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吴哥,我的柬埔寨三地(一人十日)

• 出发时间/2016-07-03

关于本人

95后,乌鲁木齐人,内地在校大学生。
无人同行,做好攻略,独自出发。
QQ:372240181
Wechat:dyx19960216
爱交朋友,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你多多交流。

关于签证

1.由于我在昆明读书,柬埔寨刚好在昆明设有领事馆,我就自己去办的。可以选择慢的或者快的,我选择的是当场出签,RMB340。个人感觉柬埔寨的签证处就像一个签证贴纸黑作坊

2.还可以自己在网上申请电子签。申请网页https://www.evisa.gov.kh/  点击右则的e-visa进入,就可以开始填写信息。点击中国的国徽便可以使语言成为中文。填完后系统会有一页面提示“important! Please print this page before proceeding to payment page”这一页要保存下来,若后面你完成了支付,但几天后仍未收到电子签的邮件(要检查是否拦截到垃圾邮箱了),那么你可以发邮件到cambodiaevisa@evisa.gov.kh 或 help@evisa.gov.kh跟进,同时要将这一页面上的信息提供。接下来就是进入到付款页面,记住要按步骤一步步操作,不要多点,否则出现重复扣款则无法退还。有些信用卡不适用,系统会直接显示不成功,换张卡再操作即可,签证费用40美元。接下来就等邮件收取电子签证。之后打印出来出入境使用。

3.落地签。对于从国内出发的好像不适用,可以从第三国前往。但签证在国内又不是很难办,就在国内办好稳妥一些。

关于出入境

左边是入境章,右边是出境章。
柬埔寨海关会有索贿的现象,而且只针对咱们中国游客,我们应当坚决遏制这股不良风气。至少我出入境都没有给小费,一般小费为一美元。入境出境时我都对着海关官员憨笑,装作什么都不懂的样子,顺利放行。和我同航班的几个中国游客在我前面却在分着一人一美元,这样主动给小费的行为我真的很鄙视。
在飞机上空乘会给你入境卡和出境卡,高棉文下方都有英文,住址啊什么的每个空都要填,入境时入境卡会被收走,出境卡会给你钉在护照上,出境时再取下。

关于货币

由于种种原因柬埔寨本国货币瑞尔超级不值钱,小面额的美元便成为了流通货币,但又由于没有美分,所以本地货币只当做找零用,固定汇率1美元=4000瑞尔,在出发前最好先换一些小额美金。在当地的ATM取款吐出来的也是美元,像我取100美元吐出来的就是五张20的。
我用的是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境内外第一笔免收手续费,但ATM可能会收取4或5美元的手续费。在金边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取钱是不收取手续费的,其他的本地银行会收取。

关于行程

7.10---7.12金边
7.12金边---新加坡

我的其他游记

新加坡,小红点的奇迹(一人十日)http://www.mafengwo.cn/i/6243848.html

游记预告

那一世繁华

高棉的微笑不仅存在于巴戎寺中,更在每一个高棉孩童的脸上

暹粒街景

出海

真腊风土记

正文

第一天7.3

香港国际机场搭乘香港航空HX729于当地时间16::30左右抵达首都金边国际机场。柬埔寨的时区属于东七区,与北京时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手表的话过去需要自己往回拨一下,手机什么的连上网自己就调整好了不用管它。
起初不知道金边还存在公交系统,出了机场搭了个tuk-tuk就往酒店走,6美元物价水平确实不低。几天之后得知今年金边在他国帮助下开通了三条公交线路,有一条是经过机场的,于是乎离开柬埔寨的时候到金边机场我就选择了公交系统,这个到最后再说啦。

准备登机

香港航空餐食还不错

安全降落

老司机带带我

酒店对面的小小营业厅买了张电话卡,4美元(卡2美元,充值两美元)

第一晚我选择了住宿在河边夜市附近,是由于行前看游记说河边夜市附近是发往各地大巴的乘车点,大巴公司也都在于此。但假如你要住在其他地方也是没问题的,每家酒店、青旅等等都是可以在前台或附近买大巴车票的,代理商都很多,早上也会有tuk-tuk来接你到乘车地点。
害怕明天的车程会不舒服,就没敢出去胡吃海喝,吃了一餐具有柬国特色的KFC。

第二天7.4

早餐花了2000瑞尔买了个包子裹腹,味道还有些甜,里面的陷儿不知道为啥吃出来像煮鸡蛋蛋白一样的东西,果断没吃。吃得太急,没图。顺便候车。车票金边暹粒10美元,小巴车。

车开了有个3小时,停到了一家餐厅门口,意思是让下车休息就餐。早上的包子确实蛮顶饱到现在都没饿。就各处开始拍照。

红牛味道依旧不错,旁边的那条路就是第六国道,双向两车道国道虽然比不上国内的县道甚至乡道但是不堵车呀

几乎每家大小店铺以及各种广场上都有西哈努克及其妻子莫尼克还有现任国王西哈莫尼的照片,与朝鲜挂伟人像的做法差不多。西哈努克和莫尼克公主原先都住在北京,2012年西哈努克去世,莫尼克还在北京

