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幸运能遇上这么好的你们——纪念在斯里兰卡四十天海外志愿行

• 出发时间/2016-01-18

写在前面
lz是2016年一月中到斯里兰卡做海外志愿者,为期一个多月,在周末以及不用工作的时候跟小伙伴们一起外出浪浪浪。
平时是住在Mt Lavinia的一家homestay,出行交通为火车、包车都有试过,住宿就是临出发前网上订的。
生活斯国的四十天,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认识到很多善良可爱有趣的朋友,慢慢深入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对这个国家有了全新的认识。感谢父母支持我的这次海外志愿行,感谢小伙伴们四十天的陪伴,感谢蚂蜂窝提供了那么多的资讯,感谢一路以来得到的各种支持与帮助。
lz不是常规的旅游路线,挑重点简明地介绍一下这次旅途所见所闻。(回来的时候等待转机还在吉隆坡玩了几个小时)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若是有不足之处,请多多包含。有任何问题的,欢迎留言或者私信。
最后还是那句,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干货篇

签证:
ETA电子签证  某宝,方便快捷,几乎是说走就走
交通:
机票  亚航往返,广州-吉隆坡-科伦坡
火车   http://www.railway.gov.lk/  一般都在当地火车站购买。一等座需要提前预定,二等票和三等票都可以在火车可行前购买,有时赶上周末部分票会比较紧张,当时我们撞上了他们国庆坐火车的人特别多。
租车  包车旅游会方便些,坐火车体验Colombo-Galle(海路线)&Kandy-Ella(茶园线),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虽然还算方便,其实是很慢的,包车更节约时间、自由
货币:
换好美元在那边的机场、银行就可以兑换斯里兰卡卢比
Commercial Bank可以用银联提现(挺多这个银行的ATM,大的城镇都会有)
通讯:
买的Dialog电话卡,折算RMB60多,用了一个月多,几G的流量,在机场出来就有卖,会帮你剪卡装好,这边的wifi不算普及
着装:
这里一年四季是夏天,注意防晒,凉鞋、人字拖(去哪都能穿哈哈),中部山区会很冷带厚一点毛衣、外套等、徒步霍顿平原的话带上运动鞋
语言:
以僧伽罗语为主,英语在大城市比较普及,口音会比较重一点
手册:
孤独星球斯里兰卡,介绍很详细
其他Tips:
APP:蚂蜂窝、Google Map、Google Translate、TripAdvisor、Booking
带好纸巾(一般洗手间都不会提供的)、驱蚊水、伞、飞机枕……兰卡人们的摇头等于是我们的点头,表示“同意、好的”;点头等于是我们的摇头,表示“不同意、拒绝”,要是不知道这个会出很多乌龙哈哈哈

题外话

想分享一下我的homestay,小伙伴们,能够遇见你们是多大的幸运!
lz住在兰卡的一个当地家庭,他们的儿子跟lz一样是在读大学生,男主人在银行工作,女主人是家庭主妇,因此吃到了很多home-made的兰卡食物。

带我们做项目的buddy们,他们是科伦坡大学的学生,对我们很用心,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给解决。

lz开展志愿项目接触到的学生很热情活泼,斯里兰卡的教育条件还不算好的,卫生条件也是比较落后。但觉得这里人们总是很快活,对歪果仁很友好。

干什么都不能忘selfie的一群人

食物篇

来这里这么久,吃过那么多顿,对兰卡食物的总体印象是甜、辣为主,喜煎、炸。兰卡的超市等待结账旁边的货架放的是满满的巧克力。lz是个甜食爱好着,一开始吃的很爽,后来还是顶不住了,各种找必胜客、Burger King、KFC...
第一张图:图一是锡兰姜茶,在主人家喝的。图二是椰汁饭,配着图三的糖一起吃的,lz很爱吃这个。图四、五是金椰子,到处都能买到,折算3RMB左右,喝完椰汁,老板会帮你劈开椰子,接着吃椰肉。图六经典的咖喱饭。图七是一种炸的饼,挺常见的。图八是cooper的一种半碗状煎饼,早餐常吃这个。图九是kutoo,其实是印度菜,具体做法不造,不过lz觉得好吃。
第二张图:强迫症九宫格图,,已忘了叫啥名,推荐图八Rich life奶昔,好喝,有香蕉味、巧克力味
兰卡人民是习惯用手抓饭吃,但其实他们在外面公共场合也是用刀叉,在家才用手的。
一开始很好奇,让一个buddy示范给我们看看,我们跟着学
这边吃饭不算太贵,大概跟国内二线城市差不多。

