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国自由行,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云顶9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7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一向都没有想过要写游记,这次和L先生选择出国自由行是因为我在国内旅游都是自由行的,而我上两次出国去泰国越南就是跟团游的,不是购物就是要你消费高价的自费项目,玩的很不愉快、不够尽兴,但是自由行的话问题就来了,马来西亚官方语言是英语,我们这些60后,英语水平近乎为零,想来想去还是决定放手一试,出发前下载了翻译软件和谷歌地图,后来觉得还是挺管用的,其间发生的点点滴滴都很想记录下来,令我以后可以回味一番过中的艰辛和欢乐,也给像我这样状况的人去马来西亚自由行提点一下,少走弯路,体会到自由行的乐趣是跟团游所不可比拟的。

行程单

D2
05-08
吉隆坡

吉隆坡中央车站-国家清真寺-吉隆坡中央艺术坊-吉隆坡唐人街(茨厂街)-吉隆坡双子塔-阿罗街

酒店:吉隆坡中环酒店

D8
05-14
吉隆坡

独立广场-吉隆坡塔-武吉免登-吉隆坡唐人街(茨厂街)

酒店:吉隆坡文华大酒店

D9
05-15

吉隆坡国际机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

这次旅游的准备工作是在出游前2个月开始的,首先办理马来西亚的签证,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决定要去的城市和景点,在网上订机票,订酒店,办理了一个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到时去到取现金用的,境外每天取现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还在穷游网预订了吉隆坡塔的自助午餐,购买了充电用的转换插头和马来西亚的电话卡, 在出发前2天在网上购买了马来西亚的旅游保险,办理签证是在金马国旅,先在金马官网预订付款,后就接到电话,要我将护照和相片送到位于起义路的金马总部,签证费每人165元,然后五六天后就收到电话去取证,签证是3个月有效期,最长可停留一个月的,机票是提早一个多月在南航官网上预订的,广州吉隆坡来回程每人要1405元含税,比起亚航提早4个多月预订单程都要五百多元也差不了多少,最主要是南航是我们国家的,没有语言障碍,提供餐食,免费托运规定重量的行李,订好机票就预订酒店了,这次打算9天的行程,在艺龙网预订了8晚的酒店,除了云顶第一世界酒店预订的2晚不能取消外,其余6晚预订的酒店都是可以限时取消的,保障了因为有不确定性因素会造成的损失,下面就正式进入游记部分。

day1 广州——吉隆坡

2016年5月7号出发的日子到了,选择这个日期是要避开五一小长假的,早上8点半左右就出发了,出门坐地铁就可去到新白云国际机场的,因为在出发前提前一天已在网上办理了登机手续,和在购机票后不久,就在南航官网上免费预选了座位,我帮我和L先生一人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也不需要办托运,所以到了机场就不用排队办托运和值机手续,直接用护照在机器上打印机票,然后就过安检,进入候机室,进候机室时间最早是起飞前3小时,之前在同程网上兑换了价值180元一位的龙腾贵宾室的服务,所以就可以在那里候机,贵宾室提供点心,炒饭,罐装啤酒,饮料,红酒等供享用,在很舒适,安静的环境下,喝着冷冻饮料,吃着点心,很快就到了登机时间。

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

隆腾贵宾室候机中

在贵宾室望出去的机场

登机去

我们坐的这趟航班是波音737的中型飞机,是只有一条通道,两边各有3个座位的,上座率大概有7成左右,所以起飞后我旁边座位的那两位人兄就到后排空着的座位去了,所以我就一个人占了三个座位,真爽,哈哈,可能座亚航就沒有这个待遇了

飞机餐

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安全降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下飞机后,人开始有点茫然了,没有什么中文指引,只能跟着人流走,走到了一个有小火车的地方,问了旁边一群说国语的人,才知道原来是要搭小火车去入境的地方,这时刚好有车来了,就赶紧上了车,大概一两分钟的车程,下车去到入境处,不是很多人在排队,看了一下,没有几个是国人的面孔,还是有点紧张的,排队轮到我的时候,入境处的工作人员(看上去像是马来人)用英语问了我一连串的话,我一点都听不明白,只能不停的摇头,干着急,后来他在数手指,嘴里念着one、two、three、four、five……day,哦,我明白了,他是问我来马来西亚停留几天啊,我立刻就说nine days、nine days(9天),他又拿起一张表问我,估计是问我,要什么行程表之类,我就说,no没有,他就没有再问什么了,之后再用左右两只食指在指纹机上印一下,就可以通过了,到L先生的时候就没再问什么就通过了,我当时就松了一口气,总算过了一个难关,过了关之后,就找了个地方坐下,换上我之前在淘宝上买的马来西亚hotlink电话卡,按照说明书的指引开通高速流量套餐,这卡里面包含600M高速流量,低速流量无限量,还有50分钟的国际通话,卡的有效期是10天的,在购买的时候要备注指定激活的时间。卡里的高速流量到我离开马来西亚都没有用完,之后就找ATM取马币,取款时一定要留意有没有银联标志,我前后用华夏卡取了4次马币,要是换了别的银行的卡,手续费都要差不多100元RMB。取完钱后就去找买巴士票的地方,用翻译软件和蹩脚的英语问了几个人,才找到售票点,原来是在楼下的,买了18:30分去中央车站(KL sentral)的车票,10马币一人,开车没多久,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车里都漏水了,可能是下大雨的关系,行车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到中央车站。

