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行义工旅行|斯里兰卡茶园指南

2016-08-11 10:45 152/2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其它

我真的很推荐努沃勒埃利耶这个项目,虽然条件会比其他项目要艰苦一些,但是只要你选择了斯里兰卡,选择来当义工,很多事情就已经开始发生改变了。

(由于我的ipod在加勒的时候坏掉了,所以照片都没有保留下来...这些是仅存的照片了 哭)

【到达】

出了机场以后,我们三个人坐着轿车去往sumeda的家,下午三点的时候有两个康提项目的志愿者和我们一起从他家出发。所以在他们来之前,我们在附近逛了逛,参观了大象粪便造纸的工坊。我们坐着包车一路向南,山路十分蜿蜒,晕车的同学一定要带晕车药和塑料袋。这里的天黑的非常的早,七点左右就已经黑的很彻底了。到达Inn的时候,已经是快九点了,小客栈有两层我们自己把箱子扛上了楼,房间的门是木制的,很难关。房内的有两张床拼在一起上面盖着薄毯子。但不用担心无聊,因为有电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带厚衣服,因为真的很冷。山上经常下阵雨,风也很大,白天云像海浪一样一波接一波,晚上的天很黑,没有月亮。

【负责人】

这里的负责人叫Tuwan是一个信伊斯兰教的大胡子男人,但是为人非常的认真负责,有时还很幽默。如果你有什么需求,比如想要去超市,可以在早上告诉他,下班后他会开车送到镇里但是要自己打车Rs150回去。这里有一家有名的邮局,就在一个山丘上,对面是公交车站,很好发现。许多不同国家的人都会来这里邮寄明信片。这里的明信片和邮票都是Rs25。你还可以在这里买到彩纸和文具,也都非常的便宜。

【一日三餐】

中午饭还是很丰盛的。这里的米饭很干,菜基本上都是咖喱。如果你不能适应的话,可以多带一些零食,带榨菜、饭扫光也是不错的选择哦~另外,这里的苍蝇会和你“一起吃饭”,强烈建议带电蚊拍!

一整周早餐都会是面包哦~黄油和果酱抹上去真的超级好吃!还会有煎蛋和奶茶。奶茶特别的特别的特别的甜,如果你不想要那么甜一定要和老板说。但是老板好像英语不太好的样子,要么他就是一个沉默寡言的boy。
晚饭是炒饭和炒面,当然也是当地风味,拌上辣酱味道好极了。

【幼儿园助教】

这里的孩子大多数的文具都是中国的志愿者们捐赠的,无论你对教学是否感兴趣。请多带一些文具给他们吧!
笔:铅笔、蜡笔、水彩笔
纸:彩纸、笔记本、涂色本、单词卡

早上Tuwan会送我们来到Risingstar pre-school。每天早上,老师会带着孩子们做早操和唱很多不同语言版本的儿童歌曲,会检查孩子们的指甲是不是干净,完成之后就开始一个上午的学习。我们在这里主要是辅助老师们的工作,让孩子们都认真的做作业。
这里的孩子很可爱,孩子们还在学26个英文字母和书写数字1-10,我们在里也像个学生一样,从头开始学僧伽罗语的一到十。(建议学习基础颜色和数字的僧伽罗语,还可以学习一些指示性的词如坐下等~)
下午老师会让孩子们上手工课,用蜡笔涂色或是用剪刀剪图案来拼贴,孩子们都很认真。如果你自己去观察每个孩子,就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所在。虽然我们不能很好的用语言沟通,但是通过肢体动作和眼神,我们也构建了彼此的默契。

我们还去了一家基督教幼儿园,这里的老师要求我们备课。所以我们用彩纸画了一些五官,然后让孩子们以贴图的方式来认识这些五官的单词。如果大家来到这家幼儿园我希望还是要多准备准备,不然老师会以失望的眼神看着你的。

【孤儿院教学】

下午去了一家孤儿院。听说这是义工活动第一次来到这所孤儿院。走进院子以后,我们发现这里很大,有宿舍、教室和食堂、还有办公室等。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成长,音乐、跆拳道他们都可以学到,真的是太幸福了。
我们在这里教了孩子们折纸、做手工,给他们写中文名字,大家真的都很友好和热情。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以后的志愿者们可以带一些教具来教他们一些中国的传统工艺,如画脸谱、中国结等等,这里的孩子真的非常聪明。他们渴望获得更多的知识,也希望能有外来的人告诉他们外面世界的样子。
下雨的时候,我们也会来到这里帮助打扫卫生和做饭,清扫完几乎一沉不染的宿舍后,我帮助了当地的老师给把孩子们的衣服叠好。

【农田劳作】

这里的很多事情都要由天气决定,农作也不例外。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一个晴天,可以体验到在农田里收获农作物的乐趣。如果你来到努沃勒埃利耶你就会看到这里处处皆农田,这里的地面覆盖着十分松软的红土。我们艰难地走进菜地里,交给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农民们拔萝卜。拔萝卜的要领就是抓住杆拔,把太小的或者烂掉的丢一旁。随后会有大妈来切掉胡萝卜的叶子,然后把胡萝卜装进麻袋里。我非常建议光着脚进农田,不然的话鞋子一定会报废。如果你实在不愿意光脚,就穿一双结实的拖鞋,不建议洞洞鞋,因为你懂的,会进泥。如果你非常认真的劳作的话,你接下来的几天就会拥有一双酸爽的腿~

【佩德罗茶庄】

最后一天,Tuwan带着我们来到了佩德罗茶庄,这里有百年沿用的制茶工厂,工序我就不说了,省得剧透。我们在这里买了不少茶叶带回去,我现在有在喝那个热带雨林图案的红茶,味道非常棒。这个地方卖的茶别的任何地方都买不到,我感觉价格并不是特别的便宜,但味道肯定比非当地产的要好很多。另外,茶叶很占行李箱的地方!

【出发加勒!】

我们咨询了Tuwan到底怎样从山里去到加勒,由于我们组里有一个不能长时间坐汽车的同学,所以我们选择火车出发,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
【其中一个选择】从Nuwara Eliya坐火车到Ella,这条线号称全球最美风景之一。然后坐公交车到Galle。
【第二个选择】从Nuwara Eliya坐火车到Colombo,然后再坐火车到Galle。我不推荐这么坐,因为我们加勒了已经快夜里十点了。另外坐火车一定要注意你买的车厢位置!二等座可以去三等车厢,但一旦你上了三等车厢想去二等是不可能的!人太多了!所以不要上错车厢,提前问好车厢位置,也不要做错火车。顺利的话,你会在火车上认识很多新朋友~

此次的义工旅行和我的期望值基本相符,我也在这里结交了不少的新朋友。我希望大家可以在丰富自己人生经历的同时也可以带给当地带来帮助,我希望斯里兰卡更加发达的同时,也希望它能保存好这大自然馈赠的美丽风光。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希望大家可以多花些时间在这里,多去一些地方转转。虽然饮食和住宿都会比较辛苦,但是习惯了也觉得很舒适。吹吹海风,喝着椰汁,心情都会得到放松。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11 23:0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