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利川恩施,我们牵着点点去游荡!⑤

assortiment LV.14
2016-08-11 10:40 145/2
  • 出发时间/2016-07-31

5 - 沐抚至恩施

8月4日,游玩七星寨景区之后,已经下午2点半,直接返回得8个小时,且山路较多,为避免夜间行车,我们决定经停恩施

8月3日在沐抚吃到的腊猪蹄,是曾经吃到的最好吃的腊味,比云南丽江的腊排骨口感好。腊猪蹄是恩施土特产,一到冬日,恩施人便用腊猪蹄,变着花样,煨个“锅儿”,下菜吃。

土豆炖腊猪蹄真心不错,经过风干腌制的腊蹄子,浸染了盐巴和时光的味道,色泽油亮,香气醇厚悠长,配菜烧茄子和油麦菜也很有质感。带皮和筋好吃,有美容功效,我更喜欢吃其中的肉,厚实不腻味,微带熏味,口感绵厚。

都说去恩施必须品尝张关合渣,导航直接杀到航空大道总店。

恩施餐馆点餐比较特殊,点主菜后其他由餐馆按人头配比,按人头收费。我们点了腊肉鳝片,合渣、油茶汤和一桌五颜六色的小碟都是配菜,每人45元。

鄂西南地区大名鼎鼎的合渣,又名“懒豆渣”、“懒豆腐”。原来就是黄豆泡胀后用石磨磨成豆浆,兑水煮开,加入翻炒均匀出香的菜丝、姜葱蒜末,然后再煮熟食之,浓稠酸辣可调。

张关合渣因宣恩一小集镇“张关”而得名,其豆浆因点卤而变得稍干,主打合渣火锅,煮沸捣散后拌入米饭即食。下图上面的锅里盛着的就是张关合渣,其貌不扬,恍惚中有种穿越感,一瞬间似乎回到童年。记忆中小时候, “打豆腐”都是晚上,孩子们不肯睡觉,守着厨房,等着吃豆浆、豆腐脑、豆腐、豆面、鲜豆渣,然后打着饱嗝,心满意足地安心去睡觉。

但是,作为餐馆的张关合渣,其实徒有虚名,提供国营饭店似的服务,大嫂们脸拉得老长,不爱理人。据说排队翻台的不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热衷!味道也完全不如沐抚的腊猪蹄,很失望。

不过,我相信,一定有其他餐馆的合渣更好吃,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我比较爱吃豆制品,感觉还行,cm却很不感冒,食之无味。腊肉鳝片中的腊肉极咸,无法多吃,油茶汤也是味淡,也许是为了解腊肉之咸吧。

6 - 恩施回武汉

8月5日从恩施返程途中,cm想起将要途径的潜江,不禁饥肠辘辘,但又极力抗拒老坛酸菜牛肉面。罢了!忍饥挨饿,直扑虾皇。

下午3点,仍然有食客从不同地方赶来,有武汉的,也有咸宁宜昌襄阳等地的。餐厅服务员说,不管什么时候来,都有虾吃。

虾皇店面扩张,兼并了对面大片店面,味道却不似从前。

点点,此次出游的另一重要成员,成功地甩掉了它不喜欢的红色旅行包,全程酒店和景点睁只眼闭只眼,餐馆只有张关合渣明确拒绝,经再三保证不出声不掉毛之后默许。

第一次,点点经历了1570千米的旅行,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坐上了缆车,第一次爬山,第一次走绝壁栈道……我想,点点的体验一定不亚于我们。悬崖峭壁上,抱着它时爪子紧紧地抓住我的手臂;山雨来袭,皮肤衣裹着它时安静地像个孩子;登山时,众多的游客赞许地激励自己的孩子;睡觉时,疲惫的四肢配合着梦境颤动……

恩施宜昌的高速,基本都是限速80,隧道限速60,电子眼众多,间或还有区间限速。考虑山路行车安全,以及不暖和的荷包,建议谨慎驾驶。宜昌至枝城限速100,有种被解放了的感觉,枝城以东至武汉限速110,高速的作用才得以发挥得酣畅淋漓。

最令我安慰的是,平安到家2周后,没有收到高速罚单。。。

以下为本次行程1570公里,大致开销如下,供参考!

坪坝营

100 烧烤

总计 4756
平均 2378

因篇幅较长,分割成如下相关游记。如有不便,请见谅。

DAY 1-2 咸丰坪坝营:咸丰利川恩施,我们牵着点点去游荡!①
DAY 3 利川腾龙洞:咸丰利川恩施,我们牵着点点去游荡!②
DAY 4 沐抚云龙地缝:咸丰利川恩施,我们牵着点点去游荡!③
DAY 5 沐抚七星寨景区:咸丰利川恩施,我们牵着点点去游荡!④
DAY 5-6 恩施市及返程至武汉咸丰利川恩施,我们牵着点点去游荡!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