一路上与旁边的本地人聊着,估计他是商人,年轻人的英语都很不错,正常交流绝对没有问题。与当地人交谈也是了解这个国家的一个最好的方式。聊到了工资水平,他说在柬埔寨的公务员算是中产,在外资企业做工工资会比较高;路上的车基本都是中型SUV,要么就是二手日产摩托,贫富差距很大,这一点我到了暹粒之后有图为证。

中午两点多到达暹粒,砍价到3美元坐上了一辆tuk-tuk。

贫富差距
除了这些越野其它的就是摩托和tuk-tuk了。

到达酒店歇歇脚冲个凉

步行至吴哥国家博物馆。行前在国内看了许多有关吴哥的书籍、视频资料,为了接下来三天的吴哥之行,还是很有必要去暹粒吴哥国家博物馆好好看看。门票12美元,租借讲解器3美元。博物馆内禁止照相,展品之丰富,讲解之详细,都是值得一去的理由。即使行前没有对吴哥的历史做功课,听完看完整个博物馆也会颇有收获,强烈推荐前去参观。

旁边有个免税店,看完博物馆可以顺便去逛逛,里面的工作人员有的会说好几种语言,香烟的话个人感觉不错,属于柬埔寨专产,但我之后要去新加坡就没有买。

暹粒的大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

马路上有几辆这种老爷车,车上坐的一般都是法国人,估计是当地的高官还是富商,不得而知。

华为。国外华为和OPPO的专卖店还是蛮多的。

第三天7.5

重头戏开始啦,接下来的两天半都是吴哥之行。
在这里推荐行前的功课---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和《孤独星球》的柬埔寨篇。
出发!

门票分为三种,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一般游客都是买三日票的,等我日后成为了摄影发烧友或者高棉历史研究者再来柬埔寨肯定会选择七日票咯。

现场拍照,照片用才拍不久的签证照片来代替一下吧保留好门票,每一个寺庙入口处要检查。门票也绝对是最值得保留的纪念品之一呀。

门票

地图。这个还是在柬埔寨昆明领事馆拿的。

三天的路线基本就是小圈、大圈和外圈,大太阳天儿的我实在不想去外圈了,就细细看完了小圈和大圈之后,又把最经典的吴哥寺走了一遍。经过一番砍价,我一个人一辆tuk-tuk,小圈10美元,大圈15美元。砍价时候就往半价以下砍就好,反正路边车很多。个人感觉要是人多去的话包车会便宜些。

早饭在吴哥寺旁的一排饭馆随意找了家就吃了,味道只能说凑合,4美元。

我是按照逆时针的路线走的,所以第一站就是最最最经典的吴哥寺了(Angkor Wat Temple),只是早上这个大逆光啊。吴哥寺比较经典的那种照片拍出来是朝东面,也就是说要么拍日出要么等到下午太阳快落山了再去游览和拍照,这样就不逆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雨季时期下午五点左右会下雨,带好雨具,下雨时拍大片说不定会有惊喜喔。

吴哥附近原来都是原始森林,野猴子很多,刚好我就碰到了一波。intrersting!话说尾巴都超级长哎。

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吴哥寺装饰浮雕丰富多彩,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栏杆之上的,令人目不暇接。最常见到的是整墙的仙女浮雕,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吴哥窟在建筑结构和雕塑艺术上的完美使它成为了吴哥古迹乃至整个国家的象征,并且出现在柬埔寨王国的国旗上。柬埔寨古代劳动人民在建造吴哥寺时熟练地运用建筑学的一些基本原理,采用透视和对称的法则,使人们一眼就看到该建筑物的全貌。此外,吴哥寺全部用每块重达8吨的石块砌起,没有使用灰浆或者其他黏合剂,工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就将它们叠合起来。从茶谬寺可以了解到吴哥窟是先堆砌后雕刻而成的。
之后就要进去参观啦。

细腻的雕刻

在修复的建筑

控制人流,阶梯很陡,注意脚下。这也就是第三层,天堂。

下了第三层之后就到第二层看壁画,还是提前要做好相关知识的储备,要不然真觉得就是一堆石头甚至还不如圆明园。许多人拿着书和壁画对照着看。
高棉壁画雕刻基本上都是分成3部分进行构图的。从画面最下方开始,往上,画面被分割为近景、中景和远景三部分,于是画面的远近感被表现了出来。但是,这种表现手法和现代绘画中表现远近的方法有所不同。尤其是欣赏近景时,众多的人和动物的手足重叠在一起,会给不习惯这种描绘手法的人一种纷繁复杂的感觉,甚至让人感觉“作者本来想要表达的主题因为刻画太多而变得模糊不清”。
当我们漫步在回廊中,如果只是将一幅一幅的画面分开来看,会觉得看不明白。换个方法,如果随着步伐的前移,我们把这些雕刻想象成一种动画,在连续的故事当中,反而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意图了。一边缓步前行,一边思考,回廊墙壁上的雕刻会将它所蕴含的故事向你娓娓道来。

