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印象

Zfwei (青岛) LV.9
2016-08-11 09:07 1073/8
  • 出发时间/2015-09-28

15年那时候我还是大三,在某博上看到了一张长空栈道的图片,正好赶上机票打折,跟着回家的舍友去了陕西

先上一张我走过的华山路线图。
紫色是登山路线,绿色是下撤路线。
由于时间和体力原因,没有去西峰和东峰。

游览之后推荐完美路线。

时间充足可以紫上绿下,下山不乘坐索道只能从<巨灵足>原路返回。
预算充足,上山可以走黑色标注的北峰索道。
体力一般的话,爬上东峰六个半小时足够了,夜宿东峰,观日出,次日去长空栈道(南天门附近)和南峰,西峰选择性观赏,最后下山便可。

2015年9月28日,舍友回老家参加舅舅的婚礼,我在西安火车站游荡。

“华山得!华山得!去晚了么得票了!”

我买了华山的往返汽车,票价60元,十天内有效,那天不是节假日,但是火车站人还是非常多。

说实话我刚到华山脚下的时候是有一点失望的,因为她看起来很小。

但古人尚云:望山跑死马。

山前面一条街全是各种馆子,不知道这条运营线跟店老板什么交情,我们一下车就全部被赶进一家饭店样式的地方,免费讲解注意事项,还有礼品。

作为一个在各地景区行走多年的老油条来讲,这些把戏我早就免疫了,头都不回的推开了工作人员逃之夭夭。

接下来找了个商店买了三只连心锁,几盒压缩饼干,2L纯净水一瓶,三个茶叶蛋,一瓶红牛,一桶泡面。

租了一件带加绒的厚冲锋衣,讨价还价20租一次,押金50,求老板搭上了一副手套。

全国的山前好像都有这么一片寺庙似的东西。

干净清爽。

空气质量比西安城区好很多,城区的雾霾是非常严重的。

我从华山门上山,人很少,学生门票90,售票姐姐问我要不要保险,我犹豫了一下没有买。

后来才知道我应该买的。

进去之前有两个外国小伙子,一贯长得帅穿的少,不到半小时我就被甩了。

9月29日一点十分,开始爬山。

开始还好,比较平缓。

期间比较无聊,权当陶冶情操了,路上几乎一个人都没有。
但这样获悉更能体味到山中乐趣,没有聒噪声耳根很清静,喧嚣的城市到处充斥着噪音污染,能像这样听流水潺潺也是挺不错的。

青翠欲滴令人食欲大开,这里的鸟叫的也比外面欢。

走了四十分钟后碰见了一条悠闲的狗。

它都不正眼瞧我,到底是名岳之中的狗,还是有几分骨气的。

走了两个多小时以后,已经开始变天了,我有些担心,不知道还能不能天黑之前到达长空栈道。山里静悄悄的,鸟也不怎么叫了。我问问下来的人,多久到山顶啊?答曰:“两个多小时吧!”

可走了两个小时之后,只能看到零零落落的阶梯了,还有他们。

“大爷,您这多少斤东西啊?”

“八十斤!”

我平日自翊体能耐力还算可以,此时相形见绌。

“我年轻时背一百五六哩,现在老了!”

