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以西(湖州-郑州-西安-西宁-湟源-德令哈-格尔木-拉萨-成都-重庆)

Exile LV.6
2016-08-11 00:33 513/4

first of all

所有的火车和飞机票,汽车票都搞丢了。
这一次游玩,一个多月。
从东部到西部,再回到东部。
以后回忆起来,大概可以算作是一生中最疯狂的事情之一了。

郑州

其实本来是打算,直接从郑州换乘去西安,因为没有湖州直达西安的高铁。郑州是我在看到时会愣一愣的一个城市,在出行前的三天,匆匆忙忙把已经出了的票拿去杭州东站改签,最终留得了一天在郑州的停留。

坐了六个小时的动车,之前的湖州徐州都是250km/h多的速度,到了徐州车头换了个方向,速度骤降到150km/h,而且徐州郑州这一路上手机信号各种水土不服,又是正好在二等座三人排的中间那个位子上,kindle没心情看,一路无聊着到了郑州
郑州站大概是个老站吧,和杭州城站一样,挺破的,还是工作人员手工检票。下了火车之后,要通过一个长长的地道,然后又是各种拐弯才换乘上地铁。地铁可以用支付宝买票哦这点还挺棒的,想我大支付宝之城,买单程票还一定要用现金,太麻烦啦。
郑州地铁只开了一条线,千挑万选才找到一家就在地铁站旁边的7天,物价相比东部确实便宜了不少,大床房一晚只要一百多,先去把东西安顿好,然后去看看这一年,他生活的地方。
个人觉得这里的公交车系统还是很发达的,如果在一些地方不那么堵的话。公交车都是一块钱,我穿越大半个城区,从碧沙岗到他的学校。一路上,只想说贫富差距还是有点大,危房和新建的豪华楼盘就在一条路上,那些裸露的电线和飞扬的尘埃,从城市的这一头一直延续到那一头。
其实我怂,到了他的学校也没敢进去看,就在外面绕了一圈,怕碰到他,又慌慌张张的走了。蚂蜂窝上的郑州市区没有什么景点,正好也是傍晚了,于是去二七广场转转。

二七广场是商业区,从地铁站上来就是很大很开阔的一片空地,远远的那座塔就是二七塔,会围上来很多大妈问你要不要住宿。第一下觉得这个名字很奇怪,查了必应(气死百度)才知道是纪念二七事件的。二七广场周围有很多小巷子,巷子里都是卖小吃的,觉得不是很干净,吃了一两样就出来了,不过炒酸奶的味道很棒哦。
商业街嘛,还是以商场为主的,一个人逛没什么意思,找了一家吃烩面的地方。
讲真啊…我觉得不是很好吃。

第二天上午是去河南博物院,之前看了蚂蜂窝上的评价振奋不已啊,说是国家博物馆的一个分馆,又查到从住的地方过去有直达的公交车,很开心,早早的过去了。结果公交车在半路就说到终点站了,一脸蒙逼的我才知道那边在修路不开过去的。查了下地铁还有两公里,走路嫌久坐车嫌贵,最后还是走过去的(还不是因为穷)。
博物院也在装修,那个看起来很厉害的馆没有开,开的是旁边一个临时展馆,很小很小,如果不看东西半分钟就能走完,看看东西也就半个小时…而我之前给博物馆预留的时间是三个小时,这就造成了我之后不知道去哪里的困境。走着走着还是去了二七广场(真的没啥地方可去了啊)
其实如果之前好好规划,我挺想去洛阳的,之前微博上很火的古墓博物馆。
可是也没办法了,等到下午高铁去了西安

西安

郑州西安的高铁中间不停的,两个多小时直达,一路的风景还不错但是很荒芜,都没有经过什么城镇,不知道这条高铁盈利情况怎么样…
河南境内还是绿树荫荫的,到了陕西开始荒芜起来,有了大片大片的黄土在山上裸露着。我想起高中时地理课老师给我们看的视频,那样当时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景象就在我眼前真实的上演着,凡目光所及之处都让人想起秦始皇,不知道他当时看着一统的中国,和我现在望去茫茫的原野,哪个更震撼。
西安北站还挺新的,售卖地铁单程票的地方有点让人崩溃,就那么四台机器,还有几台是坏的,很自然的,人们排起了长长长长长长的队,也没有人工售卖窗口。但是总体来说西安的地铁很棒啊,从字体的设置,到车厢内部结构的装潢,很有古都的感觉。

