飞机超级小,只有50个座位,空调开得巨大旅途中更是颠簸不断,算是一次极致体验。

抵达之后我们就直接乘坐大巴车抵达酒店了,伊尔库茨克天特别蓝,房子都很矮,因为是内陆城市,所以天气有点干,白天的时候也完全没有北纬50度的自觉,我们办完手续已经差不多下午四点,却还是有30度左右,不过漂亮是真的十分漂亮。

酒店外面是从贝加尔湖流出的安加拉河,据说安加拉是贝加尔的女儿,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它真的是美极了。这是站在河坝上拍的,水特别蓝,草特别绿,不知道长那么高是不是芦苇(俄罗斯也有芦苇荡吗所以),河上面有好多垂钓者,伊尔库茨克市民可以免费在安加拉河上面垂钓,还可以买自己的小船在上面过夜(羡慕脸)。

晚上吃完晚餐,晚餐是中餐,没什么特别的就不上图了,晚餐后就搭伴结伙随便逛逛,在政府广场前喂了不怕人的鸽子,见到了比州政府大楼更阔气的东西伯利亚煤炭公司,回程的时候还碰上了安加拉河上的落日,嘤嘤嘤美哭我。

【第二日】7月5日

这天早起先是感受了真正的西式早餐,样式倒是没什么特别,但是火腿的口感特别赞。

之后我们乘坐巴士去了市内的三个知名的教堂,两个东正教,一个天主教,教堂像是现实中的童话镇,附近还有很多写生的学生。因为不信教,所以对其发源并不了解,不过女士不能露发,所以我们团里的妹子们都用丝巾把自己围成卖鸡蛋的大婶了。

从教堂出来驱车去了二战纪念碑和圣火台,圣火台下面用天然气管道连接,使得圣火永不熄灭,工作日也有很多当地民众到碑前敬献鲜花,圣火挺酷的但是我没拍照,之后走过纪念碑又见安加拉河,于是来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吃过午饭就启程去贝加尔湖了。从市中心抵达贝加尔湖所在的里斯特杨卡小镇大概一个半小时,途中据说翻山越岭,但是都被我睡过去了(囧),再睁眼就是一望无际的贝加尔湖,真的是一望无际,像大海一样。

前缀修饰一大堆的明湖贝加尔,真的是不需要任何滤镜就可以被拍出明信片的效果。即使是用我的渣手机好像也没什么关系。下了大巴先上船,乘船游湖,吹十几度的湖风(哈哈),冷得我套上了超级装备大毛衣。

面对这样的景色,小资情调全出来了。“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大风吹得我凌乱一小时,下了船就上缆车,特别简陋的缆车连蓬都没有,只有一个露天的座位,两人空间,上下都要努力一跳才能坐上去,坐缆车上山,再观湖。缆车虽然简单,也挺适合边听歌边说悄悄话。速度很慢很慢,一点点升起来的过程中默默地数下面有几块是野菊花的领土,有几块布满了小白花,而又有多少地方被蒲公英霸占。蒲公英真的随处可见,下了缆车去观景台的路上我大概吹掉五六株,或许因为这样,在观景台的大石头上才感觉自己轻飘飘地能起飞了吧(嘿嘿)。

那天晚上我们就住在了湖边,一个叫木屋酒店的地方。顾名思义就是全都是木头做的房子,连上下楼的台阶,卧室和洗手间的地板都是木头的,不禁感叹建筑的神奇。太阳还没有落山的时候就大雨倾盆了,即便是盛夏的贝加尔湖也很凉爽,下起雨来就是十分冷,说是瓢泼大雨一点也不含糊,于是我们吃过晚饭就早早睡了,和几个同龄的朋友约好第二天起来看日出。一张匆忙拍摄的酒店图。

【第三日】7月6日

让我自己也感到佩服的是,这天清晨我真的在寒风中爬起来了。和两个朋友站在酒店的阳台等太阳,从三点多等到四点,然后发现一个很囧的事情就是被群山围绕的贝加尔湖,太阳要从高山后面升起,而我们刚好住在山谷里。换言之,贝加尔湖这样走向的湖泊其实并不适合看日出,日落倒是说看就能看到了,于是我们只看到了漫天的朝霞,和被朝霞拂过一点点的点亮前的贝加尔

