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完美感受整个越南的异国风情(攻略➕游记)

小睿睿思密达 LV.3
2016-08-11 11:10 1228/11
  • 出发时间/2016-07-11

你好呀越南

听说前几天越南人民因为中国“九线段”护照把中国人民拒之在外,看到朋友圈有想去的同学也因为此事取消了所有的行程,不免有些沾沾自喜。顺利的进行了越南之旅后,也想回过头来看看,离开了中国踏上其他国家的领土之后,到底是怎样的体验。

旅行对我而言总是充满诱惑和神秘感,从一个自己呆厌倦的城市去一个全新未知的世界,可以让我从周而复始的平常生活中跳出来,怀揣一颗好奇之心去感受神往之处的风土人情。

下面就简单讲讲这次去越南的八天之旅~(前半部分是攻略后半部分是游记)

签证

现在去越南最关键的就是签证了。我们当时签证是在淘宝上直接找到了一个店家,办理流程非常简单。只要把护照标有信息的那一面高清的拍给店家,甚至不用把护照寄过去就可以坐等签证了。签证有效期为一个月,基本上是今天发送照片,明天就可以拿到签证。我们当时的签证是纸质的,容易弄丢,所以夹在自己的护照里,紧紧护住。签证费用265CNY(含快递费)。

住宿

越南共住6天,除最后一晚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其余几天都订了Airbnb
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irbnb的爱屁屁选择你的入住日期、入住人数就可以挑选到满意的房间,并且可以直接在网上支付。在Airbnb上可以直接与房东交流,房东一般都会讲英语,也可以向房东要求很多服务,比如接机服务、预定出租车、预定门票、预定摩托车等。房东于我们而言就是一个小小导游,虽然他们的英语口语发音有较重的口音,但是还是能得到很好的交流。(每邀请别人申请一个新账号,就会得到200多CNY的优惠,很实惠)。下面分享我们订住的Airbnb

/2日在芽庄

我们住在一幢高层的海景房内,屋子内有2个房间,一个房间窗外就是海,醒过来就能看到碧水蓝天。另一个房间靠墙。客厅有个沙发床。屋子内很干净,有锅、电磁炉等家居设备,就像一个小公寓。每一层都有很多套屋子,每屋子颁发门卡,上下电梯是通过门卡刷的,仅此去自己所住的楼层。

/1日在大叻

大叻所住的是一桩小别墅即视感,不过是在路边。一个房间内有如图所示的两张床,刚好适合我们4个女生。外面有一个大大的炕,我们老大就独自享受了。

/2日在美奈

美奈所住也是小别墅即视感,就像在一个造满别墅的小区里,高低层次不齐,大门口还有好几条管家的狗。屋内共有3个房间,一个主房间里还有内卫,不过这是唯一一个有小壁虎的屋子。刚开始在主卧发现了一只壁虎就把使用权让给了老大。后来发现墙上、大门上都会有壁虎,但是没有任何攻击性,听说壁虎还吃蚊子呢!

/1日在胡志明市(机场酒店)/

因为一早要赶飞机,我们就住入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名字很巧,就叫机场酒店。酒店到机场步行只需10多分钟,很方便,酒店环境也不错。(ps:虽然价格不贵,但在携程上下了订单之后是不能在线付款的,去的小伙伴要准备充足的越南盾,当然也可以刷visa卡)

货币

越南境内使用最多的还是越南盾,他们以千盾来计数,直接省去多位数后的3个0,方便计算。在英语交涉的时候,他们会讲20thousand,那就是20000越南盾。当地的菜单上有时候会直接写20,30省去了k,也要明白那是20000,30000越南盾。
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大概在1:3250。第一次去越南,对这样高汇率的金钱并没有什么概念,在友谊关关口每个人换了500CNY,以为百万富翁可以称霸天下,后来发现要玩一星期是绝对不够的。国际列车到达河内的时候有一个老婆婆想跟我们换钱,我们因为自己的土豪而拒绝了。后来发现还是她那边最实惠,越南境内换钱汇率会很亏。而且有很多地方根本找不到可以直接换钱的店。

(真的可以体会到数钱数到翻白眼加手抽筋)

