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春做“身”呼吸

2016-08-11 11:00 774/10
  • 出发时间/2016-08-07

穿梭临海

伊春,一个听起来就很美丽的城市,安静地依偎在黑龙江边,朝着远方的喧嚣偷笑。而我早已带上虔诚,准备身心的洗礼。

嘉荫

之前也去过很多地方,路上也不乏青山绿水之景,但伊春的空气给我的印象最深。从哈尔滨的滨江站出发,没过多久,火车就已经深入林海之中,刚出伊春火车站的刹那间,一股夹杂着红松的清香扑鼻而来,真叫沁人心脾!不忍心马上坐公交,选择步行至客运站购买下午去往嘉荫的大巴车,神清气爽让我已经忘掉了旅途的乏累。大巴车按时发车,一路上经过了友好区(据说那里的蓝莓是优中之优)、五营区、汤旺河区,与想象中的一样,无边的树木,天空中阵雨不断,同行的妈妈有些担忧,不过我相信来之前天气的判断。到了嘉荫已是傍晚,黑龙江边还留有一丝晚霞,略有拍摄的遗憾,不过相信迎来好天气。

果然,打开窗帘,晴空万里,嘉荫的清晨来得要早,4点不到,我已漫步到黑龙江边,等待着第一缕阳光。这里的黑龙江仿佛永远是安静的,毕竟地处祖国的边缘,目前又与对面的俄罗斯还是处于闭关的状态(听说不久又要开放了),所以这里人烟稀少,生活平静而安逸。

江边的广场不大,但就像这座县城一样很整洁。大都市把繁华展现给外人,但是否也需要学习一下这里,努力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生活得更加舒心呢?伊春的环保意识很强,可能因为林都的原因,每个区域都有公共自行车,而且人们利用得很好,不像有些大城市只是摆设。

太阳缓缓地升起来了,也到了吃早饭的时间了。穿过广场,来到一处早市,当地特产农产品丰富而新鲜。我和妈妈选择了一家卖早点的小餐馆点了几样早餐,一共花了6元钱!吃得饱饱的,老板热情而亲切,后来慢慢地发现,其实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大多都像这位老板一样,心情开朗,总是面带善意的微笑,为人亲切真诚而不失东北的豪爽,就像那林中的清风一样。我想这就是大自然给予他们的最大馈赠吧。

从早市回来搭乘预定好的面包车,我们就前往茅兰沟了。之前也查过不少相关的攻略,亲身去过之后,我认为自驾或是包车都能玩得很愉快。自驾可以随时随地停走拍照,而包车就比较省事,也能几乎看到所有的美景(途中有一处黑龙江的回环非常壮美没法留念,其余都还好)。我之所以选择包车是因为我和妈妈都还不会开车呢

习惯了在网上预订房间,后来发现嘉荫的酒店旅馆好像都比较倾向于美团(不是在打广告),而且我感觉其实到了那里直接与老板谈价格就可以,在嘉荫住宿,老板都会帮你联系包车,一般50元一位左右,还会帮你买到便宜的门票。

不知是不是去之前下雨的缘故,感觉那里的水有些浑浊,说实话景色一般,但既然来了还是要去看一看的。中国的很多有名的地方不也是如此嘛。。。

来这里也不是为了寻求多么壮美的景色,就是来一场彻彻底底的身心的沐浴。这点儿欲望,伊春完全可以满足你。

茅兰沟游玩比较快,我们6:30从县城里出发,不到12点就回来了。回来之后我们品尝了这里的江鱼,然后从客运站乘坐去往翠峦(好像是这个地方)的大巴,在途中经过汤旺河区,下了车。这个过程都是包车的老板娘替我们无私安排的,可能在车费或是门票上多收了二三十块钱,不过能够帮我们紧凑点儿游玩,感觉是值得的!而且她还替我们安排了汤旺河辗转于城区与景区的司机,而且是干净舒适的轿车,我们非常开心。这也正合乎我之前的想法,去某些地方游玩儿不要计划得太详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有目的的随心游走反而更好。