行程篇

当时我们去各个城市都是玩一、二或三天,接着回科伦坡工作,再出发。因为是住在Mt Lavinia,lz和小伙伴们出游时一般先到科伦坡的Fort Station(这里有到全国各地的火车)再坐火车到目的地,火车附近还有一个长途汽车客运站。自己去旅行就能顺着一路玩。
建议:包车一路玩,中间坐火车体验两条经典的海线(Colombo Fort-Galle)和山线(Kandy-Elle)。如果是不包车,出行以公共交通火车、长途车为主,科伦坡康提有去往各处的车。

Benthota本托塔

本托塔斯里兰卡首都60公里,是一座海滨城市,也是进入南方省的大门,被誉为“斯里兰卡的天堂”。这里塔寺庙众多,佛教氛围很浓。本托塔最吸引人的则是水上运动项目,冲浪、划船、潜水、深海捕鱼。
建议游玩:一天
第一个周末,homestay一家人亲自开车带着我们前往本托塔海滩玩,沙子很细软,游客也不多,吹吹海风,看着美丽的印度洋日落美丽,那个惬意~这里有很多出租的度假酒店,但听叔叔的介绍说住上一晚价格比较贵

我们是先去了游船,再驾车到海边

印度洋日落,lz技术有限,没能拍出那种壮丽的感觉~

很多歪果仁来这里度假滴。

哈哈哈当时四人怎么都没跳齐,Gihan(主人家儿子)就帮我们P了下面这张

站着的是我们项目方成员之一水猴,学校游泳队的,长胳膊是天然的自拍杆哈哈哈,他们俩是好基友~~

刚到兰卡时就领教了Gihan那飙车技术,lz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Colombo科伦坡

初来报道的第二天,Gihan开车带着我们游了一圈科伦坡市区(后来才知道其实他是要找借口瞒着家里跟他女友约会,我们一群人当了大大的电灯泡哈哈哈)
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要去哪,很随意,冈嘎拉马寺、国家博物馆、科伦坡大学、独立广场、清真寺、加勒菲斯绿地,科伦坡到处都有TUTU车,价格也不贵(他们就算宰客也不会太离谱,比如他们说150RS,通常是120RS-130RS能拿下)直接跟司机说要去哪里就可以了
那天没带单反出去,基本都是手机拍的

科伦坡大学,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大学,有一大片绿地很舒服。

斯里兰卡的公交,价格很便宜,行车慢悠悠的,最大特色是不关门,经常能看见人站在车门边

加勒菲斯绿地,lz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静静坐着,吹着海风,看着日落,人生又圆满一点点!这边本地人&游客都很多。这里满满是难忘的回忆~

在贝塔区的闹市中,那时是为了去那边买纱丽,无意中看到的
建于1909年,红白相间的建筑,当时外墙还在维修。

Negombo尼甘布

尼甘布是一个淳朴的小渔村,位于科伦坡以北30公里。不仅有热闹的鱼市,有静谧的教堂,还有很多色彩斑斓的建筑,人民很热情淳朴。司机大哥把我们送达后,我们开始就到处乱逛。
建议游玩:一天
当时我们人比较多,在某宝上订的包车,RMB500往返。可以在Colombo汽车站坐车前往。