来到了吴哥寺的外围,不在其中但在其内的感觉。
正门是朝西,我从南门出,又绕了小半圈儿到了南门,之后再次进去从正门西门回停车场找那辆tuk-tuk。

离开吴哥寺,前往皇家浴池(Srah Srang)和斑蒂喀黛寺(Banteay Kdel)

斑蒂喀黛寺(Banteay Kdei),意为“房间的堡垒”,或者“僧侣房间的堡垒”,是柬埔寨吴哥地区的佛教寺庙。它位于塔布茏寺(Ta Prohm)南侧,吴哥城(Angkor Thom)东侧。它建于公元12世纪中叶至13世纪,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谥号“Maha paramasangata pada”)统治期间,巴戎建筑风格(Bayon),建造计划应该和塔布茏寺、圣剑寺(Preah Khan)类似,但没有那么庞大复杂。它的结构包含在两条回廊墙内,其中包括两个同轴画廊。画廊中矗立起一座座庙塔,一直延伸到东边的回廊。
由于不完善的建筑方法和低质砂岩的使用,这座佛教建筑群如今已一片狼藉,正在接受修复。1960年代前的几个世纪,斑蒂喀黛寺一直被僧侣们间歇性占据。

皇家浴池(Srah Srang)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
这里也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相比吴哥寺看日出的,这里要清净地多。

前往塔布隆寺(Ta Prohm)的路上,遇到骑车放学的学生。

目前共有八个国家对吴哥窟进行修复,分别是中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现在我来到的塔布隆寺(Ta Prohm)是印度帮助维修的。这些国家只是提供资金和技术等的支持,工人是柬埔寨自己国家的工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巨树在庙的空隙间盘根错节生长,种子遇水发芽生命力强,鸟类啄食树的果实将种子分布在神殿各处,树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向四方扩散,巨根抓紧破庙,这也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的时光。当年法国人据说就因为树根盘根错节的太严重,决定放弃整修,只稍加修葺让他保持原貌。于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入口处,迎面耸立的是一尊高大的四面佛,进了城门,其实还看不到古迹,感觉是像走进一片密林之中,顺着小路走往塔普伦寺的路旁,有一棵树身有二、三十公尺高,树干上有被烧焦一大块的怪树,据说,这是一种当地人称它为「油树」的植物,烧它的原因,是要让它滴出油来当做点灯的燃料,而且只要不过度,它就可以源源不绝,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加油站。

略感口渴,一美元买了个椰子尝尝,据说喝完椰汁还可以找人把椰子切开吃椰肉。

这是咱们中国帮助修复的茶胶寺(Ta Keo)

茶胶寺(Ta Keo)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隆寺西北。1000年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参观完茶胶寺一看表已然是下午四点多了,筋疲力尽。路过明日要参观的通王城(又名吴哥城、大吴哥)(AngkorThom)。

第四天7.6

早餐两个玉米,2000瑞尔,口感很糯。

今天的第一站---比粒寺(Pre Roup)。
比粒寺又叫做变身塔,属于印度教,供奉的神氏是湿婆。比粒寺位于吴哥通王城围墙外,距东梅奔寺南侧约1.5公里,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比粒寺的作用是皇家火葬场和坟场。柬埔寨的风俗是死后多用火葬,意外死亡的才采用土葬。根据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教义,死后火化变身为神,此是“变身”之说的由来。
比粒寺的官方介绍是这样的:比粒寺(Pre Roup)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 )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又称变身塔。比粒寺是典型的“塔山”风格,基座上建造砖塔。其基座为砖红壤,上一楼贴的是石阶,上层为砖塔。石阶上面有很多洞洞,并不是风干所致,而是砖红壤干后自然形成的。至今仍可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变身塔是典型塔山建筑,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经过千年岁月沧桑,塔基座下石狮子仍然忠实地守候着这片寺庙。

往北不远就是东梅奔寺(Eastern Mebon)
东梅奔寺(East Mebon),柬埔寨吴哥地区的10世纪寺庙,国王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统治期间所建,坐落在如今已干涸的东湖(East Baray)蓄水池的湖心人工岛上。
东梅奔寺供奉印度教天神湿婆(Shiva),并用以荣耀国王的双亲。它的地理位置反映了高棉建筑师们对于朝向和基本方位的高度关注。东梅奔寺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的国庙比粒寺(Pre Rup)建于同一南北轴线上,前者位于后者以南1,200米,恰好在东湖之外;而它又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的另一杰作,王宫寺庙“空中宫殿(Phimeanakas)”建于同一东西轴线上,在其以西6,800米的位置。
东梅奔寺于公元953年完工,与比粒寺风格大致相同。它有两道回廊墙,分为三层。它同时使用了所有坚固耐久的高棉建筑材料:砂岩、砖、红土和泥灰。位于正方形平台最顶端的是中央塔,周围是四座略小的庙塔,位于平台的四角。庙塔用砖块制成,上面还留有用来固定泥灰的小孔。
东梅奔寺的雕刻五花八门,别具一格,其中就包括第一层和第二层平台四角上两米高的独立石头象。所刻画的宗教场景包括骑在三头神象爱罗婆多(Airavata)身上的天神因陀罗(Indra),以及骑在神牛南迪(Nandi)身上的湿婆。横梁上的雕刻尤为精美。
如今,站在上层眺望的游客只能靠想象来填补寺庙周围的广阔水域。底层的四条栈桥也证明了从前的人们是靠划船抵达寺庙的。