没有看到日出却还是不甘心,于是就沿着湖边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这一段的终点,一直等到天大亮才又回到酒店倒头大睡。虽然遗憾,但还是觉得很爽,因为早上的空气赞爆了,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湖岸边停泊的船只,垃圾桶里没来得及收拾干净的前一天湖边party留下的酒瓶,还有小别墅门前的大狗狗和耳边呼啸的风。因为冷所以我穿了三层衣服两条裤子,还罩着一条大披肩,虽然御寒但是看起来就是一个矮粗胖啊,还好身边的景色太好让我原谅了这样的自己。

十点钟出发去附近的博物馆,天又阴了,已经看不到天际线,迷迷茫茫一片白,感觉贝加尔大概是一个十分任性的boy,但是变白了的它总让我觉得有那么一点点,孤独。

去了两个博物馆,一个是贝加尔湖生物博物馆(好像是叫这个名字有点记不清了),一个是木屋博物馆。在湖生物博物馆,大概介绍了一些贝加尔湖的天然条件和情况,像地质特征啊,地形啊气候啊,以及这博物馆的重头戏------湖生物。两种功能类似于清道夫的虾,一种生活在浅水一种深水,使得贝加尔终年清澈,能见度40米(真的一点也不夸张);几种常见的鱼,是这里的渔民赖以生存的条件;还有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要再上溯大概五个纬度到整个湖正中一个“海豹岛”的地方,才能见到,博物馆只有两只,而它游得太快又胖得像球,我努力了很久还是拍出了一张糊图。大概是总要留点悬念,让我有勇气冬天的时候来看蓝冰(贝加尔湖冬天的时候会全湖结冰),然后在零下四十度的时候住到奥利洪岛的冰屋,还可以去找找四个月的有白色毛发的小海豹。

另外一座木屋博物馆,是完全露天的,展示一些年代久远的木屋建筑,还有那时候类似于城防的一些构造,还有一些以前学校和村委会的房子,甚至参观了那时候的监狱,木屋监狱哈哈。其中的一间屋子里, 我听到了地道的俄罗斯民谣和声,浑厚悠长,一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人想流眼泪。他们是a cappella的原创青年歌手,有机会去的话,也要支持他们的专辑哦。木屋博物馆走到尽头也会看到贝加尔湖,湖边几处被风化的大石头,还挺适合拍照的。

参观完就要准备回市区了,下午是到市中心购物,有一些俄罗斯免税产品,巧克力啊紫金啊,旅游团难免要去的地方,大家都懂的kk。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紫金还蛮赞的,挺精致,而且卢布一直在跌,也十分合适。女孩子可以逛一逛,手镯啊戒指啊耳环啊很多很好看的样式,一直没胆量扎耳洞的我买了一对敲好看的耳钉给妹妹,还在路边手舞足蹈地买了一盒草莓自己吃了(摊手)。

那天晚上没什么事情我们又到安加拉河岸等天黑,在这边最困难的就是看到天黑,11点才落日,而三点多就日出了。每天都觉得自己很勤劳哈哈哈晚睡早起,也会偶尔觉得太阳公公太偏心,尤其是在我回到每年有300天阴雨的香港的时候(郁闷脸)。在伊尔库茨克的五天,我并没有看到星星,有两天是因为阴天,而有两天是因为我太懒了睡了过去...

一张夜晚十点半的安加拉河。晚安。

【第四日】终于到这一天啦!

标题就展示出我有多么激动了,为了这一天能玩得好我和朋友做了很多努力,因为这一天我俩脱团了。

事情的前因后果是因为想坐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但是查了很多旅行团,没有找到称心合适的安排,于是找了一个像这个一样有一天可以自由行的旅游团,又自己在网上买了小火车的票,在这一天大家再一次去购物的时候我俩又回到心心念念的贝加尔湖了哈哈!!!

