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高棉的微笑——吴哥三日游

2016-08-11 01:32 1298/25
  • 出发时间/2016-07-23

签证&机票

柬埔寨中国公民可以落地签or电子签。蚂蜂窝这篇文章可以参考(http://www.mafengwo.cn/i/965410.html)。我是在携程上办理的电子签,价格高但是很快,电子签打印2份带着,过海关时候要看。落地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买春秋航空的机票都是晚上到暹粒,不会太多了排队。
    我们从上海出发,建议春秋航空官网直接购买机票,便宜的时候RMB200+。我们两个人购买的去哪儿网自由行套餐,并不划算。春秋航空限制行李重量,去暹粒不需要带多少东西而且也没啥好买的东西(主要香蕉皮这类土特产还不错),所以不会担心行李超重,而且返程的时候也不是所有托运箱子都称重了的。
    关于过关时候的小费,暹粒机场的海关工作人员看到是中国人就会要小费,不给就会故意不放你过,而其他国家的人则不会这样。所以大家酌情吧,回来的时候不要给。
    接机的话请提前联系或者坐tutu车前往酒店。

小贴士

要说去吴哥必备的东西,防晒霜和墨镜必须啦。去之前请关注当地气候,7月份属于雨季,都是阵雨,不用太担心,但多云天对观看日出不利。但是雨季的好处就是一能看到古建筑的倒影,二能够避开旅游旺季。服装的话,攀登吴哥寺是禁止穿裙子的。另外女生想在古迹中拍出美美的照片,可以带些长裙,样式简约色彩鲜艳,或者到老市场买当地的裙子和裤子(据说是made in China),裤子可以还价至3美金。
    关于手机卡:当地的smart卡可以在淘宝上买好,店家会帮送到酒店,而且贴心地提供iphone换卡的小针。当地也有卖卡的地方。暹粒基本上所有的店都有wifi,但是景区手机信号差。
    关于货币:美金哦,一个人玩3天的话200美金足够。当地的货币是瑞尔,1美金约4000瑞尔。除了明码标价的东西,老市场的东西都可以还价。
    关于语言:旅游业作为暹粒的主打,说英语基本上司机、服务员都可以听懂。实在对自己的英语不放心可以找中文导游,那里的人也会些中文。

我们自信的没有找导游,对吴哥窟的历史文化最好提前做好功课,我买了蒋勋的《吴哥之美》,超赞的文笔让我去之前就对吴哥充满了期待!

元代周达观出使那时候柬埔寨,写下了《真腊风土记》,为吴哥窟遗址的发现和后人的考古研究做出了非凡贡献,虽然这本书被收录在四库全书没啥人会看。1890年法国人发现了已经在热带雨林中荒废了400多年的吴哥窟。许多文物也被法国人盗走……

吃住行

吃:早上酒店有自助,白天的时候司机带我们去景点附近的饭店,较贵,一人10美金左右,但是有空调有wifi已经很棒啦!一天行程结束后,我们会选择去老市场吃饭,柬式火锅(位于Pub Street 的Cambodian BBQ Restaurant,有烤鳄鱼肉哦)和简餐都不错。超级推荐那里的水果冰沙(Fruit Shake),1美元一杯,可以选择3种水果榨汁哦!景区附近有冰棍儿和热狗卖,尝尝喽。柬埔寨的啤酒也不错。看日出的早上可以让酒店打包些东西路上吃。

这里的春卷都很好吃哦!!!

这款薯片不错哦!

住:自由行套餐里的酒店,我们住在离机场不远的龙宫酒店(Dragon Royal Hotel),有游泳池,感觉住的都是中国人,有旅行团在这里。暹粒那儿的酒店都像国内八九十年代的风格,已经很不错了。自由行套餐好像都是住在国道上,如果自己订酒店的话推荐暹粒市区的,离老市场近,出行方便。我在夜市也看到过青旅。早晨离开酒店我们放了1美元小费在桌上。