继续往北来到塔逊寺(Ta Som)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

拐个弯儿朝西边走就到了龙蟠水池(Preah Neak Pean)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西行大概300米,就是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修理圣塔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南面的寺庙,南面的遗迹则一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圣剑寺四扇门外均有极长的通道。通向东门的笔直通道干干净净,视线毫无遮拦。两旁则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盘曲的树根在地面上四处突起。从幽静的路上走过时脚下发出“娑娑”声响。寺内通向中央圣堂的道路由拱顶长廊组成,长廊两侧以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一路上一扇扇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
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再往里去就是中央圣堂,那里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一看点儿到了午饭时间,虽然不算太饿,但一会儿还有诺大的通王城等着继续攀爬,所以就在圣剑寺对面的餐馆吃了一份柬埔寨国菜阿莫克(Amok),咖喱味道的浓汤口感极佳,属于闻了就想吃的那种,但印度人的那种咖喱就实在不敢恭维了。

这里就是通王城(Angkor Thom)最主要最传神的寺庙---巴戎寺(Bayon)
巴戎寺,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位于大吴哥城的正中央。为当时之国庙,别称: 巴扬寺。巴戎寺建于公元1219 年,以中小型石块堆叠而成,为四十九座高塔组成的塔林,49 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5 座,总共是54 座。每一座都是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
巴戎寺与其他寺庙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吴哥最后的一座国寺 ​​,也是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国寺,故雕刻以佛教佛像为主,是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所建造。日本旅客最喜欢这座寺,目前它的维修团队也是日本负责。
过去,巴戎寺曾经金碧辉煌,颜色不同现今这样灰蒙蒙的。周达观在真腊风土纪中曾记载– “当国之中有金塔一座,傍有石塔二十余座。石屋百余间,东向金桥一所。金狮子二枚,列于桥之左右。金佛八身,列于石屋之下"。周达官当时看得的巴戎寺是金色的,很可能当时有一层金箔铺盖在建筑物上,但现今金箔都已经不存在了。

在拍照时有一个当地的年青年人主动帮我拍了许挺有趣的照片,给小费他也不要。高棉人民大多数还是淳朴的。

这个就是最著的高棉的微笑了,54×4=216个笑脸就看能不能找到了,其实辨认的方式也很简单---有栏杆的那个就是。

不远就是巴芳寺(Baphuon)
巴芳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 建立的献给印度教湿婆神的国寺。巴芳普昂寺是一座须弥山寺,由三层须弥台构成,底层须弥台东西方向长120米,南北方向长100米。三层须弥台基总高度为34米。宋代泉州市舶司提举赵汝适著于1225年的《诸蕃志》真腊条记载:“西南隅铜台上列铜塔二十有四,镇以八铜象”。所指的铜台就是巴芳寺。1296年至1297年元朝周达观奉命随使团前往真腊。回国著《真腊风土记》。周达观在书中写道“金塔之北可一里许,有铜塔一座,比金塔更高,望之郁然。其北一里许国主之庐也”。金塔指巴云寺塔。铜塔指当时巴芳寺中心的铜塔,原先的24座铜塔,23座已不知去向。巴云寺中心塔高45米,巴芳铜塔应高50米,今也不存。15世纪后期,巴芳寺改为佛寺,在第二层台基西边修建了一尊个70多米长9米高的卧佛,铜塔可能因此被拆除。巴芳台基原建立在沙土上,由于它体积庞大,在建立卧佛时可能已经大部分坍塌了。
到20世纪,巴芳寺已大半坍塌。1960年开始的修复工程又遭逢红色高棉上台,而告中断,记录著石头位置的纪录也遗失无踪。自1995年开始,由一组法国考古家为首的考古队又开始修复工作,截至2005年, 工作仍然则继续。