去汤旺河之前还有一段空闲时间,我又来到黑龙江边,想看看这里中午的景色,天空和江水显得更加蓝,江边依然清静。

汤旺河

汤旺河是国家5A级景区,所以配套服务设施相对要好一些,门票成人90一位,不过3日内都是有效的。景区面积较大,不过有电瓶车,还是比较方便的。首先来到算是这里最著名的一线天,然后经过情侣树,不知是否是自己这一阵风景看多了,对景区始终提不起来兴趣。

不过,听旁边的导游说这里的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0000多!!!我深深地吸了一大口。

可能是游玩得比较匆忙,再加上没有到秋天,这里的景色感觉大同小异,所以很快就出园了,据说景区夜景比较美,但我看了看宣传照片感觉不自然也没等到晚上就离开了。其实,一路上人们也都对我们说那里9月下旬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五花山色,层林尽染,我之前也了解到,不过总是抽不出时间,期待以后能够到时再来。

伊春区

之所以着急回到伊春区是想早上登兴安塔看云海日出,而且大多数人都说五营没什么太大意思,这一点我也发现了,于是直接就会伊春区了。这还要感谢那位司机,帮我们赶上了下午回伊春区的大巴,早上3:30,我和妈妈就准备出发了,这里打车一般都是6元钱,很便宜。来到兴安森林公园山脚下,我和妈妈就准备登山了,由于去往山顶的路比较多,我和妈妈也走了不少小偏路,中间还经过了醉泉,很遗憾着急上山没喝上,登上兴安塔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不少。其实多给这里的司机点儿路费,司机可以带你上去,不过我感觉这就是去了爬山的意义。来到山上景色没有让我失望,虽然万丈光芒的景色没有出现,不过还是比较不错的。

远远地望这座城市,感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新鲜的空气,清澈的泉水,舒心的生活节奏与热情真诚的人民。这里不太适合年轻人工作拼搏,不过很适合养老。

总感觉从地面上有黑色的线反射回来。

几乎同等高度的明珠电视塔

真是行云流水

下山一直是个问题,妈妈腿不是很舒服,本来是打算等着上来的出租车或是电瓶车。一位身边的大叔听到我们的“哀诉”主动搭载我们下山,而且还把我们送到了升辉市场买蓝莓,真是太感激了,这让我们对伊春人的印象更好了。

下车前,那位好心的大叔推荐我们去木雕园和石苑去逛逛,感觉很安静,挺不错的。

就这样,我们在游逛完石苑后结束了整个伊春的旅行,感觉收获颇丰,伊春不仅让我的身心做了一次深呼吸,还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不会忘记那里的空气以及那里如空气让人清爽的人们。

小建议

1.那里比较适合自驾游,有很多租车的朋友,很不错,不过那里的包车和大巴也比较方便便宜,去那里游玩的时间最好不要太具体。
2.哈尔滨滨江站到伊春的火车票比较好买,而且时间和价格都比较合适。
3.我去的时候伊春火车站没有自动取票机,取票需要排队,所以网络购票的需要注意一下。
4.伊春即便夏季,早晚也比较凉,注意天气预报,尽量多带些衣物,而且景区蚊虫比较厉害,我感觉花露水什么的都不太管用,还是穿长衣长裤比较有用。
5.那里卖的蓝莓浆据说是假的,但蓝莓还是非常好的,当地人尤其推崇都柿果,几乎都是纯野生的,回来伴着白糖吃确实非常好吃,那里的红松籽木耳也非常不错。
6.那里的住宿到了旺季还是很贵的

引用 杨一 的图片:

以前小时候好像来过这里 不过记不住啦~

2016-08-11 15:18

2016-08-11 16:0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11 16: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1 15:18:28 的回复:

以前小时候好像来过这里 不过记不住啦~

回复耳背de阿怂:兴安塔上面

2016-08-11 16:46

引用 杨一 的图片:

2016-08-11 17:33

2016-08-11 17:34

伊春的空气质量就是好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15 11:55

引用 xiyangyouyu 发表于 2016-08-15 11:5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