在机场ATM取的马币

吉隆坡国际机场到中央车站的大巴票

在大巴车上

我预定的是吉隆坡中环酒店,选择这酒店就是看中它离中央车站很近,步行就可以到,但是下了车,也不知往那个方向走,拿出手机里酒店的图片问路人,问了几个都找不到,后来在通住百盛百货的天桥上问了那里的印度人保安,他仔细看了酒店的地址后就指给我们看,原来就在眼前,只不过要转入一条小巷才看见,我们不禁的笑了起来,去到酒店拿出护照告诉前台我是艺龙订房的,交了50元马币押金就check in好了,我定了2个晚上,共368RMB,给了四楼的房间,还不错,楼层挺高,窗口刚好对着单轨列车中央车站的总站,没想到的就是房间里沒有洗漱用品,只有沐浴露和小香皂,后来住的另外三间酒店也是这样的,好在我有每人准备了一套一次性的洗漱用品,退房都不敢扔掉,后来几天都用它了,稍微休息一下,就出去吃晚饭了。

吉隆坡中环酒店

这里附近都是印度人开的店,后来打听到当地人称这里为小印度,在走到一间比较大的叫中环美食中心小食店门前,里面一个说粤语的店家打招呼说进来看看有什么想吃,这是去到马来西亚第一次听到家乡的语言,顿感亲切,于是就进去了,后来那个说粤语的档主还走过来聊了一会,他说他是第二代华人了,但是他的粤语发音还是非常准的,经营这个档一年到晚只是在过年的年初一开始休息几天,他们也是挺不容易的,这是一间由十多个小档在经营的店,你在那个档点了餐,到送餐上桌时就付钱给他们就可以了,后面去的茶餐厅都是以这样的形式经营的,我点了一个椰青,6马币,很清甜,椰肉很薄,很嫩,可以连椰肉也吃完,另外要了一碗猪杂粉条和一碗猪杂面,料很足,肉丸爽口,才12马币,感觉还不错,决定明天再来这里吃早餐。

大大个椰青6马币一个

猪杂粉条

中环酒店在单轨车站旁

酒店附近就是小印度

day2 游览吉隆坡

5月8日,8点多起床,洗漱好之后就去中环美食中心吃早餐了,见到有一档有卖肉骨茶,因为马来西亚的肉骨茶是很著名的,就点了一份,带一碗白饭的10马币,再点了一份炒棵条,6马币,一份虾面7马币,说一下肉骨茶的肉是稍肥的腩肉,汤有些淡,炒棵条味道就挺好,虾粉就没什么特别,吃完之后就步行去中央车站买明天去槟城的大巴车票。

中环美食中心

虾面

肉骨茶

到了中央车站,也是用翻译软件问了N个人之后兜兜转转才找到卖票的地方,原来是刚才路过也没有发现是买巴士票的地方,是在一个空荡荡的商场里有一个男人坐在哪里,哪像是售票处啊,问了价钱,要60马币一个人,怎么这么贵呢?之前看的功略都是说35马币左右的,后来到上车时才发现原来是飞机商务仓式的坐椅,还有餐食等,所以才贵些吧,当时忘了问到槟城在哪里停站的,想着不去TBS(长途汽车站)买票节省点时间,就在这里买票算了,就买了两张明天上午9:30分开车的票,买完票后就开始游览吉隆坡了。
下图是中央车站,就是在这里买去槟城的车票

在这里买去槟城的车票

槟城的车票

去国家清真寺途中经过的马来西亚铁路公司行政大楼

后面的背景就是吉隆坡老火车站

我是在中央车站用谷歌导航去第一个景点国家清真寺的,大概走了20分钟左右就到了,进入大门口就在登记簿上用英文写上姓名,随便写吧,他们没有看的,我们两人进只登记了一人的姓名就可以了,然后把鞋子脱了,工作人员就来帮我套上紫色的长袍,带上黑色的头巾套,把全身都包了起来,看了照片,我都差点认不出自己来了,清真寺不大,转了一圈,拍拍照,不到一个小时就出来了,热死人了,衣服都湿透了,真是佩服哪些整天都包得密密实实的马来女人啊。

国家清真寺

从清真寺出来后,就去中央艺术坊,因为我想去找免费巴士的紫线巴士站,在途中无意中走到了吉隆坡老火车站,由于当时是问了一个华人老伯在带路的时候经过的,就没有停下来细看和拍照,有些遗憾,到了中央艺术坊看到了一支长长的旗杆,就知道到了独立广场了,现场有很多旅游巴士,说明这个景点是必游的吧,在我爱KL红色的大字前排起了照相的人龙,当时是正午时间,太阳火辣辣的,我也懒得排队,在旁边随便照个相就算了,然后就进入艺术坊里逛一下,顺便叹吓冷气,这里是售卖工艺品之类的东西,二楼是食街,转了一圈多数都是印度和马来风味的,我是不能吃辣的,这时也走累了,就在一个叫NASI  AYAM的档口点了一份快餐的鸡腿饭7.4马币和一份烧鸡饭6.2马币。

那里有很多马来人和印度人在吃饭,本想找个华人打听一下哪里坐免费巴士的都找不到,可能像我们这样自由行的很少吧,没办法只能用翻译软件问服务员了,她就给我指了方向,原来下楼过对面再经过一幢楼就是紫线巴士站,因为我之前看到的游记和攻略里说到的都是紫线和绿线的free巴士,紫线巴士的始发站是中央艺术坊,就以为只有紫线和绿线2条免费巴士线路,紫线的巴士是紫色的,刚巧我第一次在中央艺术坊坐的紫线巴士就是紫色的,那时是打算先坐免费巴士浏览一下吉隆坡的市区,然后在武吉免登站下车换乘绿线到双子塔的,到后来就摆了一个大乌龙,老等绿线巴士都不见,这是后话了,后来了解到吉隆坡一共有4条免费巴士线,车身都是紫色的,要看车头显示的英文分辩,红线是red、蓝线是blue、绿线是green、紫线是purple,车身印着GOKL就是免费巴士了,其中红线只和蓝线有换乘,蓝、绿、紫这3条线在武吉免登都可以换乘的。