大爷说他到北峰最快三个小时,一天一来回,一次大约150元(价格按重量计算),做一天休一天。

我跟他边走边聊,品着他浑厚的方言犹如品到一盏时光的浓茶,沉淀而有内涵。

慢慢地我们拉开了距离,但他的步子一点不乱,顺着之字形延伸到远处,看着他的背影我隐约想起小学时候似乎学过一篇《挑山工》。

回心石,大概是劝体力不支的人及时下山。

<千尺幢>,是最初上山的老路,共370阶,非常窄,坡度在40°左右。

从回心石左边也可以上山,是后来为方便游客登山修的,比千尺幢好走得多,但风景略逊一筹。

接下来是一个多小时的这样的山路。我的水所剩不多,鸡蛋还剩一个,压缩饼干吃了一包。

大概四点半的时候我到了北峰,浑身乏力,此时山雨欲来风满楼。

北峰索道附近,海拔1614米,已经累得没力气拍照了,北峰索道价格单程80rmb,往返150rmb。

顺路向南峰方向赶,回来的人说两小时只能就能到南峰,我快马加鞭,希望能在天黑之前到长空栈道。

华山的确非常险要,仅凭照片是体现不出来的,不过好在安全措施还不错,全程铁链不松手,没有力气走的时候全靠两双手拽着铁链前进。

阶梯很陡很窄,膝盖很酸软,每一步只能放开三分之一个脚掌,所以建议登山要配一套高质量护膝。

照相时手抖腿软。
这时候已经六点半多了。

前边的朋友们说这条路走完就到金锁关,然后下去就是南峰。这段路我印象深刻,因为是蹲着走完的。

到了金锁关。

我拿出了身上剩下的两个鸡蛋,一口一个,喝完了剩下的水。

当时做了个错误的决定,就是没有在金锁关买补给,本以为前面不远还有补给站,谁知道刚一走出金锁关不远下起了大雨,躲都没地方躲。

就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碰见了两个救星,浙江的小马,他是领队,还有杰毛,小马分给了我一件雨衣,邀我入伙,欣然接受。

他们是来自浙江的驴友,全套装备,负重20kg,负责前锋探路。

雨停了,我想去南峰长空栈道,他们按计划还要去东峰的鹞子翻身,我时间并不充裕,本打算去完长空栈道夜里下撤,便跟他们分道扬镳,临走还送我半桶水,感谢。

南峰,南天门

心心念念的南峰长空栈道,北京时间六点钟整。其实要不是中间走错了,应该能提前半小时过来的。

站在风口,无凭无依,心惊胆战。

疾风山雨之下不敢迈出一步。

由于天气原因栈道封闭,
几经纠缠还是不能上,
只得暂时下去等天气好转,
下撤的时候时候居然又碰见小马他们,相视一笑,这就是缘分啊!

小马是个好人,还邀我晚上跟他一起挤帐篷。

旅途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她的未知性。

一行人在下着大雨的晚上,找地方扎营,南峰附近没有平坦的地方适合扎营,又累又饿且天气恶劣寒风刺骨。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道馆,刚铺开帐篷,被一个中年大叔喝止。

我们好说歹说,他们同意叫道长师傅出来协商,最后终于同意一顶帐篷100rmb,原来有些出家人也并非不染尘埃的。

当我们提出买一壶热水泡面的时候,道长要价100rmb一壶热水,泡面15rmb一桶,队员小声嘀咕了几句,谁知对方直接恶语相向。

我们收拾东西落魄离开,走出去不远发现一团白绒绒的东西,原来是个蜷缩的妹子。

领队小马上去问落单的妹子要不要一起,毕竟山上晚上漆黑而风雨交加,气温迫近零度很危险。

她支支吾吾讲不清楚,小马见状给她留下了半瓶水和一些饼干,还有一件一次性雨衣,也算是尽心尽力了。

我们顺着南峰下方路,撤到比较平整背风的<炼丹炉>,本想终于能够扎营休息了,可又冒出来一个人说我们不能露营。

倒不是道长什么的,给我们讲解半天雷雨天气危害以及相关管理规定之后将我们成功说服,并且推荐我们入住他的旅馆!

他的旅馆还没建完,但是已经有个大概了,能正常使用,60rmb一个床位,将就了吧...

当小马给我们分发完实物,

要休息的时候...

另一个宿舍发出一声尖叫,据说看到了鬼。

爷们倒是勇敢,出去一看是刚才那个白衣妹子,大毛衣外套都湿透了,进来说是借个电话。

副领队是个广东的大姐,30左右了吧,她不忍心看小姑娘这样,就把她接了进来,我们也没多在意,过了一会,上图灰衣服女生说要跟我们谈一下。

白衣女孩是天津的,千里迢迢来到华山要跳悬崖。

就在南峰我们遇见她之前,把自己的书包扔了下悬崖,自己没敢跳,又冷又饿,看到我们之后就跟了过来(也许是小马的关怀把他挽救了也说不定)。

之后说让她挤一挤,将就到明天,黑心老板居然要求再加一个人头费!谁知...过了一会她又说自己吃了安眠药。

随后我报了警。

给110打完之后转线到华山抢险救援队了,景区效率真的高,不到三十分钟,来了五个人,有一个队长,把我跟副领队叫去做笔录。

警队说小姑娘是因为考试没考好,压力大想要寻短见,副领队毛毛推测是为情所困...谁知道呢?