此处要特别安利的是阿岳的店 (淘宝店铺号:8806998),一个靠谱到爆的地接。阿岳是在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上学的留学生,我和朋友在淘宝上面找到她,小火车的车票预订,打印,以及租车服务都是她帮忙一起搞定的,啊还有,我俩的俄罗斯手机卡,害怕到了那边没流量要失联,于是提前买了当地手机卡,在机场就换上了,特别好用,而且出了小问题,阿岳也很热心地帮忙解决了。

回到正题,7号早上我们拿着阿岳提前送过来的小火车车票出发了。因为一句俄语也不会说,而且那个地方英语不太普及,我们就提前和阿岳联系了租车服务,租车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小火车的集合地点------马克思大街(这里说明环湖小火车每一天集合的地点不同,根据车票指示不同的出发地,详细可以参考阿岳的小火车售票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30829970253&toSite=main#detail)。来接我们的是一个看起来特别靠谱的俄罗斯大叔,他不会英语我们不会俄语,全程只能对彼此微笑,哈哈画面蜜汁逗,但是他人超好,我们下了车他还帮我们和集合地点的负责人说明情况,还好那里的负责人会说英语,于是约好了晚上十一点半大叔去伊尔库茨克火车站接我们,我俩在核对过车票之后就跟着两个说英语的外国人上了面包车,车程大概五十分钟抵达湖边小镇,再坐船到小火车的始发站,下午一点钟小火车准时发车。

几个要说明的点:小火车上面没有卖吃的的,盒饭可以提前预定,不过我俩就前一天买了点零食,一路吃吃吃再看看风景也就那么过去了。因为是和地接买票,要比旅行社便宜超级多(我们旅行社是因为报名小火车的人数不够所以不出团,因此知道价格),所以我俩就买了一等座,靠湖边。小火车会停留几站,上车后列车员检票后,如果听不懂俄语就会把每一站停留的时间和时长写在车票的背面,但我们当时遇到一个英文流利的俄罗斯妹子,帮我们做翻译,所以一路顺畅没遇上什么困难。

窗外就是湖,一路吹风,一看到风景我就觉得所有之前费得劲都值得,而碰上的遗憾也都可以瞬间抵消。天气总体上没有第二天来湖边的时候好,有点阴,但是也足够辽阔了。

中间大概停留四五站,每一站停留的时间从二十分钟到一小时不等,有时候会停留在大山洞,有时候会停留在湖边,阳光到下午变得十分充足,而我那一整天都超幸福。

窗外就是湖。

一张不经意的抓拍。(看我幸福得要死的嘴脸)

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原本是西伯利亚大铁路中的一段,后来因为修了更近的铁路,又因为一些资源被采集完毕,现在只作为观光线路而存在。火车速度特别慢,我们从下午一点一直坐到晚上八点半的最后一站,除去中间停留的时间,大概五个小时,行驶的路程只有贝加尔湖全湖的十分之一不到。不过小火车还是很酷,某一站我终于拍到了它的全景。

看到这里的你这么可爱,送你一朵花吧 (比哈特~)!

火车的最后一站于晚间七点半抵达伊尔库茨克的另外一个小镇,因为没有导游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不过排列紧密的五颜六色的运煤火车和仿佛下午两三点的太阳蜜汁好看,火车站也特别精致,还有俄罗斯大奶糕,啊啊啊味道终生难忘。

夜晚八点半,从小镇的火车站出发,一路再没有停留,快速开三个小时抵达伊尔库茨克的市区火车站,出站的时候面对一大堆操着不地道的英语问"taxi?"的当地人里发现了对着我们笑的大叔,和白天的每一个让我感动的瞬间集合成十分完美的7月7日,两个女生的小火车探险大概可以说大功告成了。

写在最后

我们最后一天起早就去了伊尔库茨克机场,中午十二点就抵达哈尔滨了。我和朋友坐下午的高铁顺利到家,整个旅程是让人感动和成长的。看到美景的时候,在酒店买明信片的时候发现俄罗斯大婶能听懂英语的时候,酒店前台的漂亮妹子十分笃定地答应我会帮我寄明信片的时候,小镇上买烤鱼的大叔一脸笑意地告诉我们哪一种好吃的时候,在小火车上碰上主动帮忙翻译的当地人的时候,看到对面一对法国老夫妇一起看着窗外的风景还要很认真地牵着手的时候,都很感动,甚至热泪盈眶。

旅行让我体会成长,更让人心胸开阔,西伯利亚的明眸闪啊闪,我想它会明亮很久,在我心里。

感谢全程摄影师大璇子,么么哒下一次还要一起粗去玩~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1 23:3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