四条免费巴士线路图

坐了一趟紫线巴士兜了一圈后,就在茨厂街附近下了车,进入茨厂街逛了一下,这里都是卖衣服、包包之类的日用品,一直走到尽头,出了茨厂街,看见有一处卖蜜糖海底椰饮料的档口,2.5马币一杯,就买了2杯,因为我知道预定的、过几天后入住的文华大酒店就在茨厂街附近,就顺便问了那个华人档主文华大酒店在哪里,她就指给我看,说就在这里往前走一点就是,之后就找到了酒店,这样到时候回来入住时就不用再找了,途中还无意中见到了印度庙和关帝庙。

茨厂街

清润的蜜糖海底椰

印度

关帝庙

逛完茨厂街后就在附近再次坐上紫线巴士到武吉免登站下车,打算换乘 绿线巴士去双子塔,《注:绿线的始发站和终点站都是KLCC(双子塔)》,但是老等不到以为是绿色的绿线巴士,其实绿线巴士就在面前停过好几辆了,还在说怎么紫线巴士来得这么密,哎,闹了一个大笑话,在等了十多分钟后,决定不等了,打算坐回原来的紫线巴士回去了,那知后来也不知上了那条免费巴士线,居然去到KLCC附近停站,就赶紧下车,走路过去,现在想起都觉得好笑,本打算现在来双子塔看一下白天的情景,等到吃完晚饭再来看夜景的,因为吉隆坡要到晚上七点半以后才天黑,在KLCC的正面有几层裙楼,要到背面才可以拍到全景的,这是吉隆坡以及马来西亚的地标,来了一定要看看的。

白天的双子塔

双子塔正面有几层裙楼,里面都是些商铺。

离开双子塔,打算去找阿罗街吃晚饭,在双子塔附近见到有免费巴士(后来才知道是绿线)就上了车,去到武吉免登附近下车,再打开导航,本来走几分钟就到,但当时不知道人是不是发蒙了,还是对谷歌地图不熟悉,居然没留意到打开的是行车导航,所以绕了一个大圈走了20多分钟才找到,还差点以为找不到而放弃了。阿罗街有很多小食店,挺热闹的,找到了功略上最多人推荐的黄亚华小食店,店面挺大的,食客也很多,但是好奇怪就是没有发现有马来人来吃饭。找了个有空调的房间坐下,店里面墙上贴满了TVB明星来店时的照片做宣传,看了一下菜谱,没有点著名的烧鸡翅,因为看见别人点的烧得黑乎乎的,点了一份蜜汁骨,按块收费,最少要点5块,3块多马币一块,到上桌一看,也是炸的干干的,黑黑的,肉质好老,还有蒜蓉炒啦啦(花甲)、油菜心、葱花豆付,菜的份量好少,茶另外点的要4马币一壶,是加一碗冰块上的,这一顿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吃,买单55.4马币,吃完饭就在街上逛,看见有卖榴莲的,即开的比较新鲜,品种好像叫红虾,来马来西亚本来就是想吃榴莲的,就买了一盒,15马币,当场就吃了,但是一般的,核比较大,甜度又不够。逛完了阿罗街就步行回武吉免登坐免费巴士去KLCC看夜景了。

黄亚华小食店

人气很旺的黄亚华小食店

4马币一壶茶,外加一份冰块一起上的

蜜汁骨

香葱豆腐

在阿罗街吃的榴莲

因为当时还不知道有四条免费巴士线,也不会分辨线路,上错了后来知道是蓝线的车去了总站,本来是应该坐来时的那条免费巴士(绿线)回去KLCC的。当时就打算再坐回那辆车回武吉免登再转车去KLCC的,但当我们正在议论的时候,哪里有个在等车的华人先生,就主动搭讪,告诉我们坐错车了,这是蓝线,这里的终点站还有一条红线免费巴士线,是去中央车站的,正好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当时我们就想,要是再去KLCC就很晚了,反正我们几天后在云顶回来,还会回吉隆坡的,不如先回酒店吧,就跟那个华人先生上了红线巴士,在车上 他还给我们介绍了这4条免费巴士的线路,好在遇到他了,要不我们还不能弄清楚了呢,他下车时还特意回头过来提醒我们乘车要注意装在后面口袋里的钱包。在这里遇到的华人都非常热情,有一次在吉隆坡的巴士站等车时遇到一个华人女士,她听到我们说粤语,就用不怎么标准的粤语主动给我们搭讪,后来她先上了车,还帮我占了个座位给我坐,在车上还聊了起来,挺有趣的,她说其实整天包着头巾的马来女人也喜欢去美发,然后回家给自己的老公看的,哈哈,还真想不到,她还说她是祖籍广东佛山的,跟我们是同乡,是在槟城人嫁来吉隆坡的,已经是第三代了,她说祖先吩咐后人一定不能和马来人通婚,要和华人结婚,不能忘了根,其实如果嫁给马来人就能享受到很好的福利待遇的。

day3 吉隆坡——槟城

5月9号早上8点多先退房,再到中环美食中心吃早餐,然后就步行到中央车站坐车去槟城了,九点三十分开车,车厢内比较宽敞,一排只有3个座位,每个座位都配置电视屏,可以随意点节目看,有中文的电影选择,可能因为旅游淡季,整辆大巴只有几个人坐,开车不久,车上的服务员就派了每人一份炒饭或土司面包,和一杯水,虽然不怎么好吃,但是要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还是吃完了,到下午两点左右就到了双溪车站,是离市中心比较远的一个长途汽车站,我本来是想买停市中心光大的车的,那就可以走路去我预定的酒店了,但是买票的时候也忘了问,对双溪车站不了解,只能下车后问工作人员怎样坐车去光大中心。