来到尼甘布已经10点多,当然是无缘鱼市了。这是过中午后拍的。

赶上2月4号独立日,相当于是国庆节,每家每户都会挂上国旗。

好漂亮的房子!大多数房子都有放置或多或少、各种各样的盆栽~

斯国人民晒衣服基本都是直接放阳台上晒干,不需要什么晾衣绳子神马的

从房子的一面墙拍的,觉得很有意思

海边玩耍的小男孩,晒得黝黑黝黑。这里的海水挺浑浊的,不适合游泳,水上项目开发的程度也比不上加勒

我所遇到的兰卡人民几乎都爱拍照,不会拒绝游客的镜头的,来这里一定会被他们的笑容打动的。这几个小男孩看到我在拍他们,就很热情地开始摆Pose让我拍

Galle加勒

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是斯里兰卡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从Colombo Fort-Galle就是著名的海线了,有一段离大海很近,一望无际的海洋啊!好想一直一直坐下去!!火车也是不关门的,体验“挂火车”挺有意思的,主要安全就好。加勒以城堡出名,曾是荷兰殖民地,留有很多殖民时代的遗迹,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放慢脚步,悠闲地走走看看。这里现在已经比较商业化了,无论是美食餐厅还是特色艺品商店价格相对其他地方都偏贵一些,游人也较多。
建议游玩:两天
交通在Galle火车站一出来,打tuktuk不用5分钟能到。其实城堡不大,如果还想去海滩边玩,建议住上一晚,这边真的很多歪果仁。

遇到几对新人来拍照,有点像国内厦门鼓浪屿

下图是加勒的海滩,当时天气不太好啊,很多欧美人来这边度假。返程时,我们还去了乌纳瓦图纳海滩,可能是天气不太好的缘故,感觉挺一般的,海水也不是很清,看见几只狗狗在散步,lz还是喜欢本托塔海滩。

Kandy康提

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建议游玩:一天
康提是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有通往全国地方的火车、长途汽车。北行,从康提-艾拉这段是著名的高山茶园线;南行,康提坐大巴到努沃勒埃利耶,再包车到霍顿平原,所以这里可以作为中转。

火车票长这样滴~

进入佛牙寺前,需要脱鞋赤脚走一段路,地面很烫,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噢~lz是觉得没啥皮粗耐热,lz的小伙伴们就顶不住了

在这里,就会爱上坐火车这浪漫又可爱这件小事。火车开的很慢别有一番味道。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的山区城市,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群山环绕,植物丰富,环境优雅,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6:00-10:00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可以从努沃勒埃利耶可以包车前往,车程约1.5小时。
建议游玩:一共三天
lz当时跟小伙伴们从科伦坡坐长途汽车7小时到努沃勒埃利耶,第二天再包车一早出发到霍顿平原,下午再返回科伦坡。建议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
努沃勒埃利耶给人仿佛置身于欧洲小镇的错觉,满山成片的茶树,气温非常凉爽,常年4-15°,要穿上较厚的衣服。lz感觉像是小瑞士,可以的话考虑在这里多呆一两天。订的民宿帅气的老板亲自来车站接我们,又热心地帮助安排包车事宜,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

这里是斯里兰卡非常著名的产茶地区。lz在科伦坡的超市都看不到有卖这个牌子的茶,应该只有这里能买。晚上早早回民宿休息,第二天要一大早起来前往霍顿平原。迟了怕赶到世界尽头时起雾看不到美景。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霍顿平原。好有型的Jeep,前往霍顿的路很崎岖,一般的车无法开进来。。

司机大哥非常nice,遇到好的景点会停下来等我们拍照~

和司机大哥一起来张selfie 嘻嘻

整个徒步大约需要4小时,我们出来时快12点半了,因为一直在拍照用了很多时间哈哈哈。跟着人群一直走就好,路还算是好走不用担心,一定要注意防晒!世界尽头很震撼,贝克瀑布没有太多惊艳感觉。

“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世界尽头”哈哈哈哈

Ella埃拉

埃拉是个山城小镇,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回归大自然,几乎都是欧美的游客,在这里较少见到国人,很多小的景点,大峡谷、埃拉瀑布等。
在埃拉是当时项目方的一位小哥带着我们玩的,埃拉是他的家乡,当时他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路线,无需我们操心,一路也是太幸运啦~埃拉也是中部山区,气温很低,记得保暖。
建议游玩:一天
康提-埃拉这段是著名的高山茶园线,真的不要太美好吗!一辈子一定要去坐一次!