通王城南门,一条长通道通向各入口石塔,通道两旁各有一排54座的石像(右边的石像代表魔鬼而左边的代表神灵),共有108个神话人物守卫着吴哥通王城。魔鬼表情丑拧,着军用头饰,而神灵则有一双杏眼,戴圆锥形头饰,神情详和。(其中一些石像上的头为复制品,正品已被送到暹粒的吴哥保护博物馆保存)。
通道的最前面有一条巨蛇伸出九头,摆成一个扇形。蛇身沿通道延伸,被神灵抓着,而魔鬼则形成一条蛇形栏杆。这条蛇可能代表彩虹,连接着人类世界和神灵。这种代表意义由因陀罗的出现而得以巩固。
环绕在吴哥通王城周围的城墙各角落都有一座供奉菩萨的小型沙石塔,寺庙内的一块碑文上写着醛耶跋摩七世为其建造者,并特许建造了城墙和护城河。每座寺庙都呈十字形,朝东而开,每边均有一个拱门,并冠以一个莲花顶。底下有两层叠塔支撑着这座寺庙。小生境内有女性雕像,外部有假窗,是那个时期的典型装饰。窗户上半部封有红土块作为遮挡蓬,下半部则有护栏。
所有进入该城的人都必须从这里经过,因此,入口必须建得宏伟优美,而又要无比的坚固。
柬埔寨的所有遗址中,这五座入口石塔吸引了最多的拍照者,每座沙石塔高达23米(75英尺),旁边各有四个头像,每个头像各朝一方。这些头像很可能代表了须弥山顶上的四个方位神。
各大门的下半部造成大象形状,每只大象各有三个头,象鼻作为柱子,伸着采莲花。印度神因陀罗坐在大象背上,两边各有一个小精灵,因陀罗神的左手放在略低的位置,手上托着雷电。
往石塔里面看,人们可以看到枕梁拱门,这种拱门是柬式建筑的典型特征。石塔内部有几根木横梁,每边均有一个岗亭。

本打算在巴肯山观看日落,不想远处暴雨来袭,不久就会到巴肯山,赶快下山坐上tuk-tuk买好晚饭返回酒店。

第五天7.7

按照常规路线吴哥的第三天应该去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等地的,但我选择了上午在暹粒市区乱逛,下午去吴哥寺补拍那天逆光拍照的遗憾。

不错的绿化

杂乱的电线

各种热带水果,物美价廉。

一家综合性的商场

小鱼按摩

蓝天白云

暹粒

政治性的巨型宣传画,街边路口都很常见。

高棉人民给摩托车都是这样加油的---大容量的饮料瓶灌入汽油等待售卖,加油时用漏斗倒入摩托车油箱。

这样的意思是---我要左拐啦!

下午步行至吴哥寺,大概走了一小时吧,好久没徒步了。

吴哥寺护城河畔

吴哥寺外围

风和日丽,适合拍照。

有许多僧侣都在参观

棕榈树---据说是柬埔寨的国树,一根木管接下树汁,正如售卖者说的中文---凉凉的、甜甜的。

于是乎增加了滤镜有了这张还能看下去的照片

到这里吴哥窟的三天之行就要结束啦,没去外圈确实有些遗憾,但对重点寺庙的重点参观也算是可以弥补一下了。

第六天7.8

一早乘车返回金边

中午三点左右到达金边,搭乘tuk-tuk到达酒店。饿到极点,吃了一个超大的鸡肉披萨,四美元,满足。之后就在大街上漫无目的的闲逛,走遍大街小巷太过专注,竟然忘记了拍照。

第七天7.9

前往西哈努克,大巴车感觉比小巴(minibus)要舒服一些,车票6美元。但在车上被强迫听了六个多小时的柬埔寨民歌,除了睡着了满耳都是抒情的高棉语歌曲

远处就是西哈努克
西哈努克港(Sihanohkville),原名磅逊(KampongSom),是柬埔寨的最大港口城市;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最繁忙的海岸港口,也是柬埔寨国内第二大重要的旅游城市,位于柬埔寨西南沿海,很多金边的白领阶层周末都会来这里休闲度假。该市于50年代末才开始发展。至今,这里的主要的4个海滩SokhaBeach、OchheutealBeach、IndependenceBeach、VictoryBeach还没有被高度开发,保持着自然风貌。主要出海游玩海岛有高龙岛,龙岛等,每年会有一定数量的游客来这里享受阳光海滩,体验平静的休闲时光。
由于之后的行程计划原因,我只在海滩上漫步了半天,当然时间允许的可以去附近的岛上玩一天,每家住宿都是代理商,可以帮你联系出海的相关事宜,我住的那家店高龙岛标价是20美元。我家乡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但我对大海和沙滩竟然没有很强烈的向往,估计是被国内各大海滩的场景吓坏了。但在西哈努克绝对会不一样。

下午4、5点总会下一场挺大的阵雨。

快要日落了

点一份春卷,边吃边观日落。

Combodia牌子的啤酒味道还不错。Angkor的啤酒是黑啤,反正我喝不下去。

第八天7.10

返回金边柬埔寨的公路虽然不像云南的公路那么崎岖,但依然很破旧。睡了好几觉之后才到了金边。其实在雨季坐船沿湄公河而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船费略有些小贵,大概30多美元吧。