在中环美食中心吃的猪肉丸面6马币

车上派送的餐食

这是快要进入槟城经过的长长的大桥,要走10多分钟的车程,景色很美。

进入槟城的街景

下车后,就去找车站的工作人员问怎么去(komtar)光大,他就指我去坐401路巴士,到上车的时候我又问过司机是去komtar吗?司机也说komtar的,就上车了,每人2马币,我以为终点站是光大的,因为每次停站都看不见光大大厦,一直到了终点站下车一看,怎么是去了码头的呢,拿出手机来搜酒店的导航,酒店的名字又搜不出,我预订的时候酒店的名字是叫君王酒店(the sovereign),后来到了酒店时看见招牌上的名字是叫独立馆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是这样,这时旁边有一个华人女孩在和两个印度人在聊天,我就问了那个女孩,她很热心的帮我查看地址,然后她说走路去很远的,您又拿着行李,不如打车吧,还告诉我下载一个打车软件可以打到正规的德士(的士),好像叫Grab Taxi的软件,还帮我下载,可惜我的手机下载不了,她就用自己的手机帮我叫车,她查了一下问我10~15马币可以吗?我说好吧,等了5分钟左右,期间聊了一下,她是福建籍的第三代华人,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车来了之后,她还用马来文同司机交代了一下,就叫我们放心,司机知道要去哪里的了,真的很感谢这位靓女啊
     十分钟左右的车程,经过的都是一些小路,终于到了酒店门口,打表显示13.5马币,也算是挺贵的,我觉得其实马来西亚的交通费是挺高的。可能政府才设有免费巴士顾及一些低收入的民众吧。

进了酒店,办好入住手续,之后上了二楼的房间,这是一间由旧楼改建成的二层楼酒店,地板是木板的 ,卫生间就挺大,还是只有沐浴露和浴巾,房间不能煮水,要到走廊的水机里取水喝,或者在楼下吃早餐的地方免费喝咖啡,包早餐180多RMB一晚,安顿好之后就出门了。

槟城独立馆酒店

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太阳还很毒辣,我觉得来到槟城吉隆坡还热,太阳更猛,就先去了光大,想看一下有没有去云顶的车票卖,在附近打听了一下,原来在光大的楼下有很多间代售点,有去各个地方的大巴票售,而且都是华人开的店,问了一下去云顶的价钱,都是在42马币左右,早上只有八点钟的一班车开往云顶,其余都是下午或晚上开车上云顶的,其中有一家的店家说,如果给300马币,就可以坐晚上的车上云顶,去到赌场,就可以拿回300块马币的筹码,等于免费坐车,看似挺吸引人的,但是我已经在槟城预定了酒店,又不想坐夜车,半夜去到赌场,又没得睡觉,这样不划算,就不考虑了,    后来就在一家开价40马币的售票点,购买了两张后天早上八点开车去云顶的车票,买好车票以后,就想去找吃东西的地方,就导航找汕头街,大概走了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这条街也不长,先逛了一圈,到了附近的景贵街,看到那里有两档卖煎蕊的,其中有一档排起了人龙,这个煎蕊,其实是一种甜品,跟煎无关的,里面是一些刨冰,红豆、粉条、奶之类的东西,2.7马币一碗,我就特意排队买了一碗,没有位置坐要站着来吃的,感觉一般吧,也不知道怎么名气这么大。

云顶的两张车票就只是这一张单

槟城著名的小吃煎蕊

吃完煎蕊后,就继续逛汕头街,走到一个卖榴莲的档口前,那个档主会说粤语,他推荐我们买那个叫604的榴莲,一公斤20马币,一个大约有一公斤多左右,来到马来西亚,发现这里的榴莲,都是小小的个子,档主还保证说开了不熟不收钱,于是就挑了一个1.2公斤的,要24马币,就现场开了吃了,真的是比在阿罗街买的那种好吃很多,又香、又甜、又滑,真的不错,其间跟档主聊天,知道当地的华人在马来西亚主要从事开饮食店、开诊所、做小摊贩等的工作,年轻有才能的就到新加坡去工作,在马来西亚虽然有1/3是华人,但我们接触到的大多数是马来人(从事服务类、政府工作人员),印度人(多数做司机,保安) 都是说英语的,所以自由行如果不会英语就会比较麻烦一点,而我就只有依赖翻译软件了。

这个就是档主说的叫604的榴莲

吃完了榴莲就顺着档主指的方向去海边,哪里有著名的景点——姓氏桥,当中最大规模的是姓周桥,旁边还有姓陈桥、杂姓桥等,这是一群建在岸边的水上木屋群,还住着当地的华人,他们在门口售卖各式饮料,小工艺品等,顺着通道一直走到尽头,就看到海了,可以拍拍照,吹吹海风,感受一下悠闲,坐够了,就去找吃晚饭的地方,一出姓周桥,对面就是进福饮食中心,逛了一圈,发觉不喜欢,就再次回到汕头街,找天皇鸡脚的店,原来就在汕头街权记鸭粥棵汁专卖店对面,原先一味的找店铺,一直没找到,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一个车仔档在售卖,买了后可以进入旁边的糖水店吃,顺便点上两碗糖水,我点了一份鸡脚、两只鸡翅共8马币,味道不错,鸡脚入口即化,2碗鸡汤粉共8马币,里面有鸡肉、肉丸。肉丸很爽口,还点了一碗四宝糖水3马币、红豆糖水2马币,这一餐真的便宜又好吃,总共才21马币,那四宝糖水很清润,解暑,吃完了就走路回光大附近的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的槟城一日游。

姓周桥对开的海面

在姓周桥上

姓周桥对面就是功略推荐的进福饮食中心,里面也是由许多小吃档在经营的模式。

汕头街著名小吃——天皇鸡脚、鸡翅

清润的四宝糖水

红豆冰

鸡汤粉

day4 游览槟城

5月10号,酒店早上八点到十点是吃早餐的时间,这里的早餐还算好了,品种虽然不多,但比较合我的口味,吃完早餐就出发去今天第一个景点——升旗山,先步行到光大的公交车站,那里是一个交通枢纽中心,很多路巴士在这里始发或途经的,在这里坐204路每人2马币到终点站下车就到达升旗山了,门票要30马币包上下山缆车,本地人就很优惠,好像才几马币,所以有很多本地人上去,买好了票就去排队坐缆车上山了,那是小火车式的缆车,我们上了第一节车厢,本来想好好看看风景的,但是有很多人站在我前面拍照,把视线给挡住了,缆车在陡峭的山上爬行,很快就上到山顶了。

