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之旅,径直西去。(北京--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天水--银川)。(8.嘉峪关)

• 出发时间/2016-07-15

2016.7.22. (嘉峪关--敦煌)

昨晚就商量好今天的路线,直接去关城。如果游玩另外的景点第一墩和悬臂长城,时间体力都是考验,·而且三伏天,高温炎热,体力会跟不上。司机说,你们北京长城看过了,没必要大热天再爬这段长城。
8点钟出来,路边就有4路公交到关城。路上大约走了40分钟。
嘉峪关,一直以来,大名鼎鼎。许多边塞诗人的诗句,让人对它生出无限遐想。 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时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以前有两次丛新疆青海回来,路过嘉峪关,都是在行进的列车上注目而过。总想有机会亲自踏上这座关城。
嘉峪关山海关早建九年。距今已有643年的历史。万里长城沿线上规模最大的有两座关隘: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后者较前者犹有过之,所以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嘉峪关初建时,是一座6米高的土城,占地2 500平方米。现存的关城总面积33500余平方米。它由外城、内城和瓮城组合而成。嘉峪关内城墙上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等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嘉峪关距今已有643年的历史。比山海关早建九年。在万里长城沿线上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后者较前者犹有过之,所以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太阳真的厉害!感觉要烤熟了。

薄薄的纱巾似乎也可以抵挡一下紫外线。

天下雄关碑
清嘉庆十四年(1809)肃镇总兵李廷臣视察嘉峪关防务时,见这里南有祁连雪山,北有黑山,关势雄伟,便写下“天下雄关”四字并勒石为碑。给后人留下了永恒的纪念。

“河西重镇”、边陲锁钥“。旁边人走的地方,叫马道。

固若金汤。

10米高的城墙。插翅难飞。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注:此为百度摘录。其实我们没有搞清楚整个的建筑平面图,只是走哪看那)

随时可看到蓝天下飞过来的滑翔机。

马上想起“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

从隘口望出去,分明可见那段矮矮的明长城。火车路过时,大家都会盯着这段长城,直至从视线消失。

有节目表演,也是古时出征将士的故事,令旗飘飘,喊声震天。

关城游览将近一个半小时。出来将近中午11点。打车回酒店,路上买个西瓜,格外甜,差点把水杯丢了。
回来收拾吃点储备食品,好在离火车站很近。12点退房。
这里再费些笔墨。这次出来,去不去敦煌,曾犹豫过。第一,我曾八年前去过,第二,正值暑期高峰期,住宿车票会紧张。因此没有太用心的做攻略。也是在途中,大家一路感觉快乐开心,因此就把敦煌也列入最西边的景点。
在铁道宾馆,5楼的服务人员小孙,真是给了不少帮助。  本来是为嘉峪关的游玩时间如何更合理而咨询她的,结果除了嘉峪关,连敦煌的也给我们讲的清楚详细。嘉峪关主要景点除翁城外,还有悬臂长城,第一墩,她给了我们住一天,住两天两种不同的玩法及时间安排。后来因为我们车票无法改签只玩了一天。敦煌,7,8月份,门票住宿极其紧张,要提前15天在网上预定。我们只有碰运气,买应急门票了。住宿在携程上查,价位高企,平常100多的勉强算三星的宾馆,现在都要300--400元。小孙因为是当地人,敦煌常来往,她主动帮我们打电话到她常住的酒店,这里标间门市价388元,小孙机智幽默的说我们曾是她以前工作过单位的领导,帮忙解决一下,以后还会有许多交道往来。一番交谈讨价,给我们260,事实证明,我们在敦煌住的这个房价,还真是划算,因为在夜市吃饭时,旁边住在敦煌的也说我们找的便宜。小孙又仔细的给我们画了路线图及怎样走法,敦煌怎样玩更好。真的是位热心的好妹妹,这期间打了好多电话,都是她自己手机,走时想亲自谢谢她,可惜她下夜班了。世界上好人真的很多很多!尤其出门在外遇到热情提供帮助的人。

嘉峪关--敦煌,T4601次。13.30开,车厢凉爽舒服。又一站,也是最西边的最后一站。敦煌游玩后就该折返了。

记得以前看过一部片子,就叫《一路向西》。我们也是一路向西。地理地貌,风土人情,迥异鲜明。
隔壁沙滩,一片很大很大的风力发电机组。

几年前去新疆,也是路过这里,一直记忆深刻!国内许多地方装有风力发电机,恐怕最大最壮观的也就是这里了!

列车走了很久,依然是旋转的扇叶。这该是多少千瓦的机组啊?

满眼的就是这样的地貌!严酷!恐惧!没有生命!

18.19分,列车到达敦煌。还是几年前来时那样,宽阔整洁,烈日炎炎。

下车出站,有经验了,赶紧去买2天后返程车票。只有一张硬卧,其它硬座。
然后打车进市区住宿---敦煌开泰商务酒店。
入住后随即出来,敦煌夜市!

各种煎炒烹炸,刺刺啦啦的声音。

这里已经有2小时的时差。天色与时间永远觉得天亮堂堂的,早着呢!

各自选中意的小吃,已经不再统一行动了。我们要了烤羊肉串,觉得没有张掖夜市的好。

一直吃的灯火阑珊,夜市阑珊,酒意阑珊,起身一起回酒店。
旅行就是看没看过的,吃没吃过的,累并快乐着!

花费:
          1.火车票:      152元。(嘉峪关--敦煌
          2. 住   宿:      260元。
          3  .打  车 :     19元。
          4.嘉峪关门票:120元。
          5.饭  费:         75元。
小计:                         626元。

引用 千岩岫月 的图片:

2016-08-12 17:53

2016-08-12 18:1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12 18:34

引用 smk_cocoa 发表于 2016-08-12 18:34:22 的回复:

回复smk_cocoa:争取!别委屈自己。

2016-08-12 22:0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2:53

引用 calleigh 发表于 2016-08-15 12:53:52 的回复:

回复calleigh:没有不适合的,交通,食宿,景点,都可以,也没有高反。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