警察给小姑娘的家长通了电话,归属地吉林移动。

她父亲的态度更是令人大跌眼镜,说什么为什么要我们管,出了这样的事情不丢人吗之类...

期间还发生了许多不愉快,就是旅店老板被警察叫去谈话,之后对我们发了一通火,说什么这种事情为什么多管闲事,谁负责之类的...心寒。

做完笔录我问警队,我们这样做对吗?
警察同志肯定的回答了我们。

无论如何,宽慰。

最后一直忙到一点钟,警察冒雨用担架把女孩抬下到索道,她瞪着大眼睛,享受了一次免费的夜登华山以及免费索道套餐。

我们那晚很累,睡得很沉,山雨狂啸,山风吹得木门一晚上没住声。

早上醒来吓了一大跳,我们的旅馆居然紧挨悬崖...

南峰。

上图不是我...

长空栈道!

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既视感。

再往后手抖,实在不敢照了...

下面是原路返回,因为我没有力气去东峰和西峰了...

在南峰下面买了一个价值15rmb的土豆卷饼简直是人间美味,两口就吃进去了。

<金锁关--北峰>

鹰击长空。

下面快到北峰的时候还跟女朋友开视频,居然还很流畅!

云雾缭绕,美不胜收,再累也值得了。

本来还纠结要不要坐缆车,看到以下情形果断夹着尾巴跑了过去。

瘫坐在缆车上一动不想动。

80rmb花的很值。

时间不长,不知道有没有十分钟就到了。

剧终。

再次感谢读者能够看完我的文章。

总结

所有照片均系魅蓝NOTE拍摄,像素不高,技术不好,将就看吧...无后期处理,只是用光影魔术手把文件大小大于5M的处理了一下。

华山的攀登强度对于普通人来讲还是十分大的,再加上我平时缺少锻炼,负重大概15kg左右吧,体力虽然不至于到极限可也难受的够呛。
整个华山从最下面玉泉院开始爬,全部转完西峰下山,应该需要两天一夜左右,一天转不完,所以时间紧可以上下索道(上山北峰索道,下山西峰索道)。住宿的话,扎营是不允许的,会有人阻拦,每个峰有宾馆,条件不一,不过都不算好,我都没去过,无权评价。

吃的在山上只能将就了,贵也是人之常情。
山泉冲的黄瓜西红柿真的很诱人!

攀登华山尽量挑选天气好的时候,但山上山下天气差别很大,而且昼夜温度比较大,登山之前一定备好保暖防寒衣物(十月份要厚的冲锋服,里面随意穿,裤子要求也不高,鞋子一定要舒服,最好是中高帮护脚踝),以及防雨具(一件雨衣足矣),山上一旦下雨,人真的很少!补给点什么的一下雨就大都下撤了,买水都没得去买,所以一定带够食物,尤其是水,最好1.5升以上,随用随补。

下了缆车,要出山只有坐三特公司合作的一家公交公司,20rmb一个票,出租车进不来。

再次感谢阅读。

引用 Zfwei 的图片:

桌子上有啥 这么有吸引力~

2016-08-11 15:5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1 15:50:5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有个可爱的女生吧😊

2016-08-11 16:2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11 16:25

引用 mapleseven 发表于 2016-08-11 16:25:51 的回复:

回复mapleseven:时间嘛,挤挤总会有的..

2016-08-11 16:33

2016-08-11 18:0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11 18:06:34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8-11 18:1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15 11:54

引用 非常兴奋地 发表于 2016-08-15 11:54:54 的回复:

回复非常兴奋地:一切顺利,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