在光大这里坐204路公交去升旗山

升旗山景区

排队等候坐缆车

缆车票

正在上行的缆车

上到山顶,可以看到槟城的全貌,但在山下时还是阳光灿烂的,怎知道上了山上就乌云密布,好像要下雨的样子,我是用手机拍照的,都拍不出清晰的景像了,那里有望远镜供游客使用,不过要投入一元马币,看两分钟,很坑。沿路经过猫头鹰展览馆,要收费,好像是12还是20马币,没有什么兴趣,就没有进去了。一路走去就看到了一座满是爱情锁的木造平台,大概情侣们经过都会在这里买一把锁锁住他们的爱情吧。在路过一处吃冷饮的地方时,本想进去看看,但一下子被色彩缤纷的水果伴雪球吸引住,就点了两份水果伴雪球,价钱比较合理,份量却很足,里面有多种新鲜的水果,一大碗才12马币,吹着山风,吃着冷饮,真的爽快,到现在都很回味

上到山上就乌云密布

这里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爱情锁,如果没有带,这里有锁买的。

1马币看2分钟,什么也没看到,很坑

一下子被这些吸引住了

新鲜的芒果伴雪糕10马币

这个12马币,份量挺大的

后来就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在回到缆车站附近的时候我们正在围栏边拍照, 忽然走来了两三只猴子,有的游客正在拍它们,我当时就站在围栏旁边看,也没有招惹那猴子,忽然有一只猴子从围栏上跑过来,一把抓在我左边的胳膊上,那时就感觉很痛,后来就看到一条划痕, 当时就没有心情再玩了,去问工作人员,他就叫我下山去,于是就赶紧坐缆车下山了,到售票点找负责人问怎么处理?他一开始就登记我的资料,后来又说不负这个责任的,他们只是管卖缆车票,我就说你们可以找个人带我去打防疫针吗?他们商量了一下说没有人可以离开这里,当时有个当地华人一家在购票,在了解了情况后,就很热心的帮我写了个诊所的地址,叫我出门打车,给司机看到这个地址就可以带我去的,然后就出了门打的士,那司机开价15马币,我也没有还价就上车了,那个司机上车后用很不流利的中文一直在问我住哪间酒店?我开始也不明白,到后来才发觉,原来他是想把我们载回酒店,经过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一家诊所的门前,刚好附近就有一个景点——极乐寺,我就推说我还要游览极乐寺,不用坐你的车回去了。因为对那个司机很没有好感,我不放心是不是到了我要去的那家诊所,就到对面饭店拿出地址问了那里的人,才决定进了这家诊所,这是一家华人开的小诊所,用护照登记了之后,登记处的女孩就叫我坐着等医生叫名,见了医生之后问明了情况,那个华人医生就亲自帮我的伤口消毒,之后就打了一针防疫针,开了一支药膏,然后就叫我出去交钱取药,收费60马币,这样就浪费了我两三小时的时间,还影响了游玩的心情,我也想不到那里的猴子会这么凶,在这里提醒一下要去的人一定要提防。之后就去旁边的极乐寺,原来是建在小山上的,太阳又晒,就没有上去了。

就是这里的猴子会抓人的

建在小山上的极乐寺

经过一番折腾之后,坐公交车回到光大,就去坐免费巴士(CAT BUS),打算先坐一圈,看一下槟城还有什么旅游景点,槟城的免费巴士只有一条循环线路,一共有19个站,在光大上车是第9个站,始发站和终点站是在槟城邮政局和汇丰银行附近,去兰卡威的码头也在附近,发觉也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就决定去槟城国家公园了,之前看游记功略,说是要在光大坐101路公交车去槟城国家公园的,其实当时在CAT(免费巴士)终点站那里就有101路巴士,但是又怕坐错车不敢坐,所以又坐回免费巴士回光大,再坐101路每人3.4马币去槟城国家公园,又折腾了一番,唉!。

上公交车时告诉司机去哪里,就给车票,再投币。

槟城的免费巴士叫CAT

沿路看到了好多长长的沙滩,那时真想下车去走走啊,但是,时间也不早了,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去到槟城国家公园,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不用买门票,直接就可以进去,因为太晚了,就没有游览森林那部分,只游览了栈桥,当时也没有多少个游客了,走过一直往海上延伸的长长的栈桥,尽头有一个亭子,好美!在那里拍了很多照片, 吹着海风,真是不舍得走哇!后悔没有预留多一点时间来这里,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就离开了。

槟城国家公园途中经过很长的沙滩和看到的海景,真的很想下车去走走的。

长长的栈桥很美的

在这里遇到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结伴同行的自由行游客

出了公园门口,在来时下车的地方等车,因为这里不是巴士站,这里只是来时车掉头回终点站的地方,上车时告诉司机我去国家公园的,所以司机给我们在公园门口下车的,回去的时候司机也给我们在这里从后门上车,免费载我们回去总站,再下车等下一班发回光大的车,没有去过的人肯定搞不明白怎么坐车的,当时有几个老外还问我们是在这里等巴士吗?我们说yes,但其实那时心里还是很不确定的呢