家乡的切糕,熟悉的味道。每次出游都会带上几块,这几天有时早上赶车就可以以此充饥。一次一块,小半天不饿。

小巴运行速度很快,中午十二点多就前往普了金边。找到酒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就前往了金边国家博物馆,票价五美元。
博物馆是开放式设计,十分美观,异国风味十足。中央建有一座小亭,供奉了一尊神像,周围有四个人造荷花池,以草圃及长凳相间,有如一道道隔音墙,阻隔了馆外闹市的喧嚣,任凭游人静静游赏。
博物馆的设计是典型的传统高棉建筑风格,很是美观大方。在博物馆的中央建有一个小亭子,里面有佛像供奉着。周围环顾着的是荷花池和草坪相间,安静的在微风中等待游人。
金边国家博物馆里面的展品有的是从柬埔寨各地运来的特色雕像和青铜器,有的还是从吴哥运来的,所以这里跟吴哥很像,可以说是吴哥的前身,很有观赏价值,要是你先来金边国家博物馆参观再去吴哥的话,你在吴哥会收获更多,当然暹粒的吴哥国家博物馆更详尽。

与博物馆相隔一条马路有一大片绿地应该是一个广场,空无一人。

步行两三分钟来到皇宫前,这条马路应该可以说是我见到的这个国家一条最宽的马路了,但马路两端都有障碍,门前戒严,只许步行和偶尔的自行车摩托车。

照片左边为皇宫,右边为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上人群众多,基本上都是全家人一起坐在草坪上,卖水和小吃的商贩穿梭在人群中。广场前的鸽群也是拍照的一大重点,只可惜我是下午来的,乌云密布,早上来拍照效果会很好,比如第二天我就又来了独立广场一次。

王宫坐落于金边东面,面对湄公河、洞里萨河、巴沙河交汇而形成的四臂湾,属于典型的高棉式建筑。建筑的屋顶中央都有高高的尖塔,屋脊两端尖尖翘起,造型美观,金碧辉煌。从空中俯瞰,王宫一片金光闪烁,格外引人瞩目。王宫东面围墙中央是一个检阅台。柬埔寨金边王宫是一组金色屋顶、黄墙环绕的建筑,包括曾查雅殿、金殿、银殿、舞乐殿、宝物殿等大小宫殿二十多座,回廊上是仿吴哥寺的浮雕。曾查雅殿雕梁画栋,琉璃瓦顶,同左侧金光闪烁的波列莫罗科特佛塔相呼应,景色壮观。金殿内有宝物殿,专门陈列珍宝。在王宫的所有建筑中,银宫最为华丽,地面用4700多块镂花银砖铺就。大殿内供奉着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的佛像,晶莹剔透,是柬埔寨的国宝。这里是历代国王礼佛的圣地。
皇宫下午是两点开门,门口等待的人很多,我过了大约开门后的半小时才进入皇宫参观,对穿着也有一定的要求,门票6.5美元。

三面旗帜分别是国旗、佛教旗、皇家旗

入口处

王宫内有大小宫殿20多座,其中凯马琳宫相当于我国皇宫中的金銮殿,设有国王宝座。宝座镶着黄金、钻石,雕镂极其精巧。凯马琳宫是国王接受百官朝见、接见外国贵宾、接受外国使节递交国书等重大活动的场所。2000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问柬埔寨时,就是在凯马琳宫与西哈努克国王会见的。整个王宫分为两部分,北面部分因有王室居住,游客不能入内参观,可供参观的为南面的银殿。两部分各有围墙,中间为一条通道,有门相通。

大门里面就是西哈莫尼国王居住的地方。但这天国王不在,可以通过旗子是否升起来判断。

在银殿的院内,东北面有诺罗敦国王的骨灰塔,东南面是安东国王的骨灰塔,东面中央是诺罗敦国王的骑马铜像。西南面有一座西哈努克的女儿甘达帕花公主的小骨灰塔。甘达帕花是西哈努克非常疼爱的女儿,4岁时死于白血病。北面有一座藏经楼,里面珍藏着许多贝叶经,还有一只有3只眼睛的神牛塑像,含银80%。在传说中,神牛是湿婆神的坐骑。银殿的围墙内面回廊的墙壁上,绘有历代王朝功绩和宗教故事的壁画,是重要文物,现已有些残破。

银殿(Silver Pagoda)又称玉佛寺(Emerald Buddha),是一座寺庙式建筑,实际上是王室的家庙。银殿因地板是用每块1.125公斤重的5329块纯银砖块铺成而得名;又因有一尊用整块翡翠雕成的翠绿色玉佛像而被称为玉佛寺。银殿于1892-1902年根据高棉建筑风格建造,1962年重建。银殿大厅中央有一座18K金打造成的佛像,重90公斤,佛身上镶嵌着9584颗钻石,最大的一颗镶在佛身胸前,重达25克拉,其次为额上的一颗钻石,重20克拉。据说,这尊金佛像的脸是以西索瓦国王的脸为蓝本塑造的,因为柬埔寨人民相信国王死后会成为佛,这也是带有为国王祈福的含义。此外,殿内还有银佛、铜佛以及许多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向柬埔寨国王赠送的珍贵纪念品。

整个城市见不到几个红绿灯,车多路窄,过个马路都要好久。

随处可见这样的中国投资商的工程。

西哈努克的巨大雕像。

第九天7.11

清晨的金边,蓝天白云,拍照再合适不过了。

沿河边走,不久就到了乌那隆寺。
在其中的寺庙里再一次觉得出家人地位高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出家人在室内吹着空调玩着IPAD,而其他的平民在室外的烈日下........