行:暹粒出行的话主要有tutu车,租的自行车和摩托车(or电瓶车?)。我们很幸运的找到两个人拼车,他们提前在淘宝联系到了司机,带我们玩,且负责接送机,非常感谢他们哦!白天司机开轿车带我们去景点,车上的空调很舒服且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坐tutu车的话,热而且吃灰,那里基本上是黄土。我们的司机非常棒,虽然不会中文,但我们用英文交流基本无障碍。想去什么地方跟他说就好,他也会根据经验告诉你哪些景点什么时间去比较美,哪里拍照比较好。晚上逛完老市场给他打个电话他就会骑tutu车带你回酒店啦。去玩想找他的话可以问我要他的微信哦

Day1 大圈 外圈

行程的第一天,我们玩了吴哥大圈和外圈的几个主要景点。玩吴哥窟一般的行程是三天,一天小圈,一天大圈,一天外圈。我们将大圈和外圈合并到一天,主要是因为很多寺庙大同小异,看多了会审美疲劳。因为有一天安排了吴哥寺的日出,所以作为晚上到的航班第二天起不来,所以将日出安排在第二天。门票的话目前三日游是40美金,先买好,就可以玩吴哥窟的所有景点啦!不过17年二月份就开始涨价了。

外圈我们去了女王宫(中文的俗称,其实是一座寺庙,并不是女王的宫殿),英文名Banteay Srei,公元967年建造。女王宫的石雕及其精美,所用石料特殊,据说日光下可见淡淡的粉红色。有些门楣摆放在地上,应该是倒塌了还没有完全修复,更深的地方无法进入只能望见里面的石猴雕塑。

第二站是圣剑寺(Preah Khan),蒋勋的书上叫卜力坎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护城河像一幅画。这种由人拽着七头蛇的”搅动乳海“造型在每个城门都有,描绘的是印度教中类似创世纪的画面。桥上”搅动乳海“造型的人头很多已经没有了,蛇身较为完整。可以看到有些石柱已经快要倒塌,有些地方因为危险所以禁止游人进入。

城墙上有鸟头人身造型的石雕。

门和方形的窗都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这里的保安给我们拍照后来要了小费,难怪这么热情

接下来我们去了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哦。票价一人20美金,坐游船欣赏两岸的风景,岸边都是居民,他们生活在水上,还有各种店铺啊,包括五金店啊,杂货店啊,还有学校。游船可以停泊在休息的饭店(也是船),可以看到圈养的鳄鱼啦,喝椰子汁啦。登上船的二层可以远眺湖面风光。游船开到水天相接的地方,可以看日落。很好奇继续行驶会到哪里呢?说实话,湖水比较黄,不算干净吧。除了风景还可以看到湖上居民的生活,有人将养鸡的笼子装在船旁,小孩子睡在吊床上,还有织网的女人,从二层游船跳水的孩子……

Day2 小吴哥 大吴哥

第二天凌晨4点半我们便出发前往吴哥寺(Angkor Wat)看日出。酒店帮打包的早餐就是面包啊水果之类。进入城内,达到最佳拍照地点——池塘边,这里已经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啦,找个好位置就开始等日出喽。选择这里是因为吴哥寺的三个塔在池塘中有倒影,美即在虚实之间。可惜的是那天多云,并未看到传说中的金光洒在塔上的模样。随着天色渐明,想想这里的建筑已经矗立了1000多年,每天都是这样迎接太阳的升起。清晨蒙蒙亮的天色,青草还挂着露珠,灰暗的古迹慢慢苏醒。柬埔寨的国旗中央就是吴哥寺的造型。

偷拍一个外国美女,要说来吴哥窟咋穿出女神范呢,这就是模板!!!

看完日出我们就去玩其他地方啦,吴哥寺下午再来。推荐傍晚来哦,其实吴哥寺在一天的不同时间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下面的行程是就是大吴哥城(Angkor Thom)啦: 巴扬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胜利门(The Victory Gate)——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塔布笼寺(Ta Prohm)。

最富盛名的”高棉的微笑“就在巴扬寺,这里有48尊佛像,均为石刻。众里寻他千百度,我们要找的那位安静的美男子就在那么多佛像之中啊,问问人就知道在哪里了。旺季的时候拍照需要排队,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想拍多久拍多久。还有经典的”鼻尖对鼻尖“造型大家一定要拗一拗,很有意思。

进入空中宫殿要走一段长长的引道。

攀登上天宫,俯瞰来时的路。

再高的地方就禁止游人攀登了。最高处的门让我想到《哈利波特》里的帷幕彼岸,门的背后是另一个世界。不知道这上面的门是残骸还是本来就这样。

给游人修了梯子攀登,石头的阶梯更陡,信仰的路啊。蒋勋写书的时候他应该是爬的石梯。

石缝间生长的草儿。

天宫上的小猫。

残存的柱子,我猜本来有顶吧?