这几个老外也和我们在这里等车回程

回到光大,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就想去找爱情巷吃饭,但这时天下起了大雨,好在这附近都是骑楼街,可以躲一下雨,走走停停,搞到很狼狈,问了好几个附近的住户才找到,我发觉在槟城如果遇到的是华人就可以大胆的说粤语,我觉得爱情巷比较适合年轻人,因为那里大多都是酒吧、民宿,小食店没有汕头街多,后来找到了那间伍秀泽海南鸡饭店,但是就已经关门了,因为还下着雨,就随便找了一间小食店吃东西了,这间店的卫生状况很一般,点了一碗牛腩面7马币,云吞面5马币,觉得还没有吃饱,这时,雨也停了,就再次走回到汕头街觅食,本来想试一下权记的,但是又很想再吃糖水铺的四宝糖水,所以又回去吃天王鸡脚了, 之后就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明天赶八点去云顶的车。

day5 槟城——云顶

5月11号,因为我们要7:45赶到车站,所以早上七点钟就退房了,酒店的早餐要八点才开始,跟前台说明情况,他就先让我们吃一点面包,糕点,这点很人性化,赞一下,匆匆吃了点东西,七点半就离开酒店步行去光大,大巴车在几个点接满了人就往云顶出发了,差不多到了山脚下,司机就停在一家路边的快餐店前,让我们去吃午饭,那里的快餐也不贵,6马币一份碟头饭,有烧肉饭、烧鸡饭,白切鸡饭等等,比起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吃的,便宜不少,但那里的卫生状况就差一点,吃完饭就继续开车上山了,汽车在盘山公路上兜着圈,一直开到第一世界酒店大堂旁边,很方便,要是乘坐缆车上山的话,就要走过几间新开的酒店才能到第一世界酒店,酒店大堂有很多自助登记入住的机器,我没有使用反正排队的人也不多,我是在人工柜台办理的,当时沒到下午三点入住时间,才一点多,前台说要收5马币,我不想再等就支付了。

虽然没到吃早餐的时间,还是给我们先准备了一些面包和糕点

酒店的小花园、早餐就是在这里吃的

云顶途中吃饭的餐馆

看那乞求的眼神,在我们的饭菜不多的肉里,分了不小给它

槟城开到上云顶第一世界酒店大堂旁边的大巴车,很方便。

云顶第一世界酒店是世界上最多房间的酒店,有6000多间房间,但是价钱也不贵,100RMB左右就可以住一晚,办好了入住手续,给了一间12楼向山景的房间,挺满意的,因为我订的只是高级房,一般都是向天井的房间,但有一点不好,就是靠近正在建筑的大厦,有一点吵,这里是来马来西亚唯一的一间酒店不需用转换插头充电的,插座也多,挺方便,房间里没有水壶煮水,只有冷水瓶,可以拿去走廊的电热水机装热水或凉水来喝。

云顶第一世界酒店,虽然有6000多间的客房,但只要记住在几号电梯上去,就很容易找到。

在房间里不用转换插头就可以充电。

房间内没有空调,只有吊扇

外面正在兴建的大楼,可能明年又会多一间酒店了吧。

房间窗外的山景

酒店玻璃墙外的山景、很美吧

云顶上四家酒店的分布图,我们住的是彩色的那间第一世界酒店

安顿好后,就下楼去,先大概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和布局,酒店大堂边上有一个赌场,空中有机动小火车在开动,但是都没见到有人玩的,还有很多购物的店铺、餐厅,第一酒店旁边是用通道和电梯跟其他三间酒店相连的,这三间酒店是:云濠、美星和名胜酒店,都各有一个赌场,其中有一间赌场要有会员卡才可进入,也有大型电子游戏机室,不过就赌场里面最多人,逛过了之后,就到一间叫海南鸡饭的餐厅吃饭,挺贵的,一个碟头饭要22马币,而且鸡还不好吃,那饭不是白饭,是有点咸咸的味道的,份量也少,还吃不饱,吃了饭再到赌场,开了一个临时的会员卡,有效期是三天的,用来玩了一下老虎机,如果不开会员卡的话,就不能提取玩剩的余额,一直玩到晚上九点多就回酒店睡觉了。

这里有很多名店

空中开着的小火车

海南鸡饭店吃的椰浆饭21马币

海南鸡饭22马币

day6 云顶

5月12号,今天是来到云顶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今天想去昨天经过看到的咖啡苑餐厅,吃自助午餐,要12点才开始,就先去闲逛了一下,打听到了室外游乐场要明年才可以开放,所以也就不用出去外面了,到差不多时间就到餐厅去排队购自助餐票,要42马币一人,也可以用赌场积分兑换,不过要好几千积分才可兑换,在山顶的地方,这个价钱算性价比很高了,品种挺丰富的,虽然不是贵价的食品,但也觉得挺好吃的,吃的也挺饱,晚餐也不用吃了,省了一顿饭,哈哈

在咖啡苑吃自助餐

吃完自助餐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在咖啡苑里面有一个观景平台,那里有望远镜供免费使用的,从这里望出去就是缆车站和云雾环绕的云顶高原,那时也不多游客,可以在这里坐坐,感受一下午后的悠闲。

云雾环绕的云顶高原

这里的望远镜是免费使用的

之后就继续在赌场内玩,到晚上九点多回房间,因为没有吃晚饭,洗完澡后又出来吃宵夜,晚上的云顶比白天热闹,在一家快餐店点了一个汉堡,和一碗鸡丝粥共13.1马币,粥很一般,不绵滑,个人觉得在云顶吃的最好就是那个自助午餐了,吃完又进了赌场,感受一下热闹的气氛,到凌晨一点才上楼回房间休息。

在快餐店吃的宵夜

day7 云顶——吉隆坡

5月13号,今天要下山了,睡到自然醒,就收拾好行李去楼下把房卡放到回收房卡的机器里,就算办好退房手续了,然后就去美星酒店,出来就是缆车站。

云顶上的几家酒店是用扶手电梯连接起来的

空荡荡的云顶缆车站

缆车票挺便宜的,才6.4马币一人,可能因为早,没有多少游客,不用排队就可以坐缆车下山了,缆车在云雾里穿行,大概有十来分钟吧就来到了山下的缆车站,下了缆车后,顺着走见到有买票的地方,就买了去中央车站的票4.3马币一人,再下楼到B3层候车,哪里也有售票的地方,还有比如富都车站等的其他地方的车票卖。 因为出来的时候还没吃早餐,就在等车的时候,在车站小食店买了一份炒面,5马币,味道挺好不过就很油。