订的青旅在回民街那边,丝路秦青年旅舍,位置有点点难找。到西安已经是晚上五点多,但是西部太阳落得迟,七点多还是很亮堂,于是就在回民街逛逛。
回民街是个完全针对游客的小吃街了,从后几天找吃的情况来看,这里东西还是略贵的。
羊肉泡馍
肉夹馍,要15块,而且肉还不如后来七八块买的的多。
夜景很好看的。
回民街旁边就是钟楼,鼓楼也不远,两次晚上想上去都太晚了,听说学生证半价啊。

第二天一早就去西安站坐车去兵马俑,之前在网上看了大半天怎么鉴别真假游5路车,结果那么容易就找到了,不开心,太没挑战性了。
7块钱,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中间会在华清池停车,但是看的攻略说都是人造的就没去。到了兵马俑下车,还是有很多人坑你坐车啊什么的,其实很近啊也有指示牌(紧张过度的我以为指示牌也是当地人坑钱的),照着指示牌走就好了。也有很纯朴的当地人啦,我买的水蜜桃5块钱4个,觉得还是挺划算的(后来碰到一块钱一个的)。
兵马俑学生票75块钱,包含了秦始皇陵多联票。不建议买电子导游,还要自己按键,挺麻烦的,蹭导游也是可行的,不会赶你。

兵马俑和教科书上的差不多吧,并没有太惊艳的感觉,而且场馆里很热。匆匆看了一圈就出来了,坐上免费的摆渡车去秦始皇陵。秦始皇陵是一车人免费配一个导游的,这里没有导游真的看不懂什么,毕竟还没有开发,说开发要在一百多年以后,那时候我的人生都过去三分之一了...听导游说还有一家三口一起给殉葬的,真的还挺可怜的。
出了这个景点又是坑坑坑,先是发现兵马俑的老先生的签售。其实吧我个人觉得因为发现兵马俑就各种吹捧发现者不太好,更何况还让他一个原本根本不识字的人当上了什么书协副主席,政治色彩太浓厚了,但是还是感谢他发现了兵马俑啦。然后就是卖玉石。乘摆渡车回去还有黑车。不说居民的素质,政府的无视和放任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吧。

在青旅躺了一下午,快傍晚的时候决定去城墙上看看。先去了定远门,在那边美团了一家biangbiang面。
然后上了城墙,租了一辆自行车,45元/2小时,押金200。
风景很好。
骑一圈真的挺累的,我后一段就是在狂骑因为晚上只有一个还车点,最后一个半小时左右骑回到起点。

第三天
提早了五天预定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电子票,当时说去现场领票会很多人,其实人差不多啦。不过里面真的爆!多!人!
展品很多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下午又陷入无聊期的我。大雁塔里面在装修觉得不值得进去,找了家星巴克呆了一下午。
最后是一些非回民街的食物,魏家凉皮和一些居民区地方的店里买的,很好吃哦。
冰峰汽水也很棒。
要是去年报了西北政法大学,就能天天吃这些啦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还是留在了江浙沪,sad。

晚上的火车,原来普通火车晚点是很正常的。
提早一个多月买的票,才抢到最后一张硬卧,卧铺真的那么难买吗。
在知乎上看到了好多火车上的奇葩事,还好我一个也没碰到哈哈哈哈哈哈。
一上车十一点多了,关了灯的卧铺静悄悄的。
也没有很静悄悄啦,我睡在中铺,上铺和下铺的大叔打呼打了一晚上。
戴耳塞也没用,到了三点多才撑不住昏昏沉沉睡过去。
五点钟又被孩子的叫声吵醒。
到了兰州的时候下雨了☔️。
透过满是雨水的车窗玻璃拍照,有没有很文青的感觉。
没有买吃的,闻着对床一家人的卤味,火车上早饭要20多块一位…我忍了,不吃就不吃。
下次一定买一箱周黑鸭。
十点左右终于到了西宁

西宁

西宁是做青旅义工的,提早一个月联系好了这里。
不说名字,怕被boss发现早退的我(捂脸
好吧,其实这个青旅和我印象中的青旅不太一样,三十多个房间,没有什么青旅的感觉。
呆了八天,和另一个只来了四天的小伙伴一起逃出来了。

贵德

西宁中的一天,去了贵德
就是那个说是有着最清的黄河水的贵德
然而来的那天早上下了暴雨,中午雨停了之后去的黄河,是这样的。

还去了一个寺庙,乜那寺。
喇嘛对汉族人不算友好,很不耐烦。
白塔很好看。
里面写着,禁止拍照,违者罚款三百。
搞笑的是,我去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些藏人和喇嘛参观,有个喇嘛隐晦的把他的手机给我,让我给他拍张照。
没人管。