象台正在维修,这里是皇宫的一处平台,正前方是一片大的广场。称为象台是因为这里的大象雕塑,从象鼻喷出莲花样水柱。

象台旁边的一处小小城,全是佛像,但有很多佛像的头或整个被抠掉。

大吴哥城的四面都有城门,城门的样式基本相同,搅动乳海造型的引道+须弥山造型+佛像。司机带我们在城门口拍照。东门也叫”胜利门“,这里可以爬到侧面与佛像拍照。

个人觉得周萨神庙最大的看点就是中国人援助修复的吧……

塔布笼寺,也叫塔普轮寺,就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取景处喽,里面有很多与建筑长在一起的树。想象下当年吴哥窟法国人在热带雨林里给发现了的场景吧。自然与建筑融为一体,感叹大自然的巧手,当地人应该觉得这是神的旨意吧。这里能看到倒塌的石块,有些结构用钢筋撑住防止倒塌。寺内通道交错,身在其中竟忘记了来时的路,就往深入了走,肯定有路可以出来。

下面我们又回到小吴哥,也就是吴哥寺。这是来吴哥必去的景点,也保存的比较完整。白天这里日照很强,走在通往吴哥寺的引道上就是被暴晒啊。然而寺内部还是很凉爽的。攀登上阶梯,就可以进入寺的内部,很大,墙壁上都是浮雕。还可以看到僧人。有些佛像已遭毁坏。

这张是带我们拼车的姐姐,她已经第三次来吴哥了。

寺周围的长廊有很长很长的浮雕,雕刻的是印度教史诗以及当时高棉人战争的画面,很长,没有看完。

谢谢同行的姐姐和她的老公给我们拍了好多照片,下面这张小和尚的照片也是她的图,很有feel。

寺里的喵,懒洋洋的。

这只喵不知道吃了什么,在石阶上吐了

我还喝了树上流下来的汁做的饮料,这是啥树有人告诉我吗?

Day3 暹粒市内

第三天我们就在市区转转喽,夜里的飞机,行程是战争博物馆——吴哥国家博物馆——邮局——老市场。战争博物馆陈列了柬埔寨内战时期的一些武器,战车。都是露天的,可以近距离接触。

吴哥国家博物馆还是推荐去的喽,门票12美金,租中文讲解器3美金。里面有放映室可以看视频,听讲解器里的录音也可以很好的了解吴哥文化。陈列的雕塑和在景点看到的有所不同的是色泽比较白,保护的比较好,景区的雕塑很多都斑驳了或者长了苔藓。吴哥寺的模型很直观的看到吴哥寺全貌,建筑水平不负”世界七大奇迹“盛名。

买了些博物馆商店的手工艺品,价格比较公道。这种树叶形状的盘子2美金。

市内我们还去了邮局,给小伙伴写明信片啦!寄回国的邮资好像是3500瑞尔。明信片是在景区买的,1美元10张,这里也有明信片卖。纪念邮票就比较贵了。看到没,有EMS。

老市场我们每天都去啦,今天就采购些特产和小玩意带回去。隆重推荐下这里的香蕉片,比国内好吃,不还价的话1美金1包。最最赞的体验就是柬式按摩了,繁华地段的按摩店比较贵,可以往破旧一点的地方走,1小时全身按摩or足底按摩只要5美金!和男票在一个小房间里躺在垫子上按,非常舒服,缓解一天的疲劳啊!还有Fish Massage,我们没有做。