坐缆车下山时,云雾还是挺大的

吉隆坡大巴票只要4.3马币

充满东南亚feel的吉隆坡城市风貌

回到中央车站,见到这里有去云顶的车票售卖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中央车站下了车,就去找我预定的文华大酒店,是在茨厂街附近的,因为坐免费巴士不顺路,就在中央车站坐了两站的单轨列车,都要 2.2马币,真是挺贵的,其实如果坐轻铁的话,一个站就到了酒店附近,文华大酒店比中环酒店便宜,包早餐才120人民币左右,选择这酒店,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间华人开的酒店,沟通比较方便,果然去到酒店前台是一个说粤语的华人先生帮我们办理入住手续,这酒店的房间也算宽敞,不过设施就旧了一点,还没有窗,算是凑合吧,毕竟价钱便宜,离茨厂街很近,出行也方便,放下行李就出去觅食了。

吉隆坡文华大酒店

虽然酒店的设施是差了一点,但是胜在位置好,出行很方便。

去到附近的一间叫丽丰茶冰室的小食店,点了2碗牛杂面8马币一碗,一杯三色奶茶3马币,因为前几天在附近买饮料时哪里有个华人女士极力推荐这里的牛杂的,那里的饮料大多都是两块多马币一杯,如果要打包的话就用塑料袋装,插上吸管用绳子提着拿走,可以边走边喝,很特别。

马路对面就是丽丰茶冰室

当地人都极力推荐这里的牛杂

牛杂面

三色奶茶

打包的饮料

在文华大酒店附近的陈氏书院

吃完就坐免费紫线巴士,去武吉免登逛街,想买些手信,其实武吉免登就像是广州的正佳一样,有名牌店、食肆、超市等等 ,人气比较旺,连左麟右李都来这里开店,但是价钱也挺贵的,在负一层有一家比较大的超市,在哪里转了一圈,买了一些肉骨茶和零食,还买了一个椰青要四块多马币,但是超级不好,喝了几口就没有了,还是去小食店买的好喝。

逛完武吉免登后 , 就去找著名的新峰肉骨茶吃晚饭了,用导航兼问了附近店铺的华人,终于找到了,步行了大概15分钟左右,当时是下午五点多了,散客只有两到三桌,这么少顾客还是出乎我的预料,不过后来有几个旅行团来这里用餐,店里还搞了欢迎旅行团的仪式,好热闹。点了一份肉骨茶17马币,味道比上次吃的浓了一点,还加了排骨,咸蛋虾30马币,用加了咸蛋的炸浆沾了虾炸的,太干了,炒薯苗13马币,海鲜炒饭13马币,炒得不够镬气,椰青7马币,好大个,清甜,买单是80马币,再加上6%的税费4.8马币,总共是84.8马币,在马来西亚,所有消费都要收税的,在这里顺便说一下,这里的香烟特别的贵,最便宜的都要12马币,差不多要20RMB一包,要是抽烟的话就要多带几包过来,不然就要捱贵烟了,我们就是没有想到会这么贵,就没带够,买了几次贵烟了。说回这里,我个人觉得他们店的菜品也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反而后来店员向我们推荐的猫山王榴莲雪条很好吃,5马币一支,里面有很多果肉,比在泰国吃过的好吃很多,吃了后就念念不忘,真想再回去吃啊,不过后来都没有时间再去了。

特意来新峰肉骨茶品尝这里最正宗的肉骨茶,对于我来说也没有觉得特别好吃吧。

新峰肉骨茶

海鲜炒饭

咸蛋虾

炒薯叶

大椰青、好清甜

一下子来了好几个旅行团,这是店家搞的欢迎旅行团的仪式

店家推荐的猫山王榴莲雪条5马币,我看见旅行团的人好多人都买了,于是也买了来吃。

一试发觉真的很好吃,有很多果肉的

吃完饭就步行回武吉免登,坐绿线巴士到总站,就是双子塔了,前几天我们白天曾来过,这次要来看一下晚上的双子塔,不巧天下起了小雨,很多人都是冒着雨在拍照,有点狼狈,没办法这几天白天还是暴晒的,可是一到晚上就下雨,晚上的双子塔还是有不一样的韵味,所以也不能错过来看一下,看完双子塔就坐绿线回武吉免登再转紫线回茨厂街附近的酒店。

晚上的双子塔别有一番韵味

day8 游览吉隆坡塔

5月13号,今天计划去登吉隆坡塔,观光兼吃自助午餐,早上在文华酒店,随便吃了点早餐,这里的早餐品种很少又不合我的口味,吃完早餐九点多出发,先步行去独立广场,因为第一天在吉隆坡时来中央艺术坊曾到过这里,当时因为正午时候太晒,就没有走上独立广场,没有见到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所以就再去一次独立广场,太阳依旧毒辣,也不管那么多了,来到肯定要拍照留念的,就在独立广场的大厦草地拍拍照,旁边就是苏丹阿都沙末大厦(高等法院)是吉隆坡的重要标志之一,拍完照就回去坐紫线巴士去吉隆坡塔了。

听说是世界最高的旗杆

独立广场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路过的随上随下观光巴士,坐的人不多

到吉隆坡塔站下车,之后还要上斜坡绕一大圈,才走到塔下,其实中段是有一个楼梯上去的,我们是上到去才发现,在前台,报上我预定时的英文名就可以啦,不用查看邮件确认函,因为时间尚早,未到就餐时间,前台要我在1:25再过来取票,就在附近走走,也不是有很多地方走的,十分钟就逛完了,这里没有多少凳子给游客休息的,所以不用这么早过来,在塔底层逛的时候,看见有一间专买榴莲食品的店铺,榴莲雪条才2.1马币,忍不住要买来试试,榴莲味也很浓郁,但是跟在新峰肉骨茶吃过的比就差很多。

