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九日(之二)拉卜楞寺的阳光

麦草天空 LV.2
2016-08-11 09:51 123/3
  • 出发时间/2016-07-15

“吾穆勒牛肉面”是我们一行八人众望所归的早餐,我虽没吃过,也随着大流在大厅排了一次队,体会到了那种壮观的场面,基本是人头攒动比肩而行,配面的小哥动作夸张娴熟,引得众人纷纷持机拍摄。彼时我手端两碗汤面,游弋于众生头顶,举步维艰险象环生。吃面的诸位萎顿于十步开外的墙角桌旁,却是相望而不可及。结果是乐观的,我们如愿吃到了平生的第一或第二碗吾穆勒牛肉面,其实重要的面也不必吃三碗,感受到金城人民对这份硬早餐执着的喜爱就够了。饭毕启程,堵车加酷热加穿越老城区的艰难按下不表。
       开阔平展的道路对我们两匹野马的诱惑不言而喻,潜藏于各路驾驶员内心的那点小宇宙瞬间爆发了,特点迥异的驾驶风格逐路展现,在路边壮阔风景的次第更迭中每位乘客都揪了一路的心,得知下一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时,我暗自揣度:头上三尺有神灵,佛祖会理解小生们急切参拜的心情的。
       拉卜楞寺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的恢宏巨大,它是以其健全的宗教体制而闻名的,它下设六大学院: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是最为齐全的。我们到时游人甚少,偌大的停车场上空荡荡的,来来回回走动着很多的喇嘛,炽烈的阳光下喇嘛服那种藏区特有的暗红色和周围建筑物达成了统一,呈现出一种说不出的和谐感。记得有次在北京天坛旅游中遇到一群喇嘛,当时第一感觉就是那种刺目的藏红色,久久不能忘记,和现在一比那种违和感荡然无存。
       我对藏传佛教知之甚少,不懂就不敢声张,悄悄尾随一队游客旁听了一名导游的解说,逛完了大经堂。黑虚虚的佛殿里罗缦叠嶂,一盏盏酥油灯像夜空里的星明灭闪烁,我诚惶诚恐亦步亦趋唯恐一不小心跌个马趴就糗到了千里之外。直到再次投身于店外如瀑般的光明里
才感觉灵魂归位,思前想后恍若隔世。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种近若白炽的阳光,活像凸透镜下收敛了周围光晕的白炽光斑,赤裸裸硬邦邦的钉在受体上面,附加着一种力量感仿佛你只要停留片刻就会被盯的冒烟儿。天空瓦蓝透亮明净无物,抬眼净是七彩的光晕儿,屋檐上的琉璃瓦反射着刺眼的光芒,干徹的硬土地也被毫不留情晒的腾起了一股氤氲。。。。。。这是我所见过的最为炽烈的阳光和最为凌冽的曝晒,在它的面前,呈现的只能是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