包了一辆tuk-tuk,带我这一天在金边市区的参观

闻了40多分钟的汽油味和沙土味,终于颠簸到了钟屋杀人场。
红色高棉杀人场”(Choeung Ek)承载了无数民众的痛苦记忆。杀人场地处柬埔寨首府金边以南约15公里,又被称作“钟屋”,是所有柬埔寨“屠宰场” 中最著名的一个。在红色高棉政权统治时期,有大约17,000人在这里被处死。如今,“钟屋”被建成一座纪念馆,以一座佛塔为标志。这座佛塔用树脂玻璃构造,里面陈放着大约5,000个左右的头骨,佛塔底部几层向参观者开放。
1975年4月17日是柬埔寨人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红色高棉扳倒了朗诺政府,开始了红色高棉的“元年”(Year Zero)。红色高棉的军人荷枪实弹,强迫城市居民“新人”下乡改造。几昼夜间,所有金边人被迫离开了世世代代居住的住所,放弃所有财产,成为彻头彻尾的无产者。1975年9月,西哈努克应红色高棉领导人的请示回到金边。1976年1月5日,颁布新宪法,改国名为民主柬埔寨后,同时宣布废除君主立宪制。红色高棉认为城市是资本主义的丑恶象征。它会腐化干部和群众。要建设理想社会,就必须消灭城市。红色高棉宣布要在十到十五年内使国家实现现代化。把柬变成一个农业社会后,它着手推广原在解放区实行的合作社制度。取消货币和市场,实行按需分配和全民供给制。男女老少集体劳动,在公共食堂集体就餐。红色高棉禁止私人拥有财产,取消家庭,甚至婚姻也由组织安排,婚后夫妇要分开居住。禁止人们从事宗教活动,勒令僧侣还俗。视知识为罪恶,不设正规学校,禁用书籍和印刷品。人们不能自由流动。全国没有邮政电信,也没有医院。
门票3美元,语音讲解器3美元,向工作人员说需要中文的即可,戴上耳机就慢慢聆听这一段惨痛的历史吧。
以下图片可能会感到不适。

琼邑克(Choeung Ek)前身是一个果园和中式墓園,地处柬埔寨首府金边以南约15公里。它是所有柬埔寨“屠宰场”中最著名的一个。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在其统治的1975年至1979年间,在这里处死了大约17,000人。红色高棉政权倒台后,在Choeung Ek发现了大量的墓穴,其中有超过8,000具遗骸。这些死难者都是在S-21集中营里面关押的人。
如今,琼邑克是一座纪念馆,以一座佛塔为标志。这座佛塔拥有树脂玻璃构造的面,里面陈放着5,000具以上的死人头骨。佛塔下面的几层在平日是向参观者开放的,人们可以进内直面那些头骨。这些头骨中,为数众多的是被枪击而击碎或被使用器物诸如锄头等大力打碎了的。
现在的柬埔寨政府鼓励来此旅游的人去参观琼邑克。除了上述的佛塔以外,参观者可以去看当年发掘出8,000多具遗骸的那些大深渊(所谓“墓穴”)。人类遗骸在这些遗址里面依然四处杂陈。种种情况看来对受难者提供的合适的安葬或者火葬可能性并不大。在琼邑克有一个纪念品商店,但它留给不少的参观者的印象是格调比较低下。

参观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S21监狱博物馆。
S21监狱博物馆,也叫吐斯廉屠殺博物館(英语: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是柬埔寨首都金边附近的一所博物馆,原为一所高中,名为Tuol Svay Prey,其名称来自于西哈努克亲王,学校共有五栋建筑。1975年,该学校被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改造成集中营和集体处决中心。建筑物周围布满带高压电的带刺铁丝网,教室被改造成狭窄的牢房和拷问所。为防止犯人逃脱,窗户被铁条封锁并缠绕电线。改造后该地区被重新命名为第21号安全监狱(Security Prison 21;S-21),简称S-21,又称为吐斯廉(Tuol Sleng,或形象地音译为堆屍陵)。
据估计在1975年至1979年红色高棉执政期间,S-21集中营至少关押过14000至15000名囚犯(部分人相信总数超过20000人),其中仅有7人幸免遇难。集中营的犯人从柬埔寨全国选送而来,前期的犯人主要是朗诺政权时期的政府官员、军人以及学者、医生、教师、僧侣等,后期的犯人主要是红色高棉政权的党员、士兵甚至一些高级官员,如外务部副部长沃维、新闻部长符宁等,罪名通常是叛国或通敌。大部分受害者是柬埔寨人,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受害者,其中包括越南人、泰国人(此兩族也是高棉人世仇)、巴基斯坦人、老族、印度人、美国人、英国人、加拿大人,新西兰人和澳大利亚人。犯人及其亲属通常是一起接受审问然后被带往琼邑克灭绝中心(即钟屋杀人场)加以杀害。
我用的高校学生证可以免门票,租语音讲解器3美元。