离开西宁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清真的德克士

湟源

没什么意思的一个地方

德令哈

知道这个地方,是因为海子的那句诗: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客观的说,这是一个乏善可陈的城市。
不过西北的城市都一样,好看的景点都在茫茫荒漠上,也没有公交车可以过去,都要自己包车。
在这里我得知了一个噩耗,我的从格尔木拉萨的火车,因为始发站北京的暴雨,取消了。
暑假里青藏线的火车票那么难买,你说取消就取消了??
后来只买到了硬座票,放在格尔木那里说。

贵德德令哈这条线上的风景都很好看。
对了,海西浙江援建的,所以大部分景点持有浙江身份证都是免门票的。

在这里吃了一顿自助餐,之前吃肉都没怎么吃饱过,在这里得到了满足。

既然海子写了这首诗歌,那当地当然建造了一座纪念海子的诗歌陈列馆。

格尔木

格尔木是我这一路上最喜欢的一座城市了,待了四天都没出去玩,一直就是吃吃吃。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格尔木火车站拍的。

说说那班取消的火车,气死个人啊。
不停的刷抢票软件,只买到一张硬座的。15个多小时的硬座啊,我当然不服,继续加钱抢卧铺。
加钱都抢不到
抢了四天都抢不到
垃圾软件

格尔木的食物超棒的,不一定要去蚂蜂窝上的那些推荐餐厅,随便找一家都有意外的惊喜。
羊肉串一块五一串,每一块羊肉都有一元硬币的直径那么大。
羊蹄六块钱一只,用好几根串子串着。
羊腱三十块一只,有好多好多肉。
还有雀舌面啊烤饼啊什么的主食。
吃了整整四天烧烤,吃到口腔溃疡,脸上爆痘痘。
无怨无悔啊。

还去了一趟儿童公园,满满的上个世纪即视感,儿时记忆。

将军楼公园,纪念修建青藏公路的将军的,虽然个人不是很赞同他的做法和价值观,我认为生命比所谓建设更重要。

格尔木拉萨的火车,买到的是早上4:44的,想着火车站睡一夜么好了,还从来没有在火车站过过夜。
进去之前,害怕一下火车就有高原反应,在格尔木某个药店里买了一罐氧气。
那个药师在明知我坐火车进藏的情况下也没有告知我,反而劝我多买几罐!!
然后过不了安检,留在了火车站里。
写一下那个药店,引以为戒:
在昆仑中路和结团路(八一中路)的交汇处,东南方向的一座商厦下面,belle的标志下面。

格尔木火车站半夜的时候真的很冷,人一波一波走掉,我那班是凌晨的最后一班车。
结果晚点了。
似乎普通火车晚点是很正常的?我看大部分都晚点了。
最后六点多才上车。
早知道还是在青旅住一晚。
导致这一天的火车上都在断断续续睡觉,还流了口水,对面是个妹子啊喂!!

拉萨

一路的风景很好看

火车上都是独行来旅游的人,对面的妹子醒了是个逗比,旁边的小哥看起来高冷内心闷骚,于是在拉萨这几天,我们一起玩(就是为了可以吃更多的东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到了拉萨是八点多,先去青旅。

这家青旅真的是要好好推荐下的,拉萨龙川花园客栈,老板超级好,而且三人间是三张大床,四十块钱的大床啊,睡得很舒服,洗衣机也免费,位置还很棒,出去都是吃吃喝喝的。
还有猫大爷。