火车上调戏兰卡小宝宝嘿嘿~

那天遇上了下雨,雨后遇上了彩虹,大写的幸运啊~

一早就来爬山了,据小哥说这里是看小亚当山、大峡谷的佳处,那时没做攻略,完全跟着小哥走,还是觉得好美。来这里的几乎都是欧美的游客。有很多山中小屋出租给游客住,听小哥说价格不菲。土豪们可以考虑来这边度假哈哈哈哈

一对德国的情侣,男才女貌啊

小哥说这是一座有名的桥,运气好的话能够看到火车一路开过的独特景象,我们就赶上了这种运气哈哈。
来这里的路并不好走,当时小哥带我们抄的小路(比起后来去爬的一个山洞这个又算不上什么了= =,那是个几乎没开发的景点,只有我们这几个游客,至今还没懂为啥带我们去),游客很多,拍照好去处~

好多人来这里就是为了看这个火车的。火车来了,快跑!

这里,人和动物很和谐,猴子随意过街完全不怕人的,因为没人会伤害它们

接着又去了几个寺庙,实在太累了,这小哥强迫症一定要我们走完他安排的路线,对了,记得一定不可以背对着佛像拍照。

丹布拉-锡吉里耶狮子岩

丹布勒石窟寺位于斯里兰卡岛的中部,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
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一座用了18年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
建议游玩:一天
丹布拉(Dambulla)有往返狮子岩的长途汽车。我们那时是包车前往的,比较方便。

丹布勒石窟寺门票是1500Rs,存鞋子好像是50Rs,非常庄严、很有历史感,对这个感兴趣的话值得一看。

狮子岩的门票应该是在斯里兰卡的景点里比较贵的了,爬上去也很累,还要克服恐高,不过站在上面看风景确实是惊叹。这里的猴子、狗都是不怕人的,人和动物和谐自然。

“与你一起看世界,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Trincomalee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斯里兰卡东海岸最大的城市,阳光明媚,海沙细腻柔软、海水湛蓝。感觉仍处于开发的初阶段,来这边多是本地人,有分公共海滩和私人海滩,私人海滩要收费,也比较清净,这里可以潜水、观鲸鱼。附近还有一个鸽子岛,那时我们没有去噢
建议游玩:一天

热的狗狗也开始玩起冲浪~

因为太热太晒了,lz就坐在千秋上看了一下午的海,还是很惬意

纱丽是斯里兰卡的传统服饰,斯里兰卡的女性在平日会穿,在重大节日、庆典等更是要穿的。这是lz的美女小伙伴想买一套纱丽带回国纪念,女主人很耐心地教我们如何穿着纱丽。

最后说下花费方面,因为不是单纯地旅行,没有具体统计用了多少钱(其实就是懒啧)。
签证:RMB230左右
交通:广州亚航往返3000不到,斯里兰卡国内的长途公交、火车都很便宜,根据路程RMB10-40不等。打TukTuk也不会宰客很离谱,lz那时遇到的司机大概开高价一点点,比如实际只要120Rs,他会跟你说150Rs,因为知道行情就还价就好。包车主要在某宝上订的。
吃饭:普通一顿就折算RMB15-50吧,50以上都能吃得比较好的了,科伦坡地区会稍贵些
住宿:因为lz经济游,住的民宿RMB100-200一晚,这边的住宿总体不贵,当然奢华酒店另当别论啦~

打个小广告:
我们其中一次包车找的是WeChat:ruckey80这家公司,他们家的服务挺好的,会到住的地方接

斯里兰卡,看到了多少美丽的风景已经不重要,这里的人民的善良淳朴是真的令人很动容。
以上就是这次四十天的旅程。感谢遇见这么好的你们陪伴我走过这段旅途。
行更远的路,看更多的风景

引用 Doris君儿 的图片:

海滩看着好美啊,好羡慕楼主啊

2016-08-11 11:3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1 12:26

引用 Doris君儿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喜欢这张~赞~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1 16:1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1 11:39:39 的回复:

海滩看着好美啊,好羡慕楼主啊

回复狗剩儿:努力游世界

2016-08-11 19:4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15 11:54

引用 gaomeng 发表于 2016-08-15 11:54:53 的回复:

回复gaomeng:我现在也好想出去玩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