在S-21集中营的生活是极端血腥恐怖的。犯人到達集中营後,先要照像存檔,之后要脱掉身上所有衣物进行全身检查,去除可能引起自杀的物品,然后他们被带往牢房。关押在较小牢房的犯人被铐在墙上,而关押在较大牢房的犯人则是所有人被铐在一根大长铁条上。犯人必须睡在冰冷的地面,没有被褥,連睡觉时也是被铐着的。
集中营的纪律非常严格,犯人稍有违反就会遭到毒打,犯人的每个行动都必须得到守卫的批准。在集中营中,犯人的健康也无法得到保障,他们极易感染皮肤病、虱或其他疾病。犯人基本不会得到任何治疗,因為集中营的医生並不會为病人治病,他们的任务是让犯人能够继续接受审问。

S-21集中营直属于柬共中央和国防部的S-21办公室管辖,由红色高棉军事最高负责人宋先一手建立,并委任康克由担任S-21集中营监狱长。
该集中营有1720工作人员,其中约300人是官员、内部劳力和审问员,其余的1400人是一般工作人员。其中部分看守是从犯人家庭的孩子中甄选出来,经过严格的训练和洗脑後,成为了残忍的卫兵。
康克由,别名杜赫,先前是一名数学教师,是红色高棉一号领导人波尔布特的贴身工作人员。2009年,由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康克由被控犯有反人类罪、战争罪、酷刑和谋杀罪。他承认自己的罪行并表示忏悔。2010年7月26日,特别法庭作出判决,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处以其35年有期徒刑。由于康克由已经被柬埔寨政府关押5年,所以仅执行30年。2010年3月,康克由律師向法院提起上訴,請求將他立即釋放。2012年2月3日,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駁回了其上訴,並將原判35年的監禁改為無期徒刑。

现在的铁丝网外风光多么好。

用时两个多小时,细细的用讲解器了解了这一段历史。找了个馆子解决午饭,前往塔山寺,门票1美元。

塔山是金边的发祥地,高约百米,山顶供有“奔”(即金边的英文单词penh)夫人之像,是金边的象征之一。站在塔山上可以俯瞰整个金边市。
塔山寺位于山顶,一座高约30米的佛塔高踞山顶,更显雄伟。山下是一座市民休憩的小公园。入口处可以看到的七头蛇神雕饰,象征着“风调雨顺”。其实,这七头蛇神名叫“那伽”Naga,被视为柬埔寨国家起源的神圣象征和王国兴盛的保护神。
塔山寺是金边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当地人祈福的地方。在寺庙门口,有一样浓浓的香火烟味,有一样虔诚跪拜的信徒,而与国内不一样的风景是:有小贩在售卖礼佛用的莲花。一簇簇含苞待放的、美丽的莲。
塔山的传说:相传14世纪一名叫“奔”的女子拾到一尊因发大水顺湄公河漂流至此的佛像,筑小山上、修庙供奉,并逐渐发展成繁华的城镇。15世纪国家的首都由吴哥迁到此地,正式命名为“百囊奔”,意为“奔夫人之山”,当地华侨称为“金边”。

第十天7.12

游记开头提到过的金边的公交线路,有一条是经过机场的,就是下面的这种3路车。在Night Market对面发车,开车后有售票员向你卖票,票价1500瑞尔。

不到半小时就到了机场,这也得看交通状况。

金边机场的硬件设施还是可以的。

准备登机

柬埔寨唯一一家星巴克,一杯可可一份三明治8.45美元。

十天柬埔寨三地略有遗憾,期待再有机会的吴哥摄影历史发烧七日;金边逛遍大部分大街小巷;西哈努克选择岛屿上岛和其他省份等等等等。

发现疏漏之处会进行修改和更新。希望各位朋友持续关注我的香港新加坡游记;马来西亚我打算利用过境免签玩完,所以时间跨度估计会很大;原来的澳门和内地的游记慢慢写咯。

楼主这游记怎么不好好起个名字呢?

2016-08-11 13:52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1 13:52:20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我在想一个不那么俗的名字

2016-08-11 14:2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11 21:25

引用 jinjin 发表于 2016-08-11 21:25:35 的回复:

回复jinjin:没问题,看您方便在蚂蜂上问还是?

2016-08-11 23:18

想问一下,沟通是用英语么?英语一窍不通问题大不大?

2016-08-12 00:15

引用 暖宝宝要去西藏 发表于 2016-08-12 00:15:12 的回复:

回复暖宝宝要去西藏:是呢用英语,当地人的英语水平确实很不错毕竟欧美游客去的超多。如果一点都不会的话一个人去会遇到些困难,但也是有办法的,谈价格的话可以用阿拉伯数字,吃饭的时候可以看其他人桌上有的刚好也和自己胃口的。但这样似乎又有些着急对吧,倒是用不到什么高深的词汇,超级基本的就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