买了很多大象裤送朋友。

医院

街边的酒吧

结语

短暂的吴哥之行结束了,幸运地遇见了带我们拼车的夫妻俩,还有无比周到的当地司机,以及好天气。感谢男票的陪伴

沙发

2016-08-11 08:37

引用 东方瀚海 发表于 2016-08-11 08:37:55 的回复:

沙发

回复东方瀚海:

2016-08-11 10:5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12 14:25

引用 music在放肆 发表于 2016-08-12 14:25:11 的回复:

回复music在放肆:谢谢

2016-08-12 18:43

请问在哪租的车

2016-08-12 21:07

引用 榴莲花开 发表于 2016-08-12 21:07:30 的回复:

回复榴莲花开:淘宝店叫吴哥通

2016-08-13 09:29

引用 wtq_567 发表于 2016-08-13 09:29:39 的回复:

淘宝店叫吴哥通

回复wtq_567:谢谢

2016-08-13 09:35

淘宝店叫吴哥通

回复wtq_567:三天合并两天的话,最后一天司机也会去我想去的地方,是吗

2016-08-13 09:38

引用 榴莲花开 发表于 2016-08-13 09:38:30 的回复:

三天合并两天的话,最后一天司机也会去我想去的地方,是吗

回复榴莲花开:这个要具体跟店家谈了 我们只算了两天的包车 最后一天算司机拉私活载我们 不跟店家算钱 我们那个司机微信是panha587 他自己有轿车和tutu

2016-08-13 09:41

引用 wtq_567 发表于 2016-08-13 09:41:55 的回复:

回复wtq_567:太好了,谢谢

2016-08-13 09:42

引用 榴莲花开 发表于 2016-08-13 09:42:39 的回复:

太好了,谢谢

回复榴莲花开:但他不会中文 只会英文哦 不过人不错

2016-08-13 09:44

太好了,谢谢

回复榴莲花开:要不你跟店家指定这个司机载你 看行不行

2016-08-13 09:45

引用 wtq_567 发表于 2016-08-13 09:45:11 的回复:

要不你跟店家指定这个司机载你 看行不行

回复wtq_567:我也定的自由行套餐,春秋航空遭罪不

2016-08-13 09:46

引用 wtq_567 发表于 2016-08-13 09:44:26 的回复:

但他不会中文 只会英文哦 不过人不错

回复wtq_567:我去找店家问问

2016-08-13 09:47

引用 榴莲花开 发表于 2016-08-13 09:46:48 的回复:

我也定的自由行套餐,春秋航空遭罪不

回复榴莲花开:一上飞机就跟乘务员要毛毯 飞机上的毛毯不够 没有吃的 5个小时如果都睡觉还好 腿长的人估计坐的比较憋屈

2016-08-13 09:49

引用 wtq_567 发表于 2016-08-13 09:49:10 的回复:

回复wtq_567:我胖,个高,要遭罪了

2016-08-13 09:49

引用 榴莲花开 发表于 2016-08-13 09:49:57 的回复:

我胖,个高,要遭罪了

回复榴莲花开:那估计会不舒服 祝你好运!

2016-08-13 09:54

引用 wtq_567 发表于 2016-08-13 09:54:42 的回复:

那估计会不舒服 祝你好运!

回复wtq_567:谢谢你了

2016-08-13 10:0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15 17:00

超级棒!话说真的全是寺庙啊。。。

2016-08-15 19:49

引用 差不多妹纸 发表于 2016-08-15 19:49:19 的回复:

超级棒!话说真的全是寺庙啊。。。

回复差不多妹纸:对 因为那时候只有寺庙是石头盖的 所以才能保留下来

2016-08-15 20:34

请问签证是怎么办的?几天能下来?

2016-09-28 21:16

引用 Sylvia 发表于 2016-09-28 21:16:39 的回复:

回复Sylvia:我是携程办的电子签,3天吧。如果你在官网办会寄给你可以贴在护照上的签证,也很快。

2016-09-29 10:40

引用 wtq_567 发表于 2016-09-29 10:40:06 的回复:

回复wtq_567:三天包括节假日麽?

2016-09-29 11:05

引用 Sylvia 发表于 2016-09-29 11:05:56 的回复:

三天包括节假日麽?

回复Sylvia:估计不包括吧 工作日 3-5天都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