这个榴莲雪条比在新峰肉骨茶吃的差很多

吉隆坡塔下的集市

我是一早就在穷游网上预订好了自助餐票的,每人165RMB,还包含观光层的门票,有早上11点30分,和下午1点30分两个时段选择的,我选了下午1点30分的那个时段,每时段1.5个小时。终于等到取票的时间了赶紧到前台,票已经准备好,马上就取到,不过取了票就要再排队等电梯上塔,是要分开只是观光和吃自助餐来排队的,耗去了十分钟时间,本来就只得一个半小时的就餐时间,真是该早点排队坐电梯的,就餐的位置是已经安排好的,如果要坐窗口位置,是要另外加钱的,好像也不便宜,不过不坐窗口位也不会离窗口很远,不值得花这个钱,这是一个旋转餐厅,1.5小时刚好转一圈,自助餐的品种还算多,有大只的炒蟹和大虾,肉质还挺结实的,有烟三文鱼、鸡、肉类、甜品等等,还是很值得的,尤其是那个榴莲甜品很好吃,一下子吃了两碗,是用榴莲肉加糖和水做的,很浓稠,又是饱的一餐抵两餐的状态,时间真是太仓促了,要是有两小时就好了。

吉隆坡塔上吃自助餐

这个榴莲甜品很好吃

吃完自助餐已是下午3点了,就下楼去到下一层的观光层,在这里可以在270米高的地方360度俯瞰吉隆坡的景色,塔上有很多外国游客,中国的游客很少见,可能旅行团都不来这里吧。那里有多台望远镜供游客观景,可以清晰地看到双子塔的每一部分,甚至塔尖部分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观光塔上走走、坐坐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才下来,如果不是吉隆坡要晚上过了7点半才天黑,还想看完了夜景才下了呢

吉隆坡塔上俯瞰吉隆坡景色

广州塔是排在世界第二高的塔

下塔后,这次就记得从半路的楼梯下来,出马路近了很多,还是坐紫线回武吉免登逛,也没有买到什么,就坐紫线巴士回酒店附近的茨厂街,这时天又下起了雨,晚上的茨厂街的食街也很旺,也有好几间功略上推荐的的食肆,不过中午已经吃的很饱了,就没有再尝试,在那里的特产店买了些零食,后来路过有一小货车在那里售卖榴莲,说是猫山王的,半信半疑,不敢多买,就买了一盒,只有3小块榴莲肉,20马币,回酒店吃发现有两块不好吃,不像是猫山王,没味,又不滑,明显是档主在鱼目混珠,还好有一块真的好好吃,香甜软滑,很令人回味,以后买的时候真的要多长一个心眼了,当时真想再出去买,但是外面还在下着雨,就作罢了,明天就要回国了,要吃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day9 吉隆坡——广州

5月15号,一早起来洗漱后,就到餐厅吃早餐,这里的早餐都是中式的,吃了些炒饭、吐司面包、水果,这里的土司面包,用多士炉加热后再涂了些果酱,还是挺好吃的,文华大酒店是华人在经营的,有一点特别,就是没有看见年轻一点的女服务员,都是些老先生在服务,吃完早餐餐就回房间收拾行李,我订的是下午1:25分起飞的飞机,办理退房后大约九点钟离开酒店,走100米左右就是轻铁站了,坐一站就能到中央车站,要1.3马币一人,这次在吉隆坡如果全都坐轻铁出行的话,交通费真是挺贵的,我这次只坐了一次轻铁和一次单轨列车,其余都是坐免费巴士,其实吉隆坡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地铁,全都是在高架路上行驶的轨道列车,其实吉隆坡的四条免费巴士线基本上可满足去各个景点出行的需要,但有时就需要忍受车厢的拥挤了。

文华大酒店吃早餐

这个涂面包的酱很好味

轻铁站台

站台望远处方形的大楼就是文华大酒店

轻铁线路图

去到中央车站就购买了九点半去kLIA的大巴车票,10马币一张,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机场,先找到南航的柜台打印了机票,座位还是一早就选好的了,时间还早,在机场逛了一下商店,都是在卖烟酒和巧克力为主,但就比外面的贵点,然后还是要坐小火车去登机口,进候机室的时候是随便安检一下,可以带水进去,然后在起飞前一个小时进登机口时才进行严格的安检,这里就比较严格了,除了不能带水,连男士的皮带都要解下来检查,所以排队等候就慢了一点,进到登机口再等了十分钟左右就可以登机了,九天的行程,到这里就顺利完成了。

去机场的路上

大巴到了机场,看到这里售去中央车站的票

来时是在这里买票去中央车站的

回程坐南航的空客320客机

飞机餐

再见了,马来西亚

回顾这几天的行程,需然有时会因为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而感到很无助、好无奈,但更多的是体会到旅游的休闲、惬意、自由、无束缚,我的行程我做主,更能深入体会到当地的风土人情,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味的记忆,我觉得旅游的目的就是去发现、去感受,或许充满未知的旅程才会令人更加期待。我问过跟团去马来西亚的朋友,说在云顶只停留了2、3个小时就匆匆的下山了,而我就可以在云顶度过2天吃喝玩乐的休闲时光,这才是我想要的旅程,期待下一个旅程、期待下一次挑战。
      这是我第一次写的游记,是一个流水账式的,可能有很多不足之处,还请各位看官多多包涵。

行程所有开支

下面总结一下这次旅行两个人的开支,是以人民币计算的:
签证330元

全文完

2016-08-11

2016-08-11 16: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1 18:25

希望能对你们的出游有帮助

2016-08-11 20:1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5 13:53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8-15 13:5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