第二天一早去了小昭寺,这个构造只有一个售票口而没有检票口,于是我直接大摇大摆进去了,没有被拦住。
里面在装修,就绕着经纶转了一圈,祈求自己找到真爱哈哈哈哈哈哈。

从小昭寺去大昭寺要经过八廓街,很近的。

那张“晚上有羊肉串”好直白,我们三个在街上笑得像个傻逼。
除了布达拉宫,拉萨景点几乎都没有学生票,买全价票的时候肉好痛。
大昭寺是85块。

中午吃的藏餐,在拉萨电影院那里二楼,娜玛色德餐厅。离大昭寺很近。

牦牛肉真的很好吃啊,一定要吃一次。
甜茶很好喝,至于酥油茶...算了吧。
糌粑也是我觊觎了很久的,结果像绿豆糕一样。

拉萨很多地方管的很严,进去都要查身份证和安检,比如大昭寺广场和布达拉宫广场。
在布达拉宫广场,第一张图是小伙伴给我拍的,第二张我给他拍的。

发到票圈,基友说他肯定是gay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天只是外面看看,第二天就进去了。
直接把那天去了布达拉宫的点评贴出来:
网上预订了门票,学生价100.
虽然官网做的很烂,但建议还是多试几遍,毕竟黄牛的预约票已经炒到六七百了,再加上两百的门票还是很贵的。
里面有些场馆藏族人能进去但是汉族就不行。
还有一些场馆所谓“领导考察“就能进去,一群人背着书包聊天笑哈哈的进去还真的挺像“领导考察”的,呵呵。想跟进去,管理人员直接拦住你说他们是领导。
感觉这个地方整体人民的素质和旅游无法配套吧。
我看到在马路上一步一叩,虔诚跪到步宫的信徒;看到衣衫褴褛,但把仅存的碎钱塞到佛前透明的箱子里的祈福者;也看到转身就拿出零钱出售给游客的商人;抱着你要你给钱不然就不走的小孩。看到他们满满的钱袋,会感觉在这里做一个乞丐也未免太幸福了吧。
抛开这些人文素养,布宫的景色还是很棒的。
里面不准拍照,似乎手机信号也被屏蔽了,一路上几乎都是无服务的状态。所以照片大都是在外面拍的。

西藏博物馆也很棒啦,只是我是刚去完布达拉宫就去的,少了很多震撼了。

羊卓雍错,当地人心中的三大圣湖之一,很蓝,很纯净。

从羊卓雍错回来,突然觉得,这些风景,应该是自己开车来看的。
留一些遗憾,等驾照考出来自己进藏。
于是买了第二天的机票,最便宜的只有去成都的,还是全价,1600多。
西藏,再见,我还会再来的。
晚上,小分队吃了最后一顿散伙饭,烧烤。

拉萨贡嘎机场很小,但是安检很严,要脱鞋。

成都

好喜欢四川航空啊,飞机上有老干妈还有冒菜,空少长得像王大陆,飞机也很新,有个人娱乐设备可以看电影啊看飞机实时位置什么的。
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扑面而来的热浪提醒我此时已不是十几度的高原,这里是天府,成都
杭州也是天堂,和杭州不一样的是,这里少了那些水乡的精致,多了空气中的火锅味。
住的是铁器社青年旅舍,离地铁口很近,条件也不错,但前台的服务态度不太敢苟同,尤其是一个戴眼镜的高高的男生。
第一次吃了冒菜(飞机上的不算)和串串。

之前微博上说日本出的那个水信玄饼,又在这里吃到哦,不过这里叫冰粉还是凉糕,三块钱一碗,凉凉甜甜的,很好吃。

馄饨,这里叫抄手,十块钱三两,22个。

武侯祠是为纪念武则天(划掉),不对,纪念诸葛亮修建的一座公园,后面就是锦里小吃街。

春熙路,商业街,可贵了,穷逼就进去转转,顶楼有个花园。

晚上去九眼桥看成都夜景,也是酒吧一条街。

大熊猫繁育基地,都是萌萌哒国宝。

杜甫草堂,初中时候背的生不如死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就是杜甫在这里写的。景区那些公交车也很有特色。

重庆

来这里,是因为这里是3d魔幻城市。
穿城而过的轻轨,忽而地上,忽而地下。
李家坝站,铜元局站,以及坐整趟2号线看市景。
道路上上下下,洪崖洞那里完全蒙逼。
站在大桥上,可以看到整个母城黄色温暖的灯光,这里高楼很多,密密麻麻,完全可以说是一座一线城市。
这些晚上,喜欢在东水门桥上散步,看着天空来来往往的飞机。
哪一架会有你呢。
我大概永远也等不到你了。

千厮门大桥也很美,这两座桥都很近,可以一起看。

中国最长的自动扶梯,皇冠大扶梯,有点旧了,可以直接从两路口轻轨站到达,不过没必要专门去一次。

重庆博物馆和三峡博物馆是在一起的,很值得去看看,没有拍照...

白公馆和渣滓洞也离的很近,先去白公馆再去渣滓洞的话是下坡路,比较好走。

最后...吃顿火锅,滚!!

感谢收看那么差而且写到深夜不耐烦的文笔,下个星期要去越南玩啦,会继续写哒!!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12 11:25

引用 wangybin 发表于 2016-08-12 11:25:29 的回复:

回复wangybin:越南吗

2016-08-12 11:2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15 11:5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