在找不到换钱的便利店的时候,我们是去银行换的钱,但他们不接受人民币的直接兑换(美金是可以的,但我们当时不知道,没有携带美金)。在越南ATM上银联,visa等银行卡是可以直接取出越南盾的,好像有些银行的ATM机取现是不收取手续费的,但我们当时要赶行程也就顾不了那么多。最后就成为在越南取过百万现金的人了。

我们那台ATM机一次取的最高额度是200万越南盾,取了3次,每次收取50000越南盾的手续费,很亏。所以,还是在友谊关或者河内实惠的地方换足够的钱,要么就是提前带好美金,有些餐厅是可以用美金支付的。

语言

说到语言就会觉得一阵心酸。这次去越南,发现他们的英语普及程度比想象中的低,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比如租车司机,没有英语交流的能力。不过有一些餐厅的人是会讲英语的。
我们下载了《有道翻译官》,问路或者坐出租车的时候,都会在那个软件上把中文翻译成越南语。点菜的时候照着菜单点,实在不会的就用肢体语言比划,还是能够顺利交流的。

其他注意事项

1) 越南天气
    第一天在河内就经历了狂风暴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短袖是可以驾驭的。
    芽庄这个海边城市,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热的。但是那边因为工厂少,污染小,空气质量真的特别好。蓝天白云,大海沙滩,是个度假的绝佳地。
    大叻是我们去的城市中最冷的,可能是因为海拔1500米,天气凉爽。白天有阳光但不会觉得热,晚上会觉得有些冷。我们住的地方只有炕和壁炉,没有制冷的空调,睡觉的时候一点也不会觉得热。大叻人民有穿羽绒衣的,也有穿短袖的,这点我就不太懂了。
    美奈胡志明市也不会有现在40°C的体感温度,温度大概在30°C左右。
2) 防晒霜与驱蚊液
    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驱蚊液也要随身涂。
3) 电话卡
    我们当时买的是3G的流量卡,没有通话功能。流量够用,但不能打电话还是很不方便的。一定要买电话卡!
4) 充电宝
    虽说越南的插座大多数都是和国内一样的,但在赶路(比如坐openbus)的时候没有充电宝就不行了。我们因为是亚航,在吉隆坡转机的时候,那边的插座是必须携带转换器的。
5) 亚航行李托运
    廉价航空是不提供托运的,如果有不能拿上飞机的行李,可以提前到亚航官网,凭借订单号和visa卡购买,比到机场去现买优惠很多。
6) 小费
    越南是个收小费的国家,适当的小费还是要给

具体开销(仅个人)

签证265
住宿费206.2
兑换马币100
越南餐饮加车费1331
合计4746.2(RMB)

行程

7.11杭州南宁
当时坐的就是这架飞机!携程上订的。那个时候正受台风尼伯特影响,我们一直关注航班延误的情况,如果起飞不了,那我们后面定的一系列火车票、车票等会引起严重的连锁反应。此航班费用705CNY。

7.12南宁国际列车通往越南河内

第一次体验国际列车,虽然装逼的感觉很酷可是在列车的软卧上从晚上6点30躺到早上6点还是有点心酸的。绿皮火车晃悠悠地驶去,窗外的景色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可是当中国的火车驶入越南,在轻轨上呼啸着,那种感觉还是很骄傲的。行驶过程中会有两次停车下车的机会。一次是在晚上10点左右凭祥下车办理出境,第二次是晚上12点左右办理入境。
火车票是在淘宝上买的,需要提前购买,软卧费用大概是230CNY左右/人。
7.12河内芽庄
    (早上游览还剑湖、河内大教堂,体验小资咖啡馆,晚上飞机抵达芽庄

此航班费用520CNY/人。越南境内机票很廉价,而且没有不提供免费托运。行李多朋友需要提前购买,如果去现场买的话会比较贵。拿到订单后最好把行程单打印出来去check in。坐的这趟飞机感觉像国内k开头的火车,人声嘈杂,很多小孩的哭声此起彼伏一刻也不停歇,让人有些头疼,不过傍晚6点多的风景还是令我美到尖叫。

7.13芽庄越南当地人民体验、四岛游、芽庄沙滩
7.14芽庄大叻
       早晨在芽庄房东的推荐之下,帮我们预定了去大叻的出租车,费用大概是100多CNY。
       下午Crazy house,Big C,广场演唱
7.15大叻美奈
       早晨乘坐open bus抵达美奈
       晚上BBQ+ cocktail
7.16美奈一日游
       上午睡懒觉
       下午白沙丘、红沙丘、美奈海滩
7.17美奈胡志明市
       上午乘坐open bus,中午抵达胡志明市
       下午逛超市购买越南当地特产、游中央邮局
       晚上送走先回长春的小伙伴
7.18胡志明市吉隆坡机场
       由于想体验穷游,我们坐的是亚航廉价航空,需要到吉隆坡进行转机。
       一个回广州东莞,三个回上海
7.19吉隆坡机场➡上海

足迹(按浏览顺序排列)

河内

还剑湖

推荐值得一去的小资咖啡馆(还剑湖附近,店主会讲流利的英语)

河内大教堂
门口游荡着许多金发碧眼的外国帅哥和美女,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教堂没有开门。

芽庄

芽庄这个海边城市,最好玩的就是四岛游,体验出海、深潜等项目,比国内三亚的价格优惠很多。然而我由于感冒发烧流鼻涕只能选择日租摩托车,和安琪去体验越南当地生活。另外三个和我们兵分两路,游四岛游(四岛游的门票与接送车、所租的摩托车都由Airbnb房东提供)

(租的小摩托)

(当地菜场)

(婆那加占婆塔,门票22000越南盾/人)

芽庄是打渔的城市,供奉的是天依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盗一波四岛游的图)

(两个病患加吃货探索出的美食胜地,落地窗外就是海)

(最遗憾的是因为订票晚了,没有抢到去矿泥浴的票,养生又好玩,还有水上乐园,蚂蜂窝上可以直接预订。)

芽庄沙滩除了蓝天碧水外与其他沙滩大同小异,但我们玩出了新花样!转发锦鲤,2016行大运噢~)

大叻

(Crazy House 克服恐高症的好地方)

(Crazy House门口就是一家特别有风情的餐厅,女主人以前是空姐了解一点中国,而且她特别温柔有韵味)

(餐厅内有抽雪茄区)

(晚上,安琪在Big C购物商场外献唱一首I’m Yours)

(夜游大叻天主教堂,去迟了就没有赶上开馆时间。开放时间:7:00-19:00)

美奈

白沙丘)

白沙丘下面是海)

(可以租个人卡车)

(租多人共坐的吉普车,司机带你装逼带你飞,费用100万越南盾)

(红沙丘)

(红沙丘是观看落日的好地方)

美奈沙滩,依旧很美,可是渔船很多,腥味严重,我们没敢下水游泳)

美奈沙滩)

胡志明市

(圣母玛丽亚天主教堂)

(中央邮局也称西贡邮局,我们在里面买了越南特有的香水)

(在百盛商场吃了晚饭,就在中央邮局附近,每一层都有逛街的欲望)

寄语

一星期的时间过得太短暂,整个旅行充满了回忆。不会忘记我们在出租车上肆意地唱歌,不会忘记我们在红沙丘上狂喊尖叫,不会忘记我们在海边尽情奔跑,不会忘记我们在四个挤着一张小床讲女生私房话,不会忘记我们用手比划着和服务员交流,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机场送走炸鸡时的不舍。祝每个去越南旅行的人都能留下美好的故事,触发很多意想不到的NPC情节~

引用 小睿睿思密达 的图片:

2016-08-11 12:2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1 12:26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西游记,帮顶啊:)

2016-08-11 13:12

引用 小睿睿思密达 的图片:

想弱弱的问一句,这一男是不是只负责拍照和逗逼的?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11 13:5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5 11:55

引用 bolixiangshui 发表于 2016-08-11 12:26:50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bolixiangshui:真的吗~下次也可以去体验一下越南之旅哟

2016-08-16 12:04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11 13:51:32 的回复:

回复Vicky:他还要负责路线和导航 嘻嘻

2016-08-16 12:04

引用 t_tao 发表于 2016-08-15 11:55:01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t_tao:我也是拖拉了很久才写完的!加油哇 用半天时间 憋足劲儿了写~

博主是个美女 单身 求交往哈哈哈哈哈

2016-08-16 13:11

引用 小睿睿思密达 发表于 2016-08-16 12:04:17 的回复:

他还要负责路线和导航 嘻嘻

回复小睿睿思密达:

2016-08-17 09:40

喷